横穿中国的骑行 上海-拉萨 G318行

• 出发时间/2016-07-26

D1 上海人民广场-浙江湖州 160km

2016年7月26日
 去年的生日 买了一辆自行车作为生日礼物 从那以后就迷恋上了骑行游 先后环游了千岛湖 青海湖 太湖 在每一个骑行爱好者的心里都有一个同样的理想 那就是站在布达拉宫前高举着自行车 计获事足的呐喊
  今年的生日 我驮着这个理想准备穿越中国最长的国道 G318 从人民广场出发 终点西藏拉萨
  感谢藏獒兄弟起个大早 连人带车拉到人民广场 走到朱家角碰到一个江西的骑友 去苏州爬山 预计下个月要从西宁出发走新疆 本来今天是要从大观园往北 为了送我多走了十公里 怕我中暑还送了一包葡萄糖 可是事与愿违 因为40度的高温加上柏油路50度以上的地面温度 结果还是中暑了 到达湖州后 有老友接待 买来特效药解暑

D2 浙江湖州 休整

由于中暑和酒醉的缘故 在湖州休息调整一天 晚上带老友爬山减肥 也感谢老友的盛情招待

D3 浙江湖州-安徽郎溪 112km

下午四点从湖州出发 准备比较充分 带了四瓶水 纯净水,淡盐水,葡萄糖水,泡腾片维c水 一路水分补充充分 加上下午的太阳也没那么毒 感觉比第一天和顺很多 刚进安徽就饿了 在318路边的大排档吃了一碗超好吃的酱油汤面 才五块钱 吃完饭到安徽广德的时候是晚上七点半 天还有点微凉 但是下一站宣城还有70公里 经过三秒钟的纠结决定了继续往前走 本来一路下坡和微微凉风带来的好心情一下子被一小时后没有路灯的108县道完全搞毁了 更背的是手电筒忘在老友车上了 只能打开手机的闪光灯 靠着不到一米的可见度继续前行 晚上九点十分左右终于在安徽宣城郎溪县十字铺镇的路边发现一家小宾馆 跟老板娘一番激烈的还价后决定在这住下

D4 安徽宣城郎溪-安徽池州青阳 148kn

早上六点半起床 洗漱早餐完毕七点开始出发 进宣城市区到美利达买了个手电筒 美利达的老板特别有意思  说话时字与字之间的过渡相当顺滑 一度让我误以为他在对我唱周杰伦的歌 骑到中午11点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不给面子了 这时候正好在路边看到有几家快餐店随机进了一家 吃完饭后在凳子上睡在一觉 醒来一看才不到一点 这时候老板也忙完了 上前跟我聊天 老板夫妻俩以前是在上海开食杂店的 得知我此次西去后强烈要求进他家房间吹空调 然后淡定的跟我说了一句话:现在还是好人多啊!是啊 还是好人多啊!!
三点告别饭店老板 两小时后出宣城芜湖 南陵段318让我做了将近三公里的吸尘器 走出修路段后路边一家小店内有西瓜 我问老板娘有小点的没 答曰没有 我说能卖我一半不 老板娘爽气答道 给你杀一半吧 还有一半我自己吃 还给了一个莫斯利安赠品勺 一口气将半只西瓜全灭了 这辈子好像第一次觉得西瓜这么好吃 完事打一个嗝又饿了 这个烟说是这个礼拜三新出的 尝了一下味道一般 一共消费36元 我给了张一百的 后来才发现她找了我94 肯定是把50的当20了 太愧疚了 当时在聊天我真没发现 一把就放口袋里了 哎 自当是赞助我西藏行了 九点半到达池州青阳县 又一番激烈还价后现已倒下 明天应该是要过长江了

