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³ 醉麻辣,带你四川吃一遭 (重庆-乐山-成都美食特辑)

gugu (北京) LV.7
2016-09-01 22:07 1880/7
  • 出发时间/2016-06-15

说在前面

这是一篇只跟吃有关的游记。
人物:醉立方三人组,铁三角组合。
时间:2015年6月。为啥现在才想起来写呢?因为懒
地点:重庆--乐山--成都

这趟旅行因重庆小面起。
重庆出了个小面排名50强,北京重庆小面馆也开始遍地开花。我们仨,一个是地道重庆妹子,另两个是嗜辣如命的吃货。2015年夏天,深深的中了重庆小面的毒,收集了北京各种重庆小面的馆子,挨个的去尝鲜,开一家吃一家(有机会再写一个关于北京重庆小面的特辑),还是不过瘾,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味。。。
嗯,少了点重庆味,小面,一定要配上湿润炎热的气候,街边的苍蝇馆子,一排排的塑料板凳,重庆话的吆喝声,和我们最爱的重庆山城啤酒🍺。
“山城啤酒,知心朋友。”
重庆吃小面吧,嗯,就是这么任性。

小面吃起,小酒喝起,Z ³ 的旅行哪会这么简单,从小面,到火锅,烧烤,冷串串,热串串,从重庆吃到乐山再到成都。 带你开启一场味蕾旅程。以下照片有毒,严禁深夜观看。

点击查看 《Z ³ 慢潜在醉美仙本那,深醉于诗巴丹(含超详细攻略,吉隆坡广州)》

DAY 1 重庆

感觉重庆总是充满了故事性,烟雨绵绵的天气,石板路,上坡下坡都充满了神秘感。所以上两张照片都是黑白色调的,我喜欢这样的重庆

机舱自拍照,纪念我们能顺利登机。
迟到鬼,酒鬼,馋鬼,居然第一次在首都机场的广播里听到我们仨的名字,催促我们尽快登机。而此时的我们,一个迟到鬼还在安检,一个酒鬼早上6点就满机场的找酒喝,一个馋鬼不找到合胃口的早餐不罢休。听到广播后立刻拖着行李满机场的飞奔,登机后遭到了无数的白眼。凌乱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

这次我们住的酒店叫做 重庆丽笙世嘉酒店,就在南滨路上,窗外无敌江景,携程预订。

a 三溪口豆腐鱼*****

话不多说,开吃。
第一顿,三溪口豆腐鱼 醉立方评分五颗星,一定不能错过
地址:三溪口高速路出口附近,靠近颐尚温泉  ☎️:13500336697

重庆姐姐从机场接到我们就直奔这个地方,话说还挺远的,感觉远到了山里,但好吃的东西往往就藏在山里,这一路,完全没心情去看外面的风景,空空的肚子就等着来重庆的这第一口美味。
这家店专门吃豆腐鱼,据说人气爆棚,重庆人民不论多远都要来吃这一口。

招牌豆腐鱼,鱼又香又辣,豆腐很嫩,要是来碗米饭能香到天上去。

腊排骨,第一口吃进嘴就陶醉了,怕占肚子没敢多吃马上要求打包,准备晚上回酒店配着冰啤酒满满品尝,结果吃的太嗨,走的时候忘记拿了,我的排骨。今年重庆妹子回家的时候我们强烈要求打包回北京,可见我们对这盘辣排骨的钟爱。

凉拌茄子和凉拌萝卜丝,超级开胃

全景图,看到全景才发现,我们还有一份汤和一份青菜没有单独拍照,主要是菜已上齐,哪还有心情一一拍照。

脆甜的李子,只有西南的山区才长这种李子,又脆又甜还带点酸涩,最开胃了。姐姐给我们打包了一斤,跟排骨一起统统贡献给了店老板。

b 鱼头蛙***

回酒店稍做休息,整理行李,喝茶消食(没错,有个通行出门自带茶具,还配沉香,讲究)

