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夏游

晏子 LV.15
2016-09-01 18:33 1841/8
  • 出发时间/2016-08-16

谁说夏天不能到南方旅游,东海之滨有一座高海拔的县城——周宁,清凉夏风、山色美景欢迎您的光临。
这不是广告词,而是我们的切身感受。

寿宁回来,又陷入燥热,驴友们合议,享受夏日清风,到周宁避暑去。
周宁福建省海拔最高的县城,几年前,职场暑期学习班办在周宁,夏日清凉的感觉,恋恋不忘。
说走就走。2016年8月16日,恰是末伏始日,上午9时许,四辆车,15人在福州桂湖服务区集合。

还是走沿海高速。查百度地图,到周宁高速出口约240公里。

一、高速行驶:又见罗源湾

半个月前去寿宁,刚领略了罗源湾风光,今儿用手机软件滤镜拍几张不同风味的高速海景。

二、高山县城:穿越连绵隧道

周宁有一美誉:高山明珠。在海平面沿线的闽东地区,海拔近9百米的县城当享此殊荣。
与此同时,周宁是经济小县,其在福建省84个县(市、区)中,经济总量排行第82位。我们在连绵的隧道中穿行,对财政实力弱小的山区县——周宁,交通状况改善之艰难,颇有感触。

此处分道,进入隧道密集区域,限速缓行。

山洞虽多,路况还是不错。

正午,周宁到了。
关闭车内空调,摇下车窗,窗外艳阳当空,可体感温度舒适……离开福州不到三个小时,竟有如此的温度差别,不禁要为我们的英明选择点赞。

周宁的主要目的是避暑休闲。原来只想找个好宾馆,上午开车逛逛,下午休息、喝茶聊天……
不曾想,这方寸之地隐藏着太多的美景、美食,只能增加运动量了。

三、周宁小景:玻璃栈道、欧式小镇、古朴村落

(一)苏家山高空玻璃栈道

宁德网2016年7月7日报道:宁德周宁县七步镇苏家山开了一条高空栈道,人气火爆,不少游客来这里体验“腿软”的感觉。据悉,该栈道总投资70万元,总长83米,木塑板栈道60米,玻璃栈道23米,高度31米。
我们慕名前往体验了一把,没有那么神乎,不恐高者,完全可以行如闲庭信步。

通往玻璃栈道的山路翠竹遮荫

见到大广告牌,目的地就到了。

梯田之上,栈道凌空,像空中跑道。

目前无需门票,1元钱买个环保鞋套使用权,旨在保护玻璃栈道免被鞋子刮蹭。

玻璃栈道上看风景,人景交错相映。

新栈道,很安全,往前看,腿不软,大胆迈步向前行......

踏着风光前进……

做个示范.......,效仿者众。

大家走过栈道后,也都纷纷坐在通透的玻璃栈道上,互相拍照为乐。

栈道尽头的小小观景台,可以观赏远山、梯田......

(二)瑞士风味云山小镇

周宁有一个欧式风格的休闲度假村,起名叫作云山小镇。
云山小镇位于浦源镇吴山底村,海拔约1千米,距周宁县城9公里,是周宁县开发的乡村自驾游休闲度假景点之一。景区依托吴山底水库库区,配套齐全,与水库、老茶园、湖心岛、丘陵田垅、山野森林相映成趣。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云山小镇,小镇门前一派田园风光

正值周宁避暑休闲的旅游旺季,小镇中宾馆、客栈一房难求。为了不打扰住客休息,故有这则公告。

小镇为名,实为度假村,范围不大,依自然条件,巧妙布局,打照出仿瑞士风光,吸引游客度假休闲。

开放时间,游客观光、拍照。

独栋小屋

湖畔客栈

湖光山色

宾馆主楼

真想今晚就住在这儿,可惜已客满,留下遗憾。

(三)古朴宁静紫云村

离开云山小镇,我们沿着山道继续攀高,来到仍隶属蒲源镇的紫云村,海拔1180米。紫云村由外村、里村、过溪洋、牛楼等4个自然村组成,有近四百年的历史。紫云村曾是闽东红色根据地,当年叶飞率领的闽东红军独立师与粟裕率领的浙南红军一部曾在紫云会师。
如今的紫云还保留着古老村落的模样。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俗称“鬼节”。下午,沿途都有居民烧冥纸。记得去年此时,我们在辽宁丹东见到此景。七月半,中国南北风俗相近。

