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草原喊出的诺言,也许能在沙漠里实现

希拉穆仁——神泉沙漠 小游记

都适用的小经验

*一定是长袖长裤的装备最为保险,不会被蚊虫咬到,也不会被晒伤。
*为了拍照穿连衣裙的一定要穿个厚一些的丝袜,不要穿凉鞋或着拖鞋。
*防风的厚外套,草原早晚温很大。
*走路舒服的鞋子,墨镜,头纱,脖套,花露水,手纸(蒙古包内提供的卷纸不够用,也不太好)
* 草原饭菜比较清淡,建议带些零食

个人觉得这次这两个地方旅游景区收费都挺贵的,建议多带些现金吧。。。

草原的特产推荐:奶茶,牛板筋,牛肉干(其他奶制食品个人吃不惯)

出发的碎碎念

说好今年的七月去看草原,可出发之前贪心的我觉得出去一趟不把想看的景收入记忆中,太遗憾,于是打乱了之前的计划,决定去看草原还要看沙漠。地图上属于内蒙的范围延伸的那么宽广,草原和沙漠这样两个极端的风光自然不能相邻太近。(内蒙著名的沙漠巴丹吉,库布齐,克什腾)为了兼顾,我们放弃了走呼伦贝尔阿尔山满洲里临江边境的线路,选择了呼和浩特——希拉穆仁草原——库布齐沙漠(神泉段) 这一段。

出发

大连20:10——呼和浩特21:55
第一天的行程从下午上飞机开始,到达呼市是晚上22点钟。出了机场,夜里并不能把这个城市看的太清晰,但新鲜和属于这里广辽的气质还是会扑面而来,这里的街道绿化带不再是那些守候在大多数城市的法国梧桐,我想说由于这里特俗的气候,这里的绿化带应该是我见过的城市绿化中最不浓密的吧,但烙印着属于这个纬度,经度,都该有的印记。清早醒来,出了酒店走在呼市宽广的街道上,街边坐落着的安静商店被洒在活跃的阳光里,每一家商店门头招牌上的双语文字,让我觉得新鲜极了,似乎一觉醒来,到了异国他乡。这里的商店,医院,办公楼,公交车站牌 、、、 除了汉语之外都会有一种长的圆滑,像各种符号的文字,就是蒙语。
随手拍了一处公交站牌上的文字

赛罕是好看的,美丽的意思。这是属于名族文字特色不可替代美丽而浪漫的地方,我们发现这样的字眼用任何一种文字代替都会失去它本身寄予美好的意义。如果这个公交车站名更为其他的任何一种文字,恐怕都会失去原先属于当地人的亲切感,和游人们心怀的神秘敬畏心情吧。你能想象如果它叫做好看区公交站?或是Beautiful 公交站?还是Belle 公交站呢?蒙语就是这样简单呀,蒙古人女孩名通常都会叫琪琪格,男孩名则通常叫巴特尔。琪琪格是花的意思,而巴特尔则是英雄的寓意,这样一个多简单直白的名族啊。所以来到这里我们也为自己取个名族名字吧,琪琪格,巴特尔呀,忘掉我们的身份自由自在地做一天草原名族吧。

Day 2 希拉穆仁草原

呼和浩特--希拉穆仁草原
这里的旅游交通和接待设施不像南方城市那样发达健全,除了距离景点较近的周边设有的游客接待中心之外,有的就全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所以来这里最好的方式就是能自己开车自驾了,这样省去了自己包车或者坐长途汽车的麻烦。我们这一次落脚草原的孙氏游客接待中心,这里距希拉穆仁草原上的五大景点相对较近,可后来再去红格尔敖包时发现那里也有游客接待中心,那里是希拉穆仁草原的至高点,草长的更茂盛些,站在敖包上一眼能俯瞰整个草原的风貌,远处看不见尽头的辽野,绿色、黄色相继延伸,直到后来看不到尽头的整片灰色。这样的视野,我认为亦是清早看日出的最佳观景点,所以比较建议在这里驻扎。

在草原深处能选择的住宿只有蒙古包,但现在的蒙古包已经改良得跟市区的招待所标准无差。豪华蒙古包,外墙也是由水泥建造,屋内设有卫生间淋浴,一般都是标间双人床,每晚260多,晚上会有蚊子,所以该准备的花露水或者电蚊香都得准备好。

