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的瑞士【+慕尼黑】三人行

2016-09-01 22:17 933/7
  • 出发时间/2016-06-11

写在前面

这里是爱玩的一家,我们一直期待着(好吧其实主要是我)脱离喧闹旅游团的自在自由行,再加上我爸一直只对雪山感兴趣,最后定下了瑞士游。出发日期就定在六月十号,就是高考后的第二天,本来计划这是一次放松心情、悠闲的出游,然而甚至旅程还没开始就状况连连,初到人生地不熟的国外更是焦头烂额、四处蒙圈。。。。这些后面慢慢道来。不过,再艰难的旅程,再尴尬不知所措的瞬间,现在的我们回忆起来也是美好难忘的。
感谢老爸老妈的全力相助,我们的呕心沥血之作将在这里呈现~

行程表

日期                                   城市                              景点                                            酒店
6.11                 北京苏黎世卢塞恩*                 琉森湖                           Richmont Hotel

6.12                 卢塞恩→文根*                                 卡佩尔廊桥
                                                                                 门利兴徒步                 Hotel Belvedere

6.13                 因特拉肯施皮茨图恩(坐船) 滑翔伞 施皮茨城堡           同上

6.14                 伯尔尼蒙特勒*                         玫瑰园 熊苑 日内瓦湖  Villa Eden Palace

6.15                 莫尔日洛桑→                               莫尔日集市 赫本墓           同上
                        依云小镇                                         奥林匹克博物馆
                                                                                依云水源地

6.16                 弗里堡→沃韦                                 水力缆车 食品博物馆       同上
                                                                                雀巢大叉子

6.17             苏黎世*                                         班霍夫大街                  Walhalla Hotel

6.18                  慕尼黑*                                         啤酒节                          Bayer’s Boardinghouse
                                                                                                                           Hotel

6.19                  慕尼黑                                         新天鹅堡                          同上

6.20                  慕尼黑苏黎世*                         安联球场                          Hotel California

6.21                苏黎世                                         机场

6.22           北京                                         回归祖国的怀抱

带“*”的城市是当天留宿的地点

制作了一个线路图,有些小地方标志不出来,大概看一下位置吧

Our Story

1.北京→苏黎世→卢塞恩

Day 1.  第一天不知从何说起,原本定好的是6月10号一早的机票,结果到机场后被告知飞机故障,延误N次之后直接取消了。不过令人宽慰一点的是,航空公司安排好了酒店,我们也大吃了一顿自助餐。虽然措不及防的航班取消让我们有点失望,不过第二天一早的大晴天还是赐予了我好心情,特别有趣的是,我们在去往机场的高速上正好看见了我们要乘坐的飞机从头顶飞过(因为每天瑞航从北京直飞苏黎世的只有早上一班,再加上机尾的红十字很明显,所以能确定那就是我们的飞机啦)。
终于~没有延误,顺顺利利地飞往了瑞士

到机场的那一瞬间我们就懵了,完全不知道下一步要干嘛,不过稍微适应了一下语言环境就好多了。之前从网上查到瑞士有超级发达的铁路系统,我们打算买那个很有名的Swiss pass,出了航站楼过马路到对面的Airport Center地下广场,找到“SBB"的标志就可以在柜台买票了,告诉他你们要在瑞士待几天,他就会知道你们需要什么样的票(青少年有折扣)。

买好票后直接去往在SBB的app上查到的站台,看好时刻表,车来了直接上就好,没有安检,上车以后会有工作人员来查票。

有专门放自行车的车厢

买好票后直接杀到卢塞恩,出站坐24路坐5站(see fold的下一站),下车就能看到酒店啦。这个酒店的”大堂“实在不明显,check in 的时候或许你要喊一下在餐厅忙的服务生。。。。

傍晚在琉森湖旁散步,一直溜达到市中心。

有室外音乐会吗?

个人爱好:到哪里都寄一张明信片~

这时候听到很刺耳的喇叭声,很奇怪:欧洲人是很少按喇叭的啊,四周看看,原来是瑞士球迷在开着车示威(正值欧洲杯),看来今晚有他们的比赛。
晚餐吃的麦当劳(很好吃,和国内味道不一样哦),依旧坐24路回酒店了。

2.卢塞恩→文根

Day2.第二天出发前准备在卢塞恩市中心再逛逛,于是来到了卡佩尔廊桥,也叫情人桥。火车站的斜对面,充满鲜花有顶棚的木桥就是卡佩尔廊桥,里面人很多,想拍照可以早一点来。

接下来坐9:05的火车在因特拉肯转站到文根。两边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不过几天后大家都会审美疲劳的。。。)路边可以看到有许多足球场,小孩子们在里面踢球,简直惬意啊~  10:55到了因特拉肯,过地下通道上来就是下一趟火车了,车厢上有显示11:05开到Lauterbrunnen(去文根的必经中转站),到达后在同一个站台坐上齿轮登山小火车十几分钟就到文根了,简直佩服SBB时刻表的无缝衔接。

