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追逐阳光的味道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均费用/2000RMB

陶渊明有两句千古绝唱:‘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与老子‘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的人生境界异曲同工,这已经不是简单的隐士思想,而是更高的一种精神层次的追求。几千年来中国传统文人的梦想就是寻找一个归宿,一种境界,可以静静地品尝一杯淡淡的清茶,听一段悠扬的古筝,享受一缕惬意凉风,可以悠然见南山的院子。
       为这个归宿与梦想,这个周末,开着大奔自驾往北,只为那奢侈的南山小院里夜晚的凉风与星空、朝霞。

关于攻略

悠久的历史文化,传奇的政治魅力,丰富的人文内涵,熙熙攘攘的商业繁华,令人向往的文化艺术活动。这,就是我们的首都,北京。《不列颠百科全书》曾将北京形容为全球最伟大的城市之一,走进北京,俯首皆是千年古都的记忆,到处充满令人惊叹的美景……
       怀柔区位于北京市北部,距市区40公里,距首都机场27公里,2004年京承高速路直通怀柔,成为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境内风光秀丽,气候宜人,素有“京郊明珠”的美誉。怀柔是一座美丽的卫星城,青山绿水绕半城。这里有俊美的长城,茂密的原始次生林,洁净的空气和纯净的水,是最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地方。怀柔好玩的景点:慕田峪长城,青龙峡,雁栖湖等。
最佳季节:8月-10月,秋高气爽、枫叶渐红、银杏铺路,此时旅游最佳。
建议游玩:1-2天

雁栖湖
雁栖湖位于北京郊区怀柔城北8公里处的燕山脚下,北临雄伟的万里长城,南偎一望无际的华北平原,是一处风光迤逦的水上乐园。雁栖湖水面宽阔,湖水清澈,每年春秋两季常有成群的大雁来湖中栖息,故而得名。自1986年以来,怀柔区政府不断加大对雁栖湖资金投入,陆续建成了一些景区,现在已经成为北京市民假期休闲,旅游的好去处,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雁栖湖三面环山,北有军都山,海拔1200米;西有红螺山,海拔811米;东有金灯山,海拔186米,山上有枫树、松柏、火炬树及其乔灌木,面积达1.5平方公里。湖内水质清纯,有鱼、虾、龟等水生动物几十种,并多次发现金边地龟和娃娃鱼等珍惜动物,对水质要求很高的大雁、仙鹤、白天鹅、淡水鸥等珍禽候鸟常在湖岸栖息繁衍。游乐园内各种娱乐设施齐全,现有水上、陆地项目40余种,可供不同年龄的游客选择。其中水上飞伞、水上跑车、水上自架摩托、水上飞降、水幕电影、火箭式蹦极、空中飞人、激流勇进、攀岩、射箭、戏水池等健身娱乐项目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最佳季节:9月-10月的秋高气爽、枫叶渐红、银杏铺路,此时旅游最佳。
建议游玩:1-2小时
门票:1. 成人票:34.00元 2. 学生票(凭有效证件):17.00元 3.
联票一:108.00元(含景区门票,可在景区8种娱乐项目中挑选5项) 4. 联票二:88.00元(含景区门票,可在景区6种娱乐项目中挑选3项) Tips:1.
联票一的八种可挑选娱乐项目是快艇、水上飞降、激流勇进、碰碰车、美人鱼、攀岩、游船、水上跑车(2圈)。 2.
联票二的六种可挑选娱乐项目是快艇、水上飞降、激流勇进、攀岩、游船、碰碰车。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每日08:00~18:30
地址:北京怀柔区011县道怀北镇
神堂峪
位置在怀柔算得上特立独行,景色也很有个性,山泉水贯穿全区,龙潭、鳄鱼潭、鸳鸯池水清鱼跃,两侧山峰郁郁葱葱,巍峨壮观,菩萨帽、鹰嘴岭、神龟石鬼斧神工,古长城雄风犹存,千米沙滩洁白细腻。雁栖河贯穿全区,水质清醇、流水不断。天然形成的龙潭、鸳鸯池、鄂鱼池水域宽阔,清澈见底。
神堂峪自然风景区山峰险峻,怪石天成,菩萨帽造型奇特,高耸入云,令人神往;鹰嘴峰、骆驼岭、神龟石、凤凰台、石人群等鬼斧神工,惟妙惟肖,趣味无穷。
票价:成人30元,学生15元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15号出口出,直行到官地村神堂峪景区即到。
篱苑书屋
“篱苑书屋”坐落在北京怀柔风景秀丽的交界河村东南山水交汇处的智慧谷,占地170多平方米,总投资160余万元。依山傍水,钢架结构,全玻璃外窗,在玻璃窗外又用几万根的柴火棒环绕,既可以透光,也避免强光的暴晒。
只有周六日开放,上午9点钟左右开门到中午11半左右关门。下午大概1、2点开门,4点多管理人员进屋清理书架和室内卫生。
自驾路线:京承高速第14出口出,往怀柔方向,过交费站,往前开上京密高速,雁栖湖方向,范崎路方向,京加路下,在第三红绿灯处,左转范崎路(神堂峪)。一直开,大约18km到山顶,再开3km左右下山,右手边第一个路口就是交界河村,进村过小桥右转,见村民问篱苑书屋即可。
公交路线:东直门乘936支线在交界河站下即可。
其他:村庄里有农家院,可以在这里吃住,看了下,环境还可以,价格约在50-200之间。
周边景区:山吧、慕田峪、雁栖湖等。

