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春风十里不如你

Lizzy-Yao (苏州) LV.6
2016-09-01 21:01 930/9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均费用/20000RMB

序言

其实,原本对日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感,了解也不是很多,没有对英国那样的向往,也没有对台湾的那种执着的喜欢。所有的了解,不过是来自村上春树的形容,看过几部纪录片,以及对日料的喜爱。然而因为这次旅行,日本反而成为了一个有意义的地方。2016年7月22日,领完小红本本即可出发,也算是半个蜜月之旅。
      不久前,偶然间看到夏日的北海道,被那样的乡村风光所折服,我与老吴又喜欢自然风景,一拍即合,将旅行的第一站选在了日本
       虽说日本是一个买买买的国度,满街遍地的药妆店是一头扎进去出不来的地方,银座新宿也是抬眼看不到天空只看到霓虹灯,但我们的行程安排对购物非常节制。

想与大家好好聊一聊北海道。这里非常地广人稀,地方占日本的1/3,人口却只有东京的1/5,而且原生态美食特别多。很多人熟知北海道,是冬天的温泉和世界级的滑雪场,记得出行前,与朋友说起去北海道,好多人都一脸不理解,甚至笑出声,那不是泡温泉的地方吗?我想夏天北海道的美,在我心中,也许只有托斯卡纳可以与之媲美了吧。即便一天骑自行车四五个小时,非常晒非常累,但相比找到美好景色的欣喜,相比晚上欣赏照片的成就感,也就不算什么。
       从札幌乘坐JR去富良野,当看到窗外景色渐渐渐被绿色占据,一大块一大块农田飞驰而过时,我就知道来对了地方。富良野是一个小城镇,房屋密度很低,大多是不超过三层的矮楼房,好些漆着明亮的颜色,行人很少,偶尔有车辆经过,天空蓝得发亮,云朵很低,一公里开外就有一个葡萄酒工厂,10分钟的车程就到了附近的森林。我们就在这样一个安静而明媚的乡村中住了三天,吃到了在其他地方甚至在东京都找不到的美食,漫步在森林中寻找一家咖啡屋(后面会重点介绍),感受透过树叶洒在肩头的阳光,这样的地方多么让人眷恋。
        当然,还有富良野的花田,美瑛的农田起伏,作为摄影爱好者的遗憾,总是无法用照片完整呈现出那种亲眼所见的震撼,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因为带不走才格外珍贵。尤其是美瑛的拼布之路,骑着自行车一直在寻找那条最美的公路,却在一路上发现各种稻田、树木、田野交错的美景。因为骑错路,累得差点骑不回市区还车,但也因为走错路,也许一辈子不会忘记,冲下山坡时那种春风拂面想大喊的酣畅淋漓,想起小学时期那个骑着赛车上学的自己,那个任性不羁爱自由的“小男孩”。

回东京后,在城市里待了两天,充当一枚小代购,可惜没有认真感受一下这座城市。感谢在东京的那家日式民宿,远离闹市区,每次回去,在那些小道中绕路,一股东京人寻常百姓家的生活气息袭来,看着每户人家门口的隽永的木制名牌,也算是体味到一些日式的禅意。
       最后一站是富士山,去往那里的欧美游客特别多,可见盛名在外。富士山的旅游业也因此开发得非常完备,各种窗外风景醉人的民宿,河边与森林里的美术馆,但民风已没有北海道那样淳朴。不过,富士山的美很特别,那种让人移不开眼球的,因为天气风云的变换,任何时刻的画面都不一样。快要回程的那天上午,难得悠闲,在河口湖划一搜小船,也算是天公作美,富士山清晰可见,山前还绕着几朵白云,就是那种明信片般的美景,每每回头望到这般景致,都让人忍住不拿起相机。
       坐上回程JR时,与老吴相约,十年后再来。想起我们穿成农民工拼命骑车的样子,我想十年也许太远了呢。

预告

行程

Day 1      上海 —— 大阪
Day 2      大阪 —— 札幌
Day 3      札幌 —— 富良野
                富田农场/町营薰衣草园/彩香之里
Day 4      富良野 —— 美瑛
                 北西之丘展望公园/七星之树/亲子之树/四季彩之丘/拼布之路
Day 5      富良野 —— 东京
                 森之时记咖啡店
Day 6      东京银座
Day 7      东京秋叶原、新宿
Day 8      东京 —— 富士山
Day 9      富士山 —— 东京 —— 上海