出站时给酒店打电话打不通(好像当时还没弄懂到底怎么拨号),只好自己前往,不过小镇里有每家酒店的路标指引,只要跟着走就能很容易找到啦~
 我们这家酒店很古老,也很漂亮,坐落在一个小山坡上,刚到前台就遇到热情美丽的老板娘,还免费给我们升级了山景房!!房间很舒适,还有大阳台,可以看到少女峰,真的太美~

很重的钥匙~

出来准备去超市买点吃的,结果都关门了。。。(欧洲的商店都关门很早,更别说在这一个小小镇了)不过还好有一家面包店,三个面包70元人民币,天气很凉,想再要一杯热饮,因为看不懂德文菜单,就随手点了一个最便宜的,结果人家端出来才发现是一杯热水。。。在这么冷的山上,一杯20块的热水也太宝贵了.......
       之后赶到缆车站,有swiss pass一人22法郎往返(因为是私人缆车需要花钱,不过有通票已经半价了),20分钟一趟,最后一趟下山17:10。山上有雪但是不多,下雨影响景色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而且我们去的时间点已经没什么人了,走了一段就往回返,返回的路上雾越来越大,在山上的话还是有点危险。不过赶在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挺值得去的。

山上有很多奇特的小花~
貌似会变色?求科普。。。。

本来下山后想去米伦小镇逛逛,但是问了当地人,去那里要先坐汽车再坐缆车,实在太累而且时差没倒过来的我们就回酒店吃泡面了。。。。
    在一家还开着的礼品店买了小松鼠,和我出去总带着的小羊待在一起

前方高能!!
我们自带了小锅和小米,熬上一碗小米粥,再煮一碗泡面,在这天寒地冻的异国他乡实在是太满足啦~

来感受一下山上的雾气吧~还是很美的

*因为我们这次行程后来由于天气原因没有再去雪山,不过提醒上山的朋友一定多穿衣服!

3.文根→因特拉肯→施皮茨→图恩→文根

Day3.今天超兴奋!因为提前订好了因特拉肯的滑翔伞,三年前中考后的那次欧洲行就看到了这里有玩滑翔伞的地方,从此就惦记上了。
       但是早上起来发现雾气很大,又零零星星下着雨,不知道滑翔伞还有没有着落,邮件问了滑翔伞公司,他们也说只能在十点钟查看天气才能决定能不能飞行,无论如何,我们还是一早就前往因特拉肯,在Interlaken Ost一出站就能看到滑翔伞的接待小亭子,于是我们和工作人员确认了订单后在那里等车来接。(因特拉肯果然是个大景点,国人的面孔一下就多了起来)。

到了十点半虽然是阴天,但是可以滑翔,我们坐上车后发现整车的八个人全是祖国同胞,而且只有一位男士。。。。车需要开二十分钟到山上,路途中教练给我们讲注意事项,我们还选了自己的教练,我的教练是个美女姐姐哦。

到了山顶的大山坡上大家需要排好队一个一个往下跑,教练一边检查伞的安全绳一边几次嘱咐我即使感到后面有拽你的力量都不要回头,要一直往前跑直到我们完全升空,说得我越来越紧张。。。。不过等我们真的腾空教练很大声跟我喊“OK”后我就舒舒服服地坐在了前面的座位上,顿时不紧张啦。

我们飞的很稳,还穿过薄雾,从空中俯瞰因特拉肯真的超美,虽然还是阴天,但是小城镇还是像童话世界一样。到快降落的时候教练在征求了我的意见后带我做了好几个rolling,一直在尖叫,直到落地,还是跟做梦一样,唯一可惜的是没有赶上好天气,建议想尝试的朋友看准天气预报提前安排行程,如果在傍晚有夕阳的时候去玩也不错,拍照会很好看。

中午在都是中国人的泰国餐厅吃了两碗面,没啥可说的。。。。。。。
下午坐火车去了施皮茨,出站后就能看到城堡屹立在湖边,很好走过去。城堡持swiss pass免费参观,一共有好几层,虽然不懂城堡家族历史啥的。。。。不过玩得很开心,值得多玩一会~
两个小时应该够了

哈哈,我爸在切面包?

逛完城堡坐船去了图恩,说实话在这里待了两天已经对各个小镇没有什么辨识度了,依旧很美。。。。
其实从施皮茨图恩坐火车只需要九分钟,但我们还是想体验一下坐船,就舍近求远啦。(依旧是出示下awiss pass就好)

轮船的时刻表~

等船的时候喝点东西吧

可以上船啦,发现检票的MM正在对镜头笑?

船上的风景

好啦,终于到了图恩图恩主要值得逛的是古城区,虽然古老,但也很热闹。

一天下来真的太累,在超市看见了馄饨饺子,不过没地方热,快要馋死了。
坐火车回文根!

