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盼的人生第一次远行----山西(云岗石窟,平遥,壶口瀑布,王家大院)6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8-11

写在前面的唠叨

窝里潜水了小三年,看过了许多美文,美图,以及来自大神们的各种旅行tips,宝宝终于忍不住自己来写一次旅行回顾了。
2014年毕业旅行,西安6日游
2015年5月韩国5日游,6月华东8日游
每一次旅行回来,伴随的不是毕业就是换工作,等过神来准备游记的时候,早已没了旅行时的热情,这次趁热打铁,慢慢写
毕竟是妹妹第一次出远门,要纪念一下。

结束了絮絮叨叨,进入主题咯

出行前计划

人数:2人(我和妹妹) 预算4000
行程安排:
11号:北京-大同,宿火车
12号大同云冈石窟
13号:大同-太原。晋祠(最后并没有去成,悲催的一天,回头细说)
14号:太原-临汾壶口瀑布
15号:平遥
16号:平遥王家大院
17号:平遥-北京

交通:
有高铁的基本没买过普快

酒店住宿:
D1 大同绿岛青旅(女生六人间 48/铺*2)
D2太原南站 蒲公英快捷酒店 109/晚(这个我需要好好跟你们讲讲辛酸史)
D3-D5 平遥 段宅民宿 77/晚*3 (原本是打算留宿临汾的,后来看行程安排,壶口回来的那天完全是可以去平遥的,后来直接定了三天的平遥住宿)

门票:
感谢线上网站,感谢我妹妹是个学生,门票省了很多钱

云冈石窟王家大院的门票都是在去哪儿网团购的,壶口瀑布是小李包车内包含的

行前攻略:
我喜欢临时起意找玩的地方,除了必去景点,我很少按别人的攻略走,很随性,旅行的意义不就是在于放飞自己么,干嘛给自己那么紧的压力,变通很重要。

照相装备:
iPhone6SP
变焦和广角手机镜头
手机三脚架
(带了他自拍杆全程基本没拿出来过,这个三脚架也可以支撑短镜头的单反相机,大炮级别的还是建议买专业的相机三脚架)
本来是准备带单反的,但是头一次带妹妹出门,行李有点多,只能舍弃沉重的单反了,再说我觉得手机真心够用了。

D1 北京-大同

首先感谢铁路局的暑期临客福音
8月11日周四,北京站-大同站 K4695,23:32,第二天早上5点半到的
暑期临客,到8月底就结束了,中段只停张家口。不过这趟车基本都是去大同的,毕竟大半夜3点到张家口,一般人都不会选这个吧。。。。。
这个车次是北京大同的首选,6点下班以后就直接回家取行李,带着小拖油瓶出门。哈哈,其实算不上拖油瓶,我完全是为了带她出去玩。
借口,都是借口。。。。

这里插播一个重要信息
没有身份证的一般都是需要办理临时乘车手续,但是16岁以下的,可以拿着户口本直接去窗口取票,可以拿着户口本直接进站。

因为妹妹从小就在北京,于是乎,没办身份证。宝宝为了万一,9点就到了火车站去给她弄取票。出行前百度了以下,各种取票方法不外乎需要去制证窗口办临时乘车手续,后来不信邪,给12306打了电话,虽然客服MM的态度实在是有点。。。but答案是很科学的 ,可以直接拿户口本取票进站
排了半小时左右的队,把全程6段的票都给取了,因为有5张是属于山西的票,收了25的异地取票手续费。话说取票机上全国的都能取,233333

