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沙如雪--无意中走过了丝绸之路 记敦煌西安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8-23
  • 人物/家庭出游

五年的巧合

8月10号刚从甘南兰州青海回来十天,忙了整整一周。
        老爸早就答应了妹妹的暑假旅游,由于他工作太忙,指定了我替他领队,带着家人出游敦煌
        五年前的暑期去了兰州青海敦煌,今年从青海回京还想到,这次只有敦煌的杏皮水没有喝到,有些遗憾,这不机会就来了,又开始了新的一轮机票酒店预定。

人数:       三个大人一个10岁的小朋友
        交通方式:北京--敦煌  飞机,9折左右,儿童半价
                          敦煌--西安  飞机,7折,儿童半价
                          西安--沈阳  飞机,全价,儿童半价
                          西安--北京  高铁
        住:           敦煌 如家 220/晚
                          西安 如家精选 粉巷店 310/晚
        吃:           敦煌并不推荐夜市正街上的餐馆,又贵味道又一般,夜市最北边靠西有一个院子,里面全是饭店,一进门左手边的钟家不错,价格便宜炕锅好吃,七星楼的烤羊腿也不错,水果可以比下价格,夜市南北都有水果摊,好像南边的价格便宜些。
                          西安是我第二故乡,生活了很多年,太熟了好像都不知道该推荐什么,随便谁家都好吃,回民街适合逛,桥梓口适合自己吃,各种面,烤肉,凉皮,肉夹馍,各种菜……有时间都可以尝尝

花费:       机票占绝大多数,酒店不算贵,剩下就是门票和包车打车吃饭的钱,总体算下来人均大概6500-7000左右

DAY1 敦煌我好想念你的杏皮水

陪妹妹在北京玩了三天,国博、动物园、颐和园,差点热虚脱。
        8月20号,又是6点50,又是国航T3,跟十几天前去兰州的时间一毛一样,继续4点起床,收拾完出门,这次很顺利,没有托运行李,自助机上办好,楼上真功夫吃早饭,上了飞机睡觉,10点钟到达敦煌机场,天气不错,风吹过来还有点小凉。

上次来坐的火车,这个机场恐怕还没有敦煌火车站看着气派,下了飞机自己走出来就好了,门口机场大巴10块还是15块钱一个人我忘记了,四个人,打车价钱也差不多,门口排队的车直接上去走人,要了60块,最后一天走的时候打车到机场,才40块,看来这个60块是被黑了……

插一段关于莫高窟买票预约的经验,很重要!

之前在网上看见,莫高窟现在需要预约买票,找到了莫高窟网站,注册之后开始预约,发现现在暑期快结束,开始发售正常票200块钱,和紧急票100块钱,正常票是单号的全天,紧急票只有双号日期上午的半天时间可以参观,而且不管是什么票,预约的是几点,就只能几点进去。
        我预约的时候,最近三天的票都没有了,可是我的机票订的却是第三天飞西安,无奈之下,改签了机票,定了莫高窟下午三点的全价门票,因为怕半天的票看的东西太少,时间太短。等到了敦煌之后,从机场打车去酒店,司机说现在根本就没有那么多人,不可能没有票的,可以县城入口的莫高窟售票点去问问,预约一个时间近一些的票,去了之后发现……售票点真的是各个时间的票都很充足,可是网上却一张都没有!!!我很郁闷,把网站上的票退了,还收了退票费,改成了上午的票,飞机票也白改了,其实本来机票的时间是非常合适的,这样敦煌就莫名其妙多出来不知道该去干嘛的一天……
        总结一下就是,如果网上的票时间很不合适,也不要着急改签机票火车票,到了售票点再问问,很可能有转机!

下面继续,住在如家鸣山路店,条件就是如家的条件,但是服务员都非常好,赞一个!
        敦煌县城不大,但是非常非常非常干净。以反弹琵琶为中心,东西南北四条大街,然后就是平行的几条街,鸣山路最南边就是鸣沙山月牙泉。放下行李,休整好,掏出手机点评看看什么好吃,定了七星楼的羊腿,288送两个凉菜一个大饼一个汤,评价还不错,腿儿着去喽!位置在反弹琵琶北边几百米,路东,下面上照片!