*施皮茨城堡参观前需要存包,存包要用2瑞士法郎才可以锁上柜子,取包时会自动退还给你。(瑞士其他的博物馆可能也有许多这样的,不过后来没有考察过)如果没有2法郎,记得和售票处的老奶奶换一下哦。

4.文根→伯尔尼→蒙特勒

Day4. 来自我妈的自述:昨晚呕心沥血地研究蒙特勒酒店,12点睡,好啊吧其实也不算太晚。。。但海拔高好像有反应,头疼得不行不行的。

吃过早饭后收拾东西退房,前台很热心地主动提出送我们去车站(虽说也没多远。。。)走之前在大堂拍了拍照,因为年代久远,里面很多东西像沙发、壁炉都已经是老古董了,这个古老的酒店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我们没有赶上9:03的那趟车,只好坐9:33的,但是这趟车在伯尔尼中转,时间略长,于是我们临时决定先去伯尔尼玩一圈。今天车站人很多,不过也不用担心没有座位。
下车之后根据标识把行李寄存到火车站就好啦,寄存根据行李的大小来计费,我记得最贵的是9法郎,这回硬币可不会退给你哦。

和我爸使劲钻研怎么存,得鼓捣一会儿才明白。后来还有两个印度人问我们怎么存

存好行李记得在information处要一张地图,他会帮你画出main street ,主要景点和购物、美食街都在主街道上,只要沿着一直走就可以啦。

伯尔尼的街道上有许多电车

首先见到的是爱因斯坦故居,名声很大,但真的很小,而且不太容易发现。事实上,现在已经是一个小博物馆,参观需要付6法郎,想了想,还是算了,外面拍拍照吧~

在一个集市上居然发现了米饭!!!哈哈说实话,我们一家都是经不起西餐摧残的中国胃,整个行程下来基本没吃过什么正宗西餐,所以抱歉啦,在这篇游记里你只能找到推荐的中餐馆了。。。

一直沿着主路走,在路的尽头经过一座桥,桥下就是熊苑啦,我们就在上面远远地看到一只熊,之前在网上看有时候连一只都看不到,哈哈运气不错呢,想仔细参观的可以走下去慢慢看~

跟着路标往前上山就是玫瑰园啦,这里其实是一个小公园,种了很多玫瑰,我们去的时候碰到幼儿园老师带着一群小朋友在草地上野餐,真的好羡慕啊!!

玫瑰园是个不错的拍照地点,可以俯瞰整座城市。

往回走的时候遇到了几只小猫咪,晒着太阳很惬意啊

下山往回走的时候特意体验了一下电车,不知道坐什么,来了一辆就上去了哈哈也是随性。

瑞士的电车、公交基本都是不查票的(听别人说三年查一回),上车就走,如果你要下车需要提前按把手上的“stop”键,不然没有人按司机是不停车的,估计也是人少到原因吧。。。

哈哈哈,看看这辆车设计的~

回车站取完行李坐上15:34的火车直奔蒙特勒。17:05到达蒙特勒,没有接站,跟着导航(百度地图什么的在这里也可以用哦)沿湖边走了十分钟就到酒店了。整趟旅程下来,最给我们惊喜的就是蒙特勒了,听我妈的建议我们在这里住得也最久。小小的城市不是很喧闹,最主要的是湖边的景色实在是太美了。

依旧是从文根带过来的小松鼠,按一下肚子还会叫,实在太可爱啦~

阳台上喂喂小鸟~

饿了,晚餐依旧找的中餐馆,价格大家自己感受下,就不多说了。。。。。推荐这家的椒盐虾,超好吃!而且这里的虾相比咱们国内来说还算不贵呢。
餐厅名字在【关于吃饭】里有介绍

*建议伯尔尼可以考虑留宿一宿,毕竟是首都,并且我们对它的印象非常不错

5.蒙特勒→莫尔日→洛桑→依云→蒙特勒

今天起了一早我们就赶去了莫尔日,追寻赫本的足迹~奥黛丽·赫本生前最后的晚年时光在莫尔日度过,那里有她最爱的莫尔日集市,她的墓也葬于此。
    下了火车出站后沿楼梯走下来,顺着主街道往前走,或者跟着702路公交车的线路走,莫尔日集市就在靠近湖的一条古老街道上。不知道我们是不是到得太早,实际上这个集市很冷清,卖的东西大概就是旧衣服、水果、鲜花。

如果你下一站要去赫本墓的话,可以在这里买一小束花,墓地那里是没有卖花的。这里的草莓很新鲜好吃,建议买一盒尝一下~

买了一束小花,接下来要去墓地啦。从集市原路返回,经过火车站时走到桥洞底下,坐702路公交车,5站后就到了,这站的全名忘记了,只记得开头是La-p。车开几站基本感觉就到郊区了。下车后往前走,右手边经过停车场,再往前的小山坡上就是墓地了

远处看可能看不到,你要走上去,墓地不大,找到入口的小铁门,铁门关上了,但是没有锁,自己研究一下就能打开了。

赫本的墓大约在右手边最上面一排,赫本的墓原本非常朴素,但是来瞻仰她的人实在太多,墓前全是鲜花,还有来看她的人带的礼物,这样一装饰也就不难找了。站在女神的墓前那种感觉还是很难说,除了敬仰还是敬仰,总之第一次离世界上最优雅的女人这么近,还是很激动的!献上花,还用墓园的水桶给花浇上水,就和她告别啦。

