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斯里兰卡之旅--一部手机,一场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8-08

“锡兰”,语意为“光明富饶的乐土”。斯里兰卡拥有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和独特迷人的文化氛围,被誉为“印度洋上的珍珠”。

关于航班,我们选择了亚航,往返不足2000元的价格,十分有吸引力。唯一的不足是,需要在吉隆坡等待12个小时。(可以在免税店买东西)

关于时间,我们制定了2周的旅行计划,比较轻松,尽量避免旅行带来的疲惫。
具体如下:
8.8-8.9 尼甘布 Negombo
8.10-8.12 康提 Kandy
8.13-8.14 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
8.15-8.16 米瑞莎 Mirissa
8.17-8.18 加勒 Galle
8.19 科伦坡 Colombo
8.20-8.21 尼甘布 Negombo
关于设备,本次旅行我放弃了单反,全部照片使用一加3拍摄,部分照片使用snapseed和vsco进行略微调整。一加3采用索尼IMX298,前置800万+后置1600万,支持相位对焦、光学防抖和电子防抖技术。加了DTI像素隔离技术,降低像素之间的干扰,提高控噪能力。

关于预算,共5000人民币,最后还有一些剩余。斯里兰卡的货币是卢比,1人民币=20卢比,机场可以用人民币或者美元兑换。最好办理一张visa卡,没有的话也不要紧,很多地方也可以使用UnionPay。
欢迎关注本人微博: http://weibo.com/fengzhicaivision/

Day1

8号02:15AM的飞机,提前三个小时可以打印登机牌。在机场等待中,拍张照片开启斯里兰卡之旅。

经过6个小时的行程,到达了吉隆坡机场,完全不用担心英语,很多中国人,很多地方也有中文。

原来亚航是不包含餐饮的,此时已经饿的不行了,开始找早餐吃!我还是喜欢吃米饭,对于咖喱,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吃了一些,发现味道还可以,没有传说中的那么难吃。给了服务员6美元找了几个硬币,价格和国内差不多。

由于转机时间较长,我们就开始逛免税店。琢磨着回国的时候可以帮朋友买一些,这里主要销售化妆品。突然感觉自己到了中国,到处都是中国人,服务员说的是中文,由此可见中国人的购买能力。

好像该吃午饭了,我决定吃完饭再上飞机,一楼的面条看着不错,分量也足,那么大的碗,买了一份。我靠,坑我啊,面条就那么一点,无语。

又经过3个小时的行程,我们终于到达了本次旅行的目的地——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机场的销售商品来看(电视、微波炉、手机等),这座城市还处在发展中。

办理一张当地的手机卡是必须的,并且价格便宜,9G流量,20分钟中国电话,50分钟斯里兰卡电话,仅需10美元。注意,斯里兰卡4G覆盖比较差,一般都是3G。
对了,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换钱。

Day2

虽然昨天睡得比较晚,但是由于时差原因,早晨依旧很早就起床了,打开窗户,坐在阳台上,看着窗外,还有清风吹过,十分舒服。
我们入住的旅馆距离沙滩非常近,这样我们一早一晚就可以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老大爷开始向我们兜售礼品,本来不想买的,架不住老爷爷生拉硬拽,价格从200卢比砍刀50卢比,最后买了一个幸运绳,老大爷很兴奋的和我们拍照。

路上我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教堂,如果你喜欢,不妨进去拍拍照,都是免费的。

走着走着就到了鱼市Fish Market,我们先去海边看看捕鱼的情况,当地居民很友好,每当我过去拍照的时候,都会很配合,有时候还会停下来摆动作。

接下来就是“买买买”的节奏,反正我不会做,只是负责买。

螃蟹,我终于知道怎么看公母了。
小鱼,多买点炸炸吃。
大鱼,清蒸,这个可以有。
菜花,秋葵,青菜,也要买一点。
海鲜,怎么能少材料,葱姜蒜!
口渴了,朋友买了果汁,只需要50卢比,还有椰子,也只需要50卢比,味道正宗。

东西都买好了,那就坐tutu回旅馆!借了旅馆的厨房,我们就开始做饭,海鲜味道不错,就是米饭不好吃,总感觉有一种臭臭的味道!
午休过后,我们就去了海边,坐下来欣赏日落,看着踢足球的少年,还有浪漫的情侣。这里的夕阳真的很美,就这样一直看到太阳落山。

经过一天的体验,我发现,尼甘布虽然并不发达,但当地的渔民看着都很友善。当地的食物香料味道十足,多以咖喱、椰油、香叶为主,感觉像马代和印度的结合体,饿到能吃进去一头牛的肚子,闻到这浓郁的香料味道就一口都吃不下了!

