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走半个 2016.7.28至2016.8.7<详细路线配矢量美照 塔尔寺 青海湖 茶卡 门源 张掖丹霞 ……>

• 出发时间/2016-07-28

第一天 7月28号 北京出发至西宁〈夜宿火车🚄〉

小伙伴们所有带的一定要看,还有,去西北地方旅行,一定要带够防晒用品,还要多喝水!
      这已经是第N次出来旅行了,但是做为背包客来旅行,还只是第二次,嫩驴而已!每次出来都是跟男朋友一起,wuli亲爱的首长,对于你我只想说给我两次幸运便够了,一次遇到你,一次走到底!

把我的幻影和梦,放在狭长的贝壳里。
柳枝编成的船篷,还旋绕着夏蝉的长鸣。
拉紧桅绳  风吹起晨雾的帆,我开航了。
没有目的,在蓝天中荡漾。
让阳光的瀑布,洗黑我的皮肤。
太阳是我的纤夫,它拉着我,用强光的绳索,
一步步,走完十二小时的路途。
我被风推着,向东向西,太阳消失在暮色里。
黑夜来了,我驶进银河的港湾。
几千个星星对我看着
我抛下了新月—黄金的锚。
天微明,海洋挤满阴云的冰山
碰击着  “轰隆隆”——雷鸣电闪!
我到哪里去  宇宙是这样的无边。
用金黄的麦秸,织成摇篮,把我的灵感和心灵放在里边装好。
纽扣的车轮,让时间拖着,去问候世界。
车轮滚过  百里香和野菊的草间。
蟋蟀欢迎我,抖动着琴弦。
我把希望溶进花香,黑夜像山谷,白昼像峰巅。
睡吧!合上双眼,世界就与我无关。
时间的马,累倒了。
黄尾的太平鸟,在我的车中做窝。
我仍然要徒步走遍世界——
沙漠、森林和偏僻的角落。
太阳烘着地球,像烤一块面包。
我行走着,赤着双脚。
我把我的足迹,像图章印遍大地,
世界也就溶进了 我的生命。

——顾城

Day1: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旅行又开始了,对于这件让人上瘾的事情,我无力抗拒,带上本书,让身体跟心灵都在路上,嫩驴两枚,出发!

第二天 7月29号 西宁~塔尔寺~莲花湖景区〈夜宿西宁〉

Day2:终于到西宁啦,下了火车后去坐了塔尔寺公交专线,准备先去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塔尔寺位于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最初建造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是塔尔寺艺术三绝!
       之前看过仓央嘉措全传,里面对于格鲁派的诞生,毁灭,重生都有详细的篇幅介绍,所以对于塔尔寺还是很感兴趣的,可是首长同志对于游客服务中心的可以充电更感兴趣,(我觉得背包客有两个问题很麻烦由于不为住宿花一分钱,没电,没水是两个硬伤)于是变成了一人行,我自己去寺里逛了三个小时。大家要注意咯,塔尔寺很多大殿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还有僧者也不允许给他们拍照!被抓到拍照,后果很严重滴!

这是青海酸奶 青海酿皮(类似于常吃的凉皮,但是很厚一层,而且是青稞面做的,料头居然还有韭菜

下面的所谓的莲花湖景区,其实只是塔尔寺不远处的一个水库,一个小小的免费公园,坐车去塔尔寺的时候经过的,觉得很美,在车上就与首长不约而同的会心一笑,完美的露营地。

end~~ 夜宿莲花湖观景平台

第三天 7月31号 西宁~青海湖〈夜宿青海湖〉

Day3:早晨起来又坐了塔尔寺专线公交去八一客运站坐短途巴士去往青海湖,心心念念的青海湖此处通知一则:西宁有两个客运站都有发往青海湖的客车,八一客运站的汽车只发往二郎剑景区,而建国路汽车站(西宁汽车东站)有发往青海湖黑马河乡的。所以小伙伴坐车时要注意!

