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切无非尽是过程——徒搭川藏南线G318

牛肉面 (深圳) LV.5
2016-09-02 00:22 680/6
  • 出发时间/2016-05-31

回来两个多月了,懒才把游记写出来......
  第一次写长篇游记,写得不对不好的地方还请各位亲多多包涵指点哈!
  PASS:照片有点多也很马虎,勿喷哈!
  首先,感谢一路上给予帮助的好人,好人一生平安!

西藏——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想去西藏,是缘于2013年5月间偶然看了电影《转山》,为电影里的风景和精神所打动!
  我怀疑,始终怀疑这都只不过是一个长长的梦而已。曾以为自己追寻的是某个目的或终点,蓦然翻身后,才发觉这一切无非尽是过程。——书《转山》

徒搭(徒步+搭车)G318去拉萨,一路那画卷般的风景,那“在路上”的人文精神。

搭(便)车——面向过往车辆,平举起右手并竖起大拇指!

行程介绍:
  G318川藏南线成都-拉萨全程2140KM
  6月1日-6月11日,历时11天(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左贡-八宿-然乌-林芝八一-休整-拉萨
共搭了21辆车(轿车,小面,皮卡,铲车,水泥搅拌车,大货车,拖头)

装备:
  衣服:三合一冲锋衣,速干衣,牛仔裤,帽子,魔术巾2条,手套,分体式雨衣
  药物:肠胃药(藿香正气液,保济丸,喇叭丸),感冒药,维生素C,外伤药(止血贴,止血涂药)
  防晒护肤品,保湿的芦荟膏
  50L的背包
  1500元现金、银行卡、证件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
出发前也是比较担心这个问题,准备在成都买红景天的也忘了,就这样一路什么高反药都没带。一路上是从低海拔慢慢向高海拔进发的,多注意休息多喝水,倒是没有感觉。
  备注:红景天要在进藏前就开始吃的,葡萄糖也不错的。

天气:
  藏区的天气是说变就变得,昼夜温差大,风大,大白天在背光的地方坐一会就会觉得冷。高海拔地区有时一天会经历南方的春夏秋冬。
  7、8月是雨季,落石泥石流多,道路很容易受到破坏,常年会有路和桥梁被大水冲断了。
11月下旬开始进入冬季,大雪封山。

饮食日用百货:
  川菜为主,米饭面条都有,温饱没问题。小商店很多,日常用品都能买到,物价还可以接受。

路线图

G318海拔图

成都

5月31号下午到的成都,入住了武侯祠对面的梦之旅青年旅舍,十二人间,45元一晚!

两年前到过成都了,武侯寺、宽窄巷、春熙街、锦里也都去过,所以没有停留的意思。

本想着在旅舍找徒搭小伙伴一起出发的,发现大多是骑行的或者成都周边游玩的,SO还是一个人出发...

同宿的两位大叔,五个人团队准备骑行317川藏北线拉萨;之前他们已经骑行青藏线进过藏了,南疆也骑过了,都是退休的了还那么拼!那精神佩服呀!

十点的时候来了一位国际友人,意大利小伙在美国旧金山上大学,这次来上海交流两个月中途和朋友出来玩的!他请喝了啤酒,打了会乒乓球!第二天他去了峨眉山

Day1,成都-雅安147KM,搭了2辆车

迷茫的第一天!

成都雅安这段的车不好搭,起点不知道在哪!

从武侯祠坐了公车到石羊场公交站,从石羊场公交场走到成雅高速收费站;由于是环城高速并入成雅高速的封闭式收费站,在一走进收费站,交警蜀黍就过来把我喊了去,这里不可以拦车;接着被交警赶下了收费站,在离收费站前面三百米的地方拦了四十分钟的车,由于车流量大又是入口不好停车愣是没拦到车!想着回去客运站坐大巴去康定了,恰好碰到了两个驴友,就一并同行了,三个人分析了下情况,决定回去石羊场公交站的环城高速入口拦车!
  他俩做了个搭车的牌子,好用!没多久就搭上了第一辆车——大众宝来!
  跟着宝来到一个高速路的服务区后就下车在加油站边拦车了,三个人不好搭车就分开了!

