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妺三人开心山西游

2016-09-01 22:42 1162/5
  • 出发时间/2016-07-27

碎碎念

山西省地处黄河中游,属于黄河流域的中原文化圈,因其坐落于太行山以西而得名。远在100万年以前,中华民族的祖先就已经在这里生息繁衍了。悠久的历史与滔滔的黄河,造就了三晋之地古朴淳厚的民风,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而太原市是山西省省会,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中国重工业基地之一。其地处山西省中部,位于黄土高原的晋中盆地北端,东、西、北三面群山围抱,南面平坦开阔。汾河自北向南流贯其间,是历代北部边防重镇,素有“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的美誉。另外,太原古城位于今太原南郊晋源镇古城营,史称晋阳、并州,历史悠久。

七月末,我、美女姐姐和G姐姐将有机会一起到太原,于是我们早早在微信上联系,决定择机好好逛逛太原城,于是美女姐姐联络了在太原的大学同学,我提前查找资料,做功课,挑选值得去的景点记录下来供两位姐姐参考,最终有了我们姐妺仨人开心的山西太原之旅。

2009年国庆期间,我们一家三口和妈妈曾经来过太原,所以这次应该是我第二次来太原,七年的时间,感觉太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太原更有了大都市的味道,沿着汾河东西两岸修建的滨河东路和滨河西路大大提高了出行速度。这里的滨河路与兰州黄河边的滨河路同名,但是太原的滨河路不是单向路,而是双向路,即在滨河东路上可以向南北两个方向行驶,与兰州黄河边的滨河路是单方向行驶的,即北滨河路只能向东行驶,南滨河路只能向西行驶,两者相比太原的设计更合理,减少了堵车的概率。汾河上从南向北修建的祥云桥、南中环桥、跻汾桥、长风大桥、南内环桥、迎泽大桥、漪汾桥、胜利桥、北中环桥,也加快汾河东西两岸的交通,使这座城市的面貌焕然一新!

四天时间里,我们在山西博物院仔细聆听了三晋大地的悠久历史;步行游走了食品街、龙潭公园和汾河公园,感受着现代人们平静祥和的生活状态;在晋祠的圣母殿、鱼沼飞梁前惊叹于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租车去了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和常家庄园,领略了山西“大院文化”,震惊历经百年沧桑的传统民居建筑艺术!也品尝了郝刚刚羊杂割、在太航大酒店吃到了正宗的山西菜肴、喝到了汾酒系列的玫瑰酒。时间短暂,只能看这些,感受这些了,其实山西省还有值得一看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例如应县木塔、云岗石窟、五台山壶口瀑布等,期待着有机会再去山西!

山西博物院静静感受历史悠久的山西

中午时分高铁到达太原南站,出站后打出租车到了亚朵酒店水西门店。不得不提的是太原的出租车都是电动车,很环保的,在车上与司机师傅聊租车王家大院的想法时,师傅说他们的出租车只能去平遥古城,不能去王家大院,因为路程太远,没有办法充电,他们的电动车充满一次电可以路200多公里,这倒是比前几年在杭州坐过的电动出租车有了很大的进步,当时杭州电动出租车的司机师傅告诉我,他们的出租车跑六七十公里就需要换电池。在洒店安顿好,准备和已经先到的美女姐姐出门前拿出我的相机,因为上次去成都时背了忘记装电池的相机走到望江楼公园,这次准备先试拍一张再出门,结束一按快门发现相机显示“ERROR 30”故障信息,上网查询解决办法,简单处理一下,没能解决问题,只好放弃背相机了。最近是什么意思,相机总是出问题,不是忘记装电池,就是出现故障信息,真是气人。为了这次太原之行,特意背了两个镜头来,都要用不上了,不用广角镜头,很难将山西博物院全景和大院建筑拍全的,好不可惜。时间紧张,还是抓紧时间和美女姐姐去慕名已久的山西博物院吧,今天下午去不成,接下来的几天也不会有时间去的,没有相机就用手机拍吧。

山西博物院,位于太原市滨河路北段13号。电话:0351-8789555
网址:http://www.shanximuseum.com/
门票:游客在博物院东门或北门的领票处,免费领取门票,当日、当次有效。
开放时间 :9:00-17:00(16:00停止入馆),每周一、农历腊月三十、正月初一闭馆。

从我们住的亚朵水西门店到山西博物院很近,打车就是一个起步价,在北门用身份证换取了门票后,直接进入。山西博物馆位于太原市风景秀丽的汾河公园西岸,这里荟萃了全省文物精华,珍贵藏品约20万件,基本以“晋魂”为主题,分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博物馆建筑群由主馆与四角辅楼组成。主馆造型如斗似鼎,四冀舒展,象征着丰收富贵与安定吉祥,并以现代技术手段诠释了古人对建筑“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的审美取向。整个建筑群如山似阙,跌宕起伏,雄浑大气,成为太原市重要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进入馆时,饮料是不允许带入的,可以放在门口的架子处,贴上标签,出门时可以取回,倒也还算方便。从北门进来不远处可以请讲解员,我和美女姐姐准备去请讲解员,10人以下100元,正好遇到4个人也在请讲解员,她们先到先请,我们若单独请只好再等一会儿,于是和她们商量临时拼成一个团,费用平摊,我们出50元,她们出50元,大家欣然同意。然后又交了500元押金租了免费使用的蓝牙耳机,便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细细参观了文明摇蓝、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四个历史文化专题。

文明摇蓝----山西地处黄河中游,华夏腹地,山川秀美,气候适宜,是中国远古人类和文明的摇篮。母亲河九曲如龙,奔流向东。在其最大最急的转弯处,有一个叫“西侯度”的小山村。180万年前,这里的人们制造出中国最早的石器工具,燃起了中国第一堆文明之火。沧海桑田,生生不息。古人类艰难的行踪踏遍了太行和吕梁之间,不灭的篝火闪亮在汾水与桑干两岸。新石器时代,先民们创造的灿烂文化,遍布山西南北。涓涓细流,百川归海;星散古国,辐辏升华。塔儿山下,尘封4500年后重见天日的城市、宫殿、文字、铜器、“礼器”、观象台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龙,昭示着我们的祖先跨进文明之门。最早的“中国”人从这里出发,走向未来。

4500万年前的垣曲“曙猿”可能是世界上包括人类在内的一切灵长类动物的共同祖先,从距今三四百万年到一万年前,称为旧石器时代。原始人类以打制石器为主要工具,从事渔猎和采集,茹毛饮血,薪火相传,群居而生,人类蹒跚的步履,穿越漫漫岁月,逐渐脱离野蛮,告别原始,走向文明。山西已发现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期的文化遗产300余处,不但数量居全国之首,而且构成了华北两大旧石器文化传统的主体,探索人类和文明的起源,山西占有重要的地位。

丁村人右顶骨化石,距今12万年,出土于山西襄汾县丁村遗址。属一幼儿,古人类学研究表明,丁村人与北京猿人和现代蒙古人种存在着某种亲缘关系。

石矛,旧石器时代(距今约1.5----1万年),出土于山西吉县柿子滩遗址。

陶壶,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5000年),出土于山西翼城县枣园村。

彩陶盆,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4000年),出土于山西垣曲县下马村。

尖底瓶,新石器时代(公元前4000年),出土于山西垣曲县下马村。

彩陶罐,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4000年),出土于山西芮城县金盛庄。

土鼓,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2500年),出土于山西襄汾县陶寺村。

彩色龙盘。龙是中华民族的神物,数千年来始终有崇高的地位,至今我们仍自称为龙的传人。陶寺龙盘的彩绘蟠龙,身体饱满而外张,沉稳而强健,威严而神秘,是罕见的艺术珍品。引人注目的蟠龙盘,与一批礼器性质的重器同出于大墓,决非偶然,充分说明在这个处于中国早期国家形态的社会中,已经将龙作为崇拜的图腾。