去往青海湖的路上在倒淌河停下来休息一下!天空蓝的那么耀眼,云彩也毫不吝啬的向世人展现她们的美。
       到了高原地带,我带的零食都高原反应了,所以来嗨皮的人们,勿忘高原反应这个不能忽略的问题,高原反应因人而异,每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症状,可以提前喝一些红景天口服液,吃一些天然维C片之类的。我属于“打不死的小强体质”所以基本上没什么太大的不舒适感,我家首长则不同,他头痛的厉害,最厉害的时候他的主诉是“痛的像是要炸开一样”胃口也变得不太好。这一情况的产生导致首长直接跟我说“我看明年进不了藏了” 不要啊,不去西藏,我的美丽中国行…………
       好了,言归正传!我要上车了……前方高能请注意!

以上青海湖万顷油菜花灿烂绽放的美照,都要感谢我所乘坐的汽车,司机师傅太赞了,玻璃擦的很干净,在加上途中的堵车时的龟速行驶,所以才有美照的诞生。所以处女座的你如果在以上照片里找到车窗倒影,请自动忽略!

青海湖,藏语称为“措温布”。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由祁连山脉的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只有部分景区是需要收取门票的,二郎剑景区,鸟岛,沙岛,日月山等。
      我们要去黑马河乡看日出,所以下车后直接往黑马河的方向大步向前,我这五十斤的行囊,已经适应的差不多了!没想到刚走出去几步,就被人捡了,一个本地司机师傅人很好也很热情,车上就带着自己的两个朋友,问我们坐不坐车,一人给20元可以把我们两个带到黑马河,在这里已经算是便宜了,因为二郎剑景区到黑马河还有将近30公里,所以果断搭车了!司机师傅还要去他们举行法会的地方送点东西,就顺便把我们也带过去了,还给我们吃了他们家里自己做的青海酸奶,我还跟两个穿着民族服装的藏族女孩聊了一会,跟她们自拍臭美了一下!到了黑马河之后,给司机师傅40元钱,他硬是不要,说“跟我们闹着玩的,他们正好顺路,就顺便带上我们”,毕竟一开始说好了就是有偿搭车,而且还带我们去吃了酸奶,所以最后还是让他把40元钱留下了,但是真的很感谢!
      有需要包车或者住宿的可以留言我,我把这位人超好的司机师傅电话告诉你。
      最牛的事情是已经拿了超级无敌的行囊,居然又跑去买了一个西瓜和一箱十二瓶的水,自己都佩服自己,走在只有两公里不到的路上,歇了三回,总算走到青海湖湖边了。
        骑马,看牦牛,拍照,而且有史以来第一次带着裙子出来,除了小时候这真是长大后第一次穿裙子!

青海湖的日落……

青海湖进入夜晚了,在这里唯一不方便的事情就是如何解决大小便的问题,去厕所的途中照了两张夜色下的黑马河乡。

第四天 8月1号 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夜宿青海湖〉

Day4:凌晨三点多起来看到的星空,美的无法直视,记得麦兜妈妈对麦兜说“最好的相机就是人的两只眼睛啊”,这绝对真理。单反最好的像素又能怎样,人的眼睛才是“超级相机”!
    五点多起来收拾帐篷开始准备看日出

昨天在湖边认识了两个大叔,是两位老班长呢,聊天时就问了一句明天你们去哪儿,一言不和就同意我们搭车了,在我脚下到茶卡盐湖要100多公里,开往茶卡盐湖的幸福班车就这么搭上了,我们两个运气爆棚了。看完日出,吃完早饭,天空之镜,我来啦!
       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以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
    “茶卡”是藏语,意为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盐湖是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是一个天然结晶盐湖。

