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你说那边不只有风沙和荒漠,所以我要同你去看鲜花和湖泊

Amour (北京) LV.16
2016-09-01 19:09 7963/56
  • 出发时间/2016-08-0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6月,毕业旅行征集目的地,我说,青海湖

最终,电三的毕业旅行因为种种原因而搁浅,而我,回家后旅行目的地选择了离自己相对较近的云南

之后来北京上学,终于体验过北方的干燥气候与真正的会落满一地枯叶的深秋,却还没有感受过北方的壮阔与寂寥。所以这个假期,目标定位大西北

而关于暑假的青海行,从最初计划的闺蜜游到中途备选的独自旅行一直到最后定下来的7人行,从最初的青海湖到中途的甘南一直到最后的西北一路向东,虽经历了无数次的方案否决和更换,总归最后还是提前一个月定好了行程,租车和住宿事宜全部搞定,感谢大总管寒哥!

让我,为你念一首诗

七月不远
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性别的诞生不远

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上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 天堂的马匹不远)

我就是那个情种: 诗中吟唱的野花
天堂的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
(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野花青梗不远, 医箱内古老姓氏不远
(其他的浪子, 治好了疾病
已回原籍, 我这就想去见你们)

因此爬山涉水死亡不远
骨骼挂遍我身体
如同蓝色水上的树枝

啊! 青海湖, 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
只有饮我宝石的头一只鸟早已飞去
只剩下青海湖, 这宝石的尸体
暮色苍茫的水面

—— 海子

再随我,一同欣赏这云雾缭绕的祁连山

好啦我知道只有预告才能支撑你们一直看下去

关于青春,关于我们

铛铛铛铛,介绍一下我们的西北游小分队:

❤️大寒哥:大总管&老司机,“废寝忘食”刷游记制定行程,自称“瘘”,但是只要进入景点便什么都不愿错过,理由是中国最经典的那句“来都来了”,虽否认谐星的名号但事实就是如此,不信?有照片为证

❤️嫂子:寒哥媳妇,被痴汉誉为“12万拉回家的皮卡”,高智商&贤妻典范,寒哥的专职model,其他摄影师的兼职model,被寒哥各种黑也不会真生气的护夫狂魔,不建议用作找媳妇的标准,否则你可能一直单身😂

❤️耕耕(又名痴汉):摄影师&备用司机,出发前买了一堆玩具滤镜,带上了压死人的三脚架却没用上几次,中途也曾角色转换为男模,爱装13不愿露正脸,后期再一次角色转换为私房摄影师(哈哈哈此中缘由我们后面细说),自带BGM的男人以及慢到不能更慢的慢性子。

❤️小贤惠:身残志坚的励志少女,获寒哥赠名号曰“天残脚”,我敲可爱的半专属模特(另外一半被痴汉抢了🙁️),此外还担当了茶卡盐湖里的衣架和青海湖油菜花地里被我调戏的小菇凉。

❤️静静:对,就是我,摄影尚未入门的菜鸟,出发前被尊称为大总管却并没有真正发光发热,毕竟有了寒哥我就可以往后撤了啊哈哈哈~在青海湖因穿了红裙子而沦为一个道具,并强迫良家小贤惠陪我拍了百合照(狂笑ing)

❤️段老板:老司机之二,人称帅帅,出发前听到洋洋和痴汉的装备决定减重不带相机,于是成为兼职男模&摄影师,毕竟放着帅帅不拍太可惜👻~虽自称“虚”但是我坚信能把我举起来的人一点都不虚!

❤️洋洋:风光狗&进阶的老法师,一个自称相机是他媳妇的boy。出发前备好各种装备,只为拍出最美风光,后因天气原因被迫转行拍人像,而后在角落默默吐槽“这里面谁没有人物照?只有我!”,心疼😭

所以你发现了吗,图片里面洋洋照片的背景是宿舍啊😂

前期准备——科学家的严谨与细致

旺季旅行需谨慎,不仅会碰到景区里人山人海风景再美都减分一半的尴尬场面,还必须提前买好车票订好酒店,完全没办法说走就走。

不能随心所欲,那就好好定行程吧~

嘛,因为一行人都是研究生院的同学,所以我们都无(hou)比(yan)自(wu)豪(chi)地自称为科学家😝,那么现在就让你见识一下“科学家”的前期工作有多严谨啦哈哈哈~

⭐️【行程安排】
DAY 1: 兰州集合,下午游览甘肃省博物馆,晚上乘坐Y667去往敦煌
DAY 2: 早上抵达敦煌,上午游览莫高窟,下午三点提车,六点半出发去往鸣沙山
DAY 3: 敦煌-张掖,下午游览丹霞地质公园
DAY 4: 张掖-祁连,下午卓尔山
DAY 5: 上午卓尔山,下午祁连-刚察
DAY 6: 刚察-青海湖,下午游览茶卡盐湖
DAY 7: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下午青海湖-西宁
DAY 8: 上午游览塔尔寺,下午西宁-兰州还车,晚上火车回北京

而最终我们一路走下来的行程,除了卓尔山因为事故景区关闭临时改为牛心山之外,其它基本没有变化。

⭐️【住宿】
DAY 1:火车上
DAY 2:敦煌鸣沙山旁:敦煌山庄(844/间)
DAY 3:张掖七彩丹霞小镇:万象桃园假日宾馆(397/间,含退订保险)
DAY 4:祁连县:祁连暖心家庭宾馆(580,三室一厅两卫)
DAY 5:刚察县:海滨假日宾馆(408/间,含退订保险)
DAY 6:青海湖畔:旦切大叔家(380/间)
DAY 7:西宁市:锦江之星市政府店(389/间)
DAY 8:火车上

因为是旺季所以住宿会比较贵一点,但是除了旦切大叔家之外其他的宾馆环境都还不错,即便旦切大叔条件稍差,但比起青海湖旁边100一晚的帐篷也已经很不错了。寒哥说“穷家富路”,毕竟舟车劳顿,所以还是尽量住好一点吧。

