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自驾呼伦贝尔、阿尔山

罗大柚的柚 LV.4
2016-09-01 23:18 1359/4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带小孩

关于行程

两年前的国庆就想去呼伦贝尔阿尔山,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可是想着那一望无际的草原和森林,心里的草却越来越长。终于,在这个夏末按捺不住心中的渴望,暂时抛却眼前的苟且,来一场期盼已久的旅行。

原来打算从北京直接开车过去,后来仔细考虑了一下,还是改成飞到海拉尔租车自驾的方式。原因有两个:一、飞机是早去晚回,来回可以节省四天的时间。对于只有一周假期的我来说,相当于景点时间增加了一倍,可以走大环线,安排很多心仪已久的景点。二、自家车是MPV,底盘低,怕有些路走不了。事实证明这个决策相当英明。

实际行程是:
第一天:北京-海拉尔-额尔古纳(风情源酒店)
第二天: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室韦-临江屯贝拉之家)
第三天:临江屯-室韦-九卡/七卡/五卡(边防线)-黑山头(阿纳托傈宾馆)
第四天:黑山头-186彩带河-满洲里(套娃酒店)
第五天:满洲里-伊尔施(格林豪泰)
第六/七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格林豪泰)
第八天:伊尔施-海拉尔-北京
相当于沿着中俄中蒙边境走了一个大圈。

1.北京-海拉尔-额尔古纳

早上4点钟被闹钟叫醒,洗漱之后直奔首都机场,发现T3已经人山人海了。飞机降落在海拉尔的时候才8:20,比平时上班的时间还早。

租车公司的小刘到机场接我们。给他们点赞,服务很贴心!我原来想定丰田RAV4,结果没车了,改成起亚的狮跑。车辆的配置很不错,无钥匙启动,真皮座椅,导航,蓝牙音响都有。尤其是蓝牙功能,一路可以放自己喜欢的音乐,心情大好。

办完手续,就沿S201奔向额尔古纳,这条路全路段都在修路,尤其开到半路还下起了雨,颠簸加泥泞,开得异常辛苦,总共129公里的路开了4、5个小时。到了额尔古纳已是下午3点。雨一直下,孩子们都已疲惫不堪,从携程上挑了一家风情源酒店住下。

以下硬广告,不想看的可以直接跳到第2天。:-)
酒店就在刚进入额尔古纳的路边,很容易找到。门脸很低调,但是院子里面很小清新,房间也很干净,尤其是早餐很丰富,水果就有四五种。值得推荐。

2. 额尔古纳-室韦-临江屯

吃完早饭,一路向北。天开始放晴,心情也好起来。途经白桦林景区,下车游玩了两小时。看以前的攻略说白桦林不收费,现在也建起大门开始收费了。 虽然还不到树叶变黄的时候,白桦林仍然很漂亮,洁白的树干在阳光下亭亭玉立,赏心悦目。景区内还有一些拓展类项目,孩子们玩得很开心。

从白桦林出来已是中午。老大不愿在景区凑合吃,我们就一路狂奔到恩和吃中饭。店铺的招牌是俄餐,不过俄罗斯特点不明显。这里是俄罗斯民族乡,我在街道上却没有看见几个俄罗斯族人,心里不免有些嘀咕,是不是名不符实?

吃完饭继续赶路。到达临江屯的时候大约是下午四点。在贝拉之家安顿下来,这家小店是典型的木刻楞。房间虽然简朴,但是很干净,就是热水比较小。洗澡有点不方便。放下行李之后就去骑马。临江屯的骑马价格比恩和室韦都要便宜一些,河边骑一圈每人50元。擅长砍价的话估计还能便宜一些。

骑完马,匆匆吃完晚饭,开车去南山看日落。我跟着一个当地包车的小伙子,把车子开到了山顶上。这段路有些地方很陡,还有很深的壕沟。幸好我们租了SUV,又跟着熟悉路况的人,才能开上来。