Day3

每天早上醒来都有当地人say hello,民风淳朴,生活节奏悠闲,没有很浓重的商业气息,尽管生活水平不高,但是大家幸福感都很高,我挺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
昨天去酒吧喝了点,一觉醒来,6点多了,今天早晨没有什么计划,跑步,顺便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吃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早餐吃了两个饼(居然用报纸包!),类似于我们的煎饼。
然后又买了一个椰子,关键是便宜。在斯里兰卡,如果你觉得饭菜很难吃,可以尝试吃吃水果,直至吃饱。

斯里兰卡实行的是义务教育,即使在偏远的山区也能看到学生穿着白白的衣服。我试图拍摄一张照片,她们害羞的捂住脸,很是可爱。

其实这里还是很干净的,他们喜欢用水冲洗门口。

而这里的店铺是这个样子的,还有很大的自行车,似乎很流行大大的自行车。

吃饱喝足之后,找到一处干净的沙滩,看看排球。

午饭时间到了,随便在附近找了一家餐馆,这次很满意,没有咖喱味,比较像中国的饭,海鲜炒饭(400卢比),牛肉炒饭(400卢比),都好吃!
经过几天的调整,我们已经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接下来开始正式的旅行。

尼甘布康提,经历了三个多小时的公交车,让人痛不欲生,车上一直播放醉人的斯里兰卡当地音乐。幸运的是,挨着窗户,吹着风,否则一点会热坏。建议小伙伴提前上车,找到靠窗的位置。

到达康提已经六点了,车站那叫一个人山人海,终于走进大城市了,我要在这里好好玩几天。

太累了,直接入住别墅,睡觉!

Day4

大概是昨天乘坐公交车太累的缘故,我们一直睡到九点钟,我们决定上午就在附近散散步,下午去佛牙寺,晚上看佛牙节。
不多远,走到一间小卖铺,看见几个当地的年轻小伙,于是,我们就开始聊天。

斯里兰卡有很多寺庙,但佛牙寺在众多寺庙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因为这里供奉着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每天都有从世界各地前来朝拜的信徒。

比较痛苦的是,必须脱掉鞋子才能进入,可想而知,二十七八度的高温,光着脚丫!
一楼是一个大佛,很多人在这里拍摄,原来这里是允许拍照的,那我就放心了。
二楼是供奉佛祖舍利的地方,比较庄重,很多当地居民在祈祷。我们还遇到很多有意思的当地人,他们都很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

走出大殿,可以看到正在为佛牙节做准备的工作人员。

一个斯里兰卡小伙拦住我让我帮他拍照,还摆了帅帅的动作。佛牙寺里面有高僧,有大象,也有很多游客,十分热闹。

出了佛牙寺,口渴的厉害,买了两杯果汁,这下舒服多了,顺便找地吃了点饭。
很幸运来到康提佛牙节,佛牙节是对供奉在康提佛牙寺的释迦摩尼的佛牙舍利表示敬意。当地人民载歌载舞,非常隆重,有几十只大象也盛装出游,把佛牙舍利塔放在大象的背上,巡游全城,让民众分享佛牙舍利的荣光!感谢生命的机缘让我看到了这样的盛况!精彩的佛牙节表演,确实十分震撼。

虽然手机夜间拍照画质有所下降,但是依然可以接受。

Day5

今天乘坐42路公交车去丹布勒金佛寺,又是两个多小时。金佛寺,坐落于丹布拉市的一座石山上,迄今为止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以精美的佛像壁画和石刻雕像吸引了许多朝圣者的到来。石窟内的雕像和壁画栩栩如生,感叹千百年前人类的智慧和想象力!

佛家重地,不能穿鞋,需要寄存,这里只要25卢比。后来我想了一下,我完全可以放在书包里。
短裤一定要过膝盖,头上不能戴帽子,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这里有很多猴子,灵性十足,非常可爱。

天气太热,已经口渴,果断买了几个椰子吃,便宜,水多。
紧接着,我们乘坐tutu去狮子岩,花费1500卢比。狮子岩门票要4000+卢比,确实有点贵。
狮子岩,被誉为八大奇迹之一的斯里兰卡建筑,中世纪的空中城堡,这里见证了摩利耶王朝的奇迹。狮头已风化掉落,只剩下孤零零的狮身,曾经被埋没在丛林中好几个世纪,后19世纪被英国猎人发现,背上藏了一个建在空中两百米的的花园宫殿,虽然现在的面貌并不惊人,但想想摩利耶王朝曾经的恢弘,也不经感叹这样的奇迹!