其实从远看,整座墓园倒像是一个小花园呢,全都是鲜花,很漂亮。

郊区的景色也很美

出了墓地往前一直走入村庄,这个村里没什么人,感觉就我们仨在默默地行走。

顺着大路走不要拐弯,大概十分钟后会看到一小块空地上有赫本的铜像。

铜像面对的一栋房子上写着“Palace Audrey”,不要被它骗到哦,这栋房子现在是一所教育机构,并不是赫本故居,不过你可以进屋要一张图册,上面有标注村庄里每一个有关赫本的地点,看来经常有人走错,我们一进去工作人员就立刻摆手说这不是我们要找的地方,还热心地指路。
就是下图这个容易骗到你的房子~

面对着这栋房子向左拐,走到头,紧挨着主路的那栋房子就是啦。我们去的时候发现有人在里面居住,好像是赫本的侄子,真想去拜访一下呢~

回火车站的话同样坐702路就好,从墓地进村庄的村口就有一站,这站离得稍微近一点。
离开莫尔日,就前往洛桑了。

洛桑后和坐船去依云之间还有很大的时间空隙,利用这段时间我们逛了奥林匹克博物馆
看看那时候的倒计时,离里约奥运会还51天呢,现在眨呀间就结束啦

里面真的非常好玩,没有想象中的枯燥,我们在里面一直寻找我们祖国的踪影呢。

来一张正经的到此一游照

吉祥物们

博物馆外有跑道,拍个照~正在摆姿势旁边有个大叔还喊:“1,2,3,GO!”哈哈

可惜要去赶船,匆匆转完就离开了,真心建议在博物馆多玩一会哦。奥林匹克博物馆和码头都在沿湖的同一条街上,距离步行10分钟,也很方便~

下船后过马路,经过一个上坡(有台阶式的喷水池),顺着右前方的道路走,一直走一直走~大概十分钟后会看到墙上有“Evian Source”的标志,跟着它走就能找到依云水源头啦,一定要多接一点哦。

我们到的时候看到一对当地老夫妇搬来一箱空瓶接水。。。

这里还是说明一下,不知是我们来的季节不对还是别的什么问题,依云小镇确实让我们有一点点失望,传说中的鲜花小镇里面并没有看到什么花,而且除了水源头好像没有其他可以逛的,不过这种地方还是要自己来体会才知道好不好,可能是我们期望太高了?

在湖边散散步也不错,就是风有点大。。。

上船前写个明信片~因为急着赶船,想投进邮筒的时候不知道放哪边就随便投了一个(法文看不懂,也没有时间查了),结果回来后我同学告诉我一直没有收到,估计还是投错了吧。。。

回到蒙特勒的时候已经是身心俱疲了,去中餐馆买了点菜,超市买了啤酒可乐,也吃得挺美

劳累而又充实的一天结束啦

*由于依云小镇属于法国境内,所用货币也是欧元,不过瑞士法郎也是可以使用的,只不过价钱不一样
*莫尔日集市只在周三、周六开放,想去的话调整好时间哦

6.蒙特勒→弗里堡→沃韦→蒙特勒

今天出发的时候看到车站的一群小朋友,好可爱

今天来弗里堡,是奔着古老的水力缆车来的,弗里堡分为山上山下两个部分,从山上到山下可以乘坐缆车,需要车夫向车厢下方的水箱注水,这样受到重力影响缆车就会慢慢往下走啦,同时山下的车厢也会由于平衡力的作用被压上来。(坐缆车需要出示swiss pass,不然要买票)
不过找到这个缆车也是废了好大功夫,地图上根本找不到缆车的标识(最后发现实在太小啦),问了好几个当地人居然也问不出来,终于最后一位女士帮我们在地图上找到啦,不过根据地图找路也是一个不简单的技能啊~

逛完了弗里堡就来到了沃韦,下了火车就沿着湖边溜达(突然发现已经打了好多个“沿着湖边”。。。),老爸在喂天鹅

结果喂了一只,后面跟着一队就过来了那个场面,实在还有点恐怖,由于饼干已经喂完了,我们就赶紧逃走啦~

来了这么多,这哪招架得住,逃走逃走~

再往前走就能看到雀巢公司的标志——叉子啦,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12个玩具之一呢,在这握着叉子拍拍照很有意思呦

在叉子的对面可以和卓别林像合影,这也是卓别林的故乡

卓别林身后的黄色房子就是食品博物馆,貌似下午五六点就关门了,所以想要玩的看好时间哦。
在里面我最爱玩这种小游戏啦

一直在下雨,天气有点凉,回蒙特勒
吃完饭出去散散步,偶然遇到了在湖边舞台演出的乐队,原来是蒙特勒爵士音乐节的预热演出。来看的人虽然不多,但大家都很热情,跟着音乐跳一跳也暖和了些

来感受下热情的外国大爷大妈~

可惜了,我们过两天就走了,正好错过了音乐节的开幕,应该很精彩吧?

湖边的一个艺术品?

