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上)行走318

• 出发时间/2016-07-16

2016年7月16日     西行第一天     宿康定
      我时常会问自己:那里,究竟是一片什么样的土地?一次次的,没有答案。因为遥远,所以无知;因为无知,所以神秘;因为神秘,所以向往;因为向往,所以总能一次又一次触动我的心灵……没错,我说的是西藏
       这就是重庆华夏自驾游俱乐部,2016年7月暑期自驾西藏深度游的开篇词,是的,因为她的神秘,那世界屋脊的高原是多少游子向往的地方,我想如果一个喜爱旅游的人,一生中没去过那里肯定会感到无比的遗憾。现在的西藏路已是四通八达,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满满都是,要想去那里已不是难事,最方便的当是跟团旅游了,一般就是火车去飞机回,简便又快捷。最近两年好几次都忍住了没报团出游,那就是在心里有那么一个愿望,在还能走动的时候一定要走一次318,去年倒是有一次机会去,但正好有朋友在准备漠河之行因而放弃了,结果漠河未能成行,西藏之行也错过了。年初有朋友发来一链接,是重庆华夏自驾游俱乐部的穿越丙察察活动,无意中也就存下了这一地址,5月中看见该俱乐部有西藏大北线深度自驾,太好了,不跟团去等的就是这种线路。最终因去大北线的人不够没能成行有些遗憾,13天的川进青出也还将就吧,2016年7月16号,终于踏上了进藏的行程。

目前重庆雅安最近的高速应该是经永川-隆昌-沿滩-富顺-(S66乐自高速)-乐山-转G93到雅安,420公里左右,5个来小时到雅安,现在乐自高速开通了,可能是目前重庆雅安最近的全高速了。原定永川服务区三车汇合,一共13人7男6女,另外两车同伴均来自璧山,我们车在高庙村准备上G85渝昆高速时有点堵车,看来短时间要到永川汇合不得行,遂领队叫先到永川服务区的2车,向隆昌方向先走到,我们来追就是。

雅安下高速准备走天全康定,为了赶时间就在路口不远的地方午餐,风月说这里的椒麻鸡可以吃,一般般吧,差不多像我们的麻辣鸡味道,青椒多点,麻味重一点,用番茄来配红烧肉,嘿嘿、倒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味道还可以,大伙吃了都说味道还不错。6月份风月去西藏时,据说是天全修路放炮,装药的憨哥把药放多了,炸塌了半边山,不晓得去天全的路抢通没得,只好开车去看看罗,告示牌上说公路塌方抢修,通车时间未知。
      天全路不通只好再上高速,沿雅西高速在石棉县下高速,转S211在甘露寺再接G318,经泸定康定,这样子比走天全泸定多出了100多公里路,也是无奈之举。石棉去康定还可以走雅家梗,不经过泸定直接翻上康定。风月当时有点顾虑就是,走雅家梗怕遇到落石,有点危险,他考虑再三还是选择了S211去甘露寺接318,估计最晚也就8点左右可以到康定城,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结果我们到康定已是17号凌晨了,这是后话。

出石棉不远路边好些卖水果的,大家伙下来买了些时令水果车上吃,风月说“嗯还是把车贴搞起噻 ”

泸定桥,路过泸定的多半都会过来看看它,但凡念过小学课本的中国人,怕是都会知道它的历史了。

我和重庆华夏自驾群的群主风月,也是重庆华夏自驾游俱乐部这次进藏的领队,一个不错的人。

这里已离康定城不远了,大约还有14公里左右,大慨是在一个叫做折多塘的地方吧,刚才在车上还在说,今天晚上8点到康定看来没啥问题了,说是到了康定去吃啥子牛肉汤锅哟,转弯过来就看到前面车车停起一长串,对面倒是不时有车过来,大的小的都有,估计是旅游旺季康定城头的车太多了,交管得先把康定城里的车放出来,然后外面的车才进得去。这一等就从晚上7点多等到了12点多钟,进城的车才有了动静,慢慢的开到新城区的宾馆。