第二顿又开始了
鱼头蛙 🐸 醉立方评分3颗星,三颗都给蛙,太辣,酒喝太多,味道印象不深刻
地址:涂山路566号附21号  ☎️:13883202586

晚餐的主题是重庆妹子的同学小聚,我们跟着混吃。 吃的这种蛙重庆人叫做美蛙,比我们在北京吃的牛蛙要小很多,有点类似于幼仔的青蛙。因把蛙和鱼头煮在一起,所以叫鱼头蛙,一锅油辣辣端上来,小小蛙全部浸在里面。肉质非常嫩,有点像鱼肉,比簋街的大牛蛙好吃多了。越吃越香,也越吃越辣,吃到后来,我们两个外乡人辣的直冒烟。在看重庆人,把蛙的骨头剔的干干净净,一根一根,甚至嫌不够辣还要把蛙浸到辣油里面。吃完蛙,竟然在辣锅里煮起了蔬菜,太香了,忍不住吃了两口,已然被辣到起飞,这个辣的级别绝对不是我们能挑战的。
重庆人民喝起酒来也是极豪爽的,当晚喝了无数瓶山城啤酒,认识了无数个知心朋友,重庆妹醉倒。

已经很辣的蛙,还要浸在辣油里,我只能

DAY 2 重庆

说好的小面呢,说好的小面呢,说好的小面呢?
昨夜喝太多,需要清醒,消化,调整胃口迎接一天的小面。
早起沿着江边遛弯逗逼,开启新一天的味蕾。

自拍赶神搭档,辛苦了举杆的哥们了。

a 渝中胡家面 *****

渝中胡家面,门面非常小,招牌跟各种推拿保健,起名风水,培训机构等广告挂在一起,要不是看到门口放着的几张标志性的塑料板凳,还真容易就错过了。店里只有两个座位,一个操作的灶台,非常狭小,却抵不住好吃的食客络绎不绝的赶来。这家面馆醉立方给5星,太对我们胃口了。重庆老一点的面馆做的都是干溜面,胡家配的是粗面+高丽菜,边吃边拌,口水流一地。 二两面6元。
地址:上清寺人民路223号 (渝中消防队,学田湾公交站旁)没有找到电话。他家只营业到中午1点,卖完就收工了,想吃的请趁早。

太香太好吃,吃相什么的就不要太在意了。接地气有木有。

b 眼镜面***

有个好姐姐在重庆就是方便,开车带我们吃完胡家面,又接着去大名鼎鼎的眼镜面。去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眼镜面馆已经开始排长队。虽说也是苍蝇馆子,但这个馆子规模还是有点大的,名气太大,生意太好,每一碗小面都是由老板本人亲自打料,自然是忙不过来的,但这也是口味能一直保持水准的原因。
眼镜面招牌是牛肉面,26元/2两,牛肉很软嫩,也很入味,汤头浓郁,配的是空心菜,但对于我们来说,过于油腻,汤头就是厚厚的一层油,面条有些偏硬。加上我们吃完胡家面直接过来吃这个,口味有些打折。
每个重庆人心中都有一个小面50强,这家小面50强中的佼佼者却不是我们的菜。
地址:江北区五红路36附25号 ☎️:15310921299

眼镜面店老板在后厨大料,冒死拍摄,秘方不能外传。

厚厚的一层红油,烫嘴。

一人一张吃货照,吃相不雅,请忽略。

c 渝中老灶火锅*****

重庆怎能不吃火锅,要问重庆火锅哪家强,渝中老灶火锅那在醉立方心里永远是第一的。大热天的中午,一锅油辣辣红彤彤的九宫格翻滚着,鸭肠,血旺,黄喉,毛肚,酥肉,贡菜,藕片,午餐肉。。。。。。
香油小料碟最好加一点醋,吃着热火朝天在配着冰啤酒,堪称人间美味,吃火锅,我们可以足足吃上两个小时。最后,再来一碟跳水泡菜和一碗离米米饭,这顿火锅才算是完美收官。
地址:黄泥磅紫康路(近司法局)☎️ 023-67081223  在重庆有很多分店,据说这有这家味道最正宗

