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沙漠草原之行

2016-09-01 23:14 530/3
  • 出发时间/2016-08-19

写在开头

我是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姑娘,从小只在课本上学过有关于草原的文章,提起草原,心中蹦出的无非是“辽阔”“一望无际”“风吹草低见牛羊”之类的词句,但是具体是怎样的情形,我也只能在脑海中勾勒。冬天的草原大雪覆盖,寸草不生,春天草木复苏,草儿也只是露出嫩芽儿,还看不到什么景色,而秋天的草原已经开始泛黄。夏天,是草原最好的季节啊也是游客最多的时节。起初的计划是我与父母一起,在9月初,这个学生已经开学上课的时间,草原的游客渐渐少了,这样会比较尽心。的确计划不如变化快,平时没有假期的先生,单位破天荒允许休息年假,但是必须安排在八月底之前,一家人商量着把计划提前,安排在了9月之前,四人一同前往呼伦贝尔看看向往已久的大草原。

行前攻略是必备的

我不是一个随性的人,关于出门旅行,绝对算是一个攻略主义者,去任何地方,如果在行前没有做好行前规划,便会丧失出门的勇气,不是因为胆子小,而是觉得既然决定到访某地,只有先了解它才能让捕捉到旅行的精华,我喜欢做旅行行程计划,也为此很享受,每当拿着自己苦心花上一两天或是一两周做出来的计划,并且为之付出行动,这是一种成就感。行程做得越详细,玩起来越不费劲。

开始做行程的那一刻会有些痛苦,苦于不知道如何安排路线,改了又改,一再纠结,但是渐渐的会发现思路越来越清晰,心中越来越明朗,直到完成的最后一步,喜悦之情会油然而生。当然我会参考去过此地的朋友意见,综合而成。一般情况下,我会提早至少一周做好行程,这样我可以给自己余下时间,以防突然蹦出更好的点子。

行前准备

1 ,入秋的内蒙早晚已经开始变凉了,长袖衣不可少,中午也可以穿,不怕冷的中午穿短袖也挺舒服。
2,防晒霜不可以少,至少50+的,虽然不炎热,但是当地的太阳很毒辣。
3,润唇膏和护肤油最好带着,北方本身干燥,入秋的时节那就更加了。
4,阿尔山比较冷一点,即使戴上一件可收纳的小棉袄也不为过,阿尔山容易下雨,最好穿防雨外套或者准备一件轻便的雨衣。

路线

DAY 1  株洲——武汉
DAY 2  武汉——包头 ——五当召
            南航CZ8437  07:25-------09:20  包头市区到五当召 总路程62KM,约1小时18分钟
DAY 3 包头——响沙湾——包头——呼和浩特
           包头市区到响沙湾全程58.4KM,约1小时20分钟。D6768 包头——呼和浩特东 20:41——21:53
DAY 4 呼和浩特——海拉尔——阿尔山
           华夏航空 G52753 08:05——10:10 海拉尔阿尔山全程340KM,约5小时
DAY 5 阿尔山
DAY 6 阿尔山——满洲里
           阿尔山满洲里全程385.5KM,约5小时13分钟
DAY 7 满洲里——黑山头——额尔古纳
           满洲里黑山头全程213.9KM,约4小时13分钟;黑山头到额尔古纳去程47.5KM,约41分钟
DAY 8 额尔古纳——恩和——额尔古纳
           额尔古纳恩和俄罗斯民族村,全程97km,约3小时
DAY 9 额尔古纳——海拉尔
           这一段全程修路,130KM,行车时间3小时
DAY 10 海拉尔——郑州——株洲
            南航CZ3600 11:45——14:45

关于美食

行前几天我会查好当地的美食。搜索一些当地的特色餐饮。不一定每一家都会去尝试,但至少给自己多留几个备选。
        内蒙主要以牛羊肉为主,也许是个人口味。我更加偏爱它们的羊肉,肉质鲜美又没有膻味,无论是白条或者是烤肉都有各自的特色。锅茶可以试一试,但是我们还是觉得不习惯。另外,北方的菜分量都很足,不要点多了,因为根本吃不完。
        西瓜可以天天买天天吃,5元一个的大西瓜又沙又甜,在家里是怎样都吃不到的。呼伦贝尔雪糕如果你喜欢可以试一试,但是太甜了,奶味很重。

旅行费用

人均费用5000元——6000元
交通费:15000元 (包涵机票、火车票、租车费用以及加油费等)
住宿费:3000元
景点门票:2500元
餐饮:2000元
合计总费用:22500元