这里堵车倒是一个意外,还并非是因为康定城里的车太多,倒是在刚要进城的路边出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翻倒了,堵掉了半边公路,只有单边放行,康定城里出来的车太多了,我们等到放进城去已是凌晨1点多了。吃完牛肉汤锅洗洗睡下已是凌晨3点。这就是318上的第一天,可不是318路上唯一堵车的一天哈,嘿嘿,318给的下马威吧!?当天行程700多公里,正常情况下重庆早上7点出发,经石棉过泸定晚上8点可到康定

2016年7月17日      西行第二天     宿巴塘县城
        西行的第二天计划康定巴塘   晚上宿巴塘县城,当然得赶一赶,虽然昨晚,不,应该是今天的凌晨2点多才休息,大家还是早早的起来了,宾馆用过早餐,8点钟准时从康定出发,几台车都该加油了,找到加油站,这时候发现一个问题,加油站没有柴油和97号汽油可加,加油站的人说昨天车太多,这两种油昨天就没有了,哟、麻烦了,本来昨天在泸定就该补油的,看油表跑到康定没什么问题,所以就决定到康定后再加。城里几个加油站都是如此,什么时候到油也不知道,还是风月比较熟悉康定,说是上面出城的山上还有一个,只有上去看看再说,如果那里没有也只好在康定等油了。开到加油站一看,这个加油站还有柴油可加,但是只能使用油卡,不能使用现金,这到难不倒风月,他带得有好几张油卡,只不过奥迪只好加93号汽油了,在318一线到拉萨前,好像很少的加油站有97号汽油,越往里走油价也越高,当然在川藏铁路没修通以前,这种情况还会持续,现阶段康定以远地区,都只能靠汽车运输,所以318如此繁忙。这个一曲“跑马溜溜的山上”传唱了几十年,而今名扬四海的地方,是藏区第一个去年成功县改市的,它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而今由于周边旅游景区的开发,又成了川滇甘藏各大景区的集散地,2014年仅旅游收入就达22亿多,可想一座不大的康定城就会承受较大的压力了,特别是旅游旺季,老城住宿就人满为患了,当然新城区这边也建了不少的宾馆,昨晚我们就住宿在新城这边,公安局旁边的一个还干净卫生的宾馆里,附近还有好几个看起规模比较大的宾馆,感觉这边住起来还清净很多。

西行路上翻越的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海拔4289米的折多山,在这里你可以测试自己是否会高反了,刚下车的那十几秒钟,我感觉到有一点飘,哦,难道会高反?应该不会呀,海拔4000多去过的嘛,没什么感觉噻。停下脚步稍微站了一下,再迈步时没事了,在后来的整个行程中5000米以上,短时间没什么感觉,如果呆上几个小时以后,会觉得太阳穴周围有点痛感,只要一下5000米痛感马上就消失了。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康定市境内,垭口海拔4298米,国道318线通往西藏的必经之道,也称进藏第一关。在山顶环视贡嘎群峰,山峦叠嶂,白雪皑皑,折多山是318国道第1座4000米以上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山垭口海拔高度4298米,站在山顶上,可以眺望到“蜀山之王”--海拔7556米的贡嘎山。那是咯,你手指的那就是贡嘎雪山了,是不是主峰不晓得。

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不过现在倒没啥了,油路平整,开慢点就是了。

四川境内的G318还真不错,说它是风景线名副其实

加绒藏区的民居是要比其它藏式民居来得豪华气派

G318上的天路十八弯

自驾游的好处就在这里,哪里风景好就在那里拍拍

毛垭大草原的花花开得好,好大一片哟,可惜时间不够了,要在天黑以前赶去看眼镜湖,匆匆拍了几张就赶快跑路。

海拔4000米以上的理县城,世界上还有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县城吗,城里全在翻修,搞得个灰尘噗噗的。

海子山自然保护区位于巴塘理塘的中间,海子山姊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以“稻城古帽”著称于世。“姊妹湖”也叫“眼镜湖”她 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这种神圣的静美,只能远观,不能近玩,她的绝美让人记忆终生。我们紧赶慢赶就是为了在日落之前好好地看她一眼。

2016年7月18日     西行第三天      宿左贡县城
        昨晚宿巴塘,一是巴塘的海拔相对较低大约2800多米,再是巴塘离朱巴龙相对比较近,住在这里的目的,是想在明天早上8点钟以前能在施工封闭前赶过去。天黑以后到的巴塘,准备明早6点出发前往朱巴龙,天黑到,天不亮就出发了,所以对巴塘县城看都没看清楚就走了。