是要排长队的老馆子喔,想吃这一口要有足够的耐心

d 一号桥 小酒馆****

这家小酒馆,其实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网上也没有查到关于这家店的信息,但是他就真实的存在在那里,极小的苍蝇馆子,完全没有环境可言,排队的人却占满了整条街。小酒馆,顾名思义就是以喝酒为主,所有的菜都是为了下酒,20-30个品种的凉菜,辣的,不辣的,麻的,荤的,素的,都能满足你的胃口。操作台有点类似小面馆,食材已经码放在盘子里了,上菜的时候只要像小面一样打上各式小料即可。不要小看重庆馆子里装油盐酱醋的的大小罐子,菜的精髓都在这里面。
地址:没有具体门牌号,走到一号桥,看到路边最多人排队并且没有招牌的小馆子就是了。据说这种店有好多好多,都是地道的重庆人才能巡的到,去的都是回头客,喝着酒听着他们用重庆话划拳,也是一种享受。

麻辣牛肉丝

炒田螺,这个我不爱,吃起来太麻烦

凉拌鸭肠

麻辣鸡,👍👍👍

凉粉

卤小肚,沾着花椒粉和辣椒粉。

蒜泥拌苦瓜👍👍

拌白肉

蒜泥拌豆角

夫妻肺片

黄豆炖猪蹄

小壶的黄酒

天知道我们吃了多少盘,照片只是其中一部分

厨师操作台

e 神秘花园酒吧

这一整天,嘴都没有闲着,胃已经撑翻。去药店买了一盒“开胸消食片”和一瓶“健胃消食片”。在四川地区吃喝,对肠胃绝对是一种挑战,油辣配上冰啤酒,每天早上我们都会抢着上厕所。
夜里下了点下雨,吃的太饱睡不着,下楼沿着江边溜达,重庆的erina同学推荐她家附近的酒吧街。酒吧街很冷清,楼盘新建,附近黑灯瞎火连个人都没有。二楼一家酒吧放着轻柔的音乐。于是决定进去喝两杯。老板叶子非常热情,给我们调试各种鸡尾酒,酒的价钱不贵,也就北京的一半,环境也不错,周末还有乐队驻唱。这也算是意外的惊喜吧,因为太喜欢这个酒吧,后来我们连去了两个晚上。
地址:南滨路珊瑚水岸商业街3-3 ☎️:62764636

喝高兴了上去唱歌的二位麦霸

f 九村烤脑花***

喝的微醺,摇摇晃晃在街上溜达,准备接着宵夜。
九村烤脑花在这一片也是非常出名的。上了巨长的一个坡,这家店就是一个简易的大棚搭起来的露天烧烤店,老远就闻到了烧烤的香味。某同学从白天就吵着要吃烤脑花,坐下后立刻消灭掉了5份,惊人的速度。因为太晚了,灯光也昏暗,没有拍到脑花的照片。大家可以尽情的发挥对烤脑花的想象。
地址:南坪东路577号  ☎️:15223325249

DAY 3 重庆

重庆人都是用一碗小面开启新的一天的。醉立方三人是用山城啤酒开启新的一天的。
在解放碑的路边上,一人一瓶啤酒的早餐,除了我们也没谁了。

a 盅盅面***

有点类似眼睛面馆的牛肉面,味道更浓郁一些,听说辣子鸡干拌面更好吃,留点遗憾下次去尝尝。
地址:解放碑八一路八一广场一楼  ☎️ 023-63705851

b 唯一老砂锅米线****

这家米线店,是重庆妹子每次回家必去的,说是上学的时候就在这吃,一定要带我们试试。比较难找,在一个楼的二楼,重庆大部分好吃的馆子招牌都不明显,里面也没有什么环境可言,米线分为红汤类,泡椒类和清汤类三种,红汤类最油,最辣,加着滚烫的砂锅,实在刺激,我最爱泡椒类,没有那么刺激,带点酸辣口,清汤类就是中规中矩的高汤低。
地址:中华巷15号附1号2层右边  ☎️:13996357199

