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2016年8月南北岛自驾 跨越万里的追寻--中土冬日之旅

sidewing (北京) LV.6
2016-09-01 22:54 3333/10

开启旅程

2016年8月14日凌晨,期盼已久的中土旅程终于拉开了序幕,之前的准备工作就不多加赘述了,以前很多游记都有提及,很详尽了。只说说几个我遍寻不得详解的问题吧(大家如果有问题,可以给我留言,照片都是我用手机拍的,比较渣,大家凑合看):

天气和温度

我们是8月14号到的奥克兰,27号回国,一共呆了两个星期,其中除了在但尼丁赶上了下雨,皇后镇最后一天是阴天,其他都是晴天奥克兰的朋友说我们运气很好,我们来之前三个星期一直在下雨
          出行之前很多人会纠结到底什么季节去更好,个人觉得,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特点,而且即使是冬天,草也是绿的,也一样有花开。拍照最重要的是能刚上好天气,阳光灿烂才是王道,水的颜色真心差好多!
  具体温度是奥克兰十五六度,北岛基本都是这个温度,南岛十二三度,但尼丁因为赶上下雨所以比较冷七八度的样子。比较搞笑的是皇后镇,头一天查了天气说是3度,特意把带去的厚衣服都穿上了,结果艳阳高照,说好的3度呢?明明十三度好不好!个人觉得这边8月份的气候类似我们的初秋,所以衣服带春秋的就可以了,一件长袖打底,加一件夹克(平常就可以了),再带一件薄羽绒服(早晚凉的时候加上),一件冲锋衣(刮风下雨时穿)就OK了。(最热的时候我穿过短袖)赶上风大雨大的时候我想大家也不会在外面呆着,所以个人认为足够了。
  关于雨伞,建议就不用带了,带一件有帽子的冲锋衣(要那种厚实点的大帽子的)更实用。老公不信我的话,带了雨伞,在但尼丁分分钟被风吹废了。还是我的冲锋衣管用。

电话卡

为了联系方便(总会有你想逛街,我想拍照的时候),我们三个人一人买了一张29元的电话卡(沃达丰),事实证明确实起到了作用。奥克兰机场一楼大厅就有店,很好找。包括200分钟国际国内通话(这个真心便宜),300M的流量。由于我们定的旅馆都有免费WiFi,有几家还是不限量的,所以基本都只用掉了200M的流量。

自驾

右舵左行一开始还是挺紧张的,老公适应的不错,棒棒的!我觉得有两点经验挺实用的:第一、向左转弯时,是转小弯。向右转,是转大弯。第二、一定要让你右手的车。新西兰的路基本是上下两车道,路窄,过桥的时候感觉路更窄。kiwi们车速巨快,山路上也是,在城外他们绝对是超速的,连大货车都开得虎虎生风。北京的朋友可以脑补一下,八达岭盘山路上,时速100……这样还被kiwi们嫌弃,一个个超越我们飞驰而过……真心受不了,我们是来玩的,不是来玩命的,还是慢点吧,一般我们开80到90之间。
     关于导航,从奥克兰皇后镇,一共开了两千多公里,导航总体不错,但是有些地点找不到。我在手机上下了一个免费的离线地图(MAPS.ME),很好用,老公导航找不到的地点,我的都能找到,有的地点直接输入中文就能找到,而且可以准确离线导航。
    关于停车,估计因为淡季的原因,我们去的所有景点(除了在但尼丁去第一教堂时花了2纽币停车)都很好找停车位,不用花钱的。(开始为了停车缴费方便,在机场特意换了50块钱零钱)
         关于安全,我们一家三口晚上天黑就回旅馆了,一般去景点停车在景区的停车场,重要证件肯定是随身携带,没有遇到过任何问题。但是回来后听说,有朋友在新西兰玩的时候后备箱被撬,所有行李都丢了,证件也丢了,很是麻烦。不太明白证件为什么不随身携带呢?护照、钱包、手机一定要随身带着呀!并且在出发前可以把护照的电子版和照片传一份到云盘,万一证件丢失,补办起来也方便一些。

