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集·那年正青春】醉在九寨沟

2016-09-01 18:40 1917/16
  • 出发时间/2014-09-06

篇首语

“论瀑布,它不若黄果树气势庞大,不若荔波轻快奇巧;论雪山,它不若贡嘎雄壮,不若玉龙迷离;论彩林,它颜色艳美,但秋季地秦岭,喇叭门沟不输于它;论水色,它长于艳丽,泸沽湖长于清雅。但九寨胜在集所有美景于一体,如同一场盛会,你在这里可以一次看个够。时间永远是最宝贵的资源,如果你没时间感受各地之美,那么九寨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以上这段话摘自之前看一本叫《低风险投资之路》(徐大为著)的理财书,理财知识看不进去,反而是附在最后的游记颇得我心。这段话让我印象深刻,算得上对九寨比较中肯的评价。同时作者一家三口80多天环游大半个中国,真是让人羡慕的经历。
莫非是在暗示我们会理财了才能实现财务自由,才能潇洒过人生么?

先上点喜欢的瞬间。
PS:【回忆集·那年正青春】系列游记中,配图均系作者使用美图秀秀修图,摄影小白一枚,技术修炼中。

行程开始前

九寨沟是一生中一定要去的地方”,类似的话不知道听过多少次,只是每次听到的主语都不同,换成稻城亚丁西藏江南或者港澳台……对我而言都有着相同的吸引力。因为我不仅喜欢山美水美景色美,更痴迷于所有享有美誉的陌生地方。所以这个我从未踏足过的、闻名于全球的童话世界,让我心动。
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添置衣物,从上到小甚至饰物都买了个遍,有时候晚上还会设想可能出现的情况直至半夜。这便意味着即使这次是报团出行,但前期准备还是让我“身未动,心已竭”。所以当同行的朋友Xiong告诉我大巴车要早上6点出发,而我们等候小车来接的时间是凌晨3点半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DAY 1

9月6号早上,失眠一宿的我与Xiong拎包在楼下候车,接我们的小车师傅是个微胖的中年妇女,一路上拿着座机叫其他旅客起床。帮忙拨号的Xiong一再按错号码,一个电话都没打通,我只好亲自出马。5点过我们到了集合点,人不算多,大概十几个大巴的样子。6点一刻出发,叫张令仪的藏族导游便开场白:“九黄这条线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是全国出了名的臭名昭著,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魔鬼般的行程,天堂般的美景,地狱般的生活。大家就慢慢感受吧~~”
张的话诚不骗我。

一路向黄龙去,说好的中午12开饭,硬是被大巴车的龟速拖到了两点。中途去过一个超市购物,食品倒是常规价格,但衣物之类的就太夸张了,我们买了一顶红色牛仔帽38元,但是第二天到了九寨沟景区才卖10元,其他物品在九寨沟也比外面便宜。午餐是在川主寺这边吃的,12道菜一桌,乍一看荤素和颜色搭配都还将就的样子,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可怕啊,但是我还是太天真了,菜一入口,内心百味陈杂:好好的菜怎么就能做出这么难吃的味道呢?即使用盐水煮菜也不至于有怪味啊?饭更是又冷又硬,热过以后一股馊味,简直难以下咽。一桌子人面面相觑,最后相顾无言,不约而同放下了碗筷。

继续赶路。这一段路的景色让我们感到了意外的惊喜:一路上都能看到白色的山(有人说是雪山,我总觉得不太像),山腰、山顶处云雾缭绕,金色的阳光从半透明的雾和洁白的云朵里投射出来,在蔚蓝天空的映衬下,特别纯净,看得人的心都透明了,很舒服。

下午三点到了黄龙,一下车,山风呼呼地吹啊吹,我们被冻惨了,我裹上了所有能裹的衣服,不停地吃糖补充能量。坐索道的队一排就是一个多小时,四点过我们终于到了黄龙观景台。

这个时候人不多不少,我们眺望了一番黄龙全景,便步行前往五彩池。走啊走,走啊走啊走,一路的山景极其普通,几乎没有值得驻足的画面,迟迟见不到传说中的五彩池,我们心里都开始怀疑是不是因为秋天到了水都干了。就这样忐忑走了快一个小时才到顶,中途见到好多因为高原反应坐在阶梯的人,暗自庆幸我跟Xiong都还算气息稳定。

见到五彩池的瞬间是很震撼的,这样的震撼我也曾经历,不是因为景色多美绝人寰多波澜壮阔,而往往是因为在多种平面媒体(比如电视、杂志)出现过的画面终于触手可及。那是一种夙愿实现的欣慰和自我成全的畅快。