大概10点半进的站,word妈,好多人呐,感觉大家都是去山西玩的,还好是周四,周五的话人更多吧,毕竟车次多。。。。

提前半小时上的车,硬卧。
原谅我不爱在火车上拍照,拿出一张去年去杭州的硬卧照顶替一下吧,一样的铺。。。。

D2 大同 云冈石窟 凯鸽

这车提前到的,话说我20多年来头一次碰上K开头的车不晚点,确实稀奇,还早到了将近半小时。。。
话说一下火车一道闪电劈下来,吓得一大帮人嗷嗷叫,宝宝也很想叫,奈何要给我妹镇场子、、、
一出火车站,就看见被淹到脚踝以上的马路小河。。。好吧,眼看着青旅就在马路对面的楼,过不去。。。
没办法,我俩都没带备用的鞋,带着妹妹把鞋脱了,赤脚大仙走到了对面、、、(没办法,宝宝一向生存能力比较顽固,在那里等水下去得等到何时呢)

省略在楼下李先生吃饭的一系列。。。

这天住的是大同绿岛青年旅社,某网评价最高的一家,环境不错,我们预定的六人间,有独立的卫浴,不好意思忘拍照了。
最主要交通便利,火车站对面。金湖大厦,就在邮政后面的那栋楼,超级好找。并且楼底下就有去城墙和云冈石窟的直达公交。
并且我们预定完住宿以后,Simon就发来了短信,带有之路的视频链接,贴心到不行不行的。
去的太早了,没有空铺,而且想着早点去云岗就没那么多人。存了东西,大概7点半的时候下楼坐车的。

到了公交站就发现我们今天运气不要太好有木有。刚好公交车来了,but噩耗也来了,头天夜里暴雨,去云岗的必经之路上,一个桥洞淹了,啥车都过不去,完了还说没准当天水都下不去。
于是你能看见一大波人站在车前,石化了、、、、、、

很多人改道去了悬空寺,但是我们来大同就是为了看云岗石窟,并且在大同呆一天,两个恐高症,对于我们来说悬空寺真的只能靠边了。
还好很多包车说可以绕路去云岗,但是得加钱。大概犹豫了二十分钟左右吧,一对从介休旅游过来的夫妻跟我搭话了,嗯,拼车完成,单程20/人(其实真心不贵,但是好多人都想说等着水下去了公交恢复运营)

8点左右,出发去云冈石窟
走了没20分钟,堵车了,大家貌似都被桥洞困住了,走走停停,绕了很远的路,到云岗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了。(路上在桥上经过了被淹的桥洞,那个水目测已经一米5高了,真心庆幸我们拼车了,并且到了云岗人也没有那么的多,大家都堵在路上了)
本来我们四个说好一起拼个导游,毕竟自己看也不太能看懂,一个导游才120,AA下来30/人。谁知道,导游们都堵在路上了,说是半个小时后没准才到。语音那种导游器也没有!好吧,真是什么事都赶上了。没办法,只能先进去了,之前有团队还有别的导游,一路上只能蹭导游了。

云岗石窟,不用介绍大家估计能也知道,宝宝就不从百科粘贴了。附上图片大家欣赏吧

全程逛下来2小时吧大概,进去的时候人不多,都堵路上了。等我们逛完回来的时候,好多人进来。。。。还是建议大家早上去,中午回来,下午还能在市里逛逛城墙或者九龙壁。

去的时候和包车的师傅说好了等我们一起回去,毕竟他送我们到云岗以后,那时候也没人回去,还不如等着我们。全程包车2人一共花费85

到市内是1点半左右,头天晚上火车上没休息好,在楼底下的肯德基弄了点小吃,就回去补觉了。

下午5点左右,出门去吃凯鸽,蚂蜂窝美食排名前三吧,第一名是那个迎风楼,看评论都说要排好久的号,然后看了下地图,凯鸽离城墙近,楼底下公交就过去了。
到了以后,又是无尽的等号。。。。大概一小时后才坐上桌子。
人气太旺,最出名的烧麦最后一份让我俩订了
吐槽一下,一两6个,三两起卖。倒是不贵,才18,关键是分量太足!!!我俩合力吃了6个就不行了。。。只有肉馅的了,很腻。再加上宝宝那段时间正好减肥,大半个月没吃过带油的东西,真的有点吃不消。

