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娃徒步新安江(下)

• 出发时间/2012-04-04

简单的午饭后,背上厚重的行囊,抖擞精神,重新上路。这是我们第三次摆渡过江,是为了到江南,看此次行程的景色最美之处——南源口。

江南岸边的水泥路面,的确好走了许多。这一路走去,新安江的一江清流始终伴随在我的左侧;虽然依旧是青山绿水,但两岸的山势却已是险峻多了,窄窄的水泥路面逐步递升,眼前的景色随着高度的变迁而愈加开阔、清晰起来。前方不远处,江面转了一个大大的湾,大家吃力的登到最高点,回头望去,美景夺目而现。水面变得开阔,对岸的村庄犹如水墨画中一般清秀,远处山峰连绵重叠,雨中飘出层层云雾,如人间仙境。同行的风中鱼兴奋的大呼“赞或啊赞或”。

我们的背面,山路是从南岸大山中拦腰开凿出来的,顺着山路继续向前,就暂时告别了新安江,走向了大山环抱着的皖南小山村。这条路线是驴友前辈们精心设计的,自然有许多绝妙之处,大家尽情享用就是。

翻过南源口南岸的大山,我们看到眼前一条盘山公路,弯弯的向山脚下延伸,山路两侧的山坡上,层层叠叠种满了枇杷树,这让我想起当初准备功课时,网上介绍说这一带盛产“三潭枇杷”。由于新安江上游的绵潭、瀹潭和樟潭,地处江水的三大转弯处,常年空气湿润,气温适宜,因此产出的枇杷也特别香甜可口,只可惜当下时节是阳春4月,枇杷刚刚挂枝,我们只能望枝止咳喽。

经过一处小山村之后,驴友们在当地一位善良老太的指导下,在群山环抱的油菜花地里向前游荡着,小路一侧的小溪里,急促地流动着清澈的泉水,只可惜溪水旁边到处可见一些不文明游人随手丢弃下的现代垃圾,什么康师傅、牛肉粒、巧克力糖果的包装袋等等。大美的景色,被这般破坏,真让人心疼。

油菜地过后,我们看到久违了的水牛耕田的场面,农夫站在如门板一般大小的钉耙上,牛在前面吃力的拉着钉耙,一陇一陇的把水田犁的平平整整。看到我们将相机对准了他们和耕牛的时候,大多报以憨厚的微笑,也许他们也在琢磨着我们的生活和好奇;在田垄上,赶着水牛的农民不紧不慢的行走着,简单的农具,简单的装束,简单的生活显得是那样的平淡而神圣。然而,一切都不如他们脚下的泥土现实,那才是他们奏响的生命之歌,也是几千年来农耕社会留下的最美丽的传统。那种看似风雨沧桑,不过闲庭信步的感觉是从黑色的泥浆里翻洗出来的,将他们生命的种子播撒,也将我的一份眷恋播撒在这里,让我产生了一定要再来一次的留恋。

在这样的世外桃源里,大家怀着愉悦的心情,暴走了几公里之后,再次见到了新安江边。很快就到了三潭之一的瀹(yue)潭。人随路转,忽而傍江而行,忽而穿林而过,路边山间或水旁不时闪现出一处处村落,白墙黛瓦、马头墙高耸,典型的安徽民居的色彩和形式,与山水交互间,一派画里青山,水中乡村的景象,还真有几分山水国画的意境。

我们在这样的意境中,不知疲乏来到了坑口,这里是我们要过的第四次摆渡。先头队员已经早早赶到了渡口,坐在渡船上休息。我和耕生,是属于末驴的那种,一路上边看景,边拍照,边赶路,拖了大家的后腿。上船后,大家就开始商量:对岸就有坑口直达樟潭的小中巴,我们是沿着山路继续暴走,还是乘车开拔?大家意见不一致。经上船一阵休息,我已感觉疲乏,肩上的登山包已是沉重的累赘,我倾向坐车。等上岸后,一辆中巴车就靠在路边,恭候大家上车,极大的诱惑啊,这时走走停停一把把我拉倒一边,暗示我陪她再走这一段(最后的五公里)。男人,哪有示弱的道理!但我灵机一动,迅速卸下登山包,硬塞进中巴车的小门,急急的对着领队发财喊道——照顾我的包。

转过身来定睛一看,好家伙啊,蓝天、耕生、秋天、霓裳、弗兰克等等,都走在了我的前面,他们才是真正的暴走高手,这些人看似疯子,实为传奇。卸下登山包,那我就可以大展身手啦。只见我脖子上挂着心爱的单反相机,一路上咔咔咔的不停的拍,走走停停也变得精神了许多,在我的前面不远处欢快的蹦蹦跳跳。眼前的景色,和我们此刻的心情一样,畅快,舒展。没有前面的磨难和艰辛,哪能品味出此刻我们的心情?

