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宽广——北疆蜻蜓点水游

2016-09-01 23:28 906/4
  • 出发时间/2016-08-07
  • 人物/家庭出游

拖延症晚期,所以拖到现在才开始整理八月的北疆行。
全程耗时11日,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所以只能说是蜻蜓点水啦。
属于虽有遗憾并无后悔的旅程,因此更期待下一次的与之相逢。

出发

8月7日从桂林出发,经停重庆,终到乌鲁木齐
重庆机场的噩梦体验并没有影响初到新疆的好奇心,大晚上顶着各种警告还是出门觅食了。
在这个美妙的晚上,遇见——椒麻鸡。

在路上——布尔津。

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因此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
我们从这一天起,用着内地的起床时间,吃着新疆时间的饭,开始了漫长的坐车之旅。
在车上度过的时光,可比在酒店的长的多得多了。
占地面积多达我国六分之一的新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几乎相当于内地省与省之间的距离。
第一天出发去阿勒泰市下属布尔津县的路上,我们疾驰了六个多小时才看到了一个全长可能不过两里地的小村庄。
今年的雨水格外充沛,因而公路两旁的戈壁都长出了毛茸茸的绿色,真真是草色遥看近却无。
路途中,我们路过了位于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东北部的卡拉麦里山有蹄类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非常幸运的看到了矮萌矮萌的野马们。
戈壁上的绿植都胖乎乎的,应该是某种多肉,生命力很顽强的样子。

晚上九点多,终于到达布尔津
天边的火烧云是豆沙色的,就像YSL Kiss&Blush的10号色(什么鬼。。。
也像草莓口味的棉花糖!

喀纳斯的一天。

又是起个大早啊,紧赶慢赶跑到了喀纳斯
大抵是因为水源是冰山融雪,喀纳斯的水色呈蓝绿色,十分特别,看起来超好喝!
哎,这个喀纳斯啊,就是那个有湖怪的喀纳斯呀!
说是水里的大家伙约摸有二十多米长,通体红色,可清蒸可红烧……
总之我是没那个运气见到它,不然一定找它好好聊聊!
问问它在这里这么多年,是不是很无聊。
不过现在到处都搞景区开发,一湖面全是船,再大的湖怪都吓跑了吧。
喀纳斯的吃饭条件不怎么好,而且奇贵无比,推荐自带干粮,这是血的教训啊。

晚上住在了山下的酒店,遇到了一只黏人又蜜汁帅气的猫先生!
天色有些暗了,屋后的骆驼和羊们合唱着交响乐,难听得想哭。
薄雾渐起,笼着树梢,绕着屋檐,明明是盛夏,却真切的体验到了秋意。
喀纳斯的住宿也很不好,如果第二天要前往禾木的话,建议当晚住到禾木去,两地条件差不离。
这一回就因为住错了地方而错过了第二天禾木的日出,有些遗憾。

禾木和五彩滩

又是起了个大早,山上的天气有点冷,穿了两件长袖勉强御寒。
驱车前往禾木
喀纳斯大景区包括了喀纳斯禾木白哈巴三个村落。
白哈巴因为是边境,说是由于某些不可言说的原因封锁了,所以很遗憾与之错过了。
想来那里应该是三个村子里最原始的一个,因为并没有怎么开发,希望下一次能够有机会去看一看。
禾木原本是图瓦人的聚居区。
不过到了禾木村听当地人说,原始的图瓦人早就因为受不了外来人口侵扰迁徙到大山深处去了,留在禾木的都是外来的哈萨克族的生意人。
如果想去图瓦的村落,应该可以在禾木租赁马匹由当地人带领着去。
摄影爱好者们应选择天蒙蒙亮的时候登上村子旁的点将台,那里可以俯瞰禾木全景。
摄影点附近会有很多哈萨克族的小朋友抱着小羊羔热情的与游客合影,抱一下就二十,玩一玩又二十,二十二十又二十,所以要三思再三思,慎重再慎重。
我很无良的偷拍了一张,罪过罪过。

禾木出来,又往布尔津走。
途中路过五彩滩。
五彩滩是典型的丹霞地貌,说实在话远不及张掖的七彩丹霞好看(废话!七比五大!用你说吗!!
但是对于没去过张掖的人来说,看看也是不错的。
五彩滩的优势在于此处一河两岸,风景天差地别。
一边是寸草不生的丹霞堆,一边是水草丰茂的河滩树林,倒是别有一番风味。
中间的河叫做额尔济斯河,是我国唯一一条由东向西留向北冰洋的河(不要怀疑!我就是照抄简介的!

