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季有涵养的战斗民族俄罗斯和闷骚的伊斯兰民族伊朗之旅(之一莫斯科)

• 出发时间/2016-07-05

伊朗设拉子游记
伊朗亚兹德游记
伊朗伊斯法罕游记
伊朗卡尚、奥比杨奈村、德黑兰、马苏莱村游记

莫斯科

有的人平常工作繁忙,在请了10几天年假后,找一个安逸舒适,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躲在豪华的宾馆里发呆,这种叫度假;有的人报个旅游团,每天过着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日子,虽然去的景点挺多,但很是疲惫,这种叫旅游;还有的人有大量闲暇的时间,在路上某一个喜欢的地方,随性的住上一段日子,与当地人交流,用脚丈量每一个城市的角落,这种叫做旅行。年轻时是个驴友,喜欢刺激了新鲜,总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去更多地方,但到了一定岁数后,却想独自一人安静的游走在每一片陌生的地方,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异地文化的与众不同,虽然有些穷游的性质,但仍不算是穷游,朋友和同学们总是羡慕我的生活,但在得与失的选择中,谁又会鱼与熊掌兼得呢。我并没到超脱俗人的境界,也不是神秘的隐者,其实我旅行的目的真的很简单,只想在我还能走的动的时候,多去看看。

对于提前制定旅游攻略这件事,每次出发前我会看一些相关的游记文章和旅游书,但基本上不做具体行程计划,只知道大概要去哪个城市,然后带上一本lp,下载几个APP,再安装一个map,其他的事情就等到了目的地再说了,用当下的流行词来说,就是这样任性。

言归正传了,这次去了俄罗斯伊朗两个国家,总计42天,花费包括签证费+保险+机票+其他旅行中花销,粗估在21000人民币左右,其中机票占到了7200元,签证费1900元,保险500元,基本无购物。花费有些超出预算了。

为什么到俄罗斯,其实也没太多想法,可能是潜移默化受到朋友的俄罗斯精美图片或者是战斗民族的民族精神的影响,想到这个国家看看,当然不排除离中国近和价格比欧洲便宜加上相对安全的众多元素吧,至于伊朗,完完全全是因为波斯古国的缘故了。

这回行程虽不算太长,但也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事,在俄罗斯赶火车的惊魂一幕,和5个俄罗斯美女同住一屋的纠结,在黄昏丝滑般的河水畅游时遇到了人生第一只吸血虫,在伊朗无数次被当地人请客,差点被当地男同性恋拉去开房。。。。。,这些故事会在下面与美图一起呈现,看不看随你,看完不点赞就不够意思了,哈哈。

进入主题:

一、国内机场:

凌晨5点的飞机,去早了,睡一会画一会,

各国的游客都是一样的,都会大包小包的往自家带商品或纪念品

一对国内夫妇带个两个红格子包,上面写着“帅帅“和"美眉",一开始我以为这两位是逗逼呢,后来发现里面装了2只猫,这就是养宠物人的痛处,所以我建议经常出门或出差的人,出于负责的角度,还是忍住你那颗好奇爱宠的心吧。

俄罗斯航空的设备还是牛的,人家第一次见飞机上到这种高级货,不要嘲笑俺啦。

能刷信用卡,能看电影,还能打游戏

座位顶部和座椅把手上的按钮都转移到这个有线遥控器上,美中不足的是,我使用的那台灵敏度不够。

一天一幅禅绕画,这次失算了,本想在旅途中每条把照片和心得都总结一下,这样不用回国后赶工,于是就带上了笔记本电脑的,但一天一副禅绕画的计划又不能停,所以电脑的用途最后只成为移动硬盘备份了,这就是所谓的计划赶不上变化吧

二、莫斯科

1、地铁

在国内办理签证时,也没有办网上所说的邀请信,整个行程都没有人查,只是入关时边检美女要返程机票,我给她看了伊朗签证,告诉她我会从俄罗斯伊朗,她墨迹了一会也就给我放行了,我权当这是俄罗斯美女边检给我的特殊见面礼吧。

出了机场就买了一张700卢布包月不限流量不限国内拨叫的上网卡,机场有公交去地铁,当地人不知道subway英文,直接说metro就好了。

机场一位特立独行的空姐,

关于莫斯科的地铁,永远是刚到俄罗斯的不懂俄语的人的噩梦,且不说看不懂标识,就连到了进了地铁连Google也不起作用,问当地人也要咿咿呀呀的连比划带哼唧,最后人家看你不明白,干脆带着你过去,人都是不错的,就是英语比我还差,后面我将介绍我的乘坐经验。

