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驰骋の北海道自驾11日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2000RMB

要感谢的人

写游记前,要特别感谢去年夏天第一次带我认识北海道的利苓美女和今年冬天带领我们全程深度玩转北海道的当地专业玩家兼摄影师Bin桑和Sakuma桑,是他们让我领略了真正的北海道,让我有勇气开启这次自驾之旅。

利苓(下图),大美女,会日语,更是个旅游达人

Bin桑(左)和Sakuma桑(右),拼图中间有Bin Sang的名片及联系方式,找他玩转北海道会让你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哦

开篇:三进北海道的理由

连续两年来了三次北海道,其中一次冬天,两次夏天。
第一次,去年夏天(2015.07.05-11),和会日语的利苓美女一起总共玩了7天,以道东为主,交通方式为全程JR+公交+暴走,虽然一直在赶路,但让我感觉已经爱上道东了,风景怎么可以那么美,而且意外收获是在网走民宿结识了两位当地玩家Bin和Sakuma,利苓和他们聊的很欢,当Bin得知我们想去能取岬和富良野后,主动提出开车免费带我们去玩,唯一酬劳是买罐啤酒给他就行(哈哈),当时感动得一塌糊涂呀,心想鬼子简直太热情了。
Bin和Sakuma都家住札幌,Bin是摄影师,每年都要来道东采风,车上一套器材就值50万RMB,除了风景照外,还要抓拍各种野生动物。Sakuma是户外爱好者,夏天登山玩皮划艇,冬天玩滑雪。两位大叔都已经年近70了,但看上去像50,太让人羡慕了。
第二次,今年冬天(2016.1.25-02.05),由利苓带队,组织了10人,相约这两位爷爷级玩家全程开车带我们玩了10天,体验了滑雪、雪地徒步、冰钓,还去看了野生天鹅、丹顶鹤、野生鹿群等,让我再一次爱上北海道
第三次,今年夏天(2016.08.15-25),我忍不住又来,主要是上海太热,就逃过来避暑了。这次不好意思再麻烦他们,而且通过前两次的经验,我知道北海道很多景点JR是不到的,唯有开车才能去到更多更远的地方,看到更壮观的景色,因为乡下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不发达,加上我也对那边也很熟了,所以办了国际驾照,果断选择自驾,事实证明此举是明智的。前两次偷懒没写游记,有点后悔,这次就勤劳点码个游记吧。
北海道我想以后应该还会再来的,不仅仅是因为喜欢日本乡下的洁癖,人们的热情,更喜欢它的美景,当然还有米饭、海鲜、冰淇淋、牛乳······

自驾路线图(此行全程开了2175公里)

关于自驾TIPS

1、驾照:
中国驾照不能用,必须要有国际驾照(IDP)
2、租车
必须至少提前三周预订,日本是个预约制国家,不预订很难租到车,就算租到,价格也会很贵。我这次提前两个月在www.rentalcars.com订的车,价格要比在租车公司官网订便宜很多,我们租的是NISSAN五人座旅行车,有宽大的后备箱,可放4件行李箱,11天租金含中文GPS和全险共6615RMB
3、驾驶:
左行右舵,事先学习下日本交规,大体和上海差不多,主要是熟悉信号灯怎么走,日本红灯时,左转右转都是不可以的,转弯车必须让直行车,丁字路转弯必须停车左右观察无车后才能慢慢转,看到行人必须停下让人先过,总体日本比较好开,大家都很守规矩,开一天后就会习惯了
4、导航:
车内GPS有中文语音,只要输入目的地的电话号码或MAPCODE,都能准确地导到,然后设置一般优先,就可以不走高速,全程走国道,时间没差多少,北海道高速费是很贵的,而且国道车少路况好,沿途风景很美。
5、油价:
按现在的汇率,比上海稍贵点,我们全程11天共开了2175公里,加了4次油,共花费1100RMB,不得不承认,日系车确实省油。
6、停车费:
北海道乡下,地广人稀,全程只有琉璜山停车场付了500日元,其他景点停车不收费,在旭川带广两个城市酒店过夜停车需要交费500日元一天,其他地方住宿都是免费停车

旭川机场附近的日产租车

车行提供专车接送到机场,虽然车程只有一分钟,但也体现出日本服务的人性化

车尾还贴了外国人专用标贴,后备箱很宽大

这就是我们租的NISSAN旅行车,标配,带中文GPS和倒车影像

关于机票

提前三个月订的春秋直飞旭川,来回含税共1919,回程加买了10公斤行李额100元,8月暑期能有这价格感觉很便宜了

航拍北海道

关于住宿

基本在Booking和AGODA上预订,其中星野塔娃酒店是直接在官网订的,比携程便宜。襟裳岬民宿是在LP上看到的,然后电话预订。整体住宿是上得五星下得青旅民宿,丰俭由人,平均费用人均300多RMB左右/天,还是可以接受的。
特别要提到的是稚内的山一旅馆,众所周知日本住宿都很干净,但山一旅馆简直是干净到无语,连电梯都是除菌的,而且老板娘就像妈妈一样的亲切,做的早饭也好吃,可能那边很少外国人来的缘故吧,听说我们是从上海来的,特别热情,下次要是再来,一定还会选择山一。