c 惠氏抄手 (小面前20强第三名)*****

奔着小面排名第三名的大招牌去的,没有点抄手,点的碗杂面。一口下去,瞬间上瘾。老板娘很热情的一直跟我们介绍她的面有多好吃,还上过电视。💯分好评。也是路边小馆子,塑料板凳小方桌。
地址:较场口三峡银行旁边,日月光中心对面。☎️:023-63816262

在解放碑的路边上,一人一瓶啤酒的早餐,除了我们也没谁了。

d 喵家私房菜**********

这个私房菜没有地址没有攻略,嗯,一般人也吃不到。
重庆,怎么能不去重庆人家里吃一顿,尝尝家常口的重庆菜。
这一桌,有些丰盛,重庆妹子难得回家一趟,爸妈可是忙坏了。
特别是喵爸的招牌 鸭血米线,绝对独门秘方,强烈要求传授秘籍。

这一大碗鸭血米线,有多少吃多少,碗底精光。

喵家私房菜,最爱口水鸡,拌藕片,拌凉粉,拌黄瓜。。。。。。。

e 弹子石街边烧烤摊

弹子石这附近,到了晚上,街边全是烧烤摊。
没有门面,没有招牌,就在马路边,木头桌子小马扎,甚至旁边还是在拆迁的工地,环境再恶劣也完全影响不了重庆人民对烧烤的热情,看这满大街热火朝天的阵势就把我惊呆了。
烧烤最出名的就是牙签牛肉,细细的一把把,每桌都一大把,烤完之后豪爽的洒上辣椒粉花椒粉芝麻,香极了。还有重庆特色烤脑花。

牙签牛肉

要是没有我们的肚量和好胃口,在重庆三天可吃不遍我们推荐的馆子。
不服的可以来挑战一下。
吃在重庆,三天不够,一周不够,一个月也不会嫌多,要的就是那种火辣辣的感觉,从舌头一直燃烧到心里。

最后这张照片来给我们证实一下,我们确实是来吃小面的,不仅吃小面,我们还找了专业人士学做小面。
辣椒就是小面的精髓,别看我们每天都在吃,我们也是用了一整个下午的时间来学炒辣椒。为的就是回北京自己就能做出正宗的小面。具体过程就不多说了,每家小面馆都有自己的秘制方法,并且轻易不外出传喔。

DAY 4 乐山

🚄高铁的路上,离开重庆,先喝点啤酒开开胃,准备迎接下一站美食地。
车到成都成都哥哥马上开车带我们直奔乐山,午餐就是乐山有名的钵钵鸡,擦了一把口水。

a 叶婆婆钵钵鸡**********

叶婆婆钵钵鸡,此趟四川之行美味之最,评分十分都不够。钵钵鸡不用点单,一上来就是两盆,没错,满满两盆。一盆白汤的,一盆红汤的。白汤比较香,红汤比较麻辣,里面品种丰富。吃多少算多少。
地址:乐山大街37号   ☎️ :2119279

犍为薄饼

乐山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还有大佛。
吃撑了的三个人坐着船游览了一圈乐山大佛。真的是非常壮观,但因为我们这次的主要目的就是吃,觉得也没有再爬上佛山的必要的,毕竟一会还要赶着吃晚餐。

旁边乱入的老人家

轮船坐坐,风景看看,然后跟乐山人民一起在江边上喝茶聊天掏耳朵。在这里完全看不到忙碌工作的人,好像每个人都无所事事悠闲的活着,真好。

工作日的下午,江边喝茶聊天的,满满都是人

b 乐山美食街

这条街的名字我实在是想不起来了,就在江边上。到了晚上就没有车通过了,这条街满满的全是好吃的。乐山人民实在是太会吃了,白天在街上感觉不到什么人,到了晚上,整条街的馆子,家家爆满,大家喝着酒,划着拳,场面实在壮观。
美食街上吃什么的都有,串串,冷串串,热串串,烧烤,跷脚牛肉.........