因为黄龙景区索道5点半就关了,我们只好徒步下山。一路走下来都是不同颜色、不同大小的池子,有些地方还颇有意境,然而天色已晚,景区内没有路灯,我们只好一走一叹,一步一回头,马不停蹄赶下山去(所以如果时间允许,建议还是走上山坐下来;精力更好的还可以走上去再走下来)。

晚上是走进臧家活动,一下车就有个藏族小伙儿献哈达,接着男左女右围着一个火盆站两排,穿着红藏袍的女孩子在中间冲我们喊:“扎西德勒”,然后大家回应:“扎西德勒xi-ou”~连喊了几次才放我们进去。

确实是看起来很普通的臧家院子,有人拿相机给每个人照相,然后就入席了。

陆续上菜了,全是臧家菜,我总共就吃了几口吧,口味不同伤不起,听他们唱了几首藏族歌,然后又开始推销光碟和照片(现在的景区惯用伎俩,一般10元一张照片成品,不过这次他们都要20元,就基本没人买了)。

晚饭过后大家围在院子的篝火旁跳舞,其实就是围着火一会儿跑近一会儿跑远……

还是回到川主寺住,因为当晚去九寨沟已经来不及了。这就意味着明早又是6点出发,要早起。宾馆那边也准备了类似中午的饭菜,大家基本都没食欲,各自回房了。住宿条件估计比普通农家乐还要差一点,但出门在外只能将就,我和Xiong在房间吃了点带的干粮,洗完也就11点过了,赶紧闷头大睡。

DAY 2

7号早上6点出发,我在车上吃了点东西,便开始补觉。三个小时后到达九寨沟景区。相对于220的黄龙门票(不含索道费80),九寨沟的门票+公交车共计310,并不算贵。这基本是去过两个地方的人的共识。这次九寨沟的人并不算太多,要指望人少,好吧,基本是不太可能的。

我们拿到票就提前熟悉路线:整个九寨沟风景区呈“Y”字形,入口在最底端,三点交汇处是诺日朗游客中心(供餐饮,但物丑价贵)。在入口需要排队坐车,坐的那辆车停在哪里你也不知道,虽然看起来可以自由选择怎么安排观赏顺序,但也有时候你上车以后才知道去哪里,因为为避免某个景点人数太多,景区会有统一调配。车上一路都有解说词,声情并茂、画面感极强,听着也是一种享受。

我和Xiong的路线是“入口--(坐车路过宝镜岩、扎如寺、盆景海、芦苇海)--双龙海--(步行走过卧龙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坐车路过诺日朗瀑布、诺日朗餐厅、下季节海、上季节海)--长海--(步行)--五彩池”,上午算是把左半边走完了,然后坐车返回诺日朗,接着走右半边“(坐车直达日则沟,往回步行)--箭竹海--(坐车路过熊猫海、熊猫海瀑布)--五花海—(步行)--孔雀河道--(步行)—珍珠滩、珍珠滩瀑布--(步行)--镜海--(坐车返回路过诺日朗瀑布直达卧龙海)--(步行)--芦苇海--(在盆景海坐车返回到入口)”。总结而言是放弃了最右半边原始森林那两三个景点和中间诺日朗瀑布,节奏不急不缓,刚刚好。有个同团的妹纸,是一个人的旅程,她就风急火燎地走遍了整个景区,虽然她自称不累,但后面一起步行返回时我们觉得还是有点着急了。其实很多海子只是周遭景色各异,颜色都差不多,坐车看几眼就够了,只要在最经典的地方小憩片刻,就特别满足了。

所有看完黄龙再看九寨的人几乎都感慨:黄龙太坑了,还是九寨美。就我而言,我觉得黄龙重在奇特,九寨重在梦幻。不能一概而论,如果可以还是要都看一看,品一品的。但今后若还有机会冬季再来一次,我会优先考虑九寨~

因为九寨沟景色实在是太丰富多元了。水的颜色千变万化,海子的大小深浅不一,山的风格迥异:山水树三者不同组合、浑然天成、各具特色。看了这些景、听了解说词,我无法进行更美好的描述。只能真诚评价:不虚此行!

