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暑假贵阳-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16天超长亲子游记(第一篇:贵阳与昆明。共4篇)

tianqing07 LV.5
2016-09-01 18:23 700/4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的暑假,长沙保持38度以上的高温天气将持续40天,因为今年第三伏有20天之久,所以趁着孩子暑假的时候,带着妈妈和孩子去避一避暑。我经常说一句话,就是,还有什么比妈妈已经满了六十岁,孩子还不到一米二,更加幸福呢?因为妈妈很多景点已经有优惠,孩子大部分景点都在免费,坐火车也不用花钱。于是,假期一批下来,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开始了~
云南是我垂涎了好久的一个旅行地,因为听说云贵高原海拔比较高,怕有高原反应,最好是坐火车过去,而孩子还没坐过卧铺的火车,所以就买了长沙-贵阳的高铁,贵阳昆明的卧铺车票就出发了。

8月8日 长沙-贵阳

8月8日,在长沙的艳阳高照中我们踏上了去贵阳的火车。
 孩子一定是最开心的那一个,路上就引导她交了一个朋友,一起合照的时候老是不忘做鬼脸。

这里也不得不说,高铁真是给旅行的人们造福的,长沙贵阳就2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2点长沙出发,到贵阳还可以悠闲的吃一个晚饭。
 但出了高铁站,贵阳的出租车通道着实吓了我一跳,超级长的要坐出租车的人们在排着队。这个队伍我差不多排半个多小时!也许就是这样预示着我此次出行处处排队的开头吧。555。。。

酒店订在贵阳火车站附近,因为我报了一个8月9日黄果树瀑布一日游的团。集合地点就在火车站附近,我订的酒店的那一条街上。而三天之后离开贵阳也是从贵阳火车站出发去昆明。到酒店以后,晚上有点累了,也不想出去吃饭,直接在饿了吗上面点了一个外卖,在酒店解决的晚饭。再次感叹,点餐APP真的太方便,旅途中有好几餐累到趴下就都是用饿了吗解决的。费了好大的劲安抚了兴奋得不得了的孩子后,好好休息一夜。

8月9日 贵州黄果树瀑布

8月9日,今天的计划行程是黄果树瀑布一日游。旅行社订的集合时间特别早,6点半就要到集合点,有孩子的人5点半就起床了。幸好孩子很听话,早上起床从来不赖床,顺利到达集合地点,出发时天才蒙蒙亮:

苗族银饰千足银据说功效特别多,妈妈也很喜欢,所以妈妈和崽崽各置办了一个银手镯。

黄果树瀑布以后我们的游览行程是先坐景区大巴到山顶的位置,然后从天星洞里面穿过,再沿着瀑布流水向下走。首先的景区大巴非常人性化,比起一般的大巴来,这种景区大巴多了一种超大舒适的脚踏,方便走多了路的人们把脚搁在上面,非常舒服。
 编辑

一路在大巴向山上开的时候,看到的流水就有点震撼的感觉了。可惜的是,据说我们来的前一天黄果树下大雨,上游的沙石都随着水流冲下来,水流都是黄色的。而因为上游水流太大,今天黄果树瀑布的水帘洞不开放,有点小遗憾的感觉。

到了山顶以后,我们就直接天星洞进去,天星洞也是卡斯特地貌的溶洞产物,因为去过桂林,到也不觉得特别惊喜,倒是宝宝第一次走山洞,一路大喊着我们在探险,好好玩~

从天星洞出来后,就开始沿着水流向下走,黄果树瀑布是开发得比较成熟的景区了,沿着水流的路修得弯弯曲曲,颇有几分一步一景的感觉。

上面那一座石头桥完全是天然形成的,是属于黄果树著名一景,可我忘记这个桥叫上面桥了,这里也是西游记中猪八戒的高老庄的取景地。

中途一路走过了几个水流特别急,河流落差比较大的地方,耳朵里被哗哗的水声充斥着,面对面讲话也要比较大的声音才能听见。

这一路走到了下午近2点半才去到吃饭的地方,据导游说这里是布依族的餐厅,可。。。10人一桌8菜一汤,荤菜竟然只有一个西红柿炒鸡蛋!后来还是导游说开始上午购物店的时候我们让她高兴了,所以给我们加了一个红烧肉。。。我发誓以后决不报便宜的购物团了!!!下面就是刚端上来的南瓜汤~哎~

