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 --- 我的最爱

2016-09-01 18:17 1165/50
  • 出发时间/2015-12-07

片头语 ---- 心里的话

看到片头的照片,你就会感受到阳朔的自然美。
本人游历颇多,基本上走遍了祖国的所有省份,名山大川、名胜古迹、民俗风情等等都有广博的见闻。但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只有阳朔
阳朔,我先后游历了3次,一次比一次更加依恋,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12月,在阳朔自由行走了4天,越看越爱,更加使我流连忘返。
阳朔 ---是 我的最爱!

鸟瞰阳朔

阳朔,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属桂林市管辖,县城距桂林市区65公里,独特秀美的山水风光得到了“阳朔山水甲桂林”的美誉(出自吴迈诗《桂林山水》)。建县始于隋开皇十年(公元590年),距今已1400余年。全县总面积1428平方公里,有耕地2万公顷,全县总人口30万人,辖6镇3乡,有汉、壮、瑶、回等11个民族。
阳朔县城不大,爬上阳朔电视塔,可以拍摄到阳朔县城的一大部分,壮观的远山,美丽的漓江,星罗棋布的建筑,一切都尽收眼底。
先上两张鸟瞰阳朔县城照片,在图片里,你看到热闹的西街了吗?

第一天

早上在广州南站乘车,约2个小时到达恭城站(那时阳朔高铁站未开通,只能坐到桂林恭城高铁站)。
恭城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东北部,桂林市东南部,东与富川瑶族自治县及湖南江永县交界,南与钟山、平乐县毗邻,西接阳朔灵川县,北临灌阳县。县城距桂林市108公里,距离阳朔县城约45公里。
到达恭城后,提前预定的酒店安排的接站车早已在车站等候。到达阳朔45公里左右,大概1个小时就到酒店了。
酒店叫“琉璃间”,是经朋友介绍提前预定的。琉璃间,一听就有文化气息,实际确实如此。老板是个文绉绉的、打扮新潮怪异的80后,酒店布置的有些小资情调,平时价位一般在100以下。店主妈妈很有爱。客栈的装饰非常棒,别具一格。酒店还可以代订景点门票、接车接站、租借自行车等,价格都相当公道。总之住得非常开心。
酒店在 阳朔碧莲巷146号      微博:  http://shop33368886.taobao.com/
阳朔琉璃间你值得拥有。
先看看酒店的样子~~~,还有老板的形象。

琉璃间客栈

电视塔上鸟瞰阳朔县城

到达酒店已经快下午3点了,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安排去爬阳朔电视塔。
电视塔在火炉山上,是阳朔县城内的制高点,登上最高峰,爬到顶可以看见阳朔整个县城的风光,可以一览阳朔城区周边全貌,远山、西街、漓江阳朔公园尽收眼底。当然也是观日出的好地方。
但去电视塔的入口不易找到,在西街口邮局后面,对于游客来说鲜为人知。不过我有朋友带领就方便多了。正确的路是在阳朔县城蟠桃路中国 邮政储蓄银行(一般店面大)旁边小巷(天马巷)进入,进入后正面是农业局大门,朝大门左侧延石阶上去,路是唯一,到顶约40分钟。
一路行走,一路拍照,空气十分好,但一直往上爬还是累得气喘吁吁。
到达山顶,要给看护者一点儿好处,或者买他一瓶水即可进入电视塔。
站在山顶,整个阳朔县城尽收眼底。

西街掠影

晚上,自然要去西街蒲了。
阳朔西街,就是的一条步行街。位于阳朔古镇中心,宽约8米,长近800米,略呈东西走向,东到滨江路,西到蟠桃路,中间与县前街、城中路交汇。历经1400多年,是阳朔最古老最繁华的街道,也是阳朔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明城墙、碑刻、古寺、古亭、名人故居、纪念馆等这些古老的建筑保存皆较完整。
这里是洋人聚集最多的地方,因此西街又被称为“洋人街”。由于西街男女老少都能说外语,几乎所有的招牌都是中英文对照,故又把西街喻为“地球村”,每年接待的中外游客达150万人次之多。这里已经没有地域的差异了,闲散、悠闲的生活,让很多到这里旅游的游客久久不想离去。
不到一公里的阳朔西街,呈弯曲的S形, 路面用桂林本地产的槟榔纹大理石铺成,暗青油亮,两旁是清代遗留的低矮砖瓦房,白粉墙红窗,透着岭南建筑的古朴典雅,古色古香,地方特色浓厚。街上摆满了各种旅游纪念品。各种小吃布满街市,香气扑鼻,刺激着人们的味蕾。其充满了异国情调的夜景更是风情万种,风俗浓郁。
西街的夜晚,到处人头攒动,各式各样的酒吧闪烁着彩色的灯光,重金属的摇滚音乐震耳欲聋,让一些年轻人不由自主地耸动起了肩膀。