⭐️【租车
综合考虑此次出行人数较多且可用司机数量较少以及行李较多等问题,权衡之下我们选择了神州租车的别克GL8,敦煌租车兰州还车(没有选择环线是因为路上太赶),虽然异地还车费是个大坑(3200+)但至少为我们的司机减轻了负担,而且敦煌租车兰州便宜不少,所以综合下来差别也没有太大。
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一路向东的行程我们前几天都觉得时间略赶,若是大环线恐怕几天下来一车人都萎靡不振了,哪里还有精力在景区各种蹦跶。
PS: GL8真的超能装行李,一个28寸的箱子加两个24寸的箱子再加三个不超过20寸的小箱子还有小贤惠的推车一起正好塞满整个后备箱。

咳咳,忘了最重要的事,租车+保险+异地还车费,共计8446,人均1206。
So, 人多的话真的建议自驾吖~

行程定好了,接下来就是在每个景点上做好功课
这是我们出发前查好的景点攻略:

看不清的话,请答应我继续读下去好吗之后会有无比详尽的私藏景点攻略的啦~

再附上一份嫂子认真制作的备忘录:

你看我就说了是贤妻典范嘛😄

其实嫂子备忘录里面还有一个关于美食的版块,不过这个还是用亲身经验说话好了,文中会给出我们觉得不错的店哒大家不要着急啦~

看这里看这里,不成熟的小建议有一半在这里

🌹【关于人像摄影】
不单分景点写了,因为并不是所有景点都适合拍人像,譬如丹霞,观景台上到处都是人,大景小人基本无望,而故意凑上去的一张大脸只会显得无比“游客照”。

so,总结一下,几个景点中最适合拍人像的非茶卡盐湖莫属,其次是青海湖

关于服装茶卡当然是怎么鲜艳怎么穿,景区内恨不得每五个人就能找出一个红裙子菇凉,红裙子当然显眼啊,但若是怕撞色撞得太过分的话宝蓝色的裙子一样美美哒。青海湖的话,有油菜花就可以走小清新路线啦,怎么青春怎么来~~

其它的话,绿色背景建议着素色服装,或者亮黄色,沙漠红色白色都可以,不怕热请选黑色,丹霞地质公园如果非要拍的话请穿白色裙子!可以飘起来那种!

🌹【关于防寒】
夏季青海湖附近温度不算太低,不过也可能是因为我们一路都没碰上好天气所以没有蹲守拍星空的关系吧,出发时专门带上的冲锋衣一直被压在箱底根本不曾出来过😓。其实即便是要拍星空或看日出,一般酒店都有可以带出去防寒的毛毯或者供租借的军大衣,所以若是不想带过多衣物,可以舍弃冲锋衣,带一件稍微厚一点的外套就行,毕竟西北风大,且高原天气多变,做好准备总是没错的。
注:以上建议适用于衣物较多且不愿意穿冲锋衣出镜的女生。男生请自备冲锋衣!

🌹【关于防晒】
Again,因为全程大多数时候都是阴雨天(我到底要在多少个地方重申这一路天气不太好😓),所以我们并没有真正体验到高原紫外线有多过分。但是,看过很多游记,跟我们同样经历的少之又少,所以防晒工作需做好呀~听嫂子同事(青海当地人)说,青海湖那边防晒霜根本扛不住,50倍也不行,还是长袖长裙丝巾捂脸比较实际。反正,大家只要拍照时美美哒就好了不是么。

🌹【关于高反】
这次行程最高海拔是祁连刚察途径的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米,加之104省道的路又是九曲十八弯,所以两位司机都有点轻微的高反,不过大寒哥吸过一升氧气后第二天又生龙活虎了~总之这一路就算是高反也不会太严重就是啦,不过海拔3500+上尽量避免剧烈运动,没准等你拍完一圈jump jump的照片之后就高反了也说不定的。

🌹【关于路况】
自驾的朋友看过来~~
Easy啦这一路虽高速路段不多但国道或省道路况都不错的啦,需要注意的一是攀登大冬树山垭口的盘山公路一定要小心行驶,减速减速再减速,再有就是快到刚察时超近路的哈热段路况较差(还有好多大坑😂)且路面极窄,会车需谨慎。

🌹【关于证件】
各位研究生请不要气馁,这一路上大部分景点研究生证可用,所以请带上你们的研究生证出发好吗。

🌹【给摄影爱好者】
请携带三脚架&减光镜!
请携带模特!(风光🐶请忽略)

🌹【关于“藏区湖泊的水不要碰”】
忘了是在哪篇游记中看到过说曾听过一个说法,说是不要碰藏区湖泊里的水,不然整趟行程都会伴随雨水。虽然不知道真假,但是我很确定我们七个人中肯定有人碰了,因为哪天迷迷糊糊的听到有人说尝了一下水是咸的😭

1 兰州——关于民谣和铜奔马

关于兰州,我对她的认知除了随处可见的兰州拉面,其它的印象中最深的大概要属宋东野在《董小姐》里面唱出的那句“陌生的人,请给我一支兰州”了。
而事实上,到了兰州才发现,这座城市,铜奔马才是标志性logo。

因为西北行小分队成员选择了两种不同的出行方式(Z55次列车&灰机),所以先抵达兰州的我们在寄存好行李并吃完正宗的兰州拉面后游荡到了火车站附近的兰州大学。不得不吐槽一下兰州大学身为一个985大学简直刷新了我的认知。想我大华科虽然给我的第一印象也是破,但至少人家占地7000亩啊,夏天走在路上完全不需要阳伞啊😭。好了好了说好的不再拿母校跟其他学校作比较,毕竟感情会蒙蔽双眼。
中午的时候两支队伍顺利会师,出发去往甘肃省博物馆。

私藏景点攻略之甘肃省博篇:
省博是免费参观的,凭身份证领取参观券,每证限领一张,开放时间是9:00-17:00,16:0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博物馆里面可以租借轮椅,押金200。
馆内有解说的志愿者,可以跟着志愿者一起参观。
馆外出租车极难打到,大多只能拼车,所以不要傻等,uber滴滴用起来。
嗯不过没准你们去的时候地铁已经建好了呢~

好了终于等到放出铜奔马的这一刻!

