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末之一路向北:潍坊出发,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木兰围场坝上草原、天津六日

• 出发时间/2016-08-24

前言

很多事情就像是旅行一样,当你做出决定并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最困难的那部分其实就已经完成了。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无论有多难,无论有多远……
   当8月末决定出行时,原先想去去的地方已经没有到达的机票了,好在车在心野,自驾走起:一路向北,“赶快上路吧,不要有一天我们在对方的葬礼上说,要是当时去了就好了……”
    其实,当上高速的那一刻,我依旧是忐忑的……

第一天:潍坊至承德

早上八点半潍坊出发,下午三点半到承德预定的酒店,全程高速七个小时,一路天很蓝,天津往北尤其是过唐山后,高速服务区古香古色……
      定的酒店叫承德露语精品酒店(旅游城市的精品酒店已经被叫烂了……),这时候带窗标间是142元,不带窗的119元,楼顶天窗大床房150元(层高有压抑感,个高的不建议)。住的地方位于避暑山庄武烈河东岸,普乐北路西侧,有很多经济型酒店供选择,南500米是一个大超市,南公里是加油站,西是避暑山庄,西北是小布达拉宫、班禅行宫,北是普宁寺,东北安远庙,东是普乐寺和磬锤峰。城区不大,打出租车(不要票的话)城区景点都能到。

晚上随便吃了点,去西边的武烈河畔溜达。承德城区四面环山,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占了百分之八十的地方,武烈河南北贯穿,夜色中灯光点缀下的武烈河廊桥非常的漂亮。

第二天:承德避暑山庄一日

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夏秋是最好的游览季节。避暑山庄是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5A景区,它的最大特色是山中有园,园中有山,大小建筑有120多组,其中康熙以四字组成36景,乾隆以三字组成36景,这就是山庄著名的72景。此处有两个建议,一是没必要租20元一个导游讲解器,因为丽正门是主要入口,从这进的团很多,直接蹭讲解即可;二是避暑山庄里有免费游览地图,大的可以当收藏,小的随身带很方便。
    避暑山庄旺季(4月1日-10月31日)门票145元,平季(11月1日-3月31日) 90元,老人和孩子(学生)凭证件半价,可以网上购票直接在入口刷二维码进入,省却来回排队的耽搁。从正门丽正门进去后是避暑山庄博物馆,里面的各类陈设很丰富,随便一件就是康乾时期的,原先是皇帝处理政务的地方。出避暑山庄博物馆北门,以南北主路为界,西为连山,南为宫殿,北为平原,东为串湖(大小8个湖泊),山区一天也走不完,可以乘50元/人的游览车,全程26华里一个多小时,中间有四面云山、二马道和青枫绿屿三个各十分钟的停车点,四面云山处登四面云山亭高观景,二马道远望北侧的小布达拉宫、班禅行宫,青枫绿屿俯瞰山庄大景东眺磬锤峰、蛤蟆石。
      下山后步行、园区小交通和游船结合,游船有电动、脚蹬(单船4-5人,收费论时间90元/小时)及画舫三种,建议乘电动和画舫(脚蹬久了影响后面的步行游览)。剩下的时间足够把东侧逛完,山庄里面吃饭的地方少而且贵,建议中午自带午餐,随便一个景色就秀色可餐。
     推荐的线路:环山游终点-如意湖亭-如意湖游船-如意洲-水流云在-沧浪屿-烟雨楼(还珠格格里面的漱芳斋)-万树园-永佑寺-萍香沜-热河-金山-月色江声-水心榭-卷阿盛境-德汇门(出)。

出德汇门的丽正门大街上有大清花饺子,再往南一条街有乔家满族八大碗等等,晚上吃的大清花饺子,小贵,就是一楼大厅太吵了,二楼包间安静,环境也好。乘公交车回酒店,一人一元。

第三天:小布达拉宫、行宫半日,至塞罕坝

住的酒店南边100米就有早餐店,一人十多元的标准够吃饱的。早饭后,开车不到十分钟到了避暑山庄北,属于外八庙的普陀宗乘之庙、须弥福寿之庙,即小布达拉宫、班禅行宫景区。俩景点都是5A级,联票八十,老人孩子半票。
     普陀宗乘之庙是避暑山庄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庙宇,因仿拉萨布达拉宫而建,俗称小布达拉宫。“普陀宗乘”是藏语“布达拉”的汉译。庙依山建造,坐北朝南,山门内是碑阁,北是五塔门,高十余米,有拱门三个,上建红、黄、黑、白、绿五座喇嘛塔。须弥福寿之庙位于普陀宗乘之庙之东,有内部免费小交通往返接送,三分钟的车程。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西藏六世班禅为庆贺乾隆帝70大寿,从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启程,跋涉2万余里历经13个月来到承德。乾隆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此庙又称“班禅行宫”。这两座寺庙是典型的藏汉风格,红墙、白壁、黄砖、金顶在蓝天、白云、碧水、绿树、青草的背景下,庄严肃穆、宁静神秘……
须弥福寿之庙有免费讲解,在第二座大殿入口处发莲花灯,点起来供奉就交钱,不点不要钱,也不多,十元三朵。

两个景点一上午足够,然后驱车直奔木兰围场坝上草原。
承德去的路上,大小隧道十多个,长的四五公里,短的一二百米,车少路好景色棒,特别是从围场下高速去塞罕坝总场的省道上,双向油道,路边花田、向日葵田成片……

