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偏东,难忘青海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序篇

去青海的执念源于一张在祁连拍摄的照片,蓝天、雪山、云层、草甸、油菜花、山脚下的小城,这就是我对青海的最初印象,从那时起,青海就成了一个每年入夏就会想起的所在。今年夏天,终于亲自拍下了同样的照片,一个星期,恍如置身仙境,还未离开就已经在计划下一次来这里了。

行前篇

这一次没有考虑自驾,第一次去,人生地不熟,司机也少,再加上同去的人比较多,干脆自己组了个团,找了个熟悉的旅行社,按我们的行程安排,玩得倒是轻松自在,还省去了开车的担心与劳累。

行程

一、时间:
       青海最好的季节当然是7月10日到月底这段时间,因为这个时候青海的油菜花陆续开放,会为高原增添不少色彩。这个时候不好安排的话,8月、5-6月都是比较不错的选择,不会太冷,5月还有大批的候鸟。
       这一次,我的一大目的就是门源油菜花,所以就安排了7月中下旬,7月16日-24日。

二、大交通:
       只玩青海一地,前后大家最少有9天时间,机票又贵得没边了,所以最后一致通过火车往返。如果时间紧的小伙伴,也建议选单程火车,长途的火车很特殊的体验。如果也是准备7、8月份去的话,一定要早一点儿买火车票,非常不好买。
       参考车次:
              去程:Z151,北京西-西宁,16:03-14:20,全程22小时17分,硬卧428元。(我们坐的这趟)
                        T175,北京西-西宁,13:05-10:43,全程21小时38分,硬卧377元。(最好的一趟)
                        Z21,北京西-西宁,20:00-15:00,全程19小时,硬卧398元。(到西宁后不能去景点)
              回程:T176,西宁-北京西,12:05-09:35,全程21小时30分,硬卧398.5元。(我们坐的这趟)
                         Z152,西宁-北京西,14:30-14:26,全程23小时56分,硬卧450.5元。(时间长)
                         Z22,西宁-北京西,13:22-08:20,全程18小时58分,硬卧398.5元。

三、行程安排:
D8  西宁返回北京
D9  到北京,回家休息

四、其他:
       因为找了旅行社,所以门票、住宿、餐、车都是旅行社安排的,省心,不过我会在后面详述这些内容。

准备

一、物品:
       重要:证件!证件!证件!现金!现金!现金!(青海除了西宁,刷卡取钱非常不便)
       鞋子:运动鞋或帆布鞋(平底),不怕水的凉鞋或凉拖(盐湖要穿,青海湖也可以穿)
       衣服:厚外套或冲锋衣(最好带上绒衣,7月的晚上我们被冻成渣),怕冷的一定要带羽绒服(晚上7度,就是北京的2月份,自己考虑哦),半袖T恤,防晒的皮肤风衣,长裤,裙子(爱拍照的妹子带上哦),短裤嘛就不用了
       配饰:方便的随身包,墨镜,帽子,魔术头巾,大纱巾或者披肩(照相用,当地可以买,40元/条)
       其他:高倍防晒霜(我带了130倍的,50倍的不是特好用),晒后修复,眼罩(火车用),颈椎不好的带颈枕(当地车程长),相机,雨伞,常用药品,充电宝(高原耗电快,手机有时支撑不了全天)

二、特殊提示:
       西宁海拔2600米,全程最高4100米,平均海拔3000左右,有轻微高原反应,不用吃高原的药,但是退烧药,止疼药,止泻药还是挺必要的,应对高原反应的不适,不要跑、跳,剧烈运动,不会有事。不用买氧气瓶,我们买了两个,一点儿没用。
       防晒和保暖工作非常重要,紫外线非常强,一定听话做好防晒。昼夜温差极大,多带衣服没有错,不听话到了当地都没地方买衣服。

走起篇

千呼万唤的正文终于要来了,还是往常的习惯,渣图原片未修,旨在记录,喷人的走好不送。第一天和最后两天都在大交通上,我们基本都是在桌游+吃吃吃中度过哒,所以就不赘述了,正文涵盖2-7天的内容和景点。

DAY 2

今日车程:西宁-塔尔寺,34公里,单程1小时
景区:人多,无小交通,有讲解

到达西宁站之前在火车上换了长裤和皮肤风衣,下车就知道,换对了,凉爽啊,25度左右的天气,北京的秋天嘛~
       这一天有点儿下雨,塔尔寺反而多了一丝丝沧桑和落寞的感觉,要是大晴天,再加上这么多游客,怕是会觉得嘈杂了。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八宝如意塔,每个到这里的人都要在这里拍游客照,我们也不能免俗,稍稍遗憾是个雨天。