进入紫云村,大片的玉米地,正值玉蜀黍抽穗季节,青纱帐、黄丝幔……南方不多见的田园美景。

村旁小河渠,夕照下,五光十色。

翠绿簇拥下的土墙黑瓦

篱笆墙上的爬藤、胡瓜

这里有一座与众不同的二层小楼

一个宽敞的院落

一幅“乡里乡外事”的木牌匾

一只见人就说“老板你好!”的学舌鹦鹉

果然,与众不同之地是村里的文化场,“紫云小学”旧址。如今被承包为避暑小寓,居者都是常客。

时间太短,匆匆而来,匆匆而去。

四、周宁名景:鲤鱼溪、九龙漈、滴水岩

(一)人鱼和谐鲤鱼溪

1、美丽的传说

北京版小学第五册语文课本中,有一篇课文《奇妙的鲤鱼溪》,全文如下:
福建周宁县城西有个埔源村。村里有条小溪。溪中有六七千条灰黑、墨绿、丹红、金黄、红白相间、红黑交错的各色鲤鱼,所以这条溪就叫做鲤鱼溪。
溪中的鲤鱼不怕人。每当村民蹲在溪边洗衣洗菜时,鱼儿就成群结队地在他们眼前游来游去,或咬住漂洗的衣服,或叼走几片菜叶,真像顽皮的小孩子。因为溪里的鲤鱼又多又不怕人,吸引了无数游客前去观看。游客在溪边拍拍手,鲤鱼就摇头摆尾游过来,向上跳跃。有人伸手摸摸鱼背,鱼儿也不离开,像小猫小狗一样温顺。
村民对鲤鱼的感情很深。因为鲤鱼能使溪水变清,村里人喝上了清洁的水,人们很少生病,也就更加爱护鲤鱼了。村民规定游客到鲤鱼溪喂鱼时,要喂"光饼"给鱼儿吃,因为"光饼"即香又没有化学添加剂,鱼儿爱吃。他们还制定了禁止捕食鲤鱼的公约,代代相传,已经有几百年了。鲤鱼死了,村民把它捞起,埋葬在溪边的大树下,时间久了,竟然形成了"鱼坟"。

我在浦源村头的宣传栏上看到了这篇小学语文课本的影印版。

网上流传着周宁的文化人萧淋盛先生的《人鱼和谐千年颂》,文中描述道:“清晨,一场特殊的葬礼在浦源村隆重举行,百余名男女老少神情凝重,伴随哀乐鼓锣之声,缓缓沿溪岸而行。令人惊讶的是被埋葬的不是人,却是一条刚刚死去的鲤鱼。‘……鲤鱼溪人谨以三炷馨香一卮酒,致祭于鲤鱼亡灵……表吾齐之博爱兮,惟祈尔裔蕃昌……’村中长老在具有千年历史鱼冢前,上香、三拜九叩后,毕恭毕敬地致上229个字的祭文。”

眼见为实,我们在浦源村看到一对鸳鸯树庇护下的鱼塚,当地人说,早上刚有鱼葬此塚。
据说浦源村鲤鱼溪流传了八百多年的鱼葬习俗,以“三个世界唯一”(鱼冢、鱼葬、鱼祭文)申请“年代最久的鲤鱼溪、世界基尼斯——中国之最”,获得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证通过。
人鱼和谐共生,让人心灵震撼。

2、穿越村庄的鲤鱼溪

鲤鱼溪(Carp brook),位于周宁县城西五公里处的浦源村中。鲤鱼溪源于海拔1448米的紫云山麓,汇数十条山涧清泉奔流而下,峰回水转,至浦源村口水势顿减,五弯六曲穿村缓流而过。溪流贯村而去,长一华里,宽数米。溪中悠然遨游着七、八千尾彩色斑斓的大鲤鱼,“闻人声而至 见人形而聚”,“竞相觅食 彩鳞翻飞”,温顺如驯,诚如“神鱼”。婀娜之姿,活泼可爱。水深及膝,清可见底,鲤鱼满溪,故而得名“鲤鱼溪”。2013年8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百度百科)

下午,离开宾馆,我们驱车到达浦源,经过学校、居民新村......

