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蓝之旅 - 12天人均5800游玩杜马盖地、锡基霍尔岛、薄荷岛

布瓜囧 (深圳) LV.10
2016-09-01 21:35 2321/23
  • 出发时间/2016-07-29

前言

从2014年第一次踏出国门去泰国自由行那刻起,楼主便愈发地爱上自由行。第一次的泰国之旅让楼主感悟良多,可惜当时没有写下游记。这次菲律宾之行,出行前就跟自己约定要记下来,也是回馈蚂蜂窝。正是有各位蜂友的游记分享,许多外出自由行的小伙伴才得以学习做攻略。

旅行前认识了很多小伙伴,也让我们对这次的旅程更加兴奋。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小伙伴在群里热烈地讨论。忽然间觉得旅行真神奇,可以让一群素不相识的人像朋友一样聊天,包括菲律宾认识的每个人。这些人和事都能让你莫名地感到喜悦和感动。

人物及分工

楼主广东妹纸,有生之年的梦想是尽自己所能看遍世界。这次行程主要负责所有事宜,楼主不觉得累,反而热衷于做攻略、订机票、酒店等。所以身边有些朋友很喜欢跟楼主一起出去玩,因为完全不用操心

丹姐,楼主的大学同学,我们俩还不是一个宿舍的。但因我们两个性格相近,大学的时候就玩得很好,毕业之后即使不在同一个地方但感情仍然很好。每次喊她去旅游,她有时间都会跟我一起去,颁个好闺蜜奖给她。这次旅行主要负责讲价、玩

大头同学,丹姐的初中同学,现在在马尼拉工作,请了几天假跟我们一起玩了几天。这次旅行主要负责前几天的大餐账单

安全问题

每个人听到我们要去菲律宾玩都是一脸惊讶,特别7月中旬还发生南海问题。我们是7月底的行程,当时也在静观其变。后来问了在马尼拉工作的大头同学,他说菲律宾人还是该干嘛就干嘛,那边什么事都没有。也有很多当时在菲国的小伙伴报告菲国暂时还是挺安全的,这样我们才放心地出门了。事实证明,当地人民非常淳朴、友善,毕竟大部分人还是靠旅游业生活,政治对平民百姓来说离得很远。大头同学说他在菲律宾工作那么多年,觉得国内有些夸大事实,马尼拉除了贫民区不要去,富人区基本上是没什么问题的。我们在薄荷跳岛游时还遇到两个国家电网派出来做工程的男生,他们是边工作边旅游。如果中菲两国关系真的那么紧张,应该我们国家不会还派人出来帮菲国做电力工程。以上只是个人意见,还是不放心的朋友建议谨慎选择去菲律宾。个人觉得出门在外,无论去哪都要注意人身安全,并不是说发达国家就没有安全问题。

预告片

行程

7月29日:深圳罗湖——香港——马尼拉
               马尼拉——香港:21:55-00:05   宿机场
7月30日:马尼拉——杜马盖地:15:00 - 16:30  宿杜马
7月31日:杜马盖地——锡基霍尔
               Ocean Jet :12:50的船,宿锡岛
8月1日:锡基霍尔岛环岛游
              Old Enchanted Balite Tree, Lazi Convent & ST.Isidore Church, Cambugahay Falls, Salagdoong Beach和Guiwanon Spring Park
8月2日:锡基霍尔岛——杜马盖地
             Ocean Jet: 13:50 宿杜马
8月3日:APO岛浮潜 (看海龟)宿杜马
8月4日:杜马——Oslob——苏米龙
             看鲸鲨,宿苏米龙
8月5日:苏米龙——伊甸园度假村
8月6日:Sibulan——Liloan——杜马码头——薄荷岛,宿Alona Beach
8月7日:薄荷岛陆地一日游,宿Alona Beach
8月8日:跳岛游:看海豚——巴里卡萨岛——处女岛,宿Alona Beach
8月9日:薄荷岛——马尼拉——香港
              塔比拉兰——马尼拉:10:15-11:40
              马尼拉——香港:18:10-20:10

费用

这次机票、酒店、当地交通、当地购物等(不含香港部分)加起来总花费是人均5800这样。我们算玩得比较好,当地交通费也没怎么省。离开的时候楼主还剩1500多P,丹姐剩500多P,都在马尼拉机场花完了。

【换汇】
听说用美金换比索比较划算,楼主出国前换了200美金,1332人民币这样。因为帮大头同学买机票是6372P,到菲律宾他直接给比索给楼主。菲律宾的机场是个神奇的地方,机场汇率都比旅游区的汇率高,当时在机场看到最高的汇率是在一楼。半夜的汇率比白天高一点点,我们半夜到的时候看到最高是47.1,第二天早上最高是47.0了。看攻略说三楼的汇率高一些,但那天我们看到的都比一楼低,所以我们都在一楼换了。小伙伴请注意不要拿旧版的100美金,丹姐拿了张旧版的,人家不收。 还好有大头同学,可以直接找他换比索。楼主还带了张华夏银行卡,在薄荷岛用BPI银行的ATM取了2000P,取钱跟国内一样,钱先吐出来再退卡。加上200P的手续费一共是人民币312.72。

【机票】
全程宿务航空,不用转航站楼,而且如果有一程延误下一程影响了也可以免费改签。除了马尼拉飞杜马在飞机上坐了半个多小时才起飞,其他航班都没怎么延误。

1月份就确定7月去菲律宾,所以在宿务航空3月份的大促就订了机票,但有一程马尼拉飞杜马的机票买错日期,大促过后才发现,只能小促的时候买,那价格差得真多呀

香港马尼拉来回:
758.56/2=379.13元/人
马尼拉—杜马:
508.50/2+105.85/2(买废的)=307.175元/人
塔比拉兰马尼拉
194.48/2=97.24元/人

以上机票均含20kg行李票,本来只买了塔比拉兰马尼拉马尼拉香港的行李票,可是出发前在家称行李发现超过7kg,只能把去程全部补买。

【酒店】
酒店预订对比了Agoda、Booking、艺龙、携程、淘宝,哪个划算就订哪个。这次大部分的酒店都是Agoda预订,对比后觉得Agoda划算些,而且有些可以限时免费取消。

1. The Wings Transit Lounge
价格:1800P/晚
官网预订:http://jipang-group.com/thewings(需用PayPal付款)
机场的胶囊旅馆,可以淋浴,有零食、面包提供。敢出机场、不怕跟马尼拉司机打交道的还是建议别住这里了,床小,又很吵,很难睡好。

2. C&L 湾景酒店(C&L Bay View Inn)
价格:187.79元/晚(含早)
Agoda预订
作为在杜马盖地的中转酒店还是可以的,位置方便,房间不是很大,没有风筒

3. 埃森西亚酒店(Hotel Essencia)
价格:254.85元/晚(含早)
Agoda预订
杜马盖地算是比较出名的酒店,据说老板是华人,我们住了两晚,前台给免费升级了king size的。虽然住的大部分都是同胞,但位置很方便,房间大小也合适。好像预订3晚以上可以写邮件让酒店接机,具体可以咨询酒店

4. 椰树林海滩度假村(Coco Grove Beach Resort)
价格:620元/晚(含早)
TB预订,官网:http://www.cocogrovebeachresort.com/
楼主4月份订的时候Agoda和booking好像都只有行政房,比较贵。也可以写邮件到酒店预订,但是回复速度比较慢。酒店那边隔了两天才回我,回复当天已经在TB订好了。最开始订的是400一晚的标间,因为大头同学7月才加入我们,当时只剩下豪华房,我们就把标间让给他一个男生睡了。虽然Coco的国人很多,个人觉得还是很不错的,毕竟在锡岛晚上外面没什么活动,遇到BBQ Party晚上还可以娱乐下。听TB的卖家说Coco会在12月开始涨价,所以要去的小伙伴还是尽早预订。

5.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Bluewater Sumilon Island Resort)
价格:1107.96元/晚(含2餐)
艺龙预订
对比了几家订房网站的价格,还是艺龙划算,但要先做预付款。一岛一酒店,个人觉得可以的话还是去住一晚,苏米龙还是很美的。艺龙订房还遇到个小插曲,游记正文会细说。

6. 伊甸园度假村(Eden Resort)
价格:597.26元/晚(含早)
Agoda预订,官网:http://eden.ph/
最开始在Hotels预订,价格划算些,结果订了之后第二天才告知没有房,关键付的是人民币,退款美金有汇率差,亏了10几块,果断拉黑其实也可以在官网上预订,而且到店前的30天还可以免费取消。

7. 庞拉奥摄政公园(Panglao Regents Park)
价格:272.72元/晚(不含早)
Agoda预订
订的是主楼,西楼在主楼对面,就隔一条马路。房间还不错,位置挺好的,走去阿洛纳海滩也不远。

