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青海,梦幻甘肃-西北大环线之旅

蓝蓝 (宁德) LV.3
2016-09-01 23:37 876/2

前言:忙忙碌碌的上半年,时间在周而复始的上班、带娃的日子中悄悄流逝,盼到八月份,难得工作能有些许的空闲,内心深处不安分的声音又开始提醒着自己----身体与心灵总应该有一个在路上,也为犒劳自己上半年的勤勤恳恳,与老公商量着我们一年一次的旅行。
   关于行程: 八月的青海、梦幻般的青海湖、油菜花,辽阔的戈壁滩,广袤的沙漠,还有古老的莫高窟,决定西北大环线之旅,想想都觉心动。开始前期的定路线、做攻略、买机票,老公是个甩手掌柜,以往的每一次旅行,前期的准备工作从来没有参与,他的借口就是带着一颗好奇心去游玩,这次也不例外。不过,制定行程的过程虽然辛苦,可我觉得乐在其中。
     于是乎,在七月底的每一天,下班后的日子,几乎都泡在各个旅游网站上,翻阅了大量的游记还有各种攻略,定下了西北大环线的计划。
    感谢蚂蜂窝,在蚂蜂窝里发出了结伴申请后,很快就收到了许多结伴的申请,在这里我结识了本次出游的几个好伙伴,感谢帅哥小代还有他妈妈前期辛苦的定酒店、联系司机,感谢一起走过的朋友们,在这些天的日子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关于交通:七八月是西北旅游的旺季,福州西宁的机票超贵,性价比低,综合了各个网站的价格,最后决定福州飞往兰州,再从兰州坐动车前往西宁,其实兰州西宁很方便,就1个多小时,经济不少。

关于美食:西北的饮食以面食为主,身为土生土长的南方人,实在不习惯吃面,在这么多天的行程里,吃过兰州拉面、臊子面、各种面及饼类,几乎没有喜爱的,所以最后总还是寻到了各种川菜馆。所以对于饮食,基本不做记录了。

D1 兰州-西关清真寺

总觉得旅行的意义不单单在于欣赏美丽的风景,当地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我也同样的感兴趣。所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总有种习惯,如有有时间,会去逛逛当地的几条主要街道,欣赏当地的各种建筑风格以及城市风貌。

傍晚来到清真寺,恰逢教徒礼拜活动结束,浩浩荡荡的穆斯林队伍,场面很是壮观。清真寺造型独特、建筑设计精巧,很值得一看。顺便提醒---穿短裙、短裤着是被禁止入内的,寺内是不允许随便拍照的,我们在旅游的同时不要忘记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信仰,免得惹来不必要的麻烦。

不知道是不是恰逢习大大视察西宁的特殊时候,还是这个城市原有的特色,走过几条主要街道,街道两旁的绿树、鲜花,干净、整洁的街道,与想象中的西北城市大不一样,西宁,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这里可以看到许多回民做完礼拜后在门口三三两两的坐着

D2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住)

今天算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游玩,之前看过许多的攻略,大西北各景点之间路途遥远,而且很少有班车,自助游很不方便;而历来对于跟团很是反感,觉得像是被人牵着鼻子的牛,很不自由,而且还有被带去购物的风险,果断放弃跟团;所以,我们这次的旅行是包车游玩,节省时间,而且随性自由,路上遇到好的风景总是可以走走停停。因为是旺季,所以价格上并不便宜,可以找户外俱乐部,也可以找私人司机,前提是一定要靠谱,这里就不做广告了。

第一站,塔尔寺,因为之前对于藏传佛教没有多少了解,所以游玩之后并没有多少的感受,只记得了是我国六大寺院之一,具体哪六大,没有做深入的了解。记住了藏传佛教的创始人宗喀巴,还有他的“艺术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秀,堆秀确实漂亮,据说手艺已经失传了。

这紧闭的古老的木门后面,该是多么虔诚的信仰。

寺内随处可见磕着长头的信徒,默念着六字真言,每转动一次转经筒就相当于念诵经文一次,给自己还有家人默默的祈福,希望一切平安顺利。
想起仓央嘉措的诗句: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离开塔尔寺,一路驶向青海湖,对于生长在南方的姑娘,初次见到满眼绿色的大草原,心里难免激动,数次要求司机停车拍照。第一次与草原近距离的接触,广袤的草原,确实给南方姑娘带来了很不一样的体验。

激动的我,已完全忘记身后是各种动物排泄物,也全然忘记各种难闻的气味

在出发之前,知道错过了油菜花最美的季节,司机也说油菜花基本上大部分都已收割了,所以,并不抱多大的希望,在路上能遇到这些油菜花海,难免意外之喜,也许他也是在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吧。
    来到青海湖,我们并没有买票进入151基地,而是选择途中觉得最美的油菜花海,给了当地牧民10元,到油菜花海里尽情的拍照游玩,远处的蓝天白云、青海湖,还有热气球,俨然一副美丽的画卷。