关于行程

先上张行程表,此行没去札幌小樽函馆等国人和游客较多的地方,因为北海道的大景不在那边。虽然基本都是按行程走的,但期间遇上了北海道20年一遇的三大台风:7号、9号和11号台风,导致星野的云海没看成,道东的行程有所改变,道北的礼文岛没去成。不过留有遗憾是为了让你下次再来。

DAY 1上海—旭川

8.15 上海旭川(春秋航空)
相比我前两次从大阪转机去新千岁,再坐JR一路倒腾来说,现在春秋开通了旭川的直飞航线确实方便了很多,而且价格便宜。最难得的是春秋居然提前20分钟到达旭川,飞行时间3小时多点,后来才知道,旭川机场很小(没有免税店),相当于国内三线城市的机场,直达的国际航班目前只有上海过来,难怪可以早到。旭川北海道第二大城市,位于北海道中心,从旭川出发,去哪里都很方便。
今日亮点:拉面、西武百货晚上7点半闭门前超市有特价(未拍照)

旭川的酱油味拉面还是很美味的,帆立个头很大,爽

DAY 2 旭川—美瑛—富良野

8.16  旭川美瑛富良野
今日亮点:美瑛四季彩之丘、路遇乞食老狐狸、青池、生牛肉盖饭、富良野日出公园

这只老狐狸是真的饿了,瘦成这样,我们喂了只饭团给它

它迅速叼起来跑到路边(动作太快没拍到)放好,看看四周无车,再跑到我们车边想要下一个

继续用忧郁的眼神望着我们,想要下一个饭团,可惜我们只有一个饭团啊,只能爱莫能助了,希望它成精后能报答我们这饭团之恩,科科

青池,号称像九寨沟的水,我觉得更像九寨沟的一滴水

富良野JR站附近著名的生牛肉盖饭,一份2000日元,牛肉很嫩,但还不至于好吃到哭

日出公园展望台观全景

DAY 3 富良野—星野度假村塔娃大酒店

8.17 富良野—星野塔娃酒店
今日亮点:酒店内的微笑海滩和温泉、海鲜自助餐

富良野驱车2小时抵达星野塔娃酒店

晚上的水之教堂,梁静茹在这里拍过MV,苏慧伦在这里结婚

星野晚上有两家餐厅提供自助餐,一家是在森林餐厅内,价格2700日元,食材普通环境一般,所以选择了这家hal海鲜自助餐,5400日元(需预订),贵是贵了点,但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食材和味道实在太好了,这顿感觉特值

这张就不用介绍了

星野的森林餐厅,因上图而更出名。

微笑海滩,以每半小时造一次海浪而出名,就是人多了点。

其实星野是被吹嘘得太好,设施很一般,造浪游泳池人太多,温泉也是假的,而且旅行团太多,是此行见到中国人最多的地方,很多旅游杂志上都是用云海咖啡厅的照片来装逼,其实屈斜路的云海更美(只是交通不便故游客少),星野下次是不会再住了。