【签证】
TB办理的签证,签证费是195元。收入证明、在职证明都不需要。
菲律宾是另纸签,这张纸回国后也要保管好,以后再去菲律宾办签证也需要提供的。

【保险】
TB买的是安联境外旅游保险,12天30元。

出行前准备

【防晒】
防晒一定要做好,大头同学在APO岛浮潜时就晒伤了。楼主和丹姐买了水母衣,妥妥的带了安耐晒擦脸,擦身体的在杜马买了Banana Boat SPF 80 PA+++。可是大小Robison、Lee Super Plaza都找不到Banana Boat的芦荟胶,我们最后是在薄荷岛买的。

【补水】
菲律宾对我们的皮肤而言是干!干!干!楼主这大油皮在菲律宾干到不仅脸脱皮,身体还干到发痒一直挠已经每天都敷面膜了,无奈带的都是控油产品,泪奔ing....还好在薄荷岛买了Banana Boat的芦荟胶厚涂舒缓下。回国猛擦保湿品,敷了一个星期的面膜才恢复。

【药品】
各类感冒药、肠胃药、晕船、晕机等基本的药带上。楼主14年去泰国什么药都没带,结果水土不服拉肚子,这次就乖乖带上了。最重要的是带上眼药水,药店最便宜的那种氯霉素眼药水就行了。浮潜耳朵进水发炎的话可以用。楼主就那么悲催地耳朵发炎了游记正文会细说。

【衣服】
去海边少不了裙子,各式各样的裙子带上,最好带飘逸些的,海风一吹拍照很好看。衣服都尽量带轻薄些的,也干得快。身材好的MM多带些比基尼。最好带一件薄外套,楼主觉得Ocean Jet的船比宿务航空的飞机还冷。

【摄影】
楼主摄影小白,这次的照片是用奥巴微单+ iPhone+水下相机
水下相机是在TB租的奥巴TG-3,租金10元一天。加上保险总共190元15天。

【浮潜用品】
TB买了水母衣、浮潜三宝。浮潜三宝建议各位买的时候仔细选择。楼主挑了比较便宜的, 68一套。但浮潜的时候一直不停地进水,因为鼻子下面的地方太短了,在当地租的就不会进水。

【电话卡】
马尼拉机场买的Globe 7天不限流量,300P。我们都是买Globe,无法跟Smart对比啦。Globe在锡岛有些地方可以收到信号。如果旅游超过7天还是建议直接在机场办理14天还是15天的,楼主忘记具体是多少😒当时觉得不需要那么多天,工作人员也说7-11可以充值,所以就只办了7天的。没想到我们在靠近杜马码头的那家7-11充值,店员又不是很会,充值也是一个当地人帮忙的,弄了很久,而且3天、5天的套餐不知道为什么不能选,无奈只能又充7天,还要350P

当地交通

【Tutu车】杜马、锡岛、薄荷岛随处可见。锡岛、Oslob、薄荷岛的Tutu车都不一样。

在杜马,市区内基本8P-10P随意去;远一点的如机场、Sibulan码头100~150P。

在锡岛,码头到圣胡安的酒店150P就可以了,不过要走出码头外面一点拦车,否则等在码头外的都是250P,他们会告诉你这是岛上统一价格。其他去远一点的楼主就不是很清楚了。

薄荷岛,机场和码头到阿洛纳海滩基本上250P就可以了。

【吉普尼】杜马有吉普尼,楼主没有坐过,价格不太清楚,之前看攻略说比坐Tutu便宜,但上车前要问清楚司机你要去的地方能不能到。

【船】岛与岛之间最方便的交通就是坐船了。我们去锡岛、薄荷岛都是坐Ocean Jet。

【出租车、商务车】楼主在薄荷岛见得比较多,家庭出游或人数比较多可以当地咨询或TB预订。

游记正文

啰嗦了那么久终于要开始正文了。因为楼主回来后比较忙,隔了2、3个星期才开始整理照片写游记,有些在当地的花费可能记得不太清楚,请各位看官轻拍。

DAY 1 启程

丹姐早上从湛江坐车到深圳跟我汇合,深圳市内堵车,下午差不多6点半她才到汇合点。然后我们火急火燎地去罗湖口岸过关,坐地铁转巴士,差不多8点半到达香港机场,马上接着去办理值机和托运。14年曼谷回国的时候差点误机,所以这次我们全程都是快速赶路,值完机才淡定下来去找吃的。

宿务航空居然准时起飞!因为看攻略说宿务航空比较容易延误,我们都觉得很幸运。2个小时后到达马尼拉机场,但降落前空姐没有发入境单给我们填,我们还以为不用,下飞机就跟着人群入境。到海关那里,人家问我们的入境卡呢…然后就叫我们到前面的柜台那里去填。有个保安人很好,怕我们不懂,就在旁边教我们填,看到我们写国籍是中国,那保安大叔马上来一句中文“我爱你”我们只能露出谜一样的微笑。以后在飞机上没有领到入境单的小伙伴就在出了通道左转往前走一点,去柜台填,然后再去前面的海关那里。这次没有要求我们填健康卡,只填了张入境单。附上网上小伙伴分享的入境单和健康卡给大家参考。

出了关我们就去找在网上订的SPA馆,在机场四楼。需要转航站楼的小伙伴跟着Terminal Transfer的标志走就好了。我们边走边看机场的汇率,当时看到最高的是47.1。因为太累了,想早点休息,当时也不需要花比索,我们就决定先去睡觉,换汇、电话卡什么的起了床再说吧,毕竟明天还有那么长时间要待在机场,要留点事做呀

用机场globe-freewifi的小伙伴注意下,如果没有弹出页面,连接wifi后打开下浏览器,然后会出现一大段英文,拉到最下面会有一个橙色的按钮出现,点了之后等几秒就可以正常上网了。我俩傻傻地连了半天没网页弹出,也没有开浏览器,还以为用不了,后来在旅途中看到某篇攻略才知道

这间SPA馆有两家,有床可以休息的是在靠近麦当劳那边再走进去一点。麦当劳前面的那家好像是躺椅的?楼主也不知道,一开始以为是那间,问人家,人家说不是,要再往里面走一点的那间才是

我们订的Twin Room,手机拍得有点糊了,房间好小,床也好小,还250多人民币一晚。楼主160的个子都觉得床太短,腿都没办法放直一整晚翻来覆去,外面也很吵,经常有人走动,整晚都睡得不踏实。好不容易睡着了,结果一个服务员打翻东西,响声很大,醒了之后就再也睡不下了,悲催呀。敢和马尼拉司机打交道的小伙伴还是去机场外面的酒店住吧,起码可以休息好。不过那里的工作人员还是很nice的,楼主跟丹姐睡前吃点提供的零食,问在那里的男工作人员把喝完水的杯子放哪,他笑着说给他就好了。然后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三个人就哈哈大笑起来是因为我们太兴奋了么,还是那里的人太热情友好。

DAY 2 初识杜马

早上7点前就退了房,然后去Joliibee吃了个早餐。点餐的时候听服务员的菲式英语楼主真的懵圈了。她问我喝什么,drinks的发音像three,我问了两遍Three? 她答:yes,她看我一脸懵B样就做了个喝水的动作,我才恍然大悟地说drinks之前看攻略就知道小菲的英语,但是一开始亲身经历的时候真的是懵B样啊。

楼主后悔买下午飞杜马的机票,一个上午都待在机场,又不敢出去,怕司机太坑。大头同学要下午才过来跟我们汇合,所以我们俩只能在机场打发时间了。好不容易熬到午饭时间,看到机场的超群就进去吃了,味道还可以。

下午Check in时我们又给值机小姐的英语整懵了。其实楼主已经很认真地听她讲,但是宝宝真的听不懂呀,楼主就只能yes, yes, yes。最后人家问我们是否有什么疾病不适合坐飞机,愣是没听出来,楼主还yes的回人家轮到人家有点懵,楼主才说pardon? 丹姐比楼主早反应过来,就回答说No...好吧,听小菲的英语真心累。

下午3点的飞机,起飞前忽然换航站楼,工作人员拿着牌子,大家跟着走。小伙伴一定要注意了,登机口经常会变,又没有电子屏提醒,广播虽然会报,但是不留意听的话就不知道了。尽量提前去登机口坐着等,以防万一。

上了飞机之后不知道什么原因滑出一会之后就不动了,愣是在飞机上坐了半个多小时。直到3点40分才起飞。

还好值机的时候给我安排了个靠窗的位置,虽然在倒数第二排...

