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22岁点赞】两个女生背包走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3-10-25

#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开怀大笑#

几年以后,我依然时常在想念一片天蓝。那是天空最纯粹的蓝,蓝得透彻,蓝得触目,蓝得动心。白云朵朵,清风拂面,阳光烂漫。我们笑得像个孩子一样灿烂。时光,真好!

那时我们刚毕业,跟其他很多刚从象牙塔里走出来的大学毕业生一样,感觉未来遥远模糊而没有方向。特别感谢秋秋,在我决定要去勇闯世界的时候,给我勇气,一起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两个背包客大概就这样诞生。从此对旅行有了一发不可收拾的热爱。

我们很幸运,去的时间正合适。回来以后的春节,从新闻电视上听说香格里拉古城发生火灾,状况惨不忍睹。紧接着又发生昆明火车站砍人事件。之后就是让人扼腕的丽江古城火灾。翻看老照片,也许,这些历史文化古迹以后都只能够从照片里面去回忆了。

行程线路

D1 广州昆明
D2 昆明——滇池——大理(宿火车)
D3 大理古城——上苍山下洱海(宿大理古城)
D4 丽江古城(宿丽江
D5 丽江——香格里拉古城(宿香格里拉
D6 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丽江(宿丽江
D7 丽江——拉市海骑马(宿丽江
D8 丽江——昆明(宿火车)
D9 昆明广州

D1 广州飞昆明

25号傍晚6点25分飞机出发云南,20:30分抵达昆明长水机场。
因为长水机场离市区比较远,我们决定当天到达的晚上就在机场附近找一家含接送机服务的宾馆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坐车到市区。
下飞机后给预订好的宾馆打电话,对方来接机。

昆明的气温明显比广州低很多,在广州穿着穿着短袖出发的,晚上到了昆明赶紧把背包上的棉大衣掏出来穿。

终于联系到来接机的大哥,他让我们到门口去找他的车,找到后又说还有其他人,需要先等一下。我们看到昆明长水机场的标志,想要过去拍照。司机大哥说可以把行李放在他的小车内,让我们过去拍照。我竟然真的就把背包放在了车后座上,然后走开了。要知道当时我的相机也在背包内的。秋秋后来说我太容易相信别人了,对于陌生人一点警戒心都没有。想想也是。后来才知道那司机只是宾馆的老板临时叫过来做跑腿的。不过事实证明司机大哥也是个善良的人。

住的地方是个民宿,周围一大片都是民宿。我们住在一楼,热水竟然只是暖的!凌晨一两点了还能听到刚接机过来入住的人走过,一片欢声笑语。早上五六点,又听到一阵拉行李箱走过的声音,估计是赶早班机的。

D2 昆明一日游 滇池看海鸥

26号早上从宾馆出去大街上遛了一圈,吃了个过桥米线早餐。
看到昨天晚上接机的司机大哥的车,他喊我们坐车,问了下,是50还是100到市区。
宾馆的老板娘让我们坐那种拼车10元的大把车到昆明市区。全程高速,30-40分钟的车程。昆明火车站在市区,交通比较方便,可是昆明市区的堵车情况似乎并不比广州好多少。

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到火车站对外的昆明站公交车站坐44号车(1.5元)直达终点站。下车了就会看到很多蜂拥上前的大妈拉你去哪儿哪儿玩。于是我们真的就花了60元买了上西山的索道套票,俯望滇池,池水上平铺着一块块圈养起来的绿化植物,平静得让人窒息。上西山不上龙门,真没什么好玩的,待了一会儿就下来了。

在滇池边上遇见别人的婚礼现场,西式婚礼,人与自然和谐,纯洁得让人羡慕极嫉妒恨。
一路走出去,是海鸥的栖息地。游客们手里拿着面包,站在滇池边上抢着跟海鸥拍照。
昆明的温度虽比广州低,可是太阳一出来,紫外线特强烈。

晚餐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吃了个过桥米线。不光是昆明,还有大理丽江,我相信整个云南到处都可见过桥米线,价格从6,7元到100元的都有。个人感觉特坑爹的,味道跟在广州吃到的没啥区别,价格却要贵好几倍。在昆明随处可以见到很多鲜花饼。据说云南是鲜花的故乡。现烤的松脆还可以,包装的硬邦邦,个人真心不觉得好吃。说真的,还不如绿豆饼

回到昆明火车站,晚上11点的火车到大理,准备在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到达。因为时间尚早,该逛的逛完了,不想走远。实在太无聊了,只好去了网吧,在里面上网,一直待到晚上10点。出来秋秋说要吃麻辣烫,打包了以后一路暴走,要先到火车站去取回行李。然后进站,等了一会儿就开始上火车了。