我们早上6点钟准时从巴塘出发,到这里一看汽车早已排起了长龙,这长长的车车队排过了金沙江大桥了,看这样子要在8点钟以前赶过施工封锁段有点悬了。 金沙江大桥,地理上这桥的江中心是四川西藏的分界线,只要过了这里,就真正进入了西藏境内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藏了”,因前方芒康县朱巴龙公安检查站要领取限速条,所以很多人都会在这桥上的界牌下留个影。

进藏以后的第一张限速条,上面注明:朱巴龙至芒康县城约71公里,小车限速2小时,大车限速2.5小时,并注明了车牌号、人数、男女各多少人,领取限速条的时间等信息。

今天的行程前半段基本上是沿这峡谷的河边走,走出这峡谷就差不多到芒康了。

早上起了个大早,紧赶慢赶,还是没能在8点钟前通过这里,朱巴龙检查站拿限速条耽搁了时间,赶到这里已是8点40分了,前面的已经排成了长龙,没法只有等了,正常情况下要12点才放行。大家下来玩呗,喜欢照相的就去河边拍照了,有的就在路边摆开战场来上几把,有准备的就在12点前把五脏庙先祭了,等到12点钟到了放行好赶路。

318的这段路原来是在下面更靠近河边一点,雨季里经常被河水淹没,由于这峡谷很长很窄,只要芒康方向一下雨,这河水就暴涨。现在施工的就是在改造这段路,路基提高了好几米,用条石砌成了挡墙,看起来是很牢固的了,路面已经硬化,封闭施工是为了铺沥青路面,心想等全部完工后这段路是很好走的了。7月18号我们通过时还好好的,没想到仅仅就在6天后就被大水冲毁了,可见这峡谷的洪水力道之猛烈,唉,多灾多难的318啊。

在我的印像中,这峡谷里,这条河上好像就只过了这座桥,7月24号的洪水它怕是首当其冲,不晓得躲过这场灾难没得。

等待过芒康县城的检查站,早就过了限速时间了,只是手续还得履行才能通过芒康县城。正常情况下在西藏境内开车,对限速通过一定要高度重视,到下一个检查站签条的时间,只能延后不能提前,听说如果提前那怕是一分钟去签条,最少都要罚你在此等到你条上的限速时限,一个半小时通过这段路,你就在这里等一个半小时,两个半小时通过这段路,那你就在这里等两个半小时再走吧。

今天的行程过了芒康还得翻几座山,4170米的宗巴拉山,4338米的拉乌山,3930的觉巴山,5008米的东达山,虽然多在4000米之上,整体路面还不错,只是通过觉巴山时经常可以看到塌方现象,这里也是318容易出现堵点的地方,318就这样它没得一个什么可以固定的路况模式,随时随地都可能产生变化,你只有走一路看一路,遇到问题得抱着既来之侧安之的心态,怕这也是318的魅力之一吧。

翻越觉巴山时在车里侧拍的,这种路边的塌方,觉巴山路段要远多于其它几座山,所以翻越觉巴山时更要注意。

虽然没走尽大江南北,也还是走了些地方了,到了西藏才知道山有多大,今天就感觉到翻了一座又一座,转了一弯又一弯,翻不完的山,转不完的弯,走不完的盘山道,只是觉得山山相连无穷无尽。

翻越过觉巴山后来到山下的登巴村,里程表显示重庆至此已行驶1383公里,重庆拉萨地图里程2373公里,到此进藏路程已过半,接下来将翻越海拔5008米的东达山,晚宿左贡县城。

这是在左贡我们全体成员的集体照,3车13人,夜宿左贡兵站对面的鴻逸宾馆,条件尚可,标间干净舒适,24小时热水供应,估计在非旅游旺季,房价应该在100多元,7,8月份旅游旺季标间都要翻倍,说是冬季下雪的时候基本空置的时候多,老板是租的当地藏族人的房子,说是一年租金都要几十万,也是哈这几个月不挣点钱,租金都不够。