有点恐高,咋办!

偶遇小美女,这么热的天,居然还有带棉帽子的,简直不能理解。

爬到山顶,遇到小和尚,果断合影。

小和尚和他的朋友们自拍几张,萌萌哒。

那就下山吧,气喘吁吁的!我们准备坐公交车回去,趁着人少,拍点照片。

一天没有吃到好东西,今晚决定去市区吃KFC,现在发现KFC真的很美味。

Day6

行驶在绿野仙踪的高山上,空气从未如此清新、满眼的郁郁葱葱。在蒙蒙细雨中每一张面孔都那么令人印象深刻!挂火车的愿望完成!

挂火车,现在没有几个国家允许了,感受下,外面的风景非常美丽。

突然,外面下起了小雨,清爽的空气。这里的小站很漂亮,请注意,没人报站,凭经验下车
火车上有可爱的小姑娘,热情的大爷,还有兴奋的一家人,总之,和中国的火车差不多。

经过四个小时的旅程,终于到努沃勒埃利耶
裹着毛衣在雨中排队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能落座吃饭了,努沃勒埃利耶著名的酒店Grand Hotel,各国人民就这么饿着肚子排队等待。这里曾在1830年至1850年期间是英国斯里兰卡总督爵士的府邸,而后改造为酒店 ,百年历史的餐厅不大,但环境温馨,服务优质,东西也还算好吃!

Day7

努沃勒埃利耶在殖民地时期是英国人的避暑胜地,分布着各式英式建筑和高尔夫球场,所以有小英格兰之称,海拔2000米,气候潮湿寒冷,每天都雨雾缭绕,去了这里最出名的茶工厂Mackwoods,这家茶厂建于1841年,迄今已经有170年历史。在Mackwoods地标拍了几张照片,然后就参观茶厂,感觉没啥意思。

免费的茶水,收费的甜点,品味下这顶尖的红茶,这里的红茶是世界上最好的,价格也是最合适的,如果喜欢红茶,可以买一些!
诺顿平原,我们最终还是没有去。
下午我们去市中心转转,感受下大城市的魅力。

这家服装店的衣服都是made in china,太令人惊讶了。

最大的超市,商品齐全,但是比较贵!上百年历史的商场,形形色色的人群!

粉红邮局,是这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

Day8

六点半起床,七点出发去车站,七点半发车,粉红邮局对面就是汽车站。

乘坐31路公交车从努沃勒埃利耶米瑞莎。温馨提示:一定要早点去占座。

7个小时的路程,整个人都不舒服了,全身已经瘫痪了。
随便在海边找了一家酒店,洗澡,休息下,然后去海滩散步。
吹着海风,看着海浪,感受这份宁静!

Day9

昨天睡得早,今天六点起床去海边散步,温度舒适。
有跑步的。

有打鱼的。

有钓鱼的。

有静坐的。

有遛狗的。

生活就应该丰富多彩!买个椰子,坐下来,慢慢的喝,也许只有这个时候最放松。
八点半回到旅馆,开始吃丰盛的早餐,面包,鸡蛋,红茶,水果。

每个城市都有流浪下,国家应该大力去帮助他们。作为游客,我还是建议大家远离。

中午太热了,找了一家咖啡厅,看着大海,也是一种享受。
云层太厚,没有看到梦寐以求的粉红沙滩,还有高跷渔夫,这里有各种冲浪爱好者。

海边有很多饭店,今晚我们要吃大龙虾,大螃蟹,大鱼,价格便宜,多多吃!

Day10

离开米瑞莎,来到印度洋边缘的要塞之一古堡加勒,这里曾被欧洲很多国家垂涎进驻,所以很多建筑都是当时欧洲文化和当地文化结合的产物,荷兰风情的街道和有着400年历史的欧式钟楼、教堂、城墙,都彰显了曾经盛世繁华的景象!

