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带娃大作战——初夏日本十日奔行记(大阪-奈良-京都-河口湖-东京-镰仓)

徐晓航 (南京) LV.8
2016-09-01 22:09 3178/41
  • 出发时间/2016-07-01
  • 人物/带小孩

絮絮叨叨-说在前面的话

自从有了娃,家中的地位就沦落到家中活物界中地位倒数第二了(仅仅高于蚊子),在旅行这种家政大事中,我向来是没有任何发言权的。在历年的家庭旅行中,我的角色也主要在人肉拎包机、人肉导航仪、人肉自拍杆、人肉翻译机中随时切换。
此行日本算是第一次翻身做主的家庭旅行,因此安排的颇为费心。

废话不多说,首先来组预告照片。

大阪道顿堀川,相较于白天的平淡无奇,等到夜晚的霓虹亮起,才能感受到这里的魅力。

大阪城,丰臣氏的不败堡垒,真田丸的永恒传说。

奈良,在春日大社享受夏日的静谧。

奈良,与小鹿在石灯间捉迷藏。

鹿苑寺夕阳,才能更加映衬金阁的辉煌。

京都,祗园物语。

京都祗园,风居住的街道。

天上山公园,俯瞰河口湖。

红霞富士见。

台场之夜,感受未来都市。

雨后的彩虹大桥。

白合鸥线,穿越时空去未来。

SLAM DUNK,镰仓追梦。

镰仓鹤岗八幡宫。

Sky Tree.

由于一直以来宣称自己对日本文化感兴趣(哪方面兴趣不细表),女王于是将策划暑期去本州行程的大任指派到我头上。领命毕,本着要么赖着不干,要么好好干的精神,我本来是打算彻底赖着不干的。但是随着日子一点点逼近,女主子逼使我每夜加班加点累瞎眼,终于在出发前完成了一份事无巨细的行程规划(后来事实证明一份好的行程规划可以大大提高旅程的效率)。

背景如下:
女儿刚刚上小学一年级,每年只有寒暑假可以远行。
上班族假期有限,行程只能控制在10天以内。“说走就走”那厮绝不可能滴!(羡慕那些潇洒的人儿啊)
半年前寒假刚刚去过冲绳,印象不错,暑假决定深度游本州
楼主懂一点日语,但是水平超烂,仅限于问路、点菜、买东西、打招呼。看招牌基本没问题。(事实证明绝大部分情况下,不会日语也毫无问题。)

行前准备真是各种不顺啊。
提前20天才订饭店实在是太迟了,暑期里很多相中的饭店都客满,各种纠结实在愁死人。好在最后的选择都还不错。
英国6月底你妹的突然脱欧,突然大涨的日元使得我还没出门就损失近2000元软妹币。(关注汇率波动,珍爱生命)
为了把主子们拍好看一点也方便随时发朋友圈装B,于是决定从某宝租台带wifi功能的单反机,但是行前一个礼拜,发现自己要的鞋厂D750没有了,无奈租了感动的6D,不过这辈子第一次用单反,拿到手才发现完全搞不定啊,临时从官网下了个说明书,猛啃一晚上才勉强会用。文中也会掺杂对带单反机旅行的吐槽,也算是新手的简单评测。

7月2日 大阪——夏之阵

作为一个半吊子历史迷,大阪对于我的意义就在于真田幸村的大阪夏之阵和冬之阵。所以大阪城是必去的。
但此前必须填饱肚皮啊,从住租住的民宿走到道顿堀川不过5分钟。
白天的道顿堀平淡无奇。但食肆林立,确实是个吃饭的好地方,蟹道乐必刷,午餐价格较为公道,味道还行。

在下午搭乘地铁慢悠悠前往大阪城时,发现悲剧了,相机的电池忘记充电了,所以以下大阪城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
关于大阪城大概科普下,此城为丰臣秀吉所建造,原来的天守阁早被德川毁掉,现在的外形是20世纪初仿制的,内部完全是个现代的小型历史博物馆。为了配合大河剧《真田丸》的热播,里面放置了不少丰臣氏族的文物以及大阪夏之阵的模型,特别是有雅人叔的帅气剧照。(忘了拍了)
女儿受我影响,爱逛博物馆,对历史多少还是有点兴趣的,我两圈下来就逛不动了,她还是坚持每个橱窗都拉着我问个半天。
关于《真田丸》,网上找了个海报,和天守阁里的一样,此剧堪称史上最逗逼的大河剧,融入了三谷幸喜的轻快风格,没有一般历史剧那种沉重感。