D5 安徽池州青阳-安徽安庆潜山 166km

今天上午可以说是经过了四天来最美的景色 九华山318段 美景虽美 但波浪状的路况走了29km一个又一个的上坡 甚至有几个上坡刚走完 接着几百米平地 连着又来一个上坡 这种累是发自肺腑的苦 是惊鬼泣神的苦 是锄禾日当午的苦 行至11点本打算停下休息 一看地图离渡口只有17公里了 不想把下午的行程浪费的摆渡上 于是乎 一咬牙乎 可是没想到刚骑半小时 开始有点晕眩乎 马上停到路旁买了两根老冰棍 又吃了两根香蕉 缓一缓马上上路 现等过江后就吃饭休息。
等我摆渡过长江已是一点多 吃完饭两点了 也找不到休息的地方 就跑到银行的角落里吹空调 后来我发现每一个进来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 还是赶快撤吧 出来后找到一个宾馆看到美团钟点房价是48三小时 前台有个胖女人告诉我你还没订的话就给现金50让你睡两小时吧 当时我就方了 我问他为什么 她说就是这样的 我估计她出生的时候 上帝没给她逻辑这个东西 说时迟那时快 突然我想到并不是只有钟点房可以睡觉的 就去洗了个脚按了个摩 一觉睡到四点半 满血复活 出门后又碰到个卖西瓜的 又是个老板娘 我问她能卖半个吗 她挑了个小的说这还不够你吃吗(其实这句话逻辑也是有问题的)我说我只是解解渴带不了 当时她就二话不说切了一大块送我了 本来今天上午走了一百公里 晚上我想再走个90 可是没想到出了市区后的路况简直让我痛不欲生 一个又一个的上坡让我开始怀疑人生 到7点的时候体力已经完全耗尽了 不得不在8点的时候停留在潜山县 还有个插曲 晚上在路边买水的时候 老板说上午刚有两个小伙经过 也是去西藏的 看来我跟他们也就差100公里吧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啊

D6 安徽安庆潜山-安徽安庆岳西 122km

完全没有心理准备 潜山开始到湖北一路都是大上坡 在山谷中蜿蜒起伏的公路上坡远远多于下坡 所有的大坡连走路都艰难 造成一上午不得不一路推车上坡 五个多小时才走了57km 但是这一路的风景不得不赞叹 想自驾游又苦于无处可去的朋友我表示强烈推荐 安徽安庆潜山县水吼镇G105段 夏天来度假气温也不高 景点又非常多 还有漂流
下午一点一个下坡到达岳西县城 刚吃完饭准备要走 突然下起了雷暴 气温直线下降 等雨的时候来了几个客人聊了起来 告诉我后面的路上坡比之前更多 出去就有一个八公里的上坡 一直到湖北有80公里上坡 40公里下坡 顿时心中飘过三个字!对!就是那三个字!!
雷阵雨 来的快 去的也快 山谷温度降到28度 下坡飞驰时甚至感到了冬天般的寒冷
一阵翻山越岭后来到安徽边界处 白帽镇 明天再翻越两个大坡就到湖北了
第一次在天还没黑就歇脚了 趁机好好调整 明天十几公里的大坡让我有点打怵

D7 安徽安庆岳西-湖北武汉新洲 144km

清晨山谷气温24摄氏度 到达山顶皖鄂交界已是八点 随后一个九公里连续盘山下坡后进入湖北境内 黄冈英山县是进入湖北的第一站  英山县罗田县的路并不好走 也是成波浪状的 但是昨天的一阵雨把气温一直压的很低 直到下午一点才开始炎热 刚进罗田就见识了十里荷塘的震撼 一望无边的荷花真是太美了
吃午饭又遇热心老板 吃完饭留在店内吹空调 跟上回安徽那个留我吹空调的饭店老板一样都是在上海生活过很多年 热聊一会睡了一觉
今晚走夜路发现上回在安徽美利达买的手电筒是坏的 路况又极差 都是修路路段 怕爆胎走了60km实在不敢继续了

D8 湖北武汉新洲-湖北武汉市区 77km

武汉 有四条轨交 中国唯一一条穿越长江的地铁就在武汉 乘坐了一下 嘿 那感觉 还真没啥两样
武汉 有一条小吃街叫户部巷 各种小吃各种吃 那味道 真不怎么样
武汉 出租车司机跟东北的出租车司机排名不分先后 实力不相上下 哪怕是一辆自行车正在过斑马线 他们也会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硬挤过去
武汉 他们的市长名叫江大桥 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因为长江大桥上写着“武汉市长江大桥”
武汉 有一座黄鹤楼 与其他城市地标景点一样 没来过 会后悔 来过了 特么更后悔
武汉 我已经捂出了一身汗