2016年7月19日       西行第四天      宿波密县城
       昨晚宿左贡,是进藏以来唯一在天没黑以前入住宾馆的,短短的260来公里,却跑了十多个小时。昨晚左贡的雨哗哗地落了整整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虽然天空阴沉沉的,雨却停了,来时就曾经耽心西藏的雨季会不会淅沥沥的落个不停,网上很多人说西藏的雨不会像内地落得绵绵地,多是夜晚下雨白日里放晴,心里还是有些半信半疑,实际上这次进藏,左贡下了一晚上,拉萨下了两个晚上的雨,白天基本上没怎么遇到较长时间的下雨,即使下点雨也是来得快去得也快。只是有些时候头天晚上下了雨,第二天往往云层比较厚,山间薄雾缭绕,空气也比较湿润。今天的计划行程是左贡邦达镇,过然乌湖到波密,行程420公里左右,正常情况下下午5点多钟可以到,准备宿波密,不能再往前赶了,前面就只有宿林芝了,那样的话又得赶夜路了,可能10点以前还不一定能到林芝,而且波密林芝区间也在修路,如果遇到封锁单边放行的话,什么时候能到林芝就不好说了,风月说6月进藏时从林芝过来,快到波密的路上被堵了一晚上,只好在车上睡了一晚。

邦达镇的标志性塑像,邦达镇是G318和G214的汇合点,继续走318还是川藏线,走G214可以到昌都玉树青海湖,也可以在昌都接G317走西藏丁青索县那曲进入可可西里藏北大草原,不进拉萨西藏大北线方向。风月说今天的路比较好走,风景也不错,要过川藏线上著名的72道拐,怒江大峡谷,然后到达然乌湖,景点比较多。

著名的川藏线上的“天路72拐”也叫做“怒江72拐”翻下去就到怒江边了,它位于川藏线上昌都邦达八宿区间,也称九十九道弯。它并不是什么景点,但是几乎所有第一次路过此地的人都会稍做停留,瞻仰一下这个以前川藏线上令人胆寒的魔鬼路段,也回顾先辈们在开拓这天路时付出的无比艰辛。而今却具有对许多自驾爱好者有着极致的诱惑,而驶过以后又感觉“荡气回肠”的天路。

坐在这里远眺山底,映入眼帘的又是另外一种景象,在那远远的山脚下一片隐映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的房屋,那一方方金灿灿的青稞田,与刚才走过的山口完全是两个世界,你会怀疑自己的眼睛,这是在青藏高原上吗,这眼前的景象与江南何异呢。我们往往会说景在路上,而在这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很多人又会忍着高反对身体的折磨,让眼睛饱赏美景而乐乐此不疲。

不是江南酷似江南

给她点个赞!她、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地丈量着青藏高原,她的目标应该很简单,那就是我会走到拉萨,真佩服这个轻装徒步的勇敢姑娘,祝愿你一路平安!

过怒江大峡谷的时候,天好蓝,高原气候就这样,小孩子的脸,变得快,时而晴空万里艳阳高照,时而雷鸣闪电,乌云压顶

有武警守卫的怒江大桥,远处可以拍拍照,走近了就不准拍照了。

然乌湖到了,今天是西行以来的第四天了,行程1600余公里,总体来看到目前为止,进藏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除芒康水毁路段在修,上下翻越觉巴山有些塌方现象,其1000多公里的路面还是比较好的,就是轿车行驶都没什么大问题。今天的然乌湖天气不怎么好,云层很厚,夏季西藏高原的天气一日多变,时晴时阴,时而阳光普照,时而乌云密布,还时不时的来它一阵大雨也是说不定的,这次去西藏的几大湖,天气都不怎么好。

水淹在了路面上,还不太深,好些车通过时都小心翼翼的,骑自行车这小伙子说风月,我在这里看了一个多小时了,还是你冲得最好。

哦豁,又堵车了,这里离波密不远了,大慨有30多公里吧,实际上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G318波密拉萨段的大修路段了,波密拉萨640余公里,其中林芝工布江达县以远140多公里,墨竹工卡拉萨70多公里的高速路已通车运行,目前没收费,其余的400多公里全面开始了G318的大修,很多标段已经开工了,有路面降坡的,有升高路面的,也有裁弯取直的,边坡整治的等等。
      好多标段都立起了,标志(牌坊)看样子应该会很快展开全面施工,还未施工的路面还好,已经在施工的有些地段,底盘高点的车过起来还可以,底盘低得就会挂底盘了。前方在修路,可能是施工过程中塌了方,要单边放行,看样子天黑前怕又是到不了波密了,管它的哟,大家伙又下车来开始玩呗。
       玩得蛮高兴的,在这里等了两个多钟头,到波密时都7点过了,这个时候全队里出现高反的成员基本上都适应了,所以只要玩起来都是高高兴兴地。

