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在山的王国,探秘于湘西边城—5日游湖南张家界、凤凰古城

饕MrGe (宁波) LV.8
2016-09-01 22:10 1096/21
  • 出发时间/2016-08-18

模仿大咖们,先上图,希望能获得各位看客的支持

其实这本是5年前就已计划好的行程,当时毕业在即,准备出去溜达一圈,上网搜寻了许久,不知去哪好,正巧看了《台湾脚逛大陆—张家界》,再加上之前对凤凰古城也有所了解,于是乎拍板独自一人来一场湘西之旅。就在准备出发将要起床的那个早上,“叮~~~”一声短信响,陪伴了四年的手机报如约而至,报道说未来几天湖南西北部等地将有强降雨,计划只好作罢,改程郑州去喝胡辣汤了。几天后也看到了湖南湘西遭遇暴雨袭击,凤凰古城部分街道被淹的新闻,就这样,湘西之旅一搁就搁了5年多......
        不久前,看天气预报,南方不是三伏天就是连绵的降雨,而北方天气虽好,可没有想去的目的地,最终觉得张家界未来几天的天气还算凑合,有阵雨,最高温度也在31度,没准还能有幸看到张家界云山雾罩的景象,当然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状况百出的旅程由此开始......

最终行程

Day1:下班后由宁波长沙
        Day2:凌晨长沙乘火车前往张家界,宿火车,白天游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宿张家界市区。
        Day3:继续游玩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宿张家界市区。
        Day4:清早起床游天门山,下午乘大巴前往凤凰古城,宿凤凰古城。
        Day5:早上游玩凤凰古城,下午乘大巴前往吉首,晚上乘火车前往长沙,宿火车。
        Day6:早上游玩长沙,下午乘飞机回宁波

争分夺秒只为虾

下班后,一路飞奔赶赴机场,19:45宁波长沙,10点左右到达长沙火车站,一看离火车发车还有2个半小时的时间,为了打发时间吃个口味虾做夜宵那是首选了,毕竟去年在长沙初次尝试口味虾的那种惊艳到头顶心冒汗的感觉还在,一边剥着小龙虾吮着汤一边被辣到不住地拿纸巾擦汗,甭提多畅快了。拿手机一搜,人气最旺的是杜甫江阁旁的文和友,立马打的前往,司机笑着说“其实哪吃都一样”。
        果不其然,门口坐着的、站着的都是慕名前来的食客,很幸运,差不多排了一刻钟就上桌点菜了,点了被广大网友推荐的小龙虾、猪油拌饭跟豆奶尝尝鲜。上菜之前,东张西望了一番,座无虚席,人人挂着围兜,戴着一次性手套剥着小龙虾,而桌子上都垫着厚厚一层纸,每当吃完一桌,服务员就卷起一张纸包走虾壳之类,方便快捷。很快,我们的小龙虾也上桌了,很怪,不是盛在盆里,而是装在袋里,百思不得其解,我们明明是堂食啊,管不了那么多了,徒手抓起小龙虾就是吮汤剥壳吃肉,较去年在别家吃的而言,没有那种让人血脉喷张的辣,但辣的很舒服,虽说已经抽了筋,但虾肉仍富有弹性,并未松散开,吃完后吮吮指回味无穷,像我这种粗人是永远无法理解那些戴手套吃小龙虾的人的,但我想他们也无法体会到那种吮指的快乐吧。相较而言,猪油拌饭跟豆奶就逊色许多了,饭少的可怜,嘴大一些的话都不够一口,而豆奶也是平平无奇。

吃完已经11点半了,买完单撒腿就跑,远望了下杜甫江阁后直奔长沙火车站。糟糕!好不容易等到零点多,火车晚点一小时,就着候车室内的泡面味、汗馊味、脚臭味,看着《雪山飞狐》打发磨人的候车时间。上车后,简直无力吐槽,瓜子果壳胡乱都是,卧铺上还躺着其他人在呼呼大睡,应该是有生以来最差的卧铺车乘车体验,得亏我性子还略糙,再加上困得要命,等着路人慌忙挪铺后,伴着火车的轰隆声倒头就睡着了,只可怜了同行的何兄,初次尝试卧铺车就被来了个“下马威”,也不知整晚有没有睡着。