特磬,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2500年),出土于山西襄汾县陶寺村。磬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一种石质乐器,古人认为其声清脆悠扬可以通神达天,因称“天籁”,这是目前发现年代最久远的石磬,器型硕大,音响清越,是后世按音序排列的编磬的鼻祖。

陶寺观象台。陶寺文化晚期地层中,揭露出一座由11个不同截面的夯土柱基础排列成圆弧形状的组合建筑基址。其布局与形制特殊,前所未见。对于其功能和性质,部分学者认为,这是一座具备授时功能的古代观象台。根据模拟复原观测,在圆弧半径10.5米的圆心位置上,可以看到太阳从塔尔山特定的峰峦是升起,阳光直射到特定的柱间缝隙,从而确定一年中某些特定的时日 (如春分、秋分、冬至、夏至)。如果这样的结论最终被确认,那么这就应当是《尚书•尧典》中天文知识体系的真实历史背景,就可能是中国二十四节气形成的重要源头,其重要学术意义不言而喻。还有学都认为建筑可能与祭祀有关。

直口肥足鬲,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2500年),出土于山西襄汾县陶寺村。

釜灶,新石器时代(约公元前2500年),出土于山西襄汾县陶寺村。

夏商遗迹----公元前21世纪,中国历史进入文明时代。“父传子,家天下”的第一个王朝----夏朝建立。山西南部古有“夏墟”之称,夏代文化遗存,分布密集,灿若繁星。“东下冯遗址”的发现,清楚地表明晋南是夏文化的中心区域之一。继夏而起的商朝,是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的开端,国家体制趋于完备,文明程度更高。山西南部发现的商代早期青铜重器和完整城池,表明这里是商王朝的经略要地。夏商时期,山西中西部吕梁山一线属于各部族“方国”领域。这些“方国”与华夏民族长期交往,深受影响,文化丰富多彩而独具地域特色。时至今日,我们虽还无缘窥其全貌,但他们留在黄土地上时断时续的踪迹,却也清晰可辨。
山西南部是《尚书•禹贡》九州中“冀州”之地,也是古文献中的“唐”、“大夏”、“夏墟”所在。这里发现夏文化遗存160余处,以夏县东下冯遗址最为著名。其文化内涵既与河南的王朝中心区域基本一致,又存在某些区别。在山西中部发现的“东太堡文化”以及白燕和游邀等遗址,既有典型夏文化的某些因素,又具浓厚的地方色彩,应是与夏王朝同时的“方国”遗存。

陶盉,夏时期(公元前21世纪----前16世纪),出土于山西夏县东下冯。

陶甗,夏时期(公元前21世纪----前16世纪),出土于山西夏县东下冯。
甗,由上甑下鬲组合而成,是古代炊蒸食物的器具。

云纹铃觚,商代(公元前16世纪----前11世纪),出土于山西石楼县桃花者。圈足内系一铜铃,动则叮当有声,极具北方草原特色。

龙形觥,商代(公元前16世纪----前11世纪),出土于山西石楼县桃花者。前端作龙首形。商代青铜器上鼍(鳄鱼)纹仅此一见。

铜胄,商代(公元前16世纪----前11世纪),出土于山西太原电解铜厂拣选。胄,就是头盔。前后对称、两面都可戴,是商代北方民族铜胄的突出特点。

晋国霸业----3000多年前,武王克商,西周建立,分封诸侯,屏藩王室。成王“桐叶封弟”,叔虞入主唐国,其子燮父改号为“晋”。其后励精图治,开疆拓土,逐渐强盛。周室东迁,文侯首功;践土会盟,文公称霸;其后纵横中原,九合诸侯,成就百年霸业。晋国鼎盛时期,地跨晋、豫、冀、鲁,疆域辽阔。春秋晚期,公室衰落,六卿专权,最终导致“三家分晋”。韩、赵、魏变法图强,称雄战国。晋国六百年伟业,奠定了山西历史文化的基石。晋南是晋国的始封地和中心区域,遗存丰厚。“曲村—天马遗址”为晋国早期都城,“晋侯墓地”震动学界。“侯马晋国遗址”是晋国晚期都城——新田,“铸铜遗址”和“侯马盟书”名扬中外。中部的“晋阳古城”则是晋国末期执掌政柄的赵简子的政治军事基地,后来成为赵国的初期都城,“赵卿大墓”气势恢宏,新人耳目。

鸟尊,西周(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出土于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
        鸟与象,是西周时期最流行的肖形装饰,尤为晋人所钟爱。大鸟回眸,小鸟偎依,巨象缩首,构思奇特,想象卓绝,华美的造型艺术和精巧的实用功能,完美组合于此尊,使之成为中国青铜艺术中罕见的珍品。鸟尊铭“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表明这是晋侯宗庙祭祀的礼器。《周礼》曾记载宗庙礼器有“六尊六彝”,“鸟彝”即为其中之一。据考证,这件国宝的拥有者就是改唐为晋的第一代晋侯燮父。这是山西博物院的镇馆之宝。

玉组佩,西周(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出土于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63号墓。玉组佩由204件各色玉饰组成,下端2件玉雁最引人注目,工艺精湛,组合豪华。

立鸟人足筒形器,西周(公元前11世纪----前771年),出土于山西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63号墓。器形前所未见,装饰独具特色。方座内有二小铃,功能待考。

晋文侯,名仇,公元前780年----前746年在位,是晋国历史上杰出的君主。公元前770年,西周亡于犬戎,幽王被杀骊山。危急关头,晋文侯与郑武公、秦襄公共同拥有太子宜臼为周平王,并迁都洛邑(今河南洛阳),开创了东周王朝。《国语》说,在当时情况下,是晋文侯决定了周平王的命运。平王作《文侯之命》表彰其功,赏赐象征权力的重器和弓箭马匹。文侯获得了辅佐天子、代王征伐的大权,晋国也开始逐渐走向强盛。

窃曲纹列簋,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出土于山西曲沃县赵村晋侯墓地93号墓。

夔凤纹鑑,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出土于太原市金胜村赵卿墓。纹饰雕琢深邃,饱满富丽,为晋国青铜装饰代表作。

莲盖夔龙纹方壶,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出土于山西太原市金胜村赵卿墓。

镬鼎,春秋(公元前770年----前476年),出土于山西太原市赵卿墓。这是迄今所见春秋时期最大的青铜鼎,高93厘米,口径102厘米厘米,耳间距129厘米。据《周礼》,镬鼎用以煮牲,依形制大小分为牛镬、羊镬和豕镬,此鼎当为牛镬。

赵卿墓车马坑。春秋时期作战以车战为主,高级贵族的随葬车马坑,既象征墓主人的军权,又代表他的警卫部队。埋葬时,车马上的配件(车马器)往往卸下来放在墓中,车身与马则另坑埋葬。在赵卿墓东北方7.5米处,为一曲尺形车马坑,由马坑和车坑两部分垂直交会而成,东西总长14.8米,南北总长12.6米。葬马46匹,车16辆。根据赵卿墓出土的车马器判断,车马坑属于赵卿墓无疑。

石编磬,春秋(公元前770----前476年),出土于山西太原市金胜村赵卿墓。石编磬,1组13件,石灰岩制成,有水蚀孔洞。或许是出土时太过破碎,音序不准。作为随葬明器,可能礼的因素更大于乐的因素。其悬挂方式,与曲尺形排列的编镈,组成三面布局,符合《周礼》“三面,其形曲”的“轩悬”要求,属诸候之制。

胡傅酒樽,西汉•河平三年(公元前26年),出土于山西右玉县大川村。出土地正当匈奴与汉族杂居区域,酒樽通体流金彩绘,中原器型与草原装饰浑然一体,技法十分罕见。器身虎、象、鹿、马等动物 图案形象生动,更显富丽堂皇。口沿刻铭文“勮阳阴城胡傅铜酒樽,重百廿白斤,河平三年造”。

