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自由行,高棉的微笑

柚子 (杭州) LV.5
2016-09-01 21:37 893/10
  • 出发时间/2016-08-16

一直很想去吴哥窟,它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吸引着我。之前总是没有将这个地方定在行程里,经朋友一提,查了下春秋航空的机+酒套餐,觉得很划算,于是立马开始召集小伙伴。由于是三个人,且自己定酒店也便宜,后来没有选择航空公司的套餐,自己定了春秋航空的机票,另外挑选了一家喜欢的酒店。从召集伙伴到定好酒店,只用了几天时间。有时候人就该在有着一股冲动的时候把想做的事情做了,想去的地方去了,才没有遗憾。
旅行花费:
机票:上海浦东——暹粒 往返含税 ¥1654/人
住宿:8/16-8/20 四天  ¥2200 /3人
签证费:¥837/3人
电话卡:smart电话卡三张 ¥81/3张
高铁站机场餐饮:¥214/3人
杭州上海高铁:¥219+地铁¥44/3人
暹粒四天花费(包车,餐饮,门票):$580
另外这里是小费制国家,酒店打扫放了些2000瑞尔-4000瑞尔/天,送机的司机给了1美金,包车司机给了5美金,餐厅一般不给,如果找零里面有些零钱你可以留在账单本里面。主要由于这里的服务行业工资较低,很多都靠小费赚一些。
总共花费人均大约¥12496/3=¥4165

机票:可以多留意一下各大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像春秋航空,在去哪儿,携程等上面的价格都要高于春秋官网的价格,我在春秋的微信平台上订购的,价格已经十分优惠了。往返¥1654,去程:23:00-0:30 ;回程:1:30-6:55;暹粒与我们时差一小时,当地时间的0:30就是中国的1:30,回程的时候飞机提前起飞了,早上6点13分就已经到达上海
住宿:在agoda上挑选了几家离酒吧街近的几家对比了一下,出于安全和卫生的考虑,也想住的舒适些,最后选择了hotel somadevi angkor boutique and resort,因为我们有三个人,所以有加床费,四晚约人民币2200.事实证明,酒店感觉非常好,露天泳池很漂亮,房间装修风格以木材为准。含早餐,离酒吧街700m,酒店还有温泉,汗蒸房,健身房。每天去酒吧街吃饭我们都选择走路,如果住在郊区的话,每天都需要打tutu车,住在市区也算省了一笔钱~吃完饭走回酒店也算是消化消化啦。免费接机或者送机,接机时间最晚是23:00,所以我是请包车司机来接我们的。送机是请酒店送的。
包车:当地的包车司机非常多,我在各种游记和评论里挑了两个聊了一下,询问了价格。基本上当地司机和外国游客交流都用英语,会中文的司机价格都较高。我们的司机大圈,小圈,外圈三天行程$90,外圈行程不包含洞里萨湖。行程中无限量提供水,免费接送机。总的来说司机为人和善,是个值得推荐的司机。司机的微信是saly63,晚上0:30到的暹粒机场,入境又花了好长时间,出来就看到司机举着牌子在等我们,一点也没有不高兴,还让我们教他中文。
签证:淘宝上百程旅游,速度快。周一寄,周五已到手。选择纸签。另外柬埔寨是可以办落地签的,但是据我看到的,半夜到那里的人也蛮多的,如果你不困的话,可以选择去落地签,因为排队很长~因为时间已经很晚,旅途劳累,为了快速入境,没出息的在护照里夹了$1,事实证明夹了小费比没夹的速度快太多太多。当然了,不给小费也是可以入境的,只是比较慢。

