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游---瓜州榆林窟篇

本来想更在和锁阳城写在一起的,结果没来得及写完,那就新开个头。打算一起来说说这一路上看到的石窟。

这个是我在甘肃博物馆里拍到的小结。代表敦煌石窟文化的不仅仅是莫高窟,是这一个系列的石窟。其中以莫高窟榆林窟和马蹄寺最为代表。

这其中莫高窟和榆林窟我算是正正经经的仔细欣赏了。马蹄寺由于车子坏了,最后那个金塔寺的特窟没有去成。西千佛洞没找到讲解员,只在门口一游

石窟真的没法写……因为不能拍照,所以参观的那些壁画塑像,全部都在记忆里模糊了,任我努力想,也只是记得昏暗的石窟中导游手中电筒快速扫来扫去的情景。

榆林窟现存41窟,其中东岸30窟、西岸11窟。无纪年题记,依洞窟形和壁画判断,唐4窟、五代8窟、宋12窟、西夏4窟 、元代4窟、清9窟。彩塑多经过清人之手,艺术性极差,仅第六窟内高约20米的唐代大佛塑像,虽经后代装銮,仍保留大唐风韵。这尊我佛涅槃相也是因为门口洪水暴涨冲垮屋顶,泥沙埋没了佛像才侥幸保存下来的。

榆林窟的价值主要表现在精美的壁画上。榆林窟的壁画内容十分丰富,有精美的佛和菩萨画像,有场面宏大的佛教故事画,有种类繁多的花卉禽兽,有极为精致的装饰图案。自唐至元,历代留有不少佳作,其中二十五窟盛唐壁画,是世所罕见珍品。可惜我网上找了半天也没找到图片

其实旺季游客很多,我们也是流水观花般的看了八个洞窟。这几天看了本安西榆林窟的画册,才发现其实很多精华我根本没看到。没图没法说清楚,还是留个悬念大家自己去看吧。

马蹄寺在张掖市附近六十公里处。靠近扁度口了。我也是因为看到介绍说这边有个特窟里有立体的飞天,就决定到此一游。整个马蹄寺景区非常大,进了山门,买了门票之后要开自己的车子进去参观。马蹄寺位于张掖肃南县马蹄藏族乡境内的临松山下、马蹄河畔。这是一个独特的去处,集石窟艺术、佛教文化、祁连山风光、裕固族民族风情为一体,不管是人文,还是自然,都令人耳目一新。

进去第一个景点是千佛洞,这边洞窟和莫高窟不一样,不是靠外面的栈道连接,而是里面开凿了走廊连接一个个洞窟。大家看到照片里右上角落里是供奉观音娘娘的洞窟,外面看起来就是一个独立的洞窟,其实底下下面有一个近乎垂直的竖井可以爬上去。

“悬崖峭壁,矗立千仞,岩半凿洞,整饬明敞。通连数十,俨若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中塑佛像,旁开窗牖”。怎能想象,古人竟有穿山甲的本事,开山凿洞,把偌大一座石山的山腹变成佛祖栖息之所。马蹄寺的三十三天石窟,论壁画和雕塑的成就,都不及那些有名的石窟,但这洞窟本身,却绝对是一大奇观,值得一游。你想,有些工程放在今天都不是件易事,何况1600年前。

马蹄寺最重要的石窟叫做“三十三天”,为梵文意译,佛教用语,为六重天其中之一,传说在须弥山之巅,四方四峰各有八天,即四八三十二天,再加上中央帝释天,合为三十三天。

我们一群人老的老小的小,虽然知道上去困难,但是大家都想进去看看。于是大家手脚并用,这里楼梯又窄又陡,上下回转前只能容许一人钻洞,跟地道战一般。不过这洞爬得极为过瘾,而最让我感叹的,是洞壁内留下的一道道明显的挖洞痕迹,说它是刀砍斧斫并不贴切,我觉得更像是钢爪铁钩的惨烈抓挠一般,心里好生奇怪,古人到底用的什么工具,又是借助了什么力量,难道个个都是武林高手,练就一手的大力金刚手不成。思索无解,只能归结于“信仰的力量”,有佛相助。

攀上最高窟,为救度佛母洞,内塑绿度母像,还有一小窟相通。内塑白度母像。第五层一窟中有一砖塔,内藏观音菩萨斩孽龙的七星智慧利剑,其余各窟均开龛造像。就着小“阳台”往外眺望,距地表已经几十米开外了。

其实我车子只送我们进到第一个景点之后就冒烟起火司机师傅一时也修不好,我们从千佛洞徒步走到马蹄寺的,这边海拔已经接近2900,短短的三公里,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走到马蹄寺山下的时候,大家已经都累得快趴下了。好在这边还有那么几个饭店,让我们对付了一顿午饭,坐下休息了大半小时,才有精力去爬三十三天。不过本来计划的金塔寺特窟也就只能放弃了。等会转载一篇我去之前读到的金塔寺特窟的游记,让没去过的人都心痒痒一下。对我来说,旅行总要留那么点点小遗憾的,留给下回吧。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9-02 18:28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