第一天 中转在江城

武汉是我读书工作地,所以算是相当熟悉。本来想陪妈妈在武汉逛逛, 特意定了早一点的高铁,将酒店定在了汉街附近。这几天的武汉格外闷热,热到出门都几乎喘不过气,我们只能在宾馆里躺着休息。约好晚上带妈妈和先生去吃小龙虾,武汉的小龙虾可以算得上全国有名,但是在武汉呆了这么多年,吃小龙虾的次数几乎能数得过来。大概是因为自己生为湖南人,总是固执的认为家乡的小龙虾才是最美味的。今晚正好上演精彩的奥运会羽毛球“林李大战”,看完比赛已是8点半,正好赶上小龙虾不用排队的时间,吃小龙虾的地点订在了秦园路的“靓靓蒸虾”总店,这家店在武汉名气很大,一般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才能排到位置,相比小龙虾,我更加偏爱他家的凉面,面里放了芝麻酱和醋,很爽口,但是妈妈和先生好像对此兴趣不算浓厚。油焖大虾里面放了花椒,外加一丝微甜,并不是湖南人习惯的口味。吃完油焖大虾,肚子圆鼓鼓的,我们决定暴走回酒店,回到酒店差不多已经12点。

第二天 武汉——包头 五当召

因为希望更多时间游玩,我们定了07:25的早班机从武汉包头,5点半从酒店出门,6点半不到就到到达了武汉天河机场,一切都很顺利,早班机也是一如既往的准点到达包头。9点半爸爸开着朋友的车从机场接到我们开始往市区行进,(爸爸已经提早一天到达包头)。包头机场到市区没有高速,20多公里的路程也开了大约1小时,到达市区也接近11点了。入秋的北方一场秋雨一场凉,虽然太阳当空照,但是人体并没有不适的炎热感。

对于佛教文化,特别是藏传佛教,本人有浓厚的兴趣,上个月青海之行已经去过塔尔寺,既然来到包头,怎可不到同为藏传佛教的五当召。爸爸的朋友带着我们绕行去了固阳,吃了当地的特色莜面。之前在深圳吃过一次,但是相比之下还是内蒙的莜面更好吃。即使南方长大的对于面食不感兴趣的我,竟然也吃到撑不下去。这一家是我在网上没有找到的莜面,绝对是没有熟人带,怎样都无法寻觅到的,一个破不起眼的街道旁,开着一家破不起眼的小店,到达时候12点半了,看到门口有一群人已经吃完准备出发了,我们已经算是中餐的第二波了。听说1点钟后,还有有一波从春坤山下来的返程客会到此用餐。

“三十里莜面”莜面是一种很顶饿的食物,饱餐之后,又行驶了50公里,我们到达了五当召。五当召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甘肃的抗卜楞寺并称作四大藏传佛教。五当召没有塔尔寺规模那么大,占地300多亩,建在武当沟的敖宝山山坡上,喜欢佛教的人,可以在景区请一位讲解,了解一下五当召。

原计划游玩了五当召后,再游春坤山,可是时间不早了,春坤山距离此地还有近两小时的车程,到达之后也将近闭门了。于是大家一致决定返回包头的市内赛罕塔拉草原。市内草原不同于野外草原的是,被规划的如同公园一般,修筑了一条10公里的非机动车栈道,你可以选择乘坐电瓶车或者骑单车,在天气不算热的情况下,骑单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走走停停看看风景。

园中有一大片薰衣草,正在开放

正好赶上了赛罕塔拉的日落,算是第一次在草原看日落,这种场景让我想起了电视中播放的非洲大草原的情境。

晚餐定在了全国小肥羊总店——小肥羊大厦。依稀记得二十年前小肥羊火锅火遍全国,分店开了一家又一家,大概是因为羊肉的运输问题,口味渐渐大不如前,在与当地本土火锅店的竞争中慢慢没落。包头的小肥羊还是依然火爆,凡是到包头的游客一定会试上一试。一入店门,羊肉的香气扑鼻而来,有一种恨不得马上动起来的冲动(也许是到店时已经8点,大家都饿了)。所有的羊肉都是现切现上的,将羊肉放入锅中稍稍煮一下,就可以吃了,即遍是久煮也不会老,还是滑嫩如初。