有种凤凰传奇的感觉

图片里的两位伙伴是藏传佛教虔诚的信徒,也是沾了他们的福气,我们这次行程中天气非常的给力,每天几乎都是蓝天白云,总是能见到最美的景色,一路的好运气。
  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我们三个人在花海了拍照、游玩甚久,久久不舍离去

虽然是八月,3千多米的海拔,夜晚的青海湖还是很冷的,带着的薄羽绒服也派上了用场。

晚上住在黑马河镇旁的牧民帐篷里,说是帐篷,其实里面还有床铺,只是条件实在简陋,而且帐篷里有着难闻的味道。没有地方洗澡,考虑到初到高原怕洗澡容易感冒,所以也是忍着,只是夜里听到帐篷顶上有着窸窸窣窣的声音,以为是地鼠爬到帐篷顶上,起来一看,原来下起大雨,草原里的风特别大,我一夜失眠,总怕大风刮走了帐篷。所以,对于爱干净的朋友,并不建议住帐篷,可以到黑马河镇上住宾馆。
    顺便提醒,牧民家的烤羊肉、火锅贵的很,尽量在镇上吃完饭再去入住,免得花了钱又觉得很不痛快。
     因为下雨,没用看到星空,是这些最主要的遗憾。
景色虽美,海拔也高,出现了头痛、犯困的高原反应,休息后就慢慢适应了,提醒到了高原,保暖很是关键。

D3 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宿)

实在是懒,刚好下雨,给没有早起看日出找了一个很好的借口。睡到自然醒,推开帐篷,雨已停,雨后的清晨,草原的草格外的绿,草地里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远处成群的牛羊、五颜六色的经蔓,还有淡淡的青草的香味,也是别有一番味道。

太阳躲在云朵里,波光粼粼的青海湖看起来更像大海,一样辽阔,一样无边无际。面朝青海湖、背对大草原,人生何等的惬意。

天已渐渐变蓝,蓝天倒影在青海湖里,看到了青色的海,海天一色。看看花边的蒲公英、各种颜色的小花,还有好看的石头、不怕人的地鼠,我们准备开始第三天的行程了。

准备前往茶卡盐湖 ,清晨的公路辽阔而又静谧

茶卡盐湖,素有中国的天空之境的美称。初到盐湖,格外的震惊。
 这是一个可以在水上行走的湖。
云在天上,还是在水上?若不是亲眼目睹,如何感知·······
水映着天,天接着地,人可在湖间行走,宛如画中游。

盐湖里大大小小的盐雕,晶莹剔透的青盐,在一个个艺术家手中,变成了一座座美丽的盐雕,这该是多么精湛的技术。

盐湖的阳关极其的刺眼、紫外线格外强烈,别忘带上太阳镜保护自己的双眼。

祈祷---

是一阵风吹响了我心中经幔上的佛铃。

离开盐湖,在柴达木盆地,遇到最美晚霞
天边,是云、是火,傻傻分不清楚

同车的伙伴们一致觉得我们看到了海市蜃楼,天边分明倒影着一个南方城市的模样,有深蓝的海,扬帆的游船,大小不等的岛屿,甚至还有亭台楼阁。

远方的城市愈来愈明显,我甚至都觉得像是杭州千岛湖
虚虚实实,我们早已分不清楚。
我们下车观看的天边云彩的变化,直到天色完全黑了,已是下午九点,才出发前往住处。

D4 青海雅丹-当金山-敦煌(宿)

行走在全国最长最直的公路上,

蓝天白云下,气势张扬如油画般的山脉

各种公路大片即将上演

蓝天白云仿佛触手可及
我们即将冲上云霄

云朵大片
戈壁苍凉、大漠朝天。

青海雅丹------仿佛矗立在天地之间

大自然震撼人心的鬼斧神工------雅丹魔鬼城

茫茫戈壁,远眺思考旅行的意义

敦煌初印象
敦煌历史悠久,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
虽处沙漠之中,却见绿树成荫。没有沙漠里的干旱与沙尘暴,没有沙漠里的酷热,悠闲的生活节奏,香甜的哈密瓜,让我爱上这座城市。
 敦煌的路灯很有古香古色的韵味,有飞天、莲花、灯笼等各种造型。仔细观察过,在许多不同的路段,路灯都不一样。就连垃圾桶都很有精致,能不爱上这座城市吗。

敦煌的大小街道极其干净

D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湖

莫高窟的票一定要提前预定,提前20多天已订票,据说提早一周是基本上订不到票的。所以一定要提前预定。
对于古老的莫高窟,内心是期待已久。窟内精美的壁画彩绘、飞天与佛像,让人不由的感叹先人的伟大艺术造诣,只是觉得古文化的保护还有待进一步的提高。

莫高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所以只能提供一些外部的照片

峭壁悬崖看重檐
百座洞窟赏尽禅

鸣沙山-月牙湖
沙水与泉水共处, 沙漠奇观

鸣沙山的紫外线格外强烈,全副武装非常必要,特别是颈套,既可防晒,又可阻挡沙尘

第一次骑骆驼,心里还是有点小紧张。

驼队徐缓影连连

沙水共生,山泉共存

飞扬吧,青春

D6 敦煌-嘉峪关-张掖(宿)