回来的时候为了消食,开始压马路,已经8点半了,城墙那边看起来很黑,保险起见没有带妹妹去,马路边上拍了几张,效果不是很好。
大同的城墙是在原址的基础上复建的,并且还没有完工。坐公交的时候能看见施工的工地和封闭的部分。毕竟去过西安南京的城墙,并且过几天还要去平遥, 倒也没有觉得很遗憾。

小插曲:
马路边碰上了一只流浪狗,本人向来害怕一系列小动物,奈何我妹是个宠物控。。。一时心软,就在路边给狗狗喂食了。
这只小狗看样子是被丢弃的,要么就是走丢了,看起来很脏,而且好挑食!!!打包的烧麦和猪蹄肉都给它吃了,这小乖乖居然只吃肉,并且还嫌弃猪蹄肉,没办法,我把烧麦都给掰开了,这厮把里面的都给吃了,那个面皮愣是闻都不闻,最后还得给它清理垃圾现场。。。。。。
而且吧,刚开始它怕生,躲在人家车下就不出来,宝宝只差没趴在地上给它薅出来了,又怕它咬我,只能拿肉诱惑他,还被后来走过来的车主人和路人给当成偷车的,真是尴尬。。。。。。

大同的一天基本结束了,感慨一句,大同不愧是煤都,去云岗的路上大矿小矿碰到了起码得有4个。。。
不过空气没想象中的差,感觉跟北京大不多。话说帝都的空气呆久了真心不觉得有雾霾什么的影响

太原流浪记

不得不吐槽一下山西的交通业,大同太原这么远居然没有动车,最快的火车都得3个来小时,真的是浪费时间啊,一天一半的时间都用在乘车上面了。

8:32出发太原-大同,到大同的时候是中午11点多,差不多正点到的。

太原流浪记开始了。。。。。。

第二天为了方便去临汾,买的是太原南-临汾西的动车,所以住宿直接就定在了南站附近。
蒲公英商务酒店,地图上看,最多也就10分钟的距离吧。。。

吐槽一下太原南站附近的交通线路建设,立交桥一环绕一环,完了公交站还在高铁站对面,不熟悉的人都不知道从哪里去对面。并且人烟稀少。。。。。。

到了南站才发现去我那个酒店,真的不是一般的远,而且还没有公交,附近也没看见出租车,郁闷的简直。。。

沿着高德导航,走了半个小时吧,才到,话说这回导航没坑人,最近的路。。。
到酒店已经是下午2:00以后了,原本计划去晋祠,结果一查线路,我滴娘,不堵车到那儿都得4点半,注定完蛋。。。
血淋淋的教训啊亲人们,以后必须景点一定要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线路,至少先度娘一下交通路线和时间。。。。

没办法,临时改道去山西省博物馆,听说可以比肩南京博物院,老妹又爱逛这些,那就值得一去了。

结果公交到那里已经是4点了。。。刚过限制时间,5点关门,4点就不让进了。。。。。。

又累又饿,于是我俩去柳巷吃饭了。。。
麦当劳。。。

这团极度崩溃,忘拍照了。。。

蒲公英酒店应该算是南站附近比较好的住宿选择吧,就是南站四周在修路,过去有点不方便,也没有直达的公交,出租车倒是很快,最多10分钟吧
条件还不错,房间蛮大,装修的很小清新,老妹表示很喜欢

壶口瀑布 - 平遥

激动的一天终于来了,此行山西就是为了去壶口瀑布啊!!!
两年前在西安的时候,预算不够没走成的地方,一直在惦记着。

安利一个包车好去处:壶口小李,淘宝店铺名就是这个。
临汾火车站对面就有接待处。
原本是计划的直接去平遥,然后从平遥拼小李家的平遥-壶口往返的车,成人是288/人(含全程车费+过路费+门票),但是这个3人起订,2人的话就要补1个人的差价才能走
算了一下,从临汾-壶口往返是230/人,太原-临汾的动车也就72,这样会比较划算些
并且如果拼车成功可以退还人数差价(后来确实退了50)