真田幸村的毛笔画,头顶六钱纹。

夏之阵

偶遇松田圣子演唱会

真田一族

7月3日 大阪——海味和海风,蓝色大阪协奏曲。

我们的民宿位置实在很便利,步行到大阪黑门市场也只需10分钟,于是第二天的早中饭决定一并解决。
作为本地菜市场界的霸主,黑门市场实在是一个很接地气的地方。热闹自不必说,难得的是依然保持的相当干净。黑门三平是其中卖海鲜的名气最响的一家。
俗话说靠海吃海,但我作为一个陆地土人,对海鲜并无特别嗜好,海鲜拼盘一份和烤鳗鱼吃的让我有点晕,还是烤和牛串比较适合我,肉嫩汁浓,味道赞绝,就是略贵,一串就约六七十人民币的样子。一路边逛边吃,足足吃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开始正经开玩。

此处kobe beef为亮点,kobe的名字据说是因为他老爸吃过神户牛排(神户的拼音就是kobe)之后念念不忘,所以就给儿子起了个kobe。(吃货老爸瞎起名啊!!)

抵达港区已经是下午,天保山港区附近可玩内容也不少,海游馆名气最大,(环球影城其实也不远,但全家对哈利波特都无感),可我家妹从小就去过不少的海洋馆,时间宝贵就放弃了,我们选择的是乘坐圣马利亚号游轮游览大阪港+天保山大摩天轮。
圣马利亚号是仿制于哥伦比发现新大陆时的航船,但是要大整整一倍。绕着整个大阪港来回一圈将近40分钟,海风吹拂时饱览风景,还是相当的惬意的。

船一小时左右一班,在等船的间隙有孩子的可以选择去旁边的mall里的乐高世界玩玩。

海游馆

保山大摩天轮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摩天轮,现在早被超越了,但矗立在港口,依然还是非常壮观。几十个座舱中有4个是全透明的,普通仓大约几分钟就能上,但为了等全透明的仓,我们排了到日本之后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长队,大约需要等20-25分钟。

本想趁着golden hour去梅田拍夜景,但是对落日时间把握的不准,赶到梅田时五点半天还是很亮的样子。楼顶风又不小,为了不留遗憾,我决定单独留下来等夜色,大主子和小主子自行返回道顿堀坐游船吃饭。

当时看,大阪的夜色还是很美的,窜梭的电车和渐渐点亮的灯光仿佛在演奏一曲蓝色大阪协奏曲(写到这句,顿时感觉小学写作文时的洪荒之力在体内复苏),不过视线范围内缺少地标性的建筑,所以跟后来看到的东京的夜景相比,感觉就差了很多层次感啊。

大阪就这么着吧,明天,就是新的旅程了。

7月4日 奈良 —— 嬉鹿

大阪出发,乘坐近铁,抵达奈良不过40分钟左右。(近铁日本桥站的工作人员是日本人,但中文水平一级棒!)
这座以古建筑和鹿闻名的城市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安静古雅,大片的绿地和寺庙让这整个城市看起来就是个巨大的公园。绿地上到处可见放养的鹿群,但居然没有鹿跑到马路上影响交通,人和鹿完全是和平的共居在这里。
春日大社有1300多年的历史,规模很大,藤原氏以鹿为神的使者,所以这里鹿格外的多。鲜艳的红色古建筑、长满青苔的石灯与鹿儿共同构成了极具特色的景观。
女儿害怕大型动物,一开始怕的要死,等到和鹿熟络了之后,总算放开胆来和小鹿玩起来。但是这里的有些鹿会主动追着人要食物,投喂鹿饼的时候还是要当心。

奈良午餐,亲子饭。

东大寺离春日社不远,本来没报太大期待,但是看到大佛殿之后还是很震撼的,国内寺庙去过不少,但大殿建的如此高大的还真是第一次见,木结构建筑界的姚明啊!回来后特地了解了一下还真是世界上最大的木结构建筑。殿内柱子下方有一个洞,据说只要能钻进去就逢考必过,大批的日本中学排着队在那钻啊,有个小胖妹还被卡住,硬是被同学拖了过去。话说要是年轻20岁,我也钻一次挽回一下学渣生涯。

奈良我们只安排了一个白天,紧接着就要去京都了。
奈良京都乘坐近铁真的很快,抵达三井花园饭店京都四条的时候不过才5:00左右。还有充足的时间去逛八坂神社,看攻略说晚上会亮灯,而且人很少很安静,果不其然,人少就是爽啊。