嘉峪关

觉得这是整个行程中最坑爹的一个景点,嘉峪关、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买的是联票,居然在三个不同的地方,而且距离各是8公里。
嘉峪关修建的过于现代化了,感受不到悠久的历史、雄伟的古建筑的感觉,反而觉得进入了横店影视城的感觉。
不过悬臂长城,还是能给人有深厚历史感的。

仿古的军事演武场,还有各种表演

随处可见的士兵装扮的队伍,可供游客拍照。

汉长城遗址  悬臂长城  爬上长城最高处,远眺四方,一般是茫茫戈壁,一边是悠悠青草。相比于八达岭长城,虽然没有他的巍峨,却更能感觉到历史感

D7 张掖-七彩丹霞-大佛寺-兰州

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张掖七彩丹霞
三枪拍案惊奇的拍摄地,也是在这部影片之后,这里才声名大噪。

可以乘坐热气球观赏丹霞全貌,个人觉得安全系数不是很高。不敢尝试。

大自然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

我们恍若画中游。

总共有5各观景台,我们去的当天只开放4个,个人认为1号和4号观景台的丹霞地貌最美,停留时间最长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对于丹霞地貌也是一样,一样的丹霞,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位置、一天中不同的时段,呈现出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景象。
七彩丹霞,最美在于它的“色”,仿佛是上帝遗落的调色板

七彩丹霞、冠绝天下

原计划去看门源万亩油菜花,走最美公路,看东方小瑞士-卓尔山,可惜一场暴雨,路途中断,只能改变计划。也许遗憾也是一种美,在于内心存在对这些未能去成的地方的美好想象,为着以后的某一天也许重新踏上这片土地找一个理由吧
既然还有大把的时间,决定逛逛历史名城-张掖

不忘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
张掖历来被比作塞上江南张掖的街道两旁是古香古色的各种古建筑,虽然明显有重新翻修过的痕迹,却不影响整个城市的协调感,两旁矗立的大柳树,即使在南方,我也很少见到这么多、这么大的柳树,让我有种置身于江南古镇的感觉。
张掖湿地公园的成片的芦苇荡,与南方的湿地公园有种很不一样的辽阔,深处芦苇荡中,想起的确是小兵张嘎里芦苇荡中的游击战,为着自己丰富的想象力,LG也是醉了

建于西夏时期的大佛寺,存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像。殿内的彩色泥塑,都是西夏遗物。
张掖的标志性建筑。

以前见过的许多寺院,多给人以金碧辉煌、色彩艳丽的感觉,而这座宏伟的建筑,保持了其最古老的面貌,屋檐上的雕刻、门板上的壁画,仿佛带你进入一个古老的世界。
就是喜欢这种历史感。

D8-兰州-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

对于兰州,我们的司机给出的评价就是三个字--脏乱差,虽然这么说可能不小心得罪兰州的朋友,但是,到了兰州,确实上述三种感觉齐全。
 兰州的交通太乱,火车站周围尤其明显,的士拒载严重,交通极其混乱。市中心交通也是混乱。马路两旁随意的摆摊,占据了大部分的公交车站。整个城市没有什么历史感,现代化的也极其混乱,总之,是走过的这几个西北城市里,印象最不好的。
但是,甘肃省博物馆,却应该给一个大大的赞字。

个人觉得甘肃省博物馆的参观体验要远胜过故宫博物馆,觉得更加人性化、人文化,舒适的参观环境,分类明确的展区-历史厅、革命文物厅、彩陶厅、丝绸之路文明厅、古生物化石厅等等,专业的讲解,高科技的游览体验。

国家旅游的标志-铜奔马,更喜欢马踏飞燕这个名字,更能体现马的速度、力量之美
镇馆之宝

可以看到许多古生物化石,也有专门的恐龙展厅,下面这张图里百分之六十是用恐龙的遗骸拼接而成的,脊柱基本上保持完整。

巨大的河象

关于佛教文化、文物的展厅,也是布置的非常有特色,仿佛身处各种石窟之中,展出的大佛大部分为真迹,也有部分为仿品。
对于外出展出的作品,多还有详细的图片及文字简介

高科技的体检,全数字化、立体化的文物说明。

免费高速WFI,文物的右下角还有微信语音解说。不用担心看不懂文物。

甘肃博物馆,确实很值得一看,十分推荐。对于黄河母亲雕塑、黄河铁桥,建议路过即好,没有什么可看性。
写在最后:大西北环线结束,虽然一些景点不能游玩,留下些许的遗憾,但却能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这么多天里每天都能有最好的天气,见到最美的景色,结识可爱的驴友,对于藏传佛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觉得一切已是完美。
看过青青的草原、辽阔的隔壁、茫茫的沙漠、古老的莫高窟、色彩斑斓的丹霞、最美的云彩-------大西北的环线确实很值得一游,期待下一年的旅行,下一站---九寨沟新疆?又或者----------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9-02 20: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