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们一起去西藏(旅行一周年游记)

• 出发时间/2015-09-02

在蚂蜂窝潜水很久很久了,每一次想去一个地方旅行,首先想到的就是上马蜂窝浏览一下攻略和美照;
西藏是个神奇的地方,归来已经整整1年了,但藏区的美景人文依然历历在目,突然之间想纪念一下西藏之行一周年,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作为一个理科生着实需要一点勇气,希望里面的信息对大家有帮助;

人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为说走就走的旅行。带上心爱的姑娘,开启一段向往已久的旅程,想想都美啊。。。

第一次了解西藏不是在老师的地理课本上,而是上大学时,学校的骑行社团组织川藏骑行,在食堂展出的照片触动了我。想去西藏很多年了,徘徊踟蹰后,在2015年的9月和姑娘领证后,终于可以和姑娘一起奔向那向往已久的高原。

前期准备

1.订票: 因为经费有限,所以只能火车进火车出,12306网站可以提前两个月买票,价格是卧铺票800多,后来上车后发现还有两节硬座车厢,着实为为了去西藏需要煎熬46小时的驴友佩服。
 2.药品:旅途常用药品都备了,网上推荐可以提前2个礼拜吃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我觉得高原反应和人的体质以及休息好坏有关,我断断续续的吃了几天,到了拉萨基本就没再吃,全程除了有些头疼喘气,其余都还好,家里的姑娘火车上吐了一次。另外消炎药,拉肚子药也是必须的,此外强烈推荐带点葡萄糖冲剂,这个在体力不支的时候很管用。
 3.行李:冲锋衣,抓绒衣,薄羽绒服,墨镜,都是必须要带的,9月份的西藏,白天虽然很热,晚上其实只有几度的温度,另外去周围的纳木错,羊湖,都会经过垭口,风大气温低,有件羽绒服也是很有必要的。此外秋衣秋裤也建议带着,西藏地区的住宿环境有些时间不是很好,穿上秋衣秋裤既可以保暖又比较卫生。
4.此外相机,防晒霜,必要的洗漱用品等也是路途必备的。

行程安排+费用

1.布达拉宫 200*2=400
2.大昭寺 85*2=170
3.纳木错门票 130*2=260
4.哲蚌寺 色拉寺 扎基寺门票 (55+50+55)*2=320
5.大峡谷门票 270*2=540
6.罗布林卡门票 60*2=120

另外还有每天的住宿和吃饭,总共两个人一共花了15000左右。

Day1~Day3 9.2~9.4 无锡->拉萨火车

9月2号 晚上8点30,无锡火车站,踏上了Z164,46个小时的高原旅途开始了

火车仅有南京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格尔木拉萨,短短的几站,却有2500公里的距离。
13年曾经火车去过青海湖骑行,对西宁之前的景色很是熟悉,因对高原也有了一定的适应,不过家里的妹子吐了一次,让人担心哟。。。青藏铁路真正令我震撼的是西宁拉萨的这段景色,会经过青海湖可可西里无人区,那曲,此行的最高点是5000多米的唐古拉伤口,真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也向牺牲在铁路建设上的英雄们致敬!

旅行是一种经历,一种心情,一种生活的态度和一种人生的追求,车厢里的我们都抱着一颗朝圣的心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很亲近。和我们一个卧铺隔间的有两位光明乳业的大哥,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俩的豪爽,拿出十几瓶莫斯利安,让我们随便喝,多的是,一个下午的打牌时间,我一个人居然喝掉了4瓶。。。
火车在格尔木后会开始供氧,后面的整个行程都会在4000米以上,虽然有氧气供应,但是车厢里原本还是嘻嘻哈哈在看风景的,到了下午基本上都是东歪西倒的躺在床上,有几位阿姨还叫来了随车医生。光明乳业的大哥特别好玩,晚上不敢睡觉,害怕一觉醒不过来啦。经常摸摸氧气口感知下氧气还在不在供应,哈哈。
旅行给我们的惊喜在于看见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

错那湖,海拔460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

第三天的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了拉萨火车站,在火车上我们找到了小伙伴,一位来自苏州的大哥,三位来自浙江的姑娘