兔腰子,嫩及了

折耳根,也叫鱼腥草,从小就爱吃这个。

干鞘面

热火朝天的美食街

吃多喝多了的二人,江边逗逼照。忽略某同学的肚子。

DAY 5 乐山

乐山之行,从睁开眼睛就开始吃。
乐山的好吃的实在太多了,多的我也说不过来,基本上满大街的馆子,随便进去一家都好吃的不行。
下面的照片恕我没有办法一一解释具体的地点和点名,好多都是路边移动摊。都是成都哥哥带着移动着吃

蛋烘糕吃的陶醉样

甜皮鸭可以真空包装带走

豆腐鱼

DAY 6 成都

乐山买了大包小包的吃的,一路吃到了成都
成都见到亲人了,二话不说又开始吃。

冒脑花

吃饱之后又转战夜生活。少陵路muse酒吧。酒吧内景就不放照片了,场面太火爆,只能说城会玩。

DAY 7 成都

前一夜酒喝的有点多,早上起晚了。三个人转悠到酒店附近找吃的。
点名啥的都不记得了,街边的早餐店,成都人的早餐也是蛮重口味的,入乡随俗,大早上就吃各种冒菜,冒鸭血,冒黃喉,冒牛肚,酸辣粉,肥肠粉,锅盔 ..........

冒黃喉(这是早餐),地点是路边不知名小馆子

冒鸭血

冒毛肚

肥肠粉

烧饼夹凉粉,这个吃法也是蛮有创意的,但感觉总是有点怪怪的

互相谦让仅有的一个牛肉锅魁

星爸爸配早餐系列

a 记忆土碗菜****

四川吃了这么多天各种特色美食,三人提议找一家下饭菜馆,吃吃地道的四川家常菜,水煮鱼,麻婆豆腐,辣子鸡,肥肠,鱼香肉丝,宫爆鸡丁。。。。。。

记忆碗土菜馆是我们无意中路过,味道还算比较地道的一家菜馆。
地址:大学路2号十字路口八一大厦底楼  ☎️ 028-85550719

水煮鱼

鱼香肉丝

干煸肥肠

夫妻肺片

DAY8 成都太古里

最后一天,总于有一种吃到疲惫的感觉,再也吃不动了,望着满大街的美食,有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酒店旁边就是成都的太古里,在星爸爸门口凹个造型,买杯咖啡集体北京瘫。成都的太古里比起北京的太古里,要好逛许多,果然成都人民都很小资。

北京

结束这段吃喝之旅,虽然依依不舍,但是肠胃已经开始了预警。
还有许多美食照片没有一一摆上来,主要时间太久已经想不起来照片的出处了,还有一部分就是因太着急吃没有好好记录的。四川的美食吃也吃不完,醉立方的吃喝之旅永远也不会结束。
第一次发专门吃喝的游记,也是突发其想,在接下来的日子一定会好好记录,争取下一次的吃喝之旅能展现的更完美些。

引用 gugu 的图片:

额 虽然我不排斥吃蛙 不过这么看着还是有点。。。

2016-09-02 12:00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9-02 12:25

引用 gugu 的图片:

神拍

2016-09-02 18:47

引用 Ash 发表于 2016-09-02 12:25:56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Ash: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大部分没有经过处理,人像部分做了美颜

2016-09-02 19:49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02 12:00:34 的回复:

额 虽然我不排斥吃蛙 不过这么看着还是有点。。。

回复耳背de阿怂:不雅

2016-09-02 19:4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9-02 18:47:38 的回复:

神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脑洞大开

2016-09-02 19: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