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的318

2016-09-01 22:40 1496/25
  • 出发时间/2016-09-07

题记

20岁的时候,和上铺的贱人超就约好,30岁之前一定要走318去一次西藏。那时候我们大二,每天网吧,篮球场,寝室四人双扣,然后电驴看片。那时候没有烦恼,只有理想。
24岁的时候,走出了户外的第一步,来来去去走了好多次,每次走到西藏的边界,都没有机会跨过去。那时候开始定一个目标,至少要走遍中国
2016年5月的某天凌晨,接到一个电话,有个贱人好像喝醉了酒。大致对话如下:
“卧槽,咋子,日你钩子,半夜两点你给我打电话咋子,又喝谭了哇?”
“喂,哥,下个月我们去西藏,去不去?”
“滚,又想豁老子,说了几百年了,每次都水老子。”
“真的,哥,这盘是真的,辞职我都要去”
“等你明天醉醒了再给我说”
“真的,主要马上我们就30了”
“·············明天再说。睡觉·”
挂了电话,辗转反复在床上一夜无眠。
结果兜兜转转的又推了一个月,7月12号的时候,我们出发了。出发前的两天,贱人问我做攻略没有,才临时抱佛脚在蚂蜂窝下了两个攻略,结果基本没用。

人物

贱人超,和我同寝室的大学同学,泡妞圣手。虽阅女无数,但至今未婚,也许是被女人伤透了心,然而我更相信是他伤透了众多妇女的心。此行的驾驶员,从成都拉萨,一直是一个人驾驶,这点确实比较刚健,平均每天驾驶10小时左右。在很多事情上都会谨小慎微,属于比较细致那种类型的人。现在自己在搞设计,于是留了一小撮山羊胡,还专门让我给拍个特写,然而这样的逼并不能装的很像样。依然不能装出RMB。

辉哥,贱人超的同事兼领导,此行的财务,公务员,驻港空军退伍转业,牛逼哄哄的。回来生了娃发了福,已不复当年风采。在我眼中完全酒仙级别的存在,啤酒犹如白水。荤段子超多,一路上就讲荤段子给我们提神。无肉不欢!
客串的是我们此行的最佳搭档,golf旅行版,虽然底盘真的很低,但是318完全hold住了。大写的赞!

楼主就不用介绍了,一个不安分的人长了一颗追逐自由的心。

318的小感触

对于318,如果是热爱旅行的人或多或少总有那么一个情结,想去走走,不管是以哪种方式,徒步,搭车,骑行,自驾······我自己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么一个情结,刚毕业那会儿就想去骑一盘自行车,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实现这个愿望。后来退而求其次,和朋友们完成了这次自驾
    有人说318其实就是一种自我挑战,而我们又选在了最危险的雨季,走到芒康遇到塌方的时候,小伙伴都开始萌生退意,再加上亲眼看到我们前面一个车被山上的落石砸中,于是想转道去云南或者转317再走,犹豫了许久,但是我们依然决定继续前行,因为心里总不想留点遗憾。也算我们运气好,在芒康堵了两天路就被武警部队抢通了,真心佩服在川藏线服务的武警二支队,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保路。虽然在这之前走了很多条路,但却从未去想过一条路的由来,一条路的重要,在318却真正的体味到了这一点。
    有时候总在想,一个已经30的人,不结婚,不耍对象,成天心里只想到去哪儿浪,这根本不是一个应该而立的男人应处的状态。但每当看到白雪皑皑的高山,青草悠悠的草原,水面湛蓝的湖泊,心里却觉得异样的平静,可以不去想很多事情,只静静的站那里,就很满足,因为这样的舒适感真的让人难以自拔。
    离开了西藏,便心念念的又想去,这就是她的魅力吧,总觉得怎么掀也掀不完她的面纱。

DAY1成都-康定

7月12日,我们差不多10点从成都出发,走的成雅-雅西高速然后转石棉到泸定的省道,中途在九襄镇吃了一顿黄牛肉火锅,感觉味道还可以,值得吃一盘。大概晚上8点到的康定,和本来打算跟我们一起去的姑娘面了个基,姑娘因为家里安排了相亲,所以把我们抛弃了。康定算是318线上一个比较不错的大城市了,各种吃的都还有。酒店这些就不说了,条件相对较好。