第二辆车

Day2,雅安-康定217KM,搭了4辆车

由于走上了G318,只要一路向前就行了!
  今天还是比较折腾的!
  七点半起来吃完早餐坐公车在雅安城内逛了下,九点开始走出城,走到十点半开始下雨了,雨越来越大就停在路边拦车了,还好一辆拉酱油之类的小面把我捎了上去;
  第二、三辆车都是去工程部办事的。一路上都在修路、修桥梁,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常年穿梭在工地和城市之间。

传说女娲补天时漏了一块,成了现在的雨城:雅安,一年300天以上是下雨的!

新修的临时隧道,还没来得及安装灯光就通车了。里面乌漆墨黑的,1.5KM走了半个多小时。

给西藏兵站运送补给的部队汽车团

第一座山

飞夺泸定桥......

建设中的桥梁隧道

Day3,康定-新都桥75KM,搭了1辆车

轻松而又美好的第三天!
  今天计划的路程比较短,想着下午可以悠闲的偷懒下还是早早的就起来出发了;八点出发走了一个小时搭到了车,在318进入新都桥的一个分叉口下了车接着走了四十分钟(十一点半)到达入住的青年旅社。

早上在青年旅舍楼下面馆吃早餐时偶遇了后面一起徒搭的小伙伴,93年湖南株洲的,两个人名字都有个“彬”字,好巧!

Day4,新都桥-理塘209KM,搭了3辆车

今天天气好,风景更好。
  走到高尔寺山下时搭了一辆藏民的皮卡车,很和蔼的一位大叔和一位小哥!坐了几公里到一个岔口就分开了;
  就在快要到高尔寺山隧道时搭上了一辆搅拌车,出了高尔寺山就是一路的下坡,落差大,急弯多,很凶险。到雅江加油站后下了车向前徒步。
  走了几公里后很快就拦到第三辆车了,司机大哥是去办事顺便旅游的,刚刚好一路走走停停一起玩。

蓦然回首......

工地的搅拌车,司机大哥是贵州的,第一天去工地就把我们捎上了,技术杠杠的!

山路十八弯,剪子弯山!

dangguo的杰作...

世界高城:理塘,最高的县城,海拔4000+

黄昏近晚霞!

Day5,理塘-巴塘171KM,搭了2辆车

早早的就出发了,走到西门时跟昨晚青年旅社的几个驴友合照留念了。
  正当我们坐在路边休息时,一辆路过的皮卡主动在前面停了下来示意我们上车,是一位藏族小哥拉着很多日用品要到雪山上去挖虫草(每年5、6月是挖虫草的季节,到六月底雨季来了就不好挖了。藏区挖虫草要有采集证才可以开挖的)。
  后面,从湖北自驾游的徐哥把我们捎上了,直到巴塘......

走累了包扔一旁,直接坐地上!这里没有城市那么多的束缚,一切都是那么率性,那么坦然直接!

藏民家民宿,50块包住宿费和一天的餐费!

藏民家的烛光晚餐!

Day6,巴塘-左贡260KM,搭了1辆车

今天要跨过界碑进藏了,盼望已久的西藏,心情小小的鸡冻!
  早上出发时检查站交通管制车辆被拦住了,路上都是静悄悄的,走啊走啊走啊......
  走了两个小时后搭了辆轿车,后面一路塞车、检查站管制走得很慢;下午在上东达山时天气变得很快(阴天-小雨-大雨-冰雹-小雪-大雪迷漫),半天的路程经历了南方的春夏秋冬。

藏民家的早餐:酥油茶,白粥小菜,大饼!

青稞熟啦,夏收咯!

塞车咯,下车自由活动

就为走过这座桥,这界碑......
  带着诗走向远方!

进入西藏后,一路上到处是检查站,盘查过往车辆和人员的证件,检查站会为车辆开出放行条,到下一个检查站时凭条放行,放行条会记录时间对过往车辆起一个限速的警示。

雨来咯

下小雪了

大雪迷漫

Day7,左贡-八宿95KM,搭了2辆车

由于昨天下雨早上出发时路面的还是湿的,有点泥泞,路边也很多碎石。城里的很多,还好都不会很凶。
  上午的路比较平坦,到后面一段的路都是临江而行,弯曲盘延。
  下午1点多时搭上了一辆贵C牌的本田飞渡,3位小哥来自驾游的,与我们一同坐在后排的小哥还在忍受着高反!
  三个小哥带了三张小椅子,每到一个景点就把小椅子拿下来,端正的坐到路边合影,茄子......