3. 临江屯-室韦-边防线-黑山头

早上4点就醒了,爬到北山看日出。雾太大,看不见太阳,拍了雾中的临江屯。吃完早饭,我本来想去月亮泡子。但在地图上找不到具体位置,而孩子们还想骑马,于是就骑马上了南山。山上意外发现一片还在盛开的油菜花田。

浓雾中的临江屯

今天的重头戏是边防线(卡线)。很多攻略上都说边防线非常美,列为必游线路,我听说七卡五卡之间正在修路无法通行,心里颇为犹豫。问了给我们牵马的大哥,大哥说SUV没问题。于是就壮起胆子上路了。
室韦经九卡到七卡的路面非常好,都是新修的柏油路,路很平,车也很少,一路果然风景如画,随便找个角度拍出来都是大片。车上放着大张伟的《倍儿爽》,确是此时心情的真实写照。

中午在八卡的一个小饭馆吃午饭,饭馆虽小,菜品却不少,味道也不错。服务员是一个俄罗斯族的美女,可惜忘记给她拍一张了。
过了七卡,柏油路面开始变成砂石路面,但还算平整,以为传说中的修路也不过如此,还在暗自庆幸。又走了一段,发现每隔一段路就有土石把路拦住,竖着修路请绕行的牌子。我们看到土石上面有汽车通过的痕迹,而且对面还有来车,又仗着是SUV,就小心地越过路障继续前行。眼看着离黑山头越来越近,心情也越来越放松。不过这时候意外出现了:前方出现一个巨大的土石路障。下来查看了一下,发现车子肯定是无法通过了。附近也没有其它的公路,怎么办?看到石堆上坐了一个小伙子,旁边放着一辆摩托车,我们就去问路。小伙子说可以从旁边的私人草场通过,但是要收50块钱。我估计遇到拦路要钱的了,没办法,只好乖乖花钱买路。然后,坏运气还没有到头。等我们从草场绕了一大圈,好不容易回到主路,发现右前轮爆胎了。我的头开始有些大!因为以前从来没有换过轮胎!以前从来没有换过轮胎!以前从来没有换过轮胎!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时候,和我们一起通过草场的一家人看见我们爆胎了,热情地停下来帮忙。车上的大叔和小伙子帮我把车顶起来,还把轮胎螺丝拧松。实在是太感谢雪中送炭的好心人了,不然我一个人不知道要折腾多久。
穿越草场加换轮胎耽误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继续向黑山头进发,路越来越难走,砂石路变成了土路,上面遍布大卡车压出来的大坑,路上大车也开始增多。车速降到了不足30公里,还时不时堵车。这是整个行程中最为难走的一段路。历经艰难,终于在下午四点多到达黑山头。边防线这一段确实很美,但是考虑到路况,建议只走室韦恩和这一段,也就是九卡到七卡。然后经恩和回到S201。这样既可以欣赏到卡线的美景,路况也非常好,普通轿车也能顺利通行。
黑山阿卡托傈宾馆的蒙古包,价钱便宜,卫生条件不错,洗澡的热水也挺足。老板是个俄罗斯族的帅气小伙,人很好,略微有些腼腆。
晚饭后去拍了黑山头的日落。

4. 黑山头-186彩带河-满洲里

上午出发去满洲里。路过186彩带河,游玩了一个多小时。彩带河以前不收费,现在也要收30块钱的门票,坐景点的电瓶车上山。山上风景还不错,和边防线的景色类似。如果去过边防线,这里不看也行。孩子们倒是兴致很高,在草地上尽情地跑,抓住机会给他们拍了不少照片。