胡傅温酒樽,西汉•河平三年(公元前26年),出土于山西右玉县大川村。两件相同。通体鎏金,盖中央有提环,周围三个凤形钮,器底三个熊形足。盖部和器腹满饰高浮雕虎、羊、牛、猴等动物十余种。口沿阴刻铭文“中陵胡傅铜温酒樽,重廿四斤,河平三年造。”另一件文后多“二”字。

民族熔炉----山西北通塞外草原,南临中原腹地,不仅极具军事战略价值,而且是农耕社会与草原民族交汇的前沿地带,成为华夏各民族和文化交融的“大熔炉”。    汉代起,北方各族就不断与中原发生碰撞,金戈铁马和鲜血淋漓之余,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也随之发生。魏晋南北朝,中原扰攘,漠北各族相继崛起,雄据山西,驰骋中原。300余年战乱和苦难的同时,也促成了中国历史上空前规模的民族大融合。新鲜血液注入华夏古老文明,催生了中国封建社会的巅峰——盛唐时代。北朝时期,中外经济文化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促进了“丝绸之路”繁荣。粟特商人带来了中亚、西亚乃至地中海各国的奇珍异宝和文化艺术。北魏首都平城和北齐别都晋阳,相继成为国际性都市。惊人的考古发现,无不透射出中外文化互动交融的夺目光彩。

东汉初年,匈奴分裂为南北二部。北匈奴受到汉朝持续打击,远遁西北。南匈奴在呼韩邪单于的率领下臣服,其五十余部落内迁入居并州、朔方诸郡。董卓之乱,南匈奴乘机攻占太原、河东等地。曹操统一北方后,将南匈奴五部分置山西各地,任命其贵族为部帅。其他少数民族也先后进入山西,与汉人杂居,半耕半牧。

圆点纹骨饰,魏晋(公元220----316年),出土于山西右玉县善家堡墓地。

用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讲解员的讲解就全部结束了。我们临时组成的六人小团回到一楼大厅还了蓝牙耳机后便分开了,我和美女姐姐去了看未讲解的剩余部分,先在一楼看了“指尖神韵”展厅里的唐卡,便去了四楼的“瓷苑艺葩”展厅。展示里有多位高中生志愿讲解员,我和美女姐姐邀请了一位小志愿者帮我们讲解一下,在入口开始时又遇到了一位中年男士参观者,于是我们三个参观者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欣赏展厅里的展品,志愿者与讲解员的最大区别,是志愿者与我们有很多互动,会提些问题,然后带出她要讲解的内容,后遇到的那位男士对瓷器的了解程度明显高于我们,他也会不时地充当讲解员的身份。唯一可惜的是由于博物院17:00就要闭馆,我们没能完整地欣赏完展示内展品,就有工作人员来催促我们离馆。如果有朋友对瓷器感兴趣的话,要给这里留出足够的时间。据介绍这里收藏的北朝至明清瓷器中,以北方瓷器最具特色。有北朝青瓷、隋唐青瓷和白瓷,及宋代名窑瓷器等;山西作为宋元时期北方重要的瓷器产地,其产品朴实粗犷、独具风韵;元代以来,景德镇逐渐成为全国制瓷业中心。五彩斑斓的彩瓷作品,将中国陶瓷艺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峰。然而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未能完整地欣赏完这里的瓷器,留下些许遗憾。

食品街上感受老街情怀

第二天只有晚饭时间我们仨人才有机会出行,于是放弃了酒店的自助晚餐,我们准备去柳巷的郝刚刚羊杂割喝碗羊肉汤,顺路逛一下太原有名食品街。挟裹在柳巷逛街的人流中,穿过繁华的鼓楼街商业区,远远看到写着“食品街”三字的古牌楼,这就标志着食品街到了。牌楼过后,一处充满明清风貌的建筑体系跃然于眼前,这里就是太原人常常挂在嘴边,津津乐道的食品街,这里就是承载着许多老太原人美食回忆的地方。

食品街,北起府东街,南至钟楼街的“帽儿巷”(原系宋代商业中心,又是帽子作坊和商店聚集的地方,故称帽儿巷)。原来路面宽5至7米,1985年旧城改造时,路面拓宽为10米,并将街道两旁的旧房拆除,建成以二层楼居多的仿明清建筑。街上铺着水泥长方块青砖。街道东、西、南、北口各有高大的仿古木制门牌楼一座, 1986年旧城改造完成后,帽儿巷更名为了食品街。

进入食品街步行不远,你就会看到一个小型广场,在这个小型广场上,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这十二生肖兽首的雕像了,这十二生肖兽首栩栩如生,似乎在诉说着什么,他们与你进行着心灵对话,你仿佛穿越时光,回到了圆明园被烧毁的那个晚上。让人不禁的感慨,历史的沧海桑田。据介绍,这十二生肖铜像是完全按照圆明园十二生肖人身兽首铜像仿制而成的,他们成为食品街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走在青石铺就的路面,欣赏着街边楼阁牌坊的飞檐斗拱,两廊古色古香的建筑,以及看着穿着清朝服饰的保安,川流不息的游客,会让人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夜幕慢慢落下,食品街迎来了它最热闹的时候,爱好的美食的吃货们便来到这里,用美食温养自己的味蕾,享受各色美食对味蕾的刺激。大红的灯笼高高挂,各式的招牌迎风动,它们似乎说,这里有无穷的美食,吃货们,赶紧进来吧!然而我们仨人目标明确,并没有被诱惑!

一菜、一肴、一茶、一酒,千般美食,百味人生,才下舌尖,却上心头。那一个个来自舌尖上的故事,那一缕缕诱人的美味,那一片片才下舌尖却上心头的温情……来这里寻找的也许是滋味,也许是情怀。

走到尽头,到了府东街,马路对面就是山西省政府。从这里向右走,下一个路口处就是我们的目的地----郝刚刚羊杂割柳巷店。

龙潭公园看春秋大鼎

从郝刚刚羊杂割柳巷店出来后,一路向北,直奔我们的第二个目的地----龙潭公园。

龙潭公园地处太原市城坊街28号,位于城市中心区,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是集园林自然风光、市民休闲旅游、社会公共活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园。整个公园包括黑龙潭南北及周边地区,南北长1000余米,东西宽520米,占地约40公顷,18.74公顷的宽阔水面,更是增添了这一园林的灵秀之气。

龙潭公园是全免费全开放的市内公园,位于城区北部,与城西水系相连。其前身为太原市动物园,是2003年初动物园搬迁到东山卧虎山公园,在其旧址上新建的。公园以都市乐章、古韵风华、生态画廊和水上活动区等4个景观区为景观主线,将城市与人、人与生态、休闲充分地融合于景观设计中,既突出了建城2500年古朴,也体现了极强的地域文化特征。

到龙潭公园,一是为了散步,更主要的是为了看一眼这里的春秋大鼎。在龙潭公园最主要景观的龙潭广场中心放置着为纪念太原建城2500周年而铸造的标志性建筑春秋大鼎。春秋大鼎是以1988年出土于太原市南郊金胜村的春秋时期第一大鼎----附耳牛头螭纹蹄足铜镬鼎为原形,按比例扩为鼎口直径6.25米(象征太原建城2500年),高5.497米(含太原始建于公元前497年之意),重20.03吨(意为此鼎于2003年铸成)的大鼎。我国古代,鼎被视为宗庙的常器,国之重器,是政权稳固,民族团结的象征。“春秋大鼎”的铸造和安放,象征着太原市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标志着勤劳智慧的太原人民正将这座古城逐步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

龙潭广场上跳着集体舞的市民们。和平祥和的生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汾河公园赏夜景

从龙潭公园看完春秋大鼎之后,我们又一路向走过到汾河公园。
        汾河黄河支流,发源于山西宁武县管涔山,自北面向南穿越山西47个县,于万荣县入黄河汾河全长694千米,流域面积39471平方千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太原的母亲河。而汾河公园北起胜利桥上游,南至南内环桥下游,分布在太原市的迎泽、尖草坪、万柏林几大区,是在汾河太原城区段内经过水利治理和绿化美化后而形成的滨水公园,总长超过18公里。这里是太原市民休闲好去处。夜晚的时候,来这里休息一下,看看夜景,是个不错的选择。汾河公园贯穿太原市南北,只要在太原,从哪里去汾河公园都特别方便。

第一天傍晚时分从山西博物院东门出来,穿过滨河西路就来到汾河西岸,我们从这里沿着汾河西岸往南走着,远远地看着前面岸边的绿地里有些当地人在放风筝,待走近些发现这些风筝与平常看到的风筝有些不一样。再细细观察发现了不同之处,风筝不是一个而是一组同样图案组成的风筝组,牵这风筝组的风筝线不是一根,而是两根风筝线,放风筝的老人通过变换姿式控制着两根风筝线来改变风筝组的飞行方向,很是好看。与放风筝的老人聊了两句,被告知这叫做花式风筝,还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花式风筝,真得很好看!

