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樱花季浪漫游走日本福冈-熊本-由布院

易水 (北京) LV.11
2016-09-01 18:02 1385/6
  • 出发时间/2016-03-30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

喜欢旅行,喜欢在路上。旅行是欣赏沿途风景品尝美食;旅行是用心感受途中遇到的人和事;旅行还是在多年之后回忆曾经曾经过往时的心潮澎湃。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旅行中不断感悟自己、感悟人生。旅行最大的困难是你的决心,正如介口总有万千,而决心只需一个。
旅行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沿途的风景和陪你看风景的人,庆幸的是我遇到了愿意和我一起看风景的爱人、家人和朋友,感谢有你们!

我的游记链接

避热就冷,随遇而安-2016国庆安江西自驾游记
2016中秋自驾大美呼伦贝尔北线
四年三次草原天路之旅
八千里路云和月-2015西藏自驾恍然如梦
2014国庆北京-川北-甘南-晋西自驾游记

序言

本来日本不在最近几年的旅行计划,听移民加拿大的一个朋友说,要去美国或者加拿大,最好能有日本这种发达国家的经历,签证更容易过,所以才有了这次旅行。
相对东京的繁华、大版的历史和北海道的高冷,樱花好像更能吸引我,印象中的樱花是郭富城唱的《浪漫樱花》那样,当然也去玉渊潭看过,根据假期安排和樱花开放时间,把目的地定为福冈,更重要的是那里人少并且有最富盛名乡村美景由布院温泉小镇。
春节前后,就开始准备这次旅行的方方面面。

几点感悟

第一是干净,太干净了,因为这是最直观的,有一次误入母婴洗手间,进去后我真的不确定这是洗手间,想了好久,还是没有合适的形容词来形容,这么说吧,比最高档的建材城里面最高档的卫浴样板间干净太多,总之在此之前我从未对干净有如此印象。
第二是礼貌,无论是酒店地铁机场还是景点商店餐馆,所有人都彬彬有礼,面带微笑,有人说其实日本人骨子里是瞧不起中国人甚至所有外国人的,但你真的一点都体会不到,我理解的是,这是习惯,习惯和其它无关;
第三是规矩,自觉的规矩,垃圾分类,自行车摆放,自家的庭院设计,都那么有条理,甚至连行人过马路都自觉排好队;还有我在大街上基本看不见叨着烟走路的人,吸烟都是在某个角落,然后我还看见了好几个人都自带便携式烟灰缸;
第四是细节的极至,在日本见到很多很有设计感和应用感的东西,一个扶手,一个开关,一个停车场,之前看到遇到的都日本先进的电子产品汽车等等 ,来过日本发现,设计和细节无处不在;
第五是文化传承,最让我佩服的是日本的工匠精神,不展开说了,大家各自领悟吧。

衣食住行和吃喝拉撒

航班:本次旅行时间为2016年3月30日-4月5日,机票是在春节前就定好了,北京没有直飞福冈的航班,选择的是经停烟台往返
住宿:用booking预定,基本也都是在机票预定前后把行程所有的酒店定好了。福冈很小,日本的交通又很智能发达,所以酒店只定了两个,福冈皇宫城市酒店(当天到达和返回前一天都住在这里,位置很好,出地铁口就是)和田中桑酒店(属于民宿,可以泡温泉,有早餐,非常赞,当然价格也不菲)
饮食:入乡随俗,即品尝了叫不上名的当地原生态(非旅行景区内)饭馆,也吃了各种攻略得到的各种拉面;还喝了本地的冰的温的清酒,也吃了传说中的入口即化的佐贺牛肉,总之日本吃的东西我统统喜欢,噢对,除了那个叫纳豆的东西,味道实在不能接受。
交通:有人说日本的交通最繁琐,有的人说日本的交通最方便,还好,我属于后者,弹丸之地在这里果真能体现,近途坐地铁或者步行,长途各种高铁,还可以兑换JRPASS,适合一天走几个地方用,相对省钱,具体可查攻略。
语言:近几年去日本中国游客越来越多,机场和火车站地铁差不多都有中文志愿者,英语也是主要的沟通语言,日语好像很难学的会,日本人很热情和有礼貌,总之沟通不是问题。
衣服:清明节前后,日本福冈早晚冷的时候要着衬衫、毛衣加外套,中午热的时候差不多衬衫就
随身wifi:环球漫游,提前APP下单,机场取机场还,按天收费,比较好用,随时对网络有要求可以租
详细的攻略有很多,想了解的话多去找找看看吧
费用:机票、酒店、交通、吃饭加上购物两人大概3万