下午5点多才到杜马,杜马的机场真的很小,下飞机出来的一个大厅就是拿行李的地方,拿完行李出去就是门口了。

机场外面有很多Tutu车司机,但是要价都比较高。我们三个差不多走到机场门口,问了一个100P到酒店,立马愉快地成交了。其实路途是有点距离的,司机们也挺不容易。到了酒店门口,司机问我们确认是Bay View Inn吗?因为还有一家分店叫C & L Suits Inn的,他怕我们找错,错了的话就带我们去正确的那家,让我们拿出行程单确认下,忽然觉得小菲人民真的很善良。

上面是酒店的房间,房间真的不是很大,我们的行李箱只能交错放在两张床的中间才能打开,房间有个阳台,带晾衣绳的话可以晾衣服。空调是老式的,声音不是很大可以接受,但是木有风筒,我们两个人只能轮流对着空调吹干头发。

东西放好收拾下自己就出去觅食了,大家商量去Mooon Cafe,叫了辆Tutu,开价8P一个人,我没反应过来问10P一个人? 等说完才反应过来人家说的是8P,我再问8P一个人?人家小哥马上改口说是10P,3个人30P

到了Mooon Cafe要排队,我们三个都快饿惨了,刚好里面有个家庭在聚会,所以位置比较少

我们点了一份沙拉、小份的烤猪排、炸鱼、意面。可能因为我们点的不是热门菜式,觉得味道还可以,算不上特别好吃。Mango Shake很好喝,现在回国了有点想念呀,在菲律宾基本上每顿饭都点Mango Shake。

吃完饭差不多9点,杜马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去小Robison买了些洗护用品、身体防晒、蚊怕水、薄荷膏就回酒店洗洗睡了。

DAY 3 遇见锡基霍尔

因为之前看攻略了解到去锡岛的快船Ocean Jet是12:50分从杜马开出,一天只有一班,我们9点就吃完早餐先去码头买船票。招了辆Tutu,10P一个人。Ocean Jet的售票窗已经不在码头里面了,在外面的路边,跟Tutu司机说你要买Ocean Jet的票,他会送你过去售票窗的。之前看攻略说不能提前买去薄荷岛的票,但是楼主问的那个售票员说可以提前买,我们就顺便把8月6号去薄荷岛的票买了。所以小伙伴还是要多问问人家,提前买也安心。

在酒店顶楼拍的,天气很好。国内的小伙伴还说“妮坦”台风要吹去菲律宾了,害得我们还担心第二天锡岛的环岛游。结果台风没有吹过来,吹去广东

去锡岛的船票,把楼主的名字打错了,还好不用对护照。船票210P一个人,在码头每个人还要交15P的离岸税,Ocean Jet大件行李要托运,140P一件。背包一般都不管,大头同学的大背包就没要求托运。

买完船票我们就打Tutu去大Robison,怕司机搞混大小Robison的话可以先下载图片到手机,给司机看了之后他就秒懂了。去到还没到10点,商场还没有开门,跟保安说去超市就会让你进去的了。我们去大Robison主要是想找Banana Boat的芦荟胶,在防晒产品那里没看到就问超市人员,人家说没有这个卖,如果先到杜马想用芦荟胶的小伙伴还是提前在国内买吧。

在超市买了些零食,看到有水果沙拉,可以自己挑水果,然后给超市人员打称就可以了,很多当地人在买,楼主也挑了一份来尝尝。那个猫头鹰是大头同学为了要那个罐子才买的里面的果冻我们可是吃了很多天才吃完呀...超市出来之后找个地方坐下来吃东西,10点商场正式营业,菲律宾国歌响起,全商场的人都站立不动,神情严肃。我们是游客也不好意思坐着,毕竟到人家地盘还是要入乡随俗,所以我们也站起来等国歌放完再坐下。

去买了传说中很好喝的椰子冰,好像是35P?在商场2楼上扶手梯往右边走就能看到有卖。刚开始喝真的太甜了,等冰化了一些再喝就好些。

酒店还没退房,我们11点就回去了。收拾完行李退好房12点这样,我们打算去Sr.Pedro吃烤鸡,因为前一天晚上从Mooon Cafe走回酒店的时候经过,看到很多本地人都在买,就在钟楼附近。一个全鸡加一个半鸡换成人民币40多,真划算呀,就是比较腻,其实点一个全鸡就够吃了,我们最后剩挺多的。味道的话还可以,就是鸡肉的味道不够,还是觉得广东的窑鸡比较好吃,楼主比较喜欢吃入味一点的。 菲律宾的酱油都是酸的,可能因为他们常吃肉,可以解腻吧。

前方高能,各位小伙伴坐船前千万别吃太饱,也别吃太腻,要不然就跟楼主和丹姐一样,华丽丽地晕船了。话说当年去清迈的PAI县,三个小时的山路都没把楼主转到吐,这次坐船居然不舒服、各种想吐船舱里面空调超级冷,而且那天浪有些大,楼主真庆幸当时坐的是快船,撑撑就到了。

锡岛有两个码头,一个是Siquijor镇的,一个是Larena镇的,大多数都是停在Siquijor镇。下船拿完行李后楼主又犯傻了,之前看一个蜂友的攻略说他看到Coco的车来接人,免费跟着蹭车去酒店。楼主下船走出来一点就看到Coco的车,楼主就跟丹姐和大头同学说直接蹭酒店的车走,反正大家身体都有点不太舒服,把酒店预订单给酒店工作人员看了就上车,也没问人家要不要钱,行李也不知道被酒店工作人员拿去哪里了,楼主心里想即使要钱,坐吉普尼也不会很贵吧。坐下没多久,酒店的工作人员喊我们去另外一辆车,好像这辆吉普尼被一个家庭包了。我们三个就听酒店安排,结果我们居然坐上了一部商务车,车上就只有我们三个人到前台Check in时人家让我们交400P的车费...好吧,no zou no die,各位小伙伴以后要问了价格再上车,别像楼主这样犯傻了。

Coco的BBQ Party,楼主在的时候是周一和周四有,到的当天是星期天,第二天就可以参加了。我们算是比较幸运,当时订的时候也不知道能不能碰上Party。前台会问需不需要提前帮你预约,因为楼主在X游网认识了一对母子,楼主叫她燕姐,楼主很佩服燕姐,她不是很懂英语就带着她小孩一起出来玩,很棒。出发前燕姐让楼主帮忙问下非酒店住客能否参加Party,楼主就问了下前台,前台说可以,但是只能在规定的区域内活动,其实就是Sunset Restaurant那一片。不过好奇怪,前台说可以帮非酒店住客预订,楼主看见她也写了下来,但是第二天吃晚餐的时候,服务人员只是登记了我们三个住客,不过好在可以一起坐,就是桌子比较小。

这是大头同学住的23号房,独栋小屋,外面没多远就是游泳池。

楼主跟丹姐住在Casa Coco,很多国人都住在这边,整个Coco也只有这里的大堂才有wifi。一到晚上总能看到很多人坐在这里刷朋友圈、微博啥的,楼主也是其中一个哈。

这是我们的房间,房间还是挺大挺舒服的。因为大头同学跟我们两个女生住在不同地方,他check in地方在正门那边,我们的是在另一个门那边,有个服务员一路帮我们从正门拿行李拿到我们的房间,我们也挺不好意思的,就给了20P小费,结果那个服务员很意外。好吧,丹姐跟楼主商量了以后酒店的服务员就不需要给小费了,看来菲律宾还没有像泰国那样被旅行团宠坏,这里的人还是很淳朴的,收到小费都觉得很惊讶。其实小费这个问题怎么说呢,如果真的觉得服务很好,自己也心甘情愿给就无所谓,最怕我们国人还跟自己人到处宣扬一定要给小费,多了之后就容易让他们都留下中国人很大方、都是土豪的印象,然后就会出现像泰国那样等小费,所以给还是不给大家自己决定吧。

放完行李收拾下就到处走走,打算游会泳然后再去外面找明天环岛游的车。但是在大头同学房间外面的走廊坐了会就开始下雨了。没办法,于是我们三个人开始斗地主没错,大头同学居然带了副扑克牌,差不多6点雨才渐渐小了一些。我们跟前台借了雨伞到外面吃饭,酒店外面一盏路灯都没有,黑黑的,就只有两边营业的店铺。我们在酒店门口左边往前走一点的地方吃饭,貌似也就只有那么一两间店能吃饭。

Mango Shake是来到菲律宾每顿必点的。菜的味道还不错,土豆牛肉好吃,有点像自己家里做的那种味道,就是份量有点少。忘记这顿多少钱了,反正不是很贵。

吃完饭,看着黑漆漆的路边,心想坏了,明天环岛游的车还没订,燕姐也拜托楼主这边帮忙一起订。楼主在路边边走边回头,看下有木有tutu车经过,实在不行只能明天一早租摩托车。还好走到酒店门口,认识到Junjun和 Dandan,他们的Tutu车就停在酒店旁边,楼主立马跟Junjun说明天要环岛游,包他和他旁边Dandan的车,他开价1200P,楼主还价1000P一车,成交,明天9点在酒店门口等。在这里放上Junjun的联系方式,需要包车可以找他,人很好,环岛游当天会细说。手机是(0915)9559543;FB号Junjun Amoc。

回酒店连上网通知燕姐后再做马杀鸡去,出来吃饭前就预约了9点去做足部马杀鸡,300P半小时。手法真心一般,跟后来去的Gao Thai比,那手法和价格差得远了。而且我们刚开始做的时候还停电了,被蚊子各种咬,做完我们就回去洗洗睡了。