路边都是落石,雨季更恐怖...

怒江七十二拐!转到头晕....

Day8,八宿-然乌90KM,搭了2辆车

今天不好搭车。
  早上八点开始出发,中间十点多时搭了一辆轿车几公里,就一直在走了,到下午差不多两点才搭到了一辆皮卡车。前面人坐满了,就跑到了皮卡的后斗上窝着..那个颠、那个晃比过山车都刺激,中途下起了小冰雹,打在脸和手上痛死了...就在这车上,偶遇了另外三名从云南进藏的小伙伴(罗大大、华哥、大佬)。还有几公里到然乌时就开始堵车了,堵了很久就跑到前面去看,原来这两天下大雨,桥被冲断了,两岸都塞着很多车辆!

好重呀...真想把包扔了...

三个纯徒的驴友,从成都到这里已经两个多月了,有时天黑了还没找到住宿的地方就在野外扎帐篷。走到脚上的水泡痛到不行了才会修整,还会继续走下去!!!敬佩!

太静了吧!气氛不对呀,真怕藏狗跑出来....

蓝天,白云,油菜花,美呀...就是搭不到车

走到大中午的走不动了,窝地上肯干粮!前方交通管制,车辆过不来,好不容易等到交通管制放开了又没车肯捎上我们,等呀等呀等了一个半小时搭不到车,继续走吧...

窝在皮卡的后斗上

两岸的人都在对望

有办法了!嘿嘿

Day9,然乌—林芝八一354KM,搭了1辆车

早上起来吃个早餐就到然乌湖旁逛了下,一大早就开始下雨了,雾气弥漫,看不到湖映雪山。
  本想着在然乌修整一天的,到中午后小伙伴们觉得无聊就决定下午继续出发,能走多远走多远。
  五个人嘻嘻散散的边走边玩,没多久就搭上了一辆皮卡,居然是昨天下午搭的那辆皮卡,缘分啊!(由于昨晚天黑了前面车多又都堵住了,大哥的皮卡没能过到河直到了中午时才开得到河边从水势低的地方涉水开到对岸来)
  接着就是一路狂奔了,波密,通麦天险,鲁朗,八一

塌方,一路到处是修路,常年修了坏坏了修

通麦天险,还是夜路,那个惊悚呀!

Day10,林芝八一,休整

昨晚晚到睡得晚,早上就就睡到了自然醒,久违的睡眠,那个爽!

中午5人一起吃了午饭,然后在林芝中心八一镇逛了一圈,

接着就买了瓜子饮料水果回去旅舍,坐在小院里懒洋洋的闲聊嗑瓜子,

Day11八一—拉萨470KM,搭3辆车

七点半从旅舍出发,从城区走到318国道,然后直奔拉萨,今天是计划到拉萨的,搭不到车就停留工布江达  或者墨竹工卡
  由于是5个人,估计不好搭车,就三三两两的前后拉开了走;到最后五个人分成了三拨:华哥和罗大大、小小彬和大佬、我,他们都是傍晚到达的拉萨
  下午两点时我搭了一辆拖头,慢慢的向拉萨进发,中途跟车把一辆铲车的轮胎拉到一个维修部,然后去了中铁二十局的工程部拉了一辆挖掘机,凌晨一点多时到达拉萨

凌晨一点了还没到,那个期待的心情...一路静悄悄,默默的看着星空月亮,遥想着远方的故里...

未完,待续......

下一次旅行再见......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9-02 12:26

2016-09-02 13:56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9-05 21:56

引用 更绷的 发表于 2016-09-02 12:26:04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更绷的:谢谢

2016-09-05 22:20

引用 金融危机 发表于 2016-09-05 21:56:51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金融危机:加油!

2016-09-05 22:21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9-02 13:56:58 的回复: