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伸手触摸天空——行在西藏

微笑刺客 (沈阳) LV.7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那一天》

西藏对于很多人来说充满了神秘,不论是区别于中原地区的异域风情(你听听人家的山名,喜马拉雅,冈底斯...),还是令人们敬畏的神佛,当然还有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充满佛理的诗文,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之所以引用篇头这首诗,是因为这首诗中几乎蕴含了藏地所有表达信仰常用的方式,也是入藏游客必定会见到的。西游藏地,不仅要一睹雪域山河之壮阔,也要体会藏族文化之璀璨,信仰之弥坚,这样才不虚此行。

关于行程

此行西藏并不是蓄谋已久,而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时间紧迫,选择时下并不流行的跟团游,这篇游记也许会帮到那些想跟团的同学(什么购物店啊,坑不坑啊...我会在后面详细介绍),我们选的是火车进飞机出的方式,路上的时间也算一共花了10天时间,行程不含阿里地区(想去阿里的同学请绕道...),只是每个旅行团最经典的那个方案,就是:
拉萨(1天)
布达拉宫,大昭寺
拉萨林芝(3天)
尼洋河,措木及日,苯日神山,卡定沟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南伊沟
西藏民俗村,米拉山口
拉萨—羊卓雍措(1天)
巴拉山口,羊卓雍措
拉萨—纳木措(1天)
那根拉山口,纳木措

跟团请注意

大家一定区分跟团游有全程 无自费,无购物 的团,只是无自费的团还有二者都有的团。自费的意思是行程里有些或者不在行程里的景点要游客临时掏钱决定去不去,购物就是要领游客去一些购物点。有同学就要问了,西藏有什么买的啊?还有购物店?答案是:藏药,宝石,药银,藏香,牦牛肉,酥油茶...跟有购物的团的话,导游会在行程不怎么紧的时候带游客去,去了有专门的人带游客先参观,后购买(不强制),就说藏药吧,有专门的人(不是导游)带大家了解一下藏医藏药,然后还会带大家真的让藏医给大家免费看,之后可能会推荐藏药,然后...基本就是这个套路,不过真的没有遇到强制的。就提醒一句,量力而行。

一些Tips

1、衣服
短袖,长袖单衣,单裤,秋裤,冲锋衣或轻羽绒,防晒服,帽子,墨镜,雨具
虽然去的时间正值暑期7月末8月初,但是高原的气候气温还有紫外线基本不允许你短裤短袖,至少外面也要有防晒服,这是在平均海拔约3600米和2980米的拉萨市和林芝市的白天穿法,在羊湖和纳木措还有一些山沟里是需要轻羽绒或冲锋衣的,单裤或加秋裤都可以。
2、药物
消炎药,感冒药,红景天?喉宝
先说说高原反应,基本去西藏旅游的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高反,这和气温海拔有很大关系,我总体倒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就是有时候头稍微有点晕,有时候呼吸急促一下,不过都是一阵儿的反应。也不知道和进藏之前的一周多就开始服用红景天有没有关系。带感冒药和消炎药是防止感冒发烧的,我自己到拉萨的第二天晚上就有些低烧,据事后分析应该是刚到拉萨上布达拉宫的时候有点太快了,那一天玩的非常累(缺氧环境下严禁剧烈活动!),导致晚上身体不适,不过吃了点感冒药就好了。所以大家要是一旦发觉感冒发烧及时吃药,不然后果我也不知道。除了林芝之外的地方空气还是很干燥的,所以要时常润喉,不要喝太多水。
3、身份证
必须必须随身携带!自治区比较特殊,对进出差的很严,不带身份证的一律不准进出。
4、物价
西藏的物价真是出奇的高,是内地3倍及以上,夏季西瓜4-5元不等(还是在当地农贸市场),最便宜的一小碗藏面(青稞面)5元,不吃3碗根本就和没吃一样,当地并不流行什么微信,支付宝付款(大商场可以刷卡),所以现金还是要准备一点的。另外,去景点路上的厕所基本都是2元一位哦!
5、洗漱
许多游记提到开始几天不让洗澡,洗头,那是因为西藏昼夜温差较大,即便是夏天,夜里比较冷,就像北方秋天一样,洗澡可能引起感冒。不过,我第一天就洗了,也没啥事。
6、安全
城市如拉萨林芝市治安非常的好,并不是有的传言说的非常乱,而且藏民一般来说都是很热心的,虽然有时候可能语言会有障碍,但是只要一字一句说清楚,基本交流都没有问题。
7、关于地名
藏地许多地名都是有其特殊含义的,比如,“措”代表湖的意思,“拉”结尾代表山口的意思,等等还有很多。