这几天天气太热,而且没有下雨,所以盐湖的水都蒸发的很快,只看了无边的盐,没有水的盐池来茶卡盐湖的时候要选择刚下过雨之后,雨过天睛后的那天,才有天空之镜的美景,所以一百个人来茶卡盐湖就会有一百个样子的茶卡盐湖。所以小伙伴要选择好时间!不过,我一向不爱看天气预报,因为我觉得即使看了也不能改变天气的情况,不同的天气就会有不同的风景,享受就好啦!还有需要注意的是盐湖里有很多小小的洞,拍美照时要小心不要踩到掉进去,首长为此光荣负伤,腿擦伤流血,带着盐粒子,那酸爽

以下大片出自天空之镜号列车!
      每天只有一趟列车回西宁,Y961次西宁—茶卡:8:25--12:23到;Y962次茶卡—西宁:16:30--20:38到
        天空之镜号:茶卡盐湖开往西宁的唯一一趟火车🚄(在火车上隔着窗户随便拍几张都可以拿回去当壁纸了,刚好我们还赶上了乌云压境,几个地方还下了雨,而且我还第一次在火车上看到彩虹强烈建议回西宁的时候坐一次天空之镜号列车,丘陵,草原……尽收眼底!如果买不到票了,可以直接上车,然后再补票。

彩虹在这里

到了西宁后,我们直接订好了明早的动车去门源,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了,开往那里的车很多,比较好订票。为了方便我们就在直接在火车站二楼大厅的柱子后面搭起帐篷睡觉了,结果半夜是十二点多,负责任的警察叔叔巡逻时,给我们叫起来了,说不安全,让我们到候车大厅等车。于是悲剧的压根睡的最香的时候起来收帐篷,可是如果到候车大厅里的话肯定只能坐着等,肯定是不能搭帐篷的,于是我们又跑到火车站前的广场,三下五除二的极其麻利的搭好了帐篷。
         困~~睡~ ~

第五天 8月2号 西宁~门源~张掖〈夜宿张掖〉

Day5:今天是我运气最好也最坏的一天,我的脚踝扭了,肿的像馒头,但是好的是搭到了车直接到张掖,而且还认识了三个小小的哥们!
    我三月在婺源看过油菜花了,婺源门源的油菜花期不同,(婺源为3.4月期间观赏,而门源为6.7月花期最美)虽然门源的油菜花现在已经错过了最灿烂的时候,但是我还是想来看一下,所以才有了这一站行程。出了车站,会有很多司机师傅围上来,问你想去哪里游玩,他们每人手里都有景点图片,到圆顶观景平台最便宜,5元就可以,我想去达坂山环境平台和岗什卡雪峰,这两站比较远,我们坐上了公交车,到了青石嘴镇下车,每人5元,然后决定先上达坂山观景平台,于是又买了个西瓜,(神奇的是不知道为什么每次要大走特走的时候都会买个沉沉的西瓜)。
       在我们下车的路口走到达坂山观景平台要30公里,走了大约半个小时,便于到了给村民送蜂蜜的老乡,首长的河南老乡,人品再次大爆发,他们送完货要回西宁,刚好也可把我们带上去,人真的很nice!
  小伙伴在门源火车站就可以包车去想去的景点,价钱可议,公交车只能到青石嘴镇,圆顶观景平台都是5元,其实的几个景点相对较远,只能包车、搭车或徒步。

在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对面的岗什卡雪峰

下山的时候选择走山上的小路这样可以近一点,导致我的脚踝扭到了,肿的鞋子都穿不上了,36码的脚整个大了两个号,,于是坐在原地用山上的泉水冰敷(山上流下来的泉水超级凉的,就像冰水一样)。
       就这样认识了三个本地的回民小孩,一起聊天,一起拍搞笑的视频,他们还给我们跳了舞,玩了三个小时。首长年纪大了,所以跟他们没有共同语言,不参与,抱着手机玩,兼职给我换下冰敷的毛巾。
       我们走的时候他们三个还要了我的手机号跟微信,一直在喊,千万不要忘了他们,可爱极了!才走了一会脚又肿的厉害了,于是又在路边休息拿山泉水敷脚,首长拿着大围巾在路边挥舞着想搭车到镇上买药,呼啸而过的车子没有停下来的意思。
       走了半个多小时总算搭到车,本来只想搭车到镇上休息一晚明天再去张掖,幸运的是司机大哥要回张掖,于是我们就搭车搭到了张掖门源距离张掖将近300公里路程,万分感谢他救命的顺风车,到了张掖后,给那位大哥银子,他一直再说不用给,最后还是让他留下了,因为毕竟那么远的路程,而且在我脚丫子疼的厉害的时候捡了我们!
       总之,在旅行的路上处处是惊喜……