Day4 拉萨 9.5 布达拉宫外拍 八廓街 大昭寺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布达拉宫预约门票,闲逛八廓街,参观大昭寺。
早上5点多,我们就来到布宫前面预约门票(必须要携带身份证),不过可以帮别人预约。
顺便说下住宿,我们住的地方在色拉路附近,这里的好处是比较安静,没有北京路的喧嚣,而且价格便宜,去布达拉宫打车也就是10元。

预约完门票,我们开始闲逛,天气开始放晴。西藏人民开始每天都会做的事情--虔诚的祈祷,转经。

沿着布达拉宫转了一圈,发现一个绝佳的拍摄点,在布达拉宫正后面的公园。公园湖边可以看到倒影的布达拉宫,非常的美。原谅我那么搓的拍摄技术,但还是倾心于当时的美。

拉萨这时正好在准备60周年的大庆,所以街上的武警很多,感觉特别有安全感。

第一天的兴奋,我们在布达拉宫前跳跃,约定每次旅游都和家里的姑娘拍一个跳跃的动作,若干年后,也是个很美的事情。

拉萨有三条转经路,第一条是大昭寺内围绕大昭寺主殿释迦牟尼佛的廊道,藏语称为“廊廓”。第二条转经道就是围绕整个大昭寺的街道,三条转经道叫“林廓”,这条最长的转经道早先转绕整座拉萨城,由大昭寺、小昭寺、经过老城区,最后转绕布达拉宫转一圈。
藏传佛教认为,持颂六字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

玛吉阿米,传说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邂逅情人的地方,西藏凡是刷黄色外漆的房子,都是活佛曾经到过的地方。

你见,或者不见我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仓央嘉措

大昭寺:最负盛名的是里面收藏有珍贵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
当今世上,由释迦牟尼佛亲自塑建、开光、加持的佛像仅存三尊,即8岁、12岁、25岁等身像现分别供奉于中国西藏拉萨的小昭寺、大昭寺以及印度菩提迦耶正觉塔内,此三尊佛像均为见即解脱。有缘瞻礼者,见闻随喜。

Day5 9.6 布达拉宫 西藏博物馆

今天的行程是参观布达拉宫和西藏博物馆,由于布达拉宫严禁拍照,所以只能在外面拍摄。

广场上一大堆鸽子,感受此处的平静和祥和。

在排队的时候可以兑换一些零钱,我们几个还团购了一个导游,以免布达拉宫走马观花啦。事实证明,跟着导游走,还是个不错的选择滴。

下午是休闲的西藏博物馆之行,为数不多的免费景点。

Day6 9.7 羊卓雍错 卡若拉冰川

今天和火车上遇到的小伙伴们一起包了个车,出发前往羊卓雍错和卡若拉冰川。
 路途中间,会进过雅鲁藏布江,岗巴拉山口,岗巴拉垭口有每天按时上下班和有人拍照的藏獒,上下班都是乘坐拖拉机的,着实醉了。

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那曲纳木错阿里的玛旁雍错

这个是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大哥~~

在去卡若拉冰川的途中,看见一片野花田,真真真的是美啊。。没有任何的人为因素,就那么一片野花田,触及到远方的河边,当时很震撼,很惊喜。

在此建议大家都包车前往,不要坐大巴车,不然就只能看着美景,而不能身陷其中啦。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山顶的一块冰川当年为了造成真实的雪崩场景,被人为的炸掉了。

Day7 9.8 纳木错

纳木错也是西藏的圣湖之一,这里的游客很多,海拔也很好,湖面海拔,4718米弄不好就要高反,一路上我们会经过唐古拉山口,那根拉山口,路况还是不错的,就是时间很长,从拉萨赶到纳木错起码得4个多小时。

纳木错,我们选择了一片空地,野餐。遇见了这个家伙,一只不纯正的藏獒。脏脏的,可是很可爱,眼神很温柔。允许我们的接近,但不能站在它身子的后面,可能令他没有安全感吧。

拍了一张它坐在草地上,抬头仰望纳木错的照片,感觉是这片草地的霸主。珍藏!!!

家里的姑娘,像脱了缰的野马,high起来,直接爬到车上面去啦。用她的说话,离天空更近。
可惜那时候太冷,不能晚上露营,也害怕高反,据说晚上的星空特别美。。。。

纳木错夫妻石。传说只要牵手绕一圈,就可以厮守一生。

纳木错湖边捡到一枚心型石头,后来和我们坐着火车一起回到了无锡,哈哈!