早上五点出发的,教训惨痛,于是头天晚上就约好了出租车

临汾西站是7点半左右吧,定的是8点出发的车。
说好头天联系的司机也一直没打电话过来,跟那边客服联系了以后才知道师傅临时失联了,也是伟大。。。
后来临时安排了一位大姐过来接待我们,一起拼车的是从广东过来的一家三口,粤语基本听不懂,所以全程蜜汁寂静。。。
到壶口的时候是10点半左右,售票大厅全是人!!!
建议过去的都买一下景区内的观光车票,20/人往返。这个不买真的会吃亏,售票处离瀑布入口可得有4公里地吧,坐班车过去都开了3-5分钟。。。

瀑布啊瀑布,宝宝肖想了2年的瀑布!!!真的是忒壮观了,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水量大的时候,老远都看见激起的浪花,不说了,上图

龙洞,20/人。这个只有从山西这边进景区的才能下去,一定要下去看看,还能感受到来自对面延安游客们羡慕嫉妒的目光,哈哈
tips:带着雨伞下去,相机手机什么的做好防水措施,下面就是水帘洞啊~~~~

一般师傅都是预留2小时参观,其实1个小时左右就能逛完了,再加上37℃的高温,虽然风一直刮着,但是太阳暴晒,不顶用的啊,那天回来就感觉自己黑了3个色度(我发誓我擦了防晒,SPF50++的)

平遥古城高铁站离古城忒远了,不方便。于是买的是临汾站到平遥站的普快K。一个半小时。
6点下了火车,客栈老板就已经在对面等着了,坐着小电动就进城了。

不得不安利一下段宅民俗,阿姨和叔叔都超级热情,头天晚上,当天中午都再三跟我确认到达时间和住宿,到了以后阿姨已经在门口等着我们了,对于任何一个旅行在外的人,都希望遇到家一样温暖的地方,很舒服。
阿姨每个房间都会送一张地图,还特意讲解必玩景点,推荐好吃的店。
7点左右,天还没怎么黑,北大街上基本都是吃饭的店。

阿姨推荐的是桃花面和客回头。两家店都在北大街上,客回头就在我们住的客栈巷子口对面(二郎庙对面)奈何两个瞎子都是在第二天才发现的,地图上都是阿姨画的圈圈,实在是没注意。
去的是桃花面,他家特色就是桃花面
宝宝每次出门都没胃口,真真的是减肥利器
点了桃花面和蛋抄拨烂子,都算是特色
味道不知如何形容,反正就是好吃。4星推荐

平遥一日游

线上一张镇图之照
头一次碰到这大哥的时候着实把我俩吓一跳,后来又偶遇了他的同伴,账房先生和济公,表示很淡定,宝宝还反倒把济公吓到了,哈哈哈哈~~~~~~~~~~~

今天一天都是逛古城

连着几天早起,这天好好睡了一觉,9点才出门,吃完早饭直奔北门外的售票点买票

这里安利一个tips
同行的人如果谁有学生证,可以一试。这也是阿姨告诉我们的
拿着妹妹的学生证先是北门外买了一张学生票65/人
进城后先不着急去景点。
北大街和东大街的交汇处还有一个售票点,让她拿着学生证又去买了一张。搞定。
这是古城售票的一个bug,系统是不显示学生票的姓名的,只是进每一个景点的时候需要刷票,一个地方只能进去一次。并且我们两个都是一前一后一起刷票进景点,完全没问题。
古城里面大大小小的售票处有十多个吧得,完全可以拿着学生证分开买,如果人家真问,直接说票掉了。成功率95%吧