莫斯科地铁车厢,车速那叫一个快,全部开窗通透,车内低头族比国内少很多,车厢内在人员拥挤的情况下,男士给年轻女士让座也是有的,其实我一直不能理解西方所谓的LADY first 的意义,说俗了就是装逼给别人看,在一个女性为弱势群体的年代,给女士些许尊重,就称为绅士行为了,殊不知女性得到这些所谓的权利还是需要男性主动给于,即男性还是主动者,女性还是被动者,这种角色很难改变,就像让女士先进门的绅士,回到家爱爱的时候,是绝对不会对对方说,”lady first,女上位先”这种话的一样,礼让是种美德,但过了就是装逼

这繁杂的地铁到站换乘图,我琢磨了半天也没明白,找当地人看,人家也看了有一小会儿,最主要没有一个英文单词,以至于最后坐地铁完全是靠对字母,Google导航后数站数,以此来解决地铁蒙圈的窘境。当然,你让客栈前台写好了要去的地点的俄文或拿着地图,一个人一个人去问也是可以的。折合人民币5元的全程不限时的车票比帝都目前的分段计时收费要人性一点。

俄罗斯另一困惑就是英文标识,按理说俄罗斯也应该是一个旅游大国,但为毛大多公共场所都没有英文,而且超市中的食品包装也没有任何英文说明,虽然现在有Google导航和各位先驱者的攻略,省去了一些麻烦,但多多少少有点被动。

都说俄罗斯的地铁漂亮,没有刻意去游览地铁,什么共青团站等地铁名字因为文字问题也无法在地图上确认,所以路上经过的漂亮的地铁都会拍几张照片,但却对不上号,为了不乱,里面也会掺杂几张圣彼得堡的地铁图片。

只是我唯一记住的地铁站名字,莫斯科列宁格勒站,因为是换乘站,所以同一个站的不同换乘点名字各不相同,这个是与帝都不一样的,

莫斯科地铁内的装饰多为雕像和石膏雕塑装饰,表现题材多样化,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和二战与苏维埃有关,地铁单买的车票是硬卡纸质,一个人像买二张,售票员会给你一张,含2次使用的车票,进口刷卡,显示器上会显示你还能乘坐几次,出口处有闸机,但没有作用,也不用再次刷卡。

所有的地铁外部进出口都会有进出的标示,很少见有人从出口进或从进口出的行为,大家很是自律

每个车站都有大量可供乘坐的椅子,多为石制。但很少见有人坐在椅子上长时间休息,除了我这种找不到方向背着大包的游客,需要坐下安抚一下自己焦躁心情的,大部分乘坐地铁的当地人,都是快速的移动,有网友说这是莫斯科节奏快的表现,我到不是很认同。

每个地铁站的装饰都会有主题,比较宏伟漂亮的地铁站基本都集中在1号、2号、5号地铁线路上,后建的地铁站装饰程度不一,没有代表性

地铁除了大面积装饰性浮雕外,另一个看点就是顶灯款式的多样化。

赶巧了没太多人的时间,抓拍一张浮雕下静坐的黑丝美女图,也是很有成就感的,毕竟这次两国的美女不是我拍摄的主要对象

一个偏现代化装饰的地铁站,每幅装饰画均不相同,不要问我是哪个车站,偶遇

地铁的地铁启动很快,速度也很快,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在地铁下面监看电梯的运转状况,以便有特殊状况可以立即处理,以我的经验,不要向这种看电梯的工作人员询问各种事情,因为人家一直盯着监视器,没工夫理你的。另外,俄罗斯地铁的电梯扶手和脚踏不同步,扶手比脚踏运转要快一点,不知为了什么。

一个带有人文关怀的现代地铁装饰,要说明一点,莫斯科的地铁上是有免费wifi的,但你别想在地铁上使用任何与GPS有关的地图,因为地铁位置太深了,磁场都是乱的

拍到了一堆警铃,估计是以前做防空洞时的设备,现在应该没有实际用途了

个人认为地铁站的看点一是看外观建筑,另一个是看门口的大厅风格,最后是下到站台看主题装饰。

这应该是我碰到的最具欧范的莫斯科地铁装饰了

穹拱上的装饰画是有小马赛克瓷砖拼成,图案内容各异

圣彼得堡地铁比莫斯科的更为简约,但气势上不逊于莫斯科地铁

很多地方还是列宁的装饰头像,一个传奇的人物需要那个时代的人敬仰

彼得堡地铁站的通道

彼得堡地铁站的一些壁画

大量使用的石膏装饰,与户外房屋装饰如出一辙,应该算是俄罗斯建筑装饰风格的一个主要特点

实用主义和艺术的有效结合,也是俄罗斯人的一种情怀,在圣彼得堡的武器博物馆,你会看到用作杀人的武器上那精美雕刻,让人忍不住会想这应该是一件艺术品吧。

2、城市建筑

俄罗斯的老城区附近的高层建筑并不多,估计是为了保留一些原汁原味的东西吧,查了很多资料,网上对俄罗斯建筑说法不一,有巴洛克,洛可可,古典主义,哥特,拜占庭等等很多建筑定义,但归纳起来应该是带有俄罗斯特色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和近代斯大林风格的结合体。