D9 湖北武汉-湖北潜江 190km

今天迎来出行以后状态最好的一天 原因有二 其一 昨晚回房间后 泡了一片力度伸一觉从晚上六点睡到早上六点 体能完全恢复 其二 今天全天最高温度29摄氏度 一早武汉就用一场蒙蒙细雨欢送我出城 一路送到仙桃市 由于气温不高 还是阴天 我就没戴护袖 可两个手臂还是晒伤了 这点告诉我们 千万别投机取巧 想要安全 必须戴套
晚上六点经过湖北潜江市 在路边看见一家动力鸡车 在等餐的时候 跟路边的老克勒聊了起来 这家店是他女儿开的 老克勒跟我说 下次回程的时候经过潜江 再来我们家 我把潜江电视台叫来采访你 你告诉他们 本来我到了潜江已经骑不动 可为什么我能到达拉萨呢 就是因为吃了他们家的动力鸡车 才让我有了动力 说着说着 路边走过一位妙龄少女 老克勒的眼神随之被吸引过去 蹦出一句话:看这女人 身材真好!此时他女婿正坐在他对面!好尴尬呀 老克勒还说我体力真好 他现在走几步路都喘 我说你少抽点烟 他告诉我:我现在已经抽的少了 以前一天一条烟 现在一天五六盒 慢慢减嘛!好尴尬呀
今天状态很好 运气也很好 刚开好房间 就开始倾盆大雨 明天好像一天有雨 希望别耽误行程 快点停吧

D10 湖北潜江-湖北荆州-湖北宜昌 140km

学生不才 曾经通读过文言版三国演义 对三国颇感兴趣 易中天品三国.mp3也曾一度成为我每晚的催眠剂
荆州 三国的军事要塞 兵家必争之地 可以说魏蜀吴的霸业兴衰 无不跟荆州的得失有关 被誉为神一般的蜀国武将关云长就是从大意失荆州后慢慢走下神坛 甚至可以说关羽失守荆州为整个蜀汉王朝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可见荆州这块宝地对于当时的华夏是多么至关重要 而此时此刻 我正站在这千年前烽火硝烟的战场上 激动之情 溢于言表
如今的荆州古城已全然不见了夯土古城墙 到处充斥着现代商业化 这也是时代发展的趋势 正所谓:滚滚长江东逝水 浪花淘尽……开裆裤英雄
上午在荆州路边买水的时候遇到呆萌老板娘 儿子跟我同岁 阿姨问:
“我儿子也是82年属猪的 你怎么属狗?”
“…………”
好尴尬呀
阿姨又问:
“你们上海用的电话机是那种手摇的吧?”
“哦 那是解放前 老上海是有那种电话机!”
“不是的 现在还是用那种的”
阿姨很坚定 并且告诉了我原因 这个原因犹如八月的一道天雷 滚滚而来 直击寡人心脏 外焦里嫩 现已加入肯德基豪华午餐 她的原因是因为她十年前去过福建 看到福建人用那种手摇的电话机
“…………”
好尴尬呀
逛完荆州古城后 我含泪告别(因为眼睛干涩发痒 买了一瓶闪亮滴眼液 滴完眼药水走的)一路来到宜昌猇亭区 你说巧不巧 你说我命好不好 昨晚猇亭一场大雨引发山洪 整座城市被淹了 全城停水 我一到这全都恢复正常 吃点龙虾庆祝一下

D11 湖北宜昌猇亭-湖北宜昌长阳 75km

早上六点醒来听到窗外哗哗大雨 心中窃喜 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了 上个厕所后雨却停了 起床!由于14年底已经去过三峡 葛洲坝 故决定直接赶路 一路上雨忽下忽停 停停走走 到一点来到宜昌高家堰吃了午饭 饭后准备出发时遇到一骑友从广州一路北上回恩施老家 便结伴同行 下午三点多我两从1314里程碑开始走上了我几天来最艰难的一段路 连续翻越了五六座山 全是连续上坡 刚开始两人作伴 实有干劲 没几分钟后山谷中传来一阵幽怨而凄凉的声音“向前 向前 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摇啊摇 摇啊摇” “离山顶还有500米 400米 380米 ”……………显然 哥们已经疯了 事实是 我们翻了一个又一个山坡 一个又一个垭口 始终没有看到山顶 没有看到下坡 直到六点 我们才走到1330里程碑 整整三个小时才走了16公里的路 天色也开始变暗 气温也下降到不到20度 前方再也看不到希望了 虽是仙境般的美景当前 但心中只剩下绝望
柳暗花明又一村 此时路边出现一家驿站 久旱逢甘露最能诠释此时的心情 当机立断 在此歇脚入住 点了一只笨鸡好好补补 这山里的笨鸡果然是奇香无比

