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夏北京4日自由行——赴三年前的约定去见五月天!

• 出发时间/2016-08-25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24日-8月28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次去北京!想要去看天安门前国旗升!还有五月天!还要去混胡同!感受北京味儿!感受现代的和传统的北京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来来,总起一行

关于这次上京,其实缘于三年前的一个约定。当时我在上高三,和两个好朋友都很喜欢五月天。
疲倦的午后,我们喜欢趴在栏杆上,静静听着广播站放的《小太阳》,感觉充满了力量
一起去操场散步,我们一起听《笑忘歌》,笑着流泪,幻想着毕业后的种种。。
五月天陪伴我们度过了无数个无助的日日夜夜
所以我们就约好说,三年后我们一起去看五月天吧
大家一致表示赞成。嗯,三年后,我们带着自己的故事,去见五月天!
很幸运,三年后,五月天还在,我们也还在彼此身边,而且我们足够幸运的买到了票~~
坐了26个小时的火车,一路我们都是懵逼脸,但是一想到明天就可以见到五月天
马上跟打了鸡血似的 激动~~~~~我们不追星。。。只是因为他们是五月天。。。

总体行程

列出关键字~~
Day1. 傍晚到达北京站-前门大街-大栅栏-前门客栈
Day2. 故宫-鸟巢-盛地怡家酒店
Day3. 大逗相声-南锣鼓巷-后海-鸟巢-鼓韵青年旅舍
Day4. 雍和宫-五道营胡同-北京西

携带什么呢

携带:
最近北京天气美的不像话~~只要撑个太阳伞,剩下的都是秋风啦~~口罩是什么东西,根本不需要。唇膏非常需要,北京天气比较干燥。防晒霜一定要带,而且一定要多涂,我已经黑成炭了。。。出站后去地铁站办好地铁卡,很方便。在官网可以查到办卡点和退卡点,我住的鼓楼大街站就可以退卡,而且北京的地铁站通常没什么人,所以退卡很方便。北京购物交通什么的还是很方便的,不用担心太多。带好高德地图,带好鼻子下面的这条路即可~~

北京站的种种。。

第一天我们是在北京站下车,奉劝大家,千万千万要过天桥去坐地铁!!因为广场外的两个地铁口的人都超级超级多,但是天桥对面的那个站人就很少,而且可以办卡,也可以机器买票。北京站还没出来的时候会有人喊代办地铁票,我当时脑子一抽,就办了一张。。押金20,里面只有20块,代办费5块,其实过个天桥就可以办,又没什么人排队,很方便的,压根没必要买车站里面那种。因为那里人多手杂,我掉钱了。。。。55555555。。。。。

前门客栈

北京站坐地铁到前门站,我们直接先去客栈办理入住。出地铁口过地下通道,沿着煤市街一直走,即可到达。
中途会路过一家护国寺小吃店,我们第二天早餐就是在这里解决的。买了夹鸡蛋的饼,挺好吃的,还尝试了豆汁,嗯,真的很恶心。
前门客栈是个四合院,进门大厅,我们拿身份证时候不小心把老板牌子弄掉了,她没有太生气。。还很周到的带我们转,告诉我们厕所在哪,门怎么锁,东西怎么存。客栈环境很优美,晚上很凉快,我们那天降温,第二天早上非常凉爽,住在里面有种奇妙的感觉。。好像我们从小就住在那里。非常有亲切感。

前门觅食——爆肚冯

从客栈出来我们直奔【四季民福烤鸭店】去排座位,烤鸭店在【廊坊二条胡同】里面,【取灯胡同】对面。
【爆肚冯】也在这条胡同里。一条小胡同,很挤,但是很有原始的味道。。我们在烤鸭店门口等位的时候甚至有隔壁胡同的大叔爬上梯子探过头来,叫小店老板,买东西。。
烤鸭店人很多,我们先去爆肚冯吃东西,路遇一北京人指路,并附上一句,那家如今也不怎么样啦。。我们还是去了23333.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点错菜了,真的不太好吃。。点的是水爆牛肚仁和羊肉汤,嗯,这两个可以拉黑了。。。

