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之东南---九天自驾普者黑、抚仙湖、建水、元阳之旅

我心灵的旅行 LV.8
2016-09-01 17:15 1400/10
  • 出发时间/2016-08-06

家有学童后的假期旅行都被迫安排在寒暑假,如何选择相对不要太多人的路线就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7月份定下走滇东南路线后终于在8月第一个周末准时出发了。
就在出发前一天,突发情况出现了,小女儿突然发高烧,定好了酒店、约好了朋友一家已经请好了假期,经过考虑决定我们先按计划开车出发,留下LP照看女儿,如果能够在3天内好转就直接飞昆明,我们到达抚仙湖去昆明接机汇合。
由于有小孩,不想行程安排得太过紧张,最终决定去掉滇东南也非常热门的坝美八宝,重点放在普者黑、抚仙湖和元阳肇庆普者黑景区大约1085KM,直达需要13H,决定在剥隘或者富宁休整一晚。回程在百色或者南宁停留一晚,这样总的旅游时间就只有5天六晚,没有更多的假期,只能如此了。

啰嗦了这么多,旅程正式开始;
D1,肇庆--剥隘镇--富宁县,全程850KM
    上午接近9点出发,中间休整几次,下午5点左右到达剥隘镇,一路高速路况都非常好,平安到达。非常失望,剥隘这个千年古镇由于本世纪初修建水库,古镇完全被淹没在水底了,镇上只有寥寥几家很简陋的旅馆,找一个饭馆吃完晚饭就继续赶路到富宁县城,导航富宁坡芽大酒店。由于没有预定,XC也已经没有房了,将剩下的三间房全部拿下,价格有点小贵。

D2,富宁---普者黑,全程240KM
     吃完早餐粗发,高速在砚山下走省道206中午到达普者黑村,普者黑景区前有一段在修路,需要绕行。
在出发前分析了住普者黑村和仙人洞村的优劣,考虑到普者黑村就在青龙山旁边,爬山看日出日落和全景较方便最终选择了普者黑村,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这里的住宿都是农家自建的房子经营的旅馆(自营或者出租经营),但是条件都很不错,干净、设施齐全。尽管是假期,这里的游客也不多,看了几家后,选了在第一排位置不错,口碑也很好的一家入住。

迫不及待点上这里的招牌菜先安顿好肚子。

客栈有个院子可以停车,定的复式家庭房在二楼,走廊看出去还是不错的;

院子外面这个大家伙很有趣,应该是捕鱼用的吧,名副其实的普者黑

计划明天才去景区游玩打水仗,吃完饭就在客栈找老板和其他游客闲聊,顺便了解一下这里的情况规划一下后面的行程,老板建议我们下午可以去舍得草场,于是就上车出发。
(老板普者黑本地人,非常Nice)
打开导航一看距离48KM,预计时间2H。出发后天色渐渐阴沉下来,方向就是远处的高山,一路的盘山公路,为了防滑铺的都是石块路,不算难走,就是弯多,好几个180度弯。一路走一路下车拍照,

一路都能碰上这些可爱的动物,放牧的人家

一路上有很多这种万寿菊,这是当地农民种的作物,正好现在是收花的季节,收来做药水用,0.5元/斤。

还是挺好的,增添了一道风景。
这样走走停停2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山顶,当雄山就在眼前,这里有一个很大型的风力发电场。
开始下雨了,山上温度比下面要低,雨越下越大,赶紧上车避雨,等了一会也没有停下的样子,只好放弃登上当雄山的念头,悻悻而回。听当地人说,山上的风景很好,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很美的风景,遗憾!

下山的就快了些,下山后有很多种西瓜和葡萄的,顺便买了些,感觉这里的人还是很和蔼的,卖西瓜的大哥正好在吃完饭邀请我们一起,分量可不够我们这几个人的,谢谢啦。
这里的水果很便宜,西瓜非常好吃,新鲜多汁,葡萄也只要2-3元/斤。
回到客栈,这里也下了雨天色很昏暗,离开客栈换一个地方吃饭。遇到几个老广自己带了灶具,买了菜在客栈自己做饭吃,那鸡汤闻着流口水啊。
正在吃饭,刚上了第一个菜,抬头看到远处天空有点红色了,晚霞!顾不上吃饭,赶紧丢下筷子飞奔而去,哈哈......

