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4:我喜欢你,你知道吗(泉州.上)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9-01 22:39 687/22
  • 出发时间/2015-12-03

时间:2015.12.3-12.7
人物:一个人
花费:320元

我喜欢泉州,在我喊出这个名字时,心底都是软软的,我注视它的目光一定是充满柔情的,我喜欢泉州,我喜欢这个城市。

福建的第一站选在了泉州,当时圈定福建的目的地时,我也说不清为什么一下子就挑中了泉州,或许因为这个名字很美?这个名字真的很美,在来之前,我不知道,这个城市更美,在我的眼里。

泉州又称“鲤”,别名鲤城、刺桐城,它北承福州,南接厦门,东望宝岛台湾,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是全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列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除此外,泉州还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园林城市、感动世界的中国品牌城市、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获得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等诸多头衔。
       泉州的历史也很悠久,最早开发于周秦两汉,三国时期始置东安县治,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马可波罗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泉州宗教种类甚多,被称为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世界宗教博物馆,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这两个称谓或许也多多少少吸引着我,我想不出来是怎样的一个地方会被定位为 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这是我第一次听说这样的城市,所以我要去看一看这个城市。

在南昌泉州的火车上,我的情绪出现了出行以来最大的一次波动,不过波动之后也是一种平静,合上日记本,心情好了很多,看到车厢里显示外温23度,我止不住咧开了嘴。虽然我最开始的计划从北往南是想跟着秋天的脚步走,但是实际情况却是,自从上路以来,一直都是被冬天撵着走,而带的衣服都是为秋天准备的,所以一直裹着一件笨重的冲锋衣,到了这里,终于,终于赶上了秋天的脚步,可以甩掉笨重的冲锋衣了,这是一个好兆头,泉州,第一次让我笑了出来。到车站后,天刚下过雨,鼻子里慢慢的都是土地的清香,闭上眼睛,猛吸一口,好舒服,我再一次笑开了眉眼;来到之前订好的住宿,位于古巷里的 小海豚青旅,又是很喜欢的风格,而且入住的房间只有我一个人,止不住又是好心情,泉州,就这样,在我们刚谋面之时,就润物细无声般温暖着我的心。

见你的第一面,安静的夜,昏黄的灯光下,安静的小巷子,一下子就撞到了我的心坎上

小海豚青旅

青旅的装修风格很喜欢

大尾巴,小尾巴,一个淘气,一个胆小

真是不见外啊

刚开始都很乖,或许因为刚认识的缘故,到了第二天的夜里我就忍无可忍了

一切都是如此的满意,久违的心情舒畅,沉沉的睡去,很庆幸忘记了定闹钟,第二天一醒来就已经九点多了,看来近来是真的累了。

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博物馆&西湖

一觉醒来,神清气爽。起床后,晃悠悠赶往博物馆。
早上的小巷子,慵懒的模样让人不舍离开

先来一碗再上路

或许心情比较好的缘故,住处离博物馆也不算太远,所以一路走着过去。虽然路上都是平常的街景,但是却处处都给我带来很大的惊喜。红色的砖墙,优雅的燕尾脊,遍地的大榕树,都让我惊喜的合不上嘴。

这种屋脊让我爱得不行

虽然中间还走错了路,本来在这里就该拐弯的,结果硬是饶了一个圈,不过在处处有惊喜的路上多走两三步也是一种享受啊

梧桐轩,名字都那么美

路两边到处是这样的大榕树

当你看到这些修剪的规整的草木和生动有趣的石雕时,你就来到了闽台缘博物馆。

闽台缘博物馆位于清源山下,西湖旁边,依山傍水,风景很美。建筑也特别的大气,前面的广场很漂亮,垃圾桶,石柱等都很有特色。

广场面积很大,很开阔

博物馆内部也非常漂亮。

闽台缘博物馆主要是展览的大陆和太晚的血脉传承,分为四层,一层为临展,二三层为专题展馆,展览内容很丰富。主要就是泉州台湾的种种联系,对闽台渊源的历史介绍很详细,还有对台湾一些风俗的介绍。其中闽土风情部分,以实景方式介绍闽南风俗,全部搭建的实景,分春夏秋冬四季,特别逼真。内容还是比较丰富的,对于认识台湾和大陆的渊源是很有帮助的,不仅涨知识,而且也更加坚定了台湾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非常值得一看,参观用时三到四个小时。

博物馆的位置特别好,背依青山,前对西湖

在闽台缘博物馆的旁边还有一个泉州市博物馆,在来之前并不知道泉州博物馆和闽台缘博物馆是分开的,没有想到一个市的博物馆会有如此大的气派,等到参观之时才发现丝毫不亚于省级博物馆。