车子穿过浦源村新区,来到鲤鱼溪公园门口,游客门票40元/人。

公园门牌题字的署名者是,五十年前的福建省委书记叶飞。

公园前门售票点

公园后门售票点

村里的农舍、稻田……

爬藤......

瓜果……

池塘倒影……

以千年柳杉为背景的鲤鱼跃龙门池塘

参天拥抱下的两棵千年古柳杉树长得郁郁葱葱。左边的雄树虬枝缠绕,苍劲挺拔,右边的雌树枝叶丰满,婀娜多姿,两树紧抱,犹如一对生死不渝的夫妻,人称“鸳鸯树”。两树之间立着一块石碑,上书“鱼塚”二字,这就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鱼陵。
古柳杉枝叶庇护着鱼塚;鱼塚中的鱼仙骨骸滋养着柳杉,世世代代,生生不息。我们在近前,没有闻到一点腥味,真是一幅和谐共生的美景。

沿着鲤鱼溪,我们在村里漫步,两边是明清建筑,木屋民居、石径小桥......

纳凉的老妪……

过桥的居民……

溪水清澈、缓缓地流着,鲤鱼随波逐流、欢快地嬉戏......

玩耍的孩子、闲聊的邻里……

喂鱼、赏鱼的游客……
构成“清明上河图”般的美丽画卷。

村头一座跨溪古石桥,据说象征着鲤鱼跃龙门......
也许村里的学子赶考,会走上石桥,讨个金榜题名的好兆头吧。这是我的猜想,没有考证。

九百年,人鱼共生,和谐之美,游客也被感染,用速写、白描定格鲤鱼溪......

以往,鲤鱼溪的观光到此就结束了。2015年周宁县投入200万元,建设了鲤鱼溪荷花池旅游观光园,种植荷花百亩,建造步游道近千米及若干个观景台、凉亭,为游客提供赏花休闲的新场所。

3、夕阳映莲池

盛夏,在阳光普照下的百亩莲池步道中漫步,不用擦汗,也可不用打伞,南方估计能达到这个境界的地方不多吧,周宁的鲤鱼溪莲花池算一处。

荷花盛开的季节已过,可夕照下的鲤鱼溪莲池还是风光无限。

百亩莲池步道中,有些带棚的休息走廊。

百亩荷花池,如果荷花盛开一定很壮观。不过我们尝鲜莲子,也很惬意。

增加了荷花池休闲项目,鲤鱼溪旅游更丰富多彩。关键还是周宁之夏的清凉,为沐浴阳光之下游客的赏荷尝莲增添了乐趣。

(二)瀑布壮景九龙漈

九龙漈瀑布风景区位于周宁县城东南13公里处的危峰断峡之中。瀑布总落差300多米,在长达1000米的流程中连续九级不同的落差穿过峡谷,形成奇绝的飞瀑深潭。被誉为"福建第一"、"中国少有"、"华东第一瀑",1987年被评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2013年8月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批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360百科)

进入山门,来到九龙漈瀑布景区游客中心,门票60元/人。

九龙漈瀑布九瀑各展奇姿,各具特色。其中,第一级瀑布最为壮观,瀑高46.7米,宽76米,丰水期可达83米。瀑流经陡峭的崖巅腾冲跌落,直泻深潭,声如轰雷,震撼山谷,瀑花飞溅,激化为迷蒙烟雾,弥漫山谷,若逢斜阳映照,幻成彩虹横空,斑斓耀眼。巨瀑右上方还有一个直径14米的潭穴镶嵌瀑间,人称"龙眼"。

