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X5单车一家三口 全程5700公里 北京-阿尔山-满洲里-漠河北极村-龙江第一湾北极行记

橙疯破浪 (北京) LV.11
2016-09-02 00:08 16280/23
  • 出发时间/2016-08-19
  • 人物/亲子

自驾时间:8月19-8月28日
自驾路线:北京-阿尔山-海拉尔-满洲里-室韦-漠河-北极村-乌苏里浅滩-黑龙江第一湾-黑河-哈尔滨-盘锦红海滩-北京

出发前对这次自驾既期待又忐忑,有几点令我小有担心的地方:1.这次是单车,而且只有老婆孩子,在偏僻的边境自驾,没有朋友照应;2.行程里有很多极差的路况,而且多集中在边境公路上,手机绝大多数时候没有信号,我担心我的轮胎出问题,我的宝马车没有备胎,一旦扎胎后果不敢想象,出发前经询问,后备箱备胎槽放置不下全尺寸备胎,所以心存侥幸的我最终放弃选择备胎。

第一天 :北京-兴安盟乌兰浩特)   北京赤峰,查干花,阿鲁科尔沁旗兴安盟
第一天基本都是在赶路,感觉内蒙段的高速好多限速100/110,高速上很多服务区都关闭了,不能加油,这个一定要小心;再有一个就是高速和内蒙省际大通道测速,尤其是区间测速太多了,要小心;内蒙境内都是纯汽油,放心加。
晚上10点左右,到达目的地--兴安盟乌兰浩特市,用时12个小时,全程1030公里。

出发前里程

出京第一个收费站

沿途路过赤峰

出京第一次加油

离开北京,准备点添加剂个人认为有必要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1(第二天 :乌兰浩特-阿尔山)  乌兰浩特(S203)阿尔山,伊尔施,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早上离开乌兰浩特的酒店,出城的路上路过成吉思汗庙,一百度,原来是日本人修建的。开了不远突然发现忘记加油,又返回乌兰浩特找加油站,由于道路不熟悉,绕了半天,终于找到一家大的中石油加油站,耽误了不少时间,赶紧肯德基打包点午饭,继续赶路。一出乌兰浩特市,天开始下雨,越下越大,进入阿尔山之前开始晴天,下午3点多来到全国最小的市--阿尔山市,1937年由日本人修建的,而且仍然在使用的全国最小火车站是一定要去的,人很多,照完相继续赶路,途径伊尔施镇,前往阿尔山景区。伊尔施镇比阿尔山市大得多,但是脏,乱。下午5点多点到达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口,公园门口距离景区还有一段不近的距离,下午5点之后,旅游观光车停运,可以自驾进园,所以自驾车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一点,自驾进园还是方便很多,阿尔山国际森林公园里面非常大,包含两个镇子,天池镇和兴安镇,也就是两个所谓的游客服务中心,提供餐饮住宿。天池镇规模大,感觉各种条件相对好些,人气最旺。我们就是住在了天池镇。进园后我们先找了客栈,然后看天色没黑,先去了最近的一个景点,阿尔山天池,尼玛,怕了998个台阶,累吐血了,上去后感觉太一般了,直接到了天池的边上,完全感受不到“天池”的感觉,赶紧下山,还没突来之雨淋了,倒霉
今天从乌兰浩特阿尔山国际森林公园,总行程381公里

乌兰浩特酒店门口的手绘旅游路线图,非常好,实用

当年日本人为了拉拢当地人,修建了这座成吉思汗庙,非常有名

原来乌兰浩特这么有名

乌兰浩特阿尔山沿途

过了这个收费站,就要到阿尔山市了

阿尔山市的标志,无需介绍

进阿尔山景区后的乌苏浪子湖

阿尔山天池

阿尔山天池晚霞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2(第三天 :阿尔山-海拉尔)  阿尔山(S203,S202)海拉尔
今天正式玩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阿尔山有8个大景点,比较分散,有些景点基本可以算作一个独立的景区了,本想一早自驾在景区里玩,但是问了很多人,不允许自驾,必须坐景区的观光车,后来发现,有些景点确实不允许私家车进入,乘坐景区观光车从早上8点玩到下午4点多,暴晒+爬山+徒步,累傻了。个人觉得阿尔山最好的景点是驼峰岭天池,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天池,视觉效果很壮观,大峡谷,石塘林,三潭峡,龟背岩,都没什么好看的,地池也还凑活。必须吐槽一下阿尔山的门票,180+105(观光车票),快赶上九寨沟了,说实话,景色我个人觉得真一般,绝对跟票价严重不符。离开阿尔山,赶路去海拉尔,路况很好,没什么测速,一路都是穿越草原和林场,通过这次行路,强烈建议大家在草原牧场开车时不要走夜路,公路全开放,随时有牛,马,羊横穿马路,道路没有路灯,天黑之后还会有动物横穿马路,十分危险。还有一个小插曲,在通往海拉尔的路上,路边经常会有狐狸来找吃的,一点都不怕人,看上去也没有攻击性,我和另外一辆过路车的司机下车去喂了一会这些小狐狸
阿尔山海拉尔,全程335公里