县衙在上午9点和11点的时候都有升堂表演,要么就得到下午了。
买完票已经10点了,为了方便直接去了县衙,景点不错,值得一看

城隍庙,表示走的有点累,坐下来歇歇,刷刷微博看张继科,哈哈哈

某人属羊,非得来一张合影。。。。完了还抱着生肖猪也来了张,说是回去送给娘亲,平时也没见你这么谄媚

这是城隍庙还是县衙的后院来着?原谅我记性不好,PIA。。。。。。

文庙的楼上拍的,算是俯拍古城比较好的地方,比南大门的城墙视野要好

南大街上的一家店,店名叫平遥小吃???不太记得了,味道还不错

栲栳栳,碗托,过油肉,还有丸子汤

吃完饭已经是2点多了,开始刮妖风,冻的嗖嗖的,不远万里回到客栈去拿外套。。。。拿完外套又开始下雨。。。。。。拜天公所赐,出来逛的人少了三分之二,还是很惬意的

上面三张都是南门城楼上拍的。
因为雨季,夯土的城墙怕出事,不让逛,只能在城楼这一圈看看

报纸博物馆,这个纸伞好喜欢

晚上回去,客回头吃的饭,糖醋丸子和野菜炒鸡蛋,无法形容的好吃(原谅一个词穷的吃货。。。)
服务也蛮好,那俩服务员小哥的服务意识和态度不要太强好嘛,点赞+10086

原谅我开闪光灯拍照以至于失去美感。
原因么,那天古城停电!!!!!!一天一夜外加半个白天!!!!!!
北大街,东大街相继停电,说是电力检修。。。。。。几十年难得一遇停这么久,真是运气不要太好,于是乎那一天都能听见各店家发电机嗡嗡嗡的声音。。。

吃个烛光晚餐,不要太溜~~~

王家大院 平遥

最后一天玩耍的行程,王家大院

其实很多人推荐乔家大院,但是那句话不是说的好么,“王家归来不看院”
乔家大院,真想看的话电视不也能看嘛~~
主要是我看王家大院有堡墙,可以看全景,乔家基本只能在院落间穿来走去,这种格局的,咋说呢,北京在帝都看多了四合院什么的,有阴影。。。(宝宝自我理解,不对的请轻喷。。。)

是客栈的阿姨帮忙联系的车,50/人往返,加上对面屋的一对情侣,一车就我们四人。如果是四个人是一起的话,基本可以算是包车了,可以自己和司机定回来的时间。而且是回到平遥后再给钱,也不怕路上人家收了钱就不坑我们。

早上8点半分左右出发的,到王家的时候是10点,去介休那一路,word的乖乖,好多煤车,反正有一段路嗅觉不是太好。。。

过了桥,在内院逛了一小会,其实每个院子的格局都是一样的规格,前后三层院落,2个院子。俯瞰正好是一个“王”字。所以挑了几个人少的看了下,就直接上堡墙了。

出来的时候大概是12点出头,跟师傅定的时间是12点半,稍微等了会儿同行的那对情侣,就回平遥了。
果然都是回程去比去程快,心理作用。。。

到古城快2点了,果然还是没来电。客回头还是没有米饭,天呐,来山西想吃个米饭都好难!!!
打包了干煸栲栳栳,炒了2个菜,回客栈院子吃了。

吃完饭想说去床上躺会儿,结果刚躺下就来电了,真是。。。。。。

大概4点左右吧,赶紧出门了。日升昌还没去呢,不过说实话,在平遥,不请导游,这些景点真的就是蒙圈,感觉都一样,老妹又不爱看,宝宝一人看着看着就没意思了,反正就在城里四处乱走晃荡了

