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啊,追寻诗和远方——成都、邛海

哑瑟 (沙坪坝) LV.5
2016-09-01 20:17 512/4
  • 出发时间/2016-08-22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虽不曾放荡不羁,但底心里确是爱自由的,虽不能逃离这苟且的生活,但总还向往着诗和远方,并努力向之靠近,因而成就一次次旅行。
作为村里出来的学生党,旅行确实是件奢侈的事情,计划了一年想要去辽阔的青海,然而两人辛苦攒了一个学期的零花钱还不够住行的费用,因而只能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还算宽阔的西昌邛海,顺道去成都逛一圈。不要问我为啥不去泸沽湖,因为没钱!

成都-宽窄巷子

我在重庆,飞飞回了云南,为了节约时间(和金钱),我们选择直接到成都汇合。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无比愚蠢的决定,因为下午6点多上火车的飞飞在晚上才发现云南成都的火车就要经过西昌,然而现在却要来回多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哈哈哈哈!
不过也无妨了,毕竟我们还打算先在成都逛一圈,而且车票酒店也已订好。到成都已经是下午时分,温度虽不及重庆40℃高温那么狂热,但也让人不太好受。找到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一会儿之后就直奔宽窄巷子,到过一次成都的我还一直对宽窄巷子的小吃念念不忘(作为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

(原谅我无耻了用了美图秀秀,实在不想让吃的占据太多篇幅

如果避开小吃不谈,宽窄巷子其实是一个很文艺的地方,我喜欢看这些低矮而别致的房屋的屋顶,因为那里经常都会有茫茫人群之外的惊喜,而飞飞的镜头通常善于捕捉这些美丽的细节。

成都-锦里

逛完宽窄巷子之后便转战锦里。这里的房屋比宽窄巷子要高,多卖些新奇的玩意儿,景色较为复古,可我们却怎么也喜欢不起来,也许是少了些惊喜吧。

西昌-邛海

第二日,早起,乘火车去西昌。这一路很长一段路都是沿江而行,江水缓急,悬崖壁立,风景倒也不错。快到西昌的时候已是黄昏,青黄相间的稻田,密集低矮的房屋,几棵不知其名的大树镶嵌其间,夕阳还在不远处的山头上流连,洒下一地的余晖,拥抱袅袅升起的青烟。我和飞飞都沉醉于窗外的景色,以至于忘记用镜头留下这如梦如幻的人间仙境了。

西昌有一个神奇的潜规则,就是无论从火车站到城里还是从城里到火车站,出租车一律喊价不打表。我们客栈订在老海亭,出租车一律喊价30,后来讲价20块钱坐了过去。若是到邛海的话,老海亭确实是个不错的客栈选地,这里客栈很多,价格也不贵,而且离邛海很近,旁边就是烧烤一条街,吃东西也比较方便。
到客栈放下行李之后便出去闲逛,顺便熟悉一下第二天的路线,在附近发现了邛海天街,沿着海河岸边一溜儿的全是酒吧,若是有闲时闲钱,在这里坐坐也是极好的(我们当然是逛逛就走啦)。

第三日,早起,租自行车环游邛海。一碗米线解决早餐,在观海路租了自行车(20元一天),随便买了些水和面包就出发了。不得不提一句,车行门口挂着一只八哥,居然会说话,孤陋寡闻的我还是头一次看见会说话的鸟,惊喜了半天,哈哈哈哈!
看攻略的时候都说自行车环游邛海只要三四个小时,玩得久的也就六七个小时,笑话,我会告诉你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我们玩了整整12个小时吗?

(忽略我那双违和的高跟凉鞋,没错,我就是穿着它和这身耀眼的红裙骑了一整天的自行车的

邛海的自行车道是极平坦漂亮的,不足的是有几段路被封了,不能通行,只能从外面的大马路绕行。有很长一段路上两边都开满了格桑花,飞飞是最爱格桑花的。

来之前就听说西昌的太阳很是毒辣,由于没有带足够干粮,我们只能顶着强烈的紫外线一路狂奔寻找可以歇脚吃饭的地方,好容易在某一处山脚下找到了一群烧烤铺,果然西昌最不缺的就是烧烤了。吃过饭之后看着外面火热的太阳,再看看自己红肿的手臂,实在没胆走出去,便在烧烤铺里逗留了两个小时。一大片乌云飘来,店家说马上就要下太阳雨了,趁着这片刻的阴凉,我们俩又驱车而去。借着这晒一阵儿雨一阵儿的太阳雨,我们也是走一阵儿停一阵儿。

邛海的水是真正配得上“清澈见底”这个词的,我们一路骑行,遇见花草就驻足观赏,遇见湖水便放肆嬉闹,除了毒辣的太阳让人恼火,其他一切都好。

一排老柳,几块乱石,一湖清水,几萍黄花。这是此次环湖行中发现的最美丽的地方,这让我想起了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华兹华斯的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I wandered lonely as a cloud                                  我宛若孤飞的流云
That floats on high o‟er vales and hills,                  闲飘过峡谷山岗
When all at once I saw a crowd,                             蓦然见成簇的水仙
A host, of golden daffodils;                                      遍染出满地金黄
Beside the lake, beneath the trees,                        或栖身树下,或绽放湖旁
Fluttering and dancing in the breeze.                     花枝摇曳,随风飘荡
但是从旁边的路况来看,这里除了附近人家的小孩子会过来玩水之外,似乎很少有游客会穿过丛丛杂草走到这里来,从而错过了这诗样的风景。

太阳已渐渐西斜,为了赶路,我们错过了很长一段距离的风景,我记得那里有大片大片的芦苇,有别致的草亭子,还有精美的小桥,不知道高高的芦苇之外还有怎样的惊喜。我想,这里不适合坐观光车游览,甚至不适合骑行,因为路虽环湖,但很大一部分路离湖边都还有很远的距离,你不知道当你匆匆而过的时候错过了怎样的风景;这里适合徒步,适合露营,你该背上行囊沿湖而行,去发现别人总是忽略的风景,以湖面吹来的清风为餐,以月下凝结的新露为宿,用这分外清冽的湖水濯去你心头许久未曾清理的尘埃,为诗和远方留下最后的一片净土。

在离终点只剩下最后一小段距离的地方,我们又停了下来,希望捕捉山水相接的夕阳。

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然而当我们收工准备完成这最后的一段旅程的时候,却发现前方封路不能通行。于是飞飞看了看地图,带着我抄刀上马,沿着一条比环湖路远了近两倍的马路长驱直入,从余辉万丈赶到夜色混沌,终于在车行老板关门前把车还了去,然后饥肠辘辘,四下觅食。

按照惯例,最后再来秀一下恩爱并向一路任劳任怨的摄影工作者飞飞同志表示由衷的感谢!我一向很低调的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9-02 14:10

引用 点点雨碎晴 发表于 2016-09-02 14:10:03 的回复:

回复点点雨碎晴:邛海确实是个很不错的地方,但是不推荐夏天去啊,一天晒回解放前,前车之鉴啊😭

2016-09-02 15:5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9-05 16:57

引用 zhuling 发表于 2016-09-05 16:57:49 的回复:

回复zhuling:有些文字适合分享,而有些文字适合独享,这个看个人的意愿。但是如果是因为懒才使文字一直留在草稿箱,那就该挤点时间出来完成它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