今晚从龙潭公园走到汾河东岸时天色已黑,汾河两岸建筑物边的照明及汾河上各座大桥的照明都已经亮起来,远远望去很壮观。就景色而言,汾河东岸明显好于汾河西岸,能够感受到来东岸的游人也要多于到西岸的。东岸隔不远就会有一座过街天桥方便行人穿过滨河东路。

其实在我们住的亚朵酒店附近还有一个有名的迎泽公园,但是由于太原正在修建地铁,迎泽公园的四周都被围了起来,我们没有找到进入迎泽公园的入口,这次就没有去成。

阔气的王家大院

山西大院文化是汉族民居建筑的典范,素有“北在山西,南在安徽”之说。皖南民居以朴实清新而闻名,晋中大院则以深邃富丽著称。到了山西,怎能不去感受一下山西大院文化呢!因为我和美女姐姐之前都去过乔家大院,这次看山西大院首选了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静升镇的王家大院,这里距离介休绵山4公里、平遥古城35公里。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这三个地方可以一起游,但是我们的时间有限,第三天只能中午时分出发,所以舍弃了绵山。从太原王家大院要150公里的路程,我们决定从淘宝上包车前往,先去王家大院,再去平遥古城,晚上返回太原。中午时分司机师傅准时开车到酒店接我们,大约2个小时的路程,就去了王家大院。门票每人55元,讲解费80元,买好门票,请好导游,在导游的引导下开始游王家大院

静升王氏祖籍琅琊(今山东胶南),后西迁至山西太原。南宋初年,族人王实由太原南迁至灵石县沟峪滩村。元皇庆二年(1313),王诚斋又率家族迁至静升村。清初,族人王兴旺开始经商,做小买卖,至第十四世王谦受、王谦和、王正居等,资本见厚,店铺增多,逐步成为豪商巨贾。到清中叶,王家便由原来的平民百姓发展成为居官、经商、事农综合型的名门望族。王家大院包括东大院、西大院和孝义祠,总面积34650平方米。大院选址于北傍高坡,南望开阔,高出平地约八九米的台地上。开放的两处,西称红门堡,建于乾隆年间;东称高家崖堡,建于嘉庆初年。东堡院有院落26个,东中西并列为六路。中间的三路院落为主院,西边的两路为书院和花园,东边的一路为厨院;西堡院共有院落28个,中间有一主干道,贯穿着三条横巷,与东堡院用一石桥相连,东西对峙,气势震人心目。如若再加上修复完好的王氏宗祠,那么,王家大院现对游人开放的总面积已达31956平方米。不来到这里,走一走,看一看,确实很难相信,在这块黄土高坡上,怎么会建有这样一座可与皇宫一比气宇的大院?

从王家大院门楼进来,先看到的是东院高家崖堡。高家崖建筑群是由十七世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俩修建于嘉庆元年(1796年)至嘉庆十六年(1811年)。兄弟俩单辟的府宅是两个相对独立又互相通联的三进式四合院,每院除都有高高在上的祭祖堂和两厢的绣楼外,还有各自的厨院、塾院,并有共同的书院、花院、长工院、围院(家丁院)。周边墙院紧围,四门因地制宜,大小院落既珠联璧合,又独立成章,其或隐或现,多种多样的门户,给人以院内有院,门里套门的迷宫式感觉。

先进的是乐善堂(前院),又称敦厚宅,是十七世刑部山东司郎中王汝聪的住宅区。前院按传统风水“坎宅巽门”修建,北厅是高级客厅,倒座南厅和东西配房为高级仆人居住,该院是社交活动的空间。乐善堂(后院)为王汝聪的生活区,具有私密性、隐匿性。正面五间窑洞为长辈所居住,东丁厢楼一层供儿孙栖身,二层为小姐特设,正窑顶上为子乔阁,是供奉祖先之地。

围院,为王家大院护堡人员所居,由16孔围窑组成,大小4个院落屏障似的将主院所围,居高临下,可攻可守,是堡内防范重地。

绕过围院,我们就到了敬业堂后院,为王汝成的生活区。正窑为长辈居住,东西厢楼一层为儿孙栖身之处,二层为小姐特设,主窑顶为祭祖堂。院内砖、木、石三雕刻工精细,给宅院增添了无穷的艺术魅力。

按照长幼有序的礼仪,老大为尊,但是老二的官位更高,所以,第一个院子是老大的,其宅院墙更高些,但是老二的院子面积更大更为精美,其下马石,拴马桩也更气派些。

高家崖各院厅堂及居室内,依照“尊卑分等,贵贱分级,上下有序,长幼有伦,内外有别”的封建礼制格局,将静升王氏家族历代流传下来的大量家什物品已分门别类地陈列于其中,基本上恢复了王家当年的历史风貌。

高家崖建筑依山就势,层楼叠院,气势宏伟,功能齐备,继承了我国西周时即已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再加上匠心独具的砖雕、木雕、石雕,内涵丰富,有极高的文化品位。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认可的各种象征、隐喻、谐音,甚至禁忌的艺术形式,在文人、画家、雕刻艺人的共同参与下,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了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而王家大院的建筑装饰,是清代“纤细繁密”的集大成者,结构附件装饰均绚丽精致、雍容典雅。如穿廊上的斗拱、额枋、雀替等处的木刻,柱础石、墙基石等石刻装饰以及各院落内的楹联匾额,形式多样,做工极佳,体现了中国古代北方地区汉族居民“坚固、实用、美观”的建筑特点。

从高家崖出来后走过这条“绿色通道”的石桥,就到了红门堡建筑群。

红门堡建筑群的总体布局,既隐一个“王”字在内,又附会着龙的造型,除前堂后寝的院落外,为顺应地理条件,一部分又应变为前园后院。因有些院落建于乾隆早期,故其装饰纤细繁密中显古朴粗犷,接近明代风格。 设立在红门堡内的中华王氏博物馆、书画馆、珍宝馆、拙居茶馆、王家醋坊、豆腐坊和“全国晋商会馆图片展”已向游人开放。

红门堡建筑群跟高家崖相比规模更大、年代更早,雕刻的纤巧繁复虽不及高家崖,但质朴内敛。宅院格局依然是前堂后室,在高处的某些院落为了顺应地势,变化为前园后屋的设计。堡中各院虽依照官位品级的高低而有差别,但遍布于斗拱、屋檐、门窗、神龛、照壁间的木雕、砖雕、石雕,皆是不可多得、逼真奇巧的建筑艺术真品。

整个红门堡就像一个小城池,堡内道路宽阔,院墙高大。红门堡内的甬道,虽然有些坡度,但是走起来并不累。在红门堡内游览倒不用担心迷路,顺着堡内的小路走,最后就能登上堡内的城墙了。站在城墙上可以近距离地欣赏大院中房屋屋顶的砖雕。屋脊上的花卉雕刻得精致细腻,龙头威风凛凛。近处小屋子似是烟筒,连实用性的东西也雕刻得如此精美。

王家大院与其说是一组汉族民居建筑群,不如说是一座建筑艺术博物馆。它的建筑技术、装饰技艺、雕刻技巧鬼斧神工,超凡脱俗,别具一格。院内外,屋上下,房表里,随处可见精雕细刻的建筑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从屋檐、斗拱、照壁、吻兽到础石、神龛、石鼓、门窗,造型逼真,构思奇特,精雕细刻,匠心独具,既具有北方建筑的雄伟气势,又具有南国建筑的秀雅风格。这里的建筑群将木雕、砖雕、石雕陈于一院,绘画、书法、诗文熔为一炉,人物、禽兽、花木汇成一体,姿态纷呈,各具特色,称得上北方地区汉族民居建筑艺苑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王家大院山西最大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建筑群,称“三晋第一宅”,入选《中国民族建筑集•汉•北方民居》一书,山西省仅此一例。

在王家大院参观游览了近两个小时,感叹于石雕、木雕、砖雕的精细与美感;感叹于艺人赋于花鸟鱼虫、山石水舟的美好寓意,感叹于王家鼎盛时期的富贵!