Day8 9.9 哲蚌寺

经过了两天的早出晚归,今天我们决定在拉萨休整一天,休闲游览一下拉萨,顺带去趟哲蚌寺。
哲蚌寺是拉萨最大的寺庙,也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庙之一,其他的五座两座在拉萨 色拉寺,甘丹寺,一座在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一座在西宁 塔尔寺,另外一座在甘肃 拉卡楞寺。

PS;哲蚌寺是有小路可以上山的,可以不需要门票,小路的进口就在公交车车站的旁边,我也是下山的时候走的小路,坑爹,上山时坐了小面的外加门票,下山步行了一个小时。

Day9 9.10 拉萨-八一镇

今天是漫长的一天,从拉萨到八一需要7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在拉萨东站买了商务车的票,160RMB,开始了一天的318之行。

林芝的海拔只有3000多米,到处是绿绿葱葱的,旁边就是尼洋河,最后会和雅鲁藏布江回合。

Day10 9.11 八一镇 派镇 雅鲁藏布江峡谷 索松村

八一汽车站门口每天早上就有去派镇的中巴车,派镇也是大峡谷的入口,今晚的住宿地是索松村,应该是看南迦巴瓦峰最好的村落,南迦巴瓦的海拔是7782m,被藏民认为是神山,可惜两天一直是阴天,没有缘分看到神山的全部面目。

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可以清晰的分辨。

此行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吃到上图生物---藏香猪。想想就流口水啊~~~这是留个念想给来年的岁月啊。

今晚入住的是索松村的卓玛家,非常有特色。卓玛真真是可爱勤劳的化身。砍柴,做饭,家务,挤奶牛。。。

卓玛亲自烧了一碗炒牦牛肉,它的美味至今都记忆犹新。

玛家还设置了观景台,对面即使南迦巴瓦峰,好有感觉滴。

早上六点多,南迦巴瓦峰终于有些微露,为此我们都兴奋开啦。

Day11 9.12 大峡谷 八一

第二天吃完早饭,突然做了个决定:和心爱的姑娘徒步2个小时,从索松一路走到了派镇,沿途了解一路的风光。

Day12 9.13 八一 色季拉山 鲁朗

今天是来到西藏后的第一个雨天,冒雨去了鲁朗,吃上了正宗的鲁朗石锅鸡。

姑娘闹着要骑马,果断和藏民砍砍价,满足她的愿望。。。一圈30大洋。路面有点坑坑洼洼的,半圈过后,藏民就松开绳索,姑娘的马竟然真跑起来啦,听着她的尖叫,还不断要我给她拍美照。我也是醉啦。。。

Day13 9.14 八一 拉萨

今天终于返程回拉萨

Day14 9.15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半日游
罗布林卡: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

Day15 9.16 扎基寺 色拉寺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香火十分鼎盛。据说这里的财神特别喜欢喝酒,于是买了两瓶白酒,咱也去拜拜财神啦。。。

色拉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最最著名的莫过于下午3点开始的辩经。

辩经,很有特色的一部分,我们听不懂藏语,但是有些辩的真真叫一个激烈啊。。

Day16 9.17 拉萨-无锡

西藏,是向往者心中的梦境,是旅行者眼中的天堂,是离去者长久的回忆。
来到西藏,去你想去的地方,才不会辜负你的一路颠簸,一步一美景,一地一诱惑......
短短两周的西藏行就此结束了,留有遗憾便抱有再次入藏的期待....

引用 米拉大叔 的文字:

下次去再吃!!!要不没有理由去了是不是?

2016-09-02 10:4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9-02 12:25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9-02 10:44:52 的回复:

下次去再吃!!!要不没有理由去了是不是?

回复废物野女:要的要的,牦牛肉也很好吃!

2016-09-02 22:02

引用 hwanghaytung 发表于 2016-09-02 12:25:57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hwanghaytung:出行顺利啊~

2016-09-02 22:02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9-05 01:03

引用 sunna 发表于 2016-09-05 01:03:29 的回复:

回复sunna:好好享受旅行😁

2016-09-05 10:5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