D12 湖北宜昌长阳-湖北恩施野三关 95km

上午碰到一奇葩 他本来是从湖北十堰出来准备骑短途的 后来骑着骑着也不知道怎么跑来318了 遇到一湖南的哥们(接下来我的旅途就因为这湖南的哥们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带他去西藏 可昨天人就跑丢了 等我俩下完一个坡去超市买完补给他又跑丢了 到了下午又在路上捡回来了 这哥们昨晚一夜没睡 一直跟我们走到半夜
 一上午以九公里的时速走了20多公里上坡 我都燥了 终于还是迎来了一个15公里的大下坡 拿外套的时候发现驮包里进水 衣服全湿 吃完饭后 晒衣 洗车 避暑
说实话 今天上午翻完那几座山后我心里开始有点打退堂鼓了 心情极度烦躁 这没完没了的上山让我开始打怵了 可是下午一起走了一段后也不知道怎么了 好像找到了感觉 晚上上山基本没怎么下车推 一路往上蹬 也看到了世界第一高的四渡河大桥 可惜天已黑 拍不到照片 到八点的时候我们面前又出现一座山 但是翻越过这座山就过了宜昌恩施了 三人决定还是继续 虽然上山不久后又开始下起了雨 可是情绪激昂的我们像打了鸡血一样 原本要三个小时的路程竟然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到达了 今天虽然只走了95km 但是这95km的含金量绝对高于平原的300km 一整天翻越了十几座山头 这是我有史以来最值得自豪的成绩 继续加油吧

D13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野三关镇 休整

昨晚本打算今天睡个懒觉晚点出发 上午那位奇葩哥们一早出去了 等到中午还不见人影 房也退不了 既决定干脆不走了 休息一天
不久回来了  问他干嘛去了 答曰迷路了 找不到回来的路
…………
下午睡着的时候这哥们无声无息走了 到了傍晚给我来个电话 说在车站碰到了之前那个湖南的哥们 想跟我作伴一起进藏 于是在我的同意下把他带来了房间
据这哥们自己所说已经进过十几次藏 全国各地也走过不少地方 也算是大神级别的人物 既决定明天一同出发

D14 湖北恩施-四川成都 搭车

之前说到过这次旅程翻天覆地的变化就发生在今天!!
昨天的雨到早上一直没有停过 一早起来奇葩哥们以50元的高价把自行车卖给了宾馆老板娘后回家了 我们三人本打算等雨停再出发 可是越等越大 于是决定冒雨前行
走了九公里后实在无法继续 雨打得眼睛都睁不开 在路边人家避雨 这雨还是没有停的意思 恩施又正值雨季  如果这样到达成都最起码还要走十多天 于是乎我跟大神一番商量后做出了一个决定:搭车去重庆 本来我认为搭车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这其实也是旅途的一部分 可是这次搭车让我万万没想到的突发状况 懊悔至今
恩施兄弟告别后我两又顶雨折返9公里回到野三关客运站 到售票处问一二货售票娘们说是重庆的车三点 坐等五个小时迟迟不见车来 我就上前问道到底有没有到重庆的 这货又改口说要联系车 不一定有 我又问那去成都的呢 她说成都的车马上就要发了 你们坐不坐 我又问那到底有没有重庆的 这时候她突然变卦了 说肯定没有到重庆的了 我日她仙人板板 逼于无奈我两只能坐上开往成都的客车 本来都计划好晚上吃火锅烤鱼 明天去洪崖洞 可是就这样跳过了 重庆是我318东段最为期待的一站 这件事让我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 遗憾可能也是旅程的另一种美吧