平遥古城走马观花

从王家大院出来,徐师傅又将我们送至平遥古城西门处。从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大约50分钟的车程。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晋市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平遥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零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古城共有六个门,北门近平遥汽车站,西门近平遥火车站,南门和西门则是游客最多的地方。进入古城是不需要门票的,若要登上城墙、参观票号等景点,则需购买古城通票。

电话:0354-5690075
网址:http://60.223.243.125:88/
到达平遥古城的方式
火车:平遥站每天15班太原发来的列车,多为过路车,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硬座票价7.5-16.5元不等。平遥火车站距离古城西门只有500米,出站后步行即可;
汽车:太原建南汽车站距离太原火车站约3公里,每天7:20-19:30约15分钟一趟发往平遥的客车,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票价26元;
景区内交通:古城不算太大,可以步行游玩。城内有不少拉客的电瓶车,10-30元不等,有老人小孩可考虑坐车;此外,也可以租辆自行车,在古城及周边转转,别有一番风味,费用大约10元半天
古城免费开放,参观景点需购买联票,门市价150元,网上预订130元,淡季90元,三日有效(含日升昌、县衙、古城墙、文庙、城隍庙、协同庆、清虚观、百川通、天吉祥、雷履泰故居、中国商会、中国镖局、华北第一镖局、同兴公镖局、古民居博览苑、蔚泰厚、蔚盛长、汇武林、藏报馆);18岁以下(含18岁)的青少年、学生凭证半价;身高1.2米以下儿童、现役军人、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凭证免费
开放时间:古城全天可进入;

景点开放时间通常为:
旺季(3月1日-11月30日)8:00-18:30;
淡季(12月1日-次年2月底)8:00-17:30

平遥古城的交通脉络由纵横交错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构成。南大街为平遥古城的中轴线,北起东、西大街衔接处,南到大南门(迎熏门),以古市楼贯穿南北,街道两旁,老字号与传统名店铺林立,是最为繁盛的传统商业街,清朝时期南大街控制着全国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金融机构。被誉为中国的“华尔街”。西大街,西起下西门(凤仪门)、东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东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著名的中国第一家票号——日升昌,就诞生于古城西大街,被誉为“大清金融第一街”。东大街,东起下东门(亲翰门)、西和南大街北端相交,与西大街呈一条笔直贯通的主街。北大街,北起北门(拱极门)、南通西大街中部。

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总号设于山西平遥县城内繁华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用地紧凑,功能分明,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

我们从古城的西门进来,沿西大街步行至南大街,然后沿政府街向西行至听雨楼,之后走马圈巷回西大街返回西门上车。因为我们到时已经快17点,就没有买景点门票,没有进收费景点,就是在大街上东看看、西逛逛,买了一些当地的特产等。在西大街上品尝了荞面碗秃。碗秃是平遥由来以久的一种特色风味面食小吃。其制作方法是将面粉用温水调成糊状,再加以一定比例的盐水、大料水和菜子油,由稠调稀后盛入小碗内上笼蒸15分钟左右,蒸熟凉切后即成。吃时将碗秃从碗内沿上取下来,切成小块,拌入调味料即可。这家荞面碗秃滑爽可口、面质筋道,味道很好,很有特色。

平遥古城自明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重建以后,基本保持了原有格局。平遥城内的重点民居,系建于公元1840~1911年之间。民居建筑布局严谨,轴线明确,左右对称、主次分明、轮廓起伏,外观封闭,大院深深。精巧的木雕、砖雕和石雕配以浓重乡土气息的剪纸窗花、惟妙惟肖,栩栩如生,集中体现了公元14至19世纪前后汉民族的历史文化特色,对研究这一时期的社会形态、经济结构、军事防御、宗教信仰、传统思想、伦理道德的人类居住形式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是迄今汉民族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居民群落。

在整座古城中,以南大街为基准,恪守中轴均衡对称的规划布局形制,把文庙和武庙、城隍庙与县衙署、清虚观与集福寺这三组重要建筑群分置于城内的东侧和西侧重,并且由南而北,分别建在城内三条东西向的主要街道北侧,俨然一座缩小的王城。平遥看似一座黄土高坡上的弹丸小城,然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城的布局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汉民族营城的所有传统文化理念。

虽说平遥古城与国内的大部分古城一样,商业味道浓了一些,但是它也有自己的特色。平遥古城内的街道、商店和民居都保持着传统的布局与风貌。街道呈十字形,商店铺面沿街而建。铺面结实高大,檐下绘有彩画,房梁上刻有彩雕,古色古香。铺面后的居民宅全是青砖灰瓦的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整座古城倒也呈现出一派古朴的风貌。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选择在平遥古城住上一晚,能更好地感受这里古朴的氛围。

历史悠久的晋祠

晋祠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25公里的悬瓫山麓,晋水源头。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周柏被誉为“晋祠三绝”,而圣母殿、鱼沼飞梁和献殿被称为“晋祠三大国宝级建筑”。这么有着悠久历史的地方,来太原怎能不去呢?没有把它放在前面,是因为想给它留个完整的时间好好地去参观。于是把它放在了离开太原的那天上午,一上午的时间都留给了晋祠。

电话:0351-6020014
网址:http://www.chinajinci.com/index.html
位置:晋祠景区位于太原市,距离晋源区约5公里
门票:80元
开放时间:8:00-18:00 (4月-10月);8:30-17:00(11-3月)

如果坐公共交通工具去晋祠的话,会在晋祠公园附近下车,那里是个免费的公园,穿过公园才能看到晋祠大门,这里是收费的。当天是太原当地的一位朋友开车送我们去晋祠,他将车绕过免费公园直接开到了一个不太正规的小型停车场,据说这里村里的停车场,而非景区停车场,车场里停得都是当地私家车。从这个停车场走不到500米,就到了晋祠门口,在这里买票,每人80元。再与已经提前约好等在这里的导游一起检票进入。

晋祠是奉祀西周初晋国首任诸侯唐叔虞的祠宇。其创建年代不详,最早记载见于北魏地理学家郦道元著《水经注》:“沼西际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侧有凉堂,结飞梁于水上……”,由此可见,早在1500多年前,晋祠已具有相当规模了。晋祠自创建以来,经过多次修茸和扩建,面貌不断改观,遂形成了今日集儒、释、道于一统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

进来后,先看到的是水镜台,自水镜台起,依次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北部随地势自然错综排列,以崇楼高阁取胜,有文昌宫、东岳祠 、关帝庙、唐碑亭、唐叔虞祠、朝阳洞、待凤轩、三台阁、读书台和吕祖阁等。南部既有楼台耸峙,又有泉水绕流,颇具江南园林风韵,有胜瀛楼、白鹤亭、三圣祠、真趣亭、难老泉亭、水母楼和公输子祠等。近年还重修了晋溪书院,增建了董寿平美术馆。此外,在祠区最南部还有奉圣寺、浮屠院、舍利生生塔和翰香馆等。