酥油花,塔尔寺三绝之一。

我是个没有信仰的人,来塔尔寺只是证明我来过……下了火车来这里,时间刚刚好,第一天到高原,也不适合赶路。跟着寺里的讲解转了一圈,听了很多故事,拍拍照,大概2个小时。在塔尔寺附近用过晚餐回了西宁。这一天住在西宁,市区的酒店中规中矩,各种级别的酒店很多,大家自己定的话根据自己需求即可。
       回西宁的路上得知正赶上青海湖环湖自行车赛,我们的行程一直领先环湖赛一天,全程被追着跑~所以7月来青海最好看看环湖赛的赛程安排,如果冲突最好调整时间,因为环湖赛会分赛段封路,很麻烦。

DAY 3

今日车程:西宁-坎布拉,110公里,单程2小时
景区:面积大,有电瓶车和游船,无讲解

常规的旅游团是不来坎布拉的,自驾来的比较多。我安排这个点儿是想看蓝色的黄河水,其实来之前心里很忐忑,因为网上对这里褒贬不一,评价差别很大,又怕上游也被污染,就这样一路担心来到了景区门口。

路上的风景已经很美了~

换了景区的电瓶车,一路往山上开去,转过一个山头,就可以俯瞰整个李家峡水库了,一秒钟就放下了悬着的心,太美~

这就是门票上印着的景色,不是亲眼见到,哪里会相信这是黄河的水?

山顶有木栈道,有比较大的观景台,我们上到这里之后,云变得很多,整个水面都笼罩在雾气之中,朦胧中又透出另一种姿态。

午餐在景区内吃的,还不错。刚进餐厅外面就开始下大雨,同行的小伙伴们心都凉了,因为下午要到水库上坐船。谁想到,一顿饭的功夫,雨停了,等我们到了南宗沟码头,天比上午还晴,坎布拉也把最美的一面露了出来。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出发前查询天气预报,我们在青海的一周天天下雨,而且都是中雨以上,小伙伴们都是很担心的。在火车上我就跟大家说,我是晴天娃娃,我这么多年走到哪里都不下雨,即使下也是路上或者晚上,不耽误行程,大家要相信我!果然,我们很幸运,一路上都躲过了大雨,轻轻松松搞定所有行程,我晴天娃娃的名号也更响了!

五指峰

南宗沟,最难走的一段路,非常颠簸,看到景区在修路,相信明年再去的话路就修好了。

坐船,水面就是上午俯瞰到的李家峡水库,天晴了之后,在蓝天的映衬下,水更蓝了,更清澈了~

水面上有一些奇怪的格子状的东西,父亲大人说是网箱,养鱼的。

在码头下船,有景区的摆渡车借游客回停车场。人不多的景区玩起来就是舒心。这一天的坎布拉之行,已经帮青海俘获了我和小伙伴们的芳心,随处都是明信片一样的美景,就恨自己的眼睛不够多,恨自己拍照的水平不够高,只能深深的记在心里,慢慢回味。综合评价,坎布拉还是非常值得来的,看看没被我们污染的黄河,欣赏美丽的水上丹霞。
       晚上回到西宁住宿,去了小吃街,非常一般,就不推荐了。

DAY 4

今日车程:西宁-日月山,90公里,1.5小时
                 日月山-二郎剑,70公里,1.5小时
景区:日月山要徒步爬小山头,注意慢行,无小交通,无讲解
           二郎剑人较多,但是地方大不觉得,有游船有摆渡车,无讲解

今天离开西宁,开始环湖了。在青海一周,我几乎没有在车上睡过觉,因为窗外的美景让我觉得睡觉是暴殄天物的行为,根本不舍得睡啊~~~~~~~~~~

日月山,左边是日山,右边是月山,传说是文成公主的宝镜碎片所变。

高山草原的天很低,伸手就能摸到,心也跟着敞亮了很多。

当地的牧民牵来自家的马招揽生意,蓝天白云下的马也有点儿文艺的味道。

一天一地一人一牛,天地之大,惬意自在。

每次看到牦牛都有一种很安逸的感觉。

下午到了青海湖,真的像大海那么辽阔,比海还要蓝。

坐船到了二郎剑,一片像手一样伸出去的滩涂。

长长的木栈道,旁边就是沙滩,走在上面,有种到了马尔代夫的错觉。

宁静,自然,安逸,纯净,就是青海湖给我的印象,站在岸边,仿佛天地之间只有自己,心也跟着静了下来。

出了景区,到了藏民的蒙古包,回望二郎剑,发现在油菜花的衬托下,有了另一种美。

吃完晚饭,正好赶上太阳落山,这里连日落都是静静的。

太阳余辉下的蒙古包。

以下是其中三个小伙伴的出镜,不要告我哈,看不清脸的~

今天看日落的过程中,气温下降的很厉害,晚上我们都裹上了羽绒服,准备看日出日落的人,一定要带厚衣服。晚上住在了青海湖周边的酒店,预订的基本是最好的了,条件还是很一般,房间没有空调,睡觉的时候觉得很冷,所以没有洗澡,住这里的要注意。地接导游说很多自驾的人会住到黑马河乡,看日出日落的好地点,但是房价贵的要命,条件也不好,想在黑马河看日出的人要有心理准备。

