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路上,应该有一段青海湖的痕迹(2015)

• 出发时间/2015-07-24

缘起

很早就想写一下青海湖的骑行攻略,拖了好久(一年)终于开始提笔写字了。

每年的7月中旬到8月中旬算是青海湖一年中比较热闹的季节。是的,我说的是热闹而不是美,因为她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每个人对美的理解各不相同。每年这时候总会有很多游客或自驾、或骑行的来到圣湖旁边,选择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近距离接触高原上的圣湖。

至于我为什么选择了青海湖骑行,也许是因为骑行的爱好吧;又也许是自我调整的一个方式。去年的这时候是自己工作上比较痛苦的一个阶段吧。在经过半个多月的思考之后,想着通过来青海湖骑行让自己能干放空下来想想自己下一步的计划,也可以尝试自己的第一次长途骑行。

行程路线&住宿

2015年7月24日——8月2日
7.24:北京西宁 (火车Z151)
7.25:西宁—西海镇(大巴、住宿西海镇 德吉央宗青旅)
7.26:西海镇—环湖东路—二郎剑景区    (80km 住宿二郎剑景区的某客栈)
7.27:二郎剑景区—江西沟—黑马河    (70km 住宿黑马河班禅拉泽旅游景点的帐篷蒙古包)
7.28:黑马河—茶卡盐湖    (包车 住宿黑马河天顺宾馆)
7.29:黑马河—环湖西路—石乃亥    (35km 住宿石乃亥 青海湖国际青旅)
7.30:石乃亥—环湖西路—G315—刚察县    (80km 刚察县德吉央宗青旅)
7.31:刚察县—G315—西海镇    (85km)
7.31:西海镇—西宁(大巴 住宿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
8.01:西宁北京(Z152)

行前准备

高反:每一个去高原的人第一反应应该就是 担心高反吧。朋友都推荐吃一个月的红景天,可是由于那段时间比较忙(其实是懒),最后也没吃红景天。而最后实际途中也没出现担心的高反,自己虚惊一场。但是高反这玩意儿吧,真的可能是因人而异,所以如果可以的话还是要提前吃点药预防一下。

车票:由于担心高反(其实是没钱)我们选择了火车前往西宁。首选车次是Z21,备选是T175和Z151。不过由于Z21的终点站是拉萨,热门车次的车票比较抢手,所以需要做好抢票准备(就像春运抢票一样)。

体能:如果之前没怎么骑行过50公里以上的距离,建议出发前一两个月拉练几次,找找感觉和体能,尤其是骑车时的踏频、呼吸以及上下坡的速度等。北京郊区的门头沟房山昌平等都有很多条路线。一般骑行过妙峰山,国内大多数长途骑行的线路都可以体验了,因为21公里连续爬坡很是酸爽的。所以,为了在青海湖途中不拉队伍后腿和能及时到达住处,提前拉练下攒体能吧。

行前装备:买了一套短款的骑行服(后来证明是多么傻的决定)和袖套、腿套、手套等装备,防晒霜、大檐帽、魔术头巾等都都备着。另外,同行的小伙伴也带了一些云南白药、感冒药、中暑药等。高原地区紫外线非常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骑行时一定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不要让皮肤暴露在阳光下,半天时间能让你“黑白分明”甚至晒伤脱皮。

车:如果你是资深的骑友,那你可以带着自己的座驾托运到青海。不过需要把车给拆卸下来包装好。不过,我身边大部分骑友都是“非专业人士”。大家都是到了西海镇之后租的车。西海镇有非常多的自行车租赁的,最有名的当属“骑兵营”,除此之外,还有达玉部落等。总之镇上很多租车的地儿,一般基于车型,日均价在60-100不等,而且这个价格是包含头盔、驮包、雨衣的价格,记得找店里要。

行程规划:青海湖一圈350公里,同行小伙伴体能不均,我们选择了相对轻松的5天骑行计划。其中,在到达黑马河乡后,我们停一天选择了包车去茶卡盐湖。实际上我们环湖共用了6天时间。

一路向西

Day-1(7月24日)
提前三个多月就通过朋友圈召集队友了,最终组成了一个9人小队。大多数是我的同事,还有两个是以前同学。由于只买到了下午3点多出发的Z151,我们24号这天下午不得不翘班了。比较巧的是这一天还是一个同事的last day。他是拿着离职证明和行李跟我们一起去车站的。这一路火车上的激动去期待自是不言而喻。在路过兰州停靠站台时,看到有很多山地车被打包好送到货仓那边,想必那也是跟我们同一个目的地的吧。跟我们同一个车厢的是一位60多岁的大爷,他跟我们说跟老伴儿去西宁,走西北大环线。这些年已经去了不少地方。对啊,这就是别人的生活,我们一直是充满了佩服和向往的。