幸好一路上孩子和妈妈的零食一直没有断过,路上见啥买啥吃,倒也不觉得饿。下午我们开始游览黄果树瀑布的其他段。

这两张图片就是黄果树瀑布的明信片景了,拍完以后默默的百度了一把黄果树别人拍的照片,有点恨昨天下的那一场雨,让我拍的照片和百度图片有了一种买家秀和卖家秀的强烈区别的感觉。默默的一发朋友圈,获得一大片点赞~

游览完黄果树瀑布所有的景点后,已经7点半多了,宝宝在车上终于沉沉睡去。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9点半近10点。完全没有任何力气再去寻觅美食,直接又是一“饿了吗”解决餐点。点完后给宝宝洗完澡,餐点完美到达,宝宝一顿嗨吃~

呼呼,好累的一天终于过去~晚安~

8月10日 贵阳青岩古镇

我们祖孙三个的出游团队很特殊。妈妈61岁了有糖尿病,女儿也才4岁半,所以昨天的跟团行程对于她们来说是非常辛苦的。所以今天就安排了一个非常轻松的青岩古镇行程,自由行。今天差不多10点才起床,慢慢悠悠的吃完早餐,叫了一辆滴滴,就去往青岩古镇了。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因为路上有一些小堵车。不得不再次感叹,好多APP真的是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啊。

古镇的风格,青石板的地,石头的房子,甚至有的房顶都铺的是石头。和长沙靖港古镇的风格有几分相似,又会多一些少数民族感觉。

比起大景点的人山人海,这种小景点终究还是有一些静谧的感觉,古镇里头充满了卖猪蹄和辣椒酱的店铺。突然想起来贵州的辣椒酱可是全世界都闻名的,一位大妈的名头是响遍世界的。当地把油辣子里面添了一些炸得很酥的鸡块,把这种食物叫做鸡辣角,忍不住买了两罐,味道还真的不错。不过,店主介绍的超辣的品种,在我这个常吃辣的湘妹子口中,辣味却也适中。
挑选了一家名叫“城南故事”的小店吃我们的中餐。餐厅的庭院好漂亮的说~

据说这里是电影《大城小爱》的取景地,没看过这个片子,也就随手拍了一些照片。到是站在古镇的城墙上俯瞰城下,也觉得很有几分小家碧玉的灵秀之美。

下图是在餐厅吃到的一份艾叶千叶豆腐,这个千叶豆腐是掺了艾叶磨的,口感味道非常好~

古镇的游览下午4点就结束了。这次是用的易道的APP叫了一辆回贵阳的车子。在游客中心等车的时候,也随手来了几张。

回到贵阳酒店才下午6点左右,因为中午吃得太饱了,晚上3个人都不觉得一点儿饿,于是晚餐又用饿了吗点了一份贵阳的特色菜酸汤鱼~恕我口味不对,或者是点的店子不太正宗吧,这个酸汤鱼我们3个都不太喜欢吃~
吃完我便开始收拾行李,因为我买了明天凌晨4点的火车票。一位来过青岩古镇的朋友发来消息,说希望要一罐青岩古镇的鸡辣角。于是,直接叫了顺丰快递,把油辣椒快递给了朋友。这也是物联给我旅行带来的改变:这次超长的旅途,我便开始隔三差五的把多的衣服和纪念品快递回家,以便自己轻装上阵旅行~
晚上8点半,我们就开始睡觉~

8月11日 贵阳-昆明

凌晨两点,第一次这么早把宝宝从梦乡中叫醒。宝宝一听说要去赶火车,真是一骨碌爬起来,一点抱怨都没有~然后住在火车站附近的好处就是,我们提早了一个小时到达了火车站候车大厅。

由于整个云南都还木有通高铁,所以只能坐普通的火车进云南。凌晨的贵阳老火车站,充斥着睡眼惺忪的人们~

凌晨4点多,在众多的晚点火车中,我们的车次是唯一一趟当时正点的火车。走进卧铺车厢,车厢灯都是关着的,孩子见到火车上的床,又是一阵好兴奋。一定要睡上面。妈妈因为60岁以上,所以在12306上面买车票就给了一个下铺,而我就是一个上铺。因为对面的床铺睡了人,所以花了很大力气安抚孩子,带着她一起睡在上铺,终究还是晚上时间睡得不够,孩子终于睡着~我偷拍一张~