近看其表情有点反差萌,这哪里是踏飞燕,分明一脸哎呀妈呀踩到💩了的表情好嘛😂

放一张用手机拍的图片以便你能好好欣赏它的表情

励志少女小贤惠

参观完毕直接回火车站,寒哥和嫂子为了追忆大学的恋爱时光把晚餐地点定在了火车站旁边的德克士,事实证明这是我们全程做过最坏的一个决定,德克士的体验完美地铲去了寒哥和嫂子对它的眷念,不仅难吃,工作人员态度还差,逼得我们好脾气的痴汉在大众点评中给出了他此生第一个一星评价。所以,嘿,如果你也在兰州的火车站附近觅食,记住就算KFC人再多也不要将就着去德克士好吗。

用小贤惠的话总结一下好了:兰州,一座常温矿泉水两块,冰镇矿泉水2.5的城市,一座德克士里不许吃外带食物的城市。我再补充一句:一座出租车司机撩妹撩到忘记开车的城市。

2 敦煌——大风起兮沙飞扬

火车上的第二个晚上,失眠。
前一天我还说我在火车上都睡得超好,果然flag不能立,立完就打脸。

Y667次列车基本不会晚点,且到达敦煌的时间比较早,所以早上不到六点乘客就开始起床洗漱,洗漱人数极多,其实如果下火车后直奔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话完全没必要在火车上挤着洗漱,毕竟数字展示中心的卫生间环境好还宽敞。

嘘,偷偷给你们一份数字中心餐厅的菜单~

🌙私藏攻略之莫高窟篇:
莫高窟门票200,研究生及以下学历学生证可享受半价,门票包含数字展示中心的两场主题电影,每场20min,分别是介绍敦煌莫高窟历史文化背景的主题电影《千年莫高》和展示精美石窟艺术的球幕电影《梦幻佛宫》;(观看电影的时候不能拍照的哦)
莫高窟参观建议提前半个月订票,可改签或退票,所以不用担心行程有变等问题,如不提前订票也可以现场购买应急参观票,但是参观的窟数量少且没有导游,不建议购买;
数字中心设有取票点,取票时间7:15-15:15,排队人数并不是很多(我特地在八点半的时候又去考察了一遍!),取票大概10min足够,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并不是准点出现售票的,所以如果当天取票的话参观时间不建议预定在8点前;
摆渡车从数字中心到莫高窟约15min,莫高窟景区每个导游带领20人左右的队伍参观,发放的耳机都已经调好频,导游会带队参观8个窟,约2h,然后归还耳机,游客自行游玩,可在窟外拍照。(据说还可以蹭其他队的导游继续参观,缺点是木有耳机听不到导游的讲解)
此外,纪录片中介绍的保存最完好佛像人物塑造最美的洞窟是特窟,旺季不开放,淡季需提前预约。

洞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洞窟旁边有一个展览陈列馆,里面放置的都是临摹作品,可以拍照。

然而我们选择在九层塔前拍经典游客照。
嘛,先放一张画面干净的九层塔😊

除了我和小贤惠,人人都是大长腿
为了弥补决定放两张我们的游客照🤗

again,没有洋洋😭

午餐是段老板的同学接我们去吃的,达记驴肉黄面馆。
推荐指数:四颗星

然后就是提车和酒店check in 啦,敦煌山庄在LP上也有推荐的,秀一下我们的山景房。

至于为什么我们俩菇凉要睡大床房,请尽管发挥你的想象力好吗

从三楼俯瞰下去的大堂

以及走廊里挂满一整面墙的摄影作品

休息完毕,下一站,鸣沙山

私藏攻略之鸣沙山篇:
鸣沙山门票120,研究生及以下学历学生证可享受半价(敦煌是个神奇的地方),建议提前购买,否则购票可能会浪费很多时间,毕竟暑假鸣沙山游客极多,且正常人夏天大多会选择六点之后再进入景区,不然大概会晒死or烫死在沙地里吧😂(所以不要命的可以中午去啊,人肯定很少!感觉get到了新技能呢)。
PS:晚上八点半之后只能出不能进;

鸣沙山景区内可租鞋套,10元,有观光车至月牙泉,票价10元,可买往返票,不过返程如果时间比较晚的话等车游客数量非常之多。
骑骆驼100,约1h,路线固定,但排队人数极多。此外还有滑沙和沙地摩托等娱乐活动可选。
景区入口可以购买明信片。

因为懒得给相机做防护,加上拍照这种事可以直接丢给痴汉和洋洋,所以去鸣沙山的时候我直接舍弃了相机。
事实证明这真是个太明智的决定!
因为天气非常不给力,so 拍出来的效果,特别差!
洋洋表示这天气没法拍 宝宝心累

哈哈哈还是要给你们看看让洋洋心累的景是什么样

出镜 @帅帅

然后老板说,啊有风,静静你穿的裙子能飘起来,你站那儿去
所以我这是在  呃  赶路?

偷偷跟后面的一队骆驼合个影😊

另外一边,痴汉独自支脚架拍骆驼去了。

拍完一圈人像后老板接到大寒哥电话,互通情报后寒哥说:快往里走啊,你们现在所在的地方都还不算景区内呢!
于是我们提起鞋子继续赶路

终于走到月牙泉边,在沙漠中找到了一片绿洲

然后洋洋在月牙泉前支起脚架拍长曝(不出意料的效果很不好)。
半小时后洋洋收起架子说我要回去。
于是我跟小贤惠马上响应说好我们走

另外四个无(lei)比(si)开(lei)心(huo)地爬上了沙山。并合影留恋。
后面密密麻麻的人群😂分分钟密集恐惧

负重“爬山”的痴汉在最高点留下的照片

吐槽一句,果然月牙泉还是得航拍

在沙漠中踽踽独行的老板

所以,要想躲开人群,一定要爬得够高走得够远。

可能是出发前被各种安利了鸣沙山的星空,所以我们对鸣沙山期待较高,然而事实却是景区内人山人海,连画面干净的沙山都拍不出。而且天公不作美,当天下午云层较厚,根本看不到蓝天或者星空。加上空气中尽是扬尘,能见度不高,所以鸣沙山的摄影计划只能作废,可惜了我们事先所做的各种准备都没有派上用场(连激光笔都带上了好嘛!)