水镜台是现存较大的明清戏台,台上东部为重檐歇山顶,演戏时用为后幕,台上西部为卷棚歇山顶,面向圣母殿,三面开敞。戏台分前后两部,从建筑形制来看,后台为明代建造;前台是清代补建。前台立十二根明柱支撑卷棚式屋顶。后台台身四角立柱,有两面围廊与前台连成一体。前后台之间设上下场门,中以木板隔开,上悬“水镜台”横匾。台基高出地面1.3米,前沿排列六十公分高的石望柱。“水镜”二字,取于《前汉书•韩安国传》中“清水明镜不可以形逃”的句子,意为忠奸是非,在清水明镜中昭然若揭,显现原形,故曰“水镜”。

勾心斗角,在曲阜的孔庙里也见到这样的建筑风格,听过这种解释。

会仙桥,明代石质建筑,位于水镜台西面,相传四月初四仙人在桥上约会,故名。桥长6米,宽3米,桥面中部凸,东西各有台阶数级,南北有石栏围护,两侧均有题字。
        比起镜水台,横跨晋祠智柏渠的会仙桥就显得平淡无奇了,平淡的与其他景观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或许正是过于平淡,自古以来,人们就赋予了它一段动人的传说。相传此桥是明朝翰林罗洪先与仙女相会的地方,所以取名“会仙桥”。罗洪先本是明代大奸臣大贪官严嵩的儿女亲家,但他为官清正廉洁,与严嵩多有抵牾。有一年严嵩造了一座豪华客厅,其中的一根梁是大鱼的骨头。前来庆贺的人对客厅均大力赞赏,惟独罗洪先老实并不客气地说:“好是好,就是梁太小。”严嵩以为罗当众侮他“气量太小”,于是准备罗织罪名加害于他。严嵩的女儿不忍未来的公爹大祸临头,但又不便明言,急中生智就泡了一碗茶,命侍女送去。未过门的媳妇敬公爹一碗茶不为违礼,因此谁也没去注意。罗洪先揭开碗盖一瞧,内浮两颗红枣一撮茴香,罗沉思良久,恍然大悟:枣枣茴香莫不是早早回乡之意。于是连夜逃走,罗洪先就这样被罢官免职。丢了官职的罗洪先云游四海。一天来到晋祠,当他信步走到智柏渠上的木板桥边时,见桥的西头有一手携竹筐的农家少妇,衣着得体,鬓发如云,貌似罗缚。罗不由地口吟出赞美的诗句:“世人常夸西施美,余视娇妇胜西施”。妇人听罢大为光火,立即回敬道:“官丢位去宜收敛,满口秽语怎学仙”。说罢便飘然逝去。罗欲跨桥追赶,只见木板桥聚然起火。罗洪先方才醒悟:村妇并非凡人。从此罗洪先潜心于佛道,成为对佛教道教造诣很深的学者,并写下咏晋祠诗一首:“悬翁山中一脉清,龙蟠伏虎隐真名。水飘火劫山移步,五十年来帝母临。”后来人们在烧毁的木板桥处修了石板桥,会仙桥由此而名声大噪。

金人台共有四尊铁人,因铁为五金之属,人称之为“金人台”。西南隅的那尊铁人,铸于北宋绍圣四年(1097年),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保存完整。据说,铁人忍受不了夏天的炎热,走到汾河边想过河。见一条小船,铁人要求船家带他渡河,船家道破了铁人的本相并把它抬回金人台。圣母勒令手下将领,把铁人的脚趾上连砍三刀,表示对不服戒律的惩罚。现在脚上还留着连砍三刀的印痕。

对越坊在晋祠景区中轴线上的金人台西,建于明代万历四年,不仅造型优美,结构壮丽。在中国古代,坊的作用是旧时用来宣传封建礼教所谓“忠义节孝”的,俗称牌楼。在晋祠三块匾中,从字面意思看,“对越”匾给人的感觉最是难以明了。此匾由明代书法家高应元所题,二字为榜书金字,笔力遒劲,气势磅礴,宛如游龙。相传,高应元的母亲患偏头痛顽症,百医无效,后在吕祖面前求得一签,签上写着“添砖加瓦”,高应元在祠内仔细观察,发现殿、堂、楼、阁、亭、台、桥样样都有,惟独缺少牌坊,所以便选择在金人台西造了这座牌坊,并亲手书写匾额,悬于中央。“对越”语出《诗经•周颂•清庙》“对越在天”一句。“对”,意为报答;“越”,意为宣扬。“对越”即“报答宣扬祖先恩德”,此处应是一语双关,既指报答宣扬母德高尚,也指圣母邑姜功德无量。

唐碑,全称“晋祠之铭并序御制御书”碑,唐贞观二十年(公元646年)正月二十六日,唐太宗李世民东征返回时途经晋祠,亲撰碑文。这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行书碑,是一通集史学、文学、政治、书法于一体的国宝碑刻。

昊天神祠,由玉皇阁、三清洞和关帝庙三部分组成。清乾隆六十年(公元1795年)扩建。

三清洞、玉皇阁,创建年代不详,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重建,为下洞上阁的形式,上祀玉皇大帝,下祀道教三清,中位玉清元始天尊,左位上清灵宝天尊、右位太清道德天尊。现存三清像塑于上世纪80年代。

唐叔虞祠大殿,西周晋国宗祠。创建年代不详,现存建筑为元至元四年(1267年)重建,具有典型的元代山西地方特色。殿内主供西周时期唐国开国诸候唐叔虞。唐叔虞,姓姬名虞,周武王子,周成王胞弟,因其封地为唐国,而古代兄弟排行又有伯、仲、叔、季之称,因此称其为唐叔虞,其子燮父改唐为晋,山西简称晋由此而来。

唐叔虞祠,又称晋王祠,是奉祀晋国开国诸候姬虞的祠堂。姬虞,周武王之子,周成王之弟,始封为唐候,亦称唐叔虞。清乾隆三十六年(公元1771年)扩建,主殿仍为元代建筑。

松水亭

献殿,建于金大定八年(1168年),原为祭祀时陈列供品的场所。面阔三间,进进两间,梁架很有特点,只在四椽栿上放一层平梁,简单省料,轻巧坚固。四周槛墙,上置棂栅,外观雄壮,且又敞亮。一九五五年用原料按原式样翻修,仍保持金代建筑特点。

鱼沼飞梁,位于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呈十字形。鱼沼为晋水第二泉源。飞梁系沼上石柱、斗拱与梁架承托的石桥,南北东西四面伸展,如鸟之双翼振翅欲飞。现存飞梁,为北宋与圣母殿同时修建,仍保持原结构特点,“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最早记载于《水经注》,现存实物为北宋所建,呈十字形。“鱼沼”为晋水第二泉源,“飞梁”系沼上石桥。桥面东西平坦,南北两面下折,视之如鸟之双翼。梁思成言:“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

圣母殿为全祠的主体,建筑结构严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圣母殿位于中轴线末端,创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984年)。背靠悬瓮山,前临鱼沼,古柏荫森,庄严肃穆。在晋祠古建筑中颇有“领袖群伦”之势,是晋祠内现存最早的建筑。殿高19米,重檐歇山顶,面宽七间,进深六间,前廊进深两间,显得极为宽敞。殿四周围廊,为我国现存古建筑中的最早实例。圣母殿是我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对研究我国宋代建筑和我国建筑发展史有着重要的意义。

圣母殿大殿四周围廊,是中国现存古建筑中的最早实例,前廊进深两间,极为宽敞。廊柱上八条木雕蟠龙,是中国现存古建中的孤例。圣母殿是中国宋代建筑的代表作,对研究中国建筑发展史具有重要意义。