加勒古城,适合静下来,细细品味,文艺范十足。

下午四处转了一下,发现好多的中国人,据说有很多人会在加勒住上十天半月,真的很羡慕。如果非要说和国内哪里类似,我会说鼓浪屿,慢慢的节奏。

点杯咖啡,就可以品一个下午。
阳西下,古城在此时无疑是最漂亮的。

破碎的古城墙,印刻着历史的痕迹,仿佛在诉说它曾经的辉煌。

而这里,没有夜生活,也就是有些安静的咖啡厅和酒吧。

Day11

当清晨的阳光照进房间的时,我准时起床,开始新的一天。清晨的空气很舒服,爬上城楼,不禁想起了一段段历史。
加勒古堡的清晨有很多当地人拍婚纱照,隆重而不奢华、朴素而又华美。这样清澈的蓝天、这样温暖的阳光、这样沉淀着历史文化的街道,愿世间一切美好都不被辜负,愿你爱的那些人都笑容满面!

不知道是不是古堡太安逸,将近10点钟多数店铺还关着门,有点不习惯。

旁边是一家图书馆,居然还收费,也是醉了。

找了一家咖啡厅,慢慢品味,听着音乐,就这样,直到晚上,这就是生活。

Day12

早早的起床,又仔细观察了这座古城,城墙边沙滩有游泳的少年。

城墙下面有辛苦的清洁工。

茂盛的大树有拍婚纱的新人。

阳光下,行人的影子,匆匆忙忙。

厌倦了宁静的生活,今天出发去首都科伦坡
下午02:45PM乘坐火车去科伦坡,体验最美的海上火车。

离开加勒,乘坐海上小火车来到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火车都是比较老旧,这是一个神奇国度,在Galle火车站没有电子显示屏,需要工作人员手工调动时间,火车票不是随时可以买到的,需要按照工作人员的时间来购买,分为1、2、3等座,我们买了2等座,以为可以按照票面的座位编码就座,但事实上是即使你买了座位但是如果没抢到坐下的机会也就等同于站票,所以我在狭窄的过道席地而坐了。整个过程没有检票员、没有报站员,门一直开着,随时上下,是否到站只能凭借感觉或问一句当地人才知晓,所以,这是一个神奇的国度!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没有传说中的那么美,就是感觉人比较多。

不过,小孩的笑容依旧很美!

到达酒店已经六点多了,洗完澡,找了一家中餐厅,享受了纯正的中国饭菜!

Day13

据说,科伦坡大学是斯里兰卡最古老的学校,看了一下,确实很大,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校门,随便拍了一张留个纪念。
大城市似乎对我们没有吸引力,我们决定再回尼甘布尼甘布距离机场更近。

在火车站取了一些钱。

这次的火车和以前的不一样,感觉这个更像国内的地铁,几分钟停一次。

同样的,这趟火车也从来不报站。
虽然尼甘布的沙滩不是很美,但是夕阳很美,会让你流连忘返。
在这里,也有很多拍婚纱的,很唯美。

小小的伴娘,可爱。

像不像老法师?

还有一个小司机。

太阳落山,小孩嬉戏,十分惬意。

Day14

一大早,我们又去了一次Fish Market,遇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小孩,玩了半天。

顺便又拍了几张打鱼的场景。

今天的夕阳依旧很漂亮,忍不住多拍几张,然后就出发返回北京

在机场的小孩总是看我,好吧,拍最后一张照片吧!

别了,斯里兰卡

总之,这次斯里兰卡之旅还是很愉快的,现在总结以下几点意见:

1、关于行程:14天还是有些长,8-10天最好。
2、关于旅馆:通过agoda或者booking提前预定,但结算都是卢比。
3、关于文化:斯里兰卡是一个佛教国家,去寺庙,不能穿鞋,不能戴帽子,裤子过膝。
4、关于交通:火车、公交车、tutu。火车票可以通过网站购买,也可以去车站购买。火车没有报站,全凭经验下车,建议安装google地图,随时查看。此外,即使买了一等座或者二等座,也可能没座。公交车要早去占座,尽量选择靠窗的位置,空气流通会好一些。除了科伦坡的tutuyou计费器之外,其他地区都可以砍价。
5、关于饮食:如果不喜欢咖喱、椰子油,可以吃炒饭或者KFC。
6、关于拍照:斯里兰卡人民比较友好,可以放心拍照。
7、关于安全: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尽量不要一个人外出。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9-02 12:25

引用 csair飞机师 发表于 2016-09-02 12:25:51 的回复:

回复csair飞机师:使用手机拍摄

2016-09-02 13:30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9-05 15:54

引用 摄影师风之彩 发表于 2016-09-02 13:30:40 的回复:

使用手机拍摄

回复摄影师风之彩:楼主的照片手机拍的好好,有何秘诀吗?

2016-09-28 22:11

引用 shaqike 发表于 2016-09-28 22:11:5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手机拍的好好,有何秘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