住宿

大阪】       City Hotel Air Port in Prince (王子空港城市酒店)
                     为了中转才住的,不具有借鉴价值,而且真的很一般。

札幌】       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西方最佳札幌菲诺酒店)
                      一般去北海道都会去札幌或者旭川中转,墙裂推荐中转札幌,不仅有白色恋人工厂,还有札
                      幌啤酒厂,喜欢喝酒的朋友可以去喝一杯地道的札幌啤酒,虽然有点苦。
                      说回酒店,虽然房间依然延续日本特色非常小,但地理位置实在太好,就在札幌JR站(站内
                      就有好多美食)附近,旁边还有大丸百货,又非常方便坐火车去富良野和美瑛,而且周围非
                      常多美食,随便挑一家都挺好吃。
                      不多说,链接贴出来:http://www.mafengwo.cn/hotel/69736.html

富良野】    Furanui
                      说到这家民宿,让我先哭会。
                      Booking评分只有6.5,在我的标准里是绝对不会订的。但是,但是我提前两个多月预订的时
                      候美瑛民宿几乎全满,而富良野只有这家还可以,so,将就一下。
                      其实,说实话这家民宿没有很差,房间很宽敞,而且还有温泉,关键早餐很不错。只是地理
                      位置不佳,每天出门要凑Bus时间,而富良野bus几乎要一两个小时一班,如果错过,就要残
                      忍地步行到JR富良野站。
  TIP 1:        各位,想住富良野&美瑛民宿的同学,请提早三个月以上预订!!!

TIP 2:       推荐一家没订到,但吃了顿午餐,View非常好食物也非常好吃的酒店。
                   酒店就在森林的旁边,著名的森之时计咖啡屋也在旁边,森林深处还有一家小酒吧,很适合家
                   庭式度假,缺点就是离富良野JR站有些远。
                   链接:【富良野新王子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6323154.html

东京】       The Edo Sakura(江户樱花饭店)
                      非常非常推荐的日式民宿!!!
                      远离闹市区,在上野区的一条小弄堂里,但离地铁站很近,出行非常方便。各种布置和小细
                      节非常日式,可以体验一把日式榻榻米。
                      链接:http://www.mafengwo.cn/hotel/6517574.html

富士山】      Hotel Asafuji(富士河口湖温泉酒店)
                       五星推荐!!!
                       虽然只能欣赏到半座富士山,但是相比正对富士山的那些酒店,性价比高太多。而且河口湖
                       的食物非常一般,而且大多服务态度比较差,但这家酒店的晚餐和早餐都非常不错,丰盛得
                       绝对吃不完,可以在预定酒店的时候一起预定晚餐和早餐(见下图)。酒店专用温泉也非常
                       干净。入住时,服务员移开窗户,瞬间被窗外的景色美哭,让人瞬间心情大好,服务员还会
                       给你穿上和服,好多人吃晚餐的时候都会穿着。
                       链接甩出来:http://www.mafengwo.cn/hotel/7040135.html

交通&签证&APP推荐

【机票】      7.22上海大阪 799rmb/人;
                     7.23大阪札幌 646rmb/人;
                     7.26札幌东京 553rmb/人;
                     7.30东京上海 1714rmb/人。
             ps:日本国内飞机票价不包含托运行李的价格,需要自己另外购买。
                     如果通过国内的代理商购买,价格会比较高,建议直接拨打航空公司国内的热线,可以
                     直接通过热线操作购买。

【火车】      日本火车简称JR,我们买了7天全日本JR PASS通票,购于某宝,1756rmb/人。
                     只在北海道游玩的小伙伴们,也可以购买4天北海道jr pass通票,因为在东京很多线路通票不
                     能使用。
             ps: 去往北海道的小伙伴,最好在新千岁机场下飞机时,去往JR pass购票处,在旁边有一个外国
                     游客咨询处,那边既可以咨询线路,又可以直接兑换往后几天的车票(即便买了通票,也需要
                     兑换相应的班次)。
                     JR的座位分指定席和自由席,在兑换时尽量兑指定席,环境好又有座位。
                     在中富良野、美马牛这l些小站进出时,基本只要出示你的JR PASS 通票即可。