里面有一堆东西在那转

跟这个雕像合个影,虽然不知道他是谁

给他们拍个合影

在湖边跟我爸学打水漂玩

*如果有精力的话可以再去沃韦的葡萄园参观一下,也是个有名的景点,我们因为太累就没有去了,不过也不遗憾,在去弗里堡的火车上也可以看到葡萄园,很壮观~

7.蒙特勒→苏黎世

原本计划今天去马特洪峰的,但是查了天气不太好,即使去了也看不到什么,所以临时决定去德国转一转,于是就返回苏黎世做落脚点啦。第一天来的时候下了飞机就直接奔卢塞恩了,今天正好可以好好逛逛苏黎世。超喜欢今天的酒店,房间不大但非常干净,也很舒服,还很有风格,桌子上有咖啡机和咖啡粉,可以自己冲咖啡喝哦~(酒店名称请看行程表~)
今天没有什么图,就是去逛街啦,在苏黎世想要购物的话就是班霍夫大街,很热闹,不过商场一般八点关门,不能逛到太晚,也不用担心,城市里还是有开到比较晚的超市哒,像橙黄色标志的COOP卖的东西就很全,你在瑞士的大街小巷都可以看到它~

8.苏黎世→慕尼黑

慕尼黑最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就是坐大巴,正好大巴站就在我们酒店前面,所以上午直接拖着行李去买票了,但是因为我们是临时决定去慕尼黑,没有查清楚,其实提前从网上买票最便宜了,而且是最早越便宜,据我问的一个当地人,她两星期前买的车票是一个人38欧往返,我们三个人花了77欧还是单程票,看来什么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啊。
这里的大巴公司大多数都是FlixBus,欧洲的大巴坐起来很舒适,车上有厕所,有小电视,还有免费wifi服务,所以很值得体验!
如果想要坐火车的话也可以直接到火车站买票,不过火车会在边境城市巴塞尔换成德国DB公司的,这说明你的swiss pass到那里就不可以用啦。
总体来说还是建议坐大巴,大巴三小时四十五分钟就到了,而火车要做四小时五十分钟,价格也比大巴贵很多。

一路上风景不错,德国是不限速的,走起来非常爽,当然过马路也要注意啊!

德国特色的彩色小房子

这是在慕尼黑住的公寓式酒店,有厨房和餐桌,可以自己做饭,不过我们并没有用。。。酒店整体不错,特别喜欢前台的水果软糖,每次回来都要抓一点哈哈。不好的一点是,这个酒店离火车站非常非常近,原本想着挺方便,结果没想到德国火车站的混乱程度跟北京西站差不多,到处都是黑人,或许是最近德国被迫接纳了很多中东难民?总之在街头上常有几个黑老大聚在一起,看起来挺吓人的,不过往市中心走走就会稍微好一点。

安顿好之后就步行溜达到著名的皇家啤酒屋。这是始建于1589年的皇家啤酒厂,经历400多年的沧桑,屋里的装饰独具特色,屋顶鲜艳的彩画能使你感觉到一种复古的味道;宽敞的屋里不时传来钢管乐的演奏声,在这样的乐声中品味独特的德国啤酒,仿佛身跟心一起醉了;而那带着巴伐利亚民族传统色彩的歌舞表演更是使你感觉仿若置身于古老的年代,这一切,却与能容纳1000多人的现代化宴会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人为之惊叹。几百年来,皇家啤酒屋成了名人政客聚会的最佳地点。茜茜公主、歌德、列宁等都曾是啤酒屋的嘉宾。

一进大厅就被震撼到了,高高的穹顶上有很华美的壁画,大厅里都坐满了人,这里的热闹程度绝不比咱们的大排档差。

到晚上应该会有演出

看看这么多的酒瓶子,服务生就在这里接一杯又一杯的扎啤

黑啤来啦
好不容易找到了位子坐下,拿来菜单看看居然全都是德文,我正在用手机一个词一个词翻译的时候服务生主动给我们换了英文菜单,为什么不早说。。。

由于正餐还没吃,我们就点了一扎黑啤和一盘小沙拉

我也尝尝,味道是很不错~发现德国人都干喝酒,其他的菜都不点,真是厉害啊。

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了玛丽亚广场,哥特式的建筑很壮观啊!

正好赶上了啤酒节,临时舞台上乐队演奏着爵士乐,广场上的人们喝着啤酒,有点类似大排档,还有卖炸薯条和巧克力煎饼的,在这小吃一顿也不错~忽然间雨下得大了,也并没有人离开,反而人们大笑着撑起桌子中间的大伞,几十张伞瞬间就打开了,我也躲进去避避雨~

*在德国境内要使用欧元啦,因为我们原本打算只在瑞士玩,身上根本没有欧元,于是到了酒店之后就出去找取款机,但一定要看清取款机上的标志,比对一下自己卡上的,例如银联、万事达、visa什么的,如果这个取款机没有你卡上的标志的话是取不了钱的。
如下图的取款机就没有银联,在欧洲银联适用的范围较小。

