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娃徒步新安江(上)

• 出发时间/2012-04-05

在蛰伏了一个冬季之后,动物们总是要出来透透空气,看看春光的。人,尤其是作为驴人,当然有着和动物们一样的本色,迫不及待的等候着大自然的召唤。

从三月份开始,扬州暴走E族的头头们,想暴友所想,急暴友所急。先后组织了几次试水性的暴走行动,第一次是从扬州迎宾馆步行12KM到甘泉镇,顺带购置户外装备;第二次是从扬州东关古渡步行14KM到江都龙川广场,会面了老同学;第三次是从迎宾馆北上,经槐泗、酒甸,向着邵伯湖大堤的方向进发18KM,来到位于湖中心的无人小岛——天堂岛,品尝丰盛野餐。

活动很有趣,驴友很给力,效果很明显。但终究只是围着扬州转转,大家都有一个念头:什么时候能走出扬州,来一次真正的户外驴行呐。半个月前,斑竹发财大哥发出1号召集令——

计划和扬州骑士团的朋友合作,组织一次远程穿越——徒步品味安徽新安江沿岸风光。得到这个消息,我们(睡娃和走走停停)没有些许犹豫,立马网上报名,发财大哥很给面子,一下子给了两个名额。随后的日子,就是做着行前的各项准备,一是坚持每晚的西线暴走9公里,以提升和保持自己的体能;二是必要的补充户外运动的装备,上网团购了一些水杯、防潮垫等;三是收集这次行程沿途的相关资料,做足行前功课。

新安江,源头位于著名的风景名山——安徽黄山,由西北向东南方向顺势而下,直达新安江水库(就是游客们常念叨的千岛湖风景区)。湖水由千岛湖流出,再向东南一路下来,经历的又是一条著名的千年江河——富春江,最后流进杭州湾,归于大海。

这样,黄山新安江千岛湖—富春江—大海,就构成了一条完整的秀丽风光带,每个环节上的风景,都会让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的。而新安江沿岸的自然风光,主要集中在安徽歙县的绵潭—瀹潭—南源口—樟潭—深渡镇一线,近年来由于当地政府部门对旅游开发的重视,新安江沿岸建起了百里山水画廊,这一段景区的特点是两岸山色青翠秀丽,江水清澈碧绿,沿岸处处可见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在山水之间还分布着许多名胜古迹。徽州,历史悠久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孕育着贾而好儒的人文。今天,我们扬州暴走E族的朋友慕名而来了。

唐朝诗人孟浩然有诗赞美新安江的清澈“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李白当年游览后则描绘道“清溪清我心,水色异诸水,借问新安江,见底何如此,人行明镜中,鸟度屏风里。”南宋学者沈约曾以《新安江水至清见底》为题,赋诗纪胜:“洞澈随深浅,皎镜无冬春。千仞写乔树,百丈见游鳞。”还有一位不知名的文人更把新安江刻画得温媚无比,秀色可餐:“皱底玻璃还解动,莹然绿却消醒。泉从山谷无泥气,玉漱花汀作佩声。”

新安江之水清,不论深浅远近,都清澈见底;不论春夏秋冬,都皎洁如镜。新安江之两岸,老村、古镇、旧宅、败祠,引发的是我们对乡土中国的喜爱。在时光的堆积中,它代表的是徽商所创造出的民间文化。
这次驴行的行程安排是从4月15日的晚上十点正式开始的,要求是有条件的驴友自带帐篷和睡袋、干粮和水壶,做好次日沿江边负重暴走25公里的思想准备,暴走起点是歙县的雄村桃花坝,终点是深渡镇。我们(睡娃和走走停停)在家中早早的准备好行囊,我试了一下满满当当的80立升登山包,好家伙,16KG诶,走走停停的小型登山包也有10KG重的。

这可是我们第一次如此疯狂的户外旅行啊,好在夫妻搭档,心中不慌。两人相互鼓励着,踏出温暖的家门。走出石油新村的北门。迎面扑来的一阵暴风,着实给我们一个下马威。哦,我这才想起天气预报早就说过今晚有大风预警,既然已经出门,那就随遇而安吧。在迈开两腿,奔往汇聚点(扬州西区来鹤台市民广场)的路上,我肩负的超大个登山包,吸引了众多回头客的目光。这使我想起一句话:喜欢户外的人们,在普通人眼里,要么是个疯子,要么就是传奇。沿途有的士可乘,但被我放弃了,我暗暗算计着,这点距离只是一个小小的测验,明天的25KM江边穿越将是真枪实战的,不可小觑。

赶到来鹤台广场,众多驴友已经聚拢在一起,开心畅聊,幸福开心喜悦都洋溢在每个朋友的脸上。走走停停的同学小豆子(也是油田职工),是第一次随团远行,既新鲜好奇又担心自己的体力不支,怕影响团队的速度,老暴友们都来关心她,短暂的寒暄让这位新人的内心平静了许多。骑士团的朋友们,装备精良,动作迅速,在他们的装备拆卸过程中,充分体现出了他们互助友爱的一面。 咱们暴友团和骑士团都来了不少送行的朋友,真是壮观,第一次感觉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半个小时过后,大家挥手道别。载着我们的大客在浓浓夜幕中,徐徐驶出了扬州城,开始了愉快的新安江之行。