D1:博物馆

day1:洗漱完,换完卡已经快三点,第一天打算轻松一点,没有去逛景点。睡到自然醒,去酒店吃了早餐。早餐是自助的,西式中式都有一些,品种较少,但味道还可以。
        吃饱后就出门去了博物馆,tutu车$2到达。个人觉得来吴哥窟最好还是了解它的历史,不然看一堆石头有什么意思呢?虽然看了蒋勋的吴哥之美,但是对高棉文化还是一知半解。于是我们决定先去博物馆补一下高棉文明,穿越1500年看看这个古城。
        博物馆门票是$12/人,讲解器是$5/个,好像涨价了,攻略里是$3美金。你可以自己带耳机,两个人听一个就可以了。带着讲解器,跟着它从公元6世纪开始走入高棉王朝的辉煌。博物馆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每个场馆里都有大屏幕播放器,你可以选择语言播放。主要是讲述高棉的历史,高棉古国信奉湿婆和毗湿奴神,且除了巴戎寺是大乘佛教寺庙外,其他寺庙都是印度教风格寺庙,都以须弥山为建筑模型来建造。
       为了保护文物,遗迹里很多佛像都已经是仿品,真品都放在博物馆,很多都是裸展,可以仔细看看1000多年前的雕刻,但是不可以用手触摸哦。
      如果行程时间不紧,建议先来博物馆了解一下高棉王朝的历史,对接下来的游览会很有帮助。完全不了解历史和古迹上雕刻的壁画的历史宗教故事的话,看多了寺庙会觉得大同小异,会视觉疲劳哦。

酒吧街,老市场

博物馆差不多看了三小时,出去后就叫了tutu车回酒店休息了一会。走路去了酒吧街吃午餐,导航了高棉餐厅,可是后来证明我们进错了餐厅,不过这顿餐里的amoke成为了全程最好吃的一碗鱼肉amoke。人均8美金,点了几个菜。个人觉得只有鱼肉amoke和芒果shake比较好吃。

午餐后就去了老市场,就是一个游客非常多的地方。这里的店家都会叫你姐姐漂亮,进来看看。花裙子10美金3条,开叉的花裤子10美金3条,不开叉的花裤子2美金应该可以了,围巾最便宜1美金,我们是5美金3条,帽子3美金一个。这里的店都是大同小异,你可以慢慢逛。

傍晚时分下了一场雨,雨季的柬埔寨天天可以来场雨,不过当地人都非常淡定,因为突然的暴雨只下了两分钟就停了。我们去了女神安吉丽娜朱莉去过的红钢琴,晚餐就在这里解决啦。
    虽然菜单是全英文的,但是大概也能猜的出来是什么。首页有写19:00前点单可以享受满$5送啤酒喔,所以只点了两个饮料。点了杯女神最爱,个人表示喜欢。意面奶油味十足但是不腻,披萨也很好吃,值得去试试。如果看不懂菜单,那就凭感觉点吧,哈哈也许有惊喜呢。这家餐厅价格不贵,人均8美元;

晚餐后慢悠悠的走回酒店,放下随身包包就去酒店露天泳池,泳池旁边的露天bar放着音乐,微风阵阵吹过,朦胧的月光和酒店的灯光洒满了眼前的一切,那一刻惬意无比。

D2:外圈-女王宫

早上九点司机准时来酒店接我们,上车后司机会向我们简单的介绍沿途的事物。比如暹粒市区的河水来自洞里萨湖,沿途的学校,摩托车加的油是瓶装的,源头是荔枝山等等。我们先去了另一个博物馆买门票。吴哥窟的门票分三种,一日票$20,三日票$40,七日票$60;我们购买了三日票,需要拍照,印在门票上。每个景点进去前都有工作人员认真的检票。

买完票后就去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啦!女王宫!