这棵齐年柏,也名卧龙柏,这是由于它形似卧龙,树身向南倾斜,与地面的角度成为45度,头枕撑天柏,形若游龙侧卧,人们才以卧龙之名称之这株古柏从周代至今,经历了历朝历代的风风雨雨,虽然老态龙钟,但它体魄依然健壮,成为中华古老文明的化身。齐年柏,根据相关机构的科学检测,树龄在2600年———2990年之间。为国家一级珍稀古树。这株树,树高17.44米,树围5.58米,主干直径1.77米。这株树虽然历经数千年,但依然挺立在晋祠圣母殿旁,依然苍劲挺拔,品位不凡,枝干舒张曲屈,树影扶苏,姿态优美,半躺半卧,悠然自得,不拘一格,甚是威风而且潇洒。

苗裔堂,俗称奶奶庙或子孙殿。创建年代不详,元致和元年(公元1328年)重建,明正德六年重修。殿内供奉送子娘娘等像。

善利泉亭

公输子祠

水母楼,明嘉靖四十二年(公元1563年)创建。楼下石洞三窟,“水母”端坐瓮形座上,神态自若。楼上供水母神像和侍女像共九尊。其中侍女像既像美女,又似游鱼,故称东方“鱼美人”。

难老泉,俗称“南海眼”,出自断岩层,终年涌水,北齐时有人据《诗经鲁颂》中“永锡难老”之句起名“难老泉”。泉上有亭,亭上悬挂着清代学者傅山写的“难老泉”三个字。当年李白来到这里,曾赞叹说:“晋祠流水如碧玉”。晋水有三个源泉,一是善利泉,一是鱼沼泉,一是难老泉。难老泉是三泉中的主泉,晋水的源头就从这里流出,长年不息。而难老泉亭,北齐天保年间(550—559年)创建,明嘉靖年间(1552—1567年)重建。亭为八角攒尖顶,斗拱昂嘴突显明代特点,间架结构仍留北齐风格,与善利泉亭南北对峙,为圣母殿左右两翼。水上建亭,意蕴迥别。

舍利生生塔,楼阁式砖塔,高38米,八角七级,每级四门。创建于隋文帝开皇年间,宁代重修,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重建。

晋祠藏风峪华严石经,武则天于唐圣历二年(公元699年)亲令镌刻此经,是唐译八十卷《华严经》石刻祖本,保存了武周新造字和大量风格迥异的初唐小楷,是隋唐时期的佛教文物遗珍和重要石刻文物。

古老的晋祠,虽历经几度变迁,却仍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物遗迹。这里既有山光水色,古木葱郁,虫鸟啼鸣的自然情趣;又有连甍盖日,雕梁画栋,金碧辉煌的古建筑群掩映其间,诗情画意。晋祠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成为三晋大地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让我们流连忘返,久久回味!

大气的常家庄园

这次能有幸看到常家庄园完全得利于一位太原的朋友。在太原最后一天的安排本是去晋祠和双塔寺,然后我们分别去机场和高铁站返程,但是一位与两位姐姐都相识的太原朋友大早来酒店接我们,听了我们的安排后,建议我们上午去晋祠的计划不变,下午改去常家庄园。他介绍说常家庄园比乔家大院更值得一看。于是我们听从了朋友的安排,来了常家庄园,看了之后我们就一致认为,常家庄园不虚此行,来对啦!

常家庄园位于晋中榆次东阳镇车辋村,车辋由四个小自然村组成,其布局呈车辐状,故名。常氏祖先在明代由太谷迁居车辋,以牧羊为生,八世祖常威身背褡裢远赴张家口走上了经商的道路。先祖的牧羊鞭、常威的褡裢后来供奉于常氏宗祠内,与常万达的名言“视有若无,视盈若虚”一起被常家子孙尊崇了二百年。常威之子常万(王已)、常万达学有所成之后,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兄弟俩先后创立了“十大德”、“十大玉”20个商号,开辟了由福建武夷山俄罗斯的数万里国际贸易通道“茶叶之路”,成为首屈一指的晋商“外贸世家”。常氏家族鼎盛之际,拥有员工千余人,骆驼上万峰,独占中俄茶叶贸易的四成,在乾隆年间是当之无愧的全国第一富商。

从清代康熙年间开始,常家投入巨资营建宅院。常家分为“南常”、“北常”两支,“南常”万(王已)立“世荣堂”,宅院以南北向的“前街”为主轴线;“北常”万达立“世和堂”,宅院以东西向的“后街”为主轴线。经过二百余年的修筑,常家建有宅院80多座,楼房50余幢,房屋3500余间,占地面积300余亩,规模之庞大,世所罕见。常家环庄园而建的堡墙长达4公里,共开8个堡门,而平遥古城,城墙周长也不过6公里,开设4座城门。常家大院与其说是一所民宅,倒不如说是一座城市。常氏宅院的建设规模可谓三晋汉族民居建筑之首,修复开放的部分12万平方米,仅为原有面积的四分之一,即令是如此,仍比王家大院大四倍,比乔家大院大十二倍。

电话:0354-2756906
门票:60元/人,导游服务40元
开放时间:11~2月:08:00—17:30,3~10月:08:00—18:30

买好门票,请好导游,在一个还是学生模样的女导游带领下,我们进了常家庄园。常家庄园1947年,因战争被毁多处,后得到修复。目前开放为原常家庄园遗存的半条街,共计12余万平方米,不及原面积的1/4。其中宅院4公顷、园林8公顷、附属房屋3公顷,庄墙12公里,形成“一山、一阁、两轩、四园、五院、六水、九堂、八贴、十三亭、二十五廓、二十七宅院”的格局。对于外地人而言,乔家大院山西大院的代名词,而山西当地的朋友极力推荐的却是外人不太知晓的“常家庄园”。相比乔家大院,常家庄园的规模更大,而其中建筑的规格和内容,比乔家大院的档次更高。民间有谚语为:乔家一个院,常家二条街。由于知名度并不如乔家大院高,所以游客并不多。
        我们先到的是常家祠堂。

祠堂即原“北祠堂”,开建于1879年(清光绪五年),竣工于1882年(光绪八年),历时3年,共耗银两万余两。北祠堂位于庄园后街东段北侧,坐北朝南,院宽25米,进深100余米,占地2500余平方米。整个建筑遵从儒礼,南北中轴,东西对称,三门四进,雄浑壮阔,庄严肃穆,是中国北方现存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设施最完备、规格非常高的祠堂建筑群。在建筑布局上,常家祠堂从南向北由4个院落组成,即石围栏外院、前院(戏台院)和由献厅分隔而成的里院上、下院。主要建筑设施有供奉祖宗牌位的正厅和献厅、配厅、配房、戏台等。

常家庄园布局严谨,整齐有序,功能性很强。由堡门、堡墙、街道、宅院建筑群、园林、商铺以及街心牌楼、堡池、池桥等组成。街道北侧是庄园的宅院建筑区,临街一字排开。宅院区之北是园林区,包括静园及遐园、狮园两个园中园。街道南侧沿街开有各种商铺,是族人生活消费的供应设施,也是庄园的南封闭线。常家庄园以“后街”为纽带,各个宅院彼此紧靠,“临街门户依次开,堡门关闭如一堂”。

“乔家一个院,常家两条街”曾是晋商文化的缩影,但常家大院最大的特点不在其大,而在于高雅的文化品位,凝重的历史底蕴,以及集南北风格之大成,融院落园林与一体的特色,因而,无论规模,还是建筑艺术,常家大院堪称中华民居之典范。与昨天看过的王家大院相比,感觉常家庄园更有南方园林的特色,深宅大院内,楼厅台阁,雕梁画栋,精致恢宏,蔚为壮观。多处园林,名花古木,高阁低亭,曲廊斋坊,水溪池潭,在千里堡墙八道堡门的环围下,实现了主人可燕居、可耕读、可修身、可遐想、可观赏、可浏览、可悦心、可咏叹等”八可”追求的理想精神庄园。现已修复的四万平米宅第,八万平米园林,虽只占原规模的四分之一,但基本上保持了庄园风格,再现了昔日风采。