站在红格尔敖包俯瞰辽阔的草原,忽然觉得广袤是种让人生畏的力量。而这种敬畏又比面向一望无际的海平面时温柔得多,因为海是有情绪的,会波涛汹涌,会变化万千,而且草原的宽广它一直都寂静地依偎着大地,无论晴、雨。是还依然"天苍苍,野茫茫,只是少了些点缀的牛羊。。。

上午到达草原时,一下车看到这样的小车,就觉得它们和这里的景那么相称,在没有尽头的土地上尽情释放浑身的控制力,呼吸这自由空气,沐浴着这里不用偷来的自由时光。

身后的红格尔敖包是这片草原上最大的祭祀敖包,在举行完可汗出征的仪式后,随着王妃的祭祀结束,游人们也都推挤着来到敖包周围,取一盏油灯,或拿一匹哈达又或是捡上一块小石头,跟着人群顺时针为着它转三圈,然后在起点的位置许下愿望,再把石头呀、油灯呀、哈达放在敖包上。人们说敖包上的石头就是这样一天天随着许愿的人们放下的石头而越来越大的。

每一个在来希拉穆仁草原之前做功课的游人们看到的大多是人们对这里嘘夷吧。说这里草长得不茂盛,草不长,牛羊也不多,人们都会说由于某些原因,最后不得不退而求其次来到这里,是的,这里的草确实不像你在网上看到的或是你脑海中想象的,或是你生活的城市某个绿化不错的小区草坪那样浓绿。这里的草原属于草甸草原,有很多都在逐渐的荒漠化,上图的狼毒花,就是草儿们减少,荒漠化加重的表现。
7月份的希拉穆仁虽不像你想象的那般水草丰美,牛羊遍地,但此时草也长到了它该有的长度了,而这里广博的美是你在公园的草坪也无法看到的,这里感受大的自由也是在城市无法汲取的。

草原骑行

孙氏旅游接待中心

红格尔敖包正在举行的可汗出征仪式

草原摔跤

赛马

这是从红格尔敖包俯瞰的希拉穆仁草原景色

走在哪里都忘不了捕捉路灯的这件小事,而草原的路灯在冥冥中似乎已经注定要形单影只地散落在这片茫茫天地间,和夜里的星宿相伴。

夕阳的余晖一点点被云层侵蚀,直到最后完全被包裹在天边厚厚的云彩里,还能微弱透过云层漏出的光辉伴着暮色笼罩着这片安静的大地,逃离接待中心院前广场喧闹的人群,在那片蒙古包的身后感受草原的日落,

随手拍了那天挂在草原上空弯弯的月儿

一样是草原的夕阳

第二天早上定4点多钟的闹钟起床看日出,出门时就真的感受到了草原所谓的昼夜温差。清晨的草原风很大,夹杂在风里的温度不属于其他地方夏日的温度,怎么也需要有件厚厚的抗风外套。前一天晚上云层太厚,问了问别人说或许第二天清早会看不到日出,但还好起来等到它了。出了蒙古包,有多多少少的人群都起来要一睹草原日出的风采。有的人跑了很远,跑到对面的山头上了,我猜那里一定是最佳的视野吧。
大概5点的时候,我站在一处有铁栅栏的空地上看到了暖红色圆圆的太阳从地平面一点点往上爬,躲在远处那几棵树的树梢后面,然后再一点点往上升起。看到它出现在地面的那瞬间,我就开始从栅栏处一直往山头跑,为了看的更全,更清晰。一边一边觉得好感动,在那样广袤的空间,它就像小时候课文里描写的那样,我觉得它更像一个晶莹剔透的鸡蛋黄,伴随著自由的弹性,在地平面一点点蹦起。

后来升到一定的高度,周围的光晕开始一点点扩散开来

Day 3 神泉沙漠

如果爱一个人,陪他去沙漠吧,因为那里美如天堂;如果恨一个人,带他去沙漠吧,因为那里艰苦如地狱。

神泉沙漠是内蒙古三大沙漠库布齐沙漠当中的一段,这里既是黄河大峡谷的起始点,又是黄河上中游的分界点。由于历史时期地壳的运动,这里的沙漠地貌也较为特别,以黄河为分割线,一岸是鸟无人烟的沙漠,一岸是托克托县古典园林景区, 绿树成荫,园林别具江南花园特色,正所谓以黄河之隔,两岸冰火两重天,刚进入景区的游客都着实摸不着头脑。