天亮了,车厢里活动的人开始多了,见到一个非常有民族特色的背娃包,赶紧拍一张~

宝儿醒了以后,开心的把火车上的设备都玩了一遍,椅子、门这些都没有放过。各种摆POSS,我就在后面拍拍怕喇~

11日下午5点,我们来到了昆明~
昆明我也是找的一家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也是为了方便几天以后的大理之行的出发。这次订酒店真的离火车站好近,出了火车站,走了10分钟就到了。也是累了,就又辅助了“饿了吗”,点了一个牛奶米布,宝宝超级爱吃~晚上在昆明的朋友来电话了,说我们在昆明的行程都帮我安排好了,所以今天休息好,明天就可以安心游玩了。

8月12日 昆明西山、滇池、云南民俗村

8月12日,今天是宝宝玩得很开心的一天。
酒店早餐后,张哥的朋友小王果然开车来接我们了。然后首先带我们去的是昆明市内的著名景点:西山、滇池。西山和滇池是挨在一起的,上了西山的缆车,就能看到滇池的全貌了。

昆明果然是那一个四季如春的城市,老人儿童一件长袖,成年人一件t恤都可以。空气很清新,能见度也非常高。

下了缆车之后,开始爬山的部分果然台阶很陡,而且都是用麻石修的台阶,都不平整的。山上寺庙、道观等都很多,几乎上几十个台阶就有寺庙等。据说走上山顶有一个龙门,当地考大学的孩子们都要爬上去跳一跳龙门~因为妈妈的膝盖和我的膝盖最近都受过伤,所以走到一半也就放弃了。

下山后,我们来到了滇池边,近距离的和滇池接触了一下,细细微风吹着很舒适,正午时分也不觉得热,又是一片POSS照啊~

下山时也购买了一些民族饰品,那也就再秀一下咯~

饿了,中午来到了一家类似于长沙的老妈厨房之类的餐厅,其中的凉拌猪皮特别好吃,一点都不油腻,酸酸的带点嚼劲。另外点了一壶特色米汤,稠稠的口感,也还好。

饭饭完,我们也赶往附近的云南民俗村去游玩。这里宝宝特别喜欢,都快玩疯了~

民族村进口有一古朴的池塘,布景很美,孩子蹲了半天,看鱼。

云南聚居着中国40多个少数民族,所以看蚂蜂窝的攻略中说,昆明的民族村特别大,也特别好玩。每个民族村都有一些该民族的特色建筑。在一些特定的时段都会有一些表演可以看。整个一下午,我们都是追随着这些表演时间去到的各个民族村落里面。

原来异性相吸不光指成年人,连宝儿都特别喜欢帅哥,一看到帅哥就喊着要和帅哥拍照~拍完照以后,帅哥告诉她不要忘记4点半再回到他们这里看表演,宝宝果然很守时,每隔十分钟就问我一次4点半到了没~后来也如愿看到了帅哥哥表演的节目。

云南三亚泰国这些地方都有大象表演,看起来感觉也差不多。买了串香蕉,宝宝不敢喂到大象鼻子上,只敢使劲扔到大象的脚边~

小宝和美女合照就各种不合作了,不抬头,皱眉头,没表情。。。麻麻也无奈。。。

晃晃悠悠的铁锁桥,貌似宝宝第一次走,开始还紧紧拉着外婆不敢松手。不过快要走完的时候就敢在桥上蹦了,而且还说要再走好几次~

佤族是我在整个民族村印象比较深刻的民族,印象深刻的是进他们村寨时,门口都是牛的骷髅头~还被涂得五颜六色,感觉阴森恐怖,自己立刻脑补了什么下蛊、降头之类的名词,虽然周围人很多,顿时竟觉得阴风阵阵了~~~

最后宝宝也如约按照4点半来到了帅哥哥这边看表演。帅哥哥敲得一手好大鼓,宝宝喝彩到快声嘶力竭了。

赶着把这些民族的表演看完,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晚上6点半~我们得赶晚饭去了。今天朋友带我们吃的是傣族菜。

紫米菠萝饭~甜甜的糯糯的宝宝非常喜欢吃!

