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古城

• 人物/带小孩

《山西行》
                                                                        ——春秋
                                       塞北少年逛龙城,虽喜湖光更爱景。
                                       亲贤好古游何处?笑入平遥读古城。

山西平遥始建于西周周宣王时期,距今已经有两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了。与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四大古城。而现在保存下来的平遥古城是明朝时期的刘伯温规划并主持修建的。由于平遥古城的形状非常像一只乌龟,而乌龟则代表着长寿,所以老辈的平遥人就说:“踩踩龟背背,好活一辈辈。”(山西人说话爱用叠词)平遥古城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江泽民、胡锦涛、朱镕基等国家政要都参观游览过平遥古城。

如果认真游览古城的话,至少需要整整两天。我是从古城的下西门凤仪门进入古城的。从凤仪门进入古城后沿着街一直走就是西大街。在古城里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地方,你有可能会心动,但是千万不要租。因为古城里人是非常多的,根本没法骑自行车。
在门口还会有很多观光电瓶车揽客,这个也是骗人的。因为刚进入古城时,有一段道路是允许机动车通行的,但到了古城内部就是步行街了。也就是说,这种电瓶车根本不能走到像日升昌票号、平遥县署这类的景点的。
平遥古城不大,步行完全可以游览。

刚进入古城时,并没有进入古城的步行街,所以道路上经常会有电瓶车、摩托车甚至是机动车穿行。进入步行街后,仍然有一些自行车或者摩托车穿行,如果有小孩的话一定要小心。平遥古城的管理有待加强,与AAAAA景区相匹配。

护城河、宽4米,深4米。貌似没有4米深。起一定的防御作用。

平遥古城墙
平遥古城墙的构造特别奇特,传说城墙有三千个垛口和七十二个敌楼,这组数字是不是很熟悉呢?它们分别象征着孔子的三千弟子和七十二贤人。
中国古代的城墙其实不是砖石结构,而是先堆起一个大土堆,然后把土夯实,再铺一层至多层砖。

图片左侧是刚进入古城时,古城内没有开发的部分。右侧就是城墙内部的夯土。
我去的时候,由于连日降雨,导致城墙内部的夯土松动,出于安全原因,除了城门和瓮城之外,其余部分的城墙都关闭了并且正在施工。

清晨的古城,才是最真实的古城。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嚣,没有古城内的商家。一切仿佛都回到了千年以前,那个繁华而又朴素的古城。

古城有四条主要街道:北大街、南大街、东大街和西大街。景点大多集中在南大街。

小巷深处的客栈

看着这宽敞的街道,我们不难想象,当年做为全国金融中心的平遥有多繁华。

这就是日升昌票号了。

日升昌票号是中国第一家专营银两汇兑、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创立于清道光初年(1823年),总号设在平遥西大街,财东是平遥西达蒲村李大全,经理为细窑村雷履泰,其前身西裕城颜料铺,在乾嘉年间已资材雄厚。

汇武林

市楼
市楼,位于古城中心,贯通南大街南北,昔日的古城中心,日有“朝”“午”“夕”三市,市楼由此而得名。曾有多次修葺。
登上市楼,眺望古城,可谓无处不生辉。古人有诗云:“揽山秀与东南,挹清流于西东,仰视烟云之变幻,俯临城市之繁华。

平遥大戏堂

文庙学宫
中国古代字汉武帝时起就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到了明清时期,甚至发展到了四书五经,八股取士的程度

南门

城隍庙

风水楼(听雨楼 观风楼)
这是县衙门前的听雨楼。“听雨楼”顾名思义,寓意是县官要倾听百姓疾苦。听雨楼是可以从县衙里面登上的,千万不要忘了,上面的景色可是很好的!