下涧观瀑布,有两条路,此系员工工作石径,窄且陡峭,但是距离短,是捷径。

有的路段没有扶栏。

近距离看瀑布,有点雄壮的感觉。

到达第一级瀑布,必须合影留念。

九龙祭瀑布群四周群山耸立,峰奇石异、栩栩如生、据说这些奇石山峰都被冠以美名,有"鸽子峰"、"金鱼峰"、"腾龙峰"、"骆驼峰"、"蟾蜍爬壁"、"石猴观瀑"等等。

下山,我们选择了另一条道:游客栈道,虽然距离长些,但是路况好,沿途还有景观。

这是平视第一级瀑布的“龙眼”。

九龙漈瀑布成因
龙溪水流在流经九龙漈瀑布群外围软弱的火山岩时,因裂隙密布,岩石破碎不具备瀑布和壶穴形成的基本条件。当某流经瀑布群上坚硬的花岗岩岩石时,又恰好出现有近东西向成群的断层节理,独特的地质地理条件形成了蔚为壮观的九龙漈梯级瀑布群景观。(摘自景区展板)

游客木栈道宽敞,平缓。

经过景区围墙到达旅客中心,走旅客栈道与园区工作小道的时差最多10分钟(不含拍照时间),建议返程走此道。

不想劳累下涧的驴友,坐在亭中喝茶聊天,也自得其乐。
走捷径的伙伴已到亭中会师。

第六级至第九级是瀑瀑相接,人称"四叠瀑"。4级瀑布流程629米。瀑间遍布怪石其形态各异、神奇逼真。
我们之中有人下去拍了此照。

九龙漈是一个由九级瀑布组成的罕见瀑布群,群龙般地集结在1公里的流域内,落差达千米以上,连成了我国最长的阶梯式瀑布群,蔚为壮观。到周宁旅游,九龙漈瀑布与鲤鱼溪是一日游最经典的线路。

(三)洞天福地滴水岩

游罢经典大景,驴友中有人建议去陈峭村,那里路不好走,但是风光无限。

翌日,前往陈峭,途经滴水岩。只见路旁“八闽首景——滴水岩”的大牌,很是诧异。
后查资料方知,滴水洞口的台阶旁,有块石碑,上面刻着“八闽首景”四个大字。原“八闽首景”石碑,立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后因年久湮没,民国38年(1949年),县长黄颐重立。
滴水岩在周宁的礼门乡,距县城27公里。这块土地由于特殊的地质地貌、变幻莫测的气候条件,形成了扑朔迷离的独特景观,见证着大自然不可思议的创造。

拾阶登高......

,“滴水岩”系高耸入云的巨石,东西宽约300米,高约200米,似刀削斧凿,形似巨狮横卧。

我们沿着天梯般的石阶小径攀登。

在岩石的峭壁间,见一天然岩洞,形似狮子口,因山顶终年滴水而得名,又称“滴水洞”。
相传,古时候当地居民多以织草席为生,在北宋治平三年(1066年),一居民上山拔席草,从山巅跌落到山腰的一块岩石上,却毫发无损。他发现身旁有一岩洞,进洞休息后安然返回。乡亲们听说此事,都认为是菩萨显灵。从此四周善男善女就年复一年地把这个石洞,拾掇得干干净净,香火终年旺盛。

临近洞口,只见泉水从百米高的崖顶飞洒而下,犹如珠帘挡在眼前。由于没有做功课,同伴们止步而返。过后才知,善男善女们进入岩洞皆不打伞,还刻意反复往返穿过以能承接这天外甘露引以为“福禄寿喜”。对此奇景,有人以古诗为誉:“一窍有灵通地脉,半空无雨滴天浆”。

网摘一段:滴水珠帘实为稀奇罕见!环顾石洞四周,附近并没有山泉河水,那么滴水洞缘何会长年不间断地滴水,就是久旱也从来不中断?成了游人探古觅奇的一道话题。有人说,洞顶终年滴水,是菩萨在显灵,普降甘露;也有人说,这里气候潮湿,雨水多所致;还有人说,这里地质构造特殊,泉水涌出。难道雨天时,石头能吸收雨水,并把雨水“储存”起来,还是石头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和清晨的雨露?这些,都有待高山探险家、考古学家和广大游客前来解“谜”。

