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成都、青海湖、敦煌、张掖、夏河、若尔盖自驾12天大环线

小欢 (成都) LV.3
2016-09-01 18:01 992/9
  • 出发时间/2016-08-05

这是今年第二次去大西北了,上次去是五月份的事情,那时候还属于大西北淡季,各种人少和划算。这次是陪父母以及父母的朋友一起自驾,十四个人,三个车。行程里有小伙伴会有高原反应,所以我们的整个行程都尽量的避开了海拔较高的地方住宿,从敦煌沙漠出来一直到甘南,觉的甘肃是非常神奇的地方,一头连着沙漠,一头连着草原,一路下来经历了夏天的酷暑及似冬天的寒冷。
    上次出行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看到红红火火的丹霞地貌,这次出行因为受伤,没有到盐湖里玩儿。不管怎样,美好总是多过遗憾。

行程

Day1     2016.8.5     成都陇南   宿陇南
Day2     2016.8.6     陇南海东市   宿海东
Day3     2016.8.7     海东青海湖   宿青海湖帐篷
Day4     2016.8.8     青海湖德令哈   宿德令哈
Day5     2016.8.9     德令哈敦煌   宿敦煌
Day6     2016.8.10   敦煌
Day7     2016.8.11    敦煌嘉峪关   宿嘉峪关
Day8     2016.8.12    嘉峪关临泽   宿临泽
Day9    2016.8.13    临泽西宁   宿西宁
Day10   2016.8.14    西宁夏河   宿夏河
Day11   2016.8.15    夏河茂县   宿茂县
Day12   2016.8.16    茂县成都

必备

必备:     身份证(很重要)、现钱、银联卡

衣物:    (西北昼夜温差很大,而且青海湖边真的是非常的冷,即使是8月也是很冷的,而且海拔比较
               高,注意不要感冒) 短袖、长袖(薄厚各一件)、外套、轻薄羽绒服(没有的话可带厚外套)、
               裤子、运动鞋、换洗衣物、睡衣、 纱巾或丝巾、凉鞋或拖鞋、墨镜、帽子、拖鞋、披肩
              Ps:女生可以带长裙,在青海湖或者鸣沙山, 门源万亩油菜花田可以拍出很美的照片

生活用品类:     洗漱用品、沐浴露、洗发水、毛巾、保湿、防晒、唇膏、补水面膜、湿纸巾、纸巾

电器类:    手机、相机、备用电池、充电器、充电宝

药品类:    维生素、创可贴、感冒药、肠胃药、红景天、润喉药

其他:    雨伞、水杯或者水瓶、洗衣粉、各种零食、水、对讲机(车队在高原、大漠行驶,这是最
               快速,也是必备的通讯工具)

第一天:成都——陇南

今天大家都请假半天,然后午休后出发去陇南,大约晚八点就到陇南了,原本在艺龙上定了7个标间,但不知道被谁取消了5个(感觉不会再爱了),后来和艺龙协调双倍赔偿,即按照我被退订的酒店的双倍房价去再找酒店,双倍以内的差价由艺龙承担,虽然最后协调到了酒店,但是浪费了我们一个小时的晚饭时间以及感觉这种事情对于艺龙来说太正常了,所以,处理起来驾轻就熟的。

第二天:陇南——海东

因为今天我们要到海东市住宿,所以,今天的行程安排的比较满,中途也不会离开高速去吃饭,出发前买了很多这种干粮以备不时之需。

中午,大家就在服务区一人一个饼,啃完出发。

第三天:海东——塔尔寺——拉鸡山旅游公路——青海湖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也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但因为是旺季的关系,塔尔寺人超级多,多到后悔来。去了塔尔寺,就不需要再返回西宁,可以直接出停车场右拐,到西塔高速继续右拐,往贵德方向,到了拉鸡山脚,不要过隧道收费站,离收费站100米的地方右转走拉鸡山旅游公路,走这条路的游客相当少,可以在山上拍拍照。

这里是拉鸡山旅游公路的最高点。

到达倒淌河的季节可能不大对,没有啥水,所以就在这儿加油后就走了。

因为是旺季的关系,带砖带瓦的住宿特别不好找,但是这种蒙古包就很多了,跟老板讲下价80一个包成交,可以体验下蒙古包的感觉。不过,我再也不想住连门都关不上的这种包了,本来有点儿高反的我和老爸在湖边见别人的车被陷在沙地里,我俩就去推车,结果晚上降温后更难受,一晚上都穿着羽绒服盖着有点儿潮湿的被子,翻个身都要大喘气,心脏揪着疼了一下,反正一晚上没咋睡好。还有,也别指望每天能换床上用品了,如果在青海湖要住蒙古包,最好自己带隔脏垫。(突然想起去某国穷游的小伙伴,带睡袋了

第四天: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

早上不到六点就起床了,就着凉凉的水洗漱了后我们就出发去茶卡了。

过马路的羊群(发现一个特别逗得事情,就是青海的牛羊马都朝一个方向吃草,四川的牛羊马就随便乱吃)小伙伴说是因为四川人喜欢无组织无纪律的生活。

对,就是这个,我就在这里一脚踩在了钢筋上,然后出血后再一脚踩盐湖里消毒,爽的眼泪哗哗的。注意挂经幡地上的那个固定点,那个是钢筋的,在他周围有不少废弃的短钢筋立在沙地里,我就是踩到那种短的了。