随波逐流的下场就是人挤人

一觉醒来,天已亮,两旁的崇山峻岭已是连绵不绝,行至张家界时,就可以看到澧水经市区而过,而出站后抬头便能望见天门山索道的轿厢从头顶一个个滑过。到旁边的汽车站买好第三天去凤凰的车票,再在车站寄存完行李后坐上中巴车就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去了。

到达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大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奇峰怪石,笔直的矗立在眼前,而山脚下广场的中央塑立着吴冠中先生的纪念铜像,是他将张家界的"奇峰三千、秀水八百"推向了世界,让张家界誉满遐迩。他曾在文中这样写道:“为了探求绘画之美,我辛辛苦苦踏过不少名山,觉得雁荡、武夷、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无名的张家界美。”“这里秀色不让桂林,但丹峦比桂林更神秘、更集中、更挺拔、更野!“
        附上吴冠中先生原载于1980年1月1日《湖南日报》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张家界是一颗风景明珠》以及1979所作的《张家界马鬃岭》和1992年所作的《自家斧劈—张家界》。

“张家界,是大庸县北部的一个林场,很少有人知道她。我这回因事,顺便到湘西写生,旅途匆匆,人们给我介绍张家界林场,我先是姑妄听之,后来不少当地同志再三推荐,我才下决心去看看。因为我有过别人介绍风景如何好到头来大失所望的经验。这次看到张家界林场,却意外地使我非常兴奋,如获失落在深山的明珠。
  随林场公路登山,数个拐弯,地貌突然大变,峰峦陡起,绿树叠翠,这里是湖南真正的桃花源了,立即引人进入了奇异幽深的世界。这里的秀色不让桂林,但峰峦比桂林神秘,更集中,更挺拔,更野!桂林漓江倒影增添了闺中的娟秀气;张家界山谷间穿行着一条曲曲弯弯的溪流,乱石坎坷,独具赤脚山村姑娘的健壮美!山中多雨意,雾抹青山,层次重重,颇有些黄山风貌,但当看到猴子爬在树顶向我们摇晃时,这就完全不同于黄山的情调了。还有那削壁直戳云霄,其上有数十亩数十亩的原始森林,我们只好听老乡们讲述他们曾经攀登的惊险故事而望林兴叹。
  张家界林场位于澧水上游,我们不了解连绵不断如此密集的石峰在地质上的价值,但谁都对其间的奇树异草和珍禽怪兽感兴趣。这里有一种自己长有水囊储水的背水鸡,就是闻所未闻的。我先不知有虎有豹……一进山急匆匆就往石林和树林深处钻,是被景色美入迷了。石峰石壁直线林立,横断线曲折有致,相互交错成文章,不,可以说是‘画章’吧。人们习惯于以‘猴子望太平’、‘童子拜观音’等等形象的联想来歌颂自然界形式之美,还往往要用‘栩栩如生’来形容其酷似,其实许多石头本身就很美,美就美在似与不似之间。张家界的石峰名堂可多了,什么秦始皇的‘金鞭’,什么‘三姐妹’……美丽的故事由人们的想象自由去创造吧!
  为了探求绘画之美,我辛辛苦苦踏过不少名山。觉得雁荡、武夷、青城、石林……都比不上这无名的张家界美。就以峨嵋来较量,峨嵋位高势大,仗势吓人,其实并没有张家界这么突出的特色,至少大多数美术工作者将会同意我的看法的。
  据说由于这数十里的山势像一匹奔腾的烈马,故又名马鬃岭。马鬃岭也好,张家界也好,都尚未闻名,等待游人们为这绝代佳丽起一个更贴切的芳名。”

欣赏完大师的美文名画,继续我们的行程。由于前期攻略做得也不是很详实,只知道从森林公园门口进来直走便是金鞭溪,本想按照网上攻略所走,可我们却阴差阳错地随人群左拐去了停车场,搭上景区内的环保车至终点,徒步15分钟左右上山至龙凤庵停车场,又是排队等车,稀里糊涂地继续跟着人群坐车去了杨家界索道下站停车场,经索道上了杨家界。当时心里多少有些失望,难道张家界仅此而已?不会除了倒车就是倒索道吧?