新西兰国内航班

坐新西兰国内航班时,要核实机票是否包含行李票,机票附带的行李,一般是指随身携带的7公斤行李,不是我们一般认为的行李。本以为只有捷星不包括行李,没想到纽航也不包括,我们从皇后镇奥克兰的时候就遇到了。机场大叔很认真的帮我们核实了,机票里没有包括行李票,还叫我们去网上买20纽币,在现场买要120,差好多呀!总之,大家注意一下,免得和我们一样一通手忙脚乱的。

电源

我们带的是两个小米的插线板(插头是三项扁头),不用转换器直接就可以用。每个接线板有三个usb插孔和三个电源插孔,足够用了。

现在来说正题吧,因为是淡季所以飞机没有坐满,我们一人霸占了两个位子,所以这十三个小时还不算难受,14号下午6点飞机降落在奥克兰机场,(机场离海好近呀!)出关时外国人和本国人是分开排队的,顺利出关后,天已经黑了。虽然来之前也做了功课,特意定了离机场很近的酒店,但是初到异地,我们一家三口还是一脸蒙圈了,根本找不到东南西北。这时候MAPS.ME发挥了作用,步行15分钟之后,准确地把我们带到了旅馆门口(宜必思快捷酒店),房间很小,但很整洁。作为中转一下还是值得推荐的。简单休整一下,用MAPS.ME查到酒店边上就有一家口碑不错的汉堡店(Carl's Jr),晚饭有着落了。步行5分钟到达,汉堡挺好吃的。酒店边上就有大超市(countdown),吃饱了顺道去转一下,逛吃模式正式开启。

新西兰的商店一般五六点就关门(皇后镇除外,商店开到晚上10点),超市开的时间长一般是早上七点到晚上十点多.

15号,伊甸山—海滩—看电影(自杀小队)—和朋友聚餐

7点天就已经亮了,虽然紧挨着机场,但并不觉得吵。和老公一起去租车公司提了车,回旅馆接上娃,装上行李,中土之旅正式开启。因为是第一天开右舵,所以还是以适应为主,慢慢磨合。伊甸山 好大的一个坑,虽然是冬天但草还是很绿的,不过也就这样了,没觉得有什么特殊的。 对娃来说今天的重头戏是看电影,自杀小队不在国内上映,我家娃又超喜欢Harley,飞越万里看一场电影,我们也是挺拼的了。

伊甸山

偌大的放映厅只有我们两个人 hh包场了。票上写着3:50开演,实际上3:50开始放广告,4:00开始放各种预告片,4:10才开始放正片

16号 奥克兰--汉密尔顿--罗托鲁瓦

汉密尔顿花园 现在肯定没有夏天好看,但也还不错。玉兰、茶花、大松塔以及各种不知名的花草

罗托鲁瓦湖
    湖边有很多海鸥和黑天鹅,一见人靠近就游过了等着喂食,但岸边有告示不让喂鸟,照样有老外在喂,我们初来乍到便没敢造次,看着人家喂就好了。

走在街道上时不时会飘来一股臭鸡蛋味 幸好屋里闻不到

继续逛吃

17号 怀欧塔普地热公园(Wai-O-Tapu Thermal Wonderland --玛塔

从罗托鲁瓦出发到地热公园,行程27公里,驾车半个多小时;十点间歇泉喷发
        从公园停车场出来左转后,紧接着在右手就有一个路口,右转进入沿路开就可到达间歇泉。我们一开始错过了,找了20分钟才转回来。幸好新西兰这边说十点看喷发,实际上等我们找到地方,已将近十点半了,工作人员正介绍完典故,准备倒洗衣粉呢,正好赶上

冬季水位下降 ,好几个池子都看不到水 ,夏季应该更好看。公园给的是英文介绍,网上可以找到中文的简介。

下午将迎来此次行程的又一重头戏 《霍比屯夜游  》,作为魔戒与霍比特人的死忠,听着孤山之歌在绿龙酒吧守着炉火吃晚餐,光想想就有想哭的冲动。
      关于霍比屯 如果你是魔戒迷,强烈推荐夜游,虽然价格不菲,但绝对值得。