D3 大理一日游 上苍山下洱海

27号早上6点15分,一觉醒来,乘务员说,列车是准点到达大理的。火车的卧铺确实比硬座好多了。可是白色的被铺感觉很脏,很难让人安心躺下睡觉。我是先盖了自己带去的棉大衣外套,然后再盖杯子的。

大理火车站出来坐11路公交车(1元)到大理古城。一路走来很多大妈在拉客。
到达大理古城,下起了纷飞的小雨,当地人都称之为风花雪月。
在古城内毫无目的地跟着前面的人群走,遇见一位自称来自广州的同样是自助游的人。
被古城内一位大妈拉到她弟弟的客栈,杜家大苑,环境挺好,大床,60元一晚,配电视电脑,热水慢得让人抓狂!老板也热心,让我们到另一个房间去洗澡,那边房间的热水舒服多了。

又是刚才那位大妈,一直让我们报团大理一日游,苍山+洱海游船。忘记开价是多少了,最后我们说120元一个人,不行就算了。于是,就这样定下了当天的行程。大妈倒是热情,带我们出去吃早餐,打包了汤粉。在等车的时候把汤粉解决了。然后看到那小巴车就一直停在大理古城入口旁边等,车上的导游还臭骂了一顿大妈。旁边的姐姐听到我跟秋秋的对话就问我们是不是广州来的。难道广州话那么好辨认吗?我们穿着还算厚,旁边的姐姐穿着很单薄,她说她甚至没有查天气就从重庆飞过来了。同团的一个阿姨说,她就100元团费,没议价!上苍山,下洱海,大理的天空开始放晴。

我们团的合影

苍山,据说是天龙八部的拍摄点 ,进到山洞里面是个溶洞

晚上逛了大理古城,洋人街,遇见很多外国人。大理的古城算是保护得比较原始的古城了。商业化氛围远没丽江古城浓重。

大理主要是个白族人居住的地方。
云南到处都可遇见老外,尤其在大理的洋人街,丽江古城,还有香格里拉

D4 初到丽江

28号早上8:30坐中巴(50元)到丽江

车票是跟客栈的老板定的,从大理古城开往丽江古城车站。我们在前一天的晚上才跟老板说要定车票,老板说有点晚,帮我们问问还有没空位的。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要出门的,老板也没来催,开个小毛驴送我们到古城外面坐车。那小毛驴开得奇慢,当时我就怀疑我走路都比它快的了。然后还坐着3个人,两个背包,还有一袋行李。现在想想那画面真“美”。毫无疑问,我们又是最后两位上车的。

汽车在山路十八弯的公路上行驶,大雾迷茫,看不清四周以及前路的方向。大巴迎面呼啸而来,有种电影the mist 里面的恐惧,无助与绝望。害怕汽车与迎面而来的车辆发生碰撞,也害怕车辆一不小心就翻下悬崖峭壁。最终,中午12:30顺利抵达丽江汽车客运站。

在车站拉客的大妈邀我们到她家去住宿,我是拒绝的。秋秋说反正我们要找住的地方,可以到她家去看看环境再做决定。大妈家的民宿在古镇外面的一片民居中,穿过巷子往里走,终于到了她家的客栈。双人双床房,50元一晚,房子装修很新,环境挺好挺干净,还有大大的热水。我们就这样定下来住宿了。大妈还很热心地给我们指路到丽江古城。其实真的就在旁边。据说大妈家里还有车队,可以提供包车服务,不过我们并不打算租她家的车。

下午出去吃午饭的时候逛到了古城外的忠义市场。到处是卖苹果雪梨香蕉等水果的。遇上一场大雨,没带伞。云南当地有一种水果叫苹果梨,它既像苹果又像梨,果大并且多汁,这种苹果梨好像只有在大理见得最多了。当地的苹果很甜很脆并且价格便宜,小小个的尽管样子不好看,但还是爽甜得不得了。到云南一定要多品尝当地的水果。

晚上逛了丽江古城,也就是大研古城。古城去多了,到哪里都一个样,卖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古城很大,初逛古城真的会迷路的。丽江古城并没有江,整个古城内流淌着一条小河。据说在小河中放下一片叶子,跟着叶子走,定能够走到出口处。在古城内找了一家旅行社,报团第二天去香格里拉两天一夜游,440元。

D5 出发香格里拉

我们提前一天跟房东老板说好,第二天一大早退房,把行李寄存在他那里,两天后回来还住他那里。他答应了。早上出门前没见房东起床,就打了他电话,他才从床上爬起来给我们退房。