超哥的山羊胡,就那么一小丢丢

DAY2康定-巴塘

早上8点从看定出发,风景相对nice,新都桥就不用说了,摄影家的天堂啊,不过得在秋天,但是对于第一次走新都桥的人,应该还是会感到一点小惊艳吧,楼主第一次翻过折多山看到康定情歌四个大字的时候,也是兴奋的又蹦又跳。不过看多了,就有点审美疲劳了,所以没怎么拍片。理塘巴塘途中有一个很不错的草原,毛垭大草原,风景很美,是那种可以单独跑一趟的景点,推荐三四天的行程,当然是从成都出发。到巴塘我们吃了最腐败的一顿,喝了一顿大酒,差点整翻了,建议大家刚进高原的时候,还是尽量不喝酒,因为楼主和小伙伴们基本没什么高反,所以没怎么在意。

因为赶路,新都桥的照片没怎么拍,因为也是夏天,不如秋天的美,这几张是去年在新都桥拍的几张。

理塘的时候,因为知道这里是世界高城,所以想找个标志性的地方拍个纪念照,结果在城里逛了一大圈也没瞧见,后来出城的时候遇到了这个城门。

一路上看到很多虔诚的藏人,真是一路跪拜到拉萨。果然是有信仰的人,才会有坚持。

这是理塘巴塘途中的一个大草原,好像叫毛垭大草原,超级爽,可惜我们到那儿的时候天气不怎么好,一眼望去,遍地野花,适合各种撒泼,各种浪。值得单独跑一趟的地方。

好像一朵蘑菇云!

草原的天气变幻无常,尤其是雨季,说不定前一秒烈日高照,后一秒就大雨倾盆。不过这样容易出现彩虹。

海子山

姊妹湖。

DAY3-4巴塘-芒康

今天进了西藏地界,刚过金沙江大桥的时候会有一个检查站,会检查过往车辆的驾驶证,行驶证,和车上所有人的身份证,然后会开一张限速条,因为接下来的路况会很差,所以会强制限速。在往芒康县城的途中,我们遇到了塌方,也是此行最危险的一天,各种飞石。堵了两三个小时,差不多下午4点到的芒康县城,然后当地的交警建议我们在芒康县城歇脚,因为芒康前方的小镇如美发生了大面积塌方.完全不能通过。于是在芒康县城滞留了一天,幸好住的是老乡的酒店,没有给我们涨价,那天芒康小县城涌入了差不多2W人,好多人没住到酒店都是在车上度过的,也好多人开始打道回府。318西藏界的好多城市都在大开挖,修建暖通工程,所以基本我们路过的每一个城市都比较泥泞。芒康也不例外,县城基本没有一条完整的路。

在界牌这里拍了张装逼照,桥下便是汹涌澎湃的金沙江

旁边河流因为下雨气势汹涌,让人看了,也是心悬心悬的。

辉哥一路上屎意盎然,走到哪儿,拉到哪儿,也不避讳,果然是自然的才是最好的。

很多人走会在72拐这里拍照,当然我们也是很多人其中的一员,确实比较震撼!

很喜欢这种公路的感觉,随性自在。

DAY5芒康-八宿

芒康八宿的路况也有塌方路段,所以我们都走的很小心,我们早上5点出发,差不多晚上9点才到八宿,而且宾馆特别不好找,因为好多人也滞留在八宿,一路上看到好多藏族人都在草原里耍坝子,因为这是最好的时节,一家人在草原里搭上白白的新帐篷,然后唱歌跳舞,真心羡慕他们此时的生活。