关于美食

怀柔特产板栗红烧肉,滋补佳品。五花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滋补脾胃的家常菜,地三鲜。

灶台鲟鱼,是这里的特色菜,厨师采用了四川火锅与东北乱炖的口味加以创新自创的口味。是每一位来怀柔神堂峪景区的游客必点菜肴。

长城脚下的小院

进山之日,刚好盛夏,车窗外居然夹杂着些许的寒意。
      温热的空气,因为山林的遮挡,并不会显得令人焦躁,反而是一种舒服至骨头里地熨帖,刚刚好。
      我总以为,度假酒店,通常是帐篷或者木屋之类。这个概念,大都从热爱户外、崇尚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国外旅游度假而来。刚刚从泰国海岛回来不久,依旧念念不忘那些安札在丛林中、海滩岩石上的木屋,带着粗犷的味道。
      却不曾想过,在帝都的郊区怀柔,我可以拥有整座宅院。面山而居,临水而眠,伴着日月星辉,嗅着书香醒来。
      驿捷度假连锁酒店,给予了我完全超乎想象的惊喜。

房间,都是中式的结构,推门而入,是颇具传统审美情趣的隔断,私密感与独立性很强,很容易摈弃外界的所有纷扰,静静的安享一段属于自己的时光。
      打开门,是一个世界。关上门,便可独自静心。推开门的那一瞬间,才突然明白,京城北郊,长城秘境,拥有一座小小的四合院,该是多少想要远离尘世的人们,穷其一生,想要追求的梦想。
而此刻,我似乎实现了。纵使短暂的停留,也足以拂去心中的尘埃。

因为是整栋小院,便拥有了独一无二的视觉。每日醒来,拉开窗帘,便坐拥整栋院落的豪迈。
      最喜欢的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拉开头顶的帘,有星光散在身上。我不知道,有多少抵达过这里的游子与我一样,看过长城脚下的星空。静谧的夜空与星河一起,闪耀着粼粼的光。一道迅捷的流星忽的划过夜空,发出一道明亮的光,让人有些恍惚,分不清天上人间。

众人皆寻世外桃源,却不知桃源即在身边。与其念念不忘身外,不如安享身边。入世,才是真正的放下。放下,身边皆是桃源
      面朝大湖,春暖花开。城市与原野,喧嚣与宁静。不过一座山间小院的距离。

看山、戏水、眺长城……
      早晨起来,在穿透空气朝霞中的栈道上跑跑步,一边呼吸着乡间的清新空气,一边聆听着溪水和鸟鸣,相比大都市,真算得上是种奢侈的享受。

这一路上陆陆续续见到这种紫色牵牛花,那一簇花,蓬勃的生长,繁盛却不绚烂,娇艳却不俗媚。倏地心动。
      这阳光的味道是甜的吗?