北海道JR中文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index.html

【地铁】      准备好人人皆知的“西瓜卡” 就OK,购于某宝,100+每人。

【TAXI】      贵!除非没有公共交通,除非距离不太远,除非你很壕,否则千万别招手。
                   (虽然日本的TAXI服务非常好)

【自行车】  从上文看,就知道我们的常用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一般一下午200+rmb/人
                    人民币左右,不过记得租电动自行车,不然丘陵地带的山路会骑跪。
                    既能边走边看风景,还能随时拍照,摄影爱好者必备。

TIPS: 遇到困难,找谷歌地图!!!
         日本的交通非常复杂,尤其是东京地铁线和JR线,回来了都没有搞得清楚。谷歌地图非常靠谱,时刻
         表都很准时,连北海道村里的BUS时刻表都非常准,一般跟着google走就行,除了有些线JR通票不能
         坐。

【签证】   旅行社 OR 某宝
                 日本签证不算很烦,一开始准备找某宝,后来因为某宝一定要去东亚银行存款,最后选择了旅行
                 社,但费用会高一些。
                 能开出年薪超过10万的小伙伴基本就不用担心办不出签证了,某宝上随便找一家办签就OK。

【APP推荐】   NO.1  必须给谷歌地图!
                                  找不到地方就找谷歌地图,乡间BUS时间表都了如指掌的神器。
                        NO.2  TripAdvisor!
                                  在国外用不上大众点评,就用这个咯。
                                  在北海道这个荒郊野外找不到店的地方,用这个AP找到了很多美食。
                        NO.3  Booking
                                  应该很多人都有用,只需要输信用卡免费预订免费取消。
                        NO.4  VSCO
                                  出发先突发奇想,在某宝上买了全套的滤镜,
                                  但一个都没用上,所有的图都是用VSCO一张张调曝光对比度饱和度精修的,
                                  而且还不会压缩照片。

DAY 2 札幌 Sapporo

DAY 1—Day 2 一直在一路奔波中,
上海飞三个多小时到大阪,怕直接转机赶不上,在大阪住了一晚。
因为凌晨到没有公交只能打的,大概5公里坐了300多块大洋!!!
第二天又奔回机场,飞两个小时到札幌
下飞机的时候心里只有一个感慨:再也不转机了!!!
就算转机再也不住宿了!!!

到达札幌已经是傍晚,没有时间去啤酒工厂喝一杯。
幸好,预订的酒店就在JR站旁边,加上酒店的服务员特别真诚体贴的服务,舒心了一半。
甩掉行李出去觅食,一步冒出来一家店,每一家都看起来很好吃。
本来想吃烤串,大快朵颐,无奈太多国人排队,随意选了一家隔壁的日料店,确格外好吃。
最后,与老吴对坐喝一杯,一句我们的行程终于要开始了,把我治愈了。

DAY 3 富良野 Furano

起了个大早,兴奋地奔向富良野
随意在711买了三明治、饭团、自助拿铁,却特别好吃,
后来的每天早餐都在寻找711拿铁,本来是个从不喝咖啡妹纸。

终于抵达富良野
所有下了火车的朋友都好激动,聚在站台上都不舍得离开。
由于没订到JR站附近的民宿,bus又是一个多小时才一班,无奈又只能选择打的。
(不论是想住富良野还是美瑛,一定要订JR站附近的民宿,不用浪费时间等bus,也不用付昂贵的打的费,除非选择住富良野王子酒店,星野这些度假酒店)
打车到民宿放掉行李,出门回JR站却怎么都打不到车,
于是就步行了2000多米,算是逛完了整个富良野市(其实感觉是一个小镇),
惊喜地发现了Royce,本来以为夏天吃巧克力会非常腻,结果让我们爱不释手。

【富田农场】

推荐指数:❤❤❤❤

富良野JR站坐车半小时到中富良野站,车站旁就有租车点,
租个小电动车,准备开始富良野骑行咯,那种随意在乡村小道上晃悠的感觉很棒。
富良野的景点都比较集中,富田农场骑车15分钟左右就可到达。
富田农场算是那种必去景点,是夏日专线中的一站,旅行团也会带到那里,因此游客比较多。