9.慕尼黑→新天鹅堡 →慕尼黑

Day9.今天的行程只有新天鹅堡,因为新天鹅堡慕尼黑市中心比较远,所以打出花费一整天的预算,不过后来实际情况显示:如果你出门不是太晚,半天就足够啦。

下面科普一下天鹅堡
天鹅堡(英:New Swan Stone Castle 德语:Schloss Neuschwanstein)全名新天鹅石城堡,是19世纪晚期的建筑,位于德国巴伐利亚西南方,邻近年代较早的高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又称旧天鹅堡),距离菲森(Fussen)镇约4公里,离德国奥地利边界不远。新天鹅城堡是德国的象征,[1]  由于是迪斯尼城堡的原型,也有人叫白雪公主城堡。建于1869年。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共有360个房间,其中只有14个房间依照设计完工,其他的346个房间则因为国王在1886年逝世而未完成。是德国境内受拍照最多的建筑物,也是最受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
在这美丽和浪漫的背后却藏着一个年轻国王的悲剧。他的主人是巴伐利亚王国的国王路德维希二世,这位国王出生于1845年8月25日,他从小喜欢各式歌剧和舞台剧,他自己写了不少与歌颂善良战胜邪恶的剧本,也是德国著名的舞台剧作家瓦格纳的崇拜者。不可不提的是,这个年轻的国王曾是普鲁士铁血首相俾斯麦的好友,这两位年纪相差不小的领袖会面时,顿有发觉相逢恨晚的感觉,遂成忘年知交。一个年轻气质浪漫,一个老成意志坚强如铁般,他们的友谊让后人所称奇。然而,国王的感情生活却充满悲剧色彩,他的童年是与他年轻的表姑,后来的奥地利王后茜茜公主一起度过的,在他那个对爱情开始产生朦胧的感觉时,他的表姑15岁就嫁去了奥地利。她那美丽的倩影留给了年轻的王子深刻难以磨灭的印记。在一次书信中,年轻的王子称呼茜茜公主,是世上最了解他的人。

茜茜公主也曾经很努力的为她的表侄物色适合的姑娘,当时,年轻的国王也兴奋的表示,他已经找到了他一生感情的归属。但是,这段感情却突然结束了。这差一点就成功的婚姻给国王带来了很大的创伤,自此,他就沉醉于舞台剧的幻想中。后来,国王为瓦格纳的剧本所深深打动,决定修建这座白色的童话城堡为瓦格纳的舞台剧塑造一个背景,让那勇敢的骑士和那美丽的公主的动人故事能在那里上演。1869年,就在巴伐利亚南部的天鹅城堡遗址上,他勾勒出自己的梦的世界--新天鹅城堡。

新天鹅城堡是路德维希二世一个未完成的梦。在对表姑的情感破灭之后,他的感情生活一片空白:22岁那年,他在举行婚礼的两天前突然宣布解除与巴伐利亚公主索菲的婚事,此后一生未娶。他自己得不到世人的了解,便躲在自己的世界中,不轻易抛头露面,远行时甚至选择夜行。因为对现实不满,他致力于创造自己的童话世界。不料,却被举国上下一致反对,当这个城堡就要落成的前夕,1886年6月12日,这个单身富于幻想的年轻国王最后一次视察了这个城堡的工程进度,返回慕尼黑的途中,却消失在夜幕里,第二天清晨在湖中发现国王和古登医生的尸体。而恰恰在此5天前,巴伐利亚国家医药委员会刚刚宣布路德维希二世患有精神病。当时他只有41岁。路德维希的死给他的家人留下了1500万马克的债务,也给世人留下了未完的梦(路德维希二世死后工程随之停止)。直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人们还是将建造新天鹅城堡斥为愚蠢行为。

世事沧桑,德国人把路德维希二世的梦变成了现实,耗费巨资建成的新天鹅城堡成为德国旅游业赚钱的大户,这个用国王的鲜血换来得城堡却是这个小镇的主要收入来源,已经有过百万的游客来这里欣赏这个童话色彩的城堡,成为德国最热门的旅游景点之一。

天鹅堡的交通方式就是先坐火车,再坐公交(公交是为从火车站到景区的游客开的专线),一共一个多小时。说到在慕尼黑买火车票就很神奇了,我们在手机德国铁路DB app准备买三张票,结果点单程的时候显示三个人是30欧,再选往返显示还是30欧,到现在也没明白怎么回事,不过还是觉得自己赚大了哈哈。公交车是三个人4.5欧往返。

天鹅堡景区分为三个部分:新天鹅堡、高天鹅堡(旧天鹅堡)、天鹅堡博物馆,如果想都逛的话可能需要一天,不过大多数游客都是冲着新天鹅堡来的,毕竟它颜值最高,也最有名嘛,那就只买新天鹅堡的票就好。参观天鹅堡是必须要跟导览的,估计也是为了保护文物分散游客,只能一拨一拨地进去,而且人手一个自动讲解器,会有工作人员带领沿着指定路线参观。导览有不同语言的专场,我们在售票处9:30开门的时候就买票了,结果被分到中文场11:30的,又等了俩小时。

今天运气实在是不行,赶上下雨,又赶上最理想的拍摄地点一座索道桥在施工,只能拍到不是那么好看的天鹅堡,不过有雾气包围着的感觉也很奇妙呢。
来一张网上找的天鹅堡图,怎么有一种买家秀和卖家秀的感觉。

又是小松鼠~

远处的黄色建筑就是旧天鹅堡,档次一下比新天鹅堡低很多呢

由于天鹅堡内不允许拍照,所以这一站没有太多照片。实际上整个参观过程只有半个小时,工作人员粗略地带着你转完几个主要展区就结束了,其余大部分空间暂时没有开放。不过总体来说天鹅堡还是比较值得去的,毕竟是最接近童话的地方嘛!