外圈景点与景点之间距离较远,我们是坐丰田汽车,在炎热的白天,逛完景点后有空调吹也是不错的。况且景点之间距离较远,tutu车可能会太累。一般情况下都是外圈汽车,小圈和大圈都是tutu车。

女王宫,有“女人的城堡”之意,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而闻名于世,据说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柬埔寨三大圣殿”之一的女王宫,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王朝,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王朝完成。这座印度教寺庙供奉着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有别于其他吴哥古迹使用青砂岩为材料,女王宫大量使用红色砂岩作为建筑材料,色彩极为艳丽,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女王宫遍布精美的浮雕,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称。

女王宫(Banteay Seri),译名其实是一处谬误。初到吴哥法国人在丛林中发现了这处小巧精美的建筑。因为建筑小巧,且龛内的女性雕像华丽妩媚,便顺理成章的认为这是古代吴哥嫔妃们居住的宫殿。女王宫的名字由此而来。而事实上,根据深入的考古发现,这座建筑并不是皇宫,而是供高僧隐修的寺院。但女王宫的名字更能引起游客的兴趣,因此,如今依然以女王宫的译名依然被人们以讹传讹的沿用着。来到女王宫(Banteay Seri),每个游客都会惊叹于这里精美的石雕。这里的建筑选用的砂岩带有浅浅的粉色光泽,上面的石刻无比的繁复,每一处都让人眼花缭乱。

女王宫规模较小,一般游览一个小时左右。爱拍照的姑娘应避免穿红色,橘色类,因为女王宫颜色较为艳丽,会重色。其实十点已经有很多旅游团了,喜欢人少静静的欣赏,美美的拍照应该早点出门。因为我们司机说他女儿生病了,所以晚了一小时出门。不过外圈景点比小圈大圈可少太多了,还是可以接受的。

崩密列

女王宫到崩密列路途也很遥远,沿途看到的不像市区那么繁华,更贴近暹粒当地人民的生活。一些吊脚楼应该是当地人民住的地方,沿途都是棕榈树,司机说人们会用来制作糖,也就是柬埔寨特产棕榈糖啦!这里的水果基本上是泰国进口的,当地好像只有西瓜。路边的牛很多而且都非常瘦,瘦的根本就不像牛,这也是在柬埔寨牛肉并不好吃的原因;路边也是大片大片的水稻 ,偶尔有肤色黝黑的孩子骑着自行车。另外崩密列需要单独买门票,$5/人。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当你到达崩密列的时候,你会发现如今的崩密列很像当年外国探险家发现吴哥时的样子:寺庙坍塌严重,被树木掩映,无路可走。崩密列带给你的是震撼。随着深入崩密列所在景区,您还会发现栈道。这条栈道也和一部电影有关,它是在拍摄电影《虎兄虎弟》时搭建的。由此可见,吴哥古迹中的很多景点都是深受电影导演们厚爱的,因为这里所透露出的神秘感绝对是世界罕有的。
      崩密列的护城河长1.2公里,宽0.9公里,它和吴哥寺几乎一样大的规模,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由于比较荒僻,所以很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但寺庙的神秘气氛仍旧在森林深处弥漫。我们没有选择和其他游客一样先走栈道进去,我们先沿着崩密列主城右边外圈走,几乎没有人。后来绕到后面之后再由工作人员指引爬窗户,走屋脊,穿房屋,荡着老树藤变成的秋千,你会发现你永远不知道你穿过前面的障碍后面是什么惊喜在等你。建筑里面的石头坍塌的很乱,不走寻常路的建议穿舒适的鞋子。后面穿过一些崩石,我们也穿到了栈道,沿着栈道又看到了另一番绿荫斑驳的景象,如果你热爱探险,那崩密列绝不可错过。

神牛寺

罗洛寺群的第二个遗址是普力可寺,也称为神牛寺,听名字就知道这里有神牛雕像。神牛寺里有六座佛塔,供奉男性先祖的三座在前,供奉男性先祖妻子的三座在后,简言之,它是一座供奉宗祖先灵的庙宇。每一组佛塔门口正对着一头神牛,共有三头。整个建筑群用红砖和灰泥完成,和女王宫有一脉相承的关系,所以在这里也能看到早期的吴哥雕刻工艺。神牛寺建於公元八八0年,位於暹粒市东南东方,又称圣牛寺,距今一千多年的历史,属罗洛士遗址中最早建造完成。
         这个寺庙也较小,因为这座寺庙的古老,所以看起来已经很破败。绕着寺庙走走,看看这初期的雕刻艺术,这里算是吴哥建筑艺术的起源。看完这座寺庙,我们在门口的小店花了1美金买了颗很大的新鲜椰子解暑。