第六天 8月3号 张掖~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夜宿丹霞地质公园〉

Day6:睡了一晚,第二天起来,我只想说原来没有最悲催只有更悲催,脚比昨天肿的还厉害,下嘴唇上长了七八个泡,而且我的黑炭肤色已经不动声色的侵蚀了我,拖着受伤的脚丫子,进军丹霞地质公园。在汽车站就可以买票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到了之后天气不佳,风沙飞扬,能见度很低,故直接开始物色露营地,也可以让我的脚丫子休息一天,最后选择了废弃的马厩,因为可以晚上下雨的话可以避雨,但是住在马粪堆里的感觉又有谁能懂

第七天 8月4号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山丹〈夜宿山丹〉

Day7:今天要进园了,门票分成两张一张是景区门票,一张是游览车的20元车票,如果当晚在村里的农家乐住宿了,农家乐盖章后第二日也可以再次入园,但还需要再次购买景区内游览车的20元车票,门票不需要再次购买。
      对于丹霞地貌不同的辞书、专家对丹霞地貌的定义达到20种以上,甚至同一位专家对丹霞地貌所下的定义在几年之间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对于构成丹霞地貌的岩石来说,多数人主张是碎屑岩中的砾岩和砂岩,有的则认为还应包括火山碎屑岩、红色碳酸盐岩、浅变质岩,甚至有人主张只要是能形成赤壁丹崖群的红色岩系就行。此外,关于构成丹霞地貌的岩石的成岩环境也没有达成统一认识。多数人主张应该是陆相(即当时应是在河流或湖泊环境中)沉积的岩石,有人则认为应包括海相(即当时应是在海洋环境中)沉积的岩石,还有人提出:"凡红色碎屑岩,不论它是陆相、海相、火山相(即是由火山活动所生成的岩石),只要形成丹崖赤壁的都称丹霞地貌。"

整个张掖丹霞地质公园之间的观景台,都必须做游览车,游玩了一处观景平台后,直接等游览车带你去下一号观景平台游玩就可以,2号跟4号观景平台的地貌色彩在视觉上尤为突出,每个角度下的色彩不同,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下午直接在公园门口就可以等班车回张掖市。到了张掖汽车站我们直接在汽车站买了去山丹县的车票,直奔山丹县。(本来这次的行程里有敦煌一站,可是由于莫高窟的门票一直到8月底都预约完了,而且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的路又在修,所以去掉了敦煌站)
       到了山丹县吃了炒炮仗和炒搓鱼(都是面食的一种),开始找晚上露营的地方,很幸运的在一个看门大叔的帮助下把帐篷搭到了一个刚开发的楼盘里,毛坯房,8楼,客厅,我们是幸运的孩子