18号 胡卡瀑布--陶波湖--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泰哈皮

一早出发,十点左右到达胡卡瀑布,一下车就听到轰隆隆的水声,循声而去,胡卡瀑布出现在眼前,个人觉得更像一条河,水色确实漂亮。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在《魔戒》系列电影中出现了不少山区场景,那是在东加里罗国家公园的东加里罗山区拍摄的,如末日山斜坡。

信天翁

路边不知名的小湖

19号 瑞文戴尔--惠灵顿

《魔戒》拍摄时,在这个公园搭设了瑞文戴尔的布景,同时哈特河流经公园的部分,也是《双塔》加长版中希优顿之子希优德遭遇强兽人伏击的艾辛格渡口。但是现在布景已经不复存在,纯粹要靠脑补,不是骨灰级的粉丝就不用去了。

惠灵顿新西兰的首都,它地处北岛的最南部,扼库克海峡,位于全国中心,是往来南北二岛的交通枢纽。市区三面依山,一面临海,环抱着尼科尔逊天然良港,附近群山连绵,满目苍翠,碧海蓝天,景色秀丽。在海洋性气候的影响下,城市气候温和,阳光充沛。

古巴街把头处有一家中餐厅,烤鸡很好吃。

20号 维塔--古巴街--休整

“维塔之家”位于惠灵顿的Camperdown路和Weka街的交叉口,标志不算醒目,但是粉丝们还是会一眼找到它。

买、买、买

21号 渡海--凯库拉--基督城

一大早老公就催着我们出发,七点半就到了渡口,已经有不少车在排队了,我们是网上买的票,打印出来直接在入口处办理手续就可以了。8点多钟终于开始上船了,由于到的比较早,所以上船后找到了可以观景的位置,开心

中午赶到凯库拉吃龙虾

一路上可以看到海狮,要仔细找,它们的颜色和岩石十分接近,不仔细看不容易发现,仔细一看发现东一只西一只,还真不少,全都懒洋洋地躺着晒太阳。

目标在正中间,发现没

被kiwi们裹挟着一路狂奔,日落时分到达了基督城

22号 牧羊人教堂--长湖镇(普卡基湖)

午饭就选湖畔餐厅 Kohan Restaurant ,可以边吃边透过大大的落地窗,看宁静美丽的蒂卡普湖。

晚上观星是重头戏,特意选了度假屋,离湖近,方便看星星。因为当天是阴历二十,月亮还是很亮的,所以晚上十点前去看正合适(各位请根据季节和月亮圆缺自行调整,这里仅说的是冬季阴历月中的情况),能看见银河,再晚一点,月亮升起来了,就看不见了。

23号 蒂卡波--提马鲁

提马鲁不大,人也很少,个人感觉没啥好看的,不建议住,可以去奥马鲁或直接但尼丁

24号 摩拉基大圆石--但尼丁--拉纳克城堡 Larnach Castle

摩拉基大圆石 Moeraki Boulders 这是新西兰南岛非常有名的一个景点。入口处自觉缴纳每人两纽币,天然形成的这些大圆石在风雨中很有些末世的感觉。
         科学的解释是说这些大圆石是方解石凝结物,形成于六千五百万年前。带电粒子周围的钙和碳酸盐慢慢结晶,而形成了大圆石,其形成过程如珍珠要经历四百万年。而含有大圆石的软泥岩大约一千五百万年前从海底升起。

今天终于赶上雨了,不大但雨点密集,配合着但尼丁的建筑,还真让人有了苏格兰的恍然。

拉纳克城堡 Larnach Castle 这座古堡坐落在奥塔哥半岛的最高点,它是19世纪但尼丁的商人兼政治家William Larnach(威廉・拉纳克)在1871年为他的第一任妻子筹建的,这是新西兰唯一的一座城堡。

