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这西域地图上短暂的光阴(从飞机到自驾,北疆到中疆,用过疆内所有交通工具,回馈蚂蜂窝)

水渊7 (广州) LV.6
2016-09-02 00:03 966/13

疆内安全问题

不到新疆不知道新疆有多大,不到新疆也不知道祖国为维稳投入了多少警力。1、机场-在乌鲁木齐机场过安检时需要拖鞋,男士需要取下皮带,人多,通道少,所以如果需要乘坐飞机的亲们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安检。2、火车站-乌鲁木齐南站较疆内其他城市的安检严格,从取票到最后进站一共需要通过三道安检口。3、汽车站-疆内几乎所有汽车站进站都需要刷身份证,自动识别面部特征才能进站。4、国道、省道、快速道-随时设有安检点,自驾车辆需要摇下车窗,客运车、旅游大巴需要所有乘客下车一个一个进到小屋子里,刷身份证识别面部特征,在新疆的十二天里,见过唯一一个没有下车的是一个抱着熟睡孩子的年轻妈妈,武警战士登车亲自核对了身份信息。5、市内街道-乌鲁木齐大街上随处可见巡逻中的装甲运兵车和临时哨岗,在伊宁的夜市上吃饭也需要先过安检,据新疆的一位朋友说,伊宁少数民族聚集的汉人街上还有便衣,只要稍有异动,分分钟按倒你。

疆内交通

1、飞机-疆内各大景点基本上都有小型机场,从乌鲁木齐直飞,附上度娘上找到的一张图给大家,这张图上的机场应该是已经建好了的,包括富蕴机场,具体可以在南航的官网上查询疆内航班。2、火车-乌鲁木齐周边的城市,比如去到鄯善吐鲁番哈密都有动车,十分方便,其他城市也有普通车就是行程较长,时间充裕的亲可以选择。3、客车-新疆的客运还是挺发达的,但是有些班次很难买到票,比如禾木布尔津的车,据说会优先考虑村落里的少数民族居民。4、自驾-新疆路宽,车少,风景美,特别是后文会提到的独库公路,果子沟大桥,伊昭公路都非常值得一走,但是盘山路多,牛羊马多,所以区间限速多,300公里的路程可能要开上10个小时,而且由于冬天下雪,很多道路在9月份以后就不能走了,直到第二年5月才又会恢复通行,比如独库公路。即使恢复通车后,有些道路由于遭遇暴雪,路基被破坏,在自驾的过程中时不时都会遇上修路而单向通行或者改道。

附上各包车段遇上的实诚司机:
1、布尔津-五彩滩片儿:卜师傅189-9979-6527
2、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片儿:许美女133-9494-6112
3、鄯善-吐鲁番吐鲁番包车:杨师傅138-9930-8389

行囊准备

1、常规旅行需要带的洗漱用品、防晒、护肤、换洗发衣物、充电器。2、加绒冲锋衣(8月份),一定要加绒!加绒!加绒!防晒衣。3、帽子、墨镜、拖鞋。4、消炎药、感冒药、口服补液盐、思密达。5、女孩子一定要记得带唇膏!唇膏!唇膏!6、一定要带足现金!!!!!