*如果几个人一起出行的话建议购买州票比较划算,州票一共包含5个人的名额,加一个人只要加几欧(具体忘记了,可以上网查一下),所以使用的人越多越划算,州票是可以在拜仁州内随意使用的,也包含了各种交通费用,像天鹅堡等著名景点都在拜仁州的范围内。

10.慕尼黑→苏黎世

Day10.今天在回苏黎世之前还有半天时间,老爸想去拜访一下球迷最爱的安联球场,所以就出发啦。
早上在火车站右边的汉堡王吃了早餐,汉堡王的炸薯条非常好吃,非常非常好吃!回国后甚是想念~

今天要体验一下地铁啦,在酒店附近就有一个六号线,我们买了一张三人日票,12欧也是今天在州内随意花~不过说起来这个,德国也没有检票的习惯,在进站时也没有像咱们国内刷一下卡才能通过,进站口就摆了一个小机器,自己把票插进去打上一个紫色的章就好,不过这个章也没人看,总而言之就是全凭自觉~

这站的六号线和三号线是重叠的,一开始还上错车了。。。

到站啦,顺着标志走就好了。
图中立着的盒子就是检票的小机器

要走好远。。。

天气真好~

安联球场也需要像参观新天鹅堡一样在指定的场次跟着导览参观球员更衣室、场内,可是我们一会儿要坐上回苏黎世的大巴,没有时间,只能自己转转了。
转着转着我们无意间通过恰好开着的通道进入场内了,拍了几张照片后有工作人员来说明原来那扇门是因为有人在打扫卫生才打开的,我们不能随便进来,必须买票参观,之后就赶快离开啦。不过不小心也赚了个小便宜,无论如何总算看到啦~

苏黎世的路上,貌似前方有事故,所有车主动地让出了中间车道,不懂为什么是中间车道?
不过因此我们晚点了一个小时到。。。。

瑞士的最后一晚了,今天订了一个小酒店,非常难找,酒店在一个酒吧的二层,外面无明显牌子,需要坐餐厅的电梯上去。到了前台发现没有人,有一个卡片指着一部电话,上面写“如果我不在请按1”,原来前台在下面的餐厅帮忙。。。。
好好享受一下苏黎世的夜晚吧,有点不舍了

11.苏黎世→北京

终于要离开啦,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基本熟知几座城市的街道和名字,已经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不过还是自己的小窝最舒服了,十小时后,北京见!

到家啦

满心欢喜回家来,结果大帝都就用这样的天气欢迎我。。。

门票示例

各种票们~

滑翔伞的宣传册,带回来做个纪念~

奥黛丽赫本的宣传册

里面介绍了有关赫本的景点

这就是灰常重要的Swiss Pass啦~
我们买的是十天的,稍微有点亏,如果早知道后面去德国当时买八天的就好了

关于签证

因为网上关于签证的资料太多啦,再加上蚂蜂窝里还有其他大神总结的超全面的信息,我在这里就偷个懒,主要提一下稍有特殊的学生签证~
办理学生签证比较特殊的几点:
1、需要提供出生医学证明
2、亲子关系的公证书,公证书需要七天时间,可以加钱办理加急。公证书下来后还需要到外交部认证,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委托签证公司办理,公证处一般也有代办的,委托办理肯定是比自己办理贵,不过也值得,认证大概需要两三天时间。
3、学生证复印件
4、学校准假证明,如果已经毕业没法开,提供毕业证复印件。
关于这个准假证明超级麻烦,我曾经跑了好几次学校主任才给我弄好,中英文版都需要,而且要用学校专用的抬头纸,签上字,盖上章,至于签字的人呢,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找校长什么的,只要有个能负责任的人,可以证明你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就行。

准备个人签的话可以自己提交资料,也可以找专门的办理签证网站帮你整理,如果没有经验还是找签证公司吧。欧洲申根签证还是很容易过的,材料交齐了基本没问题,而且签证下来得比我们预期要快很多。

关于机票

我们在瑞士航空官网买的机票,往返一个人5000多,算是很便宜了。起飞头一天可以网上值机,建议选一个宽松点能伸开腿的位子,毕竟十小时的长途飞行实在太累了,飞完之后感觉身体被掏空……
不过因为头一天航班取消,我们第一天的酒店已经扣钱,现在跟瑞航申请的理赔还没下来。。。。。

关于酒店

我们的酒店也遵循了其他很棒的游记里的推荐,全部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这个网站有中文页面,预定起来很方便,免费取消的稍贵些,但自由行的行程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还是要定可以免费取消的比较好,毕竟瑞士的酒店可着实不便宜。
我们的酒店名称都在本篇游记开头的行程表上,除了最后一晚的加利福尼亚酒店,其余的都值得推荐,可以在booking上搜索一下~
订酒店说急也不急,毕竟我们后半程都在随意行走。。。所以许多酒店都是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才定的,价格也并不是提早订就一定便宜。

关于消费

瑞士的消费水平是整个欧洲最高的,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不过对于购物狂热者来说,这里卖的大牌子要比国内便宜很多。吃饭、住宿、交通费用都是德国的两倍。