早上3点半起来看酒店电视广播,因台风云海缆车关闭了,没看成云海,很遗憾,逼没装成,科科

DAY 4 星野—襟裳岬

8.18 星野—襟裳岬
今日亮点:黄金道路、襟裳岬、民宿老板做的海螺料理

星野的天空放晴了,驱车去襟裳岬

因为台风边缘,虽没下雨,但云层太厚,不然应该是条很美的沿海公路

天好的话,是能肉眼看到海豹的

红圈标记的地方就是我们所在襟裳岬突端的位置,也是北海道的突端

民宿老板做的晚饭,海螺料理,感觉像怀石料理了,前后共有8道菜,看起来量不多,但吃的好饱啊

DAY 5 襟裳岬—南千岁奥来—带广

8.19 襟裳岬—南千岁奥来—带广
因天气原因,原定在襟裳岬的游玩计划改成去南千岁奥来购物

民宿老板做的早饭也很精致,桌子当中的是米饭,当地的米真心好吃,我连吃两大碗,吃完早饭出发

半路随便找了家回转寿司店午饭,没想到很好吃,而且人均只要100RMB

在奥来买了个水素杯回来,以前汇率低时没想到买,现在汇率这么高,算了,健康最重要

DAY 6:带广—阿寒湖—摩周湖—琉璜山

8.20 带广—阿寒湖—摩周湖—琉璜山——弟子屈
还是因为天气原因,7号台风走了9号台风来了,很多美景没看到,今日亮点:吃生玉米、琉璜山

沿途看到有个休息点在卖农产品,看到有卖烤玉米的,生熟都能吃,买了只生的尝尝,没想到好吃到哭

到了阿寒湖温泉街,看到冰淇淋就买

路边看到的奶牛,实在太幸福了,难怪能产出美味的牛奶

琉璜山,周边温泉的出处

这次山上大雾,没看到摩周湖,补张去年拍的随便看看吧

再补两张今年冬天的摩周湖

露天古丹野温泉,下雨天也没法泡,也没有天鹅,下面补张今年冬天拍的古丹温泉

今年冬天拍的古丹温泉,有好多天鹅

DAY 7 川汤温泉—小清水—知床

8.21 弟子屈—川汤温泉—小清水原生花园—知床—斜里
今日亮点:川汤温泉、小清水原生花园
上午下雨 ,原计划看的美景全部泡汤,所以只能去泡汤了

川汤温泉街上的一家大浴场,人很少,几乎被我们包场了

泡完汤出来下午天空放晴了,路过小清水原生花园,天一晴又是一番美景

JR原生花园站

观景的展望台都是免费的,而且免费停车

看到天晴了,赶紧驱车去知床,没想到没多久又开始乌云了,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路上景色还是很美的,偶尔还能看到梅花鹿

知床徒步泡汤了,知床五湖也没看到,补张去年拍的知床一湖

DAY 8 斜里-能取岬-稚内

8.22 斜里—能取岬—稚内
今日总算看到大景:能取岬
一早天全部放晴了,心情也大好

没人没车,地面干净得可以随便躺

这次天不够蓝,补几张去年拍的,当时天蓝海更蓝

再补几张冬天能取岬,今年1月底拍的,主要是来看流冰的,可惜今年流冰来晚了,没看到,又是个遗憾

能取岬也是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拢1〉的取景地,笑笑跳海的地方

能取岬后,就驱车300公里赶往稚内,车程4小时

黄昏到达稚内,正好看到美丽的晚霞

DAY 9 宗谷岬、惠山泊渔港公园

8.23 稚内宗谷岬、海豚湾日落
原计划坐船去礼文岛的,结果一早被告知岛上在下雨,只能改去稚内的几处景点,没想到意外收获,稚内景色非常壮观
今日亮点:日本最北端宗谷岬、渔港公园看日落

在渔港公园看日落

从离开星野后,好久没见过这么多人了,大家都在等美丽的落日

DAY 10 稚内-旭川

8.24 稚内旭川
今日亮点:午餐吃宗谷黑牛、路边休息站

中午去宗谷丘陵吃了顿宗谷黑牛

宗谷黑牛放养在宗谷丘陵上,天天吃着嫩草看着海景心情就会好肉质就会特别嫩

日本最北端加油站加油,只要是有工作人员的加油站,工作人员都会帮你擦车的,当然油价要比自助加油站贵点

在邮局买明信片,工作人员都会仔细的帮你贴上邮票

幼稚园的小朋友出来”放风”,走路很安静,太可爱了

稚内的大沼湖,大叔在捉贝类吗

下图只是路边休息站,像欧洲小镇一样,还设有温泉,高尔夫球场和儿童乐园

在休息站打场高尔夫吧

休息站对面有处观景台,随便看看就能这么美

第二个休息站,买了冰淇淋和蜂蜜(忘记拍蜂蜜了)

天好车少路况好,傍晚时分抵达旭川北海道真的太适合自驾

再看一眼乡下的美景吧

DAY 11 旭川-上海

8.25 旭川上海
此行没有去游客较多的札幌小樽函馆等城市,除了在旭川美瑛富良野和星野度假村外,就没见过中国人,一回到旭川,突然听到很多熟悉的乡音,周边都是上海人倍感亲切,哈哈,感谢春秋。旭川机场很小,没有免税店,所以要购物的话只能在旭川市内,旭川JR站附近的AEON百货店营业到晚上10点,相对很多六七点就关门的商店来说真的很人性化了。市内还有很多家药妆店,也开到很晚,而且每家都有特价商品,满5400日元就能退税,虽然现在汇率高了,但买到特价的话划算很多。购物图就不上了,昨晚和今天上午都在旭川补货,下午2点去机场,还车、值机、回家。

飞机上拍的,一片田园风光,再见北海道,我还会再来的。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9-01 18:42

哇哦!!楼主好厉害!!好棒哦!好想跟楼主一起出去玩哦

2016-09-02 15:07

牛是你牛,我最好你带着我一起去,ruru说……

2016-09-02 17:1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5 11:56

楼主,请问这个车后排坐3人拥挤不?

2016-09-08 19:12

引用 houzi 发表于 2016-09-08 19:12: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