主要目的地照片

具体行程

D1:3月30日 北京-福冈(博多)

北京时间早上5点出发,日本时间14:00到达福冈,下飞机后办理入关手续居然听到东北志愿者帅哥一口大碴子味的乡音,让原本还很紧张的我们马上就放松下来。出了机场就感觉到清新的空气,机场转地铁的巴士上,我用蹩脚的英文和一个姐姐确认是否坐对了车,姐姐一个字就打发了我:“对”……瞬间觉得好雷,……时间很短不出半小时就很顺利地转乘买票搭乘地铁到达酒店,酒店就在地铁出口100米,日本果然好小,而福冈更小了。办理好入住后吃一兰拉面,中国游客很热衷。饭毕随便溜达到了天神中央公园,沿河,樱花开的正盛。

酒店,出地铁口50米就是,楼下左右各种吃饭的地方,很方便

门堂高大上,房间低矮小,但功能齐全,日本酒店的一贯风格吧,区别于国内某些快捷酒店

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会,出门吃来日本的第一顿饭,一兰拉面,味道很好,里面有中国的服务生,省去了沟通的麻烦

糖心鸡蛋,说不出来的好吃,来之前老婆就计划要吃的

日本人酷爱樱花,称之为国花,在樱花盛开的季节,人们常在樱花树下和家人朋友野餐聚会,喝酒唱歌,庆祝春天的到来。

D2:3月31日 博多-太宰府-博多

早上6.30,一个人搭乘地铁去大濠公园,公园分两块,一块是湖,貌似小几号的西湖。另一半是草坪和樱花树。

卡哇伊停车场和自动贩卖机,来旅游的人都会拍照留念。

乌鸦在日本是吉祥之鸟,到处都有,不怕人

这里晨跑,心情一定很舒畅,多么妖娆的身姿

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垃圾车也能这么干净

在排练,应该是要去参加比赛吧

这张照片怎么看都觉得很诡异,乌鸦,枯树,各种符,昏暗的天空......还有一片垃圾

大濠公园分东西两部分,这里看就是一个人工湖

可爱的小狗,怪我拍它嘘嘘了,瞪了我好几眼

难得的光线,一直阴天

拍完照回酒店,早餐后坐地铁去了太宰府,挺有日本特色的一个地方,类似中国烧香拜佛的寺庙,以求学业为主。

看上面我穿的衣服,再看这几个小朋友穿的,和妈妈穿的,你会明白为什么大冬天的日本女孩子们为什么可以光腿穿裙子了吧,也不知道她们到老了会不会也老寒腿。

很少对博物馆感兴趣的我,居然去九州国立博物馆里面逛了一个多小时,是好奇吗?也许还有别的吧。

有没有被帅到?

中国很少见的古树,这里有很多

JR PASS

中午简单吃了些小吃,樱花糕什么的,还去逛了个卖衣服的店,虽然在景区门口,但是日本人的服务态度还是那么让人舒服,随便试,买不买没关系,真诚笑脸迎送。返程时在地铁站换了jr pass5日券(国内买日本换,相对节约),晚餐的时候下雨,所以就近吃了类似吉野家的快餐松屋,点餐机器很智能,节省劳动力和沟通成本,赞!后来发现,不管天气热否,进门就座服务生先给倒一杯冰水,我这么嗜良的人都有点接受不了。吃过饭休息一会,出来徒步在酒店周边散步,看到很多日本男人西装革履在酒吧餐馆喝酒,却很少见到女的。听说日本男人下班都是在外面喝完酒才回去的,看来名不虚传。

D3:4月1日 博多-熊本-博多

熊本名声在外,熊本熊更是家喻户晓。这是计划中要来的一个地方,搭乘新干线指定席,顺利到达。先到的熊本城,很雄伟壮观的古建筑,要是日本评古代建筑这里应该榜上有名。

中午找个咖啡厅休息一下,然后去了水前寺,地方虽小但却让人眼前一亮,可惜单反相机没电还忘了带电池,只好用手机拍了几张。

水前寺公园是完全人造的小景观,精致干净,买点爆米花喂喂鸽子,很惬意的玩了一个多小时

回博多后决定去吃传说中的佐贺牛肉,谷歌地图导航,费了好大的劲终于看到了,发现离酒店只有400米之隔,哈哈,餐厅貌似很高端,全英文交流的服务生,进门先和我说了一大堆,听懂了大概意思:因为没有预约,告诉我们想吃的话最晚到19.00,来都来了,就这吧,点餐的时候又说了半天,搞懂了现在牛肉只有最贵的,菜单里的好多都没有,哎,吃个饭真费劲,我这都饿了一天了,你就赶紧的吧。终于等吃到嘴里的时候才觉得,果然名不虚传,真的入口即化,唇齿留香,绝对配得上它的价格,两个人吃合人民币差不多小一千块。