莫斯科建筑规划延续欧式放射状风格,城事的色彩除了红场附近的多为鲜艳外,其他的城市色调相对比较朴素,据说这种城市色彩风格能显示出俄罗斯美女的漂亮

红场周边多这种类型的街角建筑,如果没有天空山如蜘蛛网般的电线,其实拍出来还挺好看的

以前在去天朝的城市哈尔滨的时候,会看到很多俄罗斯风格的建筑,标牌上写着巴洛克和拜占庭风格,可到了莫斯科,我才发现哈尔滨的老建筑和莫斯科比较起来那真是不在一个层面上,就感觉哈尔滨的老建筑是原来俄罗斯乡村的砖瓦匠的设计作品,矮小没有气势,同时院内多用木质结构,这又与莫斯科用大量的石头水泥,外观感觉上用料很厚实的建筑有很大的不同,当然先提前爆个料,等到了圣彼得堡后,才会感觉莫斯科的建筑就是近代垃圾,套用现在流行语,那气场完全不对等。虽然圣彼得堡才有300年历史,

据说巴洛克风格当时是奢华的上层阶级才能享有的建筑风格,多以从红场为中心周围的建筑多为3-4层左右的建筑,如果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建筑的每一层窗户的样式都不一样,除了装饰风格不一样外,连大小都有一种人造的透视感

第一天到莫斯科时红场广场上正搭建展棚,上面写着中俄丝绸之路的汽车之旅的发车点,我不知道这个噱头是在搞什么,但我很痛恨好天气时没法拍红场的全景照

从远处拉长焦拍了一张圣瓦西里.伯拉仁尼升天教堂和搭建展棚工人的照片,这个教堂的色彩应该是红场上最鲜艳的,据说是伊凡雷帝用这种色彩组合,向人们传递一种欢快喜悦的情绪

一天一幅禅绕画,主题就是瓦西里的洋葱头

可能是当时俄罗斯的天气忽冷忽热的缘故,或许是还没进入的缘故,这座教堂没有进去看,而且连进去的想法也没有,除了教堂的外观外,印象最深的是在这个教堂外,约见了一个去年在缅甸认识的小女生,听说她的身体出现了糟糕的过敏状况,本来想来了以后陪她去医院检查一下,谁知这个犟丫头,非要以自己的方式完成这次旅游(算下来当时她已经在外面漂泊了8个多月了),我也只能随了她的意,给她从国内带来一瓶从泰国买的中草药膏,希望能对她有些小帮助,见面过程持续了大约4分钟,当时风很大,我都感觉穿少了,人家小姑娘打着一把破旧的黑伞,穿着短袖,在教堂等我,我不好意长聊,有意想约她一起吃个小饭,但想想她现在这状况,还是让她回客栈休息吧,第二天,她给我发了一条微信,说那药膏起了点作用,再后来我回国时,看她朋友圈,说她刚刚进了国境,估计是满洲里吧,这是个好消息,证明她还没有挂掉(借用她曾经自我调侃的话语),总之祝她好运吧,一个在曼德勒遇到的上海工作的福建姑娘。

换个角度拍红场,其实红场并不大,比起帝都的天安门来还是小了很多,不过广场上铺的石砖倒是见证了这个城市的历史。列宁墓上方正在装修,所以这回的全景图不论从哪个角度都无法拍摄成功

传说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店,那人山人海的人头呀,只能躲着人拍一张照片,右边不违和的吊车是在是有煞风景,

换个角度再来

等发布会的展台拆除后,再次拍一张,从效果上看,我更喜欢这张,尤其这有层次感的云

gum百货商店内部还是很漂亮,房顶依旧延续穹拱风格,里面多为高档商品铺面、餐饮店和咖啡店,

一楼的一款自行车展示区让我眼前一辆,很漂亮的喷涂,而且也非常有田园风格,车座很宽大,很适合大屁股的欧洲

百货商店内部会成为婚纱摄影的取景地点,经常会见到有新人或情侣老夫妇请摄影师来这里拍照的

从红场的伊比利亚拱门(也叫耶稣复活门)的外面穿过去就会看到莫斯科城市的中心点地标,也叫莫斯科公路零公里标志,很多人站在地标圆点向背后仍硬币,不知道是不是在许愿,也不知道扔在那个区域算是最佳,不过会有一些非工作人员过来捡拾硬币,

马涅什广场的朱可夫将军塑像和当地特警

都说这青铜雕塑的看点在前面两条笔直的马腿,原因是不符合实际马行走的状态,但终究是败笔还是另有含义,我只能等知识渊博的人来告诉我了

广场处的一处喷泉,当地的地图包括中俄翻译的地图都很垃圾,以至于我在莫斯科住了3个晚上,楞没找到军械馆和凯旋门,回来再看LP时,才发现上面的地图很是详细的,莫要笑我哈,人总有犯晕的时候,再说错过也未尝不是 一种怀念,虽然我不太喜欢这个城市