天路·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起于青海西宁市,途经格尔木昆仑山口、穿越可可西里,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最后到拉萨为止,全长1956千米,坐在火车里仿佛置身于一副千里画卷之中,全程有有不同的章节,从湛蓝的天空到连绵起伏的山峦,从巍峨的雪山到碧绿的高原湖泊,也有一望无际的荒凉戈壁。世界上没有哪一条铁路能如青藏铁路那样给人以震撼,每当火车经过岗哨,底下的士兵警官就会朝着列车行礼并目送列车驶离,此情此景亦昭示着这天路的神圣,她凝结了多少中华儿女的心血,展示着一个民族的图腾。

青藏铁路列车为弥漫性供氧列车。

列车驶离西宁,穿过一座山,画风突变,蓝天,白云,绿草地,令人心旷神怡。(怎么越看越像经典WindowsXP桌面?)

这是青藏铁路离青海湖最近的一段,此时阴天,有些下雨,泛起的水雾笼罩着青海湖远处的山峦,而青海湖依旧那么清亮,湛蓝。

过了青海湖就是要翻越昆仑山脉了,但是即将到达格尔木时,天色已晚,什么都看不到了,所以一车人都在睡梦中翻越昆仑山,穿过可可西里,又越过唐古拉山口(实在是遗憾啊!)。第二天醒来就已经到达安多那曲了,紧接着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了。

安多错那湖,湖面十分平静。

之后抵达那曲站,大家纷纷都下车拍照留念。在车厢憋了N个小时的人们一下列车就被高原清凉的空气和空旷的大地所吸引,抽烟的人赶紧掏出香烟,手捧火机,就要在这那曲站解解烟瘾,可是当他们用力按着火机时才发现,此时的火机已经因为“缺氧”而罢工了!

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在中午抵达世界海拔最高的火车站—拉萨站。

圣城·拉萨

拉萨古称“惹萨“,都知道拉萨有布达拉宫,但此地以佛寺立城,真正拉萨的中心是大昭寺,所有转经,磕长头的人最终的目的就是供奉在大昭寺中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所以先有大昭寺,才有拉萨城。另外,拉萨市每条街道的命名都是自治区政府为了感谢援助而将街道命名为相应省份或地区的名字,比如北京路就说明这条路是北京市援建的。

在布宫北面拍摄,俯瞰拉萨

上布达拉宫都是从布宫东边门进入,紧挨布宫东门的是康昂多北路,朝南走就可以到达宗角禄康公园南门。上图便是康昂多北路转经的人,一般转经,不论是转经筒,转山,转布达拉宫都是顺时针(当然除本原始苯教的)。

刚进入布宫,遇到几个喇嘛,风尘仆仆朝门外走去。(好吧,是我抢镜了...)

布宫红宫入口,从进入此处后,便不可戴帽子,不可拍摄。布达拉宫主体由红,白,黄,黑四种色彩,不仅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风采,而且包含着宗教意义,分别代表着庄严,和平,权势和威严。

布达拉宫红宫出口处

游览布达拉宫是有严格的时间限制,跟团来的会有团队提醒,自己来的千万注意!参观结束后从布宫北门出来,便会在侧面看到不一样的布达拉宫。

参观完布达拉宫,我们一行人便去登上药王山观景台,也来一张经典的50RMB背景。话说药王山名字是为了纪念药王宇妥宁玛·云丹贡布的,药王在古时藏地极端条件下,研究医术,是藏医的创始者,长寿125岁才逝世,人们纪念他,尊他为药王,医圣。

前面已经说明,布达拉宫并不是藏民乃至藏传佛教徒的最终归宿,她的职责主要是作为政治中心,权力中心存在的,布达拉宫始建于松赞干布的吐蕃王朝时期,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后来五世达赖洛桑嘉措重建布达拉宫,以及之后的达赖相继扩建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历史上布达拉宫也作为历任达赖喇嘛的东宫。

离开布宫,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到不远的八廓街,其中心便是我们的目的地—大昭寺。在街上随处可见磕长头,转经的人们,出于礼貌,并未拍摄他们。

大昭寺是为尼泊尔尺尊公主所修建(小昭寺是为大唐文成公主修建),内供奉着神佛无数,其中最重要的便是佛教始祖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大昭寺内藏香弥漫,乐声,诵经声,声声入耳,跪拜者呢喃着六字真言,旁若无人的磕长头,一遍一遍又一遍,在释迦牟尼面前满是珍宝,来朝拜的藏民都是毫不犹豫的将自家珍宝献上,珍贵的天珠在此时仿佛石子一般散落在佛祖面前,甚至在前来跪拜的人面前,进殿前跪拜的人络绎不绝,却没有人敢在佛祖面前顺走一粒珠宝,这就是敬畏的力量。此行,因为信仰不同的原因,我们并未拜任何佛祖,观音,但是我坚信,存心邪僻,任尔烧香无点益;持身正大,见佛不拜又何妨。