蒜泥和麻酱以及香菜啊啊啊啊!!!我选择阵亡。

羊肉汤味道很淡,骚味很重。。

墙上很多明星来店的合影,左下角,余罪!!mua~~~~

前门觅食——前门大街

前门大街很宽敞,干净,有流动的垃圾桶,还有塑料瓶回收箱,一次投4个矿泉水瓶可以得到一枚纪念币~~我们只有3个人,就没有弄。大家可以试一试~~
前门大街上有很多【稻香村】,看了攻略我们只去了三禾那家,嗯,认准三禾标志!!因为一会儿要吃烤鸭,所以只买了一个牛舌饼和绿豆酥。牛舌饼味道实在太奇妙了,酸甜咸辣样样全。。有点像小时候吃的无花果,太重口。。我们没吃完。
前门大街上有【杜莎夫人蜡像馆】,【H&M】,【ZARA】,【吴裕泰冰淇淋】,【庆丰包子铺】,还是很可以逛逛的。【大栅栏】就在【鲜鱼口美食街】对面,很热闹。我们去那里的【名创优品】买了牙刷,哈哈哈。哦,大栅栏一出去过马路就到了【前门客栈】,很方便吧。

箭楼!!

三禾标志!!

这个马迭尔!!很好吃啊!!!说是奶味,但是又有水果香,很小清新的味道!!是我吃过冰棍里少数不腻 的一种!另外还有吴裕泰,花茶抹茶都尝了,花茶要苦一点,抹茶甜点但我觉得有点腻,花茶好吃!不过呢,也没那么好吃,尝试一下茶味冰淇淋还是不错的~~

前门觅食——四季民福烤鸭

这家烤鸭店据说是性价比最高的一家,价格和大董以及全聚德相比都比较低,三人吃半只100左右。
店面很小,要等很久。但是烤鸭还是不错的,北京特色,包各种内里才好吃。
厨师会片鸭子给你看。挺好玩。

嗯那个蓝色施工板上偶尔会探出一个头,向老板买东西。。。哈哈哈。

门框胡同百年卤煮也在这儿,不过我们太饱了,没吃。

当当,包好一口吞!

前门觅食——四季民福炸酱面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故宫,中午回来吃炸酱面。味道还不错,辣椒很辣,很好吃。也不算太贵。
有一点要注意,这家店两层,但是楼梯又高,每一节又很窄,所以上下楼一定要小心哦。
如果有老人的话尽量做一楼呢。真的很危险。这家店也在【廊坊二条】,烤鸭店旁边。

轻装上阵 故宫半日

在家花两个星期在哔哩哔哩看完了《故宫100》。央视大型纪录片~~每集两分钟,有100集。
也算对故宫有了大致的了解,就没有租讲解器,直接去找寻纪录片里的影子啦~~
去之前我们在网上定好了学生票,到了直接排队刷身份证进去就行,不用取票。
我们没有走大多人的路线,大部分人都是从天安门城楼门洞进去去故宫,可是我们就是怕挤
所以从天安门城楼隔壁的中山公园进去了,公园要门票,不贵,两三块。
而且人少,环境好,凉快!!进去找到东门,东门出去就到午门了,排队刷身份证进故宫。
虽然排队人多,但是都是取了票或者不用取票的人,所以很快。

呀,照片怎么糊了。。麻麻,我想买相机。。

我们以为出了这个门就可以进宫了,然后发现是个假门,其实就是一个屏风的功能,啊啊啊哈哈哈哈。

【接下来请大家欣赏人海】

哈哈哈哈。讲真,这样的人海我是不想挤进去的,所以我们直接沿着两边走了,不去中轴线凑热闹了。

好多了~~只是这次过去我最想看的养心殿区域不开放,有点遗憾。下次再去。
我也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所以很想去钟表馆看表演,每天11点哈,早十几分钟去排队,表演不长
而且每次只表演3个钟表,说实在还是有点失望的,但是钟表馆 本身很有看点。

中轴线的人那是极多的,而且很多宫殿是不能进的,都是侧面下来。。。

当时钟表是时髦的玩物,一般人见不着,皇家才可以看到一些。
装饰性非常的强,有的钟表非常大,但是表盘就一点点大。。。
还有的钟表以前的皇妃直接戴在衣服扣子上,可见当时大家对钟表的热爱。
至于制造技术放到现在也可以说是非常高级的

没怎么拍照,好啦,出宫了。我们走了一段去坐5路公交回前门,因为观光车太贵了,而且绕远路。
车子很挤,但是工作人员会在下站前大声提醒,一辆车子有两个安保,果然是帝都啊。。。
北京人也很客气,我被挤得不小心踩到他了,超级内疚,他也没生气,笑着说没事没事。

去鸟巢看五月天吧!!