第三天 人生第一次走进沙漠——响沙湾

沙漠沙漠,我来了
       今天是女排的奥运会决赛,酒店中看过女排夺冠,我们满心欢喜的出发沙漠了。去沙漠之前一定要吃饱喝足,因为沙漠行走不同于普通陆地,不吃跑哪有力气在沙漠中奔跑。来到包头,不得不提包头的烧麦,不要以为如同南方的烧麦,这里的烧麦没有糯米...没有糯米...没有糯米,只有羊肉,我称之为薄皮羊肉包子...我吃了4个,先生吃了7个,通常的包子或者馒头真的吃不了这么多。

烧麦的品种很多,但是最好吃的还是传统的。一两6个烧麦,(他们算重量是按照面来算的)。

一个多小时的行车,我们到达了响沙湾,响沙湾里有各种游乐项目,骑骆驼、 坐摩托车、冲锋车....从景区入口到沙漠需要乘坐索道渡一条小河,说是小河,是因为几乎可以赤脚淌过去。

大概因为暑假即将结束,这是孩子们最后的狂欢,景区游客很多,无论什么游玩项目都需要排队。
       骑骆驼项目光排队就是40分钟,然后每个人再转上5分钟的小圈,听说淡季的时候,不光不用排队,骆驼一般可以骑至少半小时。
       其他项目例如摩托车之类的也需要排队,有些需要更久时间排队的项目我们也就放弃了。

响沙湾有好几个岛,可以玩上一天,如果带上孩子,想必他更是会开心的不能自已。由于前几天的包头刚刚下过雨,响沙湾的沙子还是有些湿度,本来走起路来沙沙作响的沙子,这会儿也不响了。可以在景区门口花10元钱租一双鞋套,但说实在话,入秋的沙子不算烫脚,我更偏爱光脚踩在沙滩上的接触感。

从响沙湾回来,人人几乎是满身满头的沙子。晚上朋友带我们去吃当地刚开业不久,火爆的熏肉大饼。自助往饼子里加上羊肉、五花肉、大葱、黄瓜、沾酱,再配上一碗小米粥,实在美味无比。

这家熏肉大饼店离包头火车站十分近,正好我们要乘坐晚上8点41的动车到呼和浩特,临行前的这一餐让我们的包头之旅很是圆满。

晚餐吃得很好,但是动车不给力,这趟由鄂尔多斯包头的动车作对一般的晚点了近一个小时,到达包头东站时候将近11点了。BTW:包头东站虽然离第二天出发的机场相对于包头站来说更近一些,但是我错误的估计到了,荒郊野岭的包头东站出门没有酒店,我们不得不又打车住到离市区近一些的酒店。

第四天 呼伦贝尔马上开始 呼和浩特——海拉尔——阿尔山

早上乘坐8点的飞机到达了海拉尔,不到11点就拿到了提前预定的车了,之前通过朋友了解了此地的大致路况,所以没有租SUV,一台别克凯越就足够了,又实惠又实用,长途旅行之前,一定要在车上备一些干粮,以备不时之需,出城之前把油箱加满,路上的加油站很少。

正式开路之前,我们还是先要饱餐一顿,找了一家商场购买备用零食,顺便在附近的早已经查找好的餐馆吃午餐。他们家以手把羊肉,烤羊排和锅茶为主。锅茶虽然不算符合我们的口味,但是试一试也是可以的。
       茶足饭饱,我们正式朝着阿尔山出发,阿尔山海拉尔以南340KM,大约5个小时到达。其实阿尔山已经不算是呼伦贝尔了,是兴安盟的一个林区,这里主要连接的是大兴安岭。近几年阿尔山森林公园的游客开始逐步增加,特别是东北三省以及北京天津的游客尤其喜欢自驾到访。

阿尔山森林公园离阿尔山景区还有72KM,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才能到达,但是景区的住宿条件太差,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住在阿尔山市,说是市区,实际上就是一个小镇,这是城市从建市到现在也就短短二十年。