D15 四川成都 休整

到达成都 所有短袖短裤鞋子全部寄回家 今天又添置一套冬装买了双防水徒步鞋 后来才知道根本就没有必要 藏区虽然温差大 但是这个季节带冲锋衣和抓绒是多余的 最多带其一就行 我还买了条防水冲锋裤 更是一次没穿过 全程长骑行裤就够用了  只有那双徒步鞋是最有用的了
到了成都免不了吃小吃和川菜了 可是所有著名的小吃街都是那么的虚名 感觉还没有上海的好吃 川菜更是没有外地的川菜有味 因为各地的川菜都是经过本地口味而改良的  还有成都的油锅火锅让我及其接受不了 那卡路里都爆表了

D16 四川成都-四川雅安 150km

D16 四川成都-四川雅安 150km
川藏线的第一天 成都雅安一般是第一天最基本的行程 也是川藏的基本法则 总的来说这段路是没有难度的
我很庆幸走的是318全程 因为在川藏线之前的磨炼是对川藏线很好的基础 今天我的状态非常好 一路巡航25码以上 爬坡也在10码左右 前段的磨炼也已经练就了铁屁股 150km下来屁股完全没有疼痛感
晚上7点多穿过一个隧道来到雅安 著名的马踏飞燕伫立在路中迎接我的到来 马踏飞燕因为它的造型又得名立马滚蛋 我们一行人犟的很 就不肯滚蛋 停驻许久
其实本来想说一些路上的趣事 可是晚上到达雅安东升竹庄吃晚饭老板讲课的时候 其他的事这时候已经不重要了 老板叫情商哥 是517318联盟的一位元老 多少年来 一直为川藏线的骑友背包客做服务 当播放宣传片出现了:有那么一群人 骑行 不远万里………… 这时候我鸡皮疙瘩起来了 其实当问到走川藏线骑友为什么要走这条线的时候 很多人是没有答案的 可能就是那句话:你翻越的 只是心中的那座山!
从明天开始 海拔开始上升 要开始不停的上山下山 加油吧

D17 雅安-新沟 89km

今天下午三点半就到达新沟镇 其实以现在的状态要到下一站泸定也是完全没问题的 但为了迎接明天的挑战 合理分配体力 理性的选择停下休息
今日状态不错 一路上坡飞奔 越爬越顺 据我所知 今日雅安到新沟除了湖南那哥们我是第一个到达的 明天就要挑战川藏线的第一座山:二郎山! 海拔2170米 算是川藏线上的第一道坎

D18 新沟-康定 97km

二郎山 20km上坡 海拔上升500米 从山脚直接干到山顶 耗时一小时35分 中间无停歇 感觉二郎山比湖北境内翻越的山还容易些 也可能是已经适应了节奏 穿过二郎山隧道后接着一个27km长下坡直接来到泸定 翻过了二郎山就是藏区了
泸定后走了20km平坦大路 穿过瓦斯沟后30㎞的连续上坡!连续上坡!连续上坡!一点平路都没有  由于上午翻山体力几乎耗尽 到达康定的时候电量0%
康定 因康定情歌而闻名全国 以致于这里的主干道都命名为情歌大道 但是所有一切我都不关心了 因为明天要翻折多山
折多山 海拔4300米 川藏线第一座海拔超过4000米的山  从康定开始连续爬坡40km 海拔上升2000米 里程是二郎山的两倍 海拔是四倍 折多山也是川藏线的一道坎 如果翻过去了 以后基本就能迎刃而解了

D19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休整

由于昨天的二郎山和30km的上坡路把队伍里的一个新手摧残的不轻 出于团队精神 大伙决定一起休息一天调整一下 本来想去跑马山 客栈老板还给了一条不用买票的路线 可是网上看了一下跑马山的口碑又放弃了 康定城内拍拍街景

D20 康定-新都桥 80km

折多山 果然名不虚传 山路为多字形 其实山路本身来讲并不难走 因为海拔高 脚上就像绑了两块大石头 每蹬一脚都是煎熬 爬到海拔3000多的时候开始胸闷气短 呼吸急促 坐在路边休息的时候一辆浙江金华牌照的车突然停了下来 一妹子从窗口对我大喊加油 那就加油吧 等到海拔将近4000的时候就开始慢慢适应了 这时候遇到一位纯徒的妹子 我把膝盖献给她了 雅安出发今天第十天 这是要走到哪年啊
康定爬到山顶36公里 用了整整7个小时 下午两点半到达山顶 然后就是一段将近40km的长下坡 刚滑下坡四公里左右 路边有骑友挥手 我还以为给我加油打气 只是爆胎了没带工具借用一下
第一道坎过了 并不轻松 后面还没上来的骑友注意折多山下坡的时候千万要慢 有一个减速带的颜色跟地面颜色非常接近 已经有不少人在这归天了 今天爆胎拦我的地方正好就是这里 要不然还真可能飞出去了 还有要是呼吸急促气短就停下来深呼吸 不用着急赶路  实在骑不动就推吧 还有千万别抄近路 就沿着318公路走 要不然会累死你