巴孔寺

巴孔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 中位于暹粒市西南15公里的一座供奉湿婆神的印度教寺庙。根据1935年发现的寺碑记载,此寺庙乃是881年吴哥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建立的国寺(当时的都国都在罗卢奥斯Rolous)。巴孔寺原为废墟,法国远东学院古迹维修专家莫里斯·格莱斯从1936年开始修复,经过七年努力到1943年大致修复原貌。巴孔寺是一座五层的方形金字坛,底层边长65米,各层的基点原有塔门,最顶层中心矗立一座宝塔。
        巴孔寺为Indra VarmanⅠ所建,它算是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因此意义非凡,它曾经是市中心的大型庙宇。远远一看,只见一尖顶方型的高塔,立于较宽阔的塔基之上。5阶式的高塔象征印度教里的神山「须弥山」,神殿里供奉的是湿婆神(Siva)。
         巴孔寺是罗洛寺群中最大的也是最完整的一座寺庙,寺庙门口有一条护城河,检票之后进去会有一个曾经被地雷炸弹炸伤了的柬埔寨人民组成的乐队,当有游客走近,他们便会开始演奏歌唱,以赚取一些生活费。这里游客稀少,可以找个角落坐着感受一下。

去完巴孔寺第二天的行程就结束啦,司机说遗址的另外一个寺庙不好看,就选择回酒店休息了。大约四点半就结束了,回酒店车程大约半小时。路上还问了司机怎么柬埔寨路上基本上没有红绿灯,司机说因为太贵了,都需要进口,摄像头也太贵了。怪不得市区里面,郊区基本上没红绿灯,只看到两个。走在路上注意安全,当地人骑车都是飞快的。
         另外,我们不需要负责包车司机的午餐,一般司机都会带你去景区附近的餐馆吃饭,他自己可以免费吃。所以三天的寺庙行程下来,已经对高棉菜有些腻味,个人觉得景区的餐厅基本上和我大中华景区一个调调,价格也是人均8美元,但是真心难吃。在市区里面吃amoke建议选鱼肉,在景区建议选猪肉。牛肉太老,鱼肉是死鱼。

回到酒店后洗澡休息,又去泳池玩了会。就出门觅食了。晚上吃了墨西哥餐厅,Viva Restaurant菜单全英文的,懒得百度了就凭感觉在菜单的推荐区点了几个菜,人均8美元。不要点图片中有类似毛豆的那盘菜~不好吃。其他还可以。

D3:小吴哥日出

提前跟酒店预订了凌晨四点半需要外带的早餐,四点四十五出发。在柬埔寨的两天,基本上云层都很厚,心里是知道日出希望不大,但总会去尝试,期待着有惊喜。路上很多载着游客的tutu车都往小吴哥开去,到了那里检票后就随着人群进去,到莲花池畔人群已经乌压压的一片了。找了个角落开始等待。虽然天还未亮,但依旧可以看到此时的小吴哥很庄严,很静谧,让人油然而生的一种敬意。云层过厚,等到天都亮了,也没看到旱季的那种震撼的日出。

巴戎寺,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Bayon)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
        值得一提的是寺庙之墙壁上仍保存着丰富且生动之雕刻,举凡古代战争记述、寻常百姓之生活百态、洞里萨湖之湖畔风光等皆充分透露着当时之情景,绝对是不可不看的珍贵史迹。那一幅幅灵活现的壁画彷佛诉说着一段段遥远的故事。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就位于巴戎寺的顶层,共54座宝塔,每座宝塔四个面,每面都有不同的表情,一共216个不同的高棉微笑。与其他寺庙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是吴哥最后的一座国寺,也是唯一 一座大乘佛教国寺,故雕刻以佛教佛像为主,是阇耶跋摩七世在位时所建造。