关于行程

D1-D2 喀纳斯白哈巴
8.7-武汉18:00海航飞乌鲁木齐,22:40到,宿乌鲁木齐机场宾馆,距离航站楼近,早上6:00开始有免费大巴接送,很是方便,房间相对干净,热水人多的时候会断。
8.8-早上8:00南航乌鲁木齐喀纳斯,10点左右到。喀纳斯机场很小,机场外的小房子可以买到贾登峪门票站的大巴票,路程大约一个多钟。在门票站喀纳斯的门票及区间车票,一般门票买一进的就可以了。进景区做区间车到我们住的图瓦新村大概还需要一个多钟,途中就能看见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最好能坐在车子行进方向的左边。差不多下午将近两点到预订的喀纳斯旅游山庄(不是喀纳斯山庄)。由于我前几天连续加班,没有休息好,身体也不是很舒服,加上长途飞行,转山公路,一路上图过来,到小木屋的时候整个人已经处于极度虚弱的状态,所以下午就让爸妈自己去喀纳斯湖逛逛,我则在屋里睡觉。
       一觉起来感觉好一点儿后,旅馆的老板给免费煮了一碗清水面,瞬间原地满血复活,又活蹦乱跳地跟着爸妈去玩儿了。说一下喀纳斯景区内的食宿吧,我们住的这家小旅馆儿虽然位于图瓦新村,但是真的很干净,老板、老板娘和另一个黑皮肤的小帅哥都特别热情,做生意也实诚,在他那儿住宿的客人有免费的早餐(鸡蛋、小米粥、馕和小菜,小菜一定要吃白萝卜丝儿,真的特别棒),正餐会打对折,对喀纳斯景区内来说已经是特别优惠的价格了,重要的是店内的大厨做的饭菜味道还真是不错,如果不是因为老板后面一天没有房间,我也不会去坑爹的白哈巴住,这是后话。
8.9-早上起来在村子门口坐晨班区间车去神仙湾看晨雾,那天很幸运,因为前一天刚下过雨,所以神仙湾的早上烟雾缭绕,宛若仙境,建议计划去看晨雾的亲们一定要沿着栈道往月亮湾的方向走,避开人多的地方,能看见更多美景。中午将行李寄存在老板娘在换乘中心的玉器店里,准备买去白哈巴的区间车票,结果被告知,由于进喀纳斯的游客太多,区间车调动不过来,暂时不发送去白哈巴的车,我们只好又在景区内闲逛,下午两点左右终于卖号车票坐上了当天第一班前往白哈巴的车。说一下边防证的问题,从喀纳斯进入白哈巴景区的乘客都必须在购票后,拿着车票在换乘中心后门出门左手边办理边防证,1元钱。如果已经在户口所在地办理了边防证的亲,需要将边防证拿去给民警查验,他认为可行会给你用一张小白纸写上同行人数,盖上公章就可以用,这种情况下是免费的,办证很快,不超过5分钟。
       虽然在购票时被告知不能去到5号界碑和大峡谷,但我们不死心,问过白哈巴的旅店老板后决定步行前往5号界碑处。这里说一下我们遇到一些不愉快,步行前往界碑需要穿过一个很大的草场,途中遇到几辆开着小车和穿着迷彩服骑着摩托车的村民,大声呵斥我们让我们回去,说这是草场,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来的,一会儿被边防战士抓到了不负责,我们心知他们是为了赚钱让我们坐他们的车,一个人80带我们去界碑,所以也不和他们争辩,嘴上回答着好好好,继续向前走,没想到在尽头左转处竟然碰上几个骑着马的哈萨克族小男孩(在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白哈巴太过商业化对原本纯净的小孩子的荼毒,这些本应该淳朴的6、7岁小孩子会骑在马上挡着你面前问你要不要骑,你委婉拒绝他们还会骂人),说要100块一个人,送我们过去,我们说不用,他们竟然四匹马直冲冲的骑过来,挡着我们面前,不让我们走,后来可能看见爸爸有些生气了他们才离开。但是步行也确实到不了界碑处,因为小路中央有一条小河,我们最终不得不做了一辆摩托车,100元送我们三个人过河。其实去界碑的路上,并没有真正的边防战士巡视,甚至在最后爬上界碑那座山,到达界碑便拍照,远处哨岗里的战士也不会管,所以如果亲们要去白哈巴还是要到5号界碑那儿看看。
       白哈巴的住宿是我提前就在携程上预订好,并且打电话给老板确认,一定要住在他自己的房子里,结果到了以后仍然被老板卖给了哈萨克人开的另一家旅馆,这是老板的不诚信;其次,在老板家吃饭只有类似于广东的浓汤煲这一种,并且价格不便宜,40元一个锅,很小,没有折扣,这是为做生意不厚道,所以我也就不放上老板的名片了。