四条通的尽头是八坂神社。

没有脚架,只好手持半秒。

7月5日 京都——轨道上的古都

天气酷热,37度的天气也是去日本以来最热的一天。
这一天总共做了3种电车,来回坐了6趟。
从四条前往岚山的方式其实很多,但对于住在四条附近的人来说,岚电无疑是首选。从四条大宫站出发的岚电只有一节车厢,复古的车厢很有味道,车速也不快。我们乘坐的时候是当天的首班,人并不多,足够摆几个POSE。电车穿行在京都古朴的街道中,假如是樱花季和枫叶季,感觉应该更赞吧。

抵达岚山后,我决定先去坐嵯峨野小火车,事后觉得这个决定有点不值得。小火车的始发车站距离景点略远,导致后面没有时间去渡月桥了。嵯峨野火车站里候车时候有一个小型的火车博物馆可以逛逛。岚山沿途的风景还是不错的,可是到了终点站龟岗站之后想返回,却没有其他的选择,只能坐JR回嵯峨野。期间还小女主子还把墨镜遗失在站台,只得再坐JR返回寻找,这里不得不称赞一下日本的失物招领,任何东西丢了都能在车站的失物招领处简单确认身份就找回,素质在这里就体现出来了。

回到嵯峨野已经是下午2:00,我们想去米一的广川鳗鱼饭碰碰运气,可是这个饭点了,居然在排长队,只能作罢,选择了一家专门做豆腐餐的“嵯峨豆腐稻”,三份不同的套餐各有特色,总体感觉爽口,夏天吃还是很解暑的。

简单逛逛竹林小道著名的竹林小道,正是紫阳花盛开的季节。竹林小道从规模来讲确实不大,跟国内动辄就是竹海显然不能相比,但是修葺的很有日本自己的特色。

逛到天龙寺时正是最热的时候,热到走不动路,这就不得不吐槽日本的饮料之贵,一天下来光买水这一项开支就超过200人民币。岚山附近又是直饮水比较少的地区,无奈一瓶瓶的买啊。

在4:30左右,我们总算及时赶到了金阁寺,由于已经接近闭门时间,游客人数不是很多,可以很从容的拍拍照,金阁寺原本是足利义满(是不是很耳熟?熟悉的人应该都暴露年龄了)的私人宅邸而建造的,这里位置也和一休原来所在的大德寺非常的近。

极具特色的门票,两侧书“家内安全,开运招财”底部还有“如意吉祥”的字样。实际是一道符咒。

傍晚再次来到鸭川边,本打算在沿河案找一家可以坐下来喝酒的饭店,但是居然遇到了一场火灾,整条街全被消防车封闭,只得在附近找了家日式撸串,幸好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

鸭川边的出云阿国

此行拍到的唯一一个艺妓

7月6日 京都——祗园物语

来了京都,怎能不让二位主子体验一下和服文化?无奈大主子没什么兴趣,而小主子只要能打扮,是绝不会放过任何机会的。

来到半个月前就提前预订好的冈本和服祗园分店,本打算租件浴衣,没想到租和买价格差不了太多,租的选择余地太小,干脆决定买一件。穿着+发型整整花了45分钟时间。

往常拍照不配合的女儿,今天格外的配合。
和服店附近,有家门面不大的洛匠甜品店,但里面的小庭院相当精致。我们选择的榻榻米席,拍拍照。
高台寺一路沿着二年坂和三年坂闲逛,安静的街道里都是历史的味道。走到清水阪时人流猛的剧增,都是冲着清水寺而去的。
清水寺景色确实不错,就是人太多了。天太热,很难让人静下心来细逛。

伏见稻荷大社是我们在京都的最后一个景点,延绵几公里的千本鸟居全部走一遍意义也不大,最密集也最漂亮的一段就在开始的部分。这里也是《艺妓回忆录》里小百合里奔跑的片段的拍摄地(吐槽一下这片子拍的实在不敢恭维,更多的是为了服务西方观众)。

每晚照例要去泡一下饭店的温泉,洗去疲惫,明日向富士山进击。

7月7日 河口湖——云中富士

去河口湖的方法主要有夜班巴士和新干线两种方式,考虑到小孩子坐夜车的承受力,我们最终选择了新干线到三岛再转富士急行大巴去河口湖,这种方法需要严格的计算好车辆的始发和到达时间,否则会浪费很多时间,幸好日本的官网查询很方便,而任何车辆的准点率都是精确到分钟,因此才能做到衔接完美。