D21 新都桥-相克宗 90km

早上翻越高尔寺山 海拔3934米 15km耗时两小时到达隧道 穿越五公里隧道后 又是一个长下坡一路杀到雅江 接近40km的下坡 犹如飞翔一般的下滑着 人 车 天空 山谷 撒满山坡的牦牛…………那情那景 文字显得特别的苍白 只以为 终点不是目的 旅途才是意义
今日难度最高的部分应属雅江到相克宗的路段 就是这17km 当年还没有修路的时候可是要一天的时间来攻克的
三点半到达相克宗天色尚早 故上山采风 献丑

D22 相克宗-理塘 112km

远古开天辟地之时 有六座紧脉相连的大山坐落于此:
曰剪子湾山 海拔4659米
曰卡子拉山 海拔4718米
另四座山为何名有多高无人知晓……
相传一少年不惧艰辛 不畏凶险 一日翻越六山
…………
行了 差不多得了 这逼不能再装了 外面打雷了
今日的行程是整条318最难的一天 甚至到下午又产生了放弃的念头
刚出门不久 路边站了一群藏族小伙 等我经过他们身边时 突然一人对我边喊加油边给我推车走了好几十米 一句扎西德勒怎够表达我的谢意 可我能说的也只有这一句 上山后又遭遇大群游客争相与我合影 一听说是上海骑过来的 无不竖起拇指称赞 这份荣誉让我的虚荣心膨胀 而这种虚荣心是不能用物质来替代的
连续翻越了六座海拔4000以上的大山  到下午体力完全耗尽加上高原反应 呼吸急促以致于走几步就要休息几分钟 直到七点穿越出最后一座山的隧道看到了山下的理塘县城 紧绷的神经终于放开了 终于胜利了

D23 理塘-巴塘 170km

巴塘 四川的最后一站 翻过海子山 海拔从四千多一直降到巴塘的两千多 走了将近80km的下坡路 别以为很顺利 逆风走下坡 坡度很大可是不用力蹬的话车甚至会停在坡中间 真是操蛋的318 什么不可能都会变成可能
早上遇到一哥们 当时我穿着速干衣 防风衣 抓绒三件衣服还是挡不住寒冷 他却是这身打扮 我问他冷不 他在瑟瑟发抖之余回答我没带长袖 要在川藏线上练就百毒不侵 估计不到拉萨他就住院了
看到抱大腿的小弟弟是不是以为我被藏族小朋友“打劫”了 其实并不然 当时我问他哥哥多大了 他就突然冲上来抱着我告诉我五岁了 真是猝不及防啊 他哥哥今年13岁 才上四年级 原因是小时候不知道有上学 他痴痴的说我长得像小沈阳 还要我模仿表演一段 可是当时让我吃惊的是小沈阳竟然火到连大山里的小朋友都认识他
海子山上著名景点 姊妹湖 除了震撼 剩下的就是审美疲劳了

D24 四川巴塘-西藏芒康 107km

芒康 隶属西藏自治区昌都市 进藏后的第一站 美丽西藏 善妙芒康 进藏后芒康送了我一份大礼 318第一摔
巴塘芒康的318段是年年修年年塌 这个月9号这段路也是塌方后才通车的 一路上随处可见坍塌路段 路况之差超出预期 但也让山地车的越野性能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要不然一路都是康庄大道的话也没啥挑战
我刚进藏第一个下坡由于地面和黄沙的色差不大 一个疏忽 车轮与黄沙的阻力造成的惯性定律让我完成一组360度前空翻 啃泥落地 起来后一想 现在正值奥运之际 那我就谨以此动作向奥运健儿加油助威吧 加油!中国!随后就在摔跤的地方搭了一个路障以免后来的骑友重蹈我覆辙
过了金沙江大桥就是西藏地界了 转个弯来到检查站 冒着被突突的风险偷拍了张检查窗口的照片 等翻过宗拉山来到芒康 又有一个检查站 一共是两次 没有身份证进不了藏哦 港澳同胞要办理外国人入藏旅游批准函才可进藏 而且不能自由行 好伟大的一国两制 好神奇的国度
一到芒康最大的感触就是这是一座灰城 这座城市每个人都是勇士 在此 向芒康的每一位吸尘器致敬