于是洋洋和痴汉扛着十来斤的装备在沙山中跋涉了几个小时之后累得几近虚脱(可能心累的成分更重),但大寒哥和老板却爬山爬得各种欢脱,只是辛苦了嫂子一路陪同累得不行。

总之,想拍照的一群人身心俱疲,而想在沙山撒欢的人却心满意足。
大概唯一的共同点就在于 没有看到星空 真的很遗憾😔

3 张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

敦煌的第二天,天气,阴。
前一天晚上折腾到凌晨才睡觉,第二天还得早起,毕竟今天有跨越500公里的任务,心疼两位司机💔
必须要提一下敦煌山庄的早餐,全程吃过最好的早餐,所以如果住在敦煌山庄,如果早上时间不是辣么赶的话,答应我请不要错过(真诚脸)。
PS:赠送的早餐券在一楼丰食厅,可以看到鸣沙山风景的摘星阁早餐是要88/位的哦
嗯摘星阁上看到的风景是酱紫的。(手机随手拍,仅供参考)

早餐后开始了长途奔袭的一天。
途中经过了雅丹地貌。以及无数的风力发电机(不放图了毕竟在车上拍出来的效果不忍直视😭)。

中午有我们亲爱的大卫在酒泉接应,并带我们吃了之后几天内最好的一顿午饭(感动)

然后终于在下午四点半抵达张掖七彩丹霞小镇。
关于小镇,其实一眼就能看出是新建的,而且当地政府用心规划了,小镇建筑非常整齐,且略带古风,人少的时候在路上走着大概会有种穿越的错觉吧。

私藏攻略之丹霞地质公园篇:
丹霞地质公园门票74,含景区观光车20元,学生票47,寒哥棒棒哒成功说服工作人员用研究生证买了学生票,希望大家踊跃尝试。
如果是下午参观且希望二次入园,那么在买票时跟工作人员说明然后晚上找客栈老板盖章就可在第二天早上八点之前入园,只需支付观光车票20元。
PS:需要说明的一点是客栈必须位于七彩丹霞小镇,不过如果住在市里的话也基本没可能在8点之前赶到了。

公园有好几个入口,不过经过的观景台都是一样的,注意哪个门进记得从同一个门出就好;

关于四个观景台,4号风景最好,我们因入园时间较晚所以好多人舍弃了中间的一两个观景台直奔四号。

今天是七夕吖
还在敦煌山庄的时候,小贤惠指着箱子里的一个礼盒说:“这是寒哥准备七夕送给嫂子的礼物,趁嫂子入职培训时偷偷买的,出来前一天怕被嫂子发现偷偷给我了,前两天他还打着哈哈说哎呀七夕要糊弄过去,没想到还挺有心~嗯,到时候等晚上再给嫂子,让她经历一天的失望,最后的惊喜才会更大”。
然后寒哥真的一整天都一副七夕跟我无关的样子。
甚至两个人在丹霞地质公园还因为小事拌了嘴。
大概嫂子怎么也不会想到吃饭的时候寒哥说我出去抽个烟然后回来时手上会带着礼物吧。

这真是我二十二年来过的最虐狗的一个七夕了。
不过,真好。

大概是我看过太多不那么和睦的婚姻,吵闹的、麻木的、不信任的、相互中伤的,所以对日常的琐碎之处有着本能的抵触,但直到这次出行看到了嫂子和寒哥相处的点滴,才意识到一直以来都是我把生活太过妖魔化。即便是生活中有那么多繁琐的杂事,即便他们偶尔也会因为一点点小事闹情绪,但是,吃饭时嫂子恨不得连寒哥动个手腕就能够着的菜都帮寒哥夹到碗里的习惯,一群人吃完饭后聊天时嫂子轻轻把头靠在寒哥肩头的小动作,两人走在路上下意识牵手的举动,寒哥拿着手里的纸说你这样给我让我怎么用啊时嫂子一脸嫌弃但还是拿回去一张张捋顺再递给寒哥的小细节(看到这一幕的痴汉自曝他也想结婚),其实才是婚姻里最温暖人心的日常吧。
或者只是他们的日常比较暖心?
总之我不能一个人被虐。
矫情了这么长一段终于要放大招了。

收!

4 祁连——耶稣光?不,是伊斯兰天!

旅行的第四天,一路阴雨相随。

早上大寒哥给我们当晚要入住的家庭宾馆老板打电话确认相关信息,然后得知卓尔山9号景区观光车发生车祸致3人死亡20余人受伤,并因此导致景区关闭。生命的逝去让人痛惜,希望看到这篇游记的你们在出行时将生命安全置于最高,并都能一路平安。

张掖去往民乐县的路上,经过一片沿途摆摊卖水果的小商贩,嚷了一路要吃瓜的痴汉没有顺利买到瓜,倒是段老板心满意足地抱回了三朵大向日葵。
唔是这个样子的向日葵。

午饭在民乐县解决(关中大锅台),见识了从未见过的大锅台(呐手机拍的不许吐槽)

并让小贤惠体验了一回做大厨的乐趣。
嗯抻面抻得不错我决定回北京买个锅天天让贤惠抻面。

中午的民乐极冷清,感觉一言不合被我们包下了整个小县城。

民乐去往祁连的一路风景极美,虽然天色阴沉但路旁景色壮阔依旧,沿途的麦田美不胜收,看着总会不经意想起《小王子》里面狐狸说的那句“可是我已经拥有麦子的颜色了”。
是啊,而且是那么明亮且丰富的颜色。

活捉寂寞的嗑瓜子少年一枚

再活捉一只认真拍照的少年郎

继续出发前行,经过扁都口后,路旁大片平坦的麦田渐渐变成不算太险峻的山丘,山上遍布着牧民放养的山羊。
远看密密麻麻的小白点洒在山上,就像开满一整座山的白色野花。
偶尔也会看到山上牧羊人扎的帐篷,小小的,坚强地屹立在山腰。

还会频繁地遇见这些小生物(好吧其实它们一点都不小)傲娇地,慢悠悠地穿过马路。
好啦好啦我们停下您先请。

行驶在304省道上时天空中密布的阴云分开了一条缝,发现这一幕的我开心地感叹“哈,那边有一丝蓝天”。
痴汉惊讶道:伊斯兰天?那是什么?我只听过耶稣光。
然后这个“伊斯兰天”的梗就一直持续到了旅程结束的那一刻。