匆匆拜过滴水圣地,驱车驶向陈峭。

五、周宁新景:陈峭村

“陈峭村,位于宁德世界地质公园板块内。陈峭村,是大自然的厚赠,有瑰丽的日出、云海、星空,有磅礴的峭石、岩洞、峡谷,还有千年遗存的街巷、廊桥......” 在网上搜到这段描述,使我对陈峭之旅充满好奇与期待。

(一)有故事的山村

过滴水岩不久,就进入崎岖的盘山路。偶有村庄抑或废弃的矿窑,有的路段左临悬崖、右靠峭壁,当然抬头也能见到翠竹映崖的美景......

山路尽头便是陈峭村的街道,一边靠山,一边有民房铺面,道上还划有交通分道线与停车位,这种混搭,挺有趣的。

我们停下车,穿过不长的街道,就看到村衙了。

陈峭街上有一个醒目的招牌“晨俏农家饭店”,能订餐还能安排住宿。这是陈峭村现任村长家的铺面,我们在这儿用午餐,村长亲自掌勺,口味不错。

一位干部模样的先生接待了我们,引出我们对陈峭人文的最初认识。

陈峭村始建于公元908年,迄今已有1108年的历史。据传,古时中原张姓,躲避战乱,聚族迁徙,后与陈姓联姻,张女嫁陈男,繁衍陈丁,逐渐陈为大姓。又因村庄座落于峡谷之上,火山口下,峻岭峭壁之中,几经易名,终为陈峭村。陈峭藏于深山,中原文化与地方文化融合,世代相传,形成独特的文化,尽在风水布局、房屋构造、村规民约、邻里往来之中。

陈峭村由于远离城镇,地势陡峭,土地蓄水功能差,水源奇缺,村里大部分水田都是“望天田”,曾是远近闻名的缺水、缺粮村。上世纪80年代,村里人陆续外出打工经商,实际居村不足200人,古村的原始风貌才得以保留至今。

本世纪以来,村里有陈氏五兄弟,出外闯荡淘金,同时惦记家乡的发展。他们不仅捐款给村里修路,建鱼池,美化环境。而且带动外出的乡亲共同集资支持陈峭村旅游开发。如今陈峭旅游景区已初见规模。

这位干部装束的先生即是陈氏五兄弟的大哥,当今村里的望族,德高望重的陈氏老大。

下图中的美女就是陈峭村现任村委会主任,八零后的知识女性。她是由外村嫁到陈峭,如今却成了陈峭村的CEO。没有些功夫在身,如何敢担当这个家。

(二)登高聚仙阁俯瞰陈峭村

午后,我们登上陈峭村后山,整齐划一、人性化设计的青砖登山步道令我们惊讶。随后我们所看到的一切,可以认定这个观光步道是大师级的设计。

聚仙阁前的台阶很有气势……

登上聚仙阁,俯瞰陈峭山水……

山坳中的古村落……

连绵的山峦中,忽隐忽现的步道与观景平台……

山外有山……

村外有村……

居高临下的聚仙阁……

聚仙阁前有个巨大的石柱,被誉为把门的将军。

阳西斜,我们离开后山,前往村旁的鲤鱼湖。

(三)鲤鱼湖落日余晖映陈峭

陈峭村旁一个不知何时建的池塘,里面住着五光十色的鲤鱼,被村民称作鲤鱼湖。夕阳照耀下,鲤鱼湖中映射出陈峭古村落的倒影,非常壮观,成为摄影爱好者必到之地。

(四)晨雾写意水墨陈峭

翌日凌晨,4点起床,梳洗后,驱车前往后山,原意是拍聚仙阁观日出。不曾想,雾锁陈峭,只能留下遗憾。不过,雾中看陈峭,别有一番风味。

这是聚仙阁下的露营者……

雾茫茫,群山不见……

6点半了,再等会?