羊腿烤好了是拆开端上来的,一大盘,皮脆肉嫩,非常入味

炒凉粉,西红柿味儿的,还要了葡萄干抓饭,味道还行,他们家杏皮水像是自己熬的,没有添加剂的味道,比我自己在家做的淡一些,不过可以理解……

吃饱喝足,大家的精神都来了,好好的一个下午,干什么去呢,直接鸣沙山月牙泉吧!敦煌租车最好的地方就是,虽然出了县城不打表,但是价格都很透明,很少有多要很多钱的情况出现,县城到月牙泉15块,到莫高窟30块,机场40块,包车魔鬼城一天600块因为最近的路非常难走。

又来一个关于月牙泉的tips

从城里去月牙泉出租车15块,但是从月牙泉回来,要是坐排队等人的出租车,就是20,如果马路上有刚送了客人过来的车子,就还是15.
        月牙泉的门票好像是120块,三天有效,期间可以随意进去玩沙子,但是前提,前提,前提是你第一次出来之前,之前,之前要在大门口录入指纹,以后都靠指纹进门,非常棒!我们就进去玩了两次。
        沙山下面的风不大,但是越往上爬,风越大,所有有缝的东西里都会进沙子,包括口红,我的相机一直没有掏出来,幸免了,所以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好多人租了鞋套,15块钱一次,我觉得还不如脱了鞋子光脚走,就当足底按摩了,沙子非常细,走在上面好舒服。

我去趁年华了,姑姑你去撒野吧!哈哈哈

转个弯就看到了月牙泉,人有点多呀!刚下过雨,水多了一些,泉外面的沙子都湿了,拦起来不让人过。

月牙泉不大,水是绿色的,我爸说是碱水,因为他以前被这个水沾了皮肤,上面都是白色的碱,可是当地人说是甜水,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有几亩地大,现在都快干了。

爬上半山的院子,坐在里面喝我最爱最爱最爱的杏皮水,品来品去,好像跟我自己在家熬的也差不多,嗯,对自己有点满意。

风吹的好凉快,等来了骑骆驼玩的妹妹,一起去爬沙山,想了想五年前,我们没走木头梯子,就这么走两步往下滑一步的爬上去,年轻人真缺心眼啊!!!

要是没有它,估计我就废了!

登高望远,月牙泉,远处绿色的县城,这里全是戈壁和山,只有鸣沙山是这样的细沙,不知道哪里来,不知道为什么刮不走,就是在这,一直在这。

下山可比上山好玩多了,走一步往下出溜半米,一路走一路笑,也不知道开心个什么,就是觉得好玩,刚下了雨滑沙也不会响,但是我们也去尝试了一下,我滑到一半就滑不动停住了,然后我就狂笑着一边用手划沙子往下溜,一边唱着,叔叔阿姨大爷大妈!可怜可怜我吧!流浪滴人在外想念你~~~~所有人都笑岔气了,沙漠摩托看起来好刺激,再有机会一定要尝试!

20块钱打车回住处,满身满头的沙子,妹妹出门前被我强迫涂了防晒霜,只有我们俩没有被晒伤,剩下二位都成了麻辣鸭脖,高原红,洗洗干净,沙洲夜市的干活!

沙洲夜市改名叫了敦煌夜市,半条街卖纪念品,半条街是饭店,我买了四条围巾,二姑买了一堆石头项链,妹妹买了一堆小玩意儿,还送给我一个小镜子当礼物,好爱妹妹!

吃饭找了一家人多的,结果吃起来非常一般,还很贵,满大街都卖的黄面一点都不好吃,浆水面不是我的爱,但是姑姑非常满意,后来又找了一家吃了一次。这一天喝了不知道多少杯杏皮水,要把握好每一次机会!