第五天 阿尔山森林公园

入秋了的阿尔山开始下起了雨,下雨天的林区是非常冷的,我几乎把所有的能御寒的衣服都穿上了。幸运的是雨不算大,基本上是下一阵停一阵。当然,拍照的景色自然不如阳光明媚的好看。我们到访的时节,刚刚进入淡季,车不算多。游客除了购买门票之外,需要另外购买105元每位的巴士票,车可以选择开进景区,但是只能停在固定的两个服务区,天池服务区或兴安服务区。阿尔山森林公园是一个天然的森林地质博物馆,一万年以前火山喷发形成的天然景观,拥有种类繁多的火山熔岩遗留的现象,植物以及小动物,是一个大自然的博物馆。门票包含了7个景点,分别是天池、地池、三潭峡、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以及大峡谷,推荐的是驼峰岭天池、三潭峡和石塘林,这是三个比较大的景区,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游玩,如果只有一天行程的朋友,建议先安排这三个景点,两天或者两天以上的可以选择性合理安排行程。
         通过当地的工作人员(也是当地居民)了解到,阿尔山之前就是一个大林场,抗日战争史钱,日本人来到这里砍伐了很多古树运回,解放以后中国人自己又砍伐了一些用来做木材家具。到现在林区的树木也是少了很多,近些年人们的保护意识增强,又开始了植树工作。

景区最后一趟巴士车在17:00,没有开车进入景区的游客们必须在这个时间之前返回景区大门。我们到的不算晚,但是一天下来暴走的也比较辛苦,最后把天池和地池留给了明天的行程。

回市区酒店的途中,我们去了大家推荐的阿尔山火车站,这是是目前为止所见过的最小的火车站,一个售票处窗口,一个极小的候车室以及有且仅有的一个检票口。据说每天还是有六趟火车停靠此地。

第六天 北方的国门——阿尔山到满洲里

剩下的天池和地池两个景点留给了今天,其实如果即便是昨天结束了阿尔山的旅程也并不遗憾,虽说天池是继长白山天池和天山天池的第三大天池,爬过998个台阶后到达天池,结果只是看到了一个所谓的“水库”,不经令人有些失望。
         地池虽是俯瞰,但确实也不是那么尽如人意。

出景区的时间比较早,我们顺路在伊尔施吃了中餐,下午便出发满洲里,我们走的并非地图上标注出来的那一段,而是根据百度地图选出来的一段大概是村道亦或是乡道,总之有一段近10公里的路不算好走,但景致是不错的。

边玩边走,成群的牛羊,美景应接不暇。今年是草原旱季,已经开始泛黄,牧民已经开始为迎接寒冬而卷草备粮,但初秋的草原又是另外的一番景色。
       近8点到时候我们到达了满洲里,这是一个极具俄罗斯风情的口岸城市,随处可见俄式建筑,以及从俄边境城市过来做生意的外国人,街边贩卖这所谓的俄罗斯商品。
       本打算晚餐去吃当地最火爆的卢布里西餐厅,但是超过40分钟的等待,我们实在觉得没必要,去旁边的小店一人吃了一晚牛肉面,倒也觉得肠胃舒适。

第七天 行走在边境线上———满洲里到额尔古纳

今天的阳光格外强烈,8点出发去国门景区和套娃广场。国门景区可以算是一个良好爱国主义教育的典范,但是不得不说他并未给我留下好印象,免费停车场被贴上禁停的标志,被安排到附近收费停车场。购物的免税区被要求每人办理一张20元无退换的免税卡才能进入,简直闻所未闻。景区里面只是鸡肋,总体感觉满洲里的政府好像穷疯了。

关于套娃广场,其实是可以晚上先去看大马戏,然后再欣赏夜景。之前我们没有询问清楚,错过了大马戏时间,白天再进入玩一些游乐场项目,对于我们也并无兴趣。因此也就在外围拍拍照片,如果时间足够的朋友,建议可以买一张套票,包含一晚入住套娃酒店,观看大马戏,参观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两位同行大约1200左右。

由于昨晚错过了卢布里西餐厅的晚餐,我们11:30来到餐厅,还好的是目前尚有余位。这是满洲里最火爆的一家店,与店员交谈中了解到,他们这从早上9点开始营业,一般到下午3点才能完毕,晚上从4点后又陆陆续续开始进客,通常晚上11点才能休息。等到我们吃完俄餐走出餐厅,餐厅外又来了许多排队的客人。

关于点菜,我们基本是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这样不会有太大的出入。关于菜品的评价,我想说的是,俄罗斯人还是以油腻的肉食为主,对于我们这些平日荤菜摄入量本身就不多的人来说,也就是试一试而已,绝对不会有吃下一餐的冲动。

中餐过后,我们踏上了去往额尔古纳的路,这是呼伦贝尔最靓丽的风景线之一,也是最具有草原特色的一路。无需着急赶路,就这么走一路,看一路。我已经记不清究竟停了多少次车,下来玩耍拍照。这一段一共260公里的路程,有一段区间测速,无须担心自己的车会超速,因为你一定会下车然后在草原上奔跑一阵子。接近黑山头的途中是骑马胜地,如果想要骑马的朋友,在这里体验一把那是再好不过的。