夜晚的布尔津,到了愉快的吃吃吃的时候(想到钱就不那么愉快了…
美食一条街和河堤夜市可以逛逛,但是这个地方一定会让你深刻的体会到自己是来做援疆建设的,新疆人民赚钱太太太太太容易了!(意思就是贵贵贵贵贵到死,人均至少120+还是只是尝几口的情况下!!现金一定要带够这里不接受刷卡!!人数稍多一点的没有个三五千根本吃不到什么东西!!
此处来一发安利,如果你到了布尔津,在路边看到各种卖奶酪的小摊子,不要犹豫,尽情的买买买吧!!!绝对不会后悔的!!!强烈推荐红枣酸奶酪!!!!(我就很后悔,当时没有买,真的是太好吃了,后来的旅途中再寻找,却再也没有看到哪里有买,所以一定要抓住机会,疯狂的囤货!

烤狗鱼算是当地特色,但是我觉得味道一般般,因为夜市的东西并不是那么的新鲜,所以在口感上有所欠缺。

红柳烤肉和普通的烤肉的味道区别并不大,相对来说普通的烤羊肉串更划算一些。

烤包子值得推荐,略微有嚼劲的面皮包裹着鲜嫩多汁的羊肉馅儿,馅儿里还混着清甜的洋葱和孜然胡椒,一口下去唇齿留香,肥而不腻,好吃!

爆炒羊肚,嗯,这个就不推荐了。
这道菜啊,一百八一盘,其中百分之八十是青椒和洋葱- -性价比自己掂量吧…

手抓饭说实在的很普通,我甚至觉得还没有白米饭好吃,水塌塌的饭粒混着胡萝卜和南瓜,作为肉食主义者的我觉得实在是鸡肋。
值得注意的是手抓饭分为素版和肉版,肉版只是在素版上放了两块肉而已- -

骨头汤。
这边的骨头汤分两种,一种是羊汤,一种是牛骨汤。
羊汤肥油多,适合重口味的亲们。
牛骨汤清淡一些,但是可食用的肉有限,但是汤是可以无限续杯,额,续盆的。
价钱依旧是一百八一份,总之是见仁见智吧,不推荐也不否定。

撸串的时候怎么能少了啤酒呢!
本土产的啤酒,味道还不错,偏甜口儿,基本上大伙儿都能接受,度数也不高,可以放开了喝。

奎屯休整

布尔津出发到奎屯(第一大兵团城市,这次旅途中唯一一个有4G信号的地方…
连日的赶路,大家都十分疲惫。
这天行程松一些,让大家都有喘息的机会。
去往奎屯的途中,到了乌尔禾魔鬼城,这里也是七剑下天山、卧虎藏龙等电影的拍摄地。
从魔鬼城的边缘还能看到克拉玛依油田,成千上万的磕头机静静地伫立着,因为资源的逐渐枯竭,很多机器都已经停运了。

夜晚到达奎屯,天色美的惊人。
戈壁烤肉也美的惊人,就是有点干…不过想想戈壁本来就很干,也就释怀了。

去伊宁啦!

前往伊宁
先到了赛里木湖。
美啊美啊,与所有的高山湖泊有所相似,又有所不同。

然后路过果子沟到了霍尔果斯口岸,这里有中国的国门,与五个国家相邻。
在这里寄出来自最西边的明信片也挺有意思的。
之后到了伊宁安顿,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一天。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重头戏啊重头戏。
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是两个草原,如果时间不赶的话推荐分为两天玩耍。
那拉提分为空中草原和河谷草原两部分,可以选择在这住一天玩两个景点。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去了河谷草原,据说没有空中草原好看。
但是河谷草原可以骑马!
收费不算贵,八十元一小时。
重点是有帅气的哈萨克小伙子!!!
少女心泛滥啊,帅气的小伙子眼睛里仿佛有星辰大海!!!
从后面绅士的环着腰牵着缰绳,小心脏要跳出来了(口水…
哎,马留下,小伙子带走带走!