29号早上7:30早早地出发。接团的是一个藏族导游,还好,守时。

汽车从丽江无论去哪里,都需要经过那山路十八弯的公路。细心便可发现,丽江是个四面被群山环抱的地方。走在丽江,无论以何角度,总能遥望到那大名鼎鼎的玉龙雪山

到了长江第一湾景点,下车拍照20分钟,这才发现天空的蔚蓝。走上观景台遥望长江第一湾的时候确实是被惊艳到了,如此美景,真好。

接着到了虎跳峡,湍流气势之急,不是能够随便以漂流征服的。从公路上一直快跑下去,一下子就到了悬崖峭壁的谷底,在下面近距离俯拍一翻急流以后,返程的时候从底部徒步上去就真要命!阶梯是可以用垂直来形容的。

午饭吃的团队餐都是只有瓜类青菜类。真心佩服那些把饭菜煮出来的人,光是萝卜都有几种做法了。

到了小中甸,据说已经是到了香格里拉了,下车下起了小雨,寒风刺骨,这就是所谓的雨夹雪吗?草是枯黄的,只有几只马儿被拴着低头在默默地吃草。下雨也不好走出去拍照,停留了一下就继续赶路了。

汽车继续往香格里拉县城开,看见车窗外零星遍地的马儿羊儿牦牛在低头吃草。难道这不就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吗?

终于到了香格里拉县城,天空放晴,格外的蓝,蓝得让人动心。云南的天气变化得太快,前一秒还是雨夹雪天气,后一秒就出太阳把你往死里晒。那导游很有道理地丢下我们在那里3个小时,除了爬上寺庙顶去转那个千斤重的大钟,其它的确实想不出什么好的消遣方法来。不过,当地的牦牛酸奶虽然是酸了点,口感和味道都还可以。青稞饼是挺好吃的。

晚上到了酒店,安排给我们房间了,却发现那房间是已经有人住的了!那老板很无赖地问要我们打电话问我们导游是怎么安排的?!nima,该是我问你,你们是怎么管理怎么订房的吧?!最后安排了我们两个人一个三人房。

藏民家访,需要自付每人100元。我跟秋秋是对这种活动都不感兴趣,感觉太商业化了,没有意思,我们决定不去了,晚上早点休息。导游倒是一直在拉观众到他家玩,牧民家访就是到他家。在送回酒店安排房间的时候,团里有一人本来说了去的,后来说不舒服不去了,结果那导游就发飙了,破口就骂:你们内地人最不讲信誉的了,一会儿说去,一会儿又说不去了,人家藏民会产生成本的嘛,这样的损失谁来负责...云云。

D6 在石卡雪山遇见人生第一场雪景

30号6:30集合,吃个早餐真心比打仗还惨!先不说那分量本来就很不足,连找个座位做下来好好享受一份早餐这样的座位都紧缺,既然你们都准备好了游客自行在门口掏钱买早点的,干嘛还硬是要把游客往死里拉往死里挤!吃顿早餐就跟像是抢来的一样!

上石卡雪山之前,导游一直游说着试图制造紧张的气氛。石卡雪山海拔4千多米,导游就开始有话说了,“高原空气中氧含量稀薄,一定要准备至少一瓶氧气上山,有条件的准备两瓶,三瓶四瓶也是有必要的!购买氧气必须要在香格里拉当地政府指定的供氧点购买,外面购买到的氧气多数是参有杂气的。”
先不论这政府指定的供氧点氧气有没有保障,但我所知的打着政府旗号的这种供氧点绝对不止一家!香格里拉才多大的面积?进山的公路上遍地是这样所谓的政府供氧点。价格68元一瓶氧气,48元租用一件防寒服。从上山到下来,我没有吸过一口氧气瓶里的氧,也没有租用他们的防寒大衣。那些纯粹被吓坏了赶紧抱着三五瓶氧气上山的,结果下来以后氧气还原封不动的大有人在。
其实高原反应并不可怕,高原空气稀薄一下子上到山顶,刚开始是会有不适应,但是只要慢慢舒缓一下很快就可以调节过来的。尽量放缓脚步,慢慢调节呼吸。氧气稀薄并不是说没有氧气呀!我建议准备到高原旅行的朋友都先到网上去科普一下高原反应,以及进高原前需要了解的一些基本知识。真的不要人云亦云。

上山的缆车是走小一段路停一下的,据说这样是为了方便游客欣赏雪景以及拍照。多贴心的服务。同坐一个缆车的是几个来自内蒙古的大哥大姐。他们在上山的时候在不停吸氧气,看我们全程没吸氧,于是他们都不吸了。 一大姐还风趣地问我们广东人吃肉不?她说内蒙古人平时吃肉是一大锅炖着吃的。难怪都辣么壮。

在石卡雪山上,遇见人生第一场雪景,可想而知心情有多兴奋!