在索道站通往天然长城的两旁,尽是叫卖黄瓜、葛根粉的孩子们,虽说他们年纪尚小,可吆喝起来有板有眼,我问坐在路口的两个小鬼头:“为什么你俩卖得要比里面的小姑娘要贵啊?”他们也很理直气壮地说:“我们的每一根都很大啊,要么?”“好吧,那削两根。”

穿过短短的“市集”小道,眼前豁然开朗,矗立眼前的便是那如石屏一般的两座山峰,如斧劈一般,而其他山峰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层峦叠嶂,不禁让人啧啧称奇。

原路折回,又沿着索道线向山下方向经乌龙寨往天波府走去,而乌龙寨原本是一座旧社会的土匪寨,只有一条窄道七拐八弯通向寨顶,最窄的一处犹如有人用巨斧劈开了一块石,只能从石缝中侧身而过,虽说胖了不少,所幸没被卡住,否则我就要“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了。

而通往天波府仍需经过一段考验,索桥已封闭,游人只得通过桥旁的铁梯爬上天波府,道狭路窄,游人们也只得单项同行,你行我止,我行他止,举步维艰,那些穿裙子的女生们可得三思而后游了。到峰顶后,群峰尽收眼底,壮阔无比,可从侧面欣赏天然长城,距离也得以进一步拉近。可惜游人如潮,小小的峰顶片刻便难以立足,无法尽情饱览美景,只得旋踵而归。

离了杨家界,搭乘景区的环保车至袁家界,因有了天下第一桥、南天一柱(哈利路亚山,总觉着这个洋名阴阳怪气的,还没“南天一柱”或“乾坤柱”来得霸气威武)、百龙天梯等被广为宣传的景点,袁家界自然成了旅行团的必到之地,到这会儿才切实体会到张家界旅游的火爆程度,为了能顺畅的通行,几个导游自觉地站在了高处指挥起了交通,游人们不得不肩并肩、脚碰脚地排成队来蜗行,与其说被袁家界的壮阔美景所征服,还不如说被慕名前来的游客人数而征服。

终于从迷魂台坐上车前往百龙天梯,到达后又是一番排长队,乌压压的一群人被塞进电梯内,幸亏排在了最前头,但是脸也可以说是要被贴在玻璃壁上了,而前方就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神兵聚会,由四十八座相对独立的石峰组成,是当年土家族的起义领袖向王天子率兵起义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四十八大将军岩。电梯全程经过118秒,垂直下降了326米后达到地面,此时仰望那四十八大将军岩更觉是英勇神武的将军们挺立在眼前,仿佛随时听候向王天子的一声令下而奋勇向前。在神兵聚会的山顶上,就是空中田园,那里仍有土家居民在耕种繁衍,守卫一方仙境。

从百龙天梯下站坐车至索溪峪景区办事处,也就是金鞭溪游览线的尽头再倒车至武陵源门票站,坐中巴返回市区,取完行李至事先定好的青旅,差不多在市中心,附近找了一家人气最旺的餐厅,酱油土豆丝甚合胃口,一扫而光,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开启暴走模式

第二天一早坐车前往天子山门票站,准备按照头天晚上计划好的路线游览天子山后再游览十里画廊跟金鞭溪,谁知在车上遇到一个正要回家休息的导游,被告知天子山的上山道路在前段时间的连续强降雨中塌方了,仍在抢修,因此只能中途下车从杨家界门票站进入,计划全被扰乱,又不想花个冤枉钱再坐趟杨家界的索道,于是坐环保车经龙凤庵又回到了头一天的入口处,也就是黄石寨的山脚,金鞭溪的入口。
        原本黄石寨本不在计划内,可纠结于那一句“不上黄石寨,枉到张家界”,更何况旅行团纷纷往金鞭溪而去,徒步上山的游客寥寥无几,想着想着就迈着脚步上了山。一路沿石阶拾级而上,满路的猴子,三五成群,或追逐、或打闹,或攀藤、或捉蚤、或乞食......

随着越爬越高,猴群已渐渐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千奇百怪的山峰与岩石,天书宝匣惟妙惟肖、定海神针拔地而起、南天一柱高耸入云,千姿百态,不过这仅仅才开始。到了山顶,沿着游览路线按逆时针方向走去,手掌峰犹如人的手掌一般,凌空伸展;天然壁画仿佛画卷徐徐展开,气势恢宏磅礴,令人叹为观止;天桥遗墩,六座高峰平行而立,酷似一座天桥被掀走了桥面;金龟岩,探头而出,若有雾海浮现,则似老龟出海;猴帅点兵,头戴簪花,好像在指挥眼前的千军万马......黄石寨和袁家界分别从一前一后两个角度观赏间于两者之间的奇峰异石,但袁家界人头攒动、人山人海、人声鼎沸、人满为患、人流如潮、人气爆棚,几无落脚之处,谈何欣赏美景,而黄石寨则冷清了许多,任由你摆POSE拗造型,缓步而行,细细体味。

是不是像极了80版猴票?