中午到达满洲里。到满洲里怎么能不去吃俄餐?我们慕名去了著名的卢布里餐厅,到达餐厅的时候已经过了中午1点,还有很多人排队,可见受欢迎的程度。俄餐味道做得不错,海鲜意面尤其受孩子们欢迎,吃了一份没有过瘾,又要了一份。大家极力推荐的皇后沙拉和红菜汤倒是一般,不大合我的口味。本来想看看俄罗斯帅哥靓女服务员,结果发现很少,我只看到男女各一名,据说晚餐时分才是他们上班的时间。
吃完午饭出来,看到附近有轮胎店,花300块把爆了的轮胎换掉,以防再出什么意外。然后去套娃广场。到达广场下车的时候又出了状况:汽车钥匙不见了!折腾了一下午,直到晚上快七点了才找到。原来孩子拿着钥匙玩,把钥匙从后座的座椅缝隙滑到后备箱下面,掉到放备胎的地方,难怪车里怎么找都找不到。
老婆买了套娃酒店的套票,包括住宿、广场门票和俄罗斯大马戏表演门票。找到钥匙的时候演出马上就开始了,晚饭也顾不上吃,直接进去看戏。本来对演出没有什么期待,结果却出乎意料,马戏表演非常精彩,难度和观赏性都极高。强烈推荐!

5. 满洲里-伊尔施

早饭后在套娃广场游玩。套娃广场的建筑颇有俄罗斯的特点,颜色艳丽,再衬上蓝天白云,令人赏心悦目。广场上游人很少,以至于我们想要玩碰碰车,却出现人数不够无法开放的场面。

十点半出发去阿尔山。从满洲里出发,沿着S203省道一直走。从满洲里一直到新巴尔虎左旗都在修路,新路和老路交替着走。新路又平又宽,非常好走;老路路面破损,坑洼不平。不过总体来说还可以。时速低的时候40+,新路上能跑到100以上。跑完全程大概5、6个小时。
到驿站(服务区)上厕所的时候,听一个当地大叔提到S203的80公里路标处有个成吉思汗栓马石的景点不错,还不收费。就按照他的指点,在80公里路标处左转,沿着一条小路前行12公里,到了呼伦湖边。湖边见不到什么人,湖面一望无际,加上岸边的衰草,满是苍凉的意味。只能遥想当年成吉思汗策马扬鞭的盛况。俱往矣,数英雄人物,还看今朝。

游览完毕继续上路。午餐在驿站吃方便面解决。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伊尔施镇,由于这里离阿尔山森林公园比阿尔山市更近,于是就在伊尔施住下。选择住在格林豪泰酒店,因为有家庭房,房间很大,估计能有40平米。刚进房间有点味儿,通风一段时间后还好。

6. 阿尔山-驼峰岭天池/大峡谷/杜鹃湖

伊尔施镇到森林公园门口还要开车1小时左右。由于公园范围很大,景点之间相隔几十公里,其实是可以开车进入公园的。不过自己开车进去也要买园内旅游车的票,因为多数景点是不允许私家车停放的。开车进去有个好处就是可以把行李带着,晚上就住在公园的服务区。推荐住在兴安服务区,这个服务区基本在各个景点的中间,离杜鹃湖也很近,方便在杜鹃湖看日落。不过服务区的住宿条件相对简陋,我们考虑到孩子,晚上还是回到伊尔施镇住。

我们选择从远往近走,首先游览最远的驼峰岭天池。一爬到山上看到天池就被惊到了,真是太漂亮了!池水碧蓝,像一块硕大的蓝宝石嵌在山里,周围森林郁郁葱葱,天上蓝天白云,路上清风拂面。周边的栈道修得很好,漫步在森林里,一边欣赏着天池美景,一边大口呼吸新鲜空气。真有一种来了就不想走的感觉。

午饭就在景点的小摊靠方便面对付过去了。景区内只有在两个服务区有饭馆。其它地方都是方便面和煎饼之类的简餐。

第二个景点是大峡谷。大峡谷的风景一般,下到底之后往右边走,有一汪小溪汇成的小小潭水,清澈见底。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匆匆而过。我们在潭水边上玩了很久。心情好的时候处处皆景。

中午孩子在旅游车上睡了一觉,醒来已是接近下午四点,我们回停车场开车去杜鹃湖看日落。杜鹃湖因为湖边开满杜鹃花得名,现在这个季节已经没有花了,但是湖光山色依然异常漂亮。想象开满鲜花的时候,一定是美不胜收。强烈期盼在五六月份再来一趟。