DAY 2 路途遥远的一天 西千佛洞 阳关 玉门关 魔鬼城

说好了这一个整天去个远点的地方,打个出租去魔鬼城,就是雅丹地貌,结果真的坐上出租车已经快中午11点了,司机非常好,车子很新,他首先表示,这个时间去回来会很晚了,因为修路会很慢,我们想了想依然决定出发。
        先去了西千佛洞,整体的感觉和年代跟莫高窟是一样的,但是完整程度和规模要差一些,也是凑够一拨人,一个导游带着进去讲解,还是不错的。千佛洞不是说真的有一千尊佛,只是表示数量多而已。

接着是阳关,阳关景区基本是新修的,只有一点点是遗迹,免费导游讲解,有摆渡车。车子开到阳关,到处是绿树流水,水多得都快从小溪里漫到马路边了,小山包上有镂空的砖房,用来晒葡萄干,这里真正是戈壁上的绿洲,不愧是丝绸之路的必经关口,补给的大站。

进到里面,听了好多关于阳关的故事,什么关照是怎么来的啊,为什么说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西出阳关怎么就无故人了啊,后来就来到了仅剩的遗址,烽火台,古丝绸之路,远远的看了看风一吹就有古董的古董滩。

我正在看的,下面没长植物的那条黄色的路,就是古代的丝绸之路,可以并排走很多车马,南面东面都有河流,再往南也是山,北边戈壁,再往北是玉门关,地理位置非常优越,所以成为出西域的必经关口,出了这里,就相当于现在的出国了。

满眼黄沙,一片荒凉,可是出来大门口又是绿意盎然,一大片葡萄架,还有卖超好吃的葡萄,几块钱一斤,快有冬枣那么大一粒,皮非常薄,咬在嘴里就是超甜的葡萄小炸弹,汁水迸出,回味无穷,我又想吃了……

去玉门关的路上,一路的戈壁滩,大家都困到不行,我还强撑着眼皮

玉门关只剩下一个小小的方城遗址,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嗡嗡的滤镜和模板还有点小文艺呢!

汉代的长城,两千多年的斗转星移,只有它见证了曾经的战乱和现在的和平

从这里开始,就是连续的搓板路,原来敦煌到雅丹好好的路被拆了重修,好像是为了什么文博会,路边本来是野骆驼保护区,由于修路,野骆驼也不过来了。
        现在开过去要好几个小时,坐在车里说话都听不见,车屁股后面是滚滚黄土,对面来个车能见度就变成0,。司机为了让我们赶上晚上6点半进景区的大巴车,一路都开的尽可能的快,他说,我好心疼我的车……
        敦煌的雅丹地貌,也就是魔鬼城,在罗布泊的耳垂位置,200万年前是一片湖泊,或者是海,后来气候变化,地壳变迁,水慢慢变少,罗布泊后来也干了,变成了现在的戈壁,在大风的作用下,慢慢形成了雅丹地貌,风吹过有鬼哭狼嚎的声音,所以也叫魔鬼城,我在这又一次看到了耶稣光,而且陪伴我们雅丹全程,头图我的身后就是金光熠熠。

景区的讲解员讲旁边的雅丹长得像什么什么,除了狮身人面像稍微有点那个意思,别的都有点牵强。在我看来,风景看的都是感觉,站在黑戈壁上,想象着原来这里的水下世界,想想每一分钟风吹过的景象都是不可复制的,这不比看什么天外来客的形状要美多了么?

出来之后就是漫漫回程路,路上接到老爹打的电话,知道我们几个打车去那么远的地方,给我训了一顿,说万一这么远,车有点问题你们回都回不来,有点小郁闷,不过在路过玉门关下来休息的时候,又看到了满天的繁星,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
        回到酒店,已经10点半,拒绝吃面条的妹妹吃了一碗臊子面,就被彻底俘虏了,说以后我每天都要吃臊子面!当然第二天她吃了我的粉加面和炕锅羊肉和西安的凉皮肉夹馍之后也是这么说的,哈哈哈哈哈
        精疲力尽,回去倒头就睡了。