关于山西特产:
平遥牛肉:
古城内卖平遥牛肉的太多了,都打着“冠云”的名头,然后城内还有很多小摊,说是现做现卖的那种散装不包装。
我们来的那天阿姨说她家亲戚在牛肉厂上班,她也帮忙卖下给人家冲业绩。宝宝又是个不爱挑的人,看见对面屋几位大姐在她那里买的,说是味道不错。宝宝也买了2包,35/包,里面是独立小包装,大概二三十袋吧,味道确实可以,跟在古城店里吃到的味道是一样的,但是价格会便宜点

山西碗托(碗脱?):
至今没搞清到底叫什么,出来玩之前经理姐姐耳提面命一定要帮她带的,不带就不让我回去的,哈哈
碗脱我倒是很喜欢吃,但是老妹不喜欢,2333(我来都称对方的味觉奇葩,but宝宝是公认的奇葩)
买碗托一定要注意了,不要被坑!!!
南大街上有家特产店,从那里路过的时候一直看他们在打包快递,感觉生意很好,就进去问了一下价格。碗脱10/包,满50包邮。宝宝还以为是有淘宝店呢,结果并不是。心想着也不太贵,但是还是长了一个心眼,回去客栈问了一下阿姨,她说当地超市卖的散装碗脱,3块钱的量够他们夫妻俩吃一天了。阿姨也不清楚店里的价格是不是真的,就出去帮我问了下,阿姨带我去店里的时候,让我不要说话,然后她用当地话跟老板沟通的,。北大街那家特产店给她是5块/包,感觉跟南大街那家的分量差不多
最后宝宝买了10包,23333
建议大家回头货比三家,或者跟我一样,找当地人帮忙。宝宝出门是个不爱买特产的人,还好混了两年社会,毕竟没有以前那么小白了。。。

归程 THE END

回程到北京其实是有直达的高铁,但是到北京就是下午5点半了,下班高峰期,第二天还要上班,只好买的去太原中转的票,下午4点半到北京
再说这天是七月十五中元节,老家的传统,这天要早归。。。

平遥古城高铁站在郊区的郊区,古城外有公交,但听说是半小时一趟,并且得开好久才到。叔叔头天就说让我们约个滴滴,才不到18块钱,很划算也方便

11点半的车,原计划是10点半出发,早起磨磨蹭蹭,9点出门吃了个早餐。

10点一刻左右约了辆车,大哥电话过来要价50,说什么今天路上管制,车不让过,加钱才肯走。。。一脸懵逼。
段叔叔不让我们坐,载着我们去了城外的车站坐公交,但是又不知道公交啥时候到,宝宝不信邪,又约了一个,还是要价50.。。。。23333,不让过加钱你们就能走了啊?后门这么牛掰?

还好车站旁边停了几辆出租车,25就能走,叔叔就赶紧让我们上车了。。。
真好,多亏段叔叔了,要不真是待宰的羔羊。。。。。。

太原南站,德克士吃了个午餐,顺便把账理了下。
本人有个习惯,出门随手花完钱,当天就会把账记下来。
附上全程花费清单,为了方便这次都是只记了价钱,花的啥不太记得了,以后还是小本本记吧,那种账目更清晰。

PS:车票车次信息等我周六日再补,最近忙着追电视剧,一回家就给忘了。。。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1 20:26

引用 陳alex 发表于 2016-09-01 20:26:17 的回复:

回复陳alex:没有哦亲,宝宝比较懒,不会玩p图。。。都是苹果自带的相机拍的,用了下滤镜功能,就是那张九宫格图里面的--铬黄

2016-09-02 08:45

图片能多点嘛

2016-09-04 14:0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9-05 09:56

引用 sslxy 发表于 2016-09-05 09:56:57 的回复:

回复sslxy:祝亲一路玩的嗨皮~记得带好防晒和雨伞噢,天天阴天的宝宝回来黑了2个度。。。

2016-09-06 14:20

引用 Zippy 发表于 2016-09-04 14:01:41 的回复:

图片能多点嘛

回复Zippy:不好意思啦亲,能拿的出手的都展示了,过两天不忙了我再翻翻相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