石塘林

三潭峡

地池

一路不断有“不速之客”

路边的狐狸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3(第四天 :海拉尔-满洲里)  海拉尔满洲里
海拉尔没啥玩的,一大早直奔今天的主题---满洲里,沿着海满公路,大概2个多小时就进入满洲里的扎赉诺尔区,高速旁边能看到一个公园,有醒目的俄式建筑,我们决定下道去这个公园逛逛----猛犸公园,免费的,进门两侧分别有一幢俄式建筑,很漂亮,公园远端有一个扎赉诺尔蒸汽机车旅游文化园,里面都是退役的蒸汽机车头,挺壮观,像是蒸汽机车墓地。短暂的游玩,抓紧时间赶到满洲里市区吃午饭。午饭一定是非常著名的卢布里西餐厅,人超级多,很有特色,有俄罗斯大厨,还有很多俄罗斯帅哥美女服务员。酒足饭饱之后,找好旅店,下午出发去国门和套娃广场。套娃广场有两种票,50的只能参观,100的可以玩套娃广场里的游乐设施。套娃广场连着俄罗斯大马戏,友情提示:俄罗斯大马戏的出口就在套娃广场公园里面,也就是说,看大马戏,就可以玩套娃广场,但是不能玩广场里的游乐设施。我们先玩的国门,然后返回来玩套娃广场,晚上7点半看俄罗斯大马戏,大马戏9点结束,然后去北湖江边拍满洲里夜景。结束了这一天的行程。
今天海拉尔满洲里,外加满洲里室内行程,总共325公里

对面的俄罗斯国门

中国界碑

对面的俄罗斯哨所

满洲里套娃酒店,巨大

套娃广场内的套娃建筑

满洲里夜景

俄罗斯大马戏

性感的俄罗斯美女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4(第五天 :满洲里-室韦)  满洲里黑山头,五卡,七卡,室韦
今天是黑色的一天,早上从满洲里出来就开始下雨,沿X904县道从满洲里黑山头很顺利,在黑山头镇评价最好的子昱饭店用午餐,味好,量大,价优。饭店前台旁边还有一张旅游路线路,很不错,咨询了饭馆老板和路人,确认黑山头到五卡-七卡的边境线能通行,为了欣赏美景,遂下定决心。然而也是噩梦的开始。离开黑山头是土路,凑活能走,越走雨越大,路越烂,时而还要下道走更烂的路绕行,一路上都是堵路的土石堆,原来卡路在修路,现在根本不让通车,但是自驾车友们前赴后继的把这些堵路的土石堆扒开,强行通过,但是五卡,六卡,七卡这段路实在难走,全是砂石土路,在过了五卡时前面一辆外地汉兰达爆胎了,司机冒雨更换备胎,我在六卡位置,过一个全是碎石的豁口坡道时,轮胎被尖石头扎破了,心凉了,最担心的事情出现了!从黑山头出来,一直到七卡,手机基本全程无信号,而且荒无人烟,幸亏我的胎被扎在六卡,离七卡比较近,其次,我的胎是防爆胎,能支撑80公里,第三,七卡是个小村子,第四,最关键的是这个小村子有一个修车铺。极其简陋的小店帮我解决了燃眉之急,伤口太大,只能原始的火补。补胎耽误了将近3个小时,临江没时间去了,到室韦已经晚上了,只能住在室韦
本来今天一路沿着中国俄罗斯的界河--额尔古纳河,草原,美景,但是随着爆胎,所有心情都没了,灰溜溜的到达室韦
今天满洲里-室韦,总共里程370公里

大白出境,开上山头

边境风光

一路上无数这种被扒开的堵路土堆

烂路

就是这个石堆毁了我的车,照片比较远,看不出效果,实际这个坡非常高,而且陡

“高级修车铺”