D3 禾木布尔津、五彩滩
8.10-9点坐上第一班返回喀纳斯的区间车(需要之前在喀纳斯买好往返的区间车票),路程差不多一个多钟,取回行李后,坐区间车返回到贾登峪门票站,在邮局小车的后面坐1元钱的公交到售禾木车的停车场,之前在蚂蜂窝上听说禾木每天限制进村的人数,可能会买不到票,但我那天的运气极好,去的时候虽然前面尚有几个导游模样的已经拿到了排号的纸条,但由于我只有三个人,所以很快就买票坐上车。
       真的很远很远很远,因为跟着两个旅行团一起,所以在禾木没有换乘景区自己的区间车的情况下,我们差不多做了4个多钟才终于到了禾木村,当时已经是下午2点15,我想着先买好4点回布尔津的票再去逛逛,没想到票已经卖完了,被告知需要自己去和司机说,让司机帮忙留位子,司机说现在不收钱,你要三点在这儿等着才有可能有座位我们一家三人只好在禾木来个了真正的走马观花,所以不要问我禾木值不值得去,因为我根本就没玩儿过。三点到了车旁,最终四点才发车,真是不好说什么了。
       大概7点半左右到了和布尔津的包车师傅约定的地点,这个师傅姓卜,安徽人,也是我们蚂蜂窝上找到的,师傅很实诚,总说和我有缘分,只是在网上看到他的电话就能信任他,本来说要去禾木接我们,后来我们坐上了班车,他就一直电话和我联系,差不多下午5、6点,和他可爱的小儿子就到了我们约定的地方,等着我们,后来又带我们去了五彩滩看日落,把我们送回宾馆,带我们去小吃街吃饭,父子俩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我们一家人都不好意思了。
       附上布尔津卜师傅电话:18999796527

D4 乌尔禾魔鬼城、克拉玛依奎屯
布尔津客运站坐10点到克拉玛依的班车,约3个半小时和司机说好中途下车到魔鬼城。魔鬼城作为《卧虎藏龙》《七剑下天山》等电影电视剧的取景地而知名,观光还是建议乘坐景区内的小火车,全程大约一个小时,步行太晒,景区内基本上没有可以遮阳的地方。从魔鬼城出来打听到门口开小吃店的老板娘可以用车把我们送去克拉玛依火车站,于是简简单单吃了东西就向着克拉玛依的方向进发,沿途能看到成片红色的点头采油机,不愧是石油城,重点是克拉玛依周边的城市竟然覆盖了4G,这也是我在新疆唯一用上4G的地方。开车的许大美女是山东人,特别能侃,人也豪爽,做生意全凭心情,是个有故事的人,为了我们赶时间,一路飙车,最后也终于坐上了17:49开往奎屯的火车。这趟火车是从克拉玛依开往乌鲁木齐的,到奎屯的时间大概是晚上7点左右,因为爸爸有朋友在奎屯需要探望,所以我们在奎屯暂歇一晚,亲们也可以直接坐这趟火车到乌鲁木齐。许大美女的电话附在了疆内交通版块儿,需要的亲们自取。