傣味的柠檬鸡肉沙拉,这个是我的最爱了~低卡路里~又不是甜甜的口感。有点酸酸辣辣的,喜欢酸辣口味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

傣族很喜欢吃猪肉,猪皮之类的。这个就是烤五花肉。出乎预料的,宝宝很喜欢吃。平时不吃肉食的她吃了好几块~

上面这个是酸菜土豆泥。比起KFC的土豆泥的口感,我更喜欢这种酸酸辣辣的土豆泥,也意外的是一向喜欢吃KFC土豆泥的宝宝不喜欢吃这个~

最后这个大钵子就是盛饭的钵子了。云南很有意思,她们的米饭都不是免费的~都是收费的,大约2元一小碗,10元一钵子。

8月13日 昆明石林、九乡

8月13日,今天朋友帮忙报了一个昆明石林和九乡的一日游的团。所以早上七点,我们又早早的去集合参团了。

首先去到的是九乡,下午去的石林。这两个景点都是昆明周边的景点。今天就充分感受到了世界级的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虽然很累,但是还是觉得非常震撼。

九乡是电影《神话》的取景地。上图就是金喜善住的那个墓穴。而九乡里除了大型的溶洞,还有溶洞的流水、神田等景都很壮观。

虽然一路排队,而且走在观景山道上也全都是人,不过,只要一眼望到溶洞,溶洞内的河水,听着山洞中说话的回音,我又开始脑补:盗墓系列的片子不来这里拍真的太可惜了。那些地下暗河,就是天生为盗墓系列而生~

这个神田也是九乡标志性的景色,我用手机拍的照片有点拍不出感觉。

逛累了,外婆饿了,买了一些农家的果子吃。上面这个果子在当地称为人参果。可我吃起来味道不怎么样,有点像白萝卜的味道~外婆刚好可以吃,因为不甜,她糖尿病可以吃。

午饭过后,我们又赶往石林。一进石林景区就被博物馆前的石雕震撼了,各种拍拍拍。

云南十八怪,就有鲜花论斤卖一说。看着四季都会开花的草地,看着上面那一大片一大片的薰衣草,很是羡慕。

在经过很长时间的等待以后,终于开始窥见石林一斑,立即拍了一张。

这个树当地叫摇钱树~上图那种红色的也不知道是叶子还是果实,满满的垂坠在树枝上,摇钱树的名字很形象。

导游带我们到这里说,这里要拍上面的大鹏展翅,我仔细看了半天,就对空拍了一张,留到以后再去寻找那一只大鹏吧~

好吧,到了大石林的地标景色,我也忍不住来了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我妈怎么就能把我拍这么胖呢?好吧,我承认我本来就胖~

接下来我们就是车览部分了,石林真的好大~

昆明石林公园,里面非常大,据说如果光靠走路,3天3夜都走不完。这些草丛中的石头,原是在海里的,后来是因为海平面的下降,这些石头才显露出来。而石头上如同刀刻的痕迹就是当时海平面的痕迹。

宝宝游玩着又交到了帅叔叔做朋友,一路上拉着叔叔的手,都不愿意牵我和外婆了~果然玩疯了的节奏啊~

上面这个石头忘记叫什么了,据说摸一把就会带来财运,尤其是偏财,例如打麻将之类的。虽然我不打麻将,不过也随俗都摸了一把~·

这个也是石林的地标性石头了,名字叫阿诗玛,意思是他们当地的美女。看看石头,也还真像一个美女的侧面呢~

不知名的植物,也不知道是花还是叶子,竟然是一个桃心模样~

呼呼呼,好累好累,累坏了,晚上又是将近9点才回到酒店。上图是一个仙人掌的果实。特别甜,就是里面籽特别多,不是一种很好食用的水果。
照片太多了,我打算把游记分成4篇来记,也希望保证质量的好好完成~
上篇至此已完成,欢迎收看后3篇~

引用 tianqing07 的图片:

还别说,这个小哥还真是挺帅的嘛

2016-09-02 14:0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02 20: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