静园,是在原常家“后园子”——杏园、枣园、桑园、花园、菜园的基础上,聘请中国当代著名古建园林专家孟兆祯、周维权、郑孝燮等精心策划,遵从原貌,而又经过必要的整合和补修恢复而成的。静园主体位于各堂院的后面,纵跨庄园北部,占地120亩。常家建造静园时,正是中国造园活动的高峰期,且常氏数代往来于江南水乡与塞北大漠之间,所以,揉南、北风格于一体,使静园既具北派之质朴豪放,又有南派的灵巧秀美。风格以野趣为主,点缀以小溪、水塘、回廊、甬道、亭阁、溪桥、园中园,精致、肃静、空灵、通透,超然脱俗。

贵和堂宅院位于后街西段北侧,坐北朝南,有房屋73间,楼房2座,在常家庄园建筑中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个堂;得以保存的砖、木、石雕、彩绘最完整;有中国民居中最大的砖雕影壁;专家认定七开间后楼是中国民居中最高等级的建筑。贵和堂的建筑,除车马院、客院等附属院落在后街南侧外,主要建筑6处均在街北,是北常建筑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堂。

常家庄园的绮丽,主要展示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每所方正院落的里院正中都建有一座木结构的牌楼,飞檐斗拱小巧玲珑。其次是院落之间与院落之后,大多建有花园、菜园,有小门与正院相通,进园之后,有甬道贯通,曲迂回其间点缀回廊、亭榭、小桥流水,或草石农舍,或奇花异葩,匠心独具,犹似南方园林。第三是在每个院落中触目可见的砖雕、木雕、石雕和木构件上的彩绘。

几年前第一次来太原时,看过乔家大院,正值国庆时节,大院里人山人海,一个院子,除了高高挂起的大花灯笼,其他已印象不深;这次先看了王家大院,东西皯峙的红门堡与高家崖堡两大建筑群有规模,以及那里鬼斧神工一般的装饰技艺、雕刻技巧无处不彰显着官商之家的霸气;而今天看到的常家庄园,千里堡墙环围下的高阁低亭、曲廊斋坊、水溪池潭,无处不表明着主人追求的可燕居、可耕读、可修身、可遐想、可观赏、可浏览、可悦心、可咏叹的精神庄园,这里应该算是最宜居的地方,也是最气派的!

看多了晋商的豪门大院,多少能够找出点儿共同点。它们占地面积都很大,道路修得横平坚直,非常规整,院子很多,而且都是独立成院又有后门互通,结构严谨,虽然每个院子都不大,结构也差不多,但组合在一起就给人很大气的感觉。对于各房间的作用、朝向都有很严格的规定,等级深严,正所谓“没有规据不成方圆”。山西位于物产相对贫瘠的黄土高原,没占多少天时地利,却涌现了一大批富有传奇色彩的“晋商”,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占有重要一席,应该这种严谨的家风密不可分吧。

郝刚刚羊杂割

到达太原的当天,美女姐姐的大学同学开车送我们回酒店时路过柳巷的郝刚刚羊杂割店时,看到店里人不多,就要请我们下车去喝羊杂汤当做夜宵,因为时间太晚被我和美女姐姐婉言拒绝了。但是这不代表我们不想去,只是当时的时间不对而已。第二天白天忙完正事,没有吃酒店里的自助餐,我、美女姐姐和G姐姐三人换好运动装,便出了酒店。从我们住的亚朵酒店到柳巷的郝刚刚羊杂割店是有段距离的,但对于我们仨个人来说,走路是不成问题,我们的计划就是,顺路逛一下食品街,去品尝郝刚刚羊杂割,然后再去龙潭公园看春来大鼎,去汾河公园欣赏汾河夜景,然后再走回酒店。

郝刚刚羊杂割柳巷店位于柳巷与府东街交汇南行50米路西,近府西街处。

杂割,为山西的一种地方小吃。据传,山西人吃杂割始于元朝,“杂割”这一名称还是忽必烈之母所赐。元世祖忽必烈由晋地入中原,路经曲沃县时,其母亲庄圣太后染上疾病,被曲沃县名医----许国祯为其治痊,成为忽必烈之母宠信的御医。名医许国祯的母亲朝氏善主厨,随其子侍奉庄圣太后。韩氏见蒙古人吃羊肉,弃下水甚感可惜,即将羊下水拾回洗净,煮熟、配以大葱、辣椒吃,其味甚美,太后品尝后,赞誉不止,即赐名“羊杂酪”。从此逐渐流传,成为民间风味小吃。郝刚刚羊杂割秉承传统的制作工艺,历经十几年的不断摸索与创新,在汤中加入十几种名贵药材,经过独有且娴熟的兑汤技术,一碗肉嫩汤浓营养丰富的羊杂割给您的生活增添美味。

柳巷店的柜台就在门口,门口排着队,好在队伍还不是很长,等了一会儿就到了。排队过程中,研究如何点餐,参考当地人点餐,我们点了两碗羊杂加肉汤,一碗羊肉汤,三个油酥饼。只见负责配料的师傅,麻利儿的抓好羊杂、羊肉放入已经放好粉条的掉茬的大瓷碗里,递给负责舀汤和师傅,舀汤的师傅手操长把铁勺先将滚滚的浮油用勺撇开,舀上几勺不带浮油的清汤,另一个负责抓作料的小师傅适时将大把葱花和香菜扔进碗中,一碗香喷喷的羊杂加肉汤就摆在你面前了,当然,这弄好的肉汤是需要你自己端到用餐的桌子去的。餐桌上有山西陈醋、明椒粉和干辣椒油等辅料,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添加。

说实话,吃过新疆羊肉和宁夏盐池滩羊肉之后,真心不觉得这里的羊肉汤多么有特色,新疆的手抓肉或清炖羊排,宁夏盐池的滩羊肉都是原味的,很清淡,能吃出羊肉本身的肉香味,但是这里羊杂割里的羊肉明显是咸味的,不知是煮时咸加多了,还是羊肉本身用盐腌过,咸味盖过了肉香味。

而这油酥饼,并没有多少油,倒是与烧饼类似,可以单吃,也可以掰碎块泡在肉汤里吃。

老程序,先拍照后吃,很快解决战斗。然后出了郝刚刚羊杂割店,一路向北去龙潭公园,再向西去汾河边欣赏夜景,待我们从汾河边走回亚朵酒店时,离酒店50米处发现了郝刚刚羊杂割水西门店,它就是酒店西侧50米处,而我们从酒店出来后,是向东转去食品街,竟然没有发现酒店附近就有郝刚刚羊杂割!

住在亚朵酒店

亚朵酒店:太原水西门街25号(康隆商场往西50米)。

去年去连云港时曾经住过海滨亚朵酒店(http://www.mafengwo.cn/i/5348945.html),感觉不错。这次到太原又住到了亚朵酒店,真好。这家酒店的地理位置比较好,离太原的食品街、柳巷很近,步行就可以到,离龙潭公园、迎泽公园和汾河公园也都不远,都是步行散步的好地方,离山西博物院打车也就是个起步价。它位于在太原的老城区北城。酒店一如即往的好,统一的装修风格,让人感觉很亲切。大厅比较宽敞,一进门还是摆放着书架,书架上的书很多,可以借回房间里看。

这里的房间要大于连云港的那家亚朵酒店的房间,活动空间很大,多了写字桌,很是方便。小茶桌上的茶壶还是上次看到的那种风格,床上用品还是那样的干净、整齐,枕头可选性很大,枕上去很舒服。卫生间里的洗浴用品的档次比上次的高,是统一的配置,不错。

楼上还是有自己的餐厅,饭菜质量和口味都还不错,很家常,吃起来也很舒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9-02 12:26

写的真详细,笼统的看了一下都看了好久,不错。

2016-09-04 16:22

记录的祥细,一方面方便自己以后查看,另一方面也希望帮到想游山西的朋友们!

2016-09-04 22:1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