最美的风景在香格里拉的路上,难怪很多人选择自驾游或徒步去香格里拉
我承认在回到旅行社的时候我是对着一个虔心想走一走香格里拉的人说了一些冲动的话,至今很遗憾。香格里拉是值得去的,最美的风景不在终点,而是在路上。

回到丽江,我们住的房子都漫客了,老板竟然没给我们留房。于是我们跑到对面的大院去找房间,双人双床房60元一晚。环境都很干净,特别喜欢热水够大够热。
晚上要洗头,我去问老板拿吹头发的。我说可不可以借一下风筒?老板想了一下,说是洗衣服的桶吗?我懵了。这是人生第一次知道原来风筒叫吹风机。

D7 拉市海骑马

31号计划中是去泸沽湖两日游,在欲付车费的时候我们都犹豫了。单程需要5-6个小时,来回就一天了。实际游玩的时间最多只有4个小时。门票需要100元,不含游船费,往返车费150元,吃饭,住宿,还是不要去了。
于是报了个拉市海骑马的小团,130元,骑马,游船,来回接送,午饭。纯粹是因为没有骑过马,出于好奇,一骑即骑了3个小时。马儿上山真的很辛苦,山路陡峭,泥土滑,骑在黑土身上它直喘气。马尿马粪随处拉。拉市海水很蓝,那是因为天空很蓝,水天一色,丽江被群山环抱着。

D8 宅客栈

1号在客栈睡觉,醒来看电视,说好的去束河古镇的,睡着睡着就不去了。中午出去吃饭,回客栈看下电视,然后收拾去丽江火车站准备返程。
丽江火车站广场出奇的宁静!咋眼看过去,是新建的火车站。建筑很美,卖得东西也不贵。
丽江昆明的火车上,总能遇见一堆的人忙着换床位。一位父亲在为女儿的床位左顾右盼地征求调床位,女儿却在一旁大声呼喝父亲。父母要女儿别说话了,早点休息,女儿却发飙了,说说话时她的自由,真有公主病!

D9 昆明飞广州

2号早上5:20列车准点到达昆明火车站。恰好赶上机场大巴(25元),45分钟到达昆明长水机场。
8:55-10:30飞机安全降落广州白云机场。
一下子,从3,4,5,6度的冬天回到了28度的夏天。心想,那些在地铁上,在公交车上看着我穿着毛线衣,怀里抱着棉大衣的人肯定认为我是疯了的。

后记

很多人问,为什么我的记忆力那么好?除了有写博客的习惯,每次旅行之前,我都会提前去做很多的research。行程的路线是我一步一步去规划的,细致到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的交通方式。地铁坐几个站,巴士坐几号车,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费用是多少。如果我高中的时候能有这种把去玩做到极致的毅力,或许我的地理也不会太差。

祝福走在路上的你

我的旅行故事

【2013云南9天】http://www.mafengwo.cn/i/5650061.html
【2015四川九寨沟6天】http://www.mafengwo.cn/i/5612189.html
【2015北京天津7天】http://www.mafengwo.cn/i/5594096.html
【2016台湾环岛8天】http://www.mafengwo.cn/i/5577575.html
【2016内蒙古+哈尔滨9天】http://www.mafengwo.cn/i/6139376.html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9-01 18:22

我明天早上8点20的飞机去云南 还不知道那里冷不冷呢

2016-09-01 19:22

引用 whale 发表于 2016-09-01 18:22:22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whale:是的呀😊😊😊

2016-09-01 19:25

引用 心如止水 发表于 2016-09-01 19:22:42 的回复:

我明天早上8点20的飞机去云南 还不知道那里冷不冷呢

回复心如止水:先查好天气再出发吧😊😊😊

2016-09-01 19:26

引用 寻找北极光 发表于 2016-09-01 19:26:52 的回复:

先查好天气再出发吧😊😊😊

回复寻找北极光:云南的天气预报 除了冬天 春夏秋三季天天报有雨

2016-09-01 19:28

引用 心如止水 发表于 2016-09-01 19:28:22 的回复:

云南的天气预报 除了冬天 春夏秋三季天天报有雨

回复心如止水:云南的天气是多变,下雨只是雷阵雨或者小雨居多,这一刻在下雨,下一刻马上就跑出大大的太阳了☺☺☺

2016-09-01 21:22

2016-09-02 09:21

真美!

2016-09-02 09:2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9-02 09:21: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9-02 10:1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2 09:25:2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02 10:13

2016-09-02 11:1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9-02 11:17:46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2016-09-02 11:2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5 16:57

引用 bluenazi 发表于 2016-09-05 16:57:30 的回复:

回复bluenazi: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