那么,先给你看看不太明显的耶稣光。

之后到祁连县,因为去不成卓尔山所以宾馆老板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个“观景台”,天色渐暗的时候匆忙去踩了个点,尽管如此回到县城吃饭的时候也已经9点,于是碰上了吃饭时点什么没什么的尴尬场面,各位请引以为戒😭。

连续几天天气不好弄得我负能量噌噌直涨,跟朋友吐槽说坏天气一路相随,甚至还碰上景区因事故关闭这样的小概率事件,而且查了之后的天气所到之处尽是雨天,然后朋友顶着第二天要早起上班的压力开导了我一个小时(虽然效果并不显著😂)。
我甚至准备放弃出发前预约的游记,毕竟根本没有拍出什么能看的风景照啊😭

不过睡了一觉第二天就好了。
心情这种东西真奇怪。
然后天气也变好了。
简直神奇。

所以出门遇上坏天气还是不要太影响心情的好,万一第二天就好了呢?再者,天气再坏,风景也不是我们平常在高楼大厦间能见到的风景,回忆起来即便有遗憾,总不至于后悔当初背起行囊出发的决定。

5 祁连TO刚察——守得云开见月明

祁连的第二天,多云。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刷天气预报,当地天气:中雨。
不甘心,跑到窗边看天,唔,有云,但是,暂时不像会下雨的样子。

然后在吃早餐的时候神奇的感受到了一束阳光洒在脸上,惊喜地抬头,看到厚重的云层散开了,露出了小小的一片蓝天。
哈哈,你看,天气预报果然不可信。

出发去往前一天踩好点的牛心山,人不少,大概有许多跟我们相同境遇的游客也被当地人领来了这儿了吧,不过风景甚好,不仅有山有云有丹霞,还可以俯瞰整个小城镇。
PS:这边有在建的宾馆哦,如果你们来的时候已经建好请不要错过啦啦啦~

放上一张油画版

呐,文章最前面的视频就是拍于此处啦

看,那边有座山在喷云雾

这样的云真的很美不是吗

偷拍一张正在给嫂子拍照的寒哥😝

关于,摄影师们的日常

以及,终于可以开始的jump jump jump!

对于这张照片后来我同学(博颖小盆友)给的评价是:哇,老板是不是跳了两米高!

然后我仔细回忆了一下,嗯,忘了😔

下面请欣赏痴汉的蜜汁姿势😝

大家一起跳~

拥有悬浮技能的痴汉&充当背景的我们

下午出发去刚察,S204沿途皆是风景。

说明一下,204省道路况良好但是盘山公路驾驶人员请谨慎,毕竟山路九曲十八弯,放张图给你看看我们走过的路

终于到达全程最高点:

探险家痴汉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找寻到的蕨类植物。

探险家的搞笑三连拍。
PS:痴汉看完我的偷拍之后连吃东西的心情都没了😝我很满意

4120米,合影留恋

至于寒哥和老板为何不好好站,他们给的解释是——我们这样顾全大局的人,缩着拍照当然是为了不挡住后面的“4120”啊

咳咳,其实你们站成一棵松也几乎不会影响到后面那几个巨大的阿拉伯数字好嘛😓

上车后发现零食袋里在海拔最高点变得无比Q萌的麦香鸡味块&Q蒂

从大冬树山垭口往下走的时候遇到了一位骑行者,恨不得下车献上膝盖。
然后,我就睡着了😂

醒来的时候车停在大通河旁边,我一下子清醒过来蹦跶着下去拍照了(●’◡’●)
附上大通河全景

S204之后我们抄近路走了哈热段,众望所归的全程路况最差,没有之一。
PS: 路口有限宽,成功开过的痴汉表示“哈哈壁上留下了无数车漆”。

颠簸了一路终于到了刚察
送你一个萌萌哒刚察小表情😊

抵达刚察海滨假日宾馆后,为了不重蹈覆辙,我们一行人7点不到就收拾好出发吃晚餐。
开启安利模式:格桑藏餐吧,推荐指数——五颗星!
嗯可惜店里的小姑娘不会汉语,老板一个人招呼客人简直要忙疯。

放上酸奶和糌粑的皂片~~
忘了拍煎包,但是超好吃的一定不要错过吖

6 茶卡——快跑,有朵乌云在追我!

旅行的第六天,一路乌云紧追。

终于要出发去青海湖
奉上全程唯一用相机拍摄的7人大合照😊(红色的u型枕后面是睡着觉不愿意露脸的小贤惠)

刚察出发的时候刚下完暴雨,进入环湖西路后青海湖上方也漂浮着一朵巨大的乌云,因为没有光所以寒哥笑道“哈哈这不就是北戴河嘛”。
然后被一众人反驳——再不济也该是南戴河

事实,当然不是如此。

遇到一朵下雨的云

鸟岛景区之后没过多久就到了旦切大叔家。
这是在房间门口看到的青海湖,名副其实的湖景房哈哈~
(看湖面上云投下的阴影)

中餐在旦切大叔家,虽然没抱太大期望但是牦牛肉和土豆片真心不错
PS: 西北这边似乎所有跟土地相关的菜味道都还好啦~

从旦切大叔家去往茶卡盐湖的一路就是从晴天下开往暴雨中的一路,高原天气变幻莫测,京拉线两侧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哦不,是一半蓝天白云一半暴雨倾盆。
然后不知道是车子驶入了乌云下方还是乌云飘到了我们头顶,大滴的雨点砸在车窗上,惊醒了后排昏昏欲睡的我们。

唔,头顶的乌云是酱紫的

过共茶高速收费口之后不到五分钟,天气放晴。再一次见到了蓝天。
所以该庆幸么,至少我们的茶卡盐湖不是漫天乌云?
然而乌云却一直在追着我们的方向而来😔

私藏攻略之茶卡盐湖篇:
茶卡盐湖门票50,不能用研究生证;
小火车50,半小时一趟,定点发车,速度缓慢适合欣赏两侧的风景,行驶距离3.8公里,从礼堂火车站至湖心岛,如果时间不是那么充裕且去的时候是旺季的话,建议体验一回小火车,毕竟湖心岛往里走不辣么远就可以拍出背景干净的人像了;
除了小火车,景区内还有观光车,票价10元,但是只到天空之境广场。
夏天湖水是温热的一点都不凉(嗯我说的是daytime)但是不建议光脚进去,毕竟盐粒较粗,光脚下去真的会硌脚的啊!