一座毫不起眼的大门,把这个世界隔绝为两个。

花整日的时间,坐在客栈发呆。放空脑海中的一切杂念,只是静静的坐着,看着眼前的风云涌动,阳光躲进云层又穿透出来。有风从湖面上伴着涟漪而来,夹杂着柳树和花朵的沙沙声,带着远方的清香。

这屋子里淡淡的花香来自于这些随处可以见的干花的味道,这淡淡若有若无的味道让人心旷神怡。

静静地品尝一杯淡淡的咖啡,听一段悠扬的音乐,享受一缕惬意的凉风的可以悠然见南山的院子。

清新简洁的色调,好似从窗外吹来的风,带着干花的的清香与小草的清新。
      这正是我想要的,待在山边小院里的生活。摒弃内心所有的烦杂,直面最简单的自我,过最简单的生活。

早饭后踱步出来,门口的湖面正好有人在钓鱼,眼看大鱼咬钩,马上过去围观。

红色的网兜里豁然出现一条四斤左右的草鱼,肥美而活跃。看起来在这里生活很好。

这铃铛般眼睛的猫咪,也在虎视眈眈地盯着网兜里的鱼,很显然,希望这美味属于它。

野长城的穿越

残破、古旧、朴拙的砖石绵延于崇山峻岭,荒凉不事雕琢的自然美更能令人感受长城金戈铁马的千年不屈风骨。悠然见南山的小院的晨,抬眼就可以看见这样一段绵延的野长城;于是在早餐后,一个人带着相机攀爬上去,山风呼啸,阳光灿烂一切安好!

在烽火台里靠着瞭望口休息,闭目养神的间隙,耳边隐隐约约传来一句句吟唱: ”将军扬天戈, 壮士发戎行; 烽火台下战马嘶鸣,军旗招展,铠甲士兵与重装马队走了又来,来了又去,如梦境般虚幻飘忽, 看着眼前的士兵们交错往来, 我想伸手去触摸这历史, 伸出去的手只触摸到了冰冷的空气,手指穿过虚幻的光影伸过去,光影从我的身体穿过去,从我头发间隙穿过去。历史里的人物自顾自地走着,时间也自顾自的走着、走着、走着;走向各自路线的尽头;或许,他们的路没有尽头,而我,只是与他们在这沧海一粟的白驹过隙里偶遇……

烈日骄阳下站在悬崖边猛抬头,最高处的烽火台无声地掠过一架现代化的客机,这场面让我瞬间犹如穿越!

高处的烽火台下是狭窄的城墙,蜿蜒着一直往山下的公路盘旋而下,更远的地方就是一马平川无险可守的北京城。那片蓝色的湖面就是雁栖湖。

午饭还是在酒店里解决。喝杯柠檬水的间隙,我们预订的灶台鱼就好了。

灶台鱼、鱼锅口味丰富,据说光是汤汁的熬制就要用掉至少20种配料,八角、香叶、红枣、枸杞、党参...慢火细熬,汤汁香浓。夹起来一口,入口鲜嫩绵软,鱼刺酥软。吃完一大段,马上又夹上第二段……

出产自怀柔的特产板栗红烧肉绝对是特色菜。板栗是秋季的滋补佳品。而这道地三鲜也是补脾胃的家常菜。

神堂峪栈道

神堂峪栈道,神堂峪的位置在怀柔算得上特立独行,景色也很有个性。雁栖河贯穿全区,水质清醇、流水不断。天然形成的龙潭、鸳鸯池、鄂鱼池水域宽阔,清澈见底。两侧山峰郁郁葱葱,巍峨壮观,鬼斧神工,古长城雄风犹存,千米沙滩洁白细腻。一条7558米的栈道。栈道从不夜谷门区进入,延伸至神堂峪景区。这条栈道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栈道中段有两处直接打穿岩石的隧道,走进去很是凉爽。

篱苑书屋

这世间注定有一些风景,总要穿越千山万水的辗转流离,才能获得短暂的缠绵与绮丽,相遇时,防止那些等待与流离,都只为了最初那一眼的惊艳。
       初见书屋,是在网上的一个帖子,被冠名为“北京最美书屋”,对于这种标题,我向来不太感冒。不过细读之下,才发现,真是一个清心的好地方。
     下车步行约1公里,河水流动之声渐缓,突然山回路转,眼前豁然开朗,宽阔的河面上一座小桥横架南北,桥的另一端是一栋清舍雅苑般的建筑,这就是篱苑书屋。书屋前还有两条蜿蜒的水中栈道,道路上面铺满了细碎的鹅卵石,踩上去发出咯咯吱吱的响声,似在提醒来人:已至自然清幽之所,勿将凡尘俗事带入。

这是中国传统文人关于隐居的现代诠释,那份“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静与悠闲的情怀。在这样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时光流转里静静地读一本书,的确是现代都市人难得的体验。