木兰是满语“哨鹿”的意思,即八旗士兵头戴鹿角,身披鹿皮,口吹木哨,模仿雄鹿求偶的声音,引诱出雌鹿进行猎杀的意思;围场,就是行围打猎的场所。木兰围场坝上草原分四部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牧场、红松洼国家自然保护区和乌兰布统草原,前三处属于河北乌兰布统草原属于内蒙古。前三个景点通票,成人130,老人和孩子半价,乌兰布统草原120。这里需要注意两点,一是因为分属两省,所以门票是要分别交的,哪怕是路过也要买票;二是里面查票的卡口很多,不熟悉路的逃票很难。
    我们是从东线进,住塞罕坝总场,经西线御道口出。东线的景色以林间为主,西线的景色以草原为主。感觉东线坡道多,人工痕迹较少,景色自然;西线平坦,开发的厉害,商业味浓。
    当天下午,顺便游览了赛罕塔、月亮湖、百花坡。
    网上订的农家院,叫欣颖农家院,位于塞罕坝总场驻地,塞罕坝公安分局的后面,标间80元,条件比想象的好。塞罕坝总场不大,集中了当地的吃住。一条东西街一条南北街是主道,只有一个红绿灯,当地居民要么开农家乐搞旅游,要么在本地林场工作,要么都干。

晚上,在一家“乡村人家农家菜”吃的当地特色:烤羊腿、奶豆腐、双煎土豆丝、炒白蘑,还有俩菜忘名字了。
晚上温度到十度以下,出去逛了逛,半个小时就逛完了,有几家大酒店有草原风情演出可以看。回到住处,没有勇气洗澡与洗头了,碎觉。

第四天: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一日

一天的线路:点将台、神龙潭、白桦坪、七星湖、二龙泉……,滦河源、五彩斑斓、金莲映日、木兰秋狝园比较垃圾,尤其是滦河源、木兰秋狝园。
   滦河源有两个拍照的石碑,南边那块是免费的,北边那块景色好,但被人圈了起来,一人收费五元,看来不是短时间的事情了。滦河源北边就是乌兰布统草原,路边有很多商铺,几乎家家卖狼牙,家家标榜现拔狼牙,这得多少狼啊……
    木兰秋狝园就是一个收费篓子,看看外面的大收费牌子就明白了,这么挂的也不多……

晚上在住处东边“小面霸”吃的莜面窝子、手把肉、炒土鸡,店不大,土鸡的翅膀有点多(你懂得……),但莜面窝窝很不错。

第五天:御道口牧场至天津

早上在住处南边的小店“塞外家常菜”吃的早餐,五个人43块,包子油条鸡蛋稀饭很饱。

沿御道口出草原去天津,六个小时。御道口一线大货车很多,开车要注意。在网上订了古文化街附近的金轩美舍公寓,标间140,还不错,住30楼,晚上能看天津之眼,离古文化街300米。
   这里要注意的是:路边停车收费,白天一小时6块,过夜二十,有人看车。
   在北马路解放公园对面的耳朵眼炸糕很不错,排了很长的队,而且到六点下班。
   晚上从古文化街码头上船,游天津海河夜色,成人100儿童半价,景色甚美甚美啊

第六天:天津古文化街,返潍

到天津一定要吃包子的,就像在潍坊要吃肉火烧般。早上在东马路与北城街东北角吃的津门老永胜同义成包子,这家的云吞、包子都很不错,尤其是肉包子,建议尝一尝。天津的老店都很有特色,里面的服务人员年龄都偏大,四五十岁的居多,就像这家包子铺,有人成年累月的擀皮、调馅……,只做一样,这就叫传承吧。
    古文化街是5A级景区,是津门十景之一,整体建筑是仿清代民间建筑风格,在宫南和宫北两边,各有一座彩绘牌坊,分别是“津门故里”和“沽上艺苑”四字,街内的近百家店铺均为清式建筑,门窗上多饰有彩绘图案,内容以历史、神话、人物、花鸟为主,形式有透雕、浮雕、圆雕等。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如文房四宝、名人字画、文物古玩、工艺品等,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有地道美食:狗不理包子,耳朵眼炸糕,煎饼果子,老翟药糖,天津麻花等;旅游景点有天后宫、喜马拉雅、大清邮币、泥人张彩塑等,张家的招牌众多,哈哈哈……

最后的注意事项

一、因为有老人和孩子,所以全程2100公里都没有走夜路,长途出行,安全第一,
二、走高速,用ETC是非常好的,省却很多排队的时间,但出行前一定把卡里的费用备足了。跨省充费不行,网上充值尚不完善。
三、出行前,车辆要检查好,刹车、备胎等要有备无患。
四、旅游热季去旅游热地,住的地方不要太较真,也不要期望太高。
五、草原上昼夜温差能达十多度,要带厚衣服;白天要注意防晒。
六、草原上每个景点都有骑马、摩托车项目,骑马要注意可以私下讲价,上马后牧民会主动给你绑护腿,一套10元,是租……,有些不地道的马主,领你跑两圈也要钱。

美拍。顶一个3

2016-09-02 09:31

有气势。

2016-09-02 09:32

引用 风过云淡 的图片:

用它洗衣服,棒棒好有力量。

2016-09-02 09:33

2016-09-02 09:40

跟你游了。

2016-09-02 09:41

引用 安阳山人 发表于 2016-09-02 09:34:52 的回复:

我是冬天去滴,知道啥含意了

回复安阳山人:冒热气的河

2016-09-02 16:1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9-02 20:25

2016-09-02 21:16

2016-09-03 09:4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9-05 21:56

引用 suoshili 发表于 2016-09-05 21:56: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