虽然我们一直嚷着要赶快进去不然乌云就飘过来了,然而旺季游客众多,最终也只买到了五点半发车的小火车车票。
于是等车的我们决定去礼堂前拍个照。

终于上了小火车,等待发车的过程因为一干人的嬉笑打闹而变得不那么漫长。
先来全体人员自拍一个😊

最后面一本正经的洋洋😌

偷拍对面的小夫妻一张(寒哥的表情真棒!看清楚了这才是真正的偷拍!故意不看镜头那都是不经意的做作😝)
拍好后给所有人看寒哥和嫂子的肤色对比,哎嘛笑cry

于是寒哥拿出了补光神器镁光灯。
So,在镁光灯的补救下(似乎并没有太大区别)

下午五点半,小火车准时载着我们慢慢驶入了盐湖景区。

停在一旁的小火车

出于私心放上《四月是你的谎言》剧照

很久以前在动漫里看到过这样的画面,当时除了感叹一句好美之外也没往深处想。
直到某一次看到一篇关于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的介绍,才知道原来这样的画面不仅仅存在于动漫中。
再后来,知道了原来中国也有自己的天空之镜。

然而这次出发前一早就知道天气不好,所以并没有抱太大的期望,毕竟有太多人说过茶卡盐湖是个完全看人品的地方,天气不好根本不可能有天空之镜的感觉。

可是看到的时候还是有小小的惊讶。
虽然我们没遇上蓝天,但这样的景色,依旧很美啊

没有水的盐湖表面

有水的盐湖表面是酱紫的,如果有蓝天白云就perfect

不过,就算没有蓝天白云,还是可以拍出这样的人像啊(哈哈蹭拍这种事我们会不好意思?)

兼职男模痴汉

跳起来踩在水天分界线上的段老板。

必须提醒一句,雷电天气,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毕竟老板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头顶的火花。
如果愿意赌上生命摄影,请连拍,不要放过出片的机会,加油!

洋洋版红裙子静静

痴汉版红裙子静静

大寒哥在返程后看到痴汉和洋洋拍的照片表示:果然不该脱离大部队的。
但其实寒哥拍的嫂子这张照片,也还可以的啦~~
真的不是敷衍欸

然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第二部:

我相机里的小贤惠

洋洋相机里的小贤惠

呐盐粒真的很粗诶,所以再一次强调:不要光脚!

每次看到盐洞都好想踩下去

下面这张照片,从左至右分别是嫂子,正在给嫂子拍照的寒哥,凹造型的一对新人,痴汉,段老板,洋洋,以及婚纱摄影师。
再没其他闲杂人等。
虽然说一干主角也根本看不清😂
怎么样,够不够大景小人!

给无比精彩的云层一个特写

末尾放上一张小贤惠版红裙子静静,坚称自己不会拍照的小贤惠能拍出这个效果,我表示很欣慰。
好啦不要吐槽背景里的一众游客好嘛

湖心岛没待多长时间积雨云就飘过来了,作为最后一批上岸的游客,我抓住时机用手机拍了下面这张照片

因为下雨,且盐湖景区内没有任何遮挡,所以返程的小火车上挤满了人。
于是洋洋提议走回去,其他人表示:臣附议。
So,除了小贤惠,我们都慷慨激扬地开启了暴走模式。

然而当我们走出一公里后,却在从我们身边驶过的、严重超载的小火车上,看到了附议的大寒哥和嫂子。
啊这种被背叛的感觉是怎么回事。

前方老板和洋洋的身影已经消失在雨里,旁边的在广播在应景地播放着《六月的雨》,本来还人头攒动的景区,突然只剩下一把伞两个人(没错就是我和痴汉),在莫大的天地里穿着拖鞋疾走,是不是陡升一股悲壮感!是不是!
然而事实却是:当我们除了相机完好其他衣物都彻底被雨打湿后,两个人就破罐破摔了。
随即开启了逗比模式:
“哎呀那边天好好看,拍个照”
“啊我要带茶卡盐湖的盐回去”“呀那帮我也找一颗好看的”
“哈哈哈你看我裙子析出盐了欸”
“你说等会儿会不会有彩虹呀?”“应该不会吧”“你看,彩虹!”
“wow耶稣光”“对啊还有伊斯兰天”
“哈哈哈那边有朝天的耶稣光耶,快拍下来!”

呐,最后把雨中茶卡暴走的一路中拍的照片一次性送上。

吃完饭准备返程时已经八点多了,去程睡了一路的我们都不知道前方有座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呐,作为过来人要告诉你们这段路夜间行驶一定要谨慎再谨慎~
毕竟我们的老司机寒哥还前有甘F指路后有小伙伴讲聊斋提神醒脑呢(偷笑)

回到旦切大叔家的时候已经十点半了,因为云层太厚所以我们对星空和日出都没有抱希望,于是所有人都放心地洗漱睡觉去了(诶怎么说得好像我们并不想看一样😂)

7青海湖——爱情的巨轮永不沉&友谊的小船永不翻

宿青海湖旁的第一个早上,多云。

平常十点钟都起不来的痴汉竟然六点零五分就爬起来看日出了,可是其他人都是睡眼惺忪地推开门瞄了一眼就继续滚回去睡觉了,于是痴汉一个人孤零零地在湖边看完了一场不算日出的日出,并留下了这些照片:

然后在大概八点的时候敲了所有人的房门让我们看湖面上的光斑。

早餐依旧是在旦切大叔家,吃完10元一位略显粗简的早餐后一行人便奔着二郎剑景区出发了。

🌙私藏攻略之二郎剑景区篇:
门票100,研究生证及以下学历学生证可享受半价。
观光车20元,往返,注意返程时你会被直接送出景区;
此外,景区内有快艇游船甚至热气球等各种娱乐设施,想尝试的go go go!
PS:无数驴友提出二郎剑并非非去不可的景点,毕竟天气好的话青海湖环湖路上处处皆为美景,不过但凡景色好的地方都有当地人圈地收费,一般五块或者十块;
又PS: 八月中旬还有油菜花!八月中旬还有油菜花!八月中旬还有油菜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你看,真的很像海面

呐,快艇

以及,近看清澈的湖水。和青蛙,还是蛤蟆?