关于天气

如果你打算六七月份来瑞士,那么你在提前查天气的时候恐怕要失望了,基本没有一天不下雨的。不过不用担心,瑞士虽说总下着绵绵雨,但说晴就晴,而且如果你看到天气预报显示多云,那么恭喜你,今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大晴天啦!
瑞士山区较多,再加上总是下雨,所以可以说是极冷的,一定要多带衣服,尤其是准备上山的,但是还是建议想登山徒步的朋友绕开六七月份,不然后果很可能是跟我们去文根门利兴山一样。。。

关于吃饭

因为我们不太习惯西餐,所以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是搜中餐馆吃的。其实西餐要比中餐便宜很多,就像在国内西餐很贵是一个道理。如果你找到一家中餐馆建议早一点去,因为中餐馆在国外非常火爆,经常六七点就被预约满了(对,外国人吃饭讲究预约)。
如果今天打算吃泡面,建议在买泡面的同时买一点西红柿和蔬菜,因为国外卖的泡面口味很清淡,基本没什么味道。
在这里推荐几家中餐馆,以备各位朋友抢救胃用:
苏黎世:别样馆beyond
蒙特勒:百事利酒楼
        北京town(强推,不仅便宜,腰果鸡盖饭超好吃!)
慕尼黑:Mandarin (在皇家啤酒屋附近)

关于交通

欧洲的铁路系统极其发达,全程坐火车完全没有问题。火车站一律不安检、不检票,看好站台车来了就上,换乘也很方便,总之就是方便得不得了。当然他们的火车也准点得可怕,就连公交车的站牌上也会显示到站时间,精准到几分钟。
当然租车出行也是一种乐趣,机场就可以租车,出国前你的驾驶证需要做一个认证,不过瑞士的停车费并不便宜(自行想象)

语言问题

很多人会问“我英语不够好,出去没问题吗?”,其实我之前也有这样的顾虑,不过你看我也只是高中英语的水平,不照样出去了吗?在瑞士英语并不是母语,它分为德语区和法语区,所以当地人的英语可能还没有你好呢。其实和外国人交流,只要说出来几个关键的单词,他就会明白你的意思啦,况且现在手机里的翻译软件这么发达,即使不会英语也不用担心

有用的小贴士

1、有时候会看到火车或公交车还没开走,但门已经关上了,不要着急,只要门上的按钮还是绿色的,按一下门就会开的。
2、可乐在超市买最便宜,不到1法郎
3、想寄明信片的话寻找黄色邮筒,邮票通常2法郎
4、每到一个地点最好在information处拿一个地图
5、买水果需要自己称重,价格旁边会有一个号码,把她放到称重台上按一下对应的号码一张条形码就自动出来了
6、麦当劳的番茄酱只给一个,再要是需要花钱的
7、酒店一般没有热水壶,可以向前台借一个
8、手机下一个SBBapp,查时刻表、买票都很方便
9、很多公厕是收费的
10、酒店前台不会24小时值班,大门到了晚上也会关闭,check in的时候店员会交代从哪个门出入
11、走人行横道过马路时请昂首挺胸大步往前走,司机一定会让你的
12、德国汽车不限速,过马路请小心
13、如果要问路的话,尽量问年轻人,因为当地的大爷大妈不太会说英语,但是他们超热心,反过来还和你嘀嘀嘟嘟的说一大堆,弄到最后谁也没明白谁的意思。。。

尾声

真是没想到能打出这么长的游记。。。
其实从小时候开始我们一家就经常旅行,只不过这是第一次以游记的形式把它记录下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应该是我的毕业旅行吧。一边整理着照片,一边怀念着已经消耗殆尽的暑假,本来想着一回来就搞定游记,结果因为太懒一直拖到开学前的这几天,很多东西都忘得差不多了,不过一写起来又好像回到了在瑞士的时光。说实话第一次自己出国旅行,还是稍微有点忐忑,我们也确实遇到了很多难题和困难,有时候尴尬的窘态想想都觉得好笑,有太多次三个人提着行李在马路上来来回回不知所措,有时候我们在餐厅拿着手机查菜单上的德文单词,在写游记时我妈在旁边看着说:真是怀念啊,现在回想起来,确实每段记忆都很珍贵,不过该结束的都结束啦,接下来我就得老老实实开学了。
希望这篇游记对你有所帮助,也期待下一次旅行。我们下一站见吧!
(有任何问题可以留言,由于隔得时间太久,游记中可能有的信息不准确,不清楚的可以在网上再仔细查一查~)

步履不停地走下去吧!

除了怀念还是怀念

2016-09-02 14:2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9-02 16:25

引用 do_you_lake_my 发表于 2016-09-02 16:25:17 的回复:

回复do_you_lake_my:我在上学,其实也必须等放假的时候才有时间出去,平常也都是在脑海里幻想哈哈哈,希望你做个好梦~

2016-09-02 16:32

楼主很有才华,写的很好,楼主有男朋友了吗?下次一起出去吧……

2016-09-02 16:51

引用 天天向上 发表于 2016-09-02 16:51:03 的回复:

回复天天向上:谢谢你对我的赞赏,我男朋友太帅,怕带出来被别人抢了

2016-09-02 16:52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9-05 09:57

引用 zyjst 发表于 2016-09-05 09:57:20 的回复:

回复zyjst: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