泉州博物馆距离闽台缘博物馆只有四五分钟的路程,也是依山傍水,建筑很有特色,也很大气。正对西湖公园,虽然闽台缘的名气盖过了它,但是泉州博物馆更值得一看。泉州博物馆是个建筑群,不仅有泉州市博物馆,还有闽南建筑博物馆等其他馆,当时时间紧,就只参观了泉州市博物馆,感觉很遗憾。

泉州市博物馆里分两大部分的,一部分是泉州古代史展,一部分是世界闽南文化展示中心。进入后大厅正对着的是闽南文化展示中心展览,分五部分。大厅正对着的为第一部分,全部在第一层,二楼为其余四部分。泉州古代史则有四个展厅,分别在大厅的左边和右边各两个。一定要搞清楚了。两个主题展览都特别好,泉州古文明展览对泉州的古代史介绍的特别详细,文物也挺多。闽南文化展展示了闽南文化的方方面面,非常好。参观时间如果加上其他馆,可以用上大半天时间。

关于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的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泉州博物馆有一大特色,就是广场上空的鸟儿特别多,你看那墙上密密麻麻的一大片,真的很是壮观

但是最壮观的还在后面。因为泉州博物馆正对西湖景区,所以从博物馆 出来后真好可以到西湖公园里面看一看湖光山色。

实在是有点累,所以打消了围着西湖景区转一圈的想法,再加上湖边微风习习,很舒服,所以索性就坐在湖边不走了。甩掉冲锋衣后浑身轻松,逢吹在身上一点都不冷,像是走在春天里,很久很久没有这样舒服过了,鼻子里不知从哪里飘来一股炊烟香,像是家里的味道。

湖边有很多锻炼的人,附近好像有个学校,现在正是放学的时候,很多身穿校服的学生出来,三个一群,五个一堆,有两个女孩子在摆出各种萌态自拍,还有一群结队的, 里面竟有女孩儿在吸烟,看到后感慨万分,他们的全身散发着一股年轻的气息。
       出来那么久,很少有这种不冷不热,不赶时间,坐着发呆的时候,感觉好舒服。

湖中心有一个岛,应该是鸟儿的大本营,大群大群的鸟儿在头顶叽叽喳喳,真的如同炸开了锅一般,热闹极了,最好玩的当属一大群鸟飞起来的时候,在头顶盘旋,变换着各种各样的队形,特别好玩儿,让人为之着迷,让我为之着迷。

自从出行以来,不是冻的静不下来,就是赶时间,几乎从没有如此悠闲坐着发呆的时刻,我无法说之前的状态好或者不好,因为想有得必定就要有失,想要多走几个地方,当然要放弃那份悠闲。

夜幕降临,走着回去

走到一家小巷子里的一家小饭店,要了一份咸饭,原来咸饭就是炒饭,你绝对猜不到这份咸饭多少钱,两块钱,有木有惊到你

昏黄的灯光下,影子也蛮有意境

路过一个学校,旁边有个文具店,正好小包丢了后也没有笔来写日记了,最大的收获当属这些漂亮的本子,我有一个最大的癖好就是收集漂亮本子,可是想到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买下来后要一路背着,所以最后忍痛舍弃,拍照留念,我真的好喜欢,当初怎么没想起来买下后快递回去呢

回去后时间还早,所以在西街上转了转,自然少不了小吃

西街晚上的人特别少,我很喜欢这样安静的样子

路灯下的昏黄巷子对我有着难言的吸引力,因为它有家的感觉

下面图中的红线就是今天的路线了,起点A为我的住处,沿着B,C,D来到闽台缘博物馆和泉州博物馆,然后再沿着西湖走回住处。

很自觉很不怕生啊

洗衣服,写日记,然后本来打算美美的睡上一觉,结果被大尾巴小尾巴吵到半夜都没睡着,最后只好狠心把它们赶了出去,大早上就抓门,不得已早早起了来。

中山路 & 涂门街

泉州的天很奇怪,前一天预报有雨,带了一天伞也没有下雨,今天没带伞,出门就下雨,还挺大的,于是回去带伞,等带好伞出来后雨就停了,而且再不曾下一滴。今天没有明确的目的地,就是沿着泉州的街道随便走,中山中路,中山南路和涂门街这一带的路网几乎将市区内所有的寺庙等景点串起来了,所以就一路走一路逛。