来之前我最关注的就是天气,河口湖一直报有雨,心情始终有点忐忑,来了之后果不其然。富士山始终带着顶巨大的云帽子,不肯显出真容来。去天山上公园乘坐缆车,到达观景台之后,却只能看到被云雨覆盖的富士山,说好的倒富士呢?????!!!!!!!。只有到处盛开的紫阳花,才能让人心情平复些。

都说见到富士山说明人品好。突然间怀疑起自己的人品来。

河口湖音乐之森八音盒博物馆也很值得一去,赶点的话会有连场的音乐会,整个博物馆建造的如同一个欧洲小镇,内部的藏品也很开眼界。

入住秀峰阁湖月,这饭店是行程中最贵的一家饭店了,订房网上评价相当的高,每个房间都能看到河口湖景+富士山,我们特地选择的是和式的房间,事实证明确实值得,服务水平一流,服务员基本都会说英语,晚餐和早餐都相当的好吃。在酒店泡室外温泉的同时也是可以饱览湖景+富士山的(可惜不能拍照),泡完温泉,还可以无限免费畅饮啤酒。

没想到晚餐这么复杂丰盛,只需在提前确定好时间呆在房间内,就有专人帮我们准备好饭菜,足足有几十道菜,慢慢吃,光上菜就上了一两个小时。

不用出门,在房间就可以饱览美景。
泡完温泉回来,发现被褥已经被准备妥当了,枕边还被放上了薰衣草。真是超赞的住所。

7月8日 河口湖——香草富士见

天气真是有点惨淡。但还是期望能赏花的同时也看到完整的富士。
河口湖在7月有两处可以赏薰衣草的地方,一个是自然生活馆,一个是八木崎公园。这里的薰衣草种植规模并不是很庞大,而且也不是成陇的栽植,但是好在能欣赏到富士山啊,富士山头的云一点点的向东飘去,但是视线始终不是很清晰。看来要留个遗憾了。

带着点遗憾向东京奔去,突然从安静的古城和大自然来到东京这种快节奏的地方让人有点懵,抵达新宿站的时候巨大的人流让人头脑发晕,仔细找了很久出口和方位才敢前进。

东京的饭店位于中央区,在秋叶原和日本桥之间,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到了东京之后才发现在这里生活的国人之多。短短一两百米的街道上商店里,我们就遇见了4个在这里打工的中国人。

去秋叶原闲逛,汇率不理想,买啥也不便宜啊!!

7月9日 东京——台场,未来之城

天气很不好,大雨下个不停,简单的参观了二重桥和楠木正成像之后就去银座逛了逛,因为本没有购物的打算,霓虹灯没有点亮的银座也确实没啥看头,我们一致决定直奔台场,带孩子逛日本科学未来馆,感受一下科技大国的水平。
去台场必须乘坐百合鸥线无人驾驶电车,科技感十足,而且一定要坐头号车厢,尤其是穿越彩虹大桥时如同穿越时空。

科学未来馆规模很大,真心要逛的话,怕是一天也不够,我们重点逛了4楼的一个展区,东西还是很丰富,可惜的是都是日语的讲解,我这点水平完全听不懂啊。

女机器人

机器人播音员

在太空

在太空人墙上发现了杨利伟!!!

富士电视台球形展望台,可惜这时天气不好。

本以为这糟糕的天气是看不到像样的景色了,没想到太阳落日的时候天空的云层给力的散开一个裂缝,抓紧时间赶紧拍拍拍。

乘坐百合鸥线穿越彩虹大桥。

7月10日 镰仓——寻梦人

作为灌篮高手里的仙道粉,怎能错过镰仓??况且镰仓是日漫、日本电视剧和电影的圣地,最近比较有名的就有《海街日记》《倒数第二次恋爱》

趁着大主子带小主子去东京迪斯尼一起哈啤,我买了张江之电通票,单刀奔赴镰仓而去。

况且京都+镰仓+奈良日本三大古都,挨个刷,难得来一次,一个也不能拉下啊。

藤泽等待传说中的江之电

太爱镰仓,赤脚在海边沙滩上行走。这里就是SLAM DUNK 最终回《十日后》里樱木养伤的海滩。 另外仙道应该也是在这湘南海岸边钓鱼吧。

随处可见的冲浪者。

镰仓满街的摩托党,让我这种摩托迷深深向往啊!