【町营薰衣草园】

推荐指数:❤

不是很推荐的景点,正好骑过留念。

【彩香之里】

推荐指数:❤❤❤❤

彩香之里的景色并不输富田农场,
而且不在旅行团行程内,一路上只遇到几对日本夫妇,
非常怡人而且安静的景点,逛玩吃一个薰衣草冰激凌吹一吹山风,实在舒服。
只不过彩香之里在后山坡上,到了傍晚时分太阳西斜,拍出来的景色会有些暗淡。

DAY 4 美瑛 Biei

在未出发之前,最期待的地方就是美瑛
美瑛的景点小而多,绕着租车店老板给的路线图最好,基本能看遍美瑛的风景,不用特地找某些小景点,比如亲子之数、ken&Marry之树等等。因为美瑛的美丽在于广袤的农田和起伏的山丘,在于大远景。
Tips:上午坐JR到美瑛站,骑行or租车4小时;
          下午坐JR到美马牛站,去美瑛NO.1景点【四季彩之丘】,5点前关门哦。

【北西之丘展望公园】

推荐指数:❤❤

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展望台,景色一般,并不推荐。

【沿途风景】

推荐指数:❤❤❤❤

骑车经过大片大片黄绿色交织的农田,忍不住走进农田拍照。
其实,日本的农田都是私有,不能进去拍照参观,
经过taxi一直在向我们挥手,还以为是友好,后来才明白是让我们离开农田。
于是,拍到了绝版的农田人像照。

【拼布之路】

推荐指数:❤❤❤❤❤

拼布之路离市区较远,有条件的可以选择自驾租车
那天没租到电动车,加上美瑛的山丘路上下坡特别多,后来都快骑哭了。
但是去美瑛真的必须去!必须去!必须去!
回来的时候超了条近路,走了小道,正好遇到收割稻田,一阵阵稻香扑鼻。

【四季彩の丘】

真是充实的一天,虽然暴骑4小时自己行,走路都已经脚软,
但我们还是坐上了JR来到美马牛,又一次骑上车(还好这次是电动车)来到这。
美马牛这个地方非常静谧和美丽,路过乡村、路过小学,有一种在这生活的错觉,
像是睡完午觉出来骑车出来玩耍。
走出四季彩之丘已是傍晚,迎着晚风,闻着青草味的空气,想到那个的场景便让人心旷神怡。

许多日本夫妇选择在四季彩之丘拍摄婚纱照。

实在是充实的一天,
最后分享那辆带我看遍风景的自行车,
和那个骑车快骑哭的少女。

DAY 5 富良野 Furano

在乡村住了三天,却还是时间不够,
原本计划要去的葡萄酒工厂只好舍弃,决定最后一个上午去森林里晃一圈。

【森之时计】
这家咖啡店非常有名,确实不负盛名。
坐当地BUS到新富良野王子酒店站,下车往森林方向走,
森林深处还有一家酒吧,只在晚上营业。
不过,里面的食物很一般,选择喝一杯咖啡或者喝一杯茶才最好。
TIP:最好在10点之前到达,出来的时候已经有好多人在外面排队。

【森林精灵阳台】

推荐指数:❤❤❤

喝完咖啡可以去附近的风之花园逛一圈,
也可以到森林精灵阳台买买小手办,这里的东西都小而精致,但价格也比较贵。

北海道の必吃

NO.1 【薰衣草冰激凌】
           透着一股浓浓薰衣草香味的冰激凌,香而不腻,几乎每天来一支。
NO.2 【哈密瓜】
           因为纬度和日照的关系,这里哈密瓜非常非常甜,而且很酥软,
           在富田农场有专门吃哈密瓜的地方,而且有很多种吃法,冰沙&榨汁。。。
           但价格也是很贵,一个几乎要买200多人民币。
NO.3 【Royce生巧】
           上文有提到过,以前也在国内吃过很多生巧克力,但口感真的完全不一样,
           如果在富良野错过,新千岁机场和成田机场都有卖。店里也有巧克力冰激凌。
NO.4 【烤串】
           烤串店真的非常非常实在,五花肉烤串非常厚,炸鸡块也大得惊人,
           以国内的量点的菜,最后都吃不完。
NO.5 【牛奶】
           北海道有很多牧场,因此牛奶非常新鲜和香醇,在711就可以买到。