邦达是个不错的小镇子,很多人都会在这里歇歇脚。

DAY6八宿-波密

在没有到达然乌湖之前,我脑海里的画面是蓝天下一片湛蓝的宝石,结果到了之后,蓝天白云是有,但是湖水却大失所望,因为前几天连续的雨水,整个湖面都很浑浊,完全想象出乎我的想象,不过也不算太失望,只怪自己去的不是时候。在然乌湖拍了几张装逼照,就往米堆冰川出发了,米堆冰川在318旁边,大概40分钟车程,70的门票,进了景区还需要徒步40分钟到达一个海子,感觉一般,因为没有近距离的接触,所以不好评论,不过个人觉得还是值得一去。在去波密的路上,我们还看到野猴子,需要提醒的是,有些猴子如果受了惊吓,会把山上的石头弄下来,所以开车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下。

DAY7-8波密-林芝

波密县城有一家帅哥餐厅,味道超级棒,是此行吃得最爽的一家,强烈推荐。从波密林芝的路况差强人意,因为鲁朗到林芝会翻一座山,基本都在大修,所以时不时会交通管制。鲁朗是个不错的小镇,加入你是4月去的话,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是因为自己看类似的风景太多,也就觉得一般了,但是如果你不时常见高原的风景的话 ,那肯定还是美的。林芝八一镇是个大城市,特别推荐一下林芝的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前身是个四星酒店,设施,环境,卫生,都超级棒。有价格实惠的多人间,也有别墅套房,标间,一楼是餐厅咖啡酒吧和书吧,书吧可以寄明信片,旁边有一家云南腊排骨也非常到位。拉萨也有店,都超级棒。我们在林芝呆了两天,第二天去了巴松错景区,可能去的不是时候,景区在整修,就去了一个景点拍了几张照片,觉得比较坑,120RMB就完事了。这个时节不推荐去巴松错和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都是两个比较坑的景区,门票太贵,和风景完全不搭,完全没有性价比。

初次与彩虹在318相遇。小兴奋了一把,还把旁边司机吓了一大跳,哈哈。

在巴松错景区看到一对专门来喂鱼的婆孙,因为藏族有水葬的风俗,他们不吃鱼,也很乐意给湖里的鱼喂食,这样应该是对故人的缅怀和祭奠。

在酒店认识了两个读大学的小姑娘,相约一起去了巴松错,磅礴大雨,两个小姑娘都玩的非常嗨,果然还是年轻好。

最喜欢雨后的林芝,水雾遍山,隐约冒出几颗墨绿,完全一幅幅山水画。

新建的通麦大桥,昔日的通麦天险已不复存在。

鲁朗的小牧场。

DAY9林芝-拉萨

林芝拉萨的高速公路还没有完全贯通,中途还要走100多公里的老318,路况不是很好,如果完全贯通的话,绝对又是一条绝美的高速。到墨竹工卡境内,视野就变得开阔了,也终于见了蓝天,这一路见的蓝天实在是太少了,雨季确实烦躁。

辉哥又不住屎意朦胧了,直接高速边上又整起来了。

等辉哥时候拍两张装逼照。

DAY10八廓街大昭寺

拉萨的第一天完全不给面子啊,阴雨蒙蒙,睡了一个大懒觉,下午去大昭寺逛了逛,门票70,和人拼了一个讲解,去这种景点最好是请个讲解,你才能真正了解其中文化和历史。大昭寺周围就是八廓街,其实就是各种饰品店特产店,不过有很多朝拜者围着大昭寺来跪拜。因为大昭寺供奉着释迦摩尼亲自开过光的12岁等身佛像。

DAY11拉萨-纳木错

纳木错拉萨差不多有200多公里开车大概3到4个小时,所以如果时间充裕最好在纳木错住一晚上,运气好就能看见星空,纳木错景区里有很多搭建的临时活动板房,有客栈和各种川菜馆,所以不用担心吃住问题。阳光下的纳木错完全就是一颗巨大的蓝宝石,120RMB的门票完全值。去纳木错一定要找一块高一点的山坡,绝对看得你神清气爽。