下面的红线就是今天的路线了,先是A到B即西街,然后中山中路到C点,上涂门街走到D点,再走到E,天后宫,然后从E七拐八拐到F点,晋江边,顺济新桥上面,然后下来后从F走到G就来到了中山南路上,一路走到H,拐入新门街后再一路七拐八拐回去。这一路上很多泉州的景点都逛到了,包括文庙,关帝庙,清净寺,天后宫,李贽故居等像糖葫芦一样就被串起来了,但我更感兴趣的其实都是沿街看到的。

昨天晚上去的西街也是泉州的一个必参观之处。实际的西街很长,通常所说的西街指开发的一部分,姑且称为西街步行街,大概六七百米,一头是开元寺,一头是钟楼。泉州的“东西两座塔,南北一条街”就被西街步行街连在一起了。目前还处于开发不完善状态,所以商业气氛并不是很浓,我还是特别喜欢的。两边都几乎还是古民居老房子,很有本地特色,且都是红砖房,小吃都是本地的特色,而且价钱虽比其他地点贵点,但也不算太贵。除了街道本身外,街道两边的小巷子也特别值得一走,虽没有特殊的景点,但是却可以看到最真实的最古老的泉州

按照我的经验,这种步行街在早上是人最少的时候,所以早早起来想去看看西街的早晨,但是却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在西街,早上反而是最最拥挤的时候,为什么呢? 西街上是可以过机动车的,在其他地方的步行街,因为早高峰,车特别多,尤其是摩托车,几乎是摩托车的海洋,所以早上就不要想逛了,几乎寸步难行,晚高峰时也是如此。反倒是中午和下午人少一些。因为住在西街的旧馆驿巷子里,所以每天都会走西街,虽然它没有一点步行街该走的样子,但却是我最喜欢的样子。

西街两侧这样安静的小巷子倒是特别的多,也是我特别喜欢的

闽南是我第一次涉足,所以看到这里的一切都觉得很好奇,特别是红色的砖墙更是怎么看也看不够的

一切红色的砖墙还是土墙都被我收入镜头

有的家门口还有很古老的水井

除了街道本身外,街道两边的小巷子也特别值得一走,虽没有特殊的景点,但是却可以看到最真实的最古老的泉州,不管西街多么喧闹,一拐进巷子,立马安静下来,仿佛突然进入到另一个世界里,两边的房子都是红砖,感觉特别的好。

我想我是彻底着迷了,连这种墙面都觉得特别的好看

这就是我住的小海豚青旅所在的古巷

有个裴巷子里有个大拾堂,里面有很多比较好的明信片,可以到这里寄。西街其余地方虽然也有明信片,但是种类不是太多,且没有这里的漂亮。

有个裴巷子里有个大拾堂,里面有很多比较好的明信片,可以到这里寄。西街其余地方虽然也有,但是种类不是太多,且没有这里的漂亮。

来到了西街的另一头,西街步行街的一头是开元寺,另一头就是钟楼了

这就是钟楼了

从这里拐入中山中路,昨天是往相反的方向走的中山路,而今天则把中山中路和中山南路走完了,中山路算是全部收入囊中。

中山路并没有太多能惊艳到你的地方,但是如果你能静下心来慢慢的走慢慢的看的话,相信你会发现点点滴滴镶嵌在砖缝里的古老提醒着你时间的存在。

街上人不是特别多

此种墙面到处可见,我还是拍了又拍

那天的天气

优雅的燕尾脊随处可见

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文庙

红砖墙,燕尾脊在这里体现地淋漓尽致,也让我大饱眼福,看得如痴如醉

文庙核心参观区大门口

屋顶的石刻特别的漂亮,虽然之前参观过很多旧民居,也看到过很多精美的石刻,但是泉州房屋的石刻和之前参观过的石刻有两点比较突出的地方,第一,它是彩色的,而之前不管是在沈阳故宫见到的,还是王家大院看到的,全是石头本色的,第二,它是立体的,而之前所见的石刻虽然也有镂空的,但仍旧没有立体感,而泉州的石刻你一看就感觉出不管是花草还是动物都是凸显在之外的。所以,简单概括,泉州石刻和以往的石刻相比,就好比彩色3D的电影和黑白2D电影的观影感受,所以看到这样的石刻的震撼可想而知。

门票倒是很便宜,正在我纠结要不要进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说里面正在维修,进去也很多都参观不了,于是就打消了进去的念头,心里也暗暗称赞工作人员的好心。只在大门口拍了两张内景。