2016年7月20日   西行第五天     宿拉萨
       昨晚宿波密,到波密还不算晚7点来钟就到了,安排好住宿,吃完饺子也差不多近10点了,今晚得早点休息,明早5点半就得出发,许是上个月风月来波密时打了一晚上青山,说明早必须在修路的工人没上班以前,通过波密古乡湖的修路地段。古乡湖是318国道川藏线上的一个景点,位于林芝波密县,出波密县不久可以看到这个古乡湖了,古乡湖位于川藏线古乡小镇旁,318自驾都要经过此处,它是帕隆藏布江上的一处堰塞湖,湖泊不大,但周围树木丛生,湖上有亭台楼阁,晴天时湖水碧蓝,景色非常不错。湖两侧的山顶常有积雪,拍摄雪山下湖水的照片也很漂亮,据说这里是很多摄影爱好者拍摄晨雾的好地方,我们来到古乡湖畔,天刚蒙蒙亮,有名的古乡湖晨雾,像腰带挂在山腰间,我们到得早,光线也不好,为了抢时间通过这段路,不敢停留太久,匆匆选了几个点拍了几张照片。这段G318已经在大修了,路面凹凸不平,好些路段得择道而行,我们来得早,施工的工人还没上班,过往车辆还不多,通过还算顺利。

这里有很多客栈,条件还不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湖,水很清澈,背后就是雪山,这里的风景很好,特别是远处的雪山,日出日落非常的漂亮,四季分明,天晴下雨,每一天都有不一样的景。夏季7,8月的古乡湖虽然没有秋天的时候色彩斑斓,但它的景色都是天然的,湖面风平浪静,清波微荡,薄雾缭绕, 小雨过后,空气清新,小栈道沿伸至湖中心,放眼望去,像是一副江南水乡水墨画,在这里你会有一种错觉,认为自己身在江南水乡之中。

过古乡湖修路标段以后,路面恢复平整,这个标段还没动工,G318两旁树木越来越多,森林越来越密,薄雾笼罩在山间,空气中漂浮着浓浓的树叶清香,许是含氧量高了,空气湿润了好多,进藏以来非常干燥的鼻孔开始觉得好受多了,穿行在西藏郁郁葱葱的森林里,但仿佛是回到了南方的密林之中。

过古乡湖以后,G318两旁树木越来越多,森林越来越密,薄雾笼罩下的森林四处飘散着树的清香。

2016年4月13日,这座新建的通麦特大桥,连同通麦最后一个隧道——帕隆2号隧道一起通车了,也就意味着通麦4个隧道,2座大桥终于畅通无阻全数通车!

这个通麦大桥是川藏公路318国道的咽喉要道,大桥设计为双塔双跨悬索桥,跨越帕隆藏布江的支流易贡藏布,全长258米,主跨为210米,高31.5米。中间的那是2013年架设的便桥,通过车辆规定是,同时上桥小车两辆,大车一辆。它旁边最小的是通麦最早的老桥。

通麦路段,是以前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号称“通麦坟场”,通麦天险,这是一段让司机谈“路”色变的险路,是指通麦大桥至排龙之间全长约14公里路段,以前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川藏难,难于上西天”多是指行走川藏南线,沿线遍布雪山河流,道路极易塌方水毁,崖高壁陡极易飞石。

通麦是个气候宜人的地方,海拔只有1800多米,属峡谷地段,丰富的雨水常将谷地两侧的山石冲垮,是以前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道路被阻断的情况时有发生,一切都是它说了算,要留你几天就是几天,要留你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通过时间更是无法估计。照片中右边向上行的即是以前的老路,现在的新路改为向下通过明洞,再通过隧道和排龙大桥,所谓的“通麦天险”已不复存在。