吃了收拾好坐地铁去奥林匹克公园站下车,入住【盛地怡家酒店】
是一家今年新开的宾馆,装潢很新,简单,电梯要刷房卡才能上楼,很有安全感。
房间也可以,干净,不过插座有点少,牙具里没有梳子。
还行吧,价格也不贵。走路去鸟巢慢慢走15分钟就到了。对于看演唱会的我们是个很好的选择。
新房子有点味道可以理解,空调还是很给力的。

经过了漫长的等待,三年了,终于终于,我们走到了这里!在鸟巢里面官方店买好荧光棒,拆塑封的手都是颤抖的。。。好紧张好紧张。。。马上,就要见到这5个,陪伴了我们一整个青春的大男孩了!!(爸爸问我为什么喜欢和他差不多大的男神23333)
我们激动各种自拍,很快演唱会就开始了,天亮唱到天黑,是看台票,带了望远镜却也没怎么用上,前排一妹子买的劣质荧光棒(盗版,门口买的吧)中间甩啊甩灯条甩出去砸到了保安2333.。。。保安大叔淡定地捡起来还给了她。
主唱大人真的瘦了诶,比照片帅!玛莎很可爱呢,笑很甜哦。怪兽眼眶含泪的样子,好像今年才20岁嘞。冠佑哥哥打鼓很帅!!石头爸爸很man!!
我们跟着唱完一首又一首,嗓子都沙哑了,主唱大人却还是唱的那么好听!!
唱知足的时候现场亮起一整片星星海,真的好美。
一整晚就像梦一样,到今天我都不愿醒来。五月天,永远永远,我们都不要说再见。
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他们一样,坚持自己喜欢的,一直年轻下去。而不是日复一日无聊的重复!!

最后一首唱完,阿信把话筒调转方向,朝着我们,转身揉揉眼睛走了,仿佛在说:你们唱吧,我回家洗洗睡了。。。
哈哈哈哈,阿信你是吃可爱长大的吗??我真的是迷到无法自拔。。。回去一路我们都在聊今晚的事情,路上交通堵塞了= = 还好住的近。当晚我就失眠了…………把录的视频反复的看,好希望时光倒流,回到现场,好希望能够再靠近偶像一些。嗯,一定要努力赚钱,下次买内场前排!!而且最好是去小巨蛋看!!!

转移阵地——鼓韵青年旅舍

坐地铁到【鼓楼大街站】,G口出,过马路直走,你就会看到,you won't miss it 哈哈哈
陷老满隔壁一个小门下楼就是了。旅舍下午2点才能入住,可以先寄存行李,住客是免费的。
存了等一会儿姐姐就过来了,我们在陷老满吃了午饭,点了饺子、豌豆黄、水煮肉
饺子大个,陷真的老满了,还有虾在里面,很好吃啊!!!满足脸!!
豌豆黄 是北京特色菜了  豌豆黄新鲜的好吃  坏的就酸了  我觉得还行吧
水煮肉好吃 就是太多了。

关于青旅,我订的是胶囊房b,这家店的胶囊房很特别,就像一个微缩的宾馆房间,私密性很强。
这天客满,前台给我排了一个胶囊a,带独立卫生间的,但是卫生间漏水不能用,所以要爬上爬下还挺麻烦的。胶囊房里没有空调,大厅里有,不过前台会给你一个空调扇,还挺给力的,那几天晚上也不热,所以还好。行李箱我让前台帮我扛上去的,退房时候叫阿姨帮我抬下来,这样就还好,没那么费力了。
对了,他家装饰很漂亮,水龙头是竹子样式的,流出来的水给人感觉特别清冽,很好!!!
胶囊房也是刷房卡进出的,很安全。也有自行车可以出租。有漂亮的明信片可以买!!
不过我那几天没怎么待青旅里,所以没拍什么照片。