徒步上山,索道下山,这种又奇葩又累人的游玩方式也就我们了。来至金鞭溪,较于黄石寨,人流明显增多。流水潺潺,清澈见底,两旁古木参天,奇峰林立,像神鹰护鞭、劈山救母、西天取经等景点都充满了神话传说,电视剧《西游记》中的《三打白骨精》就曾取景于此。大人们更是带着孩子们,挽起裤腿,脱下鞋袜,畅玩在溪水之中,避暑纳凉,尽情享受这最后的暑假时光。

金鞭溪更多的是小猴子,顽皮可爱,一只调皮的小猴子牢牢拽住游人的背包不肯放手,直至零食丢下才低头去捡,坐在路中央“肆无忌惮”的啃了起来......

行至千里相会,纠结的事又来了,一种平路向前可以坐电梯上袁家界再转车去天子山亦或坐车去天子山索道站坐缆车上天子山,另一种山路向上经“乱窜坡”到袁家界转车去天子山,三者相比觉着前两者也需要走半小时路再排队倒车跟直接2小时上坡没啥区别,还不如省省钱看看风景减减肥,于是乎一天之中的第二次爬山又开始了。
        下午的体力已不如早上那般了,可是看看四五岁的小朋友也在爬,只得咬咬牙甩甩汗继续一步一步继续爬着。行至第二个休息站,看到当地人在打麻将,垒成三叠的甚是新奇,因打法与我们也不一样,兴趣索然,看了一局继续上路。山中看到之前大雨造成的泥石滚落,冲毁了原有的路基,也正提醒大家大雨天切勿野外徒步!
        终于爬上了袁家界,一看在袁家界排队去天子山的人也忒多了吧,脑洞大开,排在了去往杨家界的人群中,虽说车不多,但人也不多,比起排队直接去天子山快了不少,到达杨家界后直接就跳上了去往天子山的环保车,这一举动也为待会儿能顺利下山埋下了伏笔。

在贺龙公园下了车,直奔天子山最为出名的御笔峰和仙女献花,这里视野辽阔,举目远眺,千峰万壑,气象宏伟,尽收眼底,一排排石峰如剑如戟,直刺青天,“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御笔峰相传为向王天子留下,批阅公函用的,而仙女献花则如翩翩仙女高举花篮,仿佛将鲜花献于每一位来此欣赏她姿容的游客。

离了贺龙公园,飞奔至天子山索道上站,正好赶在索道关门检修之前下了山,不过从武陵源返回市区的中巴车又是一番长队,在市区车站附近吃完当地特色—土家三下锅,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杀向天门山

正因为头一天在车上听了那个导游的话,担心最后一天无法去成天门山,早上三点半的闹钟,四点多赶到天门山索道站,前方已经排了一两百人,渐渐地,人越来越多,看着一些早几天在网上购票的人已经可以在自助机具上出票,更是心急如焚。应该说过了很久很久才到5点,看着前头的人拿着学生证、军官证、老年证等证件买票时,真是想仰天长叹,狂吐一口血:“为什么当年我没有好好利用学生证这一利器,只用来买火车票了,而现在却还要被那些用学生证买票的耽误这么宝贵的时间!”终于轮到我了,不知为什么,售票员跟游客们都说是已经卖到8-9点的时间段了,而拿到手的票却又是6-7点这一时间段的,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终于长舒一口气,能顺利上山了,而且是最早的一波。
        之前看了攻略,均不推荐A线索道上山汽车下山,清一色推荐B线汽车上山索道下山,估计大家都随了攻略而去,排队索道上山的人零零散散,而排队汽车上山的人已是黑压压一片,于是我们也就不紧不慢起来,在索道站二楼看看天门山的模型、摄影,等到天微微亮了之后才去排队上山,不然乌漆麻黑一片,坐在索道上啥也瞧不见。
        索道越过公路、车站、厂房、农田、民居,缓缓向上又缓缓向下再极速拉升,天门山的雄浑壮丽也在眼前展露无遗,遥遥望见天门洞在云烟雾霭之中若影若现,而索道下方的那九十九道弯的盘山公路更是令人震撼不已。经过索道半小时的运行,终于抵达山顶,而雾气也渐渐弥漫开来,将太阳遮掩得模模糊糊。