我们在看完日出后就直接来了巴戎寺,七点左右。检票人员就放我们进去了,此时人非常少,你可以沿着外圈的壁画观看,再往上攀爬。这里最好的观赏时间是早晨或者傍晚,中午时间不建议。

巴方寺

巴芳寺位于巴戎寺西北方约 200 米 (656 英尺 ) 处,在吴哥古皇宫的南侧。从东侧进出。由于寺庙大部分建筑都已倒塌,所以很难到达顶部,如果那些坚定的游客非得登顶,则可以从东侧的一条通道向往,这条通道上有石柱,左边是吴哥古皇宫。游客应该沿通道直走,登上第一层叠塔石阶,向左转,环绕寺庙一圈,让寺庙一直出现在你的右侧。巴芳寺建于十一世纪中叶 (1060 年 ) ,由乌达亚迪耶跋摩二世国王建成,献给湿波 ( 印度教 ) ,属巴芳寺风格。
        由于寺庙保存不当,周达观所描述的那座宏伟的巴芳寺如今已难以辨认。 1972 年由于战争,法国人被迫离开吴哥,那时,他们正在对这座寺庙进行修葺。虽然巴芳寺在吴哥通王城内,但其历史可追溯到十一世纪,而这座城市在后来才建立。巴芳寺的一个有趣特征是其里面刻在小块砖石上的浅浮雕。很不幸的是,由于巴芳寺保存状况不佳,可见的浅浮雕已微乎其微,浮雕叙述的主题为现实生活的场面以及森林景色。

参观完巴戎寺后,可以从西门出。朝着西门房走几百米就到了。在整个吴哥窟中,著名的寺庙门口的引道都特别长,达到信仰面前并不是那么容易,需要很长一段路程,这是一种朝圣的信念,这是过程的重要性。沿着这条引道,可以看到旁边干涸的池塘,寺庙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大树。由于曾经有个法国游客攀爬陡峭的石梯出过意外,现在已经建了扶梯,沿着扶梯上去一层层游览,最后一层最高的塔是不允许上去的。在寺庙外墙上有个卧佛,可以参照旁边的讲解告示看出来。周围草地上散落着一些石头,都是还未修复的但是带有编号的建筑石头。

空中宫殿

空中宫殿,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空中宫殿最初是真腊国王罗因陀罗跋摩二世在兴建王宫的同时,建造的湿婆庙,后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成为须弥山印度教寺庙。空中宫殿的风格多方面受到印度文化的影响,须弥山造型来自印度神话。
       空中宫殿虽然不如吴哥窟保存完整和出名,但仍然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窟建筑艺术中几项原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

空中宫殿不能进去,所以远远的拍了张照片。

战象平台,癞王平台

战象平台是国王阅兵的平台,正对着通往胜利之门的大道,从胜利门凯旋而归的将士们就在这里接受国王的检阅。它和癞王台、巴方寺构成一个整体建筑,12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建造。它的外墙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值得仔细观赏。
       它全长350米,位于 吴哥王城 的中央,是用巨石垒成的一片很大规模的建筑。有5座向外延伸的外围工事,中间有3座指向中央广场,两侧各有1座中间是保护墙,平台上围一圈七头蛇石栏杆。它曾经是国王的观景台,是政要迎宾、检阅军队场所,也是观看公共庆典仪式和斗象大会的地方,尚存巨象石雕。台子不太高,不过眼前一片空旷,对面的建筑物离得很远,周围的墙不高,眼前的树也是很矮树冠很开阔的那一种,站在台子上就觉得很有高度,和北京的天坛有点像,从视觉上感觉很高很有气势,可以俯视一切。
        平台共有两层,一层为方形,另一层沿着基座有雕塑,可能是原来的木制亭阁的基座。平台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两侧的大象浮雕,两边各有一队著名的战象游行队伍,象身上还有朝臣及骑手,看象的高棉人也走在队伍当中,还有大象正在用它们的鼻子搜索并与老虎展开激烈战斗的场面。在平台的北面还有一匹长着5个头的马,位于内墙的基座上,它由一些仙女和魔鬼保卫着。5头马雕刻得非常细腻,栩栩如生,它是国王的坐骑。