DAY 5

今日车程:二郎剑-茶卡盐湖,160公里,3小时
                茶卡盐湖-鸟岛,150公里,2.5小时
景区:茶卡盐湖小火车不好预订,有电瓶车,无讲解
           鸟岛,有摆渡车,需要徒步爬小山,无讲解

因为环湖赛早上7点开始封路,因此6点多我们就出发离开青海湖了,在停车场看到了日出。一路越开天越晴,心情也晴了,因为盐湖是越晴越漂亮啊!因为青海湖封路,很多旅游团都扎到了茶卡,人非常多,小火车票12:30之前的都卖完了,我们决定沿着铁路步行进去。越往里走人越少,景色也就越好,我们看着差不多的地方就脱了鞋子下水了,最深的地方没过脚腕,最浅的地方只有2厘米左右的水。本来以为踩在盐上会像沙滩一样,事实证明我太天真了,真的是硌死宝宝了,而且带了洞洞鞋,进去的盐粒出不来,哭晕了~提醒大家,最好带人字拖,拍照也好看。我们在盐湖上拍照玩了2个小时也没拍够,景色太太太迷人了~

青海湖的日出。

太阳出来了,我们也要出发啦~

虽然不是完美的天空之镜,但是已经让我们很震撼了。

在盐湖上玩得正开心,老公让我回头看天空,就看到了下图的景象,这,也太赞了吧!后来我们百度才知道,这是一种比较罕见的天文现象——日晕。Lucky!

我们没有坐上的小火车轨道。

借小伙伴文艺一把。

下午去了鸟岛,蛋岛上几乎什么都没有,鸬鹚岛上密密麻麻的都是鸬鹚。以后一定要5月来一次,看候鸟。

接近傍晚,鸬鹚纷纷回巢。

去酒店的路上,阳光从云层的缝隙穿过,落在草原上。

小伙伴们都表示,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的大雁。

晚上住在鸟岛宾馆,非常舒服的酒店,估计候鸟迁徙的季节会非常难预订。吃过晚饭就开始下雨了。

DAY 6

今日车程:鸟岛-祁连,270公里,5小时
景区:卓尔山,有小交通,山顶平坦的栈道,无讲解

今天,晴天娃娃再次大显神通。一早出发的时候,雨就一直在下,往山区开越下越大,大家都给冻的够呛。心情都不是很美丽,下这么大雨,祁连的美景拜拜啦……中午到了祁连县,几乎就在下车的那一分钟,雨停了,吃完饭出来,连太阳都出来了!!!

全景镇楼~

虽然蓝天少了一些,但是能晴天,我们已经觉得很幸运了。

来到这里,就想时间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这样我可以把这景色记得再清楚一点。

卓尔山对面的牛心山,我几年前看到的照片就是它的。今年雪山的雪不多,又一直藏在云层里。

回头看时,突然看到有一个僧侣走过,他和路牌构成了一幅很有质感的画面,抓怕下来。

山上的塔。

快下山的时候,突然发现雪山现身了。

虽然只有这么一点点,只有短短的两分钟,但是这也是上天的眷顾了。

晚上住在祁连大酒店,条件很好,夏天去要提早预订哦~晚饭后,在县城逛吃逛吃,觉得祁连的酸奶是一路上最好吃的,当地人还推荐了一家餐馆,羊肉够鲜,超美味,安利一下!

DAY 7

今日车程:祁连-门源,150公里,3小时
                 门源-西宁,140公里,3小时
景区:百里油菜花圆山观景台,有小交通,无讲解

今天是青海最后一站了,也就是心心念念的门源油菜花。看过婺源的梯田油菜花,门源的是另一种味道,更宽广,更明亮。意外的是,门源也能看到雪山!

酒店房间就能看到卓尔山。

门源百里油菜花海,连绵不绝的金黄~

雪山也出来赏花啦~

回西宁的路上,回想这一周的旅程,差点儿哭出来,青海留给我的都是美好,万分的不舍得!晚上去买了明信片,全程只有二郎剑景区和西宁有明信片卖,要留出时间哦。晚餐去吃了青海土火锅,强烈推荐,实在是太好吃了,来西宁一定要尝一尝。

回味篇

拖拖拉拉一个多月才完成了游记,又勾起了我对青海的思念。下一次选一个5月,绕着青海湖随心而行。这次和我一起的伙伴们,谢谢大家,有你们的陪伴,美景更加美上几分,快乐也会多上几倍!

引用 海豚的微笑edie 的图片:

卓尔山真是很美 传说中的小瑞士!

2016-09-01 18:13

2016-09-01 20:58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9-01 21:26

2016-09-02 09:26

真美!

2016-09-02 09:27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9-05 09:56

引用 tianjichan 发表于 2016-09-05 09:56:45 的回复:

回复tianjichan:下个月的话,鸟岛千万不要去了,时间允许,贵德也很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