书屋后面的大树的阳光,这阳光应该是火辣辣的味道。“篱苑书屋”的设计构思旨在与自然相配合,让人造的物质环境将大自然清散的景气凝聚成为一个有灵性的气场,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人合一的清境。场地前的水面,水边栈道、卵石平展的铺排以及篱笆围合的空间,让书屋本身与自然环境结合成浑然的一体。场景中,既遮阳又透光,同时展现出强烈的地域特性,书屋也因此取名“篱苑”。

这里只有周六日开放,上午9点钟左右开门到中午11半左右关门。下午大概1、2点开门,4点多管理人员进屋清理书架和室内卫生,这时人们基本上也就开始往外走了。这里的开放时间不是很固定,要看管理员的,因为没有取暖设备,所以看天气情况,如果太冷可能也会提前关。

进到里面,恍惚间似乎到了一个童话的世界。脚下是温柔的木板,鼻息里都是书香和木香,目之所及也都是暖暖的阳光和满满的书。

这里的书,摆放随意而易取,可以任意随手抽取自己感兴趣的书,就近找到一个舒服的座位静心阅读,阳光透过夹在立面及屋顶玻璃当中的柴禾杆将窸窣的影子投射到室内的空间,明亮而温和,微煦和风在室外将室内的影子吹动得婀娜婆娑。

雁栖湖的落日

周日的下午就是返程的时间,这山间小院的时光让我不想离开。从篱苑书屋返回北京城区大概需要两个小时。

雁栖湖。因有成群的大雁、仙鹤等珍禽候鸟在此栖息,故而得名。湖区气候宜人,湖水清纯碧蓝,四季风光,景色万千。阳春,雁荡鹤舞,百鸟争鸣,万花吐艳,生机盎然;盛夏,湖光山色,青翠欲滴,击水漫游,飘逸醉人;金秋,风清气爽,花果幽香;隆冬,银装世界,清白朦胧,如诗如画。特别是秋季,站在湖边,望着如火的红,似金的黄,感受碧绿的湖水上与湛蓝的天交映,湖面上徜徉的小船、天空中自由舞动的伞花,似大师笔下精美的丹青。

自从APEC成功召开雁栖湖就名声大噪 ,五星级日出东方酒店就可欣赏到日出与日落的雁栖湖全景与怀柔全景。坐船还可以看雁栖岛,也就是APEC主场地。

798的妹子

回程顺便去了北京著名的798,这个艺术家的聚集地。
      798作为创新元素融入北京的生活。有了好多跳脱的活力和灵动的光,有了好多兼收并蓄的艺术存在和生活方式,北京这千百年的城市,古老并年轻着,大气并前卫着,爱并成长着。
这就是那个有名的火车头!

798又称大山子艺术区(英文简称DAD-Dashanzi Art District),原为国营798厂等电子工业的老厂区所在地。此区域西起酒仙桥路,东至京包铁路、北起酒仙桥北路,南至将台路,面积60多万平方米。2000年12月,原700厂、706厂、707厂、718厂、797厂、798厂等六家单位整合重组。为了使798厂闲置的房产得到充分利用,这些厂房陆续出租,构建了现在798艺术社区的雏形。
         近年来,除了我们已知的画廊、书店、雕塑、涂鸦墙、咖啡店、饭馆这些组成元素,小柯的话剧剧场,各COSPLAY片场,还有一些艺术讲座、读者见面会都陆续设立在这里。各式青年汇聚于此,其中不乏各型美少女,后面照片里有,都有……

再美好的时光都将逝去,再不舍的情怀终将别离。我们都是匆匆的过客,唯有京城怀柔的阳光还在继续。
       绚烂的日出和星空明月,是这里常常上演的华彩乐章。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世俗的纷争与烦扰;有的只是碧蓝的天空,灿烂的阳光,娇艳野花,徐徐清风,满天繁星和明媚的月光。
     若是只能留下一句言语,那么便是这一句:
  “The old dreams were good dreams.They didn't work out,but I'm glad I had them.
曾经的梦,都是美梦。虽未成真,但我庆幸我曾拥有过。
——《廊桥遗梦》罗伯特·詹姆斯·沃勒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2 19:06

引用 不厚道一号 的图片:

吊椅非常不错,看书听音乐的好地方呀.

2016-09-03 13:18

梦幻

2016-09-03 21:34

照片很赞。

2016-09-04 11:31

师傅威武,上次去北京两个月都没有去野长城,就去了八达岭长城!

2016-09-04 22:12

引用 不厚道一号 的图片:

wow,银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