修理铺里有燕子窝,不时有燕子飞来飞去

总能遇到这种情况

俄罗斯民族乡---室韦

室韦里一座正在修建的俄式风格酒店,规模很大

子昱饭店的贴心旅游地图

传说中的黑山头镇 子昱饭店

白天中俄边境线美景不断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5(第六天 :室韦-北极村)  室韦,莫尔道嘎,金河,满归,漠河北极
离开室韦俄罗斯风情木刻楞,没时间照什么相,赶路去漠河北极村,沿途依旧美景无限,途径莫尔道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因为修路关闭,照个大门继续赶路,到达莫尔道嘎县城问路,去漠河有两条路,近路是从莫尔道嘎走砂石路去金河,然后沿根满公路一直就可以到漠河了,这条路距离最近,但是路况很差;远一点的路是从莫尔道嘎绕道根河,然后再从根河去金河,后续一样,这条路路况好,但是绕的比较远。考虑之后,我决定走烂路去金河,由于刚下过雨,本就很烂的砂石路已经变得烂的无极限,全程70多公里,几乎满路面炮弹坑,车的减震、悬挂估计要崩溃了,真心疼啊!到了金河,变成柏油路,刚觉得到了天堂,没成想依然噩梦!金河到漠河的根满公路几乎全程路基沉陷,一条沟接着一条沟,车速稍不留神就会起飞,然后狠狠的落下来,车的减震、悬挂继续崩溃!我继续心疼!傍晚抵达漠河县城,用过晚饭,继续前往距漠河县城80公里的北极村,一路顺畅到达北极村,进村门票60,找好旅店休息。北极村的住宿以家庭旅馆为主,标间的价位都在100上下,火炕稍微便宜,每家的条件都差不多
室韦北极村,全程503公里

我们住的旅馆

全木质结构,就是隔音不好

去往漠河沿途美景

路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到金河的砂石路,这是相对路况不错的时候,我有功夫拿手机拍照的简单的连续大坑

根满公路路况,一路颠飞了无数次

著名的中国满归大门

一路都是这种木质的公里计数牌

路过这个大门,貌似就是黑龙江地界了

抵达中国最北县城--漠河

漠河城区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6(第七天 :北极村-十八站)  北极村,北红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十八站
早上开始在北极村里游玩,见识了各种“最北”,虽然大都是炒作,但是挺好玩的,中午之前离开北极村,来到真正地理意义上的中国最北村落----北红村,北红村很小,看上去也十分简陋,村里有不少客栈和家庭旅馆。迅速离开北红村,前往今天的重点---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和龙江第一湾在一个景区里,景区正在修路,现在是通过临时土路和砂石路前往,能正常行车,相比之下,龙江第一湾更加壮美,而乌苏里浅滩是中国地理的最北坐标,江对面就是俄罗斯领土了。乌苏里浅滩的尽头住着一户鄂伦春族老夫妇,70高龄了,已经不打猎了,但是还在撒网捕鱼,这位老爷爷是名人,被领导人接见过,受邀参加过世博会等等,家里无数珍贵照片和各种证书。正常路线前往龙江第一湾需要爬台阶上去,但有一条乡间砂石土路可以开车上山,10公里的上山路,不是很好走,但是可以省去爬山的时间和体力。
玩完这里,本次边境自驾游基本算是结束了,后面就是返程路线了,原计划返回漠河,然后经加格达奇,齐齐哈尔大庆,加入大广高速,回京,但是进入漠河时的烂路已经深有体会,毁车费时,再加上询问当地司机的建议,最后决定从景区直接沿S209去黑河,然后经哈尔滨,加入京哈高速,回京。路程稍远一些,但是全程都是好路。去黑河需要将近600公里,当天晚上住在十八站,半路上相对规模比较大的小镇子,还可以加油。
今天北极村-十八站,全程450公里

北极村口题词

北极村7天连锁,不知真假

什么都是最北

据说已经注册专利的“中国最北一家人”