DAY 4 锡基霍尔环岛游

我们早上7点就起床了,差不多8点出门,去了Sunset Restaurant吃早餐。吹着海风,听着浪声吃早餐真的很舒服。Coco的早餐是点餐的,楼主点了美式,热饮配了绿茶,冷饮是蔓越莓汁,水果是芒果。帮楼主点餐的服务员说喜欢楼主头上的hair bow,搞得楼主都害羞了

吃完早餐坐到差不多9点就去门口集合,刚好走出去看到酒店的吉普尼,随便咔擦了几张。

到了门口Junjun和Dandan已经在等我们了,燕姐还没到,她们住在Coral Cay,过来Coco还是有点距离。等了一会她们也来了,她们坐Dandan的车,我们三个坐Junjun的车。出发前在旁边加了些油,用玻璃汽水瓶装的各种五颜六色的油,楼主忘记拍照了。

第一站:Old Enchanted Balite Tree(古树鱼疗)
门票:5P一个人

5P的鱼疗,各种疗到不想疗,良心价呀。楼主刚开始很怕大鱼过来咬,但其实大鱼咬得比小鱼舒服。忽然那里的鱼根本都不理楼主了,因为来了位同胞,小鱼大鱼都跑他那去了。大哥,你那死皮是有多少呀

那里也有椰子卖,好像是35P一个?因为是丹姐买的,楼主不记得具体价格。我们俩一起喝一个,喝完的椰子可以让那里的人帮忙把劈开,然后吃里面的椰肉。

那里还有个猴子Baby,5P抱一下,但楼主抱的时候那看猴的小哥不在。另外一个当地人没收楼主钱(就楼主后面那小哥),让楼主直接抱了,给你点个赞 后面那大妈的表情亮了。

也不知道是哪位游客把椰子随手放在桌上,然后这小猴子就开始想尽各种办法喝椰汁

再一次感叹小菲人民很善良很淳朴,我们在鱼疗这里玩了挺久的,司机都没有催我们,脸上挂着笑容,让我们玩尽兴,想走的时候再跟他们说,换作在我们国内估计司机早就不耐烦了。

第二站:Lazi Convent & ST.Isidore Church(拉孜修道院和圣弗朗西斯阿西斯教堂)
亚洲最大的拉孜女子修道院和圣弗朗西斯阿西斯教堂就一条马路之隔,马路旁边有很多人在卖蜡烛。

我们跟这两个小孩买了蜡烛,但是到后面就一直跟着我们,想让我们再买,我们一直跟他们说不需要了。

这是Dandan和他的车

左边是燕姐和她儿子,让Junjun帮我们拍了个大合照。

在教堂拍照的时候,有2、3个当地人进来祈祷,我们也不好意思逗留太久。

这时悲剧了,楼主的微单木!有!电!了!楼主前一天忘记充电,备用电池又没带,接下来都是手机拍的照片。上面照片小雕像的旁边是点蜡烛的地方,买了蜡烛可以到这里来点。

在教堂大树下面,燕姐遇到一个讨东西吃的年轻人,燕姐就直接给了他10P。楼主个人觉得这些年轻人好手好脚却不工作,只懂得跟游客拿钱,楼主是不赞成张张口、做出可怜的样子就希望拿到钱的行为。最讽刺的是回程再次经过教堂的时候,楼主看到这个年轻人有说有笑地在跟他们当地人聊天,跟讨吃的模样大相庭径。

这是拉孜修道院的门口,我们没有进去,就在门外拍了拍。

买水的时候遇到两个当地的小女孩,问了右边那小女孩的妈妈能不能跟她们拍照,两个小女孩都好害羞呀。

第三站:Cambugahay Falls(树藤跳)

这里发生一件让楼主很生气的事。Junjun跟我们说了树藤跳是不用付钱的,考虑到我们不是很会游泳,他建议我们雇一个救生员,只需付救生员的钱就可以了。但是我们到了那里,当地有一伙人很明确地说50P一个人,那人就站在树藤旁边,我们没有理他,直接去玩,但是玩完要走的时候他不让我们走,非要我们给钱。我们是打算继续不理的,然后旁边有个同胞说什么之前在下面是不收费,但现在搬到上面来要收费了,后来问了我们的司机Junjun,他说根本就没有这回事,这些人这样收费是不合法的。去的小伙伴注意了,一定要装作听不懂,听不懂,听不懂,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讲中文就对了。虽然50P一个人不是很多,只是楼主真心不喜欢这种专门宰中国游客的行为。

楼主旁边的小菲是我们的救生员,人挺好的,看到别的游客跳下来也会帮忙去水里捞。他为了捞一个女生,把楼主带到还差一点碰到地面的地方就游走了楼主刚学会游泳没多久,脚碰不到地就开始慌乱地拍,喝了好几口水,丹姐和燕姐赶紧游过来拉楼主往前游拿什么拯救你,我们的救生员...

楼主玩树藤跳的小视频。下面的救生员一直喊我Jump,他以为我怕,其实楼主是想多荡一下再Jump好吗

Junjun很体贴,在上面看我们玩得差不多了就帮我们把水拿下来给我们喝,楼主被这种耐心、体贴、善良对待别人的行为感动了,很高兴我们盲选选了个很好的司机。不过从树藤跳爬上那个鹅卵石的楼梯可不是件轻松的事呀,楼梯间隔比较高,楼主和丹姐半路就已经累趴了。

准备走的时候有个人跟燕姐她们车收停车费了,但是我们的没有,问Junjun他说车型不一样,但我们也看不出区别。大头同学直接来一句,或许我们的司机是老司机

玩完树藤跳已差不多到饭点,一开始说去Salagdoong Beach吃,后来还是觉得让他带我们去吃当地的餐馆。Junjun带我们去了一间当地的快餐店,要什么菜自己去门口的餐车点,我们也邀请Junjun和Dandan一起吃。点了很多菜,还有红烧肉,红烧肉呀但Junjun和Dandan真的很淳朴呀,一直在吃米饭,我们把菜推过去让他们吃,他们也不好意思,叫了很多次之后才弄了点菜吃。楼主跟丹姐又感叹要是在国内,司机绝对拉我们去吃海鲜或很贵的餐馆,而且也不会跟我们客气。

第四站:Salagdoong Beach(萨拉格多贡海滩)
门票:25P一人?楼主不太记得了

这里的水很蓝,果冻色的。1点多的时候这里真晒,要随时补擦防晒

这是3米跳台拍的,走上去真的有点怕,楼主是走到中间坐下来再慢慢往前挪,怕裙子太长不小心踩到就悲剧了

第五站:Guiwanon Spring Park
门票:10P一个人,我看到有些人是5P,这就不懂了...

这个景点有点鸡肋,就一条桥一直往里面走,然后就没了 看到这里有卖Hola-hola,我们点了四个,60P一个。等了好久好久才做好,而且拿过来上面的雪糕都化了,楼主跟丹姐都觉得不好吃呀,没吃完就丢了。

接着我们就启程去Siquijor码头那边拍锡岛的logo了

拍完照我们打算去买明天回杜马Ocean Jet的票,结果木有开,只能明天早点去买票。锡岛也可以去薄荷岛和宿务,都是中午1:50分的船。

接着去I Love Siquijor的标志。

楼主旁边就是Junjun,下面是Junjun的车

拍完这个就启程回酒店了,让Dandan送燕姐她们回Coral Cay,约好晚上6点半在Coco前台等,然后一起去参加派对。

回到酒店4点半这样,我们就拍拍照,游了会泳,没想到那么快就6点了,赶紧回去冲冲水准备找燕姐她们。

吃晚饭的话尽量早点去吃饭,我们7点这样才开始点餐,有些菜都没有了。

Coco的菜单

Coco的派对总的来说有3个节目,一个是一对组合在唱歌,一个是下面照片的火舞,最后一个是Coco的员工先合唱,然后跟客人互动唱歌、跳舞,非常热闹、气氛很好。

有个男同胞很会跳,跟小菲们展开中菲斗舞。楼主也去跳了会,国籍、年龄、男女在这里都不重要,大家都尽情地欢乐。玩到9点多,楼主准备回去了,有个小菲不让楼主走,非要拉着楼主继续跳,但丹姐她们还在等楼主,楼主就跟小菲说朋友在等着,下次再一起玩。

丹姐帮楼主拍的奇葩舞姿,大头同学在对面看着我们跳

Party上的每个人都是面带笑容离开,不仅游客享受这个Party,小菲她们自己也很开心,生活就是那么简单但却快乐。

DAY 5 不舍锡基霍尔

早上8点起床然后懒洋洋地去找大头同学吃早餐,今天要回杜马了,所以我们打算在Coco好好逛逛。今天早餐选择在Salamandas Restaurant吃。

我们的手机在这里有信号哦,所以刷了一会朋友圈就去走走拍拍了

这张图丹姐其实是在蹲着找信号

拍到11点这样就回房间收拾东西,约了Junjun12点送我们去码头,150P。买完Ocean Jet的票我们就去吃午饭,这次不敢吃那么多了,楼主就吃了个汉堡。坐船时楼主一路睡到杜马码头,也睡得很香