第二天

相公山美景

第二天,安排去相公山。上午,我们租车前往相公山。
相公山位于阳朔兴坪镇境内的漓江西岸,在黄布滩和九马画山两景点之间,距阳朔约28公里。登上相公山举目远眺,群峰排列有序,清澈的漓江蜿蜒流淌在群山怀抱中。这里的光影、云海、日出、彩霞吸引了无数的摄影爱好者。
不过,那天是阴雨绵绵,光线昏暗,浪费了美好的风景。
相公山半天来回已足矣。

阳朔工农桥

下午,我们在县城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阳朔县城有很多租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门店,一天几十块钱就有交易。阳朔县城不大,但公共汽车很少,交通不方便,租一辆自行车上最佳选择。
两人一车,方向是工农桥和十里画廊。
工农桥距离阳朔县城约5.6公里,是阳朔喀斯特风景的精华之处。其位于遇龙河、金宝河、田家河三河交汇处,是遇龙河漂流的终点,周围奇峰林立,名胜众多,不仅有传统的游山,还有刺激的漂流和探洞,甚至还有极限运动-攀岩,峰林不仅能够远观,更能够近赏甚至攀爬,早上影日出,傍晚照落日,哪个方向都有山有水很完美。
位置:位于阳朔十里画廊景区,位于321国道上。
交通方式:
阳朔汽车南站乘坐阳朔到高田的中巴车,到达工农桥下车即可。
自驾阳朔往高田方向驾驶。
自行车:阳朔县城—阳朔石马圆盘—十里画廊—图腾古道—蝴蝶泉—工农桥。

十里画廊景色

阳朔十里画廊位于阳朔月亮山,因沿路风景秀丽,如诗如画,被称为阳朔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是阳朔自助旅游必去之地。当年美国总统卡特来阳朔游览,他从打前站的保镖们那里得知,十里画郎有许多小景特别有趣,坐汽车会一晃而过。卡特听后,临时向接待人员提出改变游览方案,借了几辆自行车漫游了十里画郎。为此,政府于2000年专门修建一条近10里的自行车道、观景台、休息亭等以供游人自由观赏沿途风景。当地百姓称其为卡特风景道。
我们慢悠悠地骑行在卡特风景道上,欣赏着两旁的美景,十分惬意。十里画廊主要景观有佩桃献寿、海豚出水、尼姑下山、火焰山、八戒晒肚、金猫出洞、马象奇石、龙角山、猴子民愁、骆驼过江、青厄风光、古榕美景、美女梳妆等。不过大部分收门票,实际内容不一定好看,倒不如慢慢欣赏沿途景色,逍遥自在。

第三天

兴坪古镇印象

第三天的行程是两个重要景点,一是兴坪古镇,二是遇龙桥。
上午在阳朔汽车站乘车前往兴坪古镇。
兴坪镇位于阳朔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漓江在此绕了一个大弯。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沿岸最美丽的古镇。兴坪古镇历史悠久,至今已有1730多年历史。
兴坪镇全镇有九马画山、螺丝山、莲花岩、天水寨、灵宝阁、兴坪古街、老寨山友好亭、总统渔村、黄布滩、罗田大岩、西塘天湖、崧坪龙、腾蛟庵、大源林场、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大河背风光等八大景区、24个风景点。

20元人民币风景

1999年发行的第五套人民币面值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也是取景于兴坪~~~
当你拿出一张20元人民币时,背面的山水画一定会吸引你的注意,只见碧水荡漾、清可见底的漓江将两岸的山一分为二,梦幻的白雾围着山峦舞动,一叶小舟在渔夫的划动下,驶向远方。
       这个如诗如画的图案就位于桂林阳朔兴坪镇大河背村后的漓江边,兴坪码头附近,即朝板山到元宝山一带, 当地人称之为佛子岩。这里不仅是摄影家创作的天堂,也是画家反映漓江风光的必到之地。
在兴坪码头附近有观景台,可以很好的观赏拍照。

漓江兴坪古镇段风光

漓江在兴坪古镇绕了一个大弯,这个弯位风景相当秀美。

阳朔公园

下午,游览了阳朔公园。
阳朔公园 始建于1915年,因附近有寿阳山(碧莲峰),故曾取名“寿阳公园”。位于阳朔县城西部,爬上独秀峰可以看县城之景。
阳朔公园内一溪一池、三山四洞,西郎山、独秀峰、钟灵山(又名陈搏山)独立于园内,山上分别筑有会仙亭、卧云亭和放鹤亭,有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考察过的龙洞、碧莲洞、来仙洞。双月溪横穿园中,另有春蕾苑、柚子园,林木葱茏,景色幽雅,为典型的融自然山水为一体的园林。