克林姆林宫外墙,我总感觉这外墙是后增高的,一是因为单薄,而是太高了,多高的云梯能攻上去呢。

莫斯科旅游的大多数景点都围绕在红场附近,所以有时间多用用腿,其实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在与克林姆林宫紧挨着的是莫斯科河,从河上的桥拍摄的河道及两侧景色

3、克林姆林宫

我自从到了俄罗斯就有一种和当地文化思维不在一个频道上的感觉,尤其在购买克林姆林宫门票时尤为明显,提示周四休息

只是在售票窗口贴的售票提示,但售票厅不同窗口排队的人数相差很大,窗口除了贴这个告示外,无任何其他标示,我又上网查又边打听边琢磨,估计消耗了半个小时时间,最后大致明白后,也懒得排队,直接在自动购票机上整了一张只去克林姆林宫的票,军械库和珠宝馆,自助购票机上没有卖,排队的人又很多,所以就给舍弃了,好吧,就算我的英语不好,但思维逻辑也不至于这么差吧。互相鄙视一下。

从来没用过的炮皇,花纹很漂亮。不过后来看了圣彼得堡的武器博物馆的古炮,才知道啥叫真漂亮

克林姆林宫办公的地方不让进,是普京办公的地方,只能随着人群看看几个教堂了

教堂内部是不能拍照的,会有大妈级的工作人员过来提示,我很没素质的盲拍一张

几座教堂挨的太近,大广角的变形是在所难免的,里面中国旅游团很多,随意跟着一个可以蹭免费导游

这云层简直就是我的大爱,不过那天的确冷的要命,当时都决定是不是要买一件厚的长裤子了,

史上最多洋葱头,反正这些都是毁了建,建好了又被毁,反复几次的最终修缮品,将就看吧

没想到在里面竟然是拍摄瓦西里的最好地点,因为大树刚好把吊车挡住

7月份俄罗斯西部的天气属于雨季,天边过来一片云就会下会儿雨,但只要风把云吹走,太阳烤的难受,所以每天穿什么衣服,都是一个纠结的过程,当然,你会在同一时刻的红场看到有人穿羽绒服,有人穿短袖衣裤的,可见这天气多么变化无常,温情提示,如果你不想在雨中漫步,出门带把伞是绝对有必要的。

4、博物馆及跳蚤市场

俄罗斯最不缺的就是博物馆,博物馆最不缺的就是油画,说心里话,让我这种不懂油画的人在展馆里看17、18世纪的油画,那不是在进行艺术熏陶,而是在对耐心和体力的考验。

a、国际历史博物馆

莫斯科的国家历史博物馆就在红场上,所有的博物馆均不让带包进入,所以先要寄存包包,寄存是免费的,这点就比帝都的国家博物馆更人性。不过美中不足的是,里面的 audio guide没哟天朝文的,不过在其他的大的展馆还都是配备天朝文的导读机的。因为是第一次见到俄罗斯传统建筑内部结构和壁画,所以还是很感兴趣的,但随着后面的越见越多,也就慢慢麻木了。壁画是关于教皇。

其实整个历史博物馆,我最感兴趣的还是一个金制品展厅,展品延续巴洛克的奢华,工艺也堪称上乘。

除了皇室用品外,大多数还是和教会有关的。

这是曾经颁发过的勋章,上面不难看出十字架和双头鹰形象是其主要标记

俄罗斯的博物馆普遍存在一个现象,那就是除了展品外,屋顶的壁画、墙面的浮雕和悬挂的灯,还有地面大理石砖拼出的图案都是非常美丽独特的,而且似乎每间房间的壁画、地砖还有灯的样式都不一样,

这种三维立体全方位的展示,可以说让每个初来的游客都会眼花缭乱,新鲜感十足

相比较起来,帝都的博物馆和皇宫,就含蓄内敛了许多

18世纪的皇室老照片,这穿着太潮了,有一种时尚逆袭的感觉

一个婴儿摇篮车至于做成这样吗,太浪费人力财力了,

18世纪的瓷器能做成这样,简直可以和现代工艺相媲美了,尤其它便显出的完美的人物结构和特征

这应该叫洋枪,火铳还是什么鬼,精致的包装就放到现在作为礼品,也是一份重礼。看这个礼盒让我想起天朝的N件套装

一个用各种宝石做出的的烟斗,这真不是在抽烟呀,这是在抽逼格呀,另外皇室的木制家具多这种纹路,我忘记这是什么树的了,

热兵器初期枪客的日常配备,想想开一枪前,先要装药再要放弹珠,真是不够费劲的

一个博物馆大致看下来就要2-3个小时,一天要是详细的看2个博物馆,估计大多数人都会脚脖子痛,但这毕竟是俄罗斯的一大特色呀,所以只能坚持了。再存包处看到暑假出游的小朋友,发现他们也带这种领巾,不过是绿色的,中国的红领巾据说是红旗上扯下来的一角,那俄罗斯的绿领巾呢,还是这根本就是童子军的标配,没细问。