D25 芒康-左贡 165km

今天搭了一段藏族兄弟的车 非常热情 上山放了一会风
东达山海拔5008米 川藏线第一座超过5000米的山 也是第二高山 还遇上了一阵冰雹

D26 左贡-邦达 106km

今天一路枯燥之极 审美也已经疲劳过度 完全没有惊喜的一天 唯一的意外就是到达邦达后 突然天色大变 几分钟的阵雨之后又骄阳似火了

D27 邦达-八宿 99km

出了邦达镇就开始翻业拉山 一个小时到达山顶 身为今天第一个到达山顶的骑行者又被自驾的游客给包围了 不断答问 不断合影
业拉山的44km下坡路被称为怒江72拐 也叫业拉山108拐 川藏线内最期待的一站 震撼之余开始后悔没带gopro了 也罢 所有的美景都已录制于脑内 此生难忘 征服了怒江72拐 夙愿终了
值得一提的是 在八宿邮局盖邮戳时一工作人员也是上海浦东的 问他浦东哪的 半天没答上来 问他会说上海话吗 答曰 全国响应推广普通话 临走时告诉我 我们以后上海再见 哎 我上哪见你去

D28 八宿-然乌

因为经历了画一般的怒江72拐 后面的行程已经完全提不起兴趣了 也已经完全没有惊喜和新鲜感 一路也丧失的照相的兴致 审美疲劳已入骨髓 连然乌湖我都没有拍一张照 不过话说回来 今年由于山洪的缘故 然乌湖的湖水相当混杂 也没什么好拍的了

D29 然乌-波密

D30 波密-鲁朗

D31-32 鲁朗-八一

色季拉山 川藏线最后第二座山
八一镇 林芝地区的首府 进藏以来最大的城市 发展能力估摸着跟内地四线城市相当 她也是整个西藏第三大城市 总算是见到红绿灯了
在八一停留两天后因为着急去拉萨跟一个藏族兄弟碰面 所以就直接搭车去拉萨了

D33 八一-拉萨

终于来到拉萨 先和去年环青海湖认识的藏族兄弟约了一下
兄弟是青海康巴藏族 这次能在拉萨再聚也算是缘分 他们全家25人7辆车到西藏转经
一直认为藏族人的信仰非常可怕的 他们全家出门也有一月之久 在西藏中尼边境阿里地区的时候遇到了很多趣事 在山里迷路了八小时差点出不来 路塌方堵车六天 后来绕路又堵两天 等等 这一切都是为了他们可怕的信仰 他们祈福许的愿望都是宏大的 希望世界没有战争之类的 我告诉他朝鲜的事情的时候 他说以后再许愿希望朝鲜人能过得幸福
当我跟他聊到关于韩国人过年的风俗的时候他告诉我安多藏族一到过年 每天 是每天 都要磕掉一麻袋 是一麻袋的瓜子 这种风俗太不能理解了
藏族人 特别是外省的藏族人在西藏被查的比汉族人更严 身份证都要收缴的 但他们去任何一个景点包括布达拉宫都是免费的
藏族人 在文明上 稍有落后 可是在人性上 友好 淳朴 这一路见到藏民那种天然的善良本性是汉人所不能及的
这一天真没浪费时间 喝了三轮 第一轮啤酒炸鸡 第二轮带我去尝了藏餐 吃藏餐是不用筷子的 味道嘛 总体来说以后我是不会再吃了 第三轮去清吧泡了一会

D34-D38 西藏自治州拉萨市

上海一路走来拉萨 318国道可谓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一条美景高度集中的景观长廊
从进藏前40度以上的高温到进藏后一天四季的气温

2016-09-02 08:1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9-02 09:26

引用 vitalman 发表于 2016-09-02 09:26:02 的回复:

回复vitalman:流连忘返

2016-09-03 11: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