下船拿了行李之后就打车去埃森西亚酒店,10P一个人。帮大头同学订的是大床房,前台说大床房靠近马路,会比较吵,帮他安排了双人房。我们两个女生的双床房就升级了King Size的床。其实我们这个房间是双床房,然后放了一个King size的床而已,床也没有很大

放完行李我们就准备出门,有两件事需要办,第一件是去Harlod潜店问明天APO岛回杜马是几点,因为明天大头同学下午5点多的飞机回马尼拉;第二件是去市场买海鲜然后加工。楼主开Google导航到Harlod潜店也不是很远,所以我们就走过去。

Mini Stop的这个雪糕味道很不错,奶香味很浓,好像是30P一个。

跟着Googole Map走了15分钟这样,会经过西利曼大学。到了潜店咨询到明天潜店的船回杜马大概是下午4点,这样距离大头同学的飞机时间太近了,也不确定能不能赶得上,最终没办法我们只能明天自己去。

出了Harlod潜店拦了辆车去买海鲜,跟司机说Public Market或者Fish Terminal。想买龙虾,但是转了一圈都没有找到,最后只找到这种比较大的虾,800P一公斤。注意了,那里的单位都是Kilo(公斤),而且要跟老板确认下。

买完海鲜我们就去了旁边的水果市场买了点水果,菲律宾的水果比泰国贵,没那么甜,种类也没那么多。在这里我们碰到一个坑人的老奶奶,丹姐看到有橘子卖,她问了多少钱,那老奶奶说30,牌子也写着30,但是丹姐没有留意到牌子插进筐里,单位被橘子挡住了。丹姐也问了能不能免费试吃,她说可以,可是橘子一点都不好吃,里面坏了的,那我们肯定也不会买。走出门口没多久她喊住丹姐,说要付30P。丹姐问为什么,她说30P一个,而且她刚才吃了一个。无语,我们跟她理论最后还是要我们付30P,在别人地盘也没办法,只能认栽了。她的店在靠近卖海鲜的水果市场的第二个门口里面,不知道大家明不明白我说的反正就是不靠近卖海鲜的那个门,她的店前面有个卖椰子的,以后小伙伴要注意了。

买完海鲜准备去找加工的地方,楼主不知道是不是之前看攻略看傻了,居然去超群问人家能不能加工楼主印象中记得有说过超群能加工呀,后来想想人家超群是连锁快餐,应该是楼主记错了。还好楼主还记得第一天在杜马住的C&L湾景酒店可以加工,要不然只能去Lab-as了。

杜马海鲜加工地方:
1. 买完海鲜外面有很多餐馆,可以问下能不能加工;
2. Lab-as,看攻略说加工价格比较贵,这次旅行我们没有去这里吃饭,路上遇到的同胞都说其实不是很好吃,在杜马性价比不高;
3. C&L湾景酒店,加工费不贵,我们买的海鲜一共4公斤,好像加工费一共是700P这样;
4. Chin Loong(金龙),就在杜马Logo那边,看攻略说那里的价格不是很贵,估计楼主当时就是把这家跟超群弄混了。

在C&L 湾景酒店顶楼等吃饭的时候拍的。

我们另外点了3杯Mango Shake,一份炒杂蔬。事实证明,量太多,这么多菜我们三个人吃到一半就吃不下了,这顿加上加工费人民币300不到,真的是白菜价呀。大的虾是做酱汁BBQ,蟹是做咖喱蟹,小的虾是清蒸,花甲煮汤,里面加了胡椒,有些辣。

吃完饭在杜马的海边走了会,终于去拍了杜马的Logo。

然后打车去Gao Thai按摩,司机是个年轻的小伙子,上车前给图片给他看,他说知道在哪。开了一段路之后问我们认不认识,我们肯定是不认识的。小伙子,你是猴子派来的逗B么他就带我们随便去找了一家做按摩的,我们看了下价格觉得太贵了,跟他说我们不喜欢,让他带我们去Gao Thai,最后司机没问人就找到了。楼主觉得这个司机其实是认识路的,只是他想带我们去别的店看看,有意还是无意就不得而知了。

楼主网上找的Gao Thai的正面照片。

看这Gao Thai的价格,真的好划算呀,而且手法挺正宗的,就是里面的灯光比较昏暗,要不是看了攻略介绍,我们还真的不敢进去,感觉有点像那声色场所

先在楼下洗脚,洗完脚换上拖鞋会带你到楼上,而且楼上基本上是关着灯的,真的就是“盲人”按摩了按完之后10点这样,Gao Thai离埃森西亚酒店不是很远,跟着Google Map走差不多10分钟就到了。

DAY 6 留下遗憾的APO岛

早上7点起床,然后7点半下去一楼吃早餐,大头同学办理退房,他今天要回马尼拉了。

去APO岛有3种方法:
1. 跟潜店去,大的潜店都有自己的船,如国内比较火的Harlod潜店。
2. 包车去,看自己的杀价能力,一般tutu车司机开价400~600P。
3. 去大Robison附近的车站Ceres Bus Liner Station,坐去Bayawan黄色大巴,告诉司机要在Malatapay码头下,10P一个人的好像是无空调,30P的有空调。

一开始我们是打算先去大Robison附近的车站坐车,但是跟我们的Tutu司机砍价砍到我们可以接受就直接包车去了,他开价500P,我们跟他砍到300P。Tutu车开进Malatapay码头好像收了我们50P?以后包Tutu车去的直接在Malatapay Market门口下车走进去就好了, 反正也不远。而且我们那天去刚好是周三,是那边市场的节日,里面路有点塞。

在去Malatapay码头的路上看到小菲人民的遵纪守法。如果有警车或者救护车鸣笛,所有车辆、行人都全部靠边停下,让警车或救护车先走。在我们国内很少会见到如此自觉的,最多也只是靠边慢行。

到了那里就只有一个地方包船去APO岛,很好找。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两个当地人在那等,于是我们5个人就一起包船,500P一个人。遇到当地人一起包船玩真好,他们告诉我们APO岛吃的都很贵,建议我们在市场买了午饭再去,到了APO岛还帮我们问哪里雇潜导等等,一路上帮助我们很多。我们挺有缘的,后来还遇到过2次。

我们买了烧猪肉饭打包,皮很脆,味道挺好吃的。

我们的船老大

APO岛的水真美、真清澈。今天浪有点大,丹姐下船的时候浪把人字拖弄坏了。因为船不是完全靠岸停,需要在水里走一小段路,水下面又有珊瑚、石头之类的会弄到脚,要小心。

这次的APO岛之行留下了些遗憾,主要是因为在TB买的浮潜装备不好,导致一下水没游多远就不停地喝海水,鼻子也进了很多次水,又加上是第一次浮潜,整个人都很不舒服。大头同学在当地租的装备一点问题都没有,他还游了很远看到很多鱼群。楼主跟丹姐就只能在岸边浮潜,尝试了很久,小黑也帮楼主的面镜调整很多次,还是不停地进水,到最后因为不舒服也没什么兴致了,真的很可惜。小黑潜导说面镜鼻子下面那段太短了,而且整个面镜很小,像给小孩子用的

这是楼主的潜导,忽略楼主那坨被面镜弄起来的头发

楼主和丹姐不是很会游泳,我们就每个人都雇了个潜导,300P一个。一般一个潜导可以带2~3个人,水性不是很好的还是建议一人一个。楼主浮潜那天浪有点大,准备下水的时候就看到有个潜导带着一对情侣被浪弄得踉踉跄跄,他们的潜导都不知道先拉哪个好,楼主的潜导看到赶紧过去帮忙。

楼主右边那对情侣是跟我们一起包船的当地人,忘记他们的名字了,因为听不懂所以也记不住

我们是商量好1点半回去Malatapay码头,最后大家很默契的吃完饭休息一会就打算走了。在APO岛租桌子放东西也是要钱的,好像是300P?可以几个人合着租。

回到Malatapay码头,那边有个洗手间,只能简单的用水冲一下,好像是10P一个人。在菲律宾,洗手间都不叫WC、Toliet这些,叫CR。

简单冲洗完我们问了一辆Tutu,跟司机砍价砍到250P,坐黄色大巴车的话直接在市场路口就可以等到车回去。

回到酒店,时间还早,大头同学就洗了个澡再去机场。我们拦了辆tutu车送他,去机场和送回酒店来回一共200P。

回来后我们俩就随便逛逛,那会也不是很饿,经过Sans Rival想进去买蛋糕,排队的时候又遇到早上那对菲律宾情侣,那男的告诉我们这里有个甜品很出名、很好吃,他说了名字我们也没听懂是啥,让我们一定要买来尝尝。