DAY 4 莫高窟 炕锅羊肉

这一天可不敢再多睡,早上10点15分莫高窟的门票,迟到可就进不去了,早早到了门口,原来是要按时进去看电影,这跟我五年前来可是完全不一样了。新建了一串土包包一样的房子,里面是大厅,商店,咖啡馆和电影院,纪念品做的都很好,可是我总觉得用佛做这些东西的花样有些不尊敬,就没买,最后妹妹又买了个画着梦幻神鹿的高价手机壳送给我当礼物,真的超喜欢!
        电影有两部,一部讲述莫高窟的历史和成因,很震撼,可是这个震撼是因为我还没看到后面的球幕。第一场散场,走到后面的球幕厅,椅子都是半躺的,非常舒服,电影都是介绍莫高窟的壁画和雕像,从开始到最后,原谅我的词穷,只能用精美绝伦来形容,版权所有,不能拍照,而且我也没有心思去拍照,一个细节都不想错过,太美太美了,一定要看,一定!
        看完电影坐上大巴车,才到了我熟悉的莫高窟大门口,人比较多,但是还可以接受,发了讲解器,美女讲解员给我们讲每个洞窟的故事,我发现敦煌的姑娘都长的很美很耐看,身材也不错。里面依旧不能拍照,只有外面照了几张。

左边山崖上的小洞,莫高窟原来就是这样子的,现在都被保护起来了,装了门

看了几个洞窟,听了讲解,感觉没有上次我来的时候遇到的讲解员好,上次的感觉是研究院里的大拿出来帮忙了,遇到什么样的讲解员真的是看人品了。这里不许自己进洞窟看,好难过,出来买了此行最贵的东西,一本硬皮的壁画画册,莫高窟前任馆长亲自写的书,值得收藏。

全部看完已经下午三点,饿的前胸贴后背,赶紧去吃张涛哥哥交代我替他吃的炕锅羊肉!当年分在青藏线上的兵哥哥转业了,对这口好吃的倒是念念不忘呢!吃上之后第一时间给他发照片,我就是这么坏!哈哈哈

羊排

炕锅羊肉,馕超好吃!

馕坑肉

吃饱喝足,又去鸣沙山玩沙子啦!!!
        本来是想去看日落,顺便沙漠摩托玩个刺激,结果进了大门先去骑了个骆驼。

骑完骆驼,太阳都下山了,只有天边一点点红霞,看日落的计划又失败了。
        爬到沙丘顶想去骑摩托,发现天越发的黑了,生怕我一个人去玩,被拉到哪个看不见人的沙丘后面,嘤嘤嘤太可怕了,没钱没色还要受惊吓,脑补了各种可怕的画面,放弃了,好难过,冲沙的计划也失败了。
        期间还看到一对小情侣吵架,穿白色连衣裙的姑娘在哭,往没人的远处沙丘里走,一副不想活的样子,穿牛仔裤的小男孩用胡建普通话喊,你一定要酱紫嘛!好想过去跟姑娘说,你作成这个样子,没人给你台阶下会很难看的!穿的这么单薄,去沙子里过夜是要冻死的!
        好多人在上面等着天黑看星星,有一闪一闪的手电筒的光,我被蚊子咬了好几个包,决定回去。
        走到平地上,星星慢慢的多了起来,可是灯光比较多,再也没看到那么壮观的天空,赶了最后一班电瓶车出了景区。

DAY 5 敦煌博物馆 西安

这一天就是订票风波之后多出来的一天,很悠闲,收拾好了东西,退房,存在前台,想坐公交车去博物馆,非常近,一人一块钱,想了想打车才五块,为什么要等公交,真是够傻的。
        博物馆免费,不让带水,刷身份证进门。人很少,估计都是来消磨时间的。
        中午又到姑姑最爱的夜市,白天都是空荡荡的摊位,零星有几个大太阳下面还在摆摊,可爱的姑姑又买两串石头,说是她的金银珠宝,那么重还要每天背在包里怕丢了,其实一串也就四五十块钱,哈哈,爱死她了!
        抓紧最后的机会再喝喝杏皮水吃吃炕锅,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怎么饿,感觉没有之前的钟家好吃,酸奶倒是不错。出来发现水果摊也有阳关那种大葡萄,也可能是提子,更便宜,果断买了一堆,嗯,还有桃子,小小的没有毛,但是味儿超好,一定要吃,当地人都说今年的瓜一般,没有上次来那种吃了嗓子都哑的甜度。
        取了行李去机场,好像每个司机都很友善,爱说话,开朗,飞机居然提前飞了,还好我们来的早,西安我的家!我又回来了!!!