癞王平台在战象平台的北面,是一个满是雕刻的6米高的平台,一尊神秘的塑像耸立其上。有人认为这就是死亡之神阎摩(Yama),还有人则认为这是高棉的统治者耶输跋摩(Yasovarman),传说他死于麻风病。
前护墙饰有7层精心制作的雕刻,包括无数的阿帕莎拉(apsara,舞女或者天仙)。更蔚为壮观的是前护墙后隐蔽的壕沟里那些表情邪恶的形象。数世纪前因为最初的坛台扩建,这些雕像被掩埋起来,所以现在看起来依然光鲜,就像昨天才雕刻出来的似的。

塔布笼寺

塔布笼寺建于1186年,是古吴哥国王献给其母亲的神庙,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是吴哥窟内最具神秘气息的景点。整座寺庙被密密麻麻的树木包围,纠缠千年,如同神灵与大自然激烈博斗过的现场。凭借独特的浪漫气质,《花样年华》和《古墓丽影》都曾选择此处作为电影拍摄地,游客来此参观时也可追寻一份光影记忆。游览线路建议从东门进,西门出,这样就能看到刻有成列仙女浮雕的“舞者长廊”。
      这座寺庙周围全是原始森林,加工痕迹很少。走进寺庙,你分不清是树支撑了建筑,还是建筑被树破坏损毁,树木与建筑的共生。因为怕清理了树就会使建筑毁坏,所以就以发现时的原始面貌呈现给游客。当你看到树穿破建筑生长,是一种令人惊叹的生命力。这个寺庙是我游览吴哥窟三天中,旅行团最多的一个寺庙!可能是时间上刚好和旅行团匹配了,导致几乎是人挤人,甚至连拍个照也要排队。在旅行途中,人多真的是抹杀心情的最好利器。即使如此,我仍旧感叹这座寺庙是一座有着共生概念的寺庙,树与建筑盘根错节的生长在一起。

小吴哥

吴哥寺又称小吴哥,又叫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吴哥寺位于"暹粒"以北约6公里处,长1.5公里,宽1.3公里,因占地面积比吴哥通王城城小得多,俗称小吴哥。这是吴哥时代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建筑,它创立于12世纪中期,为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所建,13世纪后期,变成佛教寺庙。
吴哥寺建筑的主体有三层的平台
       第一层:最下面一层平台周遭长800米的回廊布满讲述宗教故事的浮雕。第一层和第二层之间以千佛廊连接,以前曾经供奉着几百尊佛像,但盗毁严重,剩下的也有很多都残缺了。
      第二层:第二层平台比第一层高7米,周长约430米。这一层的浮雕与第一层相比较多装饰意味,如仙女阿布萨拉雕像、莲花蓓蕾等形象。
      第三层:呈正方形,边长75米。这是神庙的最高层,四座小塔拱卫中央主塔,象征着诸神居住的圣地须弥山。通向主塔的台阶被称为“天堂阶梯”,高13米,几乎与地面垂直,攀登时必须手脚并用,信徒以此体会天堂之路的艰辛,表达无限虔诚。
      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遗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吴哥寺(Angkor Wat)的四周有宽达190米的护城河和城墙。与其说它是一间寺庙,不如说它更像一座城市。
        在吴哥寺你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建筑与空间的力量,庞大的建筑与宽广的空间,基台,回廊,阶梯,寺塔,错综复杂却又对称规律的结构,使它成为人类建筑的奇迹。
        吃完午餐我们就来了小吴哥。小吴哥在光线上是适合下午参观的,因为它是朝西的。如果是旱季,早晨的光鲜也很美。所以早晨看完日出我们就直接去巴戎寺了,把小吴哥留给下午。我们在小吴哥待了大概四小时,也没有完全看完。如果细细观赏,这里应该能花一天甚至两天。这里世界上最长的浮雕回廊,既有印度教最奇幻的史诗《罗摩衍那》《罗诃婆罗多》中的经典故事,也有国王率领士兵与占族人战争的写实描绘,还有人民生活中的场景。在博物馆里了解过这几段故事,所以看到那些浮雕的时候也有些看得懂,感叹他们的雕刻精细。如果时间充裕,建议可以减少几个小寺庙,在小吴哥多花些时间。
        另外到第三层的时候需要爬“天堂阶梯”,这里是有人数限定的,所以上去必须排队,而且楼梯蛮陡的。这里是供奉印度教湿婆神,所以建地如此之高是为了让来朝拜的人有敬畏之心。由于排队的人太多,我们没有上去,但是从外面看已经让人很震撼。
        外面虽然炎热,但是只要在庙里的阴凉处,都是凉爽的。寺庙很大,很多地方都人烟稀少,看到一些人找个安静的角落,或坐着,或靠着,或躺着。有看书的,画画的,沉思的。是一幅安静美丽的画面。