这只是一个作为观光景区而存在的沙漠,无法跟三毛笔下的沙哈拉相比,可单是在烈日下行走上个20分钟,就能真切体会到这里生存环境的恶劣。到达沙漠之前我还埋怨行程安排太紧凑,不能在沙漠里住上一天,可刚进沙漠不到两个小时,我就已经惦记着对岸的树荫和湿热了。30多度的太阳曝晒下,光脚走在沙地里的人们都烫的直串遛。

从园林对岸乘缆车前往沙漠时,在空中俯拍的黄河景观

站在沙漠的高处拍下了远处黄河岸边的绿荫

站在s h

沙漠明珠——胡杨

在沙漠中穿行的小火车,在这样的画面里,关于浪漫和传说有很多个,随手一拍都能呈现画报感

Ending 沿途心情记录

这一次出行因为报了途牛的半自助游,所以计划和操心的事情没有多少,因此能给大家分享到的经验也没有对景的感受那么多,这让游记写起来多少有些力不从心。 但无论是草原还是沙漠,别人在怎么嘘矣,其实都是值得我们去体验的地方。别说那样的新鲜辽阔有多美,永远不受景本身影响,怡然自得的自由方式该多值得敬佩。

呼和浩特乘车去希拉穆仁时,路上有好大一带都是阴山的脉络,后来在红格尔敖包看可汗出征祭天时,也对这种别样异域的名族信仰生出很多敬畏,生出很多感情波澜,对萨满教的神秘望而生畏。草原的儿女是世界上最敬重自然的人群,她们信仰长生天,靠天吃饭,也更加爱护那些属于自己的家园。
在这样断断续续的感动中,一点点的更新在远方慢慢多起来的深深浅浅饿足迹,还有那时的心情:

呼市前往草原的心情记录

从呼市出发前往希拉穆仁沙甸草原,行走着的心情随着车窗外的景致变更。 在大约距离公路2000米的视野中,灰蒙蒙苍翠的阴山身影若隐若现。层叠起伏不大,脉络在视野看不到尽头的范围内延绵开来。阴山和贺兰山相连,把两侧广袤的原野分成两半。古时候,山脉以北被匈奴占领,以南为富饶的中原地带。北面的匈奴总是跨过阴山来掠取中原的物资,而当时他们主要掠夺的就是中原的茶。由于草原腹地内的饮食构成,导致族人们最需要能促进消化的茶叶,著名的茶马古道也是当时茶物资输送往草原腹地的产物。当时的茶由马帮几经波折周转,从中原运往草原。马帮在险要的山道里行走,顶着着恶劣的天气,面临经常出入劫杀的山匪,最后能够成功送达草原的茶叶数量了了无几,因此茶叶的售价比黄金都贵,即使是在如今,草原的儿女也认为那是最贵重的礼物。
两山延展开的版图,游走于历史的画卷,时光流转,岁月变迁,除了了逐渐沙化的草场,汉化的蒙古土建筑,只有山脉依然留存历史的轮廓,让人向往、探索去回味无穷无尽的沧桑气阔。途径武川北魏重镇,我们并没能感受曾经的历史昌盛喝繁荣,要不是公路的十倍铭刻的纪录,多少人都不曾感受得到属于这里深厚的历史磁场。

Ending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9-02 20:25

引用 lzxl_hui 发表于 2016-09-02 20:25:22 的回复:

回复lzxl_hui:一个人的话最好跟个途牛的团吧,因为那里好多地方是公共汽车不能直达的。除了不方便和安全考虑外,一个人感受草原的美也很好的啊~

2016-09-02 21:29

2016-09-02 22:0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5 09:57

调色了哦,因为去的时候阳光很充足,照片曝光太强了。沙漠真的是每个人都应该去看看额地方

2016-09-05 12:51

引用 夏迟了迟了 的图片:

优雅

2016-10-25 21:18

………………
这前后的画风也转变得太快了吧!!!

2016-10-25 21:19

引用 selina_lee 发表于 2016-10-25 21:19:11 的回复:

………………
这前后的画风也转变得太快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