通往神州北极广场的吊桥

中国最北界碑

真正的中国最北点----乌苏里浅滩

鄂伦春老人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7(第八天 :十八站-哈尔滨)  十八站,黑河哈尔滨
十八站吃过早点,开始赶路,第一站:黑河黑河市与俄罗斯接壤,边境城市。清朝时中俄《瑷珲条约》就是在黑河签订。黑河市规模挺大,是我们这次自驾游迄今为止见过的比较大的城市了,但只是路过,在黑河的俄式西餐厅吃的午饭,然后前往今天的最终目的地--北方大城哈尔滨。晚上9点左右到达哈尔滨,赶上哈尔滨正筹备第二天进行的国际马拉松比赛,很热闹。中央大街的马迭尔宾馆还是要住一下的,这个宾馆其实感觉有点老旧,但就是名气大,历史悠久,还挺贵的。开好房间赶紧去旁边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看看夜景,刚照了两张,还想着等游客少点再接着照,没想到晚上10点就关灯了,全黑!回宾馆睡觉。
今天的插曲:在十八站到黑河的路上,在黑龙江边,有一个施工队,用小石头人工铺了一条从马路到江边的简易坡路,挺陡的,关键是石子路十分松软,一对同样来自北京的老夫妻,自驾一辆起亚小型SUV,下到江边拍照,然后再也开不上去了,我在一旁帮着指导,老人试了无数回,根本看不到开上去的希望,眼看着老两口有点沉不住气了,我提出帮他试一下,冲了一次,失败,第二次终于成功了,老两口激动的握着我的手感谢,还给我拍照。其实出门在外,就算陌生人也应该互相帮助,更何况都是北京来的。
今天从十八站到哈尔滨,全程970公里

中俄边境--黑龙江

又见俄罗斯哨所

黑河市的阿穆尔西餐厅

马迭尔宾馆的创始人,法籍犹太人

宋庆龄住过这里

郭沫若住过这里

蔡廷锴住过这里

著名的马迭尔冷饮店

马迭尔宾馆

秋林也是百年老店

来参加国际马拉松比赛的选手在马迭尔宾馆里接受采访

圣索菲亚大教堂夜景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8(第九天 :哈尔滨-盘锦)  哈尔滨盘锦
早上起床后狂吃一顿马迭尔冰糕,带上马迭尔面包和秋林红肠,一路赶往最初定的目的地--沈阳,午饭在车上解决了,到沈阳发现时间尚早,因为打算去盘锦红海滩,所以临时决定直接到盘锦住下。这样,明天上午玩红海滩,下午就能回北京了。
一天都在高速上,没照片
今天从哈尔滨盘锦,全程710公里

http://club.autohome.com.cn/bbs/thread-o-200042-55686654-1.html#9(第十天 :盘锦-北京)  盘锦北京
早上肯德基解决早饭,一个小时赶到红海滩,大晴天,暴晒,红海滩到9月底开始是最佳观赏期,现在也还行,挺好看,但是比网上的宣传照片差远了。中午在景区门口的镇子上吃海鲜,真的是特别便宜,海鲜又新鲜,完全不是以前那种景区宰人的印象!必须点个赞!酒足饭饱后开始真正的返京,晚上9点10分,在外漂了10天之后,终于回家了!还是家好!
今天从盘锦北京,全程664公里

最后到家的里程

结束语
一.为期10天的东北边境自驾游可以说是圆满结束了,整个行程5646公里。这趟出游非常有意义,单车,非硬派越野,带着老婆孩子一路沿着祖国的边境线,走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烂路,历尽辛苦,最终到了中国的真正最北点,不是漠河,也不是北极村,而是乌苏里浅滩。心中无比骄傲和自豪。
二.沿途加油点,根据车辆的续航性能,计划好加油点,之前看到有的游记里说到在这边自驾,见到加油站就加满,其实完全没必要,我这趟行程,出京之后第一次加油是高速上内蒙段的服务区,之后就是乌兰浩特,伊尔施镇,满洲里室韦漠河,十八站,黑河哈尔滨,京哈高速法库服务区,京哈高速卢龙服务区。一共加了11次油,除了十八站以外,全部都是中石油或者中石化的正规加油站。都是97号的。其中内蒙段都是纯汽油,从黑河开始,东三省境内都是乙醇汽油了。建议来这边自驾游的车友,如果车况超过3年,出发前应该清洗一下油路,因为乙醇汽油有清洁功能,如果车油路本身不干净,突然加乙醇汽油的话,杂质会被冲洗,堵塞油路。
三.满洲里室韦的路程,黑山头之前都是好路况,黑山头之后建议走额尔古纳恩和,七卡,室韦黑山头到五卡,七卡这段边境线路况实在是太差了,过沟过坎非常毁车,主要是考验轮胎,边境线手机没信号,车辆抛锚很麻烦
四.尽可能安排好行程,别走夜路,一是多数路况一般,二是手机没信号,再有就是经常有牲畜横穿马路,很危险。
五.内蒙境内高速和省道限速多,尤其是区间限速,一定要小心,沿途的大小县城和城市的限速很低,40/60,而且测速多,一定小心
六.最后我要给我的宝马X5正名,谁说X5越野性能基本为0?这回我的大白基本经历了各种路况,除了不能避免的轮胎问题,完满完成任务,说实话,这趟行程把车造的不轻,还是很心疼的

非常开心和大家分享这段自驾旅程,希望大家多交流!
上传几张自驾之前从网上搜集的路线攻略图供大家参考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9-03 11:25

引用 luffylu 发表于 2016-09-03 11:25:34 的回复:

回复luffylu:照片误删太悲催了,再去赶着秋天去,景色肯定美翻了

2016-09-03 13:48

看篇首地图以为是走的恩和哈达去的北极村。照片再多些就更好了。现在去正是时候。

2016-09-03 21:42

请问出了城还有交警嘛?另外要不要过路费?