后来翻菜单猜应该是这个,楼主也在攻略上看过。于是我们也买了一盒,这个叫Silvanas,有黄油味和巧克力味,很多当地人买,他们都是买好几盒走。我们买的是黄油味,这个饼真的很香很好吃,口感很好,外酥里滑,但是也很甜,不过吃完之后楼主觉得那个甜腻感一会就消失了。最好买了当天吃完,我们虽然也放进冰箱,但是第二天拿出来吃口感就不一样了。后来发现Hotel Essencia也有卖,估计价格会贵一点点,毕竟她们也是去Sans Rival进过来卖的。

晚上楼主跟丹姐本来想去大头同学种草的那家炸鸡店叫什么INSAL? 不知道怎么拼,招牌是绿色的,字是红色的。他说这家的炸鸡比Joliibee好吃,而且又便宜。但是因为不知道怎么拼,导航没找到,最后还是去Joliibee吃炸鸡饭了。

隔壁桌来了家当地人,这个小女孩一进来就一直笑,楼主问了她妈妈能不能拍照才拍的。在外面拍别人的小孩还是要礼貌地问下她们的父母能不能拍哦。

吃完饭我俩为了尝下宿务牌的芒果干好不好吃跑去Lee Super Plaza买了一包小的。然后回酒店早点休息,明天去看鲸鲨喽。

超市的袋子都有宣传环保,楼主发现杜马的道路真的很干净,游客、当地人那么多也没看到道路很脏。

DAY 7 与鲸鲨共舞、沉醉在苏米龙

看鲸鲨需要早点出发,因为中午11点鲸鲨就陆续游走了。我们6点起床后就下去吃早餐,吃完早餐再回房间收拾行李然后退房。

楼主发现埃森西亚酒店外面的Tutu车司机都是老司机呀,基本上我们遇到的司机都是Tour Guide,都有自己的名片

去Oslob看鲸鲨需要先去杜马的Sibulan码头,楼主忘记Sibulan了,直接讲了Liloan码头,不过那里的人也秒懂,100P。这位司机大哥不停地问我们几号回杜马,需不需要他来接,非要楼主记下他的号码,回杜马就打电话给他,但是楼主木有告诉他楼主的电话卡打不出的...

如果到了Liloan码头想坐黄色大巴去看鲸鲨点的小伙伴们,买完船票后记得让在卖票旁边的那位小哥写座位号给你,有张小桌子的。或者问人“Where to buy the yellow bus ticket”,我们也是问卖票的,要不然真的不知道坐在旁边的那位小哥是负责写座位号的。车费到大巴上再付,在那位小哥那只是拿座位号的。因为我们一去到就有船准备出发,售票员让我们赶紧过去,所以就没有拍照了。

到了Liloan码头后,那里停着有黄色大巴,把座位票给司机或者车上的售票员看,看了就会让你上车。我们去到当时码头里面有一辆车,不知道为什么不让我们上,让我们等下一辆,估计坐满了?

黄色大巴去看鲸鲨好像记得是30P一个人,到了看鲸鲨的点售票员会叫你下车。我们下车的时候又遇到那对菲律宾情侣了,他们刚看完鲸鲨,准备坐车去宿务,真的很有缘呀。

下了车走下一个小斜坡就有人专门登记去看鲸鲨的,1100P半个小时。先去换衣服,存行李也只是随便找个地方让我们放,楼主和丹姐把贵重物品都放行李箱锁起来了。然后等了一会,有个人负责带我们去看鲸鲨的地方。

这里是讲解看鲸鲨的注意事项,我跟丹姐没找到位置坐,只能站在后面,没想到那人拿了麦克风一开口就是韩语好吧,居然这里是韩国思密达旅游团,我们俩跑到旁边才看到一个角落里有个工作人员用英文讲....

鉴于在APO岛用自己带的浮潜用品影响浮潜后,这次我俩也不管卫不卫生还是用看鲸鲨点发的浮潜用品了。楼主特意跑到人家消毒浮潜用品的地方换了一副刚洗完的

很庆幸用了免费的浮潜用品,才可以看到那么震撼的画面。楼主问了个小黑能不能帮我们拍照,我们也没说给小费他也答应了。帮我们拍照的两个小黑很好、很用心,几乎变成只服务楼主和丹姐了,可惜我们都没带钱过来,给不了他们小费,我们心里很愧疚。在这里也认识了芳姐一家,她们这两天跟我们差不多的行程。

回到看鲸鲨下车的那个地方吃午饭,楼主点了一杯Avocado Shake, 只能说太纯正了,蛋腥味很重

吃完饭出去马路对面拦了部黄色大巴去苏米龙,10P一个人,其实挺近的,走过去也挺快的,就是天比较热。我们到了苏米龙接待处刚好有一班船去岛上,接待员也没有跟我们收3000P押金,估计那会比较赶,我们也是后来听芳姐说他们交了3000P的押金。

苏米龙的时刻表,我们去到的时候估计是刚好坐上12点半那班船。

因苏米龙房型问题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楼主艺龙预订,7月份艺龙那边正式扣款之后,楼主写邮件到酒店确认是否已成功预订,谁料酒店告知楼主预订的是帐篷房。楼主看到当时就不乐意了,提前那么久订还花那么多钱住帐篷房!当时楼主马上让酒店确认清楚,告诉酒店我预订的是“标准房”,并附上酒店确认单。同时也写邮件到艺龙,艺龙说订的就是标准房,不是帐篷。要知道,菲国的办事效率真的很低,酒店那边催了几天才答复,还是确认帐篷房,最后让楼主自己联系代理。后来没办法只能再次联系艺龙,艺龙再次强调说确定没有订错,让楼主自己联系酒店。当时楼主就发飙了,艺龙作为代理不应该把皮球踢回到客户身上,对方酒店已经很明确告知是帐篷房,让楼主联系订房代理,楼主再联系苏米龙也没用呀。于是楼主洋洋洒洒地写了一大段话给艺龙显示楼主的不满,艺龙才端正态度道歉并会由他们那边联系好苏米龙确认房型。几天之后艺龙答复说跟酒店确认过房型完全没有问题了,让楼主安心入住,如果去到真的是帐篷房就在前台升级房型,费用由艺龙承担。我们只能做好住帐篷房的心理了,虽然是淡季,但苏米龙的房间比较少,想升级也不一定有房。去到之后结果有惊喜哦,艺龙那边帮我们订的是Premier Deluxe,正常来说我们应该是Deluex,估计艺龙当时没订到房订了帐篷,正因为楼主这一闹就帮我们换了Premier Deluxe我们是19号房,芳姐一家住我们隔壁18号房,她也提前预订但是订了1400一晚,我们瞬间感觉赚了呀。

楼主冒着被催的风险拍了这张,全船人就等楼主跟丹姐了。

楼主因为担心房型问题,跑去前台问我们的房型,前台告诉楼主订的是Premier Deluxe,楼主还没反应过来跟Deluxe的不一样,只是觉得有房间住就很开心 后来入住的时候边走边看才发现前面的房型跟我们的不一样。

苏米龙要3点才能入住,楼主就随便去拍拍,丹姐在一个亭子下趴着睡觉了。行李的话交给苏米龙的工作人员就可以了,下了船也不用拿,他们会拿到你的房间,不用担心行李会丢。到菲律宾之后我们都变得比较信任小菲,行李可以放心交给他们,包船出海把包包放在船上也一样放心,也许就是因为他们的淳朴、善良让我们建立起信任。

这个湖可以划皮艇。

其实2点这样就可以去问前台是否能入住了,一般来说收拾好都可以提前入住,我们是快2点半的时候去问的,前台说可以入住了。

我们的19号房,楼梯那个小水缸是用来洗脚的。

房间就对着这片海,真的很美。用美拍拍了下房间,大家可以看下,楼主觉得这1000多人民币一晚还包两餐花得很值。

因为早上起得比较早,实在是太累了,我们决定还是先休息会,下午4点多再起床出去拍拍照。

去了圆沙滩拍照,没什么人在。芳姐她们一家在浮潜。最近天气不好,在菲律宾都看不到金黄色的晚霞。

看到一对情侣预定的座位,装饰简单却温馨。

苏米龙的自助晚餐,种类还可以,味道也还好,但是不包含饮料的。楼主之前看攻略知道点喝的需要收费,心想一杯Mango Shake估计在这就100多P吧,结果菜单没看我们就点了两杯,最后签账单才知道是500多P,楼主安慰丹姐说就当喝了杯星巴克

吃完饭慢慢走回房间,晚上风挺大的,有点凉。

DAY 8 苏米龙、伊甸园的时光

我们昨晚调了5点的闹钟打算看日出,可是楼主被闹钟闹醒之后看到外面天还很黑呀,又跑回去睡了会。到5点半丹姐喊楼主起床了,再不去等下看不了日出了。

洗漱完6点到了长沙滩那边,已经有些人坐着那里等看日出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云层太厚,我们看不到 估计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在菲律宾那么多天都没看到过日出和晚霞,即使在锡岛也看不到攻略上说的满天星。

我们一直等到6点半都没有日出看,然后就放弃开始拍照了

阳光还没有全部出来,拍出来的照片有点暗,我们就打算先去吃早餐。慢慢悠悠地吃到8点多再去拍一下。

遇到一对情侣在拍婚纱照,我们也祝贺了他们。

早上9点多的时候太阳就很晒了,热得不得了。我们回房换衣服去游泳,待会11点就要退房了。苏米龙是下午3点入住,中午11点退房。

没带手机出门,在泳池边问了别人才知道快10点半了,我们赶紧回房间收拾行李。最后我们11点半才退的房,还担心酒店要多收我们钱,还好没有。行李放在房间门口,退房的时候打电话或者跟前台讲一下让他们拿行李都可以的,不需要给小费的,这些服务已经包含在房费里面了。退房的时候前台也会问你想什么时候走,她会给你写个纸条,到时候要在码头那给负责人看。

这是昨晚那两杯Mango Shake的账单,星爸爸的钱,芒果冰沙的味道

再见了,苏米龙!