b、特列季雅科夫画廊

画廊离红场不远,走路估计30分钟,里面都是老特列的死人收藏,本想好好熏陶一下,于是租了一部导读机,谁知导读机里的介绍太过繁复,从画家到绘画内容,再到画面引申的意境,如果每幅都仔细听完,我估计一天的时间就要仍在里面了,最关键的是里面没有喝水吃饭的地儿,这一趟下来估计真是要累屁了,所以这是我第一次在俄罗斯租导读机也是最后一次,装逼的说,我是用心去体会艺术精华的。

以俄罗斯元素画张禅绕画

俄罗斯的所有展馆都不允许进食和打手机,到这里的人们的素质都很高,屋内没人大声喧哗,每个人都安静的欣赏自己喜欢的作品,一些游客也会把这些艺术品当做背景,来拍个旅游纪念照

博物馆中17、18及19世纪早期的油画多以人物为主,包括人物肖像,史诗故事,宗教故事等,风景的反倒不是很多,

其实听了导读机后大致总结一个俄罗斯早期人物油画心得,那就是注重舞台性效果,也就是每幅画可以把他当做一个舞台剧的一张截图来看待,人物背景特征在每幅画中表现的恰到好处,且引申的故事情节丰富。相比较近代和现在的抽象油画,早起的俄罗斯油画更注重写实

这幅风景画真是用小碎线条一笔笔勾上的,强烈的光影效果,让人不得不想近距离查看清楚,是不是画的背面有一只灯。不过让人费解的是,同样一副画,在3天后的圣彼得堡我也见到了,我坚信绝不是展品调配,而是肯定有些画是仿制品,因为对这幅画的印象特别深,所以能够对比一下,那些我记不住的画,真不知道还有多少是仿制的,其实我认为仿制的不可憎,但不告诉别人这是仿制品,别人还傻乎乎的当真品欣赏,这才是让人鄙视的地方

拍这张照片主要是因为,游客和画中的人物形成了很完美的透视关系,

每幅画上面都有画家、年份、绘画方法、采用材质等介绍,每次参观国外的展馆,就是一次英语单词查询之旅,俄罗斯博物馆还好没像缅甸博物馆那样变态不让带手机,查个单词都没法查

这张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的,不是的,真的不是的,好吧,我承认她的臀部曲线很完美

每个展室都会有一名俄罗斯老太太看守,大多不会英语,其实这样在博物馆中待一天也是挺无聊的

展馆中辟出了几个展室专门展示东正教的东西,包括油画、彩绘、马赛克拼画等

水彩水粉画的展厅

据说是一副名画,叫a gile with peaches

老特列展馆门口

来幅俄式曼陀罗
c、一只蚂蚁跳蚤市场

天朝人民的创造性是独特的,译音的无与伦比的,人家本来叫(Izmailovo)  ,竟然翻译成一只蚂蚁,我敢打赌,你要跟老毛子说一只蚂蚁market,绝对没人认识

一只蚂蚁市场据说只有周六日开放, Google map的导航有些错误,建议多问问,市场的外观像个童话城堡,里面的结构像迷宫,里面的样子像帝都的潘家园古玩市场

一只蚂蚁的导游图

里面的商品可以说聆郎满目,有些是旧货,有些是做旧的商品,当然也有类似套娃的一手货,想淘到宝贝估计不容易,但整点自己喜欢的还是有可能的

有的旧货看样子真是自家用淘汰的或者收上来的,连天朝的一些菩萨雕像都有,帮一位做美食摄影的朋友带了几把老款的刀叉,的确很是厚重,而且上面的花纹也很漂亮,价钱小贵,关键是讲不下来, 估计人家看见老外就想宰一通,谁让人家喜欢呢,花个小钱买个高兴也不是不可以的

俄罗斯的玻璃制品和锡铝制品还是很上档次的,不过不太好携带,像我这样的懒人,是不会往国内带这个的,况且当时的旅程刚刚开始,当然通过邮寄也不是不可行,关键价钱有些高。

市场里有很多俄罗斯的老照片,有单独装裱的,有成册的,不知道照片上的那些人还在不在世,估计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年的留下的印记已经成为市场上的商品,而且有可能还会流出海外完成其在世时想出国的梦想。哈哈,调侃了