我按照参加名册上面的登记,熟悉了一下我的新老伙伴们。他们分别是蓝天、蓝天朋友汤建华、恭喜发财、睡娃、走走停停、佛兰克和长风 、雨爱(多多)、王琪、风中的鱼、陈耕生、滑板小子、忘记派、我心飞扬、秋天、霓裳、秋韵、好心情、小豆子和顺其自然父女二人,共计21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大客内略显颠簸,大家先是兴奋的有说有笑,慢慢的都静了下来,有些驴友已经进入了梦乡。虽然汽车上的靠背坐骑不是理想的睡眠场所,但抵不住瞌睡的浓烈,大多呼呼睡去。一夜无话,直达我我梦中向往的古徽州

大队人马在桃花坝集合后,迅速转入小乡村的深处,只见山村民宅,在雨中更显古朴,转弯处一棵巨大的古樟树,立于眼前,让我狂喜。后来的经历告诉我,这样的古树,在新安江边比比皆是,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真是好一个天然大氧吧。

穿过一个小山门,前方忽然开朗,我们已然来到了新安江的江边。雨点打在江面上,呈现出朵朵浪花,让人浮想连连;回头看,我们这一群人,有穿简易雨披的,有撑开阳伞的,还有毫无遮挡的,这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啊。但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支队伍的素质和意志决不容小觑。

在渡船离岸的时候,我发现船手换成了大家熟悉的身影——滑板小子。这家伙撑船的一招一式,还真像那么回事,后来一打听才知道滑板小子真的当过船工,用他的话说,就是“世上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小时候是吃过苦的。

在桃花坝渡口向对岸望去,远远地的山坡上,一座黄墙青瓦的小庙立于江边,站在江雨中看寺庙,青烟渺渺,佛气弥漫,像在默默注视着过往的船只和游客,把平安和祝福送给他们。听摆渡的船老大介绍,这个小寺庙名为慈光寺,是明朝万历当朝宰相的姐姐出资兴建的。我们上岸后乘兴登高,到小庙一游,小庙虽小,但香火挺盛,里面五脏俱全,啥都不缺。用我们领队发财大哥的话说——这个小庙太有感觉了……

告别小庙慈光寺,我们带着祝福和信心,沿着江边的小道,开始了真正的徒步穿越。油菜花地里,油菜荚的清香时时飘过,花黄、水绿、墙白、山青,由近及远的依次映入眼帘,一幅幅优美俊秀的水墨画卷由此展开……

队伍在江南岸向东行进,小雨依然这样固执的沥沥下着,使得我们更添了几分雨中观景的情趣。在田间里头,看到很多采茶姑娘在忙着采摘,望着她们熟练而忙碌的身影,我们不忍去打扰她们,挥挥手悄悄地向她们致敬。

小山村里到处可见的是古朴的民风、民宅,我一时不知该如何用我那少的可怜的词汇语言,来描述我所看到的一切,只能激动的用上一句扬州土话“赞或”啊。绕过一个叫朱村的小村落,我们又来到了江边,准备再次渡过江去,江的对岸是浦口村,接近对岸的时候,我们发现江水明显发生了变化,江水由黄色陡然变成了褐色,是属于工业污染的那类废水排放。船老大告诉我们,这上面就有一个造纸厂,当地镇上的领导不管事,这种废水就这样一直向新安江里排放着。大家面面相觑无语了。

在浦口上岸后,在江边行走不远,就迎面遇到了一支装备和我们差不多的队伍,都知道是户外团队,相互间很快通了消息,他们从下游一个叫南源口的小镇下车,原计划也是和我们一样,沿江边向下游走。看到江面的水是往西流动(这是当时江面上风的功劳),就以为西面为上游,因此一路跋涉前来,和我们在浦口相遇。哈哈,看来驴行天下也是要做足功课的,不能随遇而安哦。

巧遇的这支队伍带给我们一个不好的消息,前面的这段路很难行进。果不其然,不多远就见不到石板路了,我们完全进入了田埂小路,一路泥泞,大家一个紧跟一个,还不时的相互提醒。不远处的江面以及对岸的村落,让这些身陷泥泞的野驴们,行走的并不乏味。大家还是时不时的各自选景、拍照。在一个小小的庄子里,我们在村民的指点下,见到了一株硕大无比的古树,奇怪的是这株古树全身长满嫩绿的新芽,枝繁叶茂,有形有意有味,村民叫它“猪树”。我们中的小兄弟飞来的鱼,赶忙跑过去,要抱抱大树,最后他只是摸了一下边边而已。

一行21人,终于走出泥泞小路,在一座正在修建的跨江大桥边停了下来,这里是小梅口。江边隔岸相望,分别修建了两座小亭子,专门提供给过往行人歇脚用的,我们在亭子里坐下休息,开始了户外午餐。大家纷纷拿出从扬州带来的食物相互邀请着、谦让着,有说有笑的吃着。蓝天和耕生等好酒之徒还整了几瓶小酒,有滋有味的品尝着。此时这座天然餐厅,堪比任何一座五星级豪华包厢。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9-01 18:42

2016-09-02 09:17

引用 alice_shu 发表于 2016-09-01 18:42:2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alice_shu:谢谢夸奖。

2016-09-02 21:06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