五公里的水泥路,很轻松的在我们脚下向后退去。很快,我站在位于高处的公路边,只见脚下那碧绿如练的新安江在此处身形一扭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江弯,对岸江弯处的坡地之上便是刚才所见的那片灰瓦白墙,好大一处村落;江弯头上建有一条风雨长廊,还有台阶坡岸,一处渡口,一条渡船,不紧不慢地往来于江岸两边。为了取景,我向前走了几步,发现路边竖有一牌:“樟潭下渡口”,原来对岸就是著名的樟潭村。

来新安江之前,我便知道樟潭村里有一棵千年古樟树,树形高大,其主干竟需要十余人才能合抱,号称“樟树之王”。相传汉初名臣张良去世后,就葬在新安江畔的樟潭村,他的英魂孕育了这棵古樟树,用以泽被子孙后代。

到樟潭,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我们没作停留,直接渡江,换船直奔今天的目的地——深渡镇。昔时的深渡一直是古徽州通往江浙的水上咽喉,名噪天下的徽商当年就是从徽州各处走出山村,然后在此乘舟南下江浙,开始他们那漫长一生的经商旅程的;如今的深渡虽然早已没有了当年古渡千舟、帆影齐聚的盛景,但它依然是黄山——千岛湖黄金旅游线上安徽境内一处重要码头,更是著名的新安江百里山水画廊的起点。

深渡镇并不大,镇中心一条新修的大道直通江边码头,在码头上向四周望去,码头两面临水,一条碧玉色的新安江如张开的双臂般深情地拥抱着这座曾经千年的小镇,四周青山环翠,江边竹影婆娑间掩映着一幢幢民居,白墙灰瓦倒映于青江之中,色彩明丽、煞是好看;水边几条渔船静静地泊在那里,无声无息,而不远处的江面上一只乌蓬船静静地泊在水中,微风涌浪,船儿自横……遥遥望去,白墙、灰瓦、绿水、青山、翠竹、小舟皆可入画,入目之景物都透着一种平淡质朴的美。

17日上午,阳光一扫昨日的阴霾,普照大地。在我们用早餐的时候,骑士团的朋友们已经纷纷装备好,动身上路啦,只见他们披挂整齐,白车、红衣配上蓝盔,鱼贯而出,成片的穿行于深渡镇的街道上,煞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我们今天的运动量不大,加之一夜的休整,大家显得更加精神。把登山包等装备装上车之后,大客载着我们驶离深渡镇,向石潭开去。这段行程我们用了将近一小时,耕生在大客车里又主持了一段才艺表演。要求大家每人介绍一下自己,然后各自表演拿手的节目。这可难为了发财和蓝天这两位领队了,发财首先发言,一番感谢、一番感慨之后,耕生提醒:还没介绍自己呐?(组织集体活动,耕生绝对是一把好手)。蓝天在一阵谦虚之后,憨憨的笑着,把话筒让了出去。耕生在飞扬的推荐下,先是一展歌喉,来了一段西藏民歌,唱的如痴如醉,绝妙之极。大家在此景的渲染之下,心情放松,纷纷拿出节目奉献给大家,最后雨爱(多多)的一首邓丽君歌曲,结束了这场才艺表演。

车到距离石潭四公里的霞坑镇停了下来,大家轻装下车,穿T恤的、长袖的、冲锋衣的,五颜六色五花八门,唯一相同的是轻松的好心情。沿着山路转着上山,走出一公里左右,想起我们的旗帜应该飘扬在这秀美山水之间,立马停下升旗。风中的鱼,最为活泼的暴友,把暴走E族的大旗高高的举在队伍的最前端,真的很拉风。转过一个弯,山景突变,一条山泉小溪流向远方,小溪发出的水声,时而幽幽咽咽如述如泣,仿佛对四月依然寒气逼人的冷春控诉,又仿佛是缺少了些生命的点缀而显得十分的无奈;时而轰然奔鸣大气磅礴,对山的依恋让一路的流水贯注了勃勃生气,然后谱写着世世代代繁衍生息的故事。一座年代久远的古桥横跨溪上,溪边宁静的小山村,在众多古树环抱中默默生活了数百年。伙伴们、童学们、暴友们,在耕生童学的策划下,纷纷驻足桥上,在E族大旗下合影留念。