走,去看大逗相声

这个啊,是在网上无意知道的一家,广茗阁里面,鼓楼边。这家只有周六下午上班,其他时间不营业,因为都是一群有各自生活但又热爱相声的北京年轻人聚在一起办的,周六下午还是请假来演出的呢。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很有意思,里面有两个演员上过春晚,李丁和李寅飞。李丁超级萌的!!票价很便宜,每周二晚上8点可以在淘宝抢票,抢可快了。因为都有固定的粉丝来看,还固定自己喜欢的座位呢。
我们吃了饭走路过去看,当消食了。现场环境很好,就是老茶馆的样子,有两层,不大,但是很温馨。观众很多,看的很认真。演员卖力,而且节目也很新,挺好笑。第一个节目的琦琦原来是女生啊。。。哈哈哈~~很清秀呢。而且后来我一转头居然发现不知道她什么时候跑来坐我旁边来了,不敢相信,她看到我惊讶的眼神,双手晤面害羞地低下了头。。。。嘿嘿嘿嘿。哦,咖爷腿很长,很好玩!!!当时因为他们口音太地道,北京孩子北京味儿,我有点听不懂,还困起来了。。但是现在想起来很怀念他们的表演!!

南锣鼓巷

相声看到4点没结束我们先去觅食去。。路上买了个奶酪,鼓楼旁边那家,好吧,我吃不惯奶酪。。。
一直走到南锣鼓巷,人真的好多,但是没有重庆磁器口多。去过磁器口,再去别的古街,喝喝,真是没地方比它人多的了。
我们走的很快,也没什么想看的。看到【吉事果】,买了一份果酱的。嗯~~~~好好吃呀~~~谁说这是油条!这分明就是安心油条!!真的很好吃呢。
还买了大肉串,一般。

走到一半下起了大雨,过十分钟雨停了,走道一个胡同口看到好多人在拍照。
啊,原来出彩虹了呀。姐姐说北京很少下雨,别说彩虹了。
我瞬间想到了,这肯定是老天在给五月天应援呐,太给力了。牛!
据说鸟巢门口那天下午还是双彩虹呢!!这还能怎么说!!

啊。拍 的好匆忙。

南锣鼓巷出来我们一路瞎逛,逛到那什么河的遗址,好多人在钓鱼,很古老一胡同,有三轮车夫在里面说啥郭晶晶啥的。。。听的我一愣一愣的。我们看到一吹糖人的大爷,自己吹了一只小猪。不好吃,还挺贵,就是好玩。

再次前往鸟巢!

后海逛了一圈儿,天还亮,没啥歌手,我们就回旅舍了。过一会儿姐姐也打车回家了。就我一个人在旅舍房间里发呆,看着周围白花花的墙壁,突然很想哭。因为发现梦好像该醒了。可是我不想那么快就认输。。犹豫了很久,这个时候七点了,我以为自己会想去酒吧街什么的,可是五月天在鸟巢啊,我哪儿也不想去,就是想去他们身边。地铁已经封了。我和朋友们交代一圈,就打车去鸟巢了。
北京的夜已经开始凉了,我以为北京堵车很严重,可是道路那么宽阔,出租车开的很快,风吹过来,我意识到自己正勇敢地赶往喜欢的人身边,心情又愉快了起来。一路上祈祷自己出门不要出事。
终于到了鸟巢,有黄牛问我要不要票,我真的不能再买了,现在经济还没有独立,我没有资格买。。。
所以拒绝了。
下车赶紧跑去里头,听到五只在唱《笑忘歌》,一路奔跑着,眼泪就要掉出来。。
以后我还会不会为谁如此疯狂呢。。
这一刻,那些大大小小的烦恼还重要吗,我在这里,而我最爱的乐团就在旁边大声唱着,
真的知足了。
可能你们会觉得这好像有点脑残。。。。原谅我是感性的双鱼座。
散场后看到一阿姨级的穿着just rock it 的t恤。算起来,从五月天出道开始就喜欢他们的粉丝,现在也差不多都是40了吧。想想有些感慨呢。我以后也会变老,也会成为阿姨粉。。。嗯。

有个朋友今天在里面看,散场后和她一起去后海逛了一圈儿,后海好吵,湖水好美。
曾经的五月天也在后海数过星星呢,好浪漫。
我们逛一圈儿觉得没劲就去路边吃馄饨了。
有一大爷说自己是馄饨侯退休师傅,可霸气了,一边包馄饨一边放disco
一边吹着牛逼。
哈哈哈。不过馄饨不是特别好吃,汤有点儿淡。