7月11日 告别——凝望东京塔

作为东京的标志,东京塔出现在各种影视作品中,光是以“东京塔”同名的影视作品就有三部。最知名的无疑是小田切让主演的亲情大片。
六本木之丘的sky deck是最佳的观塔地,但是sky deck上居然不给带脚架。查的还是很严格的,无奈只好寄存了八爪鱼。
告别东京的最佳方式,无疑是凝望东京塔,让他永远留存在记忆中。

最后的东京

2016-09-02 00:01

照片好漂亮

2016-09-02 06:35

2016-09-02 07:32

美画

2016-09-02 07:55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9-02 00:01:24 的回复:

好羡慕楼主带着闺女一顿光吃啊,好幸福~

回复狗剩儿:是啊,只能趁着学龄还小赶紧玩,大了学业就重了啊。

2016-09-02 08:04

2016-09-02 08:09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9-02 07:55:07 的回复:

美画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其实天气不是很好,云层一直很厚,幸好傍晚云散了一点才拍到红霞。拍富士需要一点运气啊。

2016-09-02 08:30

引用 多马小火车 发表于 2016-09-02 06:35:41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

回复多马小火车:你的照片拍的水平也很高啊。

2016-09-02 08:30

好羡慕楼主带着闺女一顿光吃啊,好幸福~

回复狗剩儿:谢谢。吃是遗憾吧,好一点的饭店都需要长时间排队,或者提前预约。不过日本好处就是吃的平均水平很高,基本随便哪家的味道都不差。

2016-09-02 08:31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9-02 08:09:42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

2016-09-02 08:32

不错不错~~

2016-09-02 08:36

引用 徐晓航 的图片:

7顶!打到日本帝国主义!

2016-09-02 08:38

游记棒棒的,景色很美

2016-09-02 09:15

真美!

2016-09-02 09:22

小美女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9-02 09:22:1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9-02 09:2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9-02 09:22:39 的回复:

小美女

回复繁星:谢谢。

2016-09-02 09:29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9-02 08:38:16 的回复:

7顶!打到日本帝国主义!

回复大雨致水:淡定。

2016-09-02 09:30

引用 徐晓航 的图片:

好可爱的小公主啊,楼主游记真的好棒啊,隔着屏幕都能感觉到幸福的味道

2016-09-02 14:52

引用 载棕舟 发表于 2016-09-02 14:52:14 的回复:

回复载棕舟:多谢支持,第一次发游记,希望内容能有帮助就好。

2016-09-02 15:17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09-02 09:15:43 的回复:

游记棒棒的,景色很美

回复summer:多谢。

2016-09-02 15:22

文字很逗比可爱,图片清新,小公举又甜美又淑女

2016-09-02 18:55

引用 肉粽子 发表于 2016-09-02 18:55:56 的回复:

回复肉粽子:谢谢,过誉了。

2016-09-02 20:14

拍照技术真好!用的什么镜头?

2016-09-04 13:50

引用 花又開好叻 发表于 2016-09-04 13:50:52 的回复:

回复花又開好叻:相机是淘宝租的 佳能6D 镜头是腾龙 24 70 2.8光圈。  拍人拍景可以兼顾到。 拍夜景的话需要带个三脚架,我嫌重,所以借了个八爪鱼,两三百克,也好携带。

2016-09-04 14: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9-05 01:03

引用 tiaotiaoshuxin 发表于 2016-09-05 01:03:28 的回复:

回复tiaotiaoshuxin:只要玩到了,留存在记忆里,也值得了。 脖子上天天挂个相机也辛苦啊。

2016-09-05 08:00

这个大桃子,比脸还大了

2016-09-27 14:06

引用 徐晓航 的图片:

孩子的每件衣服都很好看阿!!最喜欢这件!

2016-09-27 14:1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9-27 14:06:26 的回复:

这个大桃子,比脸还大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那天37度,这是在岚山龟岗车站旁边休息,买的大冰桃,摆在冰里存在,吃起来非常好吃,很冰很甜。

2016-09-28 10:30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9-27 14:17:11 的回复:

孩子的每件衣服都很好看阿!!最喜欢这件!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国内带过去的小旗袍。

2016-09-28 10:31

2016-10-21 15:46

出片这么赞,顶的人太少啦~~

2016-10-26 10:08

引用 winterboy 发表于 2016-10-26 10:08:49 的回复:

回复winterboy:谢谢

2016-10-26 14:18

2016-10-30 00:15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02 09:39

好可爱!

2016-11-02 15:02

引用 AgynessChan 发表于 2016-10-30 00:15:22 的回复:

回复AgynessChan:谢谢!

2016-11-09 17:02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02 09:39:37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对你出行有帮助就好

2016-11-09 17:02

引用 皮荳小姐 发表于 2016-11-02 15:02: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