比粒寺-日落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East Mebon)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也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通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但规模比其巨大。比粒寺是进行火葬仪式的地方。 比粒寺(PRE RUP)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可以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不能随便进入的。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它的结构与塔松寺(TA SOM)很相似,因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小吴哥出来已经四点多了,司机原先的安排是三点半出发去巴肯山,因为巴肯山有人数限制,需要排队上山,去晚了的话基本上没机会上去了。因为大家都说去看日落的,看完日落下来排队的人才能上去。所以我们选择去比粒寺看日落。五点的比粒寺人不多,后来也渐渐的坐满了人。寺庙最下面周围确实有烧焦的痕迹,规模不算大。攀爬到庙顶找个台阶坐着吹吹风聊聊天,等待夕阳西下。不过雨季的吴哥真的不给力,云层总是那么厚,最后也没看到日落,小小的遗憾 。

晚餐吃了排行榜中的龙汤,在酒吧街。高棉菜风味,在景区逛的时候午餐都是高棉菜,建议晚餐可以改成别的菜系。

D4:皇家浴池

皇家浴池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下了石基。当水位低的时候,可以看到池中央的寺庙露出水面。皇家浴池是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不多,而可供作为前景陪衬的水面比吴哥寺大的多。

只是现在雨季水位高,看不到水池中央的寺庙。人很少,湖面平静。

斑黛喀蒂

位于皇家浴池正西面的斑黛喀蒂寺,由阇耶拔摩七世建于12世纪末,信奉佛教。据传是出于皇家建筑师迦维因陀罗梨摩多那(Kavindrarimathana)之手,东侧附属的皇家浴池也是这位皇家建筑师的杰作。陀罗跋摩二世时又再扩建斑黛喀蒂寺。斑黛喀蒂寺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东梅奔寺

东梅奔寺始建于公元953年,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Rajendravarman II)修建的一座祭祀父母的寺庙。它位于人造东湖(East Baray)中央的一座小岛上,当时进庙还必须乘船上岛,据考证,现在进入东梅奔寺的大门外的石台阶就是当时上岸进庙的码头。但现在湖水早已经干枯,东湖也变成了农田,昔日的小岛也已变作微微隆起几乎觉察不出的小山丘。
        这座寺庙与比粒寺十分相似。寺庙共有三层,以后土和岩石作为地基。每一层的角落都有大象石雕,印度教中相信大象能撑起蓝天。

塔逊寺

塔逊寺,又叫达松将军庙,属于佛教寺庙,是阇耶跋摩七世在12世纪末为纪念他的父亲所建,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 塔逊将军所建。寺庙周边被卡波克树环抱,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寺庙的建筑形式为巴戎式建筑,寺庙内亦有四面塔之建筑,而东门之四面塔为大树所包覆。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之一,值得一游。