然后真的很晚了,我们各自回家。

雍和宫and五道营

第二天睡到10点,12点要退房,只好起床。寄存了行李,前台那儿买了明信片,便
出发去什刹海的邮局买邮票写明信片去了。路上路过【姚记炒肝店】,买了两个猪肉大葱包子
啊,好咸啊。午饭都不用吃了。
写完明信片出来发现就是银锭桥。哇。好美。。咔嚓拍了几张。一个人的时候真的比较认真拍照。。
然后直接从什刹海站坐地铁去雍和宫。
人心里如果有希望,有愿望,找不到寄托,所以才会出现了宗教信仰吧。
听说雍和宫是全国最灵的神庙,所以我就特地来拜拜,哈哈。
门票便宜,学生12块,赠香。我拜的很慢,一下子两个小时就过去了。
里面不能拍照,但是还有人在拍。我怕许愿不灵,就遵守规则没拍里面。只拍了一张大门。哈哈。
里面环境很不错的呢。有个大佛有4层楼那么高!!我抬眼望去,真的,全是腿。

出了雍和宫过马路,有条林荫大道可以去国子监。我高考早就过了,也暂时不考研,就没去。
直奔五道营胡同。
同里各种特色小店,人不算多。有个博物馆在办展,要门票,我下午的车,就没进去看。
还有公益读书室,不知道怎么进去,也没进去看。
闲逛找到【另存为】,里面很多老东西。不过没开门。
前方有家店在放《盛夏光年》,安静的胡同里,夏天,放这首歌,真是有意境
前面还有家叫胡同猫的店,里面很多猫猫,很多人围在门口看,真的很萌。
然后就出去了。

回家

完了出去就是安定门了,我到桥对面的稻香村去买了一些伴手回去。
哈哈,机智的我早已熟记这一片的地图了,找起地方来得心应手。买好直接安定门站进去坐地铁回鼓楼大街,取了行李去买好最后一张地铁票,把地铁卡退了,就慢悠悠的去北京西站坐车啦。
北京西人真是多啊,而且是个古老的车站。。。
很多人在卖东西,小马甲什么的。还可以带人提前上车,10块一个人,因为在候车厅人实在太多,没地儿坐,太累了。我没提前上车。。我是个坚强的宝宝。。嗯反正坐火车这种心酸的经历,希望以后可以改善经济条件别再坐火车了。太累了。还是硬座呢,坐了一天。好多人还是无座,无座价格和硬座是一样的= = 更惨。
好啦。就这样宝宝回到了学校。
期待着下一次上京,期待着下一次见到五月天。
期待着,见到八十岁的五月天!!!

也是看的27号码?我也是第一次去北京,景点都没去,就去看了五月天~

2016-09-01 17:20

引用 zH 发表于 2016-09-01 17:20:11 的回复:

回复zH:哈哈。我是看的26哒,27我去场外听了~本来以为自己会很想多去一些地方玩,结果发现除了五月天身边哪儿都不想去

2016-09-01 17:22

引用 後青春期的純真 发表于 2016-09-01 17:22:13 的回复:

回复後青春期的純真:看完演唱会,就觉得都值了~哈哈~

2016-09-01 17:25

引用 zH 发表于 2016-09-01 17:25:09 的回复:

看完演唱会,就觉得都值了~哈哈~

回复zH:是的是的~~

2016-09-01 17:28

引用 後青春期的純真 的图片:

看了余罪和快本,对张一山感觉越来越棒

2016-09-02 14:40

2016-09-02 16:4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9-03 11: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02 14:40:43 的回复:

看了余罪和快本,对张一山感觉越来越棒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哈哈哈哈一定也看过刘星!!

2016-09-03 22:2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9-02 16:49:14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

2016-09-03 22:28

引用 goddad 发表于 2016-09-03 11:25:06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goddad:抓紧写,拖太久就不想写了,哈哈

2016-09-03 22:2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05 09:56

引用 kennece 发表于 2016-09-05 09:56:46 的回复:

回复kennece:谢谢~哈哈,期待下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