登上大昭寺顶部

参观完大昭寺,一行人已经由于体力不支不怎么能再去其他地方了,导游便带我们提早回酒店休息了,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经过一晚休整之后要长途奔袭至林芝市。

雪域江南·林芝

林芝被称为高原上的江南,由于地势较低,加之又有印度洋暖流影响,形成一种极为特别的世界罕见的气候—内陆的地中海气候。林芝地区树木茂盛,水草丰美,是雪域高原最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拉萨林芝沿路,从旁边慢慢变化的植被就能感受到不同于荒凉那曲的景象。在这里能看到高原罕见的高大云杉,如果去鲁朗,还能一睹小瑞士的林海风光,现在林芝又由广东福建省援建,俨然成为西藏新的经济地区。

一路沿着拉萨河驶入林拉高速(林芝拉萨)前一段,再到318国道,沿着尼洋河,便抵达林芝市的八一镇。也是由于林拉高速未修好,使得去林芝的路显得异常遥远和艰苦,有时司机还会急刹车,去躲避任性的牦牛,好几个小时在车里的颠簸使一行人痛苦不堪。

途中经过米拉山口,大家下车舒活一下筋骨,顺便拍拍照。这里海拔5031米,下车感觉脚踩棉花一般,稍微快走两步都非常气喘。

米拉山口的温度很低,需要穿轻羽绒。

站在米拉山口,远眺周围群山,真有一种磅礴大气之感,是镜头无法表达的。

翻过米拉山,一会儿我们便抵达林芝线的第一个景区—卡定沟,里面说实话并没有什么,一些山岩被开发者说成神似各种形状,其实靠十二分想象才能体会...卡定沟最后便是上图这个山崖间的瀑布。

在进入林芝线第二个景区之前的经幡阵。经幡也称风马旗,共5色,分别代表不同的含义,一般在山口或者地势险峻处放置,为祈福所用。仔细看经幡上写满了经文,当风息吹动时,写满经文的经幡随风飘动,这每一次的飘动就意味着诵经一次,将祝福送至远方

措木及日意味“观音的眼睛”,又因为冬天这里会结三尺之厚的冰层,也称冰湖。

游览完措木及日,天公不作美,忽然下起暴雨来,我们便匆匆赶路,一直到林芝八一镇住下,由于海拔低,氧气充足,在林芝完全不用担心高反。

第二天一早便来到雅鲁藏布大峡谷。

一颗千年核桃树,位于景区第一处观景台

青稞田

奔腾的雅江

来大峡谷一个重要的目的便是去欣赏传说中的中国最美山峰—南迦巴瓦峰,可惜南峰却不肯露出真容。南迦巴瓦峰被称为“直刺天空的利剑”,我们只能想象他刺破云霄,俯视大地的威严了。带着遗憾我们离开了大峡谷。不过我们有补救这一遗憾的机会,就是在回程的飞机上(西藏—川渝线方向),还有一次欣赏南峰的机会,想看飞机上观赏的一定要提前选好靠右F座(不要在机翼处),在起飞平稳后15分钟左右,你就会看到南峰穿过云层,几乎与飞机平行的雄伟景象。

在飞机上看到也稍微弥补了一下遗憾

下午我们来到南伊沟景区,属于边境地区,这里的确有种热带原始森林的感觉,当然除了温度之外。成片的森林覆盖,高耸的云杉,冷衫,静静的小溪,行走在这林间,呼吸着纯净的空气,真的仿佛置身瑞士林海一般。

除了南伊沟美景之外,还有一个沉重的话题,那就是麦克马洪线,通过麦克马洪线印度非法强占我国9万平方公里土地至今,上图左边那座山就是位于麦克马洪线上的麦克马洪山。

林芝的第三天,我们启程返回拉萨,一路经过了苯日神山等景区,由于苯日神山的宗教特性,并未拍摄,我们也未作太多停留,又是一路颠簸直抵拉萨

碧波如镜·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藏语意为“碧玉湖”,湖面平静,在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照下,羊湖会幻化出不同的颜色,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宝石。由于羊湖在卫星图上看就像珊瑚枝一般,所有又称“上面的珊瑚湖”。

要去羊湖必须翻越岗巴拉山脉的岗巴拉山口(海拔5030米),图为乘车准备沿山路上行,山脚下的藏民村庄。(图中水印写错了...)

