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4:我喜欢你,你知道吗(泉州.下)

安静 (杭州) LV.29
2016-09-01 22:41 813/23
  • 出发时间/2015-12-03

时间:2015.12.3-12.7
人物:一个人
花费:320元

第三天安排的比较紧凑,早起先去了开元寺,接近中午去了安平桥,傍晚时去了蟳埔村。收获满满的一天。

安平桥

开元寺放在最后,先来看安平桥。在洛阳桥和安平桥之间我纠结了很久,最后放弃了名气较大的洛阳桥选择了安平桥。洛阳桥之所以名气很大是因为它背后所蕴含的历史和人文,而历史和人文是参观不了的,所以如果要想看风景,安平桥或许会更好一些,所以选择了安平桥。

安平桥是中国现存古代最长的石桥,是古代汉族桥梁建筑的杰作。位于中国福建泉州晋江安海镇和泉州市南安水头镇之间的海湾上。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安海镇古称安平道,由此得名;又因桥长约5华里,俗称五里桥。安平桥属于中国古代连梁式石板平桥,始建于南宋绍兴八年(1138),历时十四年告成。明清两代曾多次重修。该桥是中古时代世界最长的梁式石桥,也是中国现存最长的海港大石桥

去安平桥也比较方便,到泉州客运中心坐汽车到安海镇,车票11元,行驶时间五十到六十分钟。车次平均十五分钟一班,人满发车,最晚一班为七点。到安海镇后,坐摩的,五元到安平桥的这一头。目前桥附近开发成了一个公园。桥长2700米左右,单程时间大概半个小时左右。桥面不平。两端都是开发的公园,风景很美。

桥面用 4~8条大石板铺架。石板长5~11米,宽0.6~1米,厚0.5~1米,重4~5吨,最大则重25吨。

桥中间设有供人休息的小亭子

全桥中间处有一块陆地

安平桥全长2070米,桥面宽 3~3.8米,共361墩。桥墩用花岗岩条石横直交错叠砌而成,有3种不同形式:长方形、单边船形、双边船形。单边船形一端成尖状,另一端为方形,设于较缓的港道地方;双边船形墩,两端成尖状,便于排水,设在水流较急而较宽的主要港道。大部分桥身都是用的长方形,只有在中间和另一端处使用的船形桥墩。

继续前行

不要小看了这船形桥墩,这就是著名的筏行固基的方法,最早使用此法的就是洛阳安平桥借鉴了洛阳桥的方法,但并非全段都使用,只有在中间一小段和另一端有使用。

桥上游玩的人很多,但是大多都是走一段后原路返回或者走到中间位置出去

到了桥的另一端

是不是很像一艘艘船

各种庙宇随处可见

如此漂亮的石刻也是处处可见

如果时间精力允许,我或许会选择岸边的路原路返回,但是为了节省时间,还是走桥吧,再体会一下这座古老的石桥。

中间的一段也使用了 筏形固基。

竟有人在此垂钓,我也是醉了

再回望一眼

广场的建筑也很漂亮

坐摩的到汽车站,再买票坐汽车回去。到泉州市区内时已四点多了,纠结了一会儿要不要去蟳埔村,很开心最后还是决定去一探究竟。

蟳埔村

蟳埔村位于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东海社区的一条小渔村,距泉州市区10公里,这里居住的是古时阿拉伯人的后裔,虽经历代与当地汉族通婚,但中亚的遗风尚存,主要表现在蚝壳房和蟳埔女的头饰上。蟳埔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重要港口。

所以,浔埔村虽在泉州市区,但是却比较偏,且隐蔽。去浔埔村主要就是看浔埔女和坷壳厝。头戴鲜花的蟳埔女在蟳埔村很容易可以看到,但是坷壳厝就只有在浔埔村民俗村那片才有。根据我的经验,离坷壳厝最近的公交站为 浔埔村集市 站,只有k301公交过这里,最晚一班是六点半。如果要去看坷壳厝,坐k301到浔埔村集市站下车。一边是海边,一边就是浔埔村了。往公交车运行方向走大概100米左右,进村。只要看到进村子的路就拐进去,一直往里走就可以看到 浔埔民俗村的指示牌,再往里就是了。当时因为天快黑了,所以没有往里走太多,不知道究竟有多大,应该不会太大,因为目前全部用坷壳盖的房子几乎没有了,大部分都是用来做些装饰。不过确实挺漂亮的。如果实在找不到,可以问当地人,但是他们很难听得懂普通话,我当时问了好几个都表示听不懂。