2016-09-03 21:51

引用 瞧 发表于 2016-09-03 21:42:08 的回复:

回复瞧:这次时间有限,再一个想走卡路欣赏边境美景,再去恩和就要往回绕了,照片只是选取了一部分,没全上,谢谢建议

2016-09-04 12:03

引用 fanweiya 发表于 2016-09-03 21:51:14 的回复:

请问出了城还有交警嘛?另外要不要过路费?

回复fanweiya:主要是高速和国道、省道上的测速摄像头多,尤其是区间测速
出京后除了高速,内蒙境内的国道也是要收费的,应该是每次15元大概每隔大几十公里就有一个收费站

2016-09-04 12:05

引用 橙疯破浪 发表于 2016-09-04 12:05:13 的回复:

主要是高速和国道、省道上的测速摄像头多,尤其是区间测速

回复橙疯破浪:恩啊谢谢呢

2016-09-04 17:14

引用 fanweiya 发表于 2016-09-04 17:14:55 的回复:

恩啊谢谢呢

回复fanweiya:不用客气

2016-09-04 21:2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9-05 09:57

引用 zhangda66288 发表于 2016-09-05 09:57:35 的回复:

回复zhangda66288:第一天北京-乌兰浩特;第二天乌兰浩特-阿尔山(住阿尔山);第三天玩阿尔山,晚上到海拉尔住;第四天海拉尔-满洲里,玩、住满洲里;第五天满洲里-室韦;第六天室韦-漠河北极村;第七天玩北极村,乌苏里浅滩,龙江第一湾,晚上住十八站;第八天十八站-黑河-哈尔滨;第九天哈尔滨-盘锦;第十天玩红海滩,午饭后回京!行程有点辛苦,再多3-5天可能会比较好

2016-09-05 12:48

看了之后不知道该不该走卡线,下周去

2016-09-06 16:36

引用 蹦豆儿911 发表于 2016-09-06 16:36:33 的回复:

回复蹦豆儿911:你从满洲里到黑山头,然后从黑山头往额尔古纳走,再到恩和,从恩和到七卡,然后倒室韦。这样绕点路,但是躲过最烂的一段卡路,从七卡倒室韦这一段卡路景色也不错

2016-09-06 16:47

引用 橙疯破浪 发表于 2016-09-06 16:47:14 的回复:

回复橙疯破浪:卡线主要是草原还是树林?

2016-09-06 16:52

引用 蹦豆儿911 发表于 2016-09-06 16:52:55 的回复:

卡线主要是草原还是树林?

回复蹦豆儿911:卡线主要是草原,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和一些湿地,那整个边境地区,除非有村落,否则全程手机无信号,整个卡线我感觉离开黑山头以后,貌似只有到了七卡才有手机信号

2016-09-06 17:10

引用 橙疯破浪 发表于 2016-09-06 17:10:50 的回复:

回复橙疯破浪:好的,非常感谢你提供的路线。那我就去七卡看看,五卡和九卡就不去了

2016-09-07 09:22

引用 蹦豆儿911 发表于 2016-09-07 09:22:19 的回复:

回复蹦豆儿911:呵呵,不是这么回事,从恩和去七卡,可以避开五卡,七卡之后就是沿着边境线到室韦,中途路过八卡和九卡。
恩和到七卡这段路是砂石路。我在游记尾楼加了一张路线/况图,你看下

2016-09-07 10:54

引用 橙疯破浪 发表于 2016-09-07 10:54:45 的回复:

回复橙疯破浪:好的,实在感谢

2016-09-07 10:56

引用 蹦豆儿911 发表于 2016-09-07 10:56:33 的回复:

好的,实在感谢

回复蹦豆儿911:已经编辑好了,你可以去看一下,在游记的最后

2016-09-07 11:01

引用 橙疯破浪 发表于 2016-09-07 11:01:51 的回复:

已经编辑好了,你可以去看一下,在游记的最后

回复橙疯破浪:恩,看见了

2016-09-07 11:06

引用 橙疯破浪 的图片:

2011年去过一次,可惜那时不太写游记,看着楼主的行程很熟悉,欢迎到我的窝窝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