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秋初的哈尔滨之行

小兔子 (天津) LV.4
2016-09-01 17:25 469/5
  • 出发时间/2016-08-28

前言

这个夏天突然觉得自己太宅了,活动范围都在家和单位附近,简直太枯燥啦~所以抓住了暑假的尾巴,带着妈妈第一次尝试了一下自由行。由于机票和高铁价格差不多,我和妈妈又都有些抵触飞机,因此出行方式选择了天津直达哈尔滨的高铁。其实应该沿途游览一下东三省才值回票价,但一方面怕妈妈累,另一方面又怕没有假期的爸爸自己在家孤单,最后将哈尔滨之行的时间敲定为三天两夜。

DAY 1 圣·索菲亚教堂 中央大街 松花江

08:42 在天津站乘坐G381前往哈尔滨西站。不知道是不是错觉,总觉得东北的云比华北的云更厚、更接近地面。第一次坐6个多小时的高铁,特别庆幸自己带了耳塞。
15:00 正点到达哈西站。出站后直奔出租车等待区,虽然正值出租车换班时间,但很快排到了车。哈尔滨路况不是非常好,但比起一堵半小时的天津还算不错了。出租车师傅说还好我们不是上午到,上午哈尔滨举办了马拉松长跑,到处封路哪里都去不了。
15:40 到达提前预约的宜必思索菲亚教堂店,洗澡并稍作休息后出门开始逛吃。
16:55 从酒店门口出来,步行3分钟就到了圣·索菲亚教堂。红褐色的墙身,绿色的洋葱顶,金色的十字架配上蔚蓝的天空真的是美极了~

17:15 由教堂广场步行大约十分钟后到达中央大街。由于当天是星期日,中央大街可谓人山人海。周围的商铺主要由红肠店、俄罗斯商品城、餐厅、专卖店组成。在马迭尔西餐厅门口如愿买到了传说中的马迭尔冰棍,奶味很浓确实很好吃,不过感觉也没有好吃到需要冬天排队买的地步啊……
17:40 溜达到小伙伴推荐的波特曼西餐厅,表演已经开始,得到一个能观看表演的位置还是很开心的~表演由俄罗斯妹子的演唱、中国妹子的萨克斯和俄罗斯小伙儿的三角琴循环构成。妹子唱的还挺好听的,可能因为有颜值加成吧

17:50 上菜速度蛮快,红菜汤比较正常,俄式酱烤鱼感觉就是鱼罐头,莫斯科沙拉无功无过,自酿红酒对于我这种不喝酒的人来说刚刚好,果酒的味道,妈妈完全不喜欢。黑椒牛排基本全熟不过就价格而言也还行了。罐焖虾仁真的非常好吃,量也很大~奶汁杂拌量实在很大份,看着它就饱了,不过还是蛮好吃的。总的来说俄式西餐比较粗犷,不知道是否受东北菜影响,菜量很大。

19:05 波特曼西餐厅旁边有家俄罗斯面包店,买了一份双拼的提拉米苏作为转天的早餐,继续向北沿中央大街步行到防洪纪念塔。此时正值音乐喷泉时段,广场上
人人人人人人人
人人人塔人人人
人人人我人人人
于是围观了一会儿就直奔妈妈心心念念的松花江了。

19:15 妈妈说可能由于时代原因,她一直觉得松花江是一处非常浪漫的地方,但是看到松花江畔的人人人人人突然觉得这种浪漫的感觉消失了心疼。但是松花江夜景还是好美~就是桥太少了,如果像海河一样大约会更漂亮吧……不过毕竟是江,修桥不易哇。虽然桥少,但是松花江上轮渡码头简直走两步就有一个。夜晚的轮渡亮着七彩的灯,倒映在江面上,波光粼粼,真的很美。

19:25 在抗洪纪念塔处由东向西沿江步行10分钟后遇到了小黄鸭。之前在天津的时候没有近距离看过它(貌似当时还漏气了2333),没想到来哈尔滨还能遇到,必须拍照纪念一下诶嘿嘿。继续向前走到九站渡口折回,沿斯大林公园南侧的友谊路走回防洪纪念塔。btw,哈尔滨市中心的路很窄,还净是单行路,比天津天津
20:20 回到酒店,吃了感冒药(在高铁上冻感冒了)洗洗睡了~

DAY 2 太阳岛 老道外

06:30 起床,计划前往太阳岛。夏末清晨的哈尔滨还是比较冷的,15℃,还好带了件衬衣。早餐是昨天买的俄式提拉米苏,原味比巧克力味更好吃。之前看哈尔滨相关攻略说,轮渡8点整首航,分为10元往返和4元往返,10元要在江面上绕行欣赏风景,4元直达对岸但位置离太阳岛公园正门稍远一些。出门打车,7点20到达九站轮渡口。之前以为九站轮渡是攻略里介绍的4元往返轮渡,但售票大娘说,4元轮渡在防洪纪念塔后面。于是和妈妈溜达着往东走,路遇白天的小黄鸭。

07:50 经环卫大叔指点,到达防洪纪念塔正后方的七号码头,200人的大船此时已经坐满了一半。和妈妈上船没多久就起航了。江面风非常大,穿着短袖上衣的外地游客全都在船上瑟瑟发抖,本地市民都机智地自带了外套。默默地穿上衬衫和妈妈抱团取暖。过了六七分钟轮渡到达对岸的太阳岛。地图显示下船位置距离公园4号入口非常近,决定就是你了4号门!