D4:4月2日 博多-由布院

由布院是此行最期待的目的地,也是因为这里才定了这次旅行的路线,我最喜欢的田园风光。早餐后去大丸百货转了一圈,扫了几件手饰,提醒大家,买东西的时候不要被蒙骗,这些人的店都潜伏在大的商场里面,如何防骗,就看大家的感觉和眼力了,凡正日本人不会有特别热情的给你推销。

今天天气比前几天好很多,能看到蓝天和太阳了

下午搭乘久负盛名的由布院之森火车,来到由布院小镇,顺利入住booking上面预订的民宿式温泉酒店

传说中的由布院之森

出来站台,走路大概15分钟,就到了酒店,在一个小孙庄边上,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真正的榻榻米

酒店的说明有中文,店家老板英文也可以交流。安顿好之后,带着相机出门。

这是酒店大概500米距离的一条河,樱花和油菜花交相辉映

外出晚餐,吃当地乌冬面,就在路边看到的一家小店,喝了一温一热两壶清酒,走步回酒店。

酒店前台和走廊,有室内和室外的温泉,真正的温泉啊,比北京的小汤山和九华好太多,晚上泡了之后美美地睡下。

D5:4月3日 由布院

原计划今天去别府看温泉,火车票买好了,总觉得时间太赶,和老婆商量一下决定放弃。早上又去泡了酒店露天温泉,吃了店家精心准备的早餐,餐后借了店家的自行车开始我们乡村田园之旅。

透过餐厅的窗户就是美景,吃着精美的早餐,很舒服,很悠闲

这是一个景点,金鳞湖,没什么看的,旅行团一定会带过来看看的那种模式

上面的照片都是在镇中心的一条路上拍的,人很多,无非也是购物和品尝些小吃,都不是我的菜,匆匆走过,又骑车转了一会,已经下午快三点了,想去酒店附近的一家当地豆腐宴吃饭,告诉我们中午饭已经过了,想吃等 晚饭过来,只好又到镇上买了几块抹茶蛋糕,居然下起了雨,正好回酒店睡了一觉,消除了几日的疲劳。醒来打着伞在雨中散步半小时,来吃那个自家制豆腐宴,碰到了日本当地人的聚会,喝了两杯清酒,豆腐很好吃,菜品非常用心、服务更是贴心,也有同样和我们来玩的中国人,也找到了这家店吃饭。照片一时没有找到,稍后找到更新进来。

D6:4月4日 由布院-博多

昨晚下了一夜雨,早饭老板特意安排一个独立的餐厅,听着轻音乐,破天荒的一顿早饭吃了50分钟。饭后退房又借了自行车,开始由布院深度游。昨天是东部,属于由布院的繁华地带。今天西部,一圈下来,看到都是本地土著人、鸟、狗、马、车……

两个人走走停停一上午,在最后偶遇路边免费泡脚的露天温泉,泡了二十分钟后回酒店还车取行李。

以为时间来得及,所以想找一家当地的饭馆吃完午饭再去车站,已经坐在餐馆的榻榻米上点餐了,把火车票给老板看过之后,老板告之时间来不及,只好在路边找了家外卖,打包了两份叫不上名字的东西,区别于由布院中心街道,这一家更本地更好吃。老板娘以为我们刚到,用日语对我们说了半天才明白,是告诉我们那边有条河,景色很美丽,让我们去拍照,谢过之后赶紧去车站候车了。回到博多后购物、吃饭、购物,退完税回酒店已经11.00了。

D7:4月5日 福冈-北京

收拾行李,各种买买买,归途,下了飞机就各种电话各种情况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

2016-09-05 11:38

由布院好美

2016-09-07 11:01

引用 呆小妞Y 发表于 2016-09-07 11:01:16 的回复:

回复呆小妞Y:由布院可以玩两天,骑自行车随便走,除了主街和所谓的景区,感觉非常好,很悠闲很放松

2016-09-07 17:04

引用 易水 发表于 2016-09-07 17:04:52 的回复:

回复易水:亲 你住的由布院旅馆 是哪家?

2016-09-08 09:21

引用 呆小妞Y 发表于 2016-09-08 09:21:19 的回复:

亲 你住的由布院旅馆 是哪家?

回复呆小妞Y:田中桑叟酒店,走路到由步院火车站一刻钟,有免费自行车,有室内室外温泉,有早餐

2016-09-08 12:00

引用 易水 的图片:

樱花季真美啊,看的心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