这该死的电线,大煞风景,不会P图,算了吧。
仅仅3分钟左右就渐渐暗下来了,回去继续吃饭,心里美滋滋的,舍得草场的雨不在乎了,难道真是舍得,有舍有得?
晚上,广场上燃起了火把,喜欢蹦达的就蹦达去吧。站在高出看了一会回去休息、吃瓜去了。
准备第二天起来看日出,睡觉前看了一会天空,云还是很密,管他呢,睡去吧。

D3,普者黑游玩
     六点准时出发,青龙山上已经有手电筒的光了,一大早就有驴友爬到观景台了。
特别提醒上青龙山一共有两条路线,一条在青龙山码头往右边走,火把洞方向按指示上山;另一条是往左边观音洞方向上山。经过实地上下,线路一较近一些,切记切记。
这时候天色刚刚蒙蒙亮,小船都泊在岸边

大约15-20分钟就到了山顶,长枪短炮已经占领了最佳位置,但太阳公公没有在最佳位置。云很厚,天色已经很明亮了,太阳已经很高了还没有露脸,下山去。

一路走到情人桥,好一派安宁的农家气息,久久站在这里不愿离开。

在这里又遇到一位老广,在操作无人机拍照,一会飞到高空云深不知处,拍摄全景;一会追踪小船的渔夫、惊扰觅食的鸭子,近距离拍摄,......简直酷毙了。回去攒钱买一个,估计用不了几年无人机会成为旅游达人的标配。
早餐后按照昨天的计划准备出发了,线路是从观音洞进入电动车到景区大门,游天鹅湖,蒲草塘码头上船打水仗,青龙山码头上船回客栈换衣服,很合理哈哈。

进入后很快经过一大片向日葵园,

到了天鹅湖,这里的荷花非常壮观,布满了整个湖面,可惜天空阴沉沉的,只能拍个局部,只有一个方向有一点点蓝色,拍照景色大受影响。由于要打水仗,又没有单上单反,凑合吧。
普者黑的荷花主要是白色和粉红色两种,都是复瓣的,花朵很大,非常漂亮。

走出天鹅湖时的天空好像又有好转了,打水仗去了,小孩子们早已按耐不住了。

准备好的各种工具一起上阵了,好激烈好刺激......

提前买好的雨衣还是不错的,上半身没有失身,哈哈。太激烈了,衣袖后面拉了一条口子,工具都掉了两个。
上岸了,整理一下,回去吃饭吧。
天色暗下来了,还开始下雨了,干脆睡觉去了。

一觉醒来,天气放晴了,蓝天白云太美了,赶紧出门,啦啦啦。

顺便在村里瞎逛,这里的旧居都是土胚屋,很有特殊的样子,不过很多都拆掉了,包括《爸爸去哪儿》剧组住的几间房子,也只拆剩下了3间。很多新的客栈在修建,估计年估计又要沦陷了。

意犹未尽,略带疲惫还是准备二上青龙山俯览普者黑全景。又从早上的线路上山,经过大约20分钟的攀爬,气喘吁吁地到达观景台,还是今早的视角,太美了。

这个位置看不到日落,打听了一下,转到不远的中间对着普者黑和仙人洞村后面的观景台,景色还是美美美。

8月这里的日落大约在7点,就在观景台上等着。上来得匆忙,没有带水,口干舌燥之际,看见角落上有一个自助卖水点,良心价,还可以自己找零,赶紧来一瓶,必须给赞。

眼看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天边的云越来越厚,心里拨凉拨凉的,决定转到另一个观景台看看,就是从观音洞上来到达的第一个观景台。
这里的角度不同,感觉比火把洞线路上来的第一个要略微逊色一点。

云层越来越厚,晚霞和落日又落空了,下山吧。从这里下山的路要远一些,还上坡下坡的,还是上来那条路线好走。

回逍遥农居晚饭,主食是昨天就预定土鸡煲荷叶汤,怎就一个鲜美可以形容,狼吞虎咽一扫而空,忘了拍照了,哈哈。
(饭店老板也是本地人,很热情实诚的小伙子)
好消息传来,小闺女好了,赶紧订上机票,明天见。

D4,普者黑----抚仙湖悦椿度假酒店(大约350KM,4H30)
早上依然抱着一丝希望爬起来,昏暗的天空乌云密布,唉,放弃爬山再睡睡,吃完早餐出发,别了普者黑,我还会回来滴,嘿嘿!