Day-2(7月25日)
下午两点多,终于到达西宁站了。还没出站时就开始问彼此是否感觉呼吸不畅、高反等。所幸大家身体状态都很好。除了西宁站往右(西边)就是西宁汽车客运站。我们提前做了下功课知道到西海镇的班车一般是半小时左右一趟,车程大概是2小时。我们去买票的时候已经只有4点的班车了。还有一个半小时候车时间,我们在火车站广场玩起了杀人游戏来打发时间。

终于坐上去往西海镇的大巴,沿途的风景已经让我们禁不住拿出手机、相机开始拍照,外面的油菜花、蓝天、远处的高山等都让来自平原地区的我们觉得新鲜。到了西海镇之后,路上看到了久闻大名的“骑兵营自行车俱乐部”,后来知道老板余西海和700Bike的张向东也是多年老友。下了大巴之后瞬间打了个哆嗦,气温估计在20℃左右。大家也赶紧从包里拿出外套披着。

西海镇我们住在德吉央宗青旅,青旅的义工早已在车站等我们,走路十五分钟左右就到了。那是一个在居民小区里的房间。里面大概有四个房间,每个房间大概有4个上下铺。大家放下行李略微休整了下就准备出去租车和采买第二天的路餐。我们最后买了黄瓜、榨菜、火腿肠、巧克力、馒头和水。比较搞笑的是吃饭的时候在一家新疆餐馆,坐在门口的凉棚下面刚端上菜就赶上下大冰雹,每个有弹珠那么大。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也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

租车情况:西海镇有很多单车俱乐部,其实每家车的价格都差不多,对于我们这种准备一条道走到黑不准备要补给车的小队,选择了青旅老板推荐的这家车行。捷安特770、美利达公爵600等都差不多在80/辆/天,随车送头盔、驮包、雨衣等。试好车之后大家就回到青旅洗漱休息准备第二天的环湖啦。这一夜都挺激动的。

西海镇—151基地

Day-3(7月26日)
一大早6点,大家就陆续起床洗漱把车推出青旅,绑上驮包等。在刚察路旁的小餐馆吃完早餐,买了点水,大家也都是准备出发啦。出发之前也明确了下注意事项:
1、确定领骑和收尾的人(我和小布);
2、明确常用手语,骑行路上无法喊话,靠手语最好。停车、左右拐弯等手语都提前明确好;

刚出西海镇沿着环湖东路走,就有一个差不多四五公里的连续爬坡。对于我们队里几个平时没怎么骑行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个下马威。所幸沿途出现的草原、牛羊等风景缓解了大家的痛苦。大家都坚持下来了。

当天下午,我们入驻在一个距离二郎剑景区3公里的一个民宿。不过遇到一个意外情况就是同行的一位小伙伴由于前一天晚上在德吉央宗洗头的时候用的冷水导致今天有点感冒。在经过一晚上的物理降温和吃药等均不见退烧之后,为了安全考虑决定让他折返。当晚联系租车店老板让明天早上开车过来接小伙伴回西海镇。

后来几天的行程中,虽然我们全程没有高反,但对这些还是心存敬畏的。

其他小伙伴在高原地区还是尽量别感冒发烧,一定一定要注意!

151基地-黑马河

Day-4(7月27日)
这一天的行程整体比较平缓,经过前一天的适应,大家都感觉难度小很多。而且经历了第一天在太阳底下吃午餐的经历,今天沿途多了些可以遮阳的建筑物。由于跟109国道会合,沿途的大车逐渐增多,沿途的风景也开始逐渐好看起来。越来越多的油菜花从眼前掠过。

要是想进入油菜花地里拍照,机动车是20/车,自行车是5/人。

当天下午我们入住的是黑马河班禅拉泽旅游景点附近的一个藏族农家乐,是的,我们住蒙古包大帐篷里。因为要第二天起床看青海湖的日出。原汁原味的牦牛奶,大块西瓜对于骑行了一天后的我们来说,应该是一种享受吧。不过这边的住宿条件比较艰苦,帐篷里温度较低,幸好老板给我们提供了电热毯。不过洗漱就真的很艰苦,只能去外面水车那里接水刷牙,囫囵着洗把脸。洗澡什么的还是算了吧。

夜里12点多,小布他们几个精力充沛的家伙跑去拍星空了。

茶卡盐湖

Day-5(7月28日)
早上5点左右就从帐篷里爬出来往湖边挤,准备拍日出,发现也是mountain people mountain sea 。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看下图就知道了。
回帐篷休息了会儿收拾下东西就回到黑马河乡的天顺酒店。我们在这里包了辆车去茶卡盐湖(380元接送往返)。吃完早餐就坐上SUV出发了。从黑马河去茶卡盐湖要翻过一座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沿途的高山草甸和白云下悠然自得的山羊,也是醉了……远处看过去就像绿色的草地上开的小白花。