平遥县署

照壁
又名“萧墙”中国古代有祸起萧墙之说。在古代,人们相信自己的宅子是不断有鬼进来的,而小鬼比较脑残,只会直着走,不会拐弯,所以在大门后立一堵石墙,以此挡住小鬼。一般情况下,照壁都是在大门里面,而平遥县衙的照壁却在外面。

平遥古县

警告刁民诬告或无序越级申诉,是要惩罚的。

鸣冤鼓

在古代,衙门从来没有被视为什么好地方。因为老百姓来到这要么是被欺负了,要么是欺负别人后被别人告了,弄不好就会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县衙这样的地方还是少来为好。

进入县衙喽!县衙有县令升堂表演,时间是上午9:30分 11:00 下午15:30、 16:50。

这里是亲民堂,县官就是在这里断案的。

县令的官位
县令属于七品官,最早出现于秦朝。秦朝时期,实行郡县制,县令直接由皇帝任命。
由于受影视作品的影响,很多人都认为县令的主要工作是打官司,其实县令集行政权、司法权于一身;征税、纳粮、听讼、断案等,也是县令的权利。

古代来见县令的百姓跪的地方

简述一下故事情节:有一个商人,来平遥做生意,结果丢失了五十两银子,就去县衙报案。县官找来了最可疑的嫌疑人,但是他不承认,所以县官就找来了他的妻子,用了个小计策,他的妻子就从实招来了。但是他还想抵赖,就被按在地下打了一顿,打完了就承认了,并被判了刑。

这就是牢狱了。没办法,前面的哪位大叔太会抢镜了
平遥古县衙的牢狱占地1700平方米,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场所,现在保存下来的是牢狱、接见室及狱神庙,其余的男、女水牢已毁。此牢狱一直使用到20世纪60年代,是国内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清代监狱。

一进门,就看见墙上写着大大的一个“狱”字,但就这个字的气势,就足矣把被判刑的人吓得够呛了。

临时锁住犯人,防止犯人逃跑的大铁球。

这是牢狱中的高级牢房,一般用于关押情节较轻的犯人和政治犯。

过了这里,就是重刑犯的监狱了。重刑犯的监狱关上门后,什么也看不见,伸手不见五指。而且,为了防止犯人挖墙逃跑,监狱的墙是夹层强,中间是沙子,如果犯人挖墙逃跑,沙子就会流出,紧接着墙会倒下来,把犯人埋在底下。

囚笼 押送、暂时囚范用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夹棍。
被夹的人一定巨疼。

站在听雨楼上俯视平遥古城

这就是那棵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槐了。
2001年8月20日,江泽民总书记驻足古槐谈县衙。

朝下一个景点进发!

这就是同兴公镖局了。
镖局是专门为人保护财物或人身安全的机构。又称“镖行”而付给镖局的钱,则称为“镖礼”。

镖局同江湖上关系密切。一些受官府注意的江湖游侠,进城后若住在镖局,官府是不能缉拿的。一来是因为镖局的势力很大,二来镖局一般都是有靠山的,如北京会友镖局的靠山就是李鸿章。

梅花桩

终于到了协同庆票号了。
票号是山西商人资本中的货币经营资本模式中最著名的。票号又叫票庄或汇兑庄,是一种专门经营汇兑业务的金融机构,兴盛于清朝。

协同庆票号的地下金库

北门

城楼上的红衣大炮
红衣大炮是明代攻守城常用的一种前装式滑膛炮,采用整体模铸法,炮管长,管壁厚,前细后粗。弹药可装10公斤左右,弹丸有石、铁、铅等材料制成。炮身中心两侧的圆柱形炮耳可调节射程,有效射程为500米左右,最大射程为1.5公里。当年努尔哈赤就是被明朝守将袁崇焕用这种红衣大炮炸伤的,8个月后去世。

古城墙高约12米左右,平均宽3.5米,周长6.4公里。

古城墙的敌楼

城墙上的消防设施

平遥城内的公园

平遥时,建议不要坐动车,因为动车只停在平遥古城站(高铁站)。这个火车站离平遥古城还有20里的路程。但是平遥站(老火车站)离平遥古城只有500多米。

喜欢你的游记

2016-09-02 10:32

2016-09-02 14:02

2016-09-02 16: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9-05 09:5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02 09:16:48 的回复:

游记棒棒的,景色很美

回复summer:多谢,夸奖

2016-09-10 16:45

引用 debby 发表于 2016-09-02 10:32: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