DAY 6 东京·银座·筑地

到了东京,买买买的任务繁重,索性撇下相机专心购物。
银座还是非常好逛的,光chaumet就有两家,基本要找的牌子都有。
在银座三越抢化妆品抢了整整两个小时,出门又找了HABA、Fancl。
值得一提的是,附近有一家资生堂大楼,里面有资生堂所有系列,包括难找的dicila。

【筑底市场】

推荐指数:❤❤❤

银座4丁目离筑地海鲜市场很近,晚上来一波寿司拼盘。
附近都是密密麻麻的寿司店,由于我们太饿不想排队,随意进了一家寿司店,
里面客人反而都是日本当地人,食材都非常新鲜,味道自然不错。

DAY 7 东京·浅草寺 秋叶原 新宿

【浅草寺】

推荐指数:❤❤❤

早早来到浅草寺,香火非常旺,
许多穿着和服的姑娘们,形成了独特的风景。
浅草寺旁有许多小吃店、日料店和纪念品店,大多看着不错,算是那种必去的景点。
但因为人多,少了几分寺庙的神秘感,以后更想去京都体会一下日式的禅意。

【秋叶原】

推荐指数:❤❤

二次元世界的朝圣地,我和老吴都不太理解这个世界,
为了给朋友买手办而来,看到了许多SNH48的真爱粉,还有一家很大的女仆餐厅。
不过秋叶原真是一个特别的地方,会看到许多背着公文包的大叔,一本正经地挑选商品,
还有穿着西装的大叔在特别吵闹的游戏厅打着游戏。

【新宿】

又到了买买买的地方,由于汇率太高,买东西都没什么优势。
基本扫完在银座没买到的化妆品,扫完一只限量款coach&disney合作款,
准备吃一顿大餐!终于吃上了一顿最爱的海胆大餐!

DAY 8 富士山· 河口湖

以前听说轻井泽东京的后花园,
来到河口湖之后才发现这里才是真正的度假胜地,
不仅有山有水,还有很多视野绝佳的度假酒店,和精致特别的美术馆,可以惬意地逛上一两天。

【河口湖八音盒の森美术馆】

推荐指数:❤❤❤❤

偶然间找到的地方,在河边随意汽车单车,
tripadvisor上推荐了许多美术馆博物馆,本以为是个办画展的地方,
走进去豁然开朗,就像一个玲珑的童话世界,设计和花艺都特别梦幻。
里面还有一个大型八音盒演奏管,每天都会有音乐会。

DAY 9 富士山 TO 上海

早上被满屋子的阳光照醒,
推开窗户看到这样的风景,让人舍不得回家。
于是,马上爬起来准备去看富士山,天公作美,那天的富士山特别美。

临走的时候,发现一大片最爱的紫阳花,
本是5、6月份盛开的,却在河口湖这样气候宜人的地方绽放到了7月底。

每次出发前,都想着不要抱着不留遗憾的心情出发,
因为每去一个地方,因为天气、因为时间,总是会留下大大小小的遗憾,
即便是留下遗憾了,也可以成为以后再来的理由。

而此次河口湖之行,却一点都不遗憾,特别完美。
坐上JR,与富士山、与东京、与日本说再见。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9-02 12:25

引用 半柳依湖 发表于 2016-09-02 12:25:53 的回复:

回复半柳依湖:谢谢你,第一次写游记呢,我会加油哒

2016-09-03 14:34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9-05 17:09

引用 thezack 发表于 2016-09-05 17:09:09 的回复:

回复thezack:谢谢你的支持!

2016-09-05 21:10

我也来点赞

2016-09-06 00:17

引用 Cassie 发表于 2016-09-06 00:17:04 的回复:

我也来点赞

回复Cassie:

2016-09-06 07:50

您好,想问一下您的机票都是在哪里定的?

2016-09-08 17:26

引用 🌳西园菜菜子 发表于 2016-09-08 17:26: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