D5-D8 自驾伊犁州所辖3个县级市(伊宁市、奎屯市、霍尔果斯市)5个县(新源县、巩留县、特克斯县、昭苏县、霍城县)1个自治县(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
8.12-奎屯出,走独库公路新源县,在乔尔玛吃野蘑菇拌面,再到那拉提草原,宿巩留县。自以为来伊犁自驾一定要走一下独库公路,看看书有“守望天山”四字的石柱,听听守墓人自述那段艰苦岁月里的不凡故事,瞻仰为了打通天山南北,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的烈士纪念碑,父亲眼泛泪花,说这是距离好人最近的地方。
       大约九点从那拉提草原出来,往巩留县的方向赶,讲真,那拉提名气大,但是真不如我们后来去的喀拉峻草原,因为做区间车又耽误不少时间,所以我们到巩留的时候已经差不多午夜12点,新疆因为和内地有2小时时差,9点半日落,常常看见天黑的时候已经到了晚上10点。
8.13-巩留县经特克斯县,到喀拉峻,返回时去了八卦城,由于当天八卦中心广场有活动,我们没能进入到展览馆里了解这座蒙古人修建的世界奇观。晚上宿昭苏县,btw日落的时候拍昭苏的天马雕像真是美爆了。
8.14-昭苏县到夏塔丝路古道,走伊昭公路经察布查尔县到伊宁市,本来准备去佟丽娅的故乡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的博物馆看看,顺便吃锡伯人的做的面肺子,但是当天察县不知道什么原因封路,不让进村,所有的车辆全部绕行。到伊宁市的时候老伊犁河大桥又交通管制不能上去,一整天都特别遗憾。
8.15-伊宁市经霍城县去伊犁将军府,到霍尔果斯口岸,走果子沟大桥到赛里木湖,走连霍高速4小时到奎屯市。先说说伊犁将军府,当天出发太早,售票的人还没上班,所以这个景点也没有看成。到霍尔果斯口岸的时候我错误的以为去看界碑的人都必须要办理通行证,没想到这个证是去到中哈合作的口岸商城里面买东西才需要的,白白耽误了2个小时的时间,就这2小时,使得我们当天没能赶上从奎屯乌鲁木齐的车,被迫在奎屯又住了一晚。所以如果需要去口岸买东西的亲,别忘了带上护照,可以免去办理通行证的麻烦。如果不购物只是去看界碑的亲就不用办证了,直接去霍尔果斯游客服务中心就行,虽然你们只能在超多大妈中间通过望远镜远远地看到界碑。
       果子沟大桥是我目前见过的唯一一座圆弧形的大桥,颇为壮观。在赛里木湖边我们去到了一家哈萨克族人的毡房里吃饭,还可以骑马,毡房比我想象中干净很多,也没有异味儿,现杀的羊羔肉做的手抓饭和肉串也是鲜嫩爽口,这对夫妇还有一个哈萨克族的小姑娘叫托丽哈乃,不像在白哈巴遇到的小朋友,这个小女孩儿的眼睛真的就像赛里木湖的湖水一样澄澈,她带我们走不用收费的山路,帮妈妈采蘑菇,一路上唠叨让我们小心点儿,会问姐姐累不累,冷不冷,还会嫌弃你们汉族人就是说不好我们哈萨克族的语言,真的非常非常纯粹,衷心希望这个小姑娘能够一直这样快乐而纯粹的生活着,在这片繁花似锦,牛羊成群的塞上江南上拥有如湖水般纯净而自由的灵魂。一定要附上这家毡房主人的名片和小姑娘的笑脸,希望更多的人能和她成为朋友。

D9-D11 乌鲁木齐鄯善吐鲁番天山天池
8.16-因为连日的奔波,二老身体有些吃不消,所以放弃了早班火车,决定坐客车前往乌鲁木齐,后来证明这个决定可能是错误的,9点的客车在下午1点多才到达乌鲁木齐市区,入住后想着今天只能在市区逛逛了,于是去了我们每个省份都必须打卡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和大巴扎。你们关心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护膊并不在馆,其他展馆除了古尸展,都是和少数民族衣着服饰,文化背景相关的。晚上在大巴扎买了一些葡萄干,哈密瓜干等。
8.17-动车从乌鲁木齐南站(南站才是在市区的站)到鄯善,出站后在右手边的广场上有7路公交,和司机商量,多出1元钱,让司机把我们送到库木塔格沙漠。没见过沙漠的一家三口在库木塔格占领了一个山头一阵狂拍。出景区,在景区门口有1路车做到客运站。鄯善的客运站很有意思,除了传统的大巴外还有桑塔纳之类的小车可以到吐鲁番,每个人只比大巴贵10元,坐满4个人发车。上车后我们和司机商量,想包他的车游吐鲁番,司机也挺爽快的同意了,总之这一路上不方便打车的地儿我们都遇到了不少好人,同样在上面疆内交通版块儿附上了杨师傅的电话。然后在杨师傅的带领下,我们十分顺利的游览了火焰山、吐峪沟、交河故城(最后交河故城因为重新修建了大门,又要乘坐区间车,需要耽误不少时间,我们就放弃了),在吐鲁番买了些葡萄后回到乌鲁木齐
8.18-天山天池,不想多说,整个景区就像一个大的购物中心,没有语音讲解就算了,好不容易上来一个导游一路上不停地让我们购买索道票和游船票,总之就是稀烂的服务、稀烂的游客体验,希望亲们不要上当受骗。
8.19-醒来已经是上午10点了,这几天确实够累,看了中国荷兰的半决赛,郎教练真是不容易,下午坐南航的飞机回武汉