皖南山区路随水走,水沿山绕,峰回路转,一步一景。继续前行,转过三个弯弯后,我们来到石潭这个不足百户的小山村,山路依山而筑,民居依路而建,古朴民风依稀可见。山民们很是纯朴、善良,引导着我们通过小山村继续登高望远。

我们当中看似柔弱的霓裳,因为以前来过石潭一次,这时就自告奋勇的为大家领路,成了“霓导”。村后的山坡上,成片成片的油菜地里,油菜花已经开败,油菜荚里包裹着的也许就是生活的果实。然而枝头还有几朵显得鲜艳夺目,连起来还有成片的金黄。我想象着若在半月前来到此地,满山的黄花发出炫目的光芒,好一派春光无限啊。

绿色的山、黄色的花、白色的墙、黑色的轮廓,还有,白色的云和蓝色的天,组合起来的那份精致是无可挑剔的祥和安逸。一路观景,一路登山,山路两侧阳光充足的地方,大多被当地老乡种上了茶树,成行成垄的茶地,茁壮在漫延的春色之中。稍稍突起的垄中央可以看到新茶的嫩绿。一位老妈妈提着篮子在采茶,祥静而自然。熟练的采茶手法让我们停下慢慢地欣赏着,似乎让城市中的浑浊在这里淡化成一份安宁,一份对生活平和的热爱,染过的发顶可以清晰地辨别她的白发,在满是绿色的世界里,那里才是美丽最辉煌的聚焦。秋天和飞扬看着眼馋,不时的伸手摘下几片茶尖,一路过来还真采摘了不少。下山后她们请饭馆老板帮着炒茶,引得大家纷纷现场观看,还帮老板“推销”了不少新茶。

由于昨日的雨天滋润,今天阳光普照之后,山腰上雾气正浓,老驴们行在其间,感到犹如桑拿般的不适应,新人小豆子有点撑不住了,大家相继鼓励她,终于全部到达了既定目标——一条由石潭通向山顶的开阔的水泥盘山路。站在这里放眼远眺,风光旖旎的山色风光尽收眼底。深深浅浅的绿色或明或暗,或浓或淡,杂乱而又有序地把高低远近的山线描绘得勃勃生气。不远处的几株野生杜鹃花喷血似的怒放着,在远山的苍翠里迸发出寒春的不屈……

沿公路顺势而下,使人感到呼吸一下子顺畅了许多。驴友们像欢快的小鸟,自由的飞翔在山谷之间。
下到石潭的时候,已值正午时分,农家菜馆的老板娘已经在为我们忙活开了,我接过她手中的鲫鱼,清洗起来。那可是地道的江中野生鲫鱼啊,个大色黑,味道一定鲜美。很快大家都聚拢过来,一顿美味又在诱惑着我们。啤酒佳肴美景,加上那个好心情,有点得意忘形啊。 发财领队这时仍然忘不了要说上几句感谢的话:“感谢大家的配合和捧场,没想到大家都这么有毅力,有干劲,昨天25公里江边泥泞小道没人叫苦叫累,今天又是4公里山路,仍然大家爬的很努力,很认真。三位领队原本走在后面是收队的,却被大家伙们远远的甩在了后面,很是惭愧啊。为有这样的一支暴走队伍感到自豪,为此干杯……”

安徽石潭归来,一路高速,晚上10点,我们的队伍如释重负地从来鹤台下车,距离上车的时间整整过去了48个小时。想着两天来的风餐露宿,想着泥泞中的艰难跋涉,想着石潭上山的几近崩溃的穿越,终于有了种解脱的感觉。啊,新安江,我看到了你,就仿佛找到了归宿一般,在您的面前,我显得越发安宁、淡定、出世……我觉得我们还会再来的。

回来后,我在空间里写到——“追逐心中的梦想,放飞自己的心灵。这是美好愿望,也是一件十分容易做到的事情——放下自我,奔向户外,融入自然,还原自我。你就一定变得如你想象一般。”我们的领队、才子陈耕生从新安江回来后也作诗一首,这样描写画里人家——

我生长在悠远的大山
我以我的宁静守候未来
我不期落寞的繁华
也无需激情四射的光鲜
我只在这里
只在这里把你等待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1 18:22

赞一个

2016-09-01 18:31

2016-09-02 09:16

引用 宝藏bazzi 发表于 2016-09-01 18:22:25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宝藏bazzi:相信自己,走起来,也写起来!😁

2016-09-02 21:0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