关于蟳埔村的路线之类的很少,所以我坐车来到了一个比较近的地方,下车后一路问一路摸七拐八拐来到了晋江边,相当于穿了整个村庄,一路上见到了很多浔埔女,头上带的花饰确实很漂亮,但是没好意思拍照,况且她们说话也听不懂,也不敢贸然拍照,所以就眼睁睁的看着她们从身边过去。拍不了浔埔女,就去拍蚵壳厝吧。一路上碰到几个人都听不懂,各种比划加上各种发音,才算找到,不过大多数人听不懂就就扭头走了。

蟳埔村就是一个临江的小渔村

闽南话中,厝乃房屋之意,蚵就是海蛎。当地人拾蚵壳拌海泥筑屋而居,建起一座座蚵壳厝,无意间成就了一个建筑奇观。只是现在全部用蚵壳盖成的房子几乎没有了,都只是使用部分的蚵壳作为装饰。

一堆废弃的蚵壳

看到这个标志就离核心参观区不远了

从这些破旧的房屋来看,蚵壳厝并非全部都用了这种壳,墙的中间还是用的泥土之类,只是在外部镶嵌了一层蚵壳厝,这也只是从现在的房子看出来的,并不知道最初的蚵壳厝是什么样子的。

蚵壳很大很硬,并不同于平时所见的普通贝壳

一个浔埔女在身边快步走过去,来不及拍照已经拐入巷子不见了

过去和现在

下着雨,天气也快黑了,所以拍出的照片都很模糊

在这个附近看到路口就往村里拐,离蚵壳厝区比较近

路上并没有多少人,都是过往车辆,下过雨的空气很清新,在这条路上走上一走想必是极好的,

开元寺

在泉州的最后一站,来说一说开元寺。从来没有想到对寺庙之类很不感兴趣的我居然会对开元寺有如此强烈的好感。自从来到的第二天因为天气突然下雨闯进去之后我发现这个寺庙和平时见到的不太一样,于是就想着多了解一下,第三天的第一站安排在了这里,本来只打算用一个小时时间的,结果足足用了三个多小时,而且如若不是安排了安平桥和蟳埔村,我会在开元寺里呆上一天的时间。

开元寺位于福建泉州市鲤城区西街,是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文物古迹,也是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开元寺始建于唐垂拱二年(686年),传说泉州巨富黄守恭梦见桑树长出莲花,遂舍桑园建寺,初名“莲花寺”。长寿元年(692年)改“兴教寺”,神龙元年(705年)又改“龙兴寺”。唐玄宗开元二十六年(738年)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寺,以年号为名,遂改称开元寺。

为了躲雨进去,看到它的第一眼印象就非常好,非常安静

进入大门后就是中轴线,分别为大雄宝殿,甘露寺,再往后就是僧舍,僧舍不让参观。左手边一条线是西塔,导游联系中心,西塔,即仁寿塔,在西塔附近有块放心石,不妨找一下。右手边一条线为东塔,古船陈列馆,弘一法师纪念馆,佛教博物馆,僧舍。东塔,即镇国塔。总的来说,开元寺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建筑都很漂亮,很多细节都特别精致。

大门正对着的就是天王殿了

主道两旁古榕参天

站在天王殿前往左右一看很容易就能看到 东西双塔,不过4号的时候我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这个寺院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感觉告诉我和之前的寺院不太一样,所以准备第二天再来好好观赏。

不知道这是一种什么植物,叶似花,花像叶

第二天早早起来二访开元寺

或许因为这里的鸽子见过太多的人,或许鸽子们认为这里的人都比较好,所以这里的鸽子都很胆大

有些虔诚的信徒每天都会来上香,大多是一些大妈们

这些悠闲地走来走去的鸟儿和鸽子会告诉你这里的安静祥和

免费参观。开元寺是目前我见过最正宗香火最旺的寺庙了,没有任何商业气息,也不会有人强迫你买香,里面古树参天,建筑大气精美。在礼佛日,是可以免费请香的。早上的开元寺特别安静,很多晨练的人和进香的人。如果你对建筑感兴趣的话,开元寺整体参观时间大概半天。另外,建议参观之前可以先看一下有关开元寺的纪录片,有个《海峡名录》里面有关于它的专题介绍,这样参观时就不会漏掉什么了。