拍摄完日落,就在附近的兴安服务区吃了晚饭。服务区里的兴安饭店还不错,尤其是豆腐汤很鲜。吃完晚饭回到伊尔施住宿。

7. 阿尔山-天池/石塘林/三潭峡

上午去阿尔山天池。由于有驼峰岭天池的印象在先,对这个天池有些小失望。观景的地方几乎没有,只有一个观景台,还因为维修不能上去。湖边的草被游人踩得乱七八糟。湖面也不大,所谓的四大奇迹完全没法通过视觉表现出来。只好在湖边匆匆按了几下快门就离开了。

中午回到兴安饭店吃饭。吃完饭去石塘林。石塘林是一片火山熔岩冷却后形成的石头,地质上很有特点。景点内的林木也很茂盛。看到这片原本是不毛之地的土地上所呈现的勃勃生机,不由得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下午最后一个景点是三潭峡。三潭峡是沿着哈拉哈河的一片峡谷,沿途长满了高大的落叶松、白桦树等乔木,是典型的森林峡谷风光。

晚上仍然回伊尔施住。返程途中路过不冻河,日落时的场景非常壮观。

8. 伊尔施-海拉尔-北京

今天就要回北京了。由于路程近,路况又比较好,所以早上慢悠悠地起床吃早餐。沿S203/S202经罕达盖、伊敏回海拉尔
在快到S203/S202交叉的地方有一处草场特别漂亮,停车一通狂按快门。

拐到S202之后,路过七仙湖,停车玩了一个多小时。本篇游记镇楼的照片就是在七仙湖拍到的。

中午在路边小饭馆解决。份量超大,四个人一个回锅肉加一个土豆丝没有吃完。

快到鄂温克旗的时候,看见路边有一处平缓圆润的小山坡,长满碧绿的牧草,在夕阳照耀下光影非常丰富,就停车下来拍照。拍来拍去总是被路边的电线杆和草场的铁丝网挡住,不禁发出人生三大恨的感慨。这时来了一个当地人,想要搭我们的车去鄂温克旗,看见我拍照,就带着我走到草场里面,我端起相机拍了个够。旅途中总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给你惊喜。

到达海拉尔,按照朋友的推荐,晚饭去菌香原吃了一顿涮羊肉。肉足汤饱之余,乘21:30的飞机回北京,结束愉快的内蒙之旅。

后记

一路走来,最大的感慨是很多风景都在路上。在很多不收钱的地方,如边防线、七仙湖、路边的草场和牧场都拍了很多精彩的照片。

按照当地人的说法,这个时间已经过了旅游旺季。由于游人较少,吃住都很方便,天气也不热,是很适合旅行的时间。9月中旬风光更迷人,对于时间方便的人可以考虑,对于我们上班族+孩子上学的人来说,只能是一个梦想了。天凉之后蚊子少了,专门买的驱蚊药也没有派上用场。

交通方式强烈推荐飞到海拉尔租车,能够节省很多时间。当地交通还是SUV方便,很多地方轿车走起来比较痛苦。至于是自驾还是包车带司机,就看个人的喜好了。我喜欢自家人无拘无束,所以选择自驾

住宿方面最大的感受是:不管宾馆还是木刻楞民宿,房间床铺都很干净。不知道是普遍如此,还是我们运气比较好。我们对吃的要求不高,一路上吃得少有惊喜,也没有特别不满意的地方,由于地广人稀,车上备一些干粮很有必要。另外,由于气候干燥,强烈建议多吃水果。

摄影器材:由于要带孩子,我只带了一机一镜:佳能6D和24-105/4L。其它镜头、三脚架和闪光灯都没有带。如果有余力,建议带上三脚架。广角镜头用得最多,不过长焦镜头也有用。

再见,呼伦贝尔
再见,阿尔山
期待下次重逢。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9-02 16:25

引用 amy_棒棒糖 发表于 2016-09-02 16:25:20 的回复:

回复amy_棒棒糖:我也是这样想的。现在开始也不晚啊。

2016-09-02 22:27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09-05 15:54

引用 ˇ祢过的幸福吗 发表于 2016-09-05 15:54:36 的回复:

回复ˇ祢过的幸福吗:这次的美图基本都放了,还要美图只有等下次出游了。[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