在岗巴拉山口俯视蜿蜒的盘山

刚上山口时天气还有些阴沉,羊湖成碧蓝色,但是十几分钟后有云雾散去不少,在阳光的照射下,羊湖逐渐变为碧绿色,她就像一条缠绕山间的绿丝带,所有人都被羊湖的容颜所征服。此时是夏季,周围的山郁郁葱葱,若是在秋季,想必更能体现羊湖的色彩。

在羊湖的远处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金宁抗沙峰,他就像卫士一般守护着山南,守护着羊湖,可惜又被云雾所挡,我们又无法一睹其真容。(摄影的朋友得用400的焦段才能稍微清晰一些)

当我们沉醉于此美景之时,导游就喊着要撤退了,因为在5030米的海拔处不能停留过长时间,所以大伙儿只好乖乖上车,羊湖之行就这样结束了。
-----------------------------------------------------------------------------------------------------------------------------------
注:观赏羊湖时留意在岗巴拉山口处有岗巴拉卫星站。

天湖·纳木措

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北上那曲,翻越那根拉山口,去纳木措湖边,近距离接触高原最大咸水湖—纳木措。

进入纳木措国家公园后就要一路上山,翻越那根拉山口

由于拍摄山口石碑的人过于拥挤,就没找到机会拍摄...所以就象征性的拍了旁边的土丘。

站在那根拉山口俯瞰纳木措
注: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与珠峰大本营高度相差无几,这里气温极低,风很大,手一直在不自主的抖,连相机都要拿不稳

翻过那根拉山口,还要走40分钟才能抵达观景区,纳木措非常之大,就仿佛大海一般,远观,近看会呈现不同的色彩。

依着纳木措就是念青唐古拉山,神山圣湖相依相映,是何等壮阔

在纳木措待了两小时后,大伙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反,便乘车返回了,一路又是109国道的颠簸...

回程

最后一天上午,来到贡嘎机场,准备回程

貌似神湖—拉姆拉措(求鉴定)

10天的行程在贡嘎机场飞机起飞的那一刻就结束了,在飞机上望着窗外,只不过是想再多看一眼,再多拍一些,强行让行程延续一刻。看着窗外山峰渐渐式微,山峦渐渐变绿,我知道我们已经飞出西藏,与雪域高原说再见了。

后记

10天对于西藏来说太匆匆,只有认真聆听,用心感受,才能对藏地略知一二,神山圣湖,也只有在信仰的光辉下才有意义。人们敬畏神佛,敬畏自然,用聪明才智,用文化,用图腾生存在这荒凉高原,喜马拉雅,冈底斯,昆仑,唐古拉山,青藏高原的高山融雪养育了东亚,我们怎么能不对其神往,敬畏。藏地行,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天上西藏,大美于行。

感谢大家的阅读,若有任何问题可以添加我的个人微信(zhangqy_0916)咨询,我会尽量解答。

转载本文及文中图片请注明出处。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9-02 20:25

引用 ccc小小麦 发表于 2016-09-02 20:25:15 的回复:

回复ccc小小麦:值得一去

2016-09-03 19:01

作为一个贪吃的女生,提起西藏后更向往的不是神秘的佛法和恢宏的风景,而是小说散文里的青稞酒、酥油茶以及仓央嘉措的另一首诗“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西藏,我也会去~

2016-09-03 20:27

引用 滋扬酱 发表于 2016-09-03 20:27:39 的回复:

回复滋扬酱:自惭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

2016-09-03 21:12

引用 微笑刺客 的图片:

这简直是xp桌面啊。大师兄带什么相机和镜头去的?

2016-09-04 20:25

引用 zerus 发表于 2016-09-04 20:25:03 的回复:

回复zerus:青海线一路都是xp…d7100+旅行头+F11-16

2016-09-05 15:16

师弟!有文采,有品味,有诗情画意,在西藏得到心灵的净化。

2016-09-05 15:43

引用 任友俊 发表于 2016-09-05 15:43:27 的回复:

回复任友俊:多谢师兄鼓励!

2016-09-05 15:4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9-05 17:09

引用 qxc_gxnn 发表于 2016-09-05 17:09:00 的回复:

回复qxc_gxnn: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9-05 19:06

认真聆听,用心感受,神山圣湖,在信仰的光辉下才有意义! 开篇的诗不错……

2016-09-06 08:50

引用 white0320dream 发表于 2016-09-06 08:50:57 的回复:

回复white0320dream:能把情诗结合佛理的也就仓央嘉措了

2016-09-06 11:23

2016-11-13 20:15

2016-11-13 20:17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11-13 20:15:33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感谢支持

2016-11-13 21:20

引用 【饭@饭】 发表于 2016-11-13 20:17:11 的回复:

回复【饭@饭】: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