除了极富本地特色的建筑外,大榕树也是不可忽略的景观之一。

虽然我对文庙所附带的人文历史并不是特别感兴趣,但是文庙却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这种震撼来自它红色的墙面,精彩的石刻和让你一下子感觉到人在时间面前如此渺小的大榕树。

恋恋不舍的继续赶路

这样的细节当然躲不过我的眼睛

入乡随俗

东南沿海风情

看到这,就说明 清净寺到了

清净寺并不大,但是建筑却特别的美观大气,极富地方特色,浓郁的伊斯兰风情

这些树木真是怪异

里面好像是有人在做礼拜,没敢进去

离开清净寺继续上路,其实对于我来说这些景点所给予我的还不如大街上面看到的给予我的多

看到这个建筑的时候,再看到这个建筑的名字的时候,着实吓了一大跳

关帝庙,从来没有见到过如此美丽如此鲜艳的关帝庙,而且香火不是一般的旺盛

一直对寺院庙宇有一丝敬畏的我没有进去,感叹一番后继续上路

拉萨也见到过这样的一幅对联

一路晃悠,不久就到了天后宫,天后宫是免费的,同样的建筑风格,很鲜艳,很漂亮

先看一看这些让我目不转睛的屋顶装饰

沿海的朋友可能一下子就知道天后宫的本主是谁了,可是对于内陆的我来说确实不是特别清楚

里面展览了天后宫的一些渊源,因为和我的生活离得有些遥远,所以走马观花看了几眼后就出来了,然后就走到了这个我本来没打算去的地方。

实在太小,只有一间房间,让我拍无可拍啊

出来后查看地图离晋江很近,虽然很近但是路线却并不清晰,一路七拐八拐算是来到了晋江边,并走了是顺济新桥。

不远处有一条和它平行的桥

不知道是坏的了桥还是延伸到江里的路

悠然的水鸟

遥望江的两岸,很容易能看出两者的对比,一边是低矮的有年代感的建筑,一边是拔地而起的一栋栋高楼大厦,过去和现在就由这座桥一肩挑起。

因为还想沿着中山南路走回去,所以没有走到桥对岸去,或许 现代 的吸引力对于我来说还比不上有些破败的古建筑。

中山南路上面的古建筑比较集中,但是这里的古建筑和我们所熟知的古建筑不一样,不仔细看你根本看不出来,这里的古建筑都已经旧貌换新颜了,只有那隐约的石刻,还没有完全抹去的旧有的名字诉说着它们的历史。

路边几乎每个建筑上面都有这些漂亮精美的石刻

路两边有很多这样的小巷子

泉州被称为 佛脚博物馆 不是没有理由的,走不多远就会见到这样的建筑

我一路上都在搜寻着这样的石刻,怎么看都看不够

还有这若隐若现的久时的名字,诉说着一个个古老的故事

连墙面都如此的漂亮

终于走到了住处,进去稍事歇息后又出去西街上走了走

武大郎烧饼,到了南方变成这个样子了,或许天气太热,融化了吧

心满意足的结束了第二天的行程。

欣赏

2016-09-02 12:2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9-02 12:25

2顶泉州 大美

2016-09-02 12:47

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启蒙思想家,他的很多观点即使放在今天也发人智慧。当时却是大逆不道,被明朝害死了。

2016-09-02 13:02

泉州的红砖房还有灰塑很有闽南特色。古迹也很多。

2016-09-02 13:04

2016-09-02 15:55

3顶!

2016-09-02 16:02

小巷子有韵味

2016-09-02 17:38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02 13:02:41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谢谢科普,长知识了。对他了解的并不是太多,当时参观的时候也没有太用心看,以后有机会了多多了解一下这位启蒙思想家

2016-09-02 18:5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02 13:04:41 的回复:

泉州的红砖房还有灰塑很有闽南特色。古迹也很多。

回复就是爱玩:是的,红砖墙,燕尾脊,随处可见的古迹,超喜欢

2016-09-02 18:55

2016-09-03 16:25

好游记

2016-09-04 12:2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9-05 09:5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3 08:38:49 的回复:

好文章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09-06 18:52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9-03 16:25:48 的回复:

闽南味十足!

回复苏州游子:的确如此,闽南文化第一次接触,很震撼。

2016-09-06 18:53

引用 terry潮 发表于 2016-09-05 09:57:2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terry潮:谢谢

2016-09-06 18:53

很欣赏你的pp,用映像记录自然。

2016-10-31 10:05

引用 白山天池 发表于 2016-10-31 10:05:07 的回复:

很欣赏你的pp,用映像记录自然。

回复白山天池:谢谢,很高兴你也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