圣剑寺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它紧邻吴哥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
圣剑寺在1927年至1932年曾被修缮过。它是在12世纪时,阔耶跋摩七世为供奉自己的父亲而修建的。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在寺中有一块碑文,是阔耶跋摩七世的儿子所写。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剑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圣剑寺是一座规模比较大的寺庙,也是我们吴哥之行最后一座寺庙。在圣剑寺才真正明白空间的重要性,进去时远不知道800米*700米面积的建筑能有这么多的迂回与曲折。一个门廊叠着一个门廊,从门廊一眼望去似乎有无数的门廊在前面慢慢消失;而左右两边也全一样,永无尽头。建议可以从西门进,请司机在东门等你,可以不用走回程路。

回程

看完圣剑寺之后,就请司机送我们去博物馆旁边的免税店逛逛。第三天的寺庙行程其实只有半天。这里的免税店价格较高,而且柜台也少,不建议购买。要买化妆品在日上出境的免税店就可以预定了,入境提货即可,入境免税店东西非常少,出境的时候先买!
        离开免税店后去了排行榜中前几位的餐厅Genevieve's Restaurant.英文菜单,餐厅是以老板亡妻的名字命名的,菜单最后一页写着他们的故事。推荐lok lak;

饱餐后去了附近的超市买了些特产,不过柬埔寨真的没什么好吃的特产。特产是棕榈糖,至于水果干之类的基本属于从邻国进口的,毕竟隔壁是泰国。还有个bodia spa有些精油皂,在店里和免税店都有的卖,价格实惠,适合送人。由于某些原因,我们没能去体验柬式SPA,有些遗憾。
       由于已经退房,本来想回酒店开个钟点房洗澡换衣服,酒店经理说可以让我们在泳池边的淋浴房免费洗澡。尽管已经退房,服务生还是很热情的把我们带到那,准备好浴巾,帮忙开好淋浴房的空调等,感受到了满满的善意。热带国家真的很热,一天下来需要冲个澡,时间充裕还可以在里面泡个温泉哈。跟酒店经理约好了送机时间就在酒店咖啡厅点了饮料休息。
      到了机场后吃了晚餐,明明是港式,吃到嘴里都是高棉菜味,完全被同化了,无比想念我大萧山的美食,白吃不腻。红眼航班真心累,希望去的小伙伴们准备一个颈枕,可以在飞机上让脖子不那么累,我想这回程的一晚真比通宵还累,飞机提前半小时飞了,六点多就到了上海,结束了这次旅程,附上一张飞机上拍的日出照。

本篇游记共含11968个文字,13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柚子 的图片:

去吴哥窟必备的红裙子!!!

2016-09-02 10:4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9-03 11:25

三天都是包的汽车吗?行程是自己制定吗?

2016-09-03 23:3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9-05 09:57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9-02 10:40:51 的回复:

去吴哥窟必备的红裙子!!!

回复废物野女:哈哈是的,尤其在第二天的行程里。外圈不用穿红色,小圈大圈红色真是显眼

2016-09-05 13:59

引用 gaoqingxin 发表于 2016-09-05 09:57:13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gaoqingxin:一直觉得旅行途中照片很重要呢,我写游记也是靠着照片顺序才能写全嘿嘿

2016-09-05 14:00

引用 夏之蟪蛄 发表于 2016-09-03 23:32:05 的回复:

三天都是包的汽车吗?行程是自己制定吗?

回复夏之蟪蛄:三天都是包车哦,外圈是丰田轿车,小圈大圈都是tutu车,行程的话司机会给我们一个大致的路线。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更改一些。

2016-09-05 14:02

引用 ftreee 发表于 2016-09-03 11:25:21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ftreee:嗯嗯第一次写游记,觉得是种纪念。

2016-09-05 14:03

包三天车费用是多少呀

2016-09-06 15:46

引用 🐑口羊~~ 发表于 2016-09-06 15:46: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