所以,我没有盐湖里那种带倒影的美照,好遗憾的说。
茶卡自去年关闭今年重新开放后变得有点儿鸡肋,特别是停车场,停车场分了很多个停车区,但是出入口只有一个,我还给青海旅游局打电话来着,整个行程里面最鸡肋的地方。

第五天:德令哈——托素湖——阳关——敦煌夜市

沙漠高速公路给你们感受下。

由于今天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张,所以,我们很早就出发了,天证明我们的决定是如此正确,我们到达托素湖去喂蚊子的时候还没有其他人,(蚊子真心是多,进厕所被蚊子撵出来了)于是我们在路上各种摆拍各种臭美,离开托素湖的时候也才八点不到。从托素湖出发就直接去阳关,中午自行馒头解决,到达阳关是下午四点过。不过,我一个脚受伤并且五月份才去过的人就没有去,(阳关的照片是五月去的时候拍的)阳关的游览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因为行程安排的原因,敦煌西线我们就只去了阳关,有时间的可以去玉门关,雅丹就不是很推荐,又远又坑爹,关于雅丹地貌其实前往敦煌的沙漠公路上就能看到一点儿类似的,游览完后我们就到鸣沙山的民宿把车放那儿,然后从鸣沙山门口坐公交去夜市吃晚饭。

第六天:鸣沙山

这个骆驼队伍就没有断线的地方,满满的都是人。

来一张五月的时候拍的骑骆驼。

今天安排了半天的自由活动。下午到鸣沙山看了上次没时间去的月牙泉,等了比上次更美丽的日落。啊,对了,那个日落是隔着墨镜拍的,才拍出来这么的红。看完日落快十点了,还赶上了去市区的公交车。(由于定房间的小伙伴把今天的房间定在了市区,所以,我们看完日落必须要回市区。)下面是PO的几张五月的鸣沙山日落。

PO了几张五月的鸣沙山,和老妹儿来的闺蜜游。

第七天:莫高窟——嘉峪关

来了莫高窟才能充分的感受到旺季的恐怖,卧佛挤都挤不进去。也拍不到啥照片,只能给大家PO五月拍的照片了。
ps:莫高窟的门票是需要提前预定的,每天发售6000张票和12000张应急票,区别在于是否看数字展了解莫高窟文化和洞窟的参观数量。

路过瓜州的时候买了不少瓜,回家坏了几个都是被放后备箱各种抖坏的。

第八天:关城——丹霞地貌

一大早,小伙伴就去感受了悬壁长城,游览了关城。对于120的套票我还是比较排斥,为什么要套票呢,单卖的话是不是天下第一墩就真的没人去啦。
因为五月份去的时候认识了一位画内壁画的师傅,就在关城里面,所以,这次去就是去见老朋友唠嗑去了,顺便偷摸给老爸买了个大西北旅行纪念品。

看丹霞要看运气,运气好就能看到色彩斑斓的五花肉,我们是在阴天里等到得太阳。

是的,这是只有旺季才看得到的热气球。

第九天:临泽——祁连山——西宁

从丹霞出发过张掖民乐翻越祁连山,经门源到达西宁,到西宁的这条227国道,也和川藏318国道有着一样的名字——“中国美国道”,现在不去纠结它们谁最美,但当你顺着227国道穿越各种美景的时候,这一天绝对会是让你身心愉悦的一天。
P.s.  这条线的景色基本都在公路沿线,如果停车拍照一定要将车辆尽量靠边停放。

路边的小花,路边拍不收费,走进去拍五块一个人。

强烈推荐西宁城东区的鲜家烤羊肉,是一个热心的西宁阿姨带我们去的,这里比较少游客,我记得老板是个帅哥来着

第十天:拉卜楞寺

夏河的路上一个村社的寺庙。

酥油花

过了西宁我们就在回程的路上了,回程的路上主要欣赏路上的美景,今天到达夏河县,可以游览拉扑楞寺,拉卜楞寺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院之一。一个非常不错的藏族寺庙,宏伟的寺院,而且可以感受到藏民的虔诚。

第十一天:夏河——茂县

夏河出来会经过郎木寺若尔盖大草原、花海,如果有时间可以游览,如果游览的话可以考虑晚上住在松潘,我们是直接到达茂县,这样第二天中午就可以回成都,下午可以休整半天。
ps:松潘茂县那段路比较危险,最好白天通过那一段。晚上山路、货车多,比较危险。

第十二天:茂县——成都

无图可配。

茂县成都的路上有不少水果可以买,李子,西红柿、苹果等等都很不错,可以买一些回家吃。

肥家啦!!!!

西宁出发走213国道回成都,没有过路费,路上有看到修好的收费站,但是还没有工作人员。
最后,我们总算平安的返回成都,除了踩钢筋上。。。。总之,要离开这么美丽的风景,还是舍不得。
开始期待明年十月的额济纳。。。。

2016-09-01 19:57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9-01 19:57:32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6-09-01 20:07

引用 小欢 的图片:

2016-09-01 21:03

游记不错啊,顶了,也欢迎来踩并顶我们的爬山游记啊

2016-09-01 22:57

祖国大西部大好河山风景如画,出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经验特别丰富,人也非常好说话,我是特别推荐。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咨询下下啦~~~~

2016-09-02 01:26

2016-09-02 09:13

真美!

2016-09-02 09:2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2 12:25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