这么多年,来西安就从没住过酒店,搞得我还突然不知道住在哪好了,想了想还是订了钟楼附近粉巷的如家精选,条件真的不错,跟四星的区别都不大。走廊里放着音乐,装修风格简洁舒适,挑高的大堂尤其不错。价格只比敦煌的如家贵几十块,但是从床,到被褥,到洗手间的所有东西,都好了很多倍,姑姑一直在说,这个如家好,这个床单干净,这个卫生纸不错,我又要乐死了。
        顺便说一句,携程上订酒店要贵一些,建议货比三家,可能酒店官网会便宜很多。
        晚上去了旁边一家小小的热米皮店,所有人对所有吃的都赞不绝口,花少少的钱,大满足。

DAY 6 兵马俑和买买买

上次去兵马俑还是来西安上大学报到之前,跟老爹一起,这么多年过去了,我都忘了应该怎么去那了。网上查了在火车站坐游5直接到,想了想火车站的人,有点头大。我的么么在月子中还想着我,让我去她家取车,开车去玩,考虑了一下,确定了么么这两天不用车,坐了地铁去取车,开上新新白白的车临潼的干活了!ETC在西安真是普及,专用车道的车比取卡交费的还要多……醉醉的

兵马俑门票150,18岁以下未成年人凭证件免费,很棒,找了个导游,讲的还不错,可是耳机还要收费,一个20,有点黑!秦始皇的坟头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当然没有开挖,主要是听讲解,免费,还不错。

说到买买买,就想笑,导游说了,蓝田玉本来就不值钱,不买也可以听听讲解,怎么分辨,一开始没人想买,可是不知怎么的,最后人手一个两个的就出来了,大概还是因为便宜吧,一两百块钱的石头,买着玩开心就好了,哈哈哈……

就这个小葫芦,我,妹妹,姑姑家的妹妹人手一个,当时姑姑嫌小,觉得不划算,差点给她姑娘买个大大的,我又要笑死了……这个说是叫芙蓉玉,我觉得就是水晶的一种,颜色越深越好,所以小小的葫芦跟手镯的价钱差不多,手镯里还有石头的杂质,所以这个很便宜。

晚上回民街吃吃吃,吃完了大雁塔北广场逛逛,看喷泉,我简直就是傻了,完全忘记了这个亚洲第一大喷泉是在广场上喷,还在远远的地方坐着玩手机,听见广播才想起来,可是已经挤不进看喷泉最好的地方了,远远的看也很美,一开始兴趣缺缺的大家,慢慢的也兴奋起来,真的还挺美的。
        最开心的事就是,那天晚上我们最帅最男人的大学全队女生的男神队长也在大雁塔吃饭,临走的时候见到了,完美!
        回钟楼,路上居然又饿了,困的不要不要的四个人,还是坚持着去桥梓口吃了一顿孜然炒肉和炒豆芽,当然还有冰峰。

DAY 7 陕西省博 应该叫博物馆之旅

这一趟真应该叫博物馆之旅,北京的国博,敦煌的各种,陕西的兵马俑和省博。
        由于晚上除了我以外的三个人都要回家,所以早上要收拾好东西才能出门,到了省博已经九点多,门口领票的队排出去快一公里,有图为证。凉棚里的管子能喷水雾,大太阳下面好凉快~

人真的超级多,我来了这么多次也没见过这么多的人,排了一个半小时才拿到票,而且必须本人持身份证亲自领,不许代领,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
        排队排的我脚疼,进了馆都有点走不动了,闭着眼睛都快知道什么东西在哪的熟悉感被人群挤得无影无踪,姑姑去看镇馆之宝的时候,我跟妹妹累的在外面长廊的石凳上休息了好久才缓过来。
        下午吃了一顿什么天下第一面,一点都不好吃,一点都不!蒜沾面没嚼劲,更别说油泼面了,随便哪个街边小店都比他们做的好吃!
        吃完送机场,对比刚到西安的时候,大家都在说西安不好,堵车,建筑破烂,走的时候却都在说,西安机场不错呀!西安的面不知道沈阳有没有卖的,我们要不要什么时候没事了来西安住一段时间好好吃一吃,哈哈哈

送她们登机,我就要回去拥抱我的镁镁和我们最爱的麻辣尚席了,千层肚百吃不厌!上图!