离开后山,心有不甘,还是再去鲤鱼湖看看……

湖边栈道……

登山小道……

鲤鱼湖大桥,不见了昨晚喧闹的人影……

陈峭村的袅袅炊烟……

鱼儿们醒来了……

水墨陈峭,一样美丽。

要告别陈峭了,应该还会再来。

(五)大美陈峭摄影作品欣赏

美女村长提供了一些大师级的陈峭风光作品。

六、周宁美食

周宁,不得不提的是美食,色香味俱佳,而且还是平民价格。
感谢同行者拍照、写菜名,省去我逐一介绍。

(一)县城午餐

就餐地点在县城桥头一酒楼。

(二)村中晚餐

就餐地点在鲤鱼溪附近的一个农家乐

晚餐后,老板提供院子与茶具,我们在星空下泡茶、聊天……

(三)国兰餐厅

这个餐厅很别致。关键是周围景色很美。

餐厅旁的室内兰花棚

餐厅旁的格桑花盛开……
周围还有果园,我们去采摘了无花果,我第一次吃到新鲜的无花果,口感不错。

晚餐美食
这里的晚餐价格略高些,但是就餐环境也好。即便价高些,人均也不到¥50。因为我们人多,品尝的菜肴品种也多。

七、周宁住宿

为给后行者一些参照,介绍一下住宿情况。

(一)海川酒店

第一晚,我们住在周宁县城海川大酒店,非旺季,去哪儿网购价¥183/标间,含早,wifi信号弱,停车于酒店门口,街边。

大堂

酒店大堂小

客房小,桌子不规则,没有行李架,地毯味大。

卫生间简陋

早餐厅,品种少,食堂口味。

(二)九龙新村

第二天,我们搬到坐落在九龙漈风景区旁的民宿,外围环境好,内部设施简陋,因为新开张,整体感觉略胜于海川大酒店。我们人多,又非节假日,讨价还价后,¥150/标间。

九龙漈风景区山门

一栅栏之隔

客房区域

一座小屋,中间是厅,左右各一间,有单床,也有双床。

隔着公路,对面是餐饮场所。

专门为我们准备的一桌早餐,人均10元,清粥、小菜加鸡蛋、馒头,比海川酒店的早餐可口。

(三)陈峭宾馆

第三天晚上,我们住在尚未对外营业的陈峭宾馆。因为是村里建的,相当2-3星标准。家具尚未完全到位,已到的家具质量比九龙新村好。

陈峭宾馆离村里有一段距离,需要开车前往。目前建好的是一栋三层楼房,没有电梯,楼梯单层台阶设计偏高,但是客房空间较大,设计也标准。最大的缺憾是卫生间干湿未分,希望能够改进。

住宿建议:陈峭要观日出日落,建议住陈峭宾馆。其余可以晚归的景点,如果经济条件许可,推荐住云山小镇。

八、结语

周宁旅游是一块尚在开发的处女地,还有许多未体验之景。从旅游的角度,建议在未过度开发之前,抓紧去周宁旅游。
同时,周宁又是南方避暑胜地。建议,距离近的,南方炎热地区的驴友,可以选择夏天以度假方式游周宁,时间安排的长一些,充分享受周宁的凉夏美景美食。距离远的,夏季凉爽地区的驴友,可以选择秋天以旅游方式到周宁,时间长些,可以将周宁及其附近县的其他名景一网打尽。
因为我们是自驾,采取其它交通工具的,请参考别的游记。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9-02 20: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9-05 09:57

引用 草边吃窝不兔子 发表于 2016-09-05 09:57:01 的回复:

回复草边吃窝不兔子:

2016-09-06 07:50

引用 晏子 的图片:

喜欢看路上的风景,可惜我一直是司机,无法留下美景。

2016-09-16 19:45

好风景!

2016-09-16 19:50

引用 晏子 的图片:

2016-09-16 20:06

2016-09-16 20:13

游记图文并茂,赞。愿与楼主互粉。
国庆打算自驾四日游闽北,避开热门景区。宁波出发,大致路线:柘荣-福安白云山-周宁-屏南鸳鸯溪。
时间所限,周宁这边原先只选择鲤鱼溪一处去游览,看来云山小镇也可以去观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