第八天 8月5号 山丹~山丹军马场一场〈夜宿山丹军马场〉

Day8:山丹县有两个汽车站,离得比较近,只有一个汽车站有发往山丹军马场一场的,每天只有一班车,8点半发车,建议提前去一点,不然可能会没有座位,只能坐小马扎,而且司机师傅不等人,满人之后可能就提前走了,返程也是这趟车一点半在军马场一场出发回山丹县城。
     山丹军马场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冷龙岭北麓的大马营草原,地跨甘青两省、毗邻三市(州)六县,总面积329 .54万亩。在原苏联顿河马场解体后,占据了世界第-的位置。山丹军马场地势平坦,水草丰茂,是马匹繁衍、生长的理想场所。公元前121年由西汉骠骑将军霍去病始创,距今2130多年,也是当今世界最古老的单一组织。山丹军马场自1949年9月建场以来,近50年一直归属军队管理,是亚洲最大的军马繁育基地,为我国的良马培养做出了重大贡献,也是我军最大的粮油肉生产基地。 2001年9月10日,山丹军马场整体移交中国牧工商(集团)总公司管理,实现了由军队企业向社会化企业的转变。
     我们去的是军马场一场,门票50元,但是如果骑马进去可以不收门票,一般村民会让你骑4个小时,带你在小路进入,先经过窟窿峡,再到鸾鸟湖,停下来看看,拍拍照,然后给你带出来,基本为统一价50元一小时。
       一场景区主要为窟窿峡,鸾鸟湖。我们是在村子里穿进去的,翻过一个草坡后,然后走到土路上直达鸾鸟湖,也叫西大河水库。晚上就在湖边的木亭子里住下了。环境自然没得说,最关键游玩的人少,感觉整个鸾鸟湖都是自家院子的。想拍照?没问题!每个角度都随意,不用排队,也不用避开人。

第九天 8月6号 山丹军马场一场~山丹~张掖〈夜宿张掖至兰州火车

Day9:晚上天气非常冷,来玩的小伙伴一定记得要带足厚衣服,如果要在景区内过夜的话!
         早起更是冷得不了,我把两件防晒服都当外套穿上了,因为背的东西太多了所以我没有带厚衣服,冻得我手脚都麻了。不过看在昨晚我们两个人独自享受的美好景区,饱了眼福,也算值了!起来后便前往窟窿峡,在那里可以直接回到村里,刚好可以坐上那班回山丹县城的汽车。

军马场之行结束,剩下最后一站,兰州中国的地理正中心。
    在这里出现了一个炒鸡大的失误,哎…… 到山丹后我们坐汽车回到了张掖,然后再坐公交等车去火车站等晚上11点多张掖兰州的火车,结果等了一会发现公交车已经停运了,一看地图6公里,算了,城市夜行吧,走了两个小时,行囊压得我的肩膀都麻了,感觉走到了天荒地老,总算拖着我受伤的左脚和在路上又不幸受伤的右脚汗流浃背的到了火车站。这还不算啥,最关键的是,我们所乘坐的那趟列车在中间是经过山丹的,所以说下午我们根本没有必要从山丹张掖,请借我一个肩膀哭会儿!

第十天 8月7号 兰州~中卫~北京

Day10:出了火车站,先把行李寄存,今天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占了,兰州
          火车站有很多公交车都开往滨河路那边,河路绿色长廊又称黄河外滩,是指兰州市的南滨河路。这条马路全长约三十多公里,在穿城而过的黄河南侧沿河而建,滨河路西起西固区,穿过整个兰州城区直到东端的东岗立交桥附近,滨河路绿色长廊景观最为集中的是在七里河区和城关区一带,这里分布着黄河母亲像、中山桥、水车博览园、小西湖公园、玄奘师徒雕像、白塔山公园等众多景点,沿路逛看着黄河风景漫步,乘坐羊皮筏子渡河,体验古老的西北民俗,并且我想去的甘肃省博物馆也距此不远。
         其中黄河母亲像和中山桥是滨河路最著名的景点。黄河母亲像是兰州市最著名的地标建筑,黄河母亲是一座母亲怀抱婴儿的雕塑,象征着中华民族由母亲河黄河孕育哺养,来到了兰州,一定要到这里合影一下。中山桥则是黄河上修建的第一座铁桥,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也是黄河的标志之一。另外,在水车博览园处,后面还有一个最具有纪念意义的,大家自己在照片里找吧。