中午时分到达酒店。

开房放下行李赶紧出去吃饭,就在酒店旁边找了一家饭店,两天下来的总结,还是这家靠谱,价格公道,环境不错,味道也很好。
点菜照例是网上耳熟能详的几样。

吃完饭其他人回酒店休息,我马上出发去接大小俩情人去了。酒店到昆明长水机场大约80KM,一个多小时,很顺利的接到酒店先休息休息。
等待下午太阳没有这么火热时再到对面的湿地公园玩去。
酒店门口有一个地下通道连接湿地公园,公园挺大的,环境很优美,人工沙滩很不错的。这也是选择这个酒店的主要原因之一。

晚上照样吃饭、买水果,休息哈。

D5,抚仙湖环湖自驾游,禄充景区划船,湿地公园陪女儿玩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真舒服,推开窗,正对着酒店的公园,虽然不大但很别致。

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后出发环湖游,一路的景色真美。
抚仙湖果然名不虚传,水质清澈见底,都不忍心将我的脚放进湖里。
天气也太给力了,蓝天白云,微风徐徐,湖光帆影。

就这样停车拍照,上车继续开车,哈。走走停停,中午时分到达禄充景区,正准备进去,一大叔走过来说上他家吃饭可以免门票就跟他进去,在门禁处他说了两句就放我们的车进去了,门票好像20元一位,几乎够一半的饭钱,划算啊。
这里的游客就比较多,可以游玩的项目也比较多,收费可一点也不便宜。

玩好了就继续环湖,回到酒店。休息一会再到湿地公园游玩,尽兴而归。

D6,抚仙湖---建水(156KM,2H10)---元阳老虎嘴(125KM,4H)
第二天早上照旧睡到自然醒,早餐后向建水出发,后面的酒店没有定,计划是建水有必要值得住就住下,否则就直接到元阳再安排住宿。

中午时分到达建水古城,豆腐是必须吃滴,在西门这边找了一家,意外发现这里的粉更好吃,米粉、卷粉什么粉都好吃,嫩、滑、爽,还有各种配料,带皮牛肉,推荐。

往文庙走过去,在门口看了会,没兴趣,没有进去。

继续走,朱德故居看看,就在这个牌坊对面的小巷进去,

杨家花园,被改成饭店在经营,完全破坏了,地板都铺上了大理石,糟蹋啊。

不想逗留了,继续前进,目标元阳
非常喜欢建水的紫陶,喜欢的朋友可以住在建水,慢慢地淘,性价比很不错。

建水元阳有两条路,一是走国道214,全是盘山公路,距离较近。二是鸡石高速转个元公路,路况较好,距离远。商量了一下决定走近道,盘山路的路况不太好,路窄弯多,不时还有大型的货车工程车。半路突然下起了大暴雨,大家都莫名的谨慎起来,只能慢慢开,好不容易到了元阳县城,大家才终于松了口气,休整一下往梯田去了。
建议还是走线路二,远就远点,毕竟路况好。

经过新街镇,云中的梯田小镇。

天色渐暗,匆匆拍照继续赶路。入住约好的老虎嘴农家客栈,吃饭睡觉,客栈李哥约好明天早上6点出发带我们去多依树看日出。

D7,元阳多依树---坝达---老虎嘴梯田
多依树看日出最合适,因此住宿的客栈较多,条件也较好,但我们昨天太晚了,路也不熟就在老虎嘴住下。老虎嘴看日落角度好,吃饭的饭店多。坝达地势开阔,场面最宏伟,是元阳最有代表性的三个梯田,实际上在一个环路上。

尽管8月并不是元阳梯田景色最好的时间,但早年看到的照片和资料一直深深的吸引着我,这次既然来到了附近还是一定要到这里来看看,领略一下这劳动人民为了生存创造的伟大工程。

小闺女还小就让她安睡吧,我们几个摸黑跟着老板开车往多依树看日出,大约30-40分钟到达,有几个卖鸡蛋的马上围过来,其中一个小女孩死缠烂打很是讨厌。
雾很浓,心又凉了半截,不一会儿还开始下雨了,只好走进旁边的多依树景观酒店避雨。这是这里最好的酒店,很多土豪发烧友入住,价格实在是高。没办法,位置得天独厚,旺季一房难求,旁边貌似在进行扩建。

雨时大时小下个不停歇,就在酒店餐厅吃早餐继续等,到了9点都没有停雨,原路赶回,准备接上没有过来的再一起去其他景点。
刚转过几个弯,发现另一边的天空没有雨,还能看到蓝天,心中窃喜。果不其然,再往前不远竟然从山下涌起了云海!!

一路走一路拍,每转过一个弯都是不同的景色,云中漫步也就这感觉,美翻了。

这路上遇到的牛怎么感觉也这么帅呢。

回到酒店,这里也没有下雨,站在屋顶感受一下。大哥告诉我们,这里早晚多雨,中午可以晒稻谷,元阳气候差别非常大,老虎嘴的稻谷比多依树要早一个月成熟。
云南是十里不同天,元阳是转弯不同天。