趁着人少,开始按西线的路线开始行走,不久便到了大家最为挂念的玻璃栈道,其实,作为一个没有恐高症的人来说,在这里毫无恐惧感,所以玻璃栈道上挤满了人,不是吓得走不动,而是全在拍照留念,坐着、躺着、倚着......五花八门。

环西线一周,从鬼谷栈道、捭阖、天门寺、东线栈道、灵泉、玉壶峰等景点至天门翻水,一路上雾气之浓,完全被笼罩之中,看不清自己究竟身处多高,之后整整连续站了七座自动扶梯才到天门洞。从天门洞向下俯视天门洞前广场,比起玻璃栈道,紧张百倍,扶着栏杆沿上天梯向下而行,台阶窄到只能站住大半只脚,回头看看天门洞,仙雾弥漫,仿佛身处九霄云外。

坐环保车沿有“天下第一公路奇观”美誉的公路向下疾驶,绕过九十九道弯,回到市区,正值奥运会女排决赛赛点,伴随着中国女排的胜利,顺利完成了张家界的行程,略感遗憾的就是头一日是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正式对外开放之日,行程略紧,也无法搞到票,无法成行。

终到凤凰城

游玩天门山后,为了一睹矮寨大桥的风光,下午乘车前往凤凰古城,一路上,车内的乘务员侃侃而谈,将营销工作发挥得淋漓尽致,大家伙儿不仅不反感,还纷纷掏钱付定金、掏手机留电话,车票、晚会门票、银饰、腊肉、牛角梳等一鼓作气拿下,不得不送上大写的“服”字,而我们也定下了两张晚会门票。
        凤凰,有着“中国最美的小城”之称。最早了解到凤凰,不是在沈从文的文里,不是在黄永玉的画里,也不是在宋祖英的歌里,而是在谭盾的《地图》里,大一时,来自湘西的土家族音乐老师上课给我们欣赏谭盾的《地图》,还不时介绍里头的“傩戏”、“哭唱”、“打溜子”、“飞歌”等,自此对湘西的神秘感无限憧憬,更何况还有“湘西赶尸”、“放蛊”、“落花洞女”这些奇闻异事吸引着。
        来到凤凰已是晚上8点,匆匆赶到旅社放下行李赶去看晚会,晚会不尽如人意,唯一感兴趣的也就是“湘西赶尸”了。看完晚会,闲逛于沱江两岸,灯红酒绿,笙歌曼舞,浓郁的商业气息完全笼罩了诗情画意。随着酒吧里歌声的渐渐淡下,肚子里填下大西瓜猕猴桃后,结束第三天的行程。

晨起,冲出去想看沱江雾气弥漫的美景,可惜季节不对,只有洗衣的阿姨跟泛舟打捞垃圾的艄公,不过街面上只有寥寥行人,本想吃个早餐,厌于老板们的过度热情,作罢,返回去睡回笼觉。
        中午,寻至“史记美食”,餐厅内没有一个食客,唯一担心的就是走错店,后来才得知,是我们去的太早了,点了土豆丝炒牛肉、血粑鸭、剁椒炒蛋这些原先从未品尝过的美食,正合我这重口味。饭后,逛于古城之内,白天的游人甚少,但可随处而见唱歌下棋的大爷大妈们,悠然自得。
        “为你,这座古城已等待了千年。”

闭馆!又是闭馆!

逛完古城后,乘车前往吉首,本想去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博物馆去了解一下湘西那神秘的文化,可惜闭馆,不过馆内的藏品也多迁至乾州古城,观看的意义已不大,无功而返。躲KFC看了俩小时小说后,沿河行至火车站,在旁边吃的大碗饭,12元的自助餐,唯独钟爱酸豆角。晚上宿于吉首长沙的火车上,结束第四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早到达长沙,由于去年已经来过,很多知名景点已经玩过,湖南省博物馆又仍在暂停对外开放中,纠结再三,来到天心阁,作为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曾也多有名人到达,亦可登高俯眺长沙城。
       来到马路对面的长沙简牍博物馆,周二,又是闭馆,崩溃!
       下午只得早早来到火车南站,感受了一把磁悬浮列车,至黄花机场候机返甬。