第四天

第四天上午,二人租借电动自行车前往遇龙桥。
对于遇龙桥,早就有所耳闻,但一直没有机会前往。
遇龙桥建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为虹式单拱石桥,条石错缝起拱,干砌。桥长36米,宽4.2米,高9米,造型气势雄伟,古朴美观,极具民族特色,是广西历史上的名桥。
遇龙桥又名回龙桥,在阳朔白沙镇,遇龙村遇龙河上。造型气势雄伟,古朴美观,极具民族特色。
遇龙河是一条美丽的河流,特别是遇龙桥以下,至与金宝河汇合的合山江口。约12干米这一段,群峰叠耸,村庄错落,可以观赏到遇龙桥、犀牛望月、穿山古寨、归义城遗址、立指山、双流渡口、骏马凌空等风光胜迹,是阳朔风景又一佳境。
遇龙桥两侧栏杆藤蔓累垂,嫩绿的藤萝,悠闲的荡在桥洞里,像碧石所串缀的门帘,使这座古石桥更显得清幽古朴。桥下,群鸭在浅水中尽情嬉戏,那“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景致,更为这幅龙桥图增添了几许诗情画意。
位置:阳朔白沙镇遇龙村遇龙河上。
交通方式:阳朔汽车北站乘阳朔—金宝中巴车(白沙镇方向)在遇龙村口下。

去遇龙桥那天,天气阴沉,下着小雨,加上12月的阳朔还是比较冷的,所以心情比较郁闷,但是,当到达遇龙桥,美丽的景色展现在眼前的时候,热血都沸腾了起来,一切烦恼都烟消云散。
遇龙桥的景色,确实名不虚传。

遇龙桥美景

阳朔大桥两侧美景

阳朔回来的路上,顺路游览了阳朔大桥。
阳朔大桥建于1920年,屹立在漓江上,桥长207米,是阳朔迄今为止最长的公路桥,连接着阳朔通往福利,兴坪乡镇的道路。大桥桥头两边分别是四头高大威猛、生动逼真的石狮。石狮旁刻着祥云图案,意为“永保平安”。
从大桥的一侧往漓江上游观看,碧莲峰如一朵含苞欲放的莲花,大桥的另一侧往漓江下游看,苍翠欲滴的凤尾竹隐约可见几栋房屋,那就是东街和大型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的所在地。清晨在大桥中间可见日出,日出的太阳倒影于漓江中更是美轮美奂,阳光不耀眼,更像一个美人在漓江中沐浴完害羞的缓缓上升。晚上走在桥上,参夹着漓江气息的微风轻轻的吹拂着,见到县城五彩缤纷的灯光倒影在安静的江面上,把漓江染成一条七彩河。
交通:县城内可以打车,步行,骑自行车到达,距离西街步行约10分钟。

返程

下午3点,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阳朔,前往恭城高铁站,乘车返回广州

畅游阳朔有感

短短4天,我基本上把阳朔亲吻了一遍,满足了我对阳朔的爱恋之情,有些地方还进行了细致的探究,使我对阳朔有了深入的了解,满足了我的好奇之心。
阳朔,你那美轮美奂的的景色,刺激着我的感官,震撼着我的心灵;你那深厚的文化底蕴,熏陶得我昏昏沉沉,让我陶醉其中;你那纯朴的人文风情,使我好像回到家里一样,无拘无束,其乐融融。
阳朔,我来过了,我满足了,我陶醉了~~~~
阳朔,我要走了,要说再见了,但我是开心地和你再见,因为我们还会再见。
阳朔,我的最爱!

特别想再去一次桂林 特别美!

2016-09-01 18:34

引用 景州强哥 的图片:

被山包围的城市啊!

2016-09-02 08:20

这里冬暖夏热把?

2016-09-02 08:21

有空了也过来支持我的空间哦!

2016-09-02 16:54

送上第8顶!

2016-09-02 22:02

引用 景州强哥 的图片:

桂林山水甲天下!

2016-09-02 22:03

欣赏

2016-09-02 22:10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03 00:22

非常精彩看你的帖子有身历其境的感觉谢谢你的分享

2016-09-03 02:01

顶,跟着你的镜头重游阳朔

2016-09-03 07:22

2016-09-03 11:20

2016-09-03 14:4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3 15:25

2016-09-03 16:23

引用 景州强哥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1顶!

2016-09-03 22:17

山水甲天下的地方。赞。

2016-09-03 23:33

引用 景州强哥 的图片:

楼主用什么设备拍照呀?为什么感觉照片都雾蒙蒙的。

2016-09-03 23:36

奉上第22个顶。已加您好友,互相支持。

2016-09-03 23:37

2016-09-04 16:37

25顶!好攻略!阳朔应该这样游!之前白去了

2016-09-04 22:15

2016-09-05 08:53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9-05 15:02

楼主游记写的好棒

2016-09-05 15:31

2016-09-05 17:50

引用 景州强哥 的图片:

爬到电视塔上俯瞰阳朔,好办法!赞!

2016-09-05 18:04

商业化气息很浓

我也要去

2016-09-07 12:15

看样子,冬季的杨硕别样风景。

2016-09-07 12:16

漂亮

2016-09-18 10:16

2016-09-20 21:58

2016-09-20 21:59

2016-09-22 17:11

相互支持。

2016-10-28 11:56

互相支持,第62顶。

2016-11-07 06:59

20多年前的阳朔最美,如今唉……全国整的都大同小异了这样的景区被商业开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