接上大家后往坝达方向走,坝达的气势磅礴,可是这时候雾很浓,风也很大,梯田时隐时现的,雾始终没有完全散去,能见度始终不是很好,逗留了接近两个小时后离去。

再走,不久在中午时分又回到多依树,情况和坝达差不多,顺便在附近吃午饭。饭后继续往老虎嘴去,路上也总是在梯田经过,只是没有这几个的位置、规模和角度好而已。

回到老虎嘴,还早,休息一会等到5点出发,太阳还很猛烈,先到上观景台看看全景,这么好的太阳应该能看到晚霞和日落吧?
客栈李哥的闺女在这里卖明信片什么的,很可爱的彝族小姑娘,真是个销售高手,又不死缠烂打黏人,很有商业头脑。

观察了一下,要拍日落还是要到下观景台去,于是就往下走,大约10多分钟就到了。慢慢地有更多驴友聚集过来等日落。
这时阳光还是很好的,晃眼得很。
最不妙的是总是还有一些不易察觉的雾气不能散去,能见度和清晰度大打折扣。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太阳也快要下山了,山上有一大块云始终盘踞着,期待的晚霞和落日又落空了,只能看到这样的余晖。

再次悻悻而归,走上去大约25分钟。
刚回到酒店大雨倾盘而下,我们这是该庆幸呢还是该庆幸呢?

D8,老虎嘴----百色(610KM,9H)
清早听说多依树又下雨了,这次旅程的日出是彻底没希望了,继续休息,吃完早餐就一路往回走了,计划是晚上先到南宁或者百色,看实际情况。
导航指的路让我们开进了新街镇里,今天可能是赶集的日子,原本就不大的街道非常拥堵,在镇区里的2KM走了将近30分钟。
不过意外发现新街镇下面的山涌起了非常美丽壮观的云海!可惜根本停不了车!在新街镇转角有一个位置很好的酒店,应该可以俯览云海。
有时间真的建议在新街镇住下来,附近的都到这里购买日常用品,这里最接地气。而且而且刚才的云海震撼到我了,这里的地势应该很容易看到云海。

堵车时顺手拍的赶集的人群

好不容易转出了新街镇,下到半山腰一个转弯处,云海底部远远没有山顶的韵味。
有些风景一旦错过将不再。

一路出到元阳县城,找一个超市购买特产、礼品,手信必不可少啊。
一路经过开远个旧等城镇路边都有很多卖水果的,总是经受不住诱惑,一次又一次地下车买买买,上车后吃吃吃......

这样的速度可想而知,傍晚时分终于要出云南了。
必须要吐槽,南平收费站前3公里严重拥堵,收费车道少,设计不合理,ETC两条通道很少车,收费站也不临时调整,右边两条大型车道,有很多免费绿色农产品车走,又需要拍照等等,各种车不断穿插、无序,堵车将近一个小时。

终于进入广西了,前面有一个发达服务区,这必须要去发达啊!!

车上定好百色的酒店,导过去入住后出去宵夜了。
印象中百色是个贫穷落后的革命老区,但街道和夜色还是很不错的,三级城市的样子,最重要的是和广东类似,夜市饮食很热闹。
天气也类似,一下车就感到高温湿热,和云南的清爽完全不同。

D9,百色---家(690KM,9H30)
早上找了一家昨天晚上就打听好的比较出名的烧鸭粉店吃这里最出名的烧鸭粉,味道还是挺不错的。再找个市场买了几箱百色特产---芒果。这里最出名的是桂七这个品种,很香、肉质很细腻。车子真的塞不下了,只能放在脚下,满载而归。
再见百色
上高速前在车里拍的地标雕像,姑且叫他红色革命吧。

一路很顺利到家。

这是一次难忘的自驾游,有遗憾,更多的是美丽和收获,写到这里真想再回去!

2016-09-02 11:18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9-02 16:25

引用 噜噜juicy 发表于 2016-09-02 16:25:05 的回复:

回复噜噜juicy:非常值得去的地方,祝你旅途愉快!

2016-09-02 16:41

引用 我心灵的旅行 的图片:

美景如画

2016-09-02 21:02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9-05 18:55

引用 饿狼 发表于 2016-09-05 18:55:56 的回复:

回复饿狼:谢谢兄台,这是最高的褒奖!

2016-09-07 16:54

下周就出发普者黑,你们在普者黑吃饭的饭点是哪家啊告诉我我直接去,懒得找了

2016-10-10 15:58

2016-10-13 22:24

引用 范范👄 发表于 2016-10-10 15:58:30 的回复:

回复范范👄:抱歉,前段时间忙没有上蜂蜂,相信你已经畅游回来了吧

2016-10-20 16:35

引用 我心灵的旅行 发表于 2016-10-20 16:35:53 的回复:

抱歉,前段时间忙没有上蜂蜂,相信你已经畅游回来了吧

回复我心灵的旅行:对啊,直接客栈楼下吃了,去的淡季,好多店都不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