抓拍到一只海鸟?湖鸥?原谅我真的不认识😂

嫂子美如画。

关于嫂子的这两张照片,我原本一直觉得非专业摄影师在拍摄模特时如果是带着感情拍摄一定会加分,虽然在微博上看到过各种关于不会拍照的男票的吐槽,但是我坚信如果一个人爱你,那么他一定知道你最美的角度了解你最放松不紧绷的状态,至少能拍出你最美最饱含情感的眼神。
然而我错了。
我必须承认,洋洋镜头下的嫂子更美。
大寒哥加油!
PS:后来听过一个歪理,说是因为男票会觉得你每个角度都好看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很难让人满意,哈哈哈怎么感觉很有道理的样子,不会拍照的男生快get起来。

先撒个狗粮!

厚颜无耻地要求痴汉帮我拍了照😝

下面这张照片被我命名为“痴汉,走开”。
小贤惠的麻麻表示:这是什么姿势。。不好看!
😂😂

那么,放一个正常一点点的合照?

偷拍小贤惠之静如处子版

偷拍小贤惠之动若疯兔版

而这,大概就是摄影师的日常

一群人在一起拍照的时候最开心的大概就是可以各种代入小剧本啦。

作为只需要背影出镜的道具,我表示大家都配合得很好,宝宝很满意

然后我就在道具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感觉老板的腰分分钟要被我压折😂

上面这张照片洋洋拍好后笑得不行,说老板的眼神简直了,若是场景在室内才过分。
弄得我无限好奇。
然后洋洋给所有人看了照片就是不给我看!于是我好奇心up up简直要突破天际。

结果,明明一点都不过分好嘛!

然后痴汉表示:哼我也可以!

嗯痴汉赢了痴汉最腻害😝

从二郎剑往西宁走的途中遇见了一大片油菜花田,于是一群人瞬间开启了撒欢儿拍照模式:

抓到一枚指挥家😊(哈哈其实嫂子是在整理披肩来着)

再往前,遇见了真正的大片花田
嘛这边要收费哒,每人10元~

先放一张画面干净的油菜花田😎

原本是想拍出“带你们去远方”的效果。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两个装13的骚年
为什么色调不同?嗷因为真的是用不同相机拍的而且我不会p图啊。。

小贤惠和她的智障弟弟の三连拍

痴汉版小贤惠

静静版小贤惠(唉为什么我的这么亮!不对我一定没有过曝!)

以及我终于如愿拍成的裙裾飞扬的照片😊
(转了两圈就晕了,一定是因为海拔高的关系😵)

嫂子的照片照例先放寒哥拍摄版啦😊

嘛,既然有这么好的模特,那我也偷偷拍几张😎

继续偷拍贤惠酱,哈哈哈后方摄影师寒哥瞩目

日常虐狗系列

大寒哥的搞笑日常之——救命啊这里有人强抢民女!

痴汉继续展现非一般的跳跃技能

而后痴汉借了我的外套凹造型拍照,说明要求后我们给出的图是这样的
痴汉看到照片后只能一声长叹😔

某一天,痴汉跟我说,我们来做一个小贤惠搞笑集吧
嗷,那你倒是给我图啊!

哼,对方不想理你并向你扔来一枚小贤惠

再扔再扔!我没有表情包只能扔萌萌哒小贤惠了!

被砸晕的痴汉清醒过来后给了我这个

果然是表情包吖

最后,我就是要厚颜无耻地放上一堆我和小贤惠的照片,谁叫你们拍的都不给我🙄。
还有,谁敢说我们的百合照辣眼睛我就跟谁绝交!绝交!

谁说只有大寒哥和嫂子能虐狗

拍完照片后继续前行,下午六点左右抵达西宁
西宁兰州感觉要好吖~~~

吐槽一句,锦江之星没有空调!没有空调!

晚餐先去的水井巷,没吃爽,打了个车去白驼退骨茶餐厅继续吃。
唔,提醒一句,餐厅生意火爆,建议提前一小时预定
作为吃货照旧要奉上美食
羊排&人参果(嘛,其实味道跟红豆差不多啦)

8 塔尔寺——如果你也相信 信仰的力量

旅行最后一天,天气,阴。

🌙私藏攻略之塔尔寺篇:
塔尔寺门票80,研究生证不可用,学生证查票较严,会核对身份证信息。
导游费用200,建议请导游,不过如果人数少且厚脸皮的话也可以选择蹭导游的啦,但是记住不要妨碍到花钱请导游的游客就好啦~
特别注意的一点:塔尔寺内游览请遵守游览礼仪,景点门票上都写得很清楚,请细心察看并严格遵守。

咳咳,卖弄一下导游教给我的知识:
1、 圣地塔尔寺,圣人宗喀巴,圣物菩提树
2、塔尔寺艺术三绝:堆绣,酥油花,壁画

啊咧,其它的都忘了😂

先放张我拍的正门游客照~

关于,信仰

穿着靴子奔跑的小喇嘛

去哪都要拍飞檐

这样的红墙,真的很适合拍照吖

你看这繁复的花纹

是金顶耶

大寒哥的搞笑日常之——最美女神就是我

末尾再放上一碗正宗的青海老酸奶。呐,吃货去西宁一定不要错过啦。

后记——为你而唱的歌

絮絮叨叨说了许多,终于快结束了。当初我说要写游记的时候痴汉开玩笑说“准备上蜂首?”,哈哈小女子怎么可能会有辣么远大的目标嘛~~呐,以前写游记只是整理照片顺便写两个字,但这一次却是真正用心在整理攻略记录心情,因为,这不仅仅是一篇写给我自己的记忆或是写给即将出发去往西北旅行者的友情提醒,更是写给你们,我六位亲爱的小伙伴的,共同的回忆。
这种回忆大概是:尽管我没能遇见鸣沙山的星空、黄金光线下的丹霞、壮美的卓尔山、日出和日落下的青海湖,可是当我回想起这段旅程,我想到的不会是这些遗憾,而是与你们一同看过的所有风景,不管壮阔或是安宁,不管是巍峨高山、宝石湖面还是黑云压城、黄沙漫天;我想到的会是汽车里火车上的插科打诨,是在所有景点想要蹦啊跳啊甚至恨不得要尖叫的心情,是融化在最蓝的天空、最低的云雾、最壮阔无言的山河中的,你们的身影。

官方吐槽之——哈哈哈这不是小学生作文嘛~~

为了回复个还特意申了个账号,原来我以前看马蜂窝都是游客
等我到时候要去了再来仔细看,不接受剧透
瞟一眼这天气很好嘛!