上午就在北滨河路逛了一圈然后到南滨河路走到黄河铁桥--中山桥。滨河路的之旅,算是结束了🔚!找到一家叫磨河沿的店去吃了兰州牛肉拉面,很好吃,牛肉单独买几两,然后在给自己的面升级哈哈。

甘肃省博物馆距离中山铁桥并不算太远,吃过饭后就直接坐公交车过去了。很多公交都可以到博物馆附近!
       镇馆之宝很多,但是我在下面放了一张照片,大家肯定都知道,详见语文课本

这便是语文课本里的“马踏飞燕”

兰州大部分的牛肉面店过了午餐就会关门了,因为他们主要是提供早餐和午餐,下午我们绕了道特意来吃牛肉,才四点,结果卖核桃的爷爷告诉我们不到三点就已经关门了

行程中门票信息

6、岗什卡雪峰 免费
7、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门票54元 景区内浏览车20元
8、山丹军马场 门票50元 骑马进入免费
9、甘肃省博物馆 凭身份证免费(周一闭馆,基本所有的博物馆都是周一闭馆)

人物篇

以下是背影篇

到最后的我已经黑的没法看了,不过我喜欢这样,这是旅行带给我的,留在我肌肤里的,肌肤里的图腾!

哈哈哈楼主开场那些大字体的目录真是气势磅礴!!!
跟每天的文字穿插着码放多好。。。

2016-09-02 17:59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9-02 17:59:50 的回复:

哈哈哈楼主开场那些大字体的目录真是气势磅礴!!!
跟每天的文字穿插着码放多好。。。

回复雷子:我在手机上写的,不知道什么效果,好的,收到啦 现在改一下

2016-09-02 18:3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9-03 11:25

引用 ashysnow 发表于 2016-09-03 11:25:10 的回复:

回复ashysnow:那就尽情的去耍一下吧 说走就走go

2016-09-03 14:10

引用 小鱼儿和小仙女 发表于 2016-09-02 18:32:17 的回复:

我在手机上写的,不知道什么效果,好的,收到啦 现在改一下

回复小鱼儿和小仙女:哦哦原来是手机上写的啊~ 哈哈 其实你可以随时在电脑上看看啥效果 然后稍微修改一下滴~

2016-09-04 10:43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9-04 10:43:22 的回复:

回复雷子:嗯嗯 改过了

2016-09-04 11:24

引用 小鱼儿和小仙女 发表于 2016-09-04 11:24:35 的回复:

嗯嗯 改过了

回复小鱼儿和小仙女:棒!现在看起来舒服多啦 哈哈
期待楼主更多的游记啊!

2016-09-04 11:27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9-04 11:27:02 的回复:

棒!现在看起来舒服多啦 哈哈
期待楼主更多的游记啊!

回复雷子:嗯嗯有好多玩的地方都很喜欢, 我之前都是手写在花里胡哨的本子里,现在可以捣鼓到蚂蜂上来了,还有谢谢建议

2016-09-04 13:40

引用 小鱼儿和小仙女 发表于 2016-09-04 13:40:42 的回复:

回复小鱼儿和小仙女:真是一个认真的人啊!!!!
那我静等你新的游记发布喽!

2016-09-05 10:28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9-05 10:28:01 的回复:

真是一个认真的人啊!!!!
那我静等你新的游记发布喽!

回复雷子:认真?真心不是 我就是喜欢玩 喜欢写写画画

2016-09-05 14:5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9-05 15:54

引用 蝈蝈鱼 发表于 2016-09-05 15:54:11 的回复:

回复蝈蝈鱼:必须滴,而且最好要在青海湖和军马场住一晚

2016-09-05 17:54

引用 小鱼儿和小仙女 发表于 2016-09-05 14:54:34 的回复:

认真?真心不是 我就是喜欢玩 喜欢写写画画

回复小鱼儿和小仙女:那很好啊!喜欢看你的游记!

2016-09-06 17:15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09-06 17:15:43 的回复:

那很好啊!喜欢看你的游记!

回复雷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