从那拉提出来,紧赶慢赶到巴音布鲁克拍日落时分的九曲十八弯。
那是让人词穷的风景,脑子里除了一定要再来一次再来一次的念头,就剩下好美啊好美啊我语言好贫乏啊形容不来啊的感慨。
作为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完美的圆了我想象中草原应有的样子。
一望无际,连绵不绝,除了这样幼稚的词语,我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
晚上住在巴音布鲁克,天凉天凉天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这边年平均气温才1度,常年冻土,没有树木。
所以一定要做好防寒措施。

在路上——吐鲁番。

一路翻天山过达坂,开了将近十个小时的车(达坂城并没有姑娘!都是套路!!
傍晚十分到达吐鲁番盆地,沿途风景从大草原变成秃了顶的戈壁。
然后愉快的到了吃烤全羊的时间。
吐鲁番的烤全羊相对于其他地区来说性价比更高,比均价要便宜一千块钱。
一只烤全羊只需两千左右,紧致的羊肉夹杂着些许油花,那滋味,真是美不胜收。(附上一个富态的巴依老爷开羊仪式- -

火焰山和葡萄沟和苏公塔和维吾尔古村

火焰山啊,它就是个土包。
早晚可以来,大白天的就算了,没有霞光映照,它也就那样- -
自驾的话建议不要进景区,景区外面一样能拍的很好。
景区就是多了几个雕像而已,没必要花这个冤枉钱。

哎,这个葡萄沟啊,很黑很黑- -
如果你能管住你的钱包,那你就赢了!!
但是绝大多数人都管不住,于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L=
能听到毛爷爷在唱:这是自由的感觉!!!(嘤。
但是很幸运的看到了日晕!好看!(就是这么简单粗暴。

苏公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清真寺- -
喜欢建筑的可以参观一下。
塔的本身,就是维吾尔族工匠智慧的结晶,三十米高没有任何的梁柱和铆钉,而且塔身有十五种不同的花纹,值得看一看。
寺庙侧身以及后身是麻扎,参观的时候注意尊重宗教习俗不要拍照。

维吾尔古村,本行程中最没有意义的景点没有之一。
所以就不放照片了。
建议选择的话,坎儿井、高昌故城、交河故城阿斯塔纳古墓群、千佛洞或者吐峪沟任选几个。
吐鲁番景点之间的距离不算太远,一天能去两到三个点。
而且地理位置毗邻乌鲁木齐,晚上能够驱车回到市区,比较方便。

天山天池和大巴扎

天山天池秋冬季更美,春夏季显得略微普通。
这回去的不是时候,而且有了之前喀纳斯和赛里木一比较,甚至可以说是失望的。
不如拍花,拍天池不如拍花(……

二道桥大巴扎,一个买买买的天堂。
到了新疆想给亲朋好友带点东西的,到这里最合适了。
选择性多,而且可以砍价。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疆卖东西都是以公斤论,所以买之前一定要仔细确认,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大巴扎周围有很多维族餐厅,都是很地道的风味,价格也公道实惠。
六块钱一个的羊蹄,十来块钱一份的大盘鸡拌面,味道都很赞。

回程

武汉转机回桂林,中转停留六个小时。
趁机吃了周黑鸭,偏甜重麻,口味略重。
武汉的机场充斥着海绵宝宝,略萌=w=
安全到家,这段蜻蜓点水般的旅程就告一段落了。
期待着下一次与新疆的相遇。

后记:
一些小tips。
1、新疆行宁可包车,不建议自驾,一个是路途遥远,二是当地虽然治安很严但架不住民风剽悍。(路上有些地方的高速甚至限速三十,外地人不了解很容易各种违规。我们在乌鲁木齐都遇到了当街干架,前后时间不过五分钟左右,也是一脸懵逼两脸茫然……
2、新疆的酸奶很好喝,各地都有卖,推荐的牌子比如西域春和天润,好喝不贵,酸奶底子还可以用来敷面膜或者敷各处被日光长时间照射的地方,美容养颜还防晒伤。(每天坚持会有神奇的效果。
3、新疆本地的番茄可以当水果吃,也可以敷脸治晒伤。
4、再次强烈推荐布尔津的酸奶奶酪红枣味!!!好吃不贵买再多都不后悔!!!
5、心理素质强大的建议到乌鲁木齐逛逛新疆博物馆,干尸展很有特色。
6、新疆当地卖东西一律按公斤。
7、环疆游需要从短袖带到羽绒服,温差真的很大。妹子一定要带拍照神器——各色纱巾(尤其是大红色)特别适合新疆的风景。
8、新疆各地均有安检,就算大街上也有机率遇到抽查,因此务必随身携带身份证。
9、实在扯不下去了TUT
希望各位去新疆游玩的朋友们玩的愉快!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9-03 14:25

引用 miracle 发表于 2016-09-03 14:25:32 的回复:

回复miracle:谢谢你的建议,确实是因为懒癌晚期偷懒没修图😝希望你也有这样的机会出去看看!

2016-09-03 19:22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9-05 15:03

引用 jiqiao 发表于 2016-09-05 15:03:07 的回复:

回复jiqiao:谢谢,希望你也能有一次美好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