老款的电视和收音机,当时的显示屏真是小呀,只有一个巴掌大

知道这是什么吗,是火花,就是火柴盒,小时候收集过,那时除了翻垃圾堆就是到处买或火柴,一套哪吒闹海144张,一套野生动物64张,当然靠买火柴是很难集起整套的,而且你收集火柴盒后剩下的火柴和磷片,足足够一个家庭用2年的,这也是一个麻烦事。当时帝都美术馆对面有一个百花商店,里面有成套的新的火花,是没有火柴那种,偶尔会去买几套,但总感觉这一套套买却失去了收集过程中的乐趣,当然现在的人们如果再去收集火花,已经是从投资的角度收集了,这个估计和当时的我们没什么可比性。

各种子弹和炸弹,应该是仿制的,或者拆除炸药的外壳,还有各种二战和斯大林时期的徽章

这应该算是一军品店吧,枪械都是仿真的,能不能打子弹我不知道,但每把的枪栓都是可以拉动的,份量也是足足的,店主不让拍照,幸好我先拍了一张,;枪械主要是仿制二战期间的款式

大部分零散摊都是老头老太太看守,据网上说,周六日,老人没啥事就把家里的旧货拿出来交易一下,不知道这个说法是否正确

市场上贩卖的毛毡鞋,甚是可爱,但BMW的图案是不是侵权了

旧书,都是俄文,据说一本已经有200年的历史,可以看到左下角那本书书页的侧面那漂亮的压花了吗,其中有几本是圣经,

这是什么,不是真熊的皮吧,不过即使是仿制的,也做的够形象的了,家里摆上一只绝对威武,但炒股的人还是不买微妙,因为很不吉利

给狼头拍个特写

油画长廊一条街,不知道是我到的时间不对还是其他原因,相比其他品类商品的区域,这个区域的人有些稀少

套娃,绝对是聆郎满目的,据说会比莫斯科市内的便宜一半,从大到小,从传统到现代,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套娃做不到的

带有童话色彩的三只小猪,还有套娃式彩蛋

圣经套娃

抽象派套娃

套娃一家亲

每个套娃上的彩绘就是一件艺术品,更何况各个不同

这家的套娃不让拍照,难道这个还有设计权形象权

7月份摆出了12月份的圣诞系列,是不是早了点。也许你会问我买了几套,我会回答,一套都没买

俄罗斯手工彩绘瓷器

带有俄罗斯特色的木偶玩具

画师正在木头上绘制图案

最终的成品是这个样子的

手绘瓷

手工制作的国际象棋

一只蚂蚁市场外围停车场再拍一张

换个角度,从木屋顶端拍一张

d、普希金博物馆

普希金博物馆一侧还有家小的博物馆,我一开始根据导航以为是那一家,结果门票不便宜,倒是有些东西,像是一个私人博物馆

里面的产品没怎么拍,倒是拍了一些纪实的小片子,展柜上的倒影

看展厅的工作人员和油画

俄罗斯美女连看个油画都这么优雅

好吧,这才是真的普希金博物馆,由于售票厅太小,所以只能一拨一拨的放人进去购票,所以你会看到这个博物馆院子里排了很长的队伍

里面的所有展馆都是按照数字排列的,所以你看着导游图和门上方的数字,就能毫无遗漏的游览了

进门后的一个大厅中陈列的石雕,石膏像,浮雕和铜雕,基本上都是宗教教皇耶稣十字架等题材

以为之前的油画看的太多了,所以油画展厅基本上算是走马观花了,估计也有没租导读机的缘故吧

展厅内的布局和屋顶装饰

房门上方的数字和房间之间的格局,好像最外圈的房间都是相通的

马赛克拼制的宗教艺术品,

人体结构大理石雕塑

大理石浮雕

小马赛克拼图

各展馆是按照世界各地区及时期来规划布置的,这个厅应该是埃及厅或者中东

我估计这应该是滚筒印刷的前身吧

希腊大厅的各种雕塑

我最最喜欢的是这件大理石雕塑品,饱满传神性感,真想伸出手从艺术的角度去摸一下

关于艺术我小小的唠叨一下,首先我不是搞艺术的,我是被所谓的艺术搞成这样不伦不类的外星人。莫斯科种类繁多的艺术馆美术馆,让我这个艺术小白好好的困惑装逼了一把,为什么这么说呢,从表象上看,俄罗斯的艺术就是抗争和宗教的艺术,但从艺术品的内涵上我完全看不懂,尤其是油画,所以我对于这些艺术场馆只能算是到此一游罢了。不过这些艺术品到可以为我的禅绕画的创作做些有用的借鉴,所以也算是收获良多

一天一幅禅绕画

4、莫斯科其他

不管是游客还是当地人很喜欢坐在公园的椅子上晒晒太阳,吹吹凉风,偶尔也会喂一喂鸽子,这时候会有肥麻雀、斑鸠还有灰白乌鸦过来抢食

每个户外雕塑都能引起人们的拍摄兴趣,但你瞧俄罗斯的小姑娘多会摆pose呀,我估计这个就是天生的,要是我的客人都会这样信手捏来的摆出美姿,那我的拍摄就简单多了

莫斯科河上一个标志性雕塑,左边远方的是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河岸护堤上相拥吻的年轻人