去往  西边的仁寿塔

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年),初为七级木塔,称“无量寿塔”。北政和四年(1114年)奏请赐名“仁寿塔”,前后经毁坏与重修多次,易木为砖,至宋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1228-- 1237年)由自证法师易砖为石,先于东塔十年建成。如今我们看到的石塔为南宋绍定元年(1228年)至嘉熙元年(1237年)重建,高44.06米,略低于东塔,其规模与东塔几乎完全相同。

开元寺双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双塔塔身浮雕精美。

塔基石雕

一路走来,参观过很多建筑之后,让我练就了一双 “火眼金睛”,很多细节都逃脱不了我的眼睛,而我更多时候也以发现的这些细节为乐。

塔身石刻多为佛像

在前一天看一篇对 东西塔 的介绍时看到 说在西塔附近有一块“放心石”,当时还在想一定要找到,但是在参观时忘到脑门后了,然后就那么突然间,它就出现在了面前。

或许这就是了吧,“放心”,把心放下,把记挂在心上面的繁杂事务发下,真正的放心,总是在一瞬间发生的,总是在你蓦然回首的一瞬间,你突然发现之前一直想放下的就那么干净地被放下了。只是,不知道要走多远,才会有那么蓦然的一回首。

远望石塔,这些古建筑所凸显的年代感总是会让我有种莫名的感动。

远望 东塔

朴素却生动有趣的动物时刻

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感动的人,走遍了万水千山依旧没有改变这颗容易被感动的心

如果你把它当成西塔,我不会怪你,东西塔就是“双胞胎”塔,不看名字完全会混淆

这个就是东塔了,“镇国塔”,始建于唐咸通六年(865年),由倡建者文偁禅师建成五层木塔,前后经过几次毁坏与重修,易木为砖,南宋宝庆三年(1227年)改七级砖塔,今石塔为南宋嘉熙二年(1238年)至淳佑十年(1250年)间重建,高48.24米。

这只鸟儿在想什么

东塔比西塔有意思的一个地方是,在塔基周围的石刻,每一块石刻都是在讲一个故事,我不知道这些故事是不是有连贯的故事情节,不知道这些石刻是建造之初就别刻上去还是后代添加上去的,虽然很多都看不懂,但是还是挡不住我对它们的兴趣。

感觉像是佛教里的一些故事,但是是不太得要领,可以看一下有关的纪录片,有一个 《海峡名录》系列节目里对开元寺东西双塔有介绍,但是不知道有没有对这些石刻的介绍。这些石刻都很小,所以拍的都不是特别清晰。

除了塔身的佛像,在每个转角处

古朴生动,娇憨可爱

寺院里到处可见这见证着时间的古榕

东西双塔参观完之后接着参观寺院的其它建筑,主要集中在中轴线以东

这座建筑被开辟为了专题展览

内部建筑设计的很有特色

漂亮的瓦当

经常见到这种棒棒糖似的石头建筑,不知道这种图案在佛教里是不是有什么寓意

猛虎呼之欲出,鸟儿展翅欲飞

继续往里走,泉州佛脚博物馆,里面有一个弘一法师纪念馆,弘一法师你或许比较陌生,但是李叔同这个名字会比较熟悉吧,如果李叔同也比较陌生,“长亭外,古道边”这首歌应该不陌生吧

这就是比较典型的内地石刻了

我们先来欣赏一下建筑外部,

让我们走近来认识一下这位扬名中外的大师,

我很喜欢这幅画像

我等凡夫俗子不能这四个字有什么玄机

参观结束后走出来继续参观,突然发现四周的墙面上有很多刻画,特别的多,每一幅画都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但是字体太小,很多看的并不清楚,看着像是后来人刻上去的。

都是一些有哲理的小故事或者教人扬善去恶的小故事,不知道这些故事都是哪里搜集来的,还是佛经里的故事,都很有意思,无奈字体太小,而且说不清楚这是什么字体,看不太懂。

哈哈,很有意思

很多很多

看到了 无锡县荡口镇,像遇到了老朋友

如果我有充足的时间....