除了代表性景点五花海(如下)

五彩池(如下)

长海(如下)

诺日朗瀑布等(没去)

我最喜欢的两个地方是珍珠滩瀑布和芦苇海。
珍珠滩瀑布虽然不像诺日朗瀑布有着故事(《西游记》拍摄地),也不及诺日朗瀑布的壮阔,但却很是雅致,比青山有看头、比瀑布多风韵 (下面是珍珠滩瀑布)

芦苇海是不少人都一扫而过的沧海遗珠,芦苇海本身就很美,但因为很多地方都有(比如泸沽湖就有类似的草海),所以如果不是慢慢走下去,我也会就此错过。在泛黄的一片芦苇中,一条碧色小河穿在其中,据说是传说中色谟女神的腰带,远远望去幽静唯美,看得我都醉了。

这是我们提前准备的一次性雨衣,本来天气预报说了有雨,一直没有,Xiong还表示很失望。在走到芦苇海之前,好不容易下了几滴,她就迫不及待非要穿上,我该夸你可爱么?哈哈

然后就是沿着芦苇海走到盆景滩,坐公交到入口,兴尽而返。

九寨沟也有“两江汇流”哦~~双色~~

可惜晚上在九寨沟住得更差、吃得更糟。饭后看的一场藏家风情歌舞表演,倒还不错。

DAY 3

8号也是六点出发,先去一个羌寨喝茶,负责接待我们那个团的导游还是西南民族大学的研究生,不过就是来推销银制品的,然后又去一个大超市免费品尝和购买牦牛肉,最后去参观牛角梳制作厂。全部都跟购物有关,但好在均属自愿。

最后去了一起汶川地震后重建的羌寨参观。还是蛮壮观的。

藏羚羊,估计年龄很大了,可以花十块钱骑。但感觉好可怜哦。

终于回去啦~~

尾声

这是跟Xiong的第二次旅行。
她说九寨黄龙实在太美跟唐荭菲唱的《旅行》一模一样,纯净又梦幻,令人沉醉。所以她全程都在放这首歌。以至于很久很久,一听到这首歌就想起那些画面。
我和她总说下次还一起啊,然而两年过去了,身处一个城市,见面容易,却再未同行——并非不想,实是很难。
所以,能一起出行的时候,就好好珍惜那次的美好吧,因为我们真的不知道下一次相约又该是哪年哪月了。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9-02 16:25

引用 yingtian_shao 发表于 2016-09-02 16:25:07 的回复:

回复yingtian_shao:报的团,没总结出攻略来,全程随意逛😂

2016-09-02 21:52

2016-09-04 07:21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9-05 15:54

引用 ziyanni 发表于 2016-09-05 15:54:14 的回复:

回复ziyanni:赞同

2016-09-07 13:02

( ⊙o⊙ )哇

2016-09-13 11:33

引用 梓一 发表于 2016-09-02 21:52:56 的回复:

报的团,没总结出攻略来,全程随意逛😂

回复梓一:挺好的 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2016-09-27 23:15

引用 Max 发表于 2016-09-27 23:15:14 的回复:

挺好的 没觉得有什么问题

回复Max:😬

2016-09-29 19:41

2016-10-17 15:50

手动点赞!十年友情太难得!

2016-10-28 23:05

我是先玩的九寨,后玩的成都,玩了九寨和黄龙5号到成都就下雨了,我现在正在成都吃吃吃!之前几天天气是非常好,感谢!!!!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挺累的,还是是包车出行,方便了许多。景点与景点之间远,坐车时间长,而且直飞九黄机场,一下子就上了高原,很不适应。提前联系的接机师傅刘师傅给了许多帮助,感叹平时少运动,走路玩黄龙和九寨沟之后 小脚痛惨了。哭!!!去九寨沟还是建议自由行,我在若尔盖正美的季节欣赏了她的美,超值了。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联系刘师傅咨询,电话微信:13990445541   四天行程相处下来,发现刘师傅开车素质高,山路开得平稳,不打瞌睡!弯道不甩车,外地人刚到高原又马上坐车,动不动就会晕车的,刘师傅很理解,会最大限度为乘客考虑,很耐心。推荐。

2016-11-01 07:25

引用 梓一 的图片:

九寨沟 定 制 行 程路线,让你们游玩美丽的九寨沟行 程无忧
135=477 =***35**886

2016-11-11 09:23

照片好颜值高!

2016-12-05 08:49

封禁跟真的好漂亮呀;

2016-12-05 10:18

引用 麻衣神算 发表于 2016-12-05 08:49:21 的回复:

照片好颜值高!

回复麻衣神算:谢谢

2016-12-06 07:56

引用 37度爱 发表于 2016-12-05 10:18:21 的回复:

封禁跟真的好漂亮呀;

回复37度爱:实景更美噢,像果冻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