看的我口水又下来了,第二天早饭,想都不用想,胡辣汤!北京找了十年都没找到,还是只能每年回几次西安才能喝到。

镁镁专门给我买的户太8号,说了很多年都没赶上吃的季节,这次终于!真好吃!真的!

最后一个节目,就是去看么么新生的宝宝,小名乐天,因为么么最爱的男人是古天乐……
        1点多的高铁,就这么滚回北京了,下了火车换地铁,一个多小时到了学校,上晚上的课,忙碌的第二学年在职研究生课就这么pia哒一下拍在了我的大脸上,好痛!!!

后记 没有感受过就没有发言权

妹妹一开始对出去旅游是拒绝的,姑姑也是拒绝的,妹妹想在家看电视,不想出去走,姑姑想在家休息,我作为领队使用了威逼利诱各种手段,才让这次活动成行。
        妹妹说,我不想去敦煌,我觉得敦煌太落后,我要一直在北京玩,我要每天看博物馆!经过了北京的酷暑,堵车,40度的高温排队进天安门和国博,看了巨大的博物馆之后,妹妹说,我再也不想逛博物馆了,我要回沈阳……
        我跟她说,你没有去过一个地方,只凭想象是不会知道真实的样子的,只有去了才有资格评价。敦煌的最后一天,我说,你之前不是不想来么,现在怎么想?她说,我要是再不来,我就是个傻子!!!太好玩了!!!
        刚到西安,她一直在说,怎么西安也这么堵,楼这么矮,还有人乱过马路,后来我问她,以后我来西安,你跟我来么?她说,来!必须得来!!!

不管是什么年纪的人,旅行都会带给你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也许是见识,也许是开心,也许是辛苦,也许是失望,但是不管得到了什么,都是宝贵的财富。

很多人说没有时间,没有钱,各种理由想走却走不出去,其实最大的困难不是客观存在的,而是在你心里,当你决定走出去的一瞬间,旅行已经开始了。

引用 juno1215 的图片:

虽然葫芦很小 但是很精致很好看呐

2016-09-02 14:29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2 14:29:27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啊是啊,而且不到一百五十块钱

2016-09-02 14:38

2016-09-02 20:25

终于交作业了,标题居然是古诗,上网搜了才知道,文采比我好太多;看完后大漠葡萄、炕锅羊肉还回荡在脑子里,羊肉图片一级棒,超市买的那个葡萄看了就流口水;玉门关拍的不错;最后居然有总结和升华,还不错,满分作文哦;感觉妹妹已入坑,可惜年纪还这么小就被你拉下水,你以后有伴了(有得累了)

2016-09-02 22:24

引用 swift 发表于 2016-09-02 22:24:48 的回复:

回复swift:只要跟她说有好吃的肯定愿意去,她都比我重了!

2016-09-02 23:17

引用 jasminetuantuan 发表于 2016-09-02 20:25:05 的回复:

回复jasminetuantuan:顺便攒攒假期呗

2016-09-02 23:1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jasminetuantuan:我还想问个问题,浅浅快跑是谁呀?

2016-09-02 23:20

引用 juno1215 发表于 2016-09-02 23:17:30 的回复:

只要跟她说有好吃的肯定愿意去,她都比我重了!

回复juno1215:因为你们个儿高,她长得快也正常。不过妹妹老送东西给你,倒是蛮贴心的

2016-09-03 10:19

赞一个

2016-09-04 23:30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9-05 15:02

引用 周一鸣 发表于 2016-09-05 15:02:26 的回复:

回复周一鸣:例如?多详细?

2016-09-05 15:06

看完满满的回忆袭来,想念敦煌的焖饼、杏皮水,想念西安的牛肉泡馍,对,不是羊肉泡馍,因为我点错了,哈哈哈。。。还有在陕西博物馆门口排了三个小时的队,记忆犹新,,因为那天要被冻shi了。。。

2017-07-11 22:10

引用 豆芽菜 发表于 2017-07-11 22:10: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