改道以后的“通美天险”车上拍的新建的迫龙沟特大桥,过桥就进洞,这一段路很好走了,一直到水毁整治那里。车上后座上拍的,几张都没法拍正,只好将就看了。

目前在排龙附近,还有一段大约7公里的水毁路段在改道进行整治,便道下面即使以前的公路,被水冲毁了,现在是在便道上通过,一般车辆也没什么问题,就是得慢点开。

鲁朗,也是“叫人不想家”的地方,位于一条宽10公里,长20多公里的沟内,沟内沿着德木冷泉河分布着工布、波密、门巴、珞巴、僜人5个充满了不同民族风情的村寨,因此名为“五寨”。这块位于沟谷相对比较隐秘的人间仙境是怎么发现?据说当年是一位旅游公司的老总在一次旅游中无意间发现的,参考九寨沟的名字,计划将工布、波密、珞巴、门巴、僜人等五个少数民族的寨子放在沟里,也就有了现在的鲁朗五寨

这里也是在等单边放行,不知道要等多久,所以不敢走远了,只能在附近看看,拍拍鲁朗风光。

色季拉山位于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尼洋河流域和帕隆藏布流域的分水岭。垭口海拔4728米,是欣赏世界第十五高峰——南迦巴瓦的好地方,可惜今天一路走来,天空中不是雾气笼罩,就是乌云密布,这一路上应该是有好几个地方是可以看见南迦巴瓦的,运气不好都没能看见过,当然、旅行就这样,有失有得的,全然不能把一路美景都扫光,那是不可能滴。留给下次吧,如果有下次的话,希望能见识它的真容。

山青水秀的林芝藏语意为太阳宝座,林芝地区境内雪峰林立,森林密布,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多姿,峡谷内奔涌着尼洋河、帕隆藏布、雅鲁藏布江等多条河流,河流两侧有幽静的村庄、古老的巨柏、飞泻的瀑布和陡峭的悬崖、松涛起伏的森林,这些充满着迷人魅力的 自然景观,被一些外来者盛誉为西藏瑞士。这次匆匆路过林芝,算是车游了吧,有几个队友想去看看,由于时间关系,也没下高速,直接去了拉萨

林芝工布江达间的拉林高速公路,目前这段只开通到加色村附近,约140多公里,大致也是徬318而行,不收费。翻过海拔5013米离拉萨最近的米拉山以后,墨竹工卡拉萨还有一段70多公里的高速就直到拉萨了。今晚目标——拉萨

翻越米拉山的路,这里正在建拉林高速。说是3年后能通车。

正在建的《拉林高速》米拉山隧道,3年后走川藏南线拉萨就不用再去翻越5000多米的米拉山了。

网络语言: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川藏公路南线经山口翻过米拉山口,就踏进林芝地区环境宜人的工布江达县。
      再前行就是墨竹工卡,再上高速就直奔圣城拉萨了。

引用 重庆@ 寒林 的图片:

看着很好吃啊!好想去尝尝

2016-09-01 17:1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1 17:17:09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你还别说,那个番茄红烧肉还别有一番味道,我们吃了过后都说还可以吃,这饭馆就在那塑像的旁边,我就是站在饭馆边拍的这张照片。

2016-09-01 17:32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9-01 20:26

很认真的游记,已经很少看到这么认真写游记的人了,赞一个!音乐也好!

2016-09-02 01:24

2016-09-02 09:25

引用 寶兒 发表于 2016-09-02 01:24:53 的回复:

回复寶兒:谢谢观赏,要写点什么的话,那就认真写,不然就别写。

2016-09-02 11:3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2 09:25: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观赏

2016-09-02 11:39

引用 狂奔的候鸟 发表于 2016-09-01 20:26:13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狂奔的候鸟:谢谢观赏,也就是一个月前的事吧

2016-09-02 11:4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9-05 09:56

引用 aolzok 发表于 2016-09-05 09:56:46 的回复:

回复aolzok:谢谢

2016-09-05 16:09

2016-09-30 11:09

引用 重庆@ 寒林 的图片:

2016-10-20 07:41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0-20 07:41:31 的回复:

回复seven:谢谢鼓励

2016-10-20 22:51

33顶!拍的真好!

2016-11-24 10:3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1-24 10:3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