因为7月正好是俄罗斯的雨季,所以我发现俄罗斯人对下雨有种习以为常的不抵触感,除了大到暴雨外,你都会看到俄罗斯人在不穿戴任何雨具的情况下优雅的在雨中漫步,有时我会发现女孩金色的长发被雨水打湿后,一缕一缕的 ,湿滑如出水芙蓉,别有一番风味,倒是那些躲雨的,大部分都是歪果仁了。雨天在喷泉处奔跑的美女。

其实每个商店或商场的橱窗装饰都也是我感兴趣的地方

这么这么可爱的烤鸭你忍心吃吗,另外难道在俄罗斯人眼中,中国就只有清朝服装、乒乓球和烤鸭吗,这群老毛子眼界真低

看看,当摄影的在哪都是苦逼的干体力人,姑娘石头地面很硌的,快起来我帮你揉揉

丝绸之路发车仪式现场的外围,隔离墩成为人们增高的观看的垫脚石

丝绸之路的logo怎么会是个老虎呢,他们之间有半毛钱关系

论出门必带自拍杆的重要性

酒吧前乞讨的老太太,看她系着头巾,应该是东正教教徒,插句话,东正教堂内不让拍照,人们虔诚的程度不亚于印度教,男女进教堂不能穿露腿和肩膀的服装,女人需要带一头巾。

莫斯科先住了4个晚上,我的节奏是慢了点,4天都没时间去成兵器库和凯旋门,具有莫斯科建筑七姐们的斯大林时期的建筑一个没去,在列宁格勒火车站附近拍了一下周边建筑,不知道是不是七姐妹之一,从高度看是够了,风格上也有点像。

列宁格勒火车站

有轨电车,这玩意我只在帝都北京的大前门见过,不过那车已经是为旅游打造的观光车,我们称之为铛铛车,但并无实际用途,而莫斯科现存的有轨电车,感觉外观并不陈旧,只是比起其他公共汽车来要窄了许多,

有轨电车速度不快,主要在城市的主要干道穿行

莫斯科有9个火车站,我去过的有3个,这个是列宁格勒火车站对面那个车站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离普希金博物馆很近

西洋狮子雕塑

这个是该就是珠宝馆和兵器库的所在位置

房屋顶上的塑像

一同讨生活的兄弟,太他妈像了

亚历山大广场的喷泉和雕塑

俄罗斯是一个奔放快乐的民族,街头上的一个小型演唱会,就会吸引很多人跳起当地或传统的舞蹈

连小孩子也不会错过这个有音乐节奏的欢快时光

红场广场上会看到素描写生的学生

夕阳西下时,阳光使金发美女的秀发更加明亮,让人不忍多看几眼

连拍个照的姿势都这么带感,我只能说战斗民族的女人另一面是优雅。

关于俄罗斯美女,是混合着瑞典血统的欧罗巴人种的斯拉夫人,高挑的身材,淡蓝色的眼睛(有的是淡绿色的),金黄或棕红色的头发,上翘的可爱小巧的鼻子,随意走起来就是模特范,休闲的一站,就出一个s型,所以我这次没有拍很多的当地美女,不是不喜欢,是太多了,乱花渐欲迷人眼,同时也废我相机的内存卡,强调一下,当你在街上或咖啡店里看到一个臃肿的大妈时,说不定年轻时也是个万人迷。

最后说说俄罗斯人的素质,人行横道的红灯是大多数人会等,没有红绿灯的人行道,车辆会主动停下来等行人,即便机动车能行驶过去,看见有人要过马路,也会一脚急刹,冒着被后车追尾风险停车让行人先走,但你绝对不会想到这些彬彬有礼的俄罗斯人,在莫斯科白天会开着车在狭小的街道疯狂玩着飘逸,因为在俄罗斯遇到了很多事,以至于我给这个民族的人们做了一个以偏概全的定义,一个有艺术情节的像疯子般的绅士。

5、俄罗斯美食

关于俄罗斯美食我是绝对没有发言权的,因为我根本就不会点菜,且不说没有英文菜单的,就连有英文菜单的我也一头雾水,连去个subway吃个汉堡,连面包都有7-8种,酱汁就有20种,即使那种自助式的餐厅,我也会点个乱七八糟,但文章还是要写的,所以我把这当地文化最重要的特色放在最后我认为最不重要的地方,只能说明我对俄式美食的无力。不过还好的是,俄罗斯的啤酒和甜点我倒是吃了不少,感觉很赞,正餐就将就看一图片吧。