近处的纳木错完全就是一片海。

DAY12拉萨-羊卓雍错

看了纳木错,再看羊湖就不是那么惊艳了,所以建议先走羊湖再去纳木错,羊湖离拉萨也相对近一些,还有一段高速可以走,大概两个多小时就能到羊湖。

DAY13布达拉宫

旺季的布达拉宫门票特别不好买,最高的都炒到1000块一张,那就完全没必要买了。我们都是托了各种关系在朋友那里搞到几张接待票。旺季是200RMB一张,先拿预约卷,然后根据上面的参观时间,提前去布宫半山腰买票,整个游览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游走式观光中途不准停留,因为里面空间比较狭窄。游览这种人文历史建筑最好请一个讲解,要不然走马观花的浏览完全摸不到头脑。

DAY14哲蚌寺

哲蚌寺应该是拉萨城区边上最大的寺庙了,我们走下来基本就是两三个小时。下午两点半的时候会有辩经,然后寺庙下午5点就会关门了。所以最好是吃了中午去游览一圈然后看看辩经。

有幸在哲蚌寺看见了日晕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9-02 12:25

引用 鸡爷爷 的图片:

2016-09-02 16:22

黑白照永远这么有感觉

2016-09-02 19:48

引用 鸡爷爷 的图片:

2016-09-02 21:47

引用 tgqzxf 发表于 2016-09-02 12:25:59 的回复:

有美图!求美文!

回复tgqzxf:好的,等两天更新

2016-09-03 00:53

引用 sunshine 发表于 2016-09-02 19:48:17 的回复:

黑白照永远这么有感觉

回复sunshine:嗯,我也喜欢黑白的

2016-09-03 00:54

不错,最引人的进藏路

2016-09-03 08:3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9-03 08:35:40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支持

2016-09-03 22:14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9-05 18:56

鸡爷V5

2016-09-05 22:50

引用 gmhjwz 发表于 2016-09-05 18:56:26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gmhjwz:还没写完!

2016-09-05 22:56

引用 Cherry_jjj 发表于 2016-09-05 22:50:07 的回复:

鸡爷V5

回复Cherry_jjj:唉这次都没咋个拍到好照片

2016-09-05 22:57

引用 鸡爷爷 发表于 2016-09-05 22:57:28 的回复:

唉这次都没咋个拍到好照片

回复鸡爷爷:用的什么镜头  LR处理的吗?

2016-09-05 22:58

引用 Cherry_jjj 发表于 2016-09-05 22:58:38 的回复:

用的什么镜头  LR处理的吗?

回复Cherry_jjj:啊,LR稍微调了哈,镜头啊,550加18-135,6D加50 1.4

2016-09-05 23:03

引用 鸡爷爷 发表于 2016-09-05 23:03:21 的回复:

回复鸡爷爷:看来出游都得带定焦啊,哈哈哈 ,以后我要是进藏 请教你哈

2016-09-05 23:04

引用 Cherry_jjj 发表于 2016-09-05 23:04:33 的回复:

看来出游都得带定焦啊,哈哈哈 ,以后我要是进藏 请教你哈

回复Cherry_jjj:没的问题,我游记还会完善的。我也准备再进去一次

2016-09-05 23:06

引用 鸡爷爷 发表于 2016-09-05 23:06:42 的回复:

没的问题,我游记还会完善的。我也准备再进去一次

回复鸡爷爷:期待ing

2016-09-05 23:08

咋没结尾??写完没有

2016-09-06 08:09

引用 丝瓜女 发表于 2016-09-06 08:09:50 的回复:

咋没结尾??写完没有

回复丝瓜女:明显没写完啊

2016-09-06 08:11

引用 鸡爷爷 发表于 2016-09-06 08:11:28 的回复:

明显没写完啊

回复鸡爷爷:秒回噢。。哈哈。你们这一路还是看了好几次彩虹嘛

2016-09-06 08:13

引用 丝瓜女 发表于 2016-09-06 08:13:12 的回复:

秒回噢。。哈哈。你们这一路还是看了好几次彩虹嘛

回复丝瓜女:嗯,看了几次。

2016-09-06 08:19

鸡爷,屙屎的照片都发

2016-09-19 09:17

引用 吃茶🍵去 发表于 2016-09-19 09:17:21 的回复:

回复吃茶🍵去:又看不到啥子,表虚!

2016-09-19 11:37

2016-09-20 14:44

引用 月光下的海 发表于 2016-09-20 14:44: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