186彩带河石一条分割中俄边界的河流,在阳光下会呈现出五彩的颜色。我有看到过网上驴友们的推荐,在这里驻足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是淡季,人并不多了,其实这里是由几个福建贵州以及广东的老板承包的私人景点,里面可以骑马射箭以及滑草。对于草原骑马的憧憬,我自然不会放过。骑马费用不算太高也不便宜,根据距离的远近分为100 200 300的价格。

虽然前方有一位马夫牵引着,对于没有在草原骑过马的我们,经过马儿一路小跑,还是很带感的。

行车途中居然收到了俄罗斯的信号。

随处一拍都可以是画。

黑山头到额尔古纳的途中,遇上了草原的日落,我们将车停在路边,放肆的享受这一刻的美好。看着太阳一点一点的下降,天色随之渐渐变暗,手中的相机在不同的调整光圈快门,每分每秒都显得弥足珍贵。

第八天 俄罗斯民族乡和白桦林,额尔古纳——恩和——额尔古纳

一直纠结究竟要不要去恩和或者是室韦镇,这段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最后决定既来之,则往之,免得之后谈起这段旅程又觉得似乎留下了遗憾。室韦镇虽然更接近俄罗斯,但是考虑到它更远,我们还是决定前往恩和俄罗斯民族乡。这是中国最后的俄罗斯民族乡,村子里80%都是俄罗斯人的后裔。也许是旺季已过,它并没有带给我什么惊喜,村庄很小,到处都是新建的木刻楞,也没有看到一个金发碧眼的人儿,后来了解到,这里大部分的人已经与中国本土人通婚,后代也就越来越接近黄种人了。热尼亚列巴房是这里有名的面包店,但我们前往的时候店里已经冷冷清清了,遇到了他们家的媳妇,得知做列巴的老太太今年1月的时候已经去世了,这家店就自然而然传给了儿子。也许是我个人口味原因,列巴一点都不让我有兴趣,花了20元买了一个,吃了两块,就再也不愿意下口了。

恩和没什么可转的,不到半小时,我们便返程了,去了中途的白桦林景区,60元的门票,外加15元的电瓶车,没有太特别的,但是对于南方人的我们能见到如此大一片白桦林,也是少有的。林子中修出了一条栈道,沿着它穿过这一片白桦林,偶尔可以走下栈道拍拍照片,或者玩耍于道旁的娱乐设施。

昨天的黑山头只是路过,计划今晚赶去47公里黑山头看日落,结果被晚餐的老板上菜太慢给耽误了,出发时候差不多已经6点40了,赶去黑山头的路上,太阳已经渐渐落下,这算是此行唯一一个遗憾。

途中拍下了夕阳的余晖以及余晖下的一片蒙古包。

第九天 亚洲第一大湿地———额尔古纳湿地,返程海拉尔

额尔古纳拥有亚洲第一大湿地,离市区大约2.5km,是此地最值得前往的地方。爬上一段开满格桑花的阶梯之路后,到达了观赏湿地的至高点,S形弯曲的河流,茂密的绿色植物尽收眼底。河流冲击而成的小岛屿也彰显出别样的风味。

弯曲成的S形状如同美元💲符号

中午结束最后一站额尔古纳的行程,也该海拉尔了。从额尔古纳海拉尔,距离不远,但由于全程都在修路,每每车辆行驶而过都会扬起一片黄土,有些坑洼不平,本来1.5小时的路程也是慢慢悠悠开了三个小时。预计明年的草原旺季时候这段路应该就畅通无阻了。

第十天 返程的一天,海拉尔——郑州——株洲

这是内蒙之行的最后一天,早晨美美的睡个懒觉,10点到机场还车,11:45的飞机直飞郑州,再从郑州转高铁回长沙。算是完满的结束了我们的内蒙之旅。

写在最后

一家人的旅行愉快又开心,这是我们一家四口第一次旅行,时间地点都很恰当,没有因为拥挤的游客而影响旅行的心情。回忆是美好的,感情是真挚的。也许将来我们有了孩子,可以再带上他们和这篇游记重走内蒙大草原。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9-02 20:12

引用 浅浅不想睡 发表于 2016-09-02 20:12:04 的回复:

回复浅浅不想睡:确实写了好几天,不过写完还是有成就感

2016-09-02 23:3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