后记

也算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了原本的计划,但过程中有起起伏伏,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瞎逛跟天门山的早起排队最是印象深刻,应该也是这次出行中最折腾人的吧,不过旅行中统统在计划内又有啥意思呢,在家看旅游节目就行了嘛,参照攻略后摒弃攻略,最后自成攻略,是不是很有太极的味道?
        另外出行最好带本书,这次在闲暇时看完了《雪山飞狐》《鸳鸯刀》《白马啸西风》,颇有成就感。

广告时间

《一路向西走丝路,胡吃海喝在西北—5日游甘肃张掖敦煌http://www.mafengwo.cn/i/5500429.html
《风起云涌多变幻,松奇石怪尽争秀—三山五岳之黄山http://www.mafengwo.cn/i/5665319.html

涛涛好厉害

2016-09-02 00:18

引用 林初晖 发表于 2016-09-02 00:18:07 的回复:

回复林初晖:原来你也有账号啊,怪不得可以评论,人家都评论不了

2016-09-02 00:31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9-02 11:26

引用 lijie 发表于 2016-09-02 11:26:07 的回复:

回复lijie:张家界还是凤凰?

2016-09-02 11:36

国庆要去,借鉴啦

2016-09-02 15:10

引用 ゛昧乱人心つ 发表于 2016-09-02 15:10:51 的回复:

回复゛昧乱人心つ:那两个地方太火热了,尽量避开人潮

2016-09-02 16:55

引用 饕MrGe 发表于 2016-09-02 16:55:46 的回复:

那两个地方太火热了,尽量避开人潮

回复饕MrGe:谢谢哦,计划还是国庆行,没有假期了

2016-09-05 13:2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9-05 15:03

引用 ゛昧乱人心つ 发表于 2016-09-05 13:27:46 的回复:

谢谢哦,计划还是国庆行,没有假期了

回复゛昧乱人心つ:哈哈,那就尽量早出早回,尤其是袁家界,中午挤得一塌糊涂

2016-09-05 17:02

引用 gmatboy 发表于 2016-09-05 15:03:00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gmatboy:会有的,我之前也是一直请不出假来,今年整了好几个5天的,也就国内玩命地赶

2016-09-05 17:04

引用 饕MrGe 的图片:

夜景还是蛮美滴的呢~

2016-11-12 08:11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2 08:11:58 的回复:

回复yolandalee:是的,沱江的夜还是挺热闹的

2016-11-12 08:13

引用 饕MrGe 发表于 2016-11-12 08:13:37 的回复:

是的,沱江的夜还是挺热闹的

回复饕MrGe:请教夜景的摄影参数啊~怎么设置比较好?!

2016-11-12 08:15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2 08:15:04 的回复:

请教夜景的摄影参数啊~怎么设置比较好?!

回复yolandalee:这可难倒我了当时设置的是手持夜景模式,全是傻瓜机模式……

2016-11-12 08:19

引用 饕MrGe 发表于 2016-11-12 08:19:15 的回复:

这可难倒我了当时设置的是手持夜景模式,全是傻瓜机模式……

回复饕MrGe:那么拍出来不错啊~哈哈哈哈~因为至少我觉得基本不炫光酱紫就很好……我是用M的,基本自己调的~Anyway,thanx

2016-11-12 08:53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2 08:53:36 的回复:

回复yolandalee:嗯,现在我也在自己调,都是先把光圈、快门调到极值,再一点点往下调,调到自己喜欢为止

2016-11-12 09:00

引用 饕MrGe 发表于 2016-11-12 09:00:32 的回复:

回复饕MrGe:说实话哟~不要用到MAX或者是MIN,容易噪点大。会杯具……其实上次自从玩了一套慢门之后,觉得不要太赞!哈哈哈哈哈~ 下次可以尝试20S的曝车流……应该蛮美丽的~

2016-11-12 09:03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2 09:03:10 的回复:

回复yolandalee:下次去试试

2016-11-12 09:13

引用 饕MrGe 发表于 2016-11-12 09:13:58 的回复:

下次去试试

回复饕MrGe:需要减光镜……不然容易炫光……手持夜景是不行的~需要三脚架才行~下次可以交流交流摄影技术问题~你是佳能的还是尼康的?!

2016-11-12 09:31

引用 yolandalee 发表于 2016-11-12 09:31:26 的回复:

回复yolandalee:新买了一个佳能的

2016-11-12 10:20

引用 饕MrGe 发表于 2016-11-12 10:20:33 的回复:

新买了一个佳能的

回复饕MrGe:大三元的?!5DMARK 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