2016-09-01 21:59

引用 倔强的小红军 发表于 2016-09-01 21:59:32 的回复:

为了回复个还特意申了个账号,原来我以前看马蜂窝都是游客
等我到时候要去了再来仔细看,不接受剧透
瞟一眼这天气很好嘛!

回复倔强的小红军:你为什么还是闵行
明明在北京了好嘛

2016-09-01 22:01

静静花那么长时间写的游记说什么也要来给顶下😳 照片拍的真心赞 当然文字写的也好 若旅行一定一字不落看完~ 静静棒棒哒🎈

2016-09-01 22: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1 22:46: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哈哈你真要去的话有问题尽管问

2016-09-01 22:48

引用 Amour 发表于 2016-09-01 22:48:18 的回复:

哈哈你真要去的话有问题尽管问

回复Amour:那必须得问你啊,我不会客气的哈

2016-09-01 23:04

引用 Amour 发表于 2016-09-01 22:01:16 的回复:

你为什么还是闵行
明明在北京了好嘛

回复Amour:反正是从一个乡下到另一个乡下

2016-09-01 23:13

你居然去了张掖

2016-09-02 12:24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09-02 12:25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9-02 12:24:03 的回复:

你居然去了张掖

回复Allen:对吖,为什么这么惊讶😳

2016-09-02 12:28

引用 脉脉zerlinda 发表于 2016-09-02 12:25:49 的回复: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回复脉脉zerlinda:请!

2016-09-02 12:29

引用 Amour 发表于 2016-09-02 12:28:48 的回复:

对吖,为什么这么惊讶😳

回复Amour:想也是个好地方,在甘肃

2016-09-02 12:55

怎么那么的好看,下次去请带上我!

2016-09-02 13:35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9-02 12:55:52 的回复:

想也是个好地方,在甘肃

回复Allen:嗯,西北大环线一般都会去张掖的

2016-09-02 13:51

引用 ☆星星变☆ 发表于 2016-09-02 13:35:19 的回复:

怎么那么的好看,下次去请带上我!

回复☆星星变☆:No problem

2016-09-02 13:5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9-05 01:03

引用 两只爱上的猪 发表于 2016-09-05 01:03:21 的回复:

回复两只爱上的猪:哈哈谢谢啦😘

2016-09-05 07:19

LZ,写得很用心,拍照技术也是棒棒哒。
PS: 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你逗逼的内心,一路欢乐多

2016-09-05 09:54

引用 Lynn 发表于 2016-09-05 09:54:06 的回复:

LZ,写得很用心,拍照技术也是棒棒哒。
PS: 字里行间感受到了你逗逼的内心,一路欢乐多

回复Lynn:哈哈不小心暴露了😝

2016-09-05 09:55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17:08

引用 pianistwang 发表于 2016-09-05 17:08:59 的回复:

回复pianistwang:嗯大西北的确值得翻山越岭去看一眼呢~可惜我们这次天气不好没看到星空😔

2016-09-05 17:16

相互支持。

good 值得一去

2016-09-08 14:30

旅行有时候只是为了让生活多一点偶然,打破一成不变的生活规律,释放平日里的各种压力,用一种近乎欢呼雀跃的姿态去迎接新生活,羡慕哇,静,明年暑假,带上老姨,带上老妈,带上小弟们,相邀成行,如何?😀

2016-09-08 15:03

引用 @冰洁~ 发表于 2016-09-08 15:03:44 的回复:

回复@冰洁~:然而明年木有暑假了😂

2016-09-08 15:34

2016-09-08 20:14

2016-09-08 20:16

2016-09-08 20:17

2016-09-08 21:10

引用 馨 发表于 2016-09-08 21:10:54 的回复:

回复馨:😁

2016-09-08 21:15

表情满分

2016-09-08 21:16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9-07 22:43:49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匆匆:嗯👌🏻

2016-09-08 21:19

蹭拍技术不错

2016-09-08 21:24

裙子不错

2016-09-08 21:38

引用 馨 发表于 2016-09-08 21:38:51 的回复:

回复馨:神说要有风

2016-09-08 21:44

引得姐我心痒痒。

2016-09-08 22:07

引用 杏 发表于 2016-09-08 22:07:46 的回复:

引得姐我心痒痒。

回复杏:哈,你也一定会去的,到时候有什么问题尽管问我

2016-09-08 22:12

这么美的西北还有这么用心的游记直接一赞👍。有几张照片简直美翻

2016-09-08 22:58

引用 魏一鸣 发表于 2016-09-08 22:58:43 的回复:

回复魏一鸣:有老法师就是好

2016-09-08 23:09

都跳得好好

2016-09-09 07:33

2016-09-14 09:03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09-14 09:03:17 的回复:

回复地球:谢谢

2016-09-14 13:38

好厉害!竟然说服了用研究生证件买学生票!工作人员好说话吗?十一也打算去…

2016-09-19 09:44

还想咨询一下,沙鸣山提前购票是不是指莫高窟参观完了先去买票,然后再等六点多拿着票直接进去就可以了?

2016-09-19 09:46

引用 amanda2228 发表于 2016-09-19 09:46:14 的回复:

回复amanda2228:建议先在网上买票,到时候直接刷二维码进入景区,省去排队的时间。PS:学生票也可以在网上买好的

2016-09-19 09:54

美得很

2016-09-25 00:15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09-25 00:15:53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西北就是壮美无言吖,所以以后一定还会再去的

2016-09-25 09:33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9月01日-09月25日
获得顶:83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31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9-26 12:07

红裙在大蓝天背景要美哭了~

2016-09-27 15:5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27 15:54:21 的回复:

红裙在大蓝天背景要美哭了~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呀,所以足以说明出发前先做好服装攻略多么重要😉

2016-09-27 16:02

二赞

2016-10-13 08:45

写的真好,点个赞!

2017-01-15 14:33

引用 ^厡唻┦ 发表于 2017-01-15 14:33: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