坐船回到接待处,我们把行李放在接待处那,爬坡上去找Tutu车下来,刚走出去没多久遇到苏米龙的员工开着摩托车,楼主马上招手问他能不能拉我俩上去,他说OK,没问题,上车吧

到了上面有很多Tutu车停着,我们要去伊甸园度假村,但是要价都很高,路边也没什么Tutu车经过,后来跟一个司机磨了很久最后100P成交,我们先让他到下面帮我们拿行李,楼主不放心跟着他的车下去了,结果上来的时候他让楼主自己走上去,他说车上放了两个行李楼主就不能坐了司机后来还一直问我们能不能加200P,他说行李有点多,我们说不行,之前说好是100P的。还好司机也没把我俩扔下,后来楼主跟丹姐都觉得路途是有点远,最后我们多给100P当作小费。

我们的房间,整个度假村只有10个房。不过我们入住的时候好像只有我们两个是中国人。

午饭是在在伊甸园点的,这里的菜感觉有些偏中国口味,楼主点了个鱿鱼,做得很好吃,微辣。

在伊甸园的时间我们比较放松,午休完就去游泳,游完泳就吃晚饭,吃完晚会回房间边听歌边刷朋友圈去了,晚上下了点小雨,风浪也比较大。

DAY 9 慢享伊甸园、启程薄荷岛

早上睡到9点起床,今天下午3点前要回杜马码头坐船去薄荷岛。因为我们已经提前买好票,所以时间不是很赶,先去吃早餐,然后再回房间收拾行李。

退房的时候想让前台帮我们叫一部Tutu,可是酒店的车都在外面,只能我们自己走出去了。Liloan码头离伊甸园很近,走路7、8分钟这样,就在伊甸园门口右边下去一直走就到了。

回到Sibulan码头,问了一辆吉普尼,回杜马居然要200P。后来坐Tutu走,100P。这个司机不是很懂英语,但很踏实很淳朴,我们让他先送我们去杜马码头托运行李,然后再送我们去Sans Rival,一共120P。到杜马码头的时候已经在下雨了,楼主跟司机说让他等我们一会,我们先去托运行李,待会再回来,楼主问他要不要先给100P给他,他说不用。楼主让他放心,我们一定会出来的,让他在这等我们。后来楼主出来的时候他就在雨中等着我们,估计也怕我们不回来了,心里也有点难受,应该先给100P给他的。

Ocean Jet托运行李的时候楼主还差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一般托运前面会有个人负责卖行李票,我们去的时候刚好前面有游客在咨询,楼主跟丹姐在后面等着,一个工作人员先帮我们的行李贴上去塔比拉兰的贴纸,他看我们一直在等着交钱,他就直接说140P一件,让我们给280P给他。楼主担心他会拿了钱跑,就记下了他的编号,如果待会负责卖票的人再让我们给钱楼主就把编号告诉他。等轮到我们的时候卖票的人直接把行李票打出来给我们,也没再问我们要钱。看来是楼主多虑了

去Sans Rival吃午餐,点了意面,三个小蛋糕,下面图片的椰子冰挺好喝的。

吃完我们就去了靠近码头那间7-11充话费,前文已经说了,我们遇到的那个店员不会弄,弄了很久。还好我们时间比较充裕,弄好之后到码头2点40分这样。

下午5点到塔比拉兰码头,出了码头外面有很多包车揽生意的人,我们问了商务车都比较贵,而且就我们两个人,还是去坐Tutu好了。跟Tutu司机砍价到250P到Panglao Regents酒店。司机让我们预订他的车环岛游,1000P一天,他很自信地说他的价格是最便宜的了,不信可以去问别的Tutu车价格。结果还真的是他的车最便宜。

我们是住在Panglao Regents酒店的主楼,主楼这边有游泳池。Check in是在西楼的前台,交了500P的押金,是我们这次订的所有酒店里唯一一家收押金的。房间里面没有风筒的,需要的话可以打电话跟前台借,签个名,退房的时候还就可以了。

我们的房间,在网上找的图片,楼主忘记拍了。跟杜马不一样,这里的水都是咸的,洗澡水也是。喜欢喝开水的小伙伴还是自己去买矿泉水来烧吧。

放好行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从酒店走到阿洛纳海滩不是很远。一到晚上海滩就有很多店营业,很热闹。在这里真的感觉国人很多,走几步就听到有人讲中文,而且这里的物价比杜马高一些。

楼主因为看鲸鲨的时候耳朵进水了,后来在苏米龙用棉签弄了下耳朵,结果越弄越严重,今天是整个人都很不舒服,吃饭也没什么胃口,满脑子想着快点回家,又不知道哪里有诊所可以看病,实在没心情再玩下去了。后来吃完饭,走回酒店经过一家潜水店,楼主想着进去问下,他们应该会有这方面的药或者对这方面有简单的治疗方法。一进去老板就讲中文,太好了,楼主把情况跟他讲了,他让楼主用氯霉素眼药水滴耳朵,应该是发炎了,而且这阵子也不能再下水了,游泳也不可以,刚好丹姐带了这个眼药水。回酒店滴了一次之后疼痛感减轻很多,真庆幸去问了潜水店的人,楼主为自己的机智点个赞

第一次见到蓝色的鱼 阿洛纳海滩上摆出来的基本上都是冷藏的海鲜,我们没有在这吃海鲜,因为在杜马吃的那顿已经让我们再也没有吃海鲜的欲望了。

DAY 10 薄荷岛半日游

昨天耳朵滴了两次眼药水消炎后,今天基本上不疼了,楼主算是复活回来了。我们对薄荷岛的陆地景点不是很感冒,但是又觉得不去像没来过一样,真的是去不去都让人后悔的景点呀我们决定只去巧克力山和看眼镜猴,然后去ICM买芒果干。

我们在房间待到11点才出门,酒店也没什么人,感觉都去参加一日游的项目去了。

吃了那么多天菲律宾的烤鸡、烤鱼、炸鸡等吃到腻。我们在Tripadvisor上看到一家泰国餐厅 Isis Thai Restaurant,评价不错就决定去吃。看地图显示好远,本来想打Tutu车去,司机说很近的,就在海滩里面,让我们自己去。

我们点了冬阴功汤、Pad Thai(泰式炒粉)、炒饭,冬阴功汤的味道还是在泰国吃比较正宗,但是酸酸辣辣的比吃菲菜好多了。

吃饭的时候看到岸边有一艘船准备出海,但是浪太大了,船开得有点困难。希望我们明天出海没什么影响

吃完我们就去问Tutu车司机去巧克力山、眼镜猴保护中心和ICM的价格,问了很多辆Tutu车,都要1300-1500P,不管去几个点,主要是巧克力山太远了。有个司机答应1000P带我们去,没想到他载了我们之后给另外一辆车,另外一辆车载我们开了没多久问多少钱,我们说1000P,他又把我们拉回去给原来那个司机,楼主心想再换我们就不包车自己租摩托去好了。最初答应我们的那个司机还是载我们去了,但我们去完巧克力山和眼镜猴中心,他开到一个地方让我们加200P去ICM,不加就让我们自己走过去。其实楼主和丹姐之前有商量过给150或200P的小费,毕竟路真的有点远,但是他居然出尔反尔,这200P给的性质就不一样了。

去巧克力山真的挺远的,我们都在车上睡了好久才到。到了平台上面挺多人的,大家都对着这一片山包在拍 哈利波特曾在这里取景,以前还有个扫把可以玩一下,现在为了安全起见撤了。