恰逢旅游旺季,离盐湖还有三四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堵车,不得已我们选择步行进去。盐湖入口那段湖水又黑又脏,看上去跟臭水沟似的,小火车也不开了,还是满失落的。继续往里走,才感受到还是很不错的。直接上图吧。

黑马河—石乃亥

Day-6 (7月29日)
昨晚在黑马河乡宾馆住宿,这应该算是我们环湖路上住宿条件最好的一晚了。有WiFi 有洗澡的地方,居然还有某智能电视(太意外了)。由于今天行程并不是很紧张,我们9点多才出发往。今天的落脚点是在石乃亥的青海湖国际青旅。

今天是进入环湖西路,意味着今天这段路是离青海湖边较近的最后一段行程。在318国道的一个下坡的过程中。阿敏的车居然遇到了爆胎。所幸万能的小布带了补胎工具,在经历这个插曲之后,我们1点多到达青海湖国际青旅。品尝了此行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一顿午饭。

而湖景房也是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太帅气了!

石乃亥—刚察

Day7(7月30日)
今天开始将逐渐远离青海湖,进入青海湖的西段。沿途的风景也开始变得单一起来。没了油菜花,没了青海湖,也开始有一些小的爬坡。不过还好,大家经历前几天的磨砺都开始适应这种强度的运动量。

当我们在午休点,躺在路边的场地上看着青藏铁路时,感觉到某种莫名的情绪。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件工程啊,因为有了它而使得我们可以更加方便的进入西藏。期待下次坐上这条天路的列车。

下午四点多到达刚察县,入驻的还是德吉央宗青旅刚察店。青旅里很多环湖的同龄人,晚上在刚察县县城吃完当地很有名的一个XX羊肉(忘了名字)回到客栈洗漱完大家三三两两在楼下客厅玩扑克,真心话大冒险。
有的喝啤酒,有点真心话,也有大冒险。什么嘴唇撕纸条、抱着对方转三圈or深蹲都很有意思。当然,也有劲爆的嘴唇传递瓜子仁,难免就有些肢体接触,哈哈

这似乎应该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陌生人一起交流 互动,印象也很深刻呢。
晚上睡前突然对明天的行程多了点期待和不舍,明天就是最后一天行程了,早点睡吧。

刚察县-西海镇

骑行距离最长的一天
骑行难度最大的一天
骑行最潇洒的一天

早上刚从青旅出来就有一个1公里多的爬坡,达到山顶发现收获了一个惊喜。路旁的五彩经幡风声猎猎,紧接着就是一个连续几公里的下坡,放坡时车速达到54公里,也是让人心跳不已啊。
过了哈尔盖乡,一个连续15公里左右的爬坡让我们的队伍拉的很长。而我的膝盖在经历了这几天的行程之后也开始有点吃不消,软组织损伤。只能靠着左脚来发力蹬车了。我也由前几天的领骑今天改为收尾,在最后通过减速来恢复下体力,减轻膝盖压力。(建议大家准备个护膝)

终于,我们在下午三点多路过原子城、进入西海镇西侧的入口,终于顺利到达西海镇。结束了这趟365公里的环湖之旅。

费用支出情况

2016-09-01 19:40

照片很棒,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

2016-09-01 21:26

引用 被宠爱滴猫 发表于 2016-09-01 19:40:07 的回复:

回复被宠爱滴猫:有点犯懒 后续尽量补充详细

2016-09-02 07:57

回复被宠爱滴猫:谢谢建议

2016-09-02 08:00

2016-09-02 09:20

真美!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9-01 21:26:05 的回复:

照片很棒,点赞,欢迎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thx

2016-09-02 14:23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被宠爱滴猫:午休时间 把后面几天骑行的行程流水账补充详细了点。感谢建议

2016-09-02 14:2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5 16:57

引用 练太极的虾 发表于 2016-09-05 16:57:33 的回复:

回复练太极的虾:哈哈,我能说这是我第一篇游记么?

其实就是把自己的流水账写出来。另外加上一些其他人可能会关注的问题

2016-09-05 18:31

引用 超哥要去浪 的图片:

喜欢这种纯净的风景

2016-10-12 17:41

单车环湖骑行?

引用 黑胖黑胖 发表于 2016-10-12 17:41:34 的回复:

回复黑胖黑胖:yeap  单车环湖骑行,没有补给车。
没想象的那么大难度……

2016-10-14 18:31

引用 超哥要去浪 的图片:

真的很羡慕骑行的人们啊

2016-11-02 20:3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02 20:32:44 的回复:

回复ZYM:很多时候我们都在羡慕别人的生活。
但别人也许在羡慕你,只是你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