后记

去年外婆去世后,我仿佛突然之间明白了很多事情,所以在婚前带着爸妈去旅行成为了我今年必须完成的一项计划。我们走过了独库公路的感动,闻过了昭苏的花香,惊叹于果子沟大桥的壮阔,喜于牛羊的呆萌,也看过了艳阳下的雪山,见到了阴云密布的吐鲁番,感受了雨后的沙漠,碰到了形形色色的人,听过好些故事......今天坐在这儿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觉得这首的《曾经的你》尤其适合当时在路上的心情,我带着对外婆的回忆终迷失在这西域地图上短暂的光阴......

我二舅是工程师,曾经在新疆工作过,他叫我一辈子也不要到新疆和西藏旅游。他们公司的人晚上都呆在宿舍里不出来。据说新疆维吾尔族人百分之八九十都仇视汉人,认为汉人掠夺他们资源,占他们土地,他亲眼看到过乌鲁木齐有人夺武警的枪,大街上经常有装甲车巡逻,他在南疆亲眼看到八个暴徒对解放军装甲车开火,解放军轻伤5人,八名暴徒都被打成筛子,全死。他同事拍的视频我都看了。维吾尔人做菜都不好吃,他们都是去汉人开的饭店吃,还叫我以后遇到新疆人卖东西,不要买,大多数维族商人都是只要看过东西不买轻则辱骂,重则动刀,不要搭理他们。

2016-09-02 13:23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9-02 16:25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9-02 13:23:53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这次去新疆听了不少关于维族人的事情,而北疆基本上都是哈萨克族,相对友好,像我文中提到的那个小女孩儿真的特别特别可爱,也特别特别懂事,长大以后完全可以作为汉哈两族人民友好往来的使者。但是你说的维族人我不是不赞同,这个问题有历史因素和现实因素在里面:1、建国初期汉维两族小朋友还能在同一间教室学习,后来邓* * (女)来新疆视察工作时,认为应该保护少数民族文化,所以实行分班制度,基本上汉维从小学开始就已经不可能得到很好的交流,试问一个从根上就没有接受过汉文化教育的人怎么可能理解我们所说的民族大团结(当然据说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至少上面那个哈萨克族小女孩儿和我说她所在的幼儿园班上就有汉族的小朋友)2、不得不说南疆很多地方现在都还处于极度贫穷极度落后的状态,听吐鲁番的杨师傅说现在南疆有些村落还有地主雄霸一方,欺男霸女,所以某些少数民族人士被洗脑被愚弄被利用也是可想而知的3、在维稳这件事情上不得不佩服祖国的魄力,怕被和谐有些故事我就不在网上说了,到了新疆听听师傅讲讲亲们就知道了

2016-09-02 17:58

引用 wangwei 发表于 2016-09-02 16:25:23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wangwei:楼主这篇游记写了3天,直到昨天晚上发现9月份还有好多事情,实在不能再拖了,才硬着头皮写到了12点多

2016-09-02 18:00

where is 美食图?

2016-09-03 10:54

引用 DemonWong 发表于 2016-09-03 10:54:01 的回复:

回复DemonWong:你不是都已经看过了吗?披上马甲我依然认识

2016-09-03 13:18

引用 水渊7 发表于 2016-09-03 13:18:55 的回复:

你不是都已经看过了吗?披上马甲我依然认识

回复水渊7:竟然没有叫我帮忙修图,我真是好错愕。

2016-09-03 20:04

引用 DemonWong 发表于 2016-09-03 20:04:59 的回复:

竟然没有叫我帮忙修图,我真是好错愕。

回复DemonWong:修图2元一张吗?

2016-09-03 21:23

引用 水渊7 发表于 2016-09-03 21:23:20 的回复:

修图2元一张吗?

回复水渊7:精修20

2016-09-03 21:52

引用 DemonWong 发表于 2016-09-03 21:52:27 的回复:

精修20

回复DemonWong:修成网红吗?

2016-09-04 21:18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9-05 09:57

引用 飞来飞去的cool 发表于 2016-09-05 09:57:34 的回复:

回复飞来飞去的cool:买好机票,拿上护照,说走就走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