眼镜猴保护中心离巧克力山不是很远

整个保护中心好像就4只眼镜猴,大家看到一个就围着它拍拍拍,楼主心里想这猴肯定在想:愚蠢的人类呀

从眼镜猴保护中心出来后就直奔ICM去了,楼主在BPI的ATM机取了2000P,买了一些7D的芒果干和一些别的零食,然后就回酒店了。

回酒店收拾一下准备去吃晚饭,但是要先去确认好明天的跳岛游。我们去了那家薄荷中文游客中心,在去阿洛纳海滩的斜坡那里,接待的小哥说这几天风浪比较大,跳岛游的项目暂时取消,至于什么时候能去要等通知。楼主不能去没多大关系,因为耳朵没好也下不了水,主要是怕丹姐无聊。我们遇到个小黑叫Johnson,楼主问了他能不能出海,这两天风浪挺大的。他说可以的,不过不在阿洛纳海滩上船,要去另外一个地方,没什么风浪。我们跟他砍价砍到800P一个人,包含一副面镜和呼吸管。楼主也问了是不是他的船,他的船叫什么名字等,他说他明天也会开船。订金付了800P,楼主当时把他人和订单都拍下来,以防万一。

建议:如果在海滩上遇到的小黑不是直接的船老大,一定要把所有费用(包括浮潜用品之类的)都跟他谈好并且写下来,我们第二天遇到一个同胞找的小黑就是什么都没有包,潜水用品额外收费。

晚上去了Bee Farm在阿洛纳海滩的分店,点了鲜花沙拉、烤鱼饭、烤鸡饭。烤鱼好难吃,楼主还以为是我们国内的那种烤鱼,没想到居然是这种鱼块,肉很老很柴。

DAY 11 巴里卡萨、处女岛

早上6点Johnson派他的小伙伴来酒店接我们去上船的地方。我们前天晚上就买好早餐,准备上到岛再吃。到了集合点等人也等了好久,我们跟一对香港来的情侣聊了好久,快7点才出发。

前面那个就是我们找的小黑,当天出了海一段路程之后浪就开始大了,整艘船比较晃,但个人觉得不是很夸张。之前看攻略说70%可以看到海豚,可我们成为那30%看不到海豚的人浪太大,一个海豚也没见着就到一个岛了。好像去巴里卡萨都是在这个岛停吧,我们一坐下就有人问我们要不要吃早餐,我们自己带了就没在那吃。楼主在昨晚Bee Farm分店买的一个面包真硬真难吃,叫丹姐拿去喂鱼了。

本来楼主以为要自己一个人坐在那等丹姐,没想到还遇到个国人也不去玩,他是带他朋友来玩的,于是他就跟楼主聊天打发时间。这两个男生就是楼主开头说的国家电网派过来做工程的,跟楼主坐着聊天的这个是之前去过长滩,这次来薄荷岛是带另外一个男生来玩的。接下来去处女岛我们都跟这两个男生一起玩,中午回到阿洛纳海滩也一起去吃饭,关键我们都没有问对方名字

这里应该就是大断层了。

接下来是去处女岛,因为楼主只带了下水相机,手机又落在酒店,处女岛的沙很白,太阳又晒,拍出来的照片都是过曝的只能硬生生地调了两张,不过亲眼所见处女岛真的挺美的。

拍了会照就去买海鲜吃了,我们遇到一对台湾情侣,一起跟老板砍价。5个大鲍鱼500P,6个海螺400P,12个海胆200P,我们一共是6个人,人均才180多P。现场做,味道还不错哦,还会放些葱头调下味。

中午12点这样就回去了,我们四个人随便在阿洛娜海滩的一家店吃饭。吃完之后大家都各回酒店了,那两个男生下午回马尼拉

睡了午觉之后我们的晚饭是在阿洛纳海滩入口的那家烤鸡店吃的,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划算。

吃完饭再走去沙滩逛逛,刚好看到了一点晚霞,手机拍的,像素有点渣。整体来说,楼主觉得还是在杜马好玩点,可去的地方比较多,物价也比较低。

逛完回到酒店,丹姐去游泳,楼主在躺在躺椅上刷手机,遇到一位来自安徽的老奶奶,大家聊了会天。她说她和她老头子是跟儿子一家来玩的,老人家以前都没怎么见过海,今天她老头子跟着儿子去跳岛游,刚好今天浪比较大,吓得老人家一回来就马上躺床上休息。我们聊了挺久的,后来又跟几个自由行的妹纸聊了会。这样的生活真的挺惬意的,旅行就是这样,不仅可以见识到各种景象,还能认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

DAY 12 再见,菲律宾

早上10点多的飞机回马尼拉,我们8点这样出门,刚好碰到酒店送客人去塔比拉兰码头,问了下价格,2个人400P,跟丹姐商量了还是坐这种商务车比较舒服。

塔比拉兰的机场真的很小,行李限重也很严格,之前在香港马尼拉对行李都没有那么严。我们买了20kg的行李票,一上称,23.9kg,我们两个人把行李拉到一边把比较重的东西先拿出来,然后再去称21.6kg,又要继续拿,又去称20.9kg,后来实在拿不了什么了,我们就问了在那里的保安当场补买5kg要多少钱,他的英语不是很好,楼主貌似听到2000P。保安看我们一脸可怜,他让我们把行李放上去,他跟里面拿行李的人说放我们过,太好了楼主和丹姐连忙跟人家说谢谢。后来我们在马尼拉托运称行李人家看不都看一眼。

塔比拉兰有离境税,在过安检旁边交钱,马尼拉没有离境税。

机场里面的盲人表演

马尼拉的时候下雨了,宿务的工作人员都准备好雨伞给乘客用,到摆渡车再收回雨伞。

午饭在靠近麦当劳旁边的一家吃的,这个炸鸡味道很不错,这个套餐也不贵。

下午3点换好登机牌,我们就在马尼拉机场里面逛,去了契尔氏把剩下的比索全花完了,买了瓶高效保湿霜,因为楼主这几天的脸真的很干 回香港的航班又换登机口,楼主跟丹姐因为购物去得比较晚,还好我们知道往前走看看有没有黄色衣服的工作人员,看到他们就知道是宿务航空的了。如果坐宿务航空的小伙伴发现换了登记口可以专门找穿黄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哦。

下午18:10飞机准时起飞,再见了,菲律宾!感谢你们的淳朴、善良,让我们享受这段旅程,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楼主,下次出国约吗?

2016-09-02 22:26

2016-09-03 00:0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9-03 11:25

环锡岛一圈要多久,你们几点出发几点回到酒店

2016-09-03 14:32

樓主,你的住宿是人民幣算嗎?

2016-09-03 15:04

引用 marswalkers 发表于 2016-09-03 11:25:20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marswalkers:谢谢

2016-09-03 15:33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9-03 14:32:26 的回复:

环锡岛一圈要多久,你们几点出发几点回到酒店

回复Jason:主要还是看你在景点停留的时间,我们是早上9点这样出发,差不多4点多回到coco。

2016-09-03 15:34

引用 manEven 发表于 2016-09-03 15:04:37 的回复:

樓主,你的住宿是人民幣算嗎?

回复manEven:是的,我都是算人民币的,Agoda可以显示人民币的

2016-09-03 15:35

引用 布瓜囧 发表于 2016-09-03 15:34:21 的回复:

回复布瓜囧:早餐最早几点吃,因为我游玩要赶回杜马

2016-09-03 15:38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9-03 15:38:35 的回复:

早餐最早几点吃,因为我游玩要赶回杜马

回复Jason:早上好像6点就可以吃了

2016-09-03 19:16

早餐最早几点吃,因为我游玩要赶回杜马

回复Jason:你当天环岛游然后再回杜马?这样行程会有点赶,而且周六是他们的休息日,有些船不会开,如果又碰到周六要注意下哦

2016-09-03 19:17

引用 布瓜囧 发表于 2016-09-03 19:17:36 的回复:

回复布瓜囧:是啊,定了三天两夜coco ,打算在coco报去apo

2016-09-03 19:25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9-03 19:25:36 的回复:

是啊,定了三天两夜coco ,打算在coco报去apo

回复Jason:那你环岛游早上早点出发,有些景点不用逗留那么久,也要提前咨询好下午回杜马的船哦

2016-09-03 19:45

楼主有苏米龙邮箱吗?发给我一个,我也想确认下酒店预定好没,我六月就订好了

2016-09-04 16: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4 16:46: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个邮箱 sumilon@bluewater.com.ph,但是回复会比较慢

2016-09-04 23:58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9-05 15:54

引用 yangfaqiang 发表于 2016-09-05 15:54:23 的回复:

回复yangfaqiang:一般6~10月是淡季,酒店、机票相对便宜一些,但是可能会遇到天气不好,12~2月一般来说都是旺季

2016-09-05 16:58

机票行程单姓在前面还是名啊?

2016-09-05 20:56

引用 小清新 发表于 2016-09-05 20:56:34 的回复:

回复小清新:名在前,姓在后的

2016-09-05 22:36

引用 布瓜囧 发表于 2016-09-05 22:36:21 的回复:

名在前,姓在后的

回复布瓜囧:谢谢😁

2016-09-05 22:59

楼主怎么约得伴儿呀

2016-11-26 10:45

引用 小逯 发表于 2016-11-26 10:45:37 的回复:

回复小逯:在穷游网可以约哈

2016-12-06 10:22

引用 布瓜囧 发表于 2016-12-06 10:22: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