各论坛推荐的gum百货商店3层的NO.57号餐厅,一个餐盘滑动取菜,终点位置结账

每个标签上有中英俄文,这是我在俄罗斯碰到的唯一一个有天朝文字的菜标

这一堆我一个吃,花了人民币90多,除了甜品是我喜欢的外,其他的就感觉刺激不了我的味蕾,以为是冰激凌球,结果是有点像酸奶酪的白球,点了碗菜汤,还是冰的,整个莫斯科就没有一个像四川小吃,田老师红烧肉,庆丰包子的小吃店,麦当劳肯德基倒是多,迫不得已我是不会去的,在每个青年旅舍是能够自己烹调的,不过我一个人,在购买调料上就很吃亏,不过即便这样,算下来也比在外面吃的便宜,在饭店我经常一顿1000卢布,然后感觉还没有吃饱。不过话说回来,莫斯科的甜品、冰激凌包括咖啡都很正,路边很多餐馆咖啡厅都会有甜品和冰激凌卖,点上一份,消耗个把钟头,也是很好的享受,

牛肉意大利面加一瓶饮料和另个冰激凌球,人民币90多,此意大利面极其粗壮,西式吃法根本没法用叉子卷到嘴里,弄不好还要溅一身汁,所以,我决定下次吃,先把意面切成小丁,然后用勺子吃

冰激凌倒是很好吃,但这照片拍的有点像四喜丸子

客栈提供了一顿免费晚餐,惊讶当地竟然有茴香,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可以包饺子了

莫斯科街边的咖啡店或餐饮店,基本上都会有甜品和沙拉,味道不错。

这就是我某天的晚餐,核头仁拿破仑蛋糕和沙拉,注意一下,俄罗斯很多食品的标价是100克的价格,别以为看着便宜,然后点了很多,结果结账时看着账单傻了眼。

还是这快餐店的俄罗斯煎饼或者叫俄罗斯鸡蛋饼还可以叫俄罗斯卷饼,总之就是实惠,能吃饱的平民食品。

到了国外是我酒精开戒的日子,不会多喝,主要是尝尝当地的啤酒。俄罗斯的超市酒类品种很多多,啤酒的酒精含量都很高,酒精度越高,价钱越贵,整个超市很少见到咸的小吃,俄罗斯据说禁烟禁酒,烟草在收银台后面的一个小布帘中,可以买卖但不能宣传,但路上你遇到很多抽着烟的美女,拿烟的手势看上去都那么性感;晚上10点半以后开始禁止销售酒水,但如果你提前买了酒,过了晚上10:30喝酒却没有限制

最后说说莫斯科火车票的事,首先上面无英文,但车票上会一般上面会写日期发车时间,下面(即左上)会有发车的车站的英文缩写,然后是车厢和铺位的数字。如果要在网上订票,那信用卡一定要开通能支持动态密码的功能,否者无法完成支付;如果在网上查询了列车车次和铺位信息,然后到车站去买票,那就要注意了,莫斯科有的火车站能售其他或者火车站的票,但售票员极力用俄语向你表述你应该到另一个车站坐车时,你会一头雾水,所以这时,你还是拿着票多去问问在哪坐车,即使语言不通,可是我们会手语呀,交流无国界无障碍的,不过我的运气不太好,差一分钟就没赶上火车,那天买完票后我问了一个乘警,傻叉乘警说就是列宁格勒车站发车,结果我出发当天在列宁格勒火车站等了2个小时后,才发现有些不对劲,在还剩20分钟时,我找人一问,结果说是另一个车站,背着40多斤的包,百米冲刺过地下通道,下地铁站,出站,进火车站,到候车大厅,再上车,这一趟,禁止用行云流水来形容,上了车,从四车厢走到18车厢,大爷的,累屁了,不过还是很感谢一位不懂英文的好心的大姐帮我带路,帮我说明原因插队买票,并一直把我带到地铁闸机处。所以说,研究好火车票是很重要的事。

另外,俄罗斯的火车票好像同一趟车,提前买和当天买不是一个价格,同一天不同时间段的但是是同一块车型和路线的列车,票价也有很大出入,感兴趣的人看看别人的相关帖子吧,我只做一个小提示而已。

一天一幅禅绕画,用了两天才画完,前一半是在莫斯科画的,后一半是在彼得堡画的,中间有那么一点停顿,那时我正在背着包一路狂奔着。

之后有两次经过莫斯科,但因为时间问题和心情问题,第一次仅是转乘火车,第二次是为转乘飞机停留了一晚,也就没什么好写的了。(未完待续,下一站圣彼得堡

欣赏

2016-09-02 12:18

引用 自由摄影苏岩 的图片:

2顶俄罗斯 大美地铁

2016-09-02 12:46

2016-09-02 13:20

引用 自由摄影苏岩 的图片:

2016-09-02 13:21

艺术的享受,期待着下一篇

2016-09-02 13:24

城。会。玩。

2016-09-02 16:25

拍得真好!写得真好!佩服!

2016-09-03 09:4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9-05 09:57

引用 fsmilep 发表于 2016-09-05 09:57: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