看到的是 中轴线上的大雄宝殿

藏族佛教有 煨桑 的习俗,这个不太清楚是用来做什么的,后来好像见到是用来 “烧”香的,将前来拍佛的人上的香只都放到这里烧掉了 。

来到了 大雄宝殿 前

鉴于对 佛 的敬畏,我并没有进去

泉州佛教博物馆

很多园艺

四周的墙面上就是我刚才提到的小故事石刻

惊喜无处不在

今天好像有什么家族过来礼佛,所以这里很热闹,虽然人很多,但却丝毫不显嘈杂,

本来是打算在这里一个小时左右的,结果转了三个多小时,即便如此还是恋恋不舍,很像坐在寺院里发发呆,但是因为下面安排的还有 安平桥,所以不得不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

礼佛日

本来5号是在泉州的最后一天,但是听青旅老板说,后天,也就是7号,阴历26,是开元寺的礼佛日,对于如此好的机会自然不想错过,所以思虑再三,6号去了福州,6号的晚上又回到了泉州,为了体验7号的礼佛日,而如此的折腾的确很值得。

各种突发状况,6号晚上从福州回到住处时已经将近凌晨了,听青旅老板说,礼佛日这一天从凌晨就开始了,所以好奇的我不知道会是什么样的情景,所以等到凌晨跑到开元寺门口看一眼,有些小失落,并没有我想象的什么仪式,但是小摊贩们已经开始张罗起来了。

夜里的天空也很美

昏黄的路灯,斑驳的树影,安静的小巷子,每天都看不够,每天都拍不够,每天都走不够

这个点儿店铺基本都关门了,还好还有一家亮灯的

拌粿皮,超级好吃

吃过后回去睡觉,第二天一醒来就迫不及待的往西街赶,呵,好热闹的场面,不禁有些小后悔,真想看一看它慢慢由人少变为热闹的过程。来不及逛集市,赶忙往开元寺跑去。

已经特别热闹了,可仍旧感觉不到喧哗,

为了体验一下,我也请了香,拜了佛,吃了斋面,这一天寺院提供斋面

味道还不错

这这里见到一个乞讨的小孩儿,礼佛的人们围坐一团在议论

一位大姐搂着小男孩的肩膀在跟他低声说话,百般询问这个小男孩都不吱声,不知道到底是真的为生计所迫还是为人所挟持,所以这位大姐就低声温和的告诉他这样不好,应该去读书,如果是因为有人威胁他,就告诉他去找警察等等,这一幕让我很感动。

吃斋面

两边的长廊里挤满了人

看了一会儿后出去逛了逛集市

特别热闹,此时的西街水泄不通,让我想起了家里的赶集日,记得小时候,每次过年前,妈妈总是嘟囔着让我到集市上去看看,那时的我却总也不喜欢这些地方,所以总也不去,而如今,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每次过年回家,妈妈再不说让我赶集,而我却突然喜欢起家乡的集市来,如今我看到这里,开始怀念家里的赶集。

都不知道名字,他们说的也听不懂,但并不妨碍我吃的有滋有味,很好吃

回到青旅取包,下午准备离开,青旅老板又说中午时分还会有仪式之类,于是我又跑回开元寺,整好赶上尾巴

我终于在临走之前坐在这里发了会儿呆,我喜欢坐在一个不被人注意的角落静静的观察别人,看着人来人往,在心里编织着他们的故事,或者想自己的心事,总之天马行空,随便乱想,我喜欢这种感觉。

不知道在做什么节目,有摄像机在采访,这个年轻的和尚好帅,

临走之前又去吃了一次 拌粿皮,真的特别好吃,很遗憾到临走才发现

西街其实很长,除了步行街之外还有很长,临走前有一段时间就转了转,虽然没有什么可看的,可是这种浓郁的生活气息却很喜欢,顺便把鱼木寨穿坏了的鞋子修了修。

蟳埔女

在这样诡异的天气下,泉州,就此别过。

就这样依依不舍地结束了泉州之旅。我非常非常喜欢这个城市,不知道是因为第一次接触到的闽南文化,还是开元寺这个不太一样的寺庙,还是那些傍晚在西湖边带给我的舒适,总之,我喜欢这个城市,从来没有哪个城市像泉州这样触动着我的心。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9-02 20:25

泉州一定会知道的😊

2016-09-03 18:07

2016-09-03 21:33

泉州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2016-09-04 06:28

泉州是个不错的地方

2016-09-04 12:30

2016-09-05 08:37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9-05 09: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3 02:07:21 的回复:

有点感动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这么高的评价

2016-09-06 18:53

引用 无语 发表于 2016-09-03 18:07:40 的回复:

泉州一定会知道的😊

回复无语:哈哈,我也觉得

2016-09-06 18:5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9-04 06:28:34 的回复:

泉州的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回复海风小舟:恩, 是的,之前对泉州真的不了解,如今一去才发现一个多彩的世界。

2016-09-06 18:55

引用 doctor 发表于 2016-09-05 09:57:24 的回复: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回复doctor:谢谢,泉州值得一去,不会让你失望的

2016-09-06 18:55

善于发现美的作者,泉州确实也好美,大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