这座城堡跟欧洲大城堡是不能相提并论的,但作为游客,欧洲的城堡也不可能让你在里面吃饭,不是吗

城堡内的用餐室 晚饭就在这里解决

晚饭从7点半一直吃到十点半,老公和娃与邻座的土澳大叔,聊得不亦乐乎,我坐在那里发呆。英语渣渣的人伤不起呀

唯一遗憾的是住宿不是在城堡里,是在城堡边上的一座二层小楼,房间不大,有个小露台,可以看见海,有独立卫生间。对面是以前的马厩。

25号 皇后镇--格林诺奇

一路往皇后镇开,天也渐渐放晴,路遇神兽。

从皇后镇出发,去格林诺奇。这段35公里的路被誉为全球10大最美自驾路线之一,先经过威尔森湾Wilson Bay,再一路沿瓦卡蒂普湖Lake Wakatipu的湖边公路伴着洁白的雪山向北行驶,一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格林诺奇湖滨保护区(GlenorchyWaterfront Reserve)就是一个不大的开放湖边公园,我们简单转了转

26号 皇后镇--箭镇

大汉堡 声名远播,早上十点去的,排队的人不多。个人认为和我在奥克兰机场吃的Carl's Jr汉堡差不多,还不错,但也没有特别惊艳。

继续逛吃

Patagonia冰激凌店  很多人推荐 ,价格确实实惠 ,但味道也就那么回事。

终于赶上了周末市集,虽然摊位不多,但也是一种当地特色。手工香皂味道好好闻,外形也漂亮。

27号 结束语

写在最后的碎碎念:

之所以会来新西兰完全是因为我和娃是魔戒迷,我们中彼得·杰克逊的毒太深了,每一部都看加长版,至少刷过七八遍以上那种,关于制作细节,知道的恨不得比霍比屯的导游还详细那种。这十几天应该说不虚此行,霍比屯的夜游,维塔的工作室,蒂卡波湖的星空,都已铭记在心。
    另外这次出来一大感受就是,咱家人在外面还是挺自律的,在惠灵顿经常有老外乱穿马路,我看老老实实等信号灯的都是亚洲人(是不是咱家人就不知道了),奥克兰机场脱了鞋,一人占两人的沙发横躺竖卧的老外大有人在,回程的飞机上,我后排的外国大叔,脚丫子放到小桌板上,差点没贴到我脸上(吓死宝宝了)。当然也不是说咱家人就全好,比如公共场合声音很大也是有的,可老外也有呀,当然不是说这就对,的确应该注意不要影响别人。
        还有新西兰路好窄,kiwi们车速太快了,只有我一个人这么想吗?!
       其实冬天来新西兰好处还是不少的,比如不用担心被蚊虫叮,不用防晒也不怕晒黑(我还捂白了),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强调要防晒?看来是我皮糙肉厚

引用 sidewing 的图片:

后面那只表情亮了,哈哈哈~

2016-09-02 11:38

引用 废物野女 发表于 2016-09-02 11:38:14 的回复:

回复废物野女:那只超爱抢镜的

2016-09-02 11:55

引用 sidewing 的文字:

坐新西兰国内航班时,要记得买行李票,机票附带的行李,是指随身携带的7公斤行李,不是我们一般认为的行李。

纽航国内票是含行李的吧

2016-09-02 14:04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9-02 16:25

引用 $uRPriSe 发表于 2016-09-02 14:04:59 的回复:

纽航国内票是含行李的吧

回复$uRPriSe:没含 不知道为什么 本以为有的 ,机场大叔很耐心的帮我们查了,还叫我们上网买。网上买20纽币,现场买要120,差好多。

2016-09-02 18:38

引用 lickeyz 发表于 2016-09-02 16:25:19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lickeyz:还是看自己的时间,我们本来计划的是今年1月去,结果有事没去成,只好8月去了,主要是娃放假。其实我觉得季节不重要,晴天很重要,没太阳拍照真的差好多,湖水的颜色也不漂亮。

2016-09-02 18:43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9-05 01:03

引用 卡哇伊 发表于 2016-09-05 01:03:31 的回复:

回复卡哇伊:是的

2016-09-05 09:0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9-05 15:03

引用 appleai 发表于 2016-09-05 15:03:0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