08:20 到达4号门门口,开放时间为8点的公园此时竟然还没开始售票,做卫生的小姑娘说售票的人没来,要等等。等待了大约20分钟后来了一个工作人员,购票进园。
08:40 决定游览路线:4号门——听雨廊——太阳山——太阳瀑——天鹅湖——松鼠岛——鹿苑——坐龙广场——3号门
09:00 听雨廊:就是一条长廊,中间有二层观景台可以上去瞰景(主要是太阳湖)。

09:20 太阳山:大约五六层楼高吧,山顶有亭。我猜测这个山是挖湖的土堆起来的……下山后路过万代桥到达太阳瀑。
09:50 太阳瀑:人造瀑布,挺美的,瀑布下有水帘洞,穿行后到达天鹅湖附近。

10:00 天鹅湖 有两只黑天鹅和若干白鹅(不知道是不是天鹅啊),附近景色还是不错的~拍照圣地。

10:25 松鼠岛:里面圈养着很多松鼠(就关在笼子里,挺可怜的),可以买瓜子喂给它们。也有一些小个儿松鼠自由奔跑,吃的少但是胜在自由。
10:35 鹿苑:鹿苑太扯了,就是拿绳子围起来一大片地,里面四五只鹿,可以买饲料进去喂鹿……感觉是整个公园里最败笔之处。

11:00 花卉园:经过鹿苑后稍作休息,步行经过大片花丛,即使到了夏末,依旧争奇斗艳美不胜收。此处需要打伞,太晒啦~继续向前经过坐龙广场可以到达3号门。

11:45 由三号门出景区,直行来到俄罗斯风情小镇。门票是护照形状,小镇里每个小屋都可以在上面自行盖章。说实话小镇里真没什么可看的……里面就是一些可供合照的人偶、小商品店、食品店和少量超小型展览。小镇里基本没什么管理,还有一堆人逃票,哎。总之完全不推荐。

12:20 小镇外就是码头。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有一艘船开走,心塞地以为要等上半小时,10分钟后发现又一艘开了过来,开心~
12:40 回到松花江南岸,此时饥肠辘辘走路都发软。坚持着给防洪纪念塔拍了张照片就去中央大街觅食了。

13:00 原定下午要去南岗的老秋林公司买红肠,感觉实在太累中午需要休息一下,于是直接在中央大街上的秋林里道斯买了红肠。出门发现旁边就是传说中的老昌春饼,麻利地进去觅食了。正值用餐高峰期,欣慰的是正好有二人位,于是和妈妈进去吃饭啦~这家店没有米饭,吃法是大饼卷一切,有点像烤鸭……吃法比较新奇然而味道就是正常的水平啦。
14:00 回到酒店,睡zzzz……
15:30 起床,在教堂附近搭乘1路公交车,出发去老道外。小伙伴说老道外是过去真正的老哈尔滨人生活的地方,现在改建成了类似古文化街那种仿古商业街,保留了历史建筑的原貌,但建设并不完善,大部分铺面都还在招商,游客也相对较少(可能因为是周一吧)。不过我总算知道“女儿墙”长什么样子啦~

16:50 虽然有些早,但附近几条街都遛过了一遍,就去小伙伴推荐的张包铺吃饭啦。我真的被东北菜菜量震惊了……直径得有30cm的盘子里,锅包肉堆成了小山……一个包子有半个碗那么大……最后我们只吃完了拉皮,其他菜都打包带回去啦。吃到了最好吃的锅包肉,心满意足~

19:00 回酒店休息到晚上七点,去圣·索菲亚教堂看教堂夜景和音乐喷泉。夜晚的教堂与白天给人的感受不同,在灯光的修饰下显得更加静穆。
19:30 回到酒店,休整身心,明天要告别哈尔滨啦。

DAY 3 告别

07:30 起床,窗外下起了中雨,哈尔滨仿佛一夜间从夏末过度到了深秋。于是原定计划取消,去楼下的麦当劳吃过早饭,直接打车去哈尔滨西站。
10:00 半小时到达哈尔滨西站,候车室非常像北京南站哈哈~
11:42 乘坐G1246回到天津

感想

1. 穿着方面:八月底去哈尔滨,一定要带着长袖衣服,不然就算没在哈尔滨冻坏,也要在高铁上感冒……
2. 饮食方面:俄式西餐一定要尝试一下,另外吃东北菜一定要注意菜量啊……小伙伴推荐的餐厅都很好吃~
3. 居住方面:宜必思真心方便,到哪里都可以靠步行下次如果有机会再来哈尔滨,也会选择这里的。
4. 交通方面:哈尔滨市区很小,生活紧凑,感觉生活在道里区一切靠走路都能解决。到南岗和道外也是几站公交车的事儿。道路较窄,单行道多,车速很快要注意安全。出租车都是拼车,但不绕路,也不宰客,比天津好多了……
5. 最后说一下费用问题,两人三天两夜共花费3090元,其中
(1)交通费:高铁车票486x2x2=1944,出租车费27+10+24=61,轮渡费2x2x2=8,公交费用1x2x2=4,合计2017元
(2)伙食费:俄式西餐302+提拉米苏早餐30+老昌春饼65+张包铺88+麦当劳早餐30=515元(春饼和张包铺在大众点评上可以满减)
(3)住宿费:booking预约的宜必思,两天合计395元
(4)特产费:就买了红肠😂,63元
(5)门票费:太阳岛30x2+小镇20x2=100元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9-01 18:16

引用 小兔子 的图